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在老挝“独立日”发表文告
号召老挝人民加强斗争制止美国战争阴谋
“老挝之声”电台揭露美国唆使沙湾拿吉集团在各地进行“扫荡”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老挝“独立日”十六周年发表的号召书,号召全体党员和老挝人民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挑起战争的阴谋,争取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今天(10月12日)是老挝宣布独立,颁布第一个宪法的十六周年纪念日。
号召书回顾了老挝人民从1945年10月起争取国家解放的斗争,特别是从1960年8月政变以来的斗争。号召书说特别在政变以后,老挝爱国力量已经团结在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周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干涉而斗争。爱国力量已经解放了老挝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一半以上的人口,并且迫使对方停火和就解决老挝问题进行协商。
号召书指出,三亲王的苏黎世会谈,决定老挝奉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和成立包括三种力量的联合政府;三亲王再次在欣合会谈,就组织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包括三方面的联合政府的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我们取得的初步胜利。
号召书说,斗争还要坚持下去,今后还会碰到许多困难,因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并没有放弃把老挝变成它们的新型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阴谋,而目前,它们正在竭力阻挠成立遵循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的联合政府。
号召书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党干部、战士和全国人民进一步加强斗争,砍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魔爪,促使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目前首先要组织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奉行真正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和“老挝之声”电台揭露美帝国主义唆使沙湾拿吉集团在老挝各地进行残酷“扫荡”,准备挑起新战争的活动。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1日广播,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在三亲王欣合会谈前夕,在万象省纳诺森、沙拉坎地区进行“扫荡”,杀害人民,捣毁住房,抢劫财物。
据来自甘蒙省的消息说,叛军第十四团第七、八两营分成两路进攻富赛和富索,并且妄图占领容马拉。
10月初,约一百名叛军在马哈赛进行“扫荡”,抢劫人民财产、残害人民和强奸妇女。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10月3日,叛军在沙湾拿吉省京谷地区进行了野蛮的“扫荡”,并在那里建立四个据点。在这次“扫荡”中,南越军队也进入京谷地区。在班东兰村有两支叛军配合进攻,企图占领芒丰解放区。但受到守军的抵抗,叛军十名被打死,若干名受伤,其他叛军逃往马哈赛。10月7日,沙湾拿吉集团在桑怒省的会马地区空投一批土匪和别动队,同时,还在合芒、塔舍、法梯、若芬、登丁和塔恩等地空投土匪。10月9日,在川圹省到塔通地区,富米叛军和一部分土匪进攻巴牙荣解放区,向寮国战斗部队射击。
据这家电台广播指出,富米叛乱集团的频繁的军事活动和残酷的“扫荡”,已经激起当地人民的极大愤慨,人民纷纷起来配合武装部队英勇打击敌人,保卫家乡和人民生命财产。许多地区的人民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叛乱集团立即停止上述罪恶行动。

