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缅边界问题的圆满和迅速解决对亚洲和全世界都有着深远影响
周恩来总理在中缅边界议定书签字仪式上的讲话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尊敬的奈温将军阁下,尊敬的藻昆卓部长阁下,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中缅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日子。随着中缅边界议定书的签订,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两国边界问题就获得了最后彻底的解决,一条和平和友谊的边界从此就巩固地确定下来了。在这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缅甸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缅边界议定书的签订,标志着我们双方有关划定两国边界的全部工作,已经大功告成。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复杂的边界问题在不长的时间内经过友好协商、紧密合作,终于得到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一劳永逸的解决。长达两千多公里的边界线,仅仅在过去的一年内,就已经全部勘察完毕,并且树立了界桩,标定了界线,测绘和制成了详细的地图。中缅边界问题的圆满和迅速的解决,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仅对我们两个国家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亚洲和全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在这里,我们应该再一次对缅甸历届政府和有关人士为解决两国边界问题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我们感谢吴努总理阁下首先创议解决中缅边界问题,此后又不辞辛苦,多次奔走于仰光、北京之间,有始有终地完成了这项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我们还要感谢奈温将军阁下。他在担任缅甸总理期间,大力促进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并且促成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缔结,使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应该感谢藻昆卓部长阁下为首的缅甸外交部的官员们和昂季准将为首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和顾问们。他们在同我们协商的过程中,表现了诚恳坦率和友好合作的精神。同时,我们还要感谢缅方成千的勘察、测绘、警卫和后勤人员。他们翻山越岭,冒着恶劣的气候,不分昼夜地辛勤工作,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我完全相信,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所有为此作出贡献的人们,将世世代代地爱护这条和平友好的边界线。
中缅边界议定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的结果,也是我们两国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结果。我们对中缅两国友谊的日益发展深感高兴。中国政府将继续为推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巩固和发展同具有同样愿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中缅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缅双方相互谅解和充分合作
一条友好和平的边界胜利标定
吴努总理在中缅边界议定书签字仪式上的讲话敬爱的刘少奇主席阁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阁下,朋友们:
在我们即将完成边界谈判中最后一项工作的时候,我不能不深受感动。我回想到几乎整整五年以前我初次到这里来发起谈判的那一天。我想确实可以这样说,在谈判开始时,双方都不清楚对方将采取怎样的立场。因此,我当时的任务实在是一项探索性的任务。大家都知道,那一次出访并没有解决边界问题。但是它使双方的思想见了面,而且,在我看来,为最后解决铺平了道路。我将永远感谢你,总理先生,和中国政府当时所表现的善意和谅解。
初次的思想见面以后,接着就进行了谈判,但是不幸受到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的分裂及其在我国的政治后果的妨碍。直到奈温将军担任总理以后,才迈出了第二个大步。1960年1月奈温将军和你,总理先生,所缔结的边界协定为最后解决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接着,边界条约在1960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在北京缔结,并且在1961年1月4日缅甸联邦国庆节在仰光得到了批准。现在,边界条约本身将继之以我们今天即将签字的议定书。
