196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再出厦门
郭沫若
一九一三年秋,第一次乘长江轮船,东出夔门,经过三峡。尔来,往返均乘飞机,与三峡不见者四十又八年。今秋,九月十四日,由重庆乘江泸轮东下,再次经过三峡。因在奉节阻沙,十八日始抵汉口。五日间得诗七首,辑为《再出夔门》。 一九六一年十月一日
宿万县乘风朝发古渝州,夕宿瞿唐峡上游。浩气混茫江似血,崇山磅礴月如钩。航标灯影联波面,渔户炊烟起渡头。李白书堂何处是?*红旗插在万城楼。
* 万县有白岩书院,传系李白读书处。
奉节阻沙
十五日傍午,轮至奉节,因江中多沙,不能行驶。据言:江水中含沙量如多至三分之二,舵轮即可失灵。旧时山林斫伐过甚,水土流失所致。梅溪河水发,江中起沙阻。?我乘江泸来,轮滞在夔府。须待沙积消,方能事征徂。遥望白帝城,昭烈托孤处。?诸葛秉公忠,刘禅信可辅。笃意任良相,殊能干父蛊。世人愚视之,无乃识见俯。我近曾渡泸,远至洱海浒。孟获七擒处,德化存干羽。楚雄有旧营,信哉武侯武。明珠薏苢疑,往事不胜数。前后两出师,表文耀千古。?天子苟雄猜,安能无后顾。君臣同鱼水,后主逾先主。忽忆秋兴诗,翻然来杜甫。?缓步北山巅,远眺抒肝腑。南斗良可依,京华不能睹。泪落秋菊丛,汗滴山禾土。老来诗律细,良工心独苦。怀古发幽情,船长来告语:沙积待冲涮,舟停至明午。县委书记侯,邀君上岸住。?我乃辞船长,登城迈健步。细思沙积患,绿化方可补。少辟梯田禾,多种丛山树。水库行将成,不然亦易淤。方入依斗门,重怀工部杜。惜哉遭毁弃,雷霆恣瓦釜。我欲起斯人,黄钟鸣韶午。
?梅溪河在奉节县城东,发源于陕西境内,全长一千余里。
?白帝城在奉节县下游不远,但因江中有沙积,未往游览。
?诸葛亮《后出师表》为《三国志·诸葛亮传》所未收,仅见注引《汉晋春秋》,并言“此表,亮集所无,出张俨默记”。学者疑为伪托。表文中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句,久已脍炙人口,并有教育作用,摒弃似觉可惜。
?杜甫曾寓奉节三年,《秋兴》八首即作于此。有句云“每依南斗望京华”及“丛菊两开他日泪”等。奉节南门名“依斗门”,即本杜句。又《遣闷》诗中有“晚节渐于诗律细”句。别有“更觉良工心独苦”句,见《题李尊师松树障子歌》。
?县委第一书记侯荣卿同志,山东人,居蜀已十三年。
过瞿唐峡
十六日午后二时许,轮入瞿唐峡。峡口原有艳预堆,已炸除。峡道自白帝城至黛溪,全长八公里,在三峡中最短、最狭,而景最雄奇。南岸奇峰有所谓元帅帽者,其上有彩云。
艳预已无堆,瞿唐仍可危。
岸崖双壁立,峡道九肠回。
云彩留军帽,江声隐雾帷。
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
过巫峡
瞿唐过后,转瞬间船至巫溪县,即转入巫峡。峡口北岸,山头有神女庙。山身竖刻“毛主席万岁”五字,涂以白垩,甚为显著。估计字径当逾十米。峡之出口处为官渡口。峡道全长四十二公里。巫山十二峰在此峡中,南北各六峰。北岸仙女峰,确有一奇石,如人立。峡中有地名碚石,为蜀鄂分界处,有溪曰边鱼溪,在北岸。人言溪东之草木倒向鄂,溪西之草木倒向蜀。此乃风向使然耳。
山塞疑无路,湾回别有天。
奇峰十二座,领袖万斯年。
群壑奔荆楚,一溪定界边。
船头已入鄂,船尾尚留川。
巴东即事
十六日傍晚,船泊巴东,登岸游览。巴东亦一山城,为交通孔道。返船时,由侧巷下江岸,拟沿江而行,路应平衍,乃大出意料之外。岸头乱礁起伏,崎岖难行,复遇微雨。县领导同志追来,为觅一木船,由江中渡归。
微雨步巴东,江边乱石丛。
扁舟劳济渡,同志爱何浓!
峡底波光暗,山头野火红。
欢呼言再见,拍手聚群童。
过西陵峡(二首)
十七日晨入西陵峡,此峡全长五十余公里。但应分为二峡,自秭归至青滩为上峡,自石排至南津关为下峡。中段较平衍,不足以峡名。

秭归胜迹溯源长,峡到西陵气混茫。
屈子衣冠犹有塚,明妃脂粉尚流香。?
兵书宝剑存形似,马肺牛肝说寇狂。?
三斗坪前今日过,他年水库起高墙。
?上峡中有香溪,自北岸注入。溪畔有王昭君之故乡,香溪之名即因昭君而得。言昭君盥洗处,溪水犹香云。
?峡中有兵书宝剑峡及牛肝马肺峡,均由岩石形似而名。马肺已为往年英国兵舰炮毁其一部分。