泰国当局追随美国一再攻击富马亲王
对提名富马亲王为老挝联合政府首相表示沮丧
美报透露美国打算安插足够亲美分子来控制老挝联合政府
新华社13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当局对老挝三亲王就提名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首相达成协议表示沮丧,并且追随美国之后一再攻击梭发那·富马亲王,叫嚷老挝局势不会恢复正常。
据报道,泰国总理沙立12日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攻击梭发那·富马亲王“没有资格”说自己是中立主义者。
沙立还预料,老挝局势不会恢复正常。泰国必须“等着瞧”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
据泰国报纸9日援引泰国官方人士的话说,泰国对老挝三亲王最近获致的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后出现的局面,引为“不快”。
这位官方人士认为,三亲王的协议“不能使老挝从此安定下来,预料未来将会发生变动”。
泰国官方的《自由通讯报》10日发表社论说,所有“自由国家”对三亲王的协议应更加“小心谨慎”。它对允许“亲共分子”(指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老挝政府表示沮丧,并且说,“形势令人担忧”。
这家报纸还说什么“这次老挝国内形势的变化,使得泰国的安全受到了影响”。
《暹罗群众报》12日社论甚至威胁说,“如果新首相采取的政策与形势不符合,那么,老挝政府将无法度过难关”。
据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纽约时报》欧洲版11日刊载的它的记者从万象发出的一篇报道表明,美国正设法干预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企图在新的老挝联合政府中安插足够多的亲美分子来控制这个政府。
这篇报道说,在万象的美国人希望,新政府(老挝联合政府)将有足够多的有力的亲西方人士来“制止共产党的颠复活动”。
这篇报道说,万象的“外交家和军事人员”认为,是否能够使老挝中立,“取决于富马将领导的内阁中的力量的微妙的平衡”。它接着说,这些美国人希望,“亲西方集团至少像亲共集团一样强大,右倾的中立主义分子(指打着“中立派”招牌的富米—文翁集团分子)和左倾的中立主义分子(指老挝王国政府方面的人)在人数上和影响上相等”。
这篇报道还担心老挝未来的联合政府执行中立政策将影响南越和泰国的局势。它说,老挝的事态发展将影响南越和泰国的“安全”,“因而仍然为美国最为关注”。
它说,“对湄公河的控制早就被认为对泰国的安全极其重要。随着在万象建立一个中立主义政府,西方将丧失它在湄公河这一边的立足点。”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日刊载它驻东南亚的记者的一篇报道中也表明了美国要老挝亲美分子控制老挝联合政府的这一企图。它说,“如果在新的富马内阁中任职的八名中立主义分子都是从目前在川圹的他的追随中选出的话”,“整个内阁将仅仅是名义上的中立”。

日本工人展开秋季斗争反对法西斯法案
各县代表六千名在东京集会决心坚持斗争到底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一万五千多名工人12日晚间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法西斯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要求日本政府改变从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煤炭政策。
这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发动的秋季斗争第一次统一行动,也是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领导的粉碎这个法西斯法案的第五次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日本工人将以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为核心团结各阶层广大人民,继续发动统一行动,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决议强烈谴责池田政府企图强行通过这一法案,并进一步作为美帝国主义的走卒,拼凑东北亚侵略性军事集团,以核武器武装日本军队,推行战争政策。
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改变卖国性煤炭政策,要求大大提高工资,确定全国一律的最低工资制度。
来自北海道和九州的一千名煤矿工人参加了大会。他们是9月下旬分别从日本北端和南端出发的粉碎法西斯法案、要求改变煤炭政策的游行队全体队员。他们于12日上午会师东京。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部落解放同盟的代表相继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阪工人和市民两万五千多人昨晚举行了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追悼浅沼稻次郎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要为粉碎法西斯法案、争取提高公务员工资和确立最低工资制度而斗争到底。
大会通过一项宣言,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正当权利,要求缔结日苏和约和反对“日韩会谈”。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抬着浅沼稻次郎遗像到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各县代表约六千人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大会,并且向国会请愿,反对国会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这是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和“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第五次全国统一行动的组成部分。参加大会和示威的有工人、农民、青年和妇女。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决心进行斗争,直到“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被彻底粉碎为止。决议强调全国各地的两千多个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必须通过加强群众行动、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来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决议并且号召日本全体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这个法西斯法案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号召与会者根据去年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取得的经验教训通过坚决的统一行动来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他警告说:自由民主党已经下定决心在本届国会会议上不惜采取一切手段强行通过这个法案。他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充分地意识到,反对这个法案的运动现在已经到了决定性阶段。
袴田里见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者。他指出:池田内阁所实行的各色各样的反人民措施,包括“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在内,其唯一的目的就是企图使日本作好准备,来进行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垄断资本所共同策划的针对苏联和中国的战争。他的讲话一再被听众的掌声所打断。
社会党代表西村关一说,社会党将在国会内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来进行反对这个法案的斗争,同时将参加国会外的群众行动。
来自各地的代表也相继讲话,表示决心坚持斗争,直到把这个法案完全埋葬。
当讲话结束时,所有的与会者都站起来挥动着拳头高呼:“我们一定要进行斗争”。然后,他们列队走向国会,递交反对这个法案的请愿书。(附图片)
东京一万五千多名工人十二日晚举行大会反对法西斯法案。图为大会一角 东京传真照片