这样仅仅叙述一下我们边界谈判历史中的主要事件,可能给人一个印象,似乎一切都是简单和直线前进的。可是这种印象当然是错误的。在造成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仇恨的所有原因中,边界问题是最强有力的原因之一。它曾经引起历史上无数次的战争,而且即使在已经有了超音速飞机和宇宙飞船的今天,它仍然是造成磨擦的一个主要根源。我们曾经有过我们的困难和问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和解决这些问题,双方都需要有达成最后协议的愿望,需要有耐心、谅解精神、好的领导和政治家风度。如果任何一方缺乏这种品质,今天我们仍然不会有一条双方都同意的边界。因此,我认为我们有理由祝贺我们自己,因为在我们历史上的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和缅甸都具有使它们能够创造历史的领导。因此,我感到不能不利用这个机会,再一次向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特别是周恩来总理,对我们共同的胜利所作出的宝贵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就缅甸方面来说,我也应该对所有缅甸族、掸族和克钦族领导人所起的合作和建设性的作用表示感谢。我知道人们不会误解我的意思,如果我特别提到奈温将军和吴巴瑞。奈温将军的贡献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吴巴瑞在担任总理时,为了使问题得到解决,曾经作过很大的努力,而且作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主席,他忠诚地支持了政府为解决边界问题所作的一切努力。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我要向按照1960年1月边界协定的规定而设立的缅中边界联合委员会表示敬意。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委员会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它详细测绘了长达一千三百七十英里的边界,树立了四百零二个界桩,并且标定了每一个界桩的位置。由于边界的大部分是沿着分水岭的山顶而行,委员会曾经需要在地势极险、海拔极高、人烟稀少的地区进行工作。这种工作要求有献身的精神、坚韧、毅力和最高度的责任感。最重要的是,这种工作也要求无限的耐心和合作精神,因为每一个细节都要在小队一级达成协议。即使粗看一下议定书和附图,也可以看出工作量是何等巨大,任务是履行得何等忠实。由于联合委员会的划时代的成就,现在我们两国之间有了一条清楚地标定了的友好和和平的边界。中国和缅甸都有理由感到自豪和高兴,因为这第一项共同的创举取得了这样卓越的成就。联合委员会的双方领导人姚仲明大使和昂季准将、联合委员会的所有成员以及参加这一工作的所有军政人员,他们的集体的成绩将永远珍藏在边界条约和议定书中,我要代表缅甸联邦人民和政府对他们说:“做得很好,谢谢你们!”
祝刘少奇主席阁下长寿!
祝中缅友好大厦的总建筑师、我的好朋友周恩来总理长寿!
中缅友好万古长青!

永保中缅友谊大厦的坚固和光辉
吴努总理在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副总理陈毅元帅阁下,尊敬的副总理罗瑞卿将军阁下,各位阁下,各位朋友:
今天是我们这次访问北京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这一次访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我们借这个机会已经欣赏了这个十分美丽的历史古城所富有的名胜和风景,这些景物是我们百看不厌的。我们很高兴在诚挚友谊和“胞波”情谊的热烈气氛中再一次同你们大家欢聚在一起。总理先生,我愿告诉你和你的同事们,我们到达时所受到的发自内心的热烈欢迎,以及从那时以来一直享有的隆重和亲切的款待,使我们深受感动。因此,请让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我们的胞波——中国人民——表达我的衷心的谢意和我们的最良好的愿望,并且祝你们健康和幸福。
去年10月在北京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签字的大会上,我曾经说:“边界条约是一座宏伟的两国友谊大厦,保持这座大厦原来的坚固和光辉,不但是这一代人的任务,也是两国后代子孙所必须负担的任务。”我这次访问中国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了。令人十分高兴的是,随着每一次这样的访问,正像随着你本人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对缅甸的每一次访问,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善意和相互了解一次比一次有了显著的发展和加强。我认为这些访问在保持这座友谊大厦的坚固和光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大家知道,刚才我同我的好朋友周恩来总理缔结了中缅边界条约议定书。这使我感到十分满意和高兴。议定书的签字标志着我们两国间几年来协商的胜利完成。它意味着两国间产生磨擦和误解的一个潜在根源已经永久地消除了。我们两国在取得真正独立之后这样快就获得了这个成就,是值得衷心庆贺的事,它也说明了两国领导人的英明。如果双方领导人不具有最后解决这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意愿的话,今天这个问题一定仍然存在,仍然是一个猜疑和误解的根源。可是由于中国方面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和缅甸方面的领导人奈温将军、前总理吴巴瑞、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前外长吴千吞昂等的远见、明智和政治家风度,边界问题现在得到了双方满意的解决,我们可以预期有一个我们两国人民友谊更加密切的和逐渐扩大的新时代。我谨代表缅甸联邦人民和政府,对所有上述的中国领导人以及无法一一提到的同事们表示我的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们一贯的善意和无保留的合作。应该特别表扬在姚仲明大使和昂季准将的干练领导下的边界联合委员会,他们的忠诚努力使边界条约得以在去年10月缔结和议定书在今天签订。
我们这次来北京是为了签订边界条约议定书,同时我们也借此机会同中国人民的领导人讨论了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今天使全人类感到忧虑,甚至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的其他国际问题。尽管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同,我们总是发现我们有许多共同点,这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存在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缅甸和中国都反对战争,并且都接受了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在平等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这些原则符合于联合国的基本原则,缅甸是联合国的一个积极的会员国,而中国却仍被非法地排除在联合国外面。我们认为,这种排除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的不公平,而且对联合国本身也是非常有害的。因此,我热烈地希望,在最近的将来会给予中国它在联合国中的应有的地位。