玄奘师弟立山头,灯影联翩猪与猴。?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
已归东土清凉界,应惩西天火焰游。
五十年来天地改,浑如一梦下荆州。?
?下峡中有所谓灯影峡。南岸山头屹立四奇石,一为孙悟空,一为猪八戒,一为唐僧,一为沙僧。前者似一足企立而回顾,后三者则头均东向。就中以猪八戒最为形似。蜀人谓牛皮影戏为灯影戏,故名此景处为灯影峡。
?四十八年后重经三峡,九月十八日晨,轮出南津关后,天开地阔,顿成另一境界,浑如从梦中醒来。因悟古人有巫山神女入梦之说,并非纯由诗人幻觉,实有实感寓焉。

专栏:与青年友人书

卫生与健康
付连暲
许多青年朋友经常向我提出好些有关健康的问题。有的是没有病,问该如何讲究卫生,使身体更加健康;有的是患了某种慢性疾病,问该怎样同疾病进行斗争,从而重获健康。对于这些青年朋友提出这些问题的心情,自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中,人是最宝贵的财富,而健康的身体,对社会主义建设,对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都是极其重要的。现在我想就有关健康的几个问题,同青年朋友们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和体会。
我们的社会有着无比的优越性,科学技术水平在不断地提高,党和政府从各方面无微不至地关怀着人民的生活,为保证我们的健康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条件。但是,在良好的条件之下,还需要每个人长期地坚持讲究卫生,加强体格锻炼,才能使我们达到健康的目的。
四十年前我曾经是一个严重的肺结核患者,并且还患有慢性胃炎和痔疮。当时治疗结核病是没有什么特效药的,我曾因发热咳嗽、反复咯血而卧床两年,好多人都认为我活不久了,我自己当时也这样想。但结果我仍活着,而且还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踏过了雪山草地,健康地活到现在,今年我已经六十七岁了。我的体会有两条:一条是坚决走革命的道路,建立了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一条是坚持讲卫生,即使在长征途中,也从不间断。
“病从口入”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句成语,不清洁的食物或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带来某些疾病和痛苦,因此注意饮食卫生是维护我们健康所不能忽视的事情。进食时应该“细嚼慢咽”,因为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口腔内牙齿的机械作用和唾液的化学作用,有利于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还应注意“定时定量”,尽可能在每天同一时间内吃定量的食物,使消化系统“有劳有逸”;训练机体的规律性,使之习惯于节奏,这样也容易保持良好的食欲和消化吸收力,减少胃肠道机能障碍。至于不食不清洁的食物,饭前洗手,饭后漱口等,这虽是老生常谈,但坚持却很重要。
我们日常的工作,总的来说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即使在体力劳动时,大脑的工作也从未间断,因此保护大脑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必须合理地安排学习、工作与休息,使各种活动适当地交替,这样将会提高脑的工作效率,而休息(包括睡眠及活动性休息)则是保护大脑机能,使人保持旺盛精力的重要手段。在睡眠期间,身体的一切生命机能均变缓慢,新陈代谢减低,呼吸及心脏活动变弱变慢,血压及体温亦略降低,氧和能量的消耗显著减少,整个人体的机能处于休息和恢复的状态之中,因此睡眠是消除疲劳,保护健康所不可少的措施。
每天需有多少睡眠时间才合适呢?这要随年龄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说,青年人每天以睡八至九小时为宜。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健康受到很大的影响,首先是神经系统的过度疲劳,会使理解力、记忆力衰退,头昏脑胀影响工作。甚至造成失眠症,累及心脏、血管、消化器官的功能,因此应该保证有合理的睡眠时间,并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睡眠虽是极重要的休息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散步、文化体育活动都是活动性休息的很好方式,我们的生活应当丰富多彩,作多种多样的活动。因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转换,学习、工作和文化娱乐的转换,可以使大脑得到轮换休息的效果。所以要善于安排我们的生活,贯彻劳逸结合,做到有学习、有劳动、又有娱乐和休息,使我们的生活始终是朝气蓬勃和愉快的。