苏联、马里等国代表在联大托管委员会上发言指出
托管制度同殖民主义毫无区别
应取消托管制度并让托管地的人民完全独立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托管委员会中要求取消联合国的托管制度,让托管地的人民完全独立。
联合国大会托管委员会11日结束了对联合国托管理事会报告的讨论。苏联代表拉宾在会上指出,托管地的六百万人民至今仍被剥夺了自由和民族独立,继续生活在殖民主义制度和警察恐怖下。拉宾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准备使被压迫人民获得独立而建立的托管制度,证明是没有用处的,并且已经变成殖民主义的一种形式。在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中拥有多数的殖民主义国家早就把托管理事会变成了自己的殖民地事务附属机构,并且利用理事会来掩饰它们在托管地的行为。
苏联代表用明显的事实指出管理托管地的国家是怎样惨无人道地剥削新几内亚、卢安达—乌隆迪、瑙鲁岛的居民。他指出,英国的公司正在继续掠夺瑙鲁岛的大量的天然财富——磷酸盐。拉宾强调说,美国粗暴地滥用管理当局的权力,在过去的十二年中在由它管理的太平洋岛屿上进行了原子试验,并且把这个地区的居民置于饥饿和苦难之中。
苏联代表建议取消联合国托管理事会和整个托管制度,并给予这些国家的人民以完全的独立。
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以及某些亚非国家的代表团支持苏联代表团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例如,马里代表基阿罗着重指出,托管制度同殖民主义没有任何区别。阿富汗代表说,澳大利亚在给予新几内亚独立问题上至今仍然坚持拖延的立场。他支持苏联关于把瑙鲁岛天然财富国有化,并且把这些财富交给这个地区本地居民掌握的建议。
殖民主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极力为它们在托管地的行动辩护。他们甚至企图证明,给予托管地以独立将会在这些地区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造成混乱。
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建议联合国托管理事会在它的下一届会议上讨论委员会这一次讨论托管理事会报告时提出的各项建议。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发表公报
要求法国释放被绑架的五位部长
据新华社12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11日在突尼斯发表公报,要求法国政府释放它在1956年绑架的本·贝拉等五位阿尔及利亚部长。

丹塔斯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
巴西政府反对干涉古巴
智利外长反对对古巴采取“集体行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日电 巴西外交部长丹塔斯在他第一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说,巴西对古巴的立场和以前一样。巴西政府反对任何干涉古巴内政的行动,尊重古巴的自决权。他还说,巴西政府没有考虑过人们臆测的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问题。
他重申,巴西外交政策的路线是和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和扩大贸易关系以及忠实地和世界各国,包括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他说,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思想意识方面的同情。
新华社13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华盛顿10日讯:智利外交部长卡洛斯·马丁内斯·索托马约尔10日说,智利的观点是不支持反对古巴的集体行动。他重申他的政府支持不干涉原则。索托马约尔是在会见了肯尼迪总统,离开白宫时说这番话的。