今天人类经常生活在被消灭的威胁下。今天世界迫切需要保持和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需要促进各国间的睦邻和友好关系,不论它们的政治和社会制度有何不同。我们坚信,忠实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迫切需要的和缓,从而为实现普遍裁军和持久的世界和平铺平道路。在这里,我认为我们应该提到,周恩来总理是五项原则的主要的建立人之一。最后,请允许我邀请大家同我一起:
为中缅两国之间永恒的“胞波”友谊,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断进步和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国际合作和世界和平,
为在座的各国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朱德委员长阁下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副总理陈毅元帅、罗瑞卿将军以及所有贵宾们的健康,
干杯!

为和平共处树立了又一个良好范例
周总理在吴努总理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尊敬的奈温将军和藻昆卓部长阁下,朋友们,同志们:
吴努总理阁下在我国的访问就要结束了。在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中缅边界议定书,两国政府领导人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就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两国共同关心的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广泛的谅解。这次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和藻昆卓部长阁下,联袂来访,隆重地参加了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最后一个重要文件的签字仪式,充分地表现了他们对中缅两国的“胞波”关系的重视。对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中缅边界议定书的签订,标志着我们两国边界问题已经最后胜利地解决。这是两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中新的里程碑。这一件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友好协商解决有关问题树立了又一个良好的范例。它不仅有利于大大促进中缅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而且对加强亚洲各国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也有积极的贡献。
大家知道,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同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签署的中尼边界条约,今天已经正式公布了。这是继中缅边界条约之后,中国同邻国缔结的第二个边界条约。由于这两个条约的签订,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这两个友好的邻国,圆满地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这对于中缅、中尼友好关系的发展,对于亚洲和平地区的扩大,都有深远的影响。应当指出,中缅之间和中尼之间在边界问题上,所以能够取得双方满意的合理解决,不仅是由于双方都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重,而且还因为双方都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都具有互相尊重、平等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中缅、中尼边界问题的合理解决,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坚定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友好合作。我们的这个立场,是经得起时间和事实的考验的。过去如此,今天如此,今后仍然如此。对中国的政策的任何歪曲和诽谤,都是枉费心机的。
朋友们,同志们:今晚我们能够参加吴努总理阁下在临别前夕所举行的盛大宴会,再一次同缅甸朋友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荣幸。中国有一句古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缅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是永远没有止境的。吴努总理阁下和全体缅甸贵宾们,你们为加强中缅友谊而作的崇高努力,将永远得到我们积极的支持和密切的合作。我提议:为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为缅甸联邦的繁荣和缅甸人民的幸福,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和藻昆卓部长阁下的健康,为缅甸全体贵宾们的健康,为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阁下的健康,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两国边界的议定书内容简介