新颖出色的艺术创造
——“匈牙利版画展览会”观后
王琦
“匈牙利版画展览会”给人们的印象是丰富、新鲜的。
所谓丰富、新鲜,不仅是指展品包含了多方面广阔的题材内容,而且也指展品艺术形式上的多种多样的样式、风格和表现手法。匈牙利现代版画家的展品,使我们看后得到一种丰富的艺术享受。
匈牙利现代版画家们在作品中,对现代革命斗争的主题,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蓬勃上升的新气象,和人们高涨的劳动热情、丰富灿烂的精神面貌,对于那千百年难以发生细微变化的自然景色,或是长时期流传下来的古老民间传说故事,都以独特的艺术手法作了创造性的处理,使其获得新的艺术效果。
工业风景画常常是版画创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难于处理的一个方面。观众需要从版画上看到表现社会主义建设中有关工业题材的新的风景画,但观众却不满足于对自然现象的模写和复制。版画家应该从现代工业题材中,看到生活中的雄伟与壮丽,从现代机械的复杂结构中,从人的紧张热烈的劳动气氛中,发现“美”和“力”的交响。那些画面既要使人感到强有力的震动,又使人感到和谐统一的美的旋律。匈牙利版画家在处理这类题材时正是这样的。像《老布达的建筑》(丘·玛·芳尤斯作)这样的场面,是我们所常见的,也是最容易流于一般化的题材。可是由于作者善于分布各种事物在画面上的地位,巧妙地把建筑物、劳动者,以及天空的阳光辐射线组织成为统一的整体,而成为一幅紧凑有力的画面。机器,常常是这类题材上使人感到棘手的东西,但《哥柏林纺织者》的作者豪·高比埃劳,却在画面上很好地运用了那个纺织机。纺织机不但和人的活动联系起来,而且也和严格的构图法则联系起来。
版画家在对待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时,也不是局限在对历史事实的单纯记述,而是选择历史事实的某一具体情节,表达人民渴望自由解放的意志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卡洛伊的《要自由》是一幅着力去揭示人的复杂微妙的精神状态的佳作。在画面上,简洁的构图,细微的色调变化,明暗对比的运用,一切都服从于一个主要中心——突出人物形象。贝拉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万岁》和费·久劳的《无产阶级专政,1919!》都是艺术家热情歌颂革命的诗章。前一幅作品在表现群众的壮大气势、高昂的情绪和急速的运动感方面,更显得充分有力。
插图是版画家创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匈牙利版画家善于根据各种不同文学作品的内容,探求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和艺术风格。辛茨·久劳为约瑟夫·阿蒂拉的诗《嗨,我找到了祖国》所作的插图,和卡洛伊的墨水画《午休》一样,在艺术表现手法和风格上都是很新颖的。于尔茨·阿丹所作的《罗马尼亚民间故事集》插图,那些小型木刻画面,给人的印象是精致、纤巧、优美。作者善于把象征寓意性的构思和精巧别致的造型结合起来,并适当地安排了它们在画面上的地位,刀法干净利落,层次分明。
在许多描绘自然风景的画面上,匈牙利版画家更找到足以发挥自己的才能的广大天地。在他们的画面上很难发现有对于自然外貌的复制,而大多是从自然景色里汲取了艺术创造的灵感,以原来的自然景物作为自己创作的素材。卡伯尔从深绿色的远山与近处树丛中所衬托出来的银白色的河上,发现了抒情诗意的《帆船景色》。比罗什考却能在《暴风雨下的景色》中,发现大自然景色中的色彩的图案。辛茨·久劳在旅行中国和越南时所作的风景写生画上,不但记录了艺术家的生动感觉,同时也发挥了艺术家对于自然界的概括与再创造的卓越才能。

建设(铜版画)
于尔茨·阿丹作

专栏:新书架

谈“我演昆丑”
戴不凡
上海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我演昆丑”,是华传浩同志的艺术经验记录。
这本书只十一万多字,内容却相当丰富充实,它有“总论”又有“分论”,前面三篇谈了传浩同志对昆丑表演(从内容到表现形式)特点的理解,后面六篇分别谈了他七出拿手杰作的表演。他重视昆丑一行的特征,但又注意深刻分析每一个具体的人物。他很注意人物的性格和思想感情,同时也很着重介绍如何用载歌载舞的优美形式来表现人物。他善于从总的方面来概述一出戏的表演,却并不放松其中每一个重要的细节。它有时介绍了现在怎么演这个戏,但也介绍了为什么要把它改成现在的演法。全书文字简洁生动,流利朴素,谈起来娓娓动听,如亲见华传浩同志在台上绘声绘形演出许多好戏。
这本书不纯粹是丰富的经验记录,还有许多发人之所未发的精辟艺术见解。例如,它认为昆丑总是演好人的多,而“副”则是演坏人的多,一下子就把最容易混淆不清的丑、副两行的差别说出来了。它用“动作小”(紧俏灵活、轻便敏捷)和“小动作”(根据具体人物创造出来的小动作)来概括昆丑身段上的特点,更是从长期艺术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又如在谈到“茶访”中“起脚色”一段的表演时,传浩同志认为,茶博士向前来私访的范仲淹,叙述土豪张敏勾结官府迫害周羽一家的经过,不仅要用夸张性的戏剧动作,尽力描摹“脚色”如新太爷坐堂时的种种色相,而且还要把茶博士对这件案件的爱憎和他自己风趣的性格演给观众看。否则,“‘脚色’的形象纵然树立了起来,茶博士的形象却看不到了”。像这些地方,都说明了表演艺术家华传浩在扮演人物时,为什么会如此真实动人,风趣横生,令人回味不已。
书是由陆兼之同志记录整理的。据我所知,他是上海昆曲研习社社员——一个业余的昆曲迷。记录整理工作做得相当出色。他在紧张繁忙的经济机关工作,但几乎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全部都贡献给戏剧了,这些是值得戏剧界感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