战士和苍蝇
何卓
鲁迅在一篇著名的杂文里曾经愤怒地斥责过那些卑污的苍蝇,它们嗡嗡地叫嚷在战士的尸体上发现了什么瘢痕,企图以此表明自己的纯洁。但是,也有另一种苍蝇,它们嗡嗡地对已经去世的战士表示“赞佩”和“颂扬”,企图以此掩饰自己的卑污。尽管手法不同,这两类苍蝇的可鄙则是毫无二致的。最近,美国总统肯尼迪就以后一类苍蝇的面目出现在中国人民面前。这是在10月9日,他居然装出一副热情的样子来“祝贺”辛亥革命五十周年,“赞扬”“孙逸仙博士所提倡的自由和进步的原则”。
肯尼迪作这种姿态的目的何在呢?他在给蒋介石集团的“贺信”里就提出了答案。原来,他企图使人们相信:美国支持蒋介石集团和霸占中国的台湾,似乎是为了“实现孙逸仙先生的崇高理想”。
这真是对中国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莫大的污辱!
孙中山先生的崇高理想是什么呢?这位中国杰出的民主主义者在1924年1月所作的《中国国民党宣言的旨趣》这篇演说里曾经作了说明。孙中山先生当时指出:在中国的范围内,这就是“要把军阀来推倒,把受压迫的人民完全来解放”;在国际的范围内,这就是“要反抗帝国侵略主义,将世界受帝国主义所压迫的人民,来联络一致,共同动作,互相扶助,将全世界受压迫的人民都来解放”。
孙中山先生没有看到自己这个理想的实现就去世了。但是,中国共产党继续高举着革命的大旗,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的斗争。
在中国的范围内,孙中山先生生前没有实现的崇高理想,终于已经变成了现实。鱼肉中国人民而媚事帝国主义的反动派已经被推倒了。几千年来受压迫的中国人民得到了解放,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当然,还剩下一个台湾,在那里,受压迫的人民还没有得到解放。是谁阻挠了孙中山先生崇高理想在台湾实现呢?不是别人,恰恰就是肯尼迪所代表的美帝国主义。
在国际范围内,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也正在逐步实现。中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切民族民主力量,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进步的力量,正联络一致,共同动作,互相扶助,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争取世界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而坚持在全世界推行侵略政策和压迫别国人民的头号帝国主义是谁呢?不是别人,而恰恰是肯尼迪所代表的美帝国主义。
难道肯尼迪对孙中山先生故作姿态地表示一番“赞佩”和“颂扬”,就能够使人忘掉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死敌,竟至于相信它对中国的侵略是为了“实现孙逸仙先生的崇高理想”了吗?显然,这毕竟是妄想而已。满身毒菌、到处害人的苍蝇,无论对已故的战士发出怎样的嗡嗡声,总归不能使人误认为它是采花酿蜜的辛勤的蜜蜂!

纳赛尔任命一批部长兼任代理部长
阿联决定撤出它在科威特的军队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颁布一项决定,任命一些部长暂时兼任由于叙利亚籍部长辞职而出缺的部长职务。这些部长是:副总统毛希丁兼任代理司法部长;教育部长优素福兼任代理高等教育部长;劳工和国务部长里法特兼任代理社会事务部长;地方行政部长努尔兼任代理房屋和公用事业部长。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据《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正式通知阿拉伯联盟,它要把它的军队撤出科威特。阿联军队是根据今年8月间阿拉伯联盟负责人和科威特酋长达成的一项协议,作为阿拉伯联盟的保安部队的一部分开往科威特接替英国军队的。

叙利亚同约旦和黎巴嫩的边境开放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日电 据今天这里报纸报道,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同约旦和黎巴嫩的边境昨天已经开放。报纸消息说,大马士革和约旦首都安曼之间的火车客运快车预定今天恢复,叙利亚公民携带身份证可以前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访问。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内政部昨天发表声明说,从11日起,获得保安部门准许的叙利亚公民可以出国旅行。

美国和西德宣布承认叙利亚新政府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宣布,美国已经在10日正式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新政府。他说,美国已经通知叙利亚新政府表示希望把它驻大马士革的总领事馆升格为大使馆。
西德总理阿登纳12日也打电报给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马蒙·库兹巴里表示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西德外交部同时宣布,西德政府已决定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交换大使级外交代表。