新华社13日讯 今天周恩来总理和缅甸联邦政府吴努总理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两国边界的议定书”。议定书序言说,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根据中缅边界条约的规定,顺利地完成了两国边界的勘察和树立界桩的工作,从而明确地标定了两国的边界线。两国政府深信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起来的和平友好的边界。
这个议定书是中缅边界条约的附件。它是双方根据一年多来实地标界的结果而签订的最后具体规定两国边界线的文件,内容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第1条到第8条),第二部分为界线走向(第9条到33条),第三部分为界桩位置(第34条到36条),第四部分为关于边界线和界桩的维护(第37条到47条),第五部分为最后条款(第48条到49条)。议定书全文共约十多万字。
议定书说,中缅两国的边界线,除西端终点有待最后确定外,已经双方根据中缅边界条约的规定,经过实地勘察,予以标定。对于双方所勘定的边界线的走向,在议定书内作了比条约更为详尽的叙述。今后,两国边界线的具体走向即以本议定书的规定为准。
议定书详细地叙述了中缅两国边界线的走向,以及在两国边界上树立的每一棵界桩的位置。界桩从尖高山向南和向北顺序编号。尖高山为南北两段的共同起点,向北为一号到四十七号,这一段边界线长度为七四二·八九八四公里;向南到东南端终点南腊河和澜沧江
(湄公河)汇合处,为一号到二四四号,这一段边界线长度为一四四二·八四七三五公里。上述界线走向和界桩位置都标在议定书所附的中缅边界条约详细附图上。
议定书规定,双方对于界桩应加以维护,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防止界桩被移动、损坏或毁灭。
议定书说,为了使界线更加清楚,今后双方认为有需要时,可以在边界线的某些地点共同增立新的附桩,或采取其它措施。
议定书说,中缅两国之间的界河,目前均被认为是不通航河流,根据中缅边界条约的规定,应以河道中心线为界。界河中的岛屿和沙洲,位于河道中心线中方一侧的属于中国,位于河道中心线缅方一侧的属于缅甸,骑在河道中心线上的,已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由双方协商确定其归属。今后,界河中如果出现新的岛屿和沙洲,仍按河道中心线划分,分别属于中国或缅甸,如果出现的岛屿和沙洲骑在河道中心线上,由双方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协商确定其归属。
议定书规定,双方应尽可能防止界河改道。遇有界河改道,应采取必要措施,使界河恢复原河道。如果由于自然原因不能使界河恢复原河道,根据中缅边界条约的规定,除双方另有协议外,该段边界维持原界线不变。
议定书说,双方同意,两国的边界河流和渠道,由双方共同使用。
议定书规定,本议定书须由缔约各方按照其法律程序予以核准,并自互换表明该项核准的照会之日起生效。双方应在本议定书生效后每五年对两国全部边界进行一次联合检查,但是经双方同意,可以推迟检查或只对边界的部分地区进行检查。经一方要求,双方应对边界的某些地段进行临时性的联合检查。

周建人欢宴尼泊尔国王和王后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在杭州参观游览
新华社杭州12日电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
陪同尼泊尔贵宾来杭州的我国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周建人省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和浙江人民对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表示热烈欢迎。
马亨德拉国王在宴会上祝酒。他说,我们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在过去两星期内到中国各地访问。这一段时间里我们过得非常高兴、愉快。今天我们来到杭州,又受到了这样热烈的接待,我请周建人省长向全省人民转达我们的谢意。
出席宴会的,还有浙江省人民委员会、杭州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以及政协浙江省委员会、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新华社杭州13日电 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及随行的其他尼泊尔贵宾,今天在杭州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浙江美术学院、西湖人民公社梅家坞生产大队,游览了西湖名胜——六和塔。我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等陪同贵宾们参观游览。
上午,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到都锦生丝织厂,参观了这个厂各车间的生产过程,以及生产的各种织锦。接着,贵宾们到浙江美术学院参观。浙江美术学院院长、著名国画家潘天寿陪同贵宾观赏了中国画、油画和雕刻等艺术作品。
下午,贵宾们到西湖人民公社梅家坞生产大队,参观了这个生产大队的幼儿园、小学、保健站、公共食堂,并访问了社员家庭。幼儿园里的孩子们为贵宾表演了歌舞。国王和王后参观了茶叶加工过程后,还到茶园里观看了姑娘们采茶。
晚上,贵宾们出席了戏剧晚会,观看了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演出的京剧节目。

吴努总理参观清华大学
全校万余师生热情欢迎
新华社13日讯 今天,绿荫满园的清华大学鼓乐喧天,鞭炮齐鸣,全校万余师生热情地迎接了缅甸联邦吴努总理的光临。
上午十时半,当吴努总理、藻昆卓外长等缅甸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来到清华园时,“中缅友好万岁!”的口号声响彻晴空,万余师生热烈地夹道欢迎贵宾。欢迎队伍中,只见一片采旗招展,无数花束挥舞。百余名身着白色制服的学生乐队,奏起了欢快的《友谊进行曲》和《缅中友好之歌》。一队队身穿各民族节日盛装的男女学生,欢欣鼓舞地跳起了蒙古族舞、苗族舞、维吾尔族舞和狮子舞。贵宾们步行穿过夹道欢乐的人流时,不时地向着欢迎人群鼓掌致意,吴努总理还一再地高举手臂,同师生们一起用中国话高呼“中缅友好万岁!”