肯尼迪宣布派军事顾问泰勒去南越策划新阴谋
美国武装干涉南越步步加紧
叫嚷要保持美在西柏林的“利益” 承认疯狂扩军备战造成财政困难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将派他的军事顾问、“有限战争”的积极鼓吹者泰勒前往南越,以策划美国在南越的进一步干涉行动。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一开始就宣读了一个声明。他说,在他最近向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中,他就曾经表示美国政府对东南亚局势、特别是南越局势“感到不安”。他说,考虑到这种局势,他已经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的赞同下,决定派泰勒在本星期前往西贡,同吴庭艳和当地的美国官员“讨论用什么办法也许使我们(美国)可以更好地协助”吴庭艳集团。
有记者问肯尼迪,美国政府是否可能派军队到南越或泰国或老挝去。肯尼迪说,他要等泰勒回来以后“再作出什么是最好办法的结论”。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的其余时间中主要是谈西柏林问题。他强调说,最近他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以及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分别同葛罗米柯举行的并不是互相提出建议的“谈判”,而是“探讨性的会谈”,目的“是为了断定苏联在涉及通道、自由城市、边界问题等等许多问题上的确切立场”,在会谈中并“没有达成协议”。
肯尼迪一方面说苏美之间的会谈还将由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在莫斯科继续进行,另方面又再三强调他在同葛罗米柯的会谈中“看不到有什么证据证明有任何明显的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企图要求苏联作出单方面的让步。他强调说,双方“在看法上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他还说,“我没有发现(苏联)几个月前表明过的那个政策有什么很大的改变,有过希望讨论这些问题的愿望,有过表示希望取得和平的解决办法的言论……可是实质上我们并没有看到陆地”。
谈到美国本身的态度,肯尼迪却说,美国已经足够“坚决”地表明“要保持这个地区的切身利益的决心”。肯尼迪如数家珍地谈到了他上台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扩军备战的措施,完全暴露了他的政府的好战面目。他说:“自从1月份以来,我们的国防预算增加了六十多亿美元,这比上一个预算增加了14%以上。在战略部队——核部队——方面,我们命令到1964年底处于战斗状态的
‘北极星’潜艇的数目增加50%。把停在跑道末端的处于十五分钟的地面戒备状态的战略轰炸机的数目增加50%,这已经开始实行了。把生产‘民兵’式导弹的能力提高100%,以防有朝一日可能需要这种能力,对于‘闪电’式导弹和有关我们的战略力量的其他计划,也作了同样的增加。”他还说:“为了加强我们的非核部队——我认为这是重要的——我们已经征召了另外两个师入伍,另外还有成千上万的人,特别是在空军方面,我们已经把我们的现代远程飞机能力增加了75%。我们已经把反游击战部队增加了150%。我们把m·14步枪的交货数从每月最多的九千支增加到了每月四万四千支。我们已经采取了其他的步骤使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在人力方面满员和在装备方面充足,我们仍然还要做一些工作。”肯尼迪还表明,作为加紧扩军备战的又一步骤,美国政府还将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他指出,美国目前正在进行地下核爆炸,而且还“正在研究”是否在大气中进行核武器试验的问题。
肯尼迪承认,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些疯狂扩军备战的措施已给美国财政造成十分困难的局面。他说,美国政府原来希望它的预算能有三十亿美元的盈余,“但是自从7月间作出要花费三十五亿美元的动员决定以后,我们已经不抱那样的希望”。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将要考虑“把非防御开支削减多少”的问题以及增加美国人民“已经很繁重的”捐税负担的问题。

书香
池北偶诗 方成画
据西方报刊报道,美国出版商为了招徕顾客,最近又有一种新花样:不同内容的书籍带有不同的气味。据说可加深读者印象云云。什么样的书,有什么样的气味。字句未入眼帘,浓“香”先扑鼻。读书兼用嗅觉,鼻不暇给。黄色读物,像涂满唇膏和胭脂,使人想入非非;犯罪小说,散发出血腥和尸臭,多添几分杀气……好事者质疑:“肯尼迪的《和平战略》呢?”答案可能是:“带有浓郁的乙醚。”(注)
注:乙醚是医药用麻醉剂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里约热内卢万余公共汽车司机罢工
里约热内卢一万五千名公共汽车司机十日开始了全面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实现其它权利要求。四千多辆公共汽车全部停止运输,这里的公共汽车司机过去还从来没有举行过罢工。
意今年头七个月罢工近五千万小时
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表的材料,今年头七个月意大利工人的罢工总时数达四千九百万小时,为去年同期的数字两倍以上。
古巴卡马圭省人民展开垦荒运动
在古巴卡马圭省的广大农村里,现在正在展开一个轰轰烈烈的运动来开垦满布野生灌木马拉武的荒地,以发展农业多种经营。
在周末,志愿参加义务劳动的城里的工人们手执砍刀,同农民们一起砍掉在农村到处生长着的带刺的马拉武。
马拉武是一种大约有两米高的带刺灌木。
东非公众筹组东非和平理事会
东非和平理事会不久将在桑给巴尔成立。
这是这个理事会筹备委员会七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作出的决定。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和平运动的决议,并决定在十月二十二日广泛讨论一个和平运动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