在校内绿荫环抱的草地广场上,全校师生为贵宾们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欢迎集会。蒋南翔校长代表全体师生致词,他请贵宾们把清华大学全体师生最美好的祝愿带给缅甸人民,热烈祝贺中缅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加强和日益发展。吴努总理接着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发表了充满友情的讲话。他祝贺全校学生将来都能成为德才兼备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造福人民的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吴努总理在谈到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时,他强调两国人民过去都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而在他们摆脱殖民主义的束缚取得独立之后,今天又都面临着建设各自的国家的艰巨任务,吴努总理因此把两国人民称做是“同舟共济”的朋友。他说,由于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缅友好大厦现在已经建设成为非常辉煌壮丽的大厦。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断地装饰它,维护它,使得这座大厦更加辉煌壮丽,使它不受任何敌人的破坏。
缅甸总理的热情讲话,受到全体师生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在这个欢迎大会举行以前,贵宾们由蒋南翔校长、刘仙洲副校长和学校的其他负责人引导,参观了学校的建筑、机械、水利、电机等系的教学楼、实验室和实验工厂。贵宾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各系师生的热情欢迎。今天陪同贵宾们参观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10月13日接见了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图为林彪元帅和奈温将军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颂中缅友好亲爱的吴努总理!亲爱的奈温将军!亲爱的藻昆卓部长!亲爱的昂季准将!亲爱的缅甸来华的各位朋友和夫人!
这次吴努总理和各位来华,为的是签订中缅边界议定书。我是中国人民代表之一,又是四十年前缅甸的老朋友。写了三首诗,表示我极度的欣幸和庆祝。
(一)
四十年前访仰光。直趋知母接边疆。故都曼特来听曲。歌者金容感未忘。
1919年为了发展华侨教育,遍访亚洲南部,曾游仰光、曼特来、脉谬直到中缅边界。在曼特来听到女高音金容唱曲,激发全场爱国热情。预料缅甸前途是大有希望的。十四年来,殖民主义不见了,缅甸联邦建立起来了。我们两国同样翻身了。
(二)
一塔金黄发大光。谁涂谁洗盗盈囊。帝邦剥削新奇甚。今见工农遍市乡。
我去仰光时,发见黄色灿烂的大光塔。缅甸风俗,人民得金,争先地涂塔,说:可以祈福。那时,英国殖民主义者对这种风俗严密保护。但隔一时洗刷一次得金无数。帝国主义剥削方法太新奇了。现缅甸大进步,发展了工农业。举一例:我曾游脉谬,规模很小,现来宾脉谬人巴林顿秘书前天亲告我:脉谬进步为工业城市了。
(三)
宾主飞觞兄弟亲。不同制度亦和平。中尼昨约今中缅。认识中华策善邻。
10月5日签订中国和尼泊尔边界条约,今又圆满解决中缅边界问题。我们都是坚持贯彻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就是不同社会制度的两国,也可以高度和平共处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缅甸联邦 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黄炎培
196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