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富马亲王重申他是老挝政府首相
呼吁开国际会议解决老挝问题
贵宁·奔舍那和苏发努冯访问川圹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7日讯 据金边消息,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1960年12月30日分发给各国驻金边使节一封信。富马亲王在信中表示支持召开国际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信中说,富马亲王所领导的并获得国会一致通过的政府曾作出努力,以寻求“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它符合8月9日政变发动者和全体老挝人民对和平、民族和睦和中立的期望”。又说,“富米·诺萨万将军的背叛和9月10日沙湾拿吉革命委员会(按即诺萨万叛乱集团——新华社)的组成危害了一切。”
信中说,“兄弟之间互相残杀的斗争是怎样产生的?”“实际上,在我们的事务中有外国的干涉。”富马亲王接着指出,美国认为文翁集团“有着一个坚强的军事化的权力,老挝内部的纠纷在几个月内即将结束”。“对此,我能向你阁下保证,这样设想从根本上是错误的。禀性和平的老挝人民把和平、和睦、中立的民族思想贯彻到底,厌恶兄弟之间残杀的战斗,并拒绝听从一切他们称之为反动的权力。武力镇压只能为他们斗争的胜利带来更坚定的决心。”
富马亲王最后呼吁有关国家召开会议,“以求得对老挝问题有一个满意的解决”。他还表示他“完全同意西哈努克亲王关于柬埔寨和老挝中立化的观点”。
新华社河内7日电 金边消息:老挝合法政府首相富马亲王6日重申,他仍然是老挝政府的首脑。
富马亲王在金边对路透社记者发表谈话。他在评论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强行召开所谓“国民议会”会议通过它们的傀儡“政府”时,说明了他的态度。
富马首相还说,“我保持我在去年11月11日的声明中所采取的立场,即:我不承认,沙湾拿吉委员会(指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所做的任何事,或者国王在这个委员会的压力下作出的决定,是有效的。”
他说,“文翁的委员会的寿命不会长久,因为它不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6日广播,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代表、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1月4日到解放了的川圹市进行访问。查尔平原附近村庄的人民代表按照民族风俗,手持鲜花和蜡烛前往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贡勒大尉和他的战友以及部队的官兵。
贵宁向前来欢迎的群众、军官和士兵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富马亲王合法政府向川圹人民和部队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希望大家团结战斗,为解放全国、为使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得到最后胜利而奋斗。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讲话。他号召川圹人民要同军队紧密团结,协助军队完成解放全国的任务;要努力保卫自己的解放区,阻止敌人的骚扰。
当贵宁和苏发努冯亲王在到达前川圹省省长官邸下榻时,川圹市和近郊各阶层人民、公务人员和外国侨民等聚集在官邸门前向他们欢呼。贵宁、苏发努冯亲王、贡勒大尉先后在热烈的欢呼声中与群众见面,并发表了讲话。
贵宁说,我们希望和平中立而不受任何人的约束,但是,富米—文翁等叛乱分子却把美国引进来干涉我们的内政,因此我们不得不进行战斗。贵宁向大家指出,如果希望安居乐业,就必须全力拥护坚持和平中立的政府,应当互相帮助,不要轻信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的谣言。
苏发努冯亲王在讲话中对大家团结一致的精神表示高兴。他说,生活在这里的同胞已经遭受了许多年的折磨,我们的子孙也死了许多了。外国人唆使我们互相残杀以便趁机掠夺。这些人就是美帝国主义者。他们的所谓援助只是为了建立军队,收买一部分老挝人充当他们的走狗,却不是为了使我们同胞过美好的生活。他说,我们决不让我们祖国变成军事基地,因此,老挝爱国战线党不断地进行着战斗。
贡勒大尉在讲话中谴责了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罪行,并指出,叛国集团不愿意老挝中立,只希望战争,因此必须消灭他们。他说,只有消灭了他们,才可能没有战争。要实现和平中立,就必须进行斗争。他还驳斥了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诬蔑。
贡勒大尉指出,叛乱集团挟逼国王回到万象,并向国会施加压力,他们的行动是非法的,他们成立的“政府”,只有美国承认。
贡勒大尉还谈到必须同各邻国建立睦邻关系。

老挝爱国军民继续痛歼叛军
新华社河内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最高指挥部7日发表的战报说,位于南乌江岸的南北据点(琅勃拉邦市东南面)在受到寮国战斗部队、地方军队和人民武装力量的包围后,叛军已于4日溃逃。这个据点随即宣告解放。
广播说,许多觉悟了的叛军士兵纷纷向政府和人民投诚,他们受到政府和人民的亲切接待。他们表示保证同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紧密团结,以反对美帝国主义、泰国的侵略,反对富米—文翁叛国集团。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6日广播:桑怒省地方武装力量从1960年12月中旬起对这个省的巴卡和法梯两个地方的富米—文翁集团的残余反动分子展开围剿,现在已将巴卡地区反动分子歼灭一部,并给法梯地区反动分子以沉重打击。

越南外交部公布备忘录列举大量事实
揭露美国加紧扩大老挝的战火
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实行大规模的武装干涉;在老挝叛军大本营里有一百多名美国军事顾问,美军官亲自指挥叛军作战,三千五百名泰国军官和士兵,奉美国之命侵入老挝,同美军顾问一起实际掌握着叛军的指挥权;美国及其走狗还企图使叛乱集团的“政府”合法化。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今天就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东南亚军事集团的走狗正在加紧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发表了一项备忘录。备忘录再一次强调指出,老挝当前的局势变得极其严重。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东南亚军事集团中的最反动的走狗以及越南南方正在加紧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一次新战争的危机正在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印度支那各民族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宁正在受到严重威胁。备忘录说:“面临目前极其危险的局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再一次向世界人民舆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妄图把他们在老挝的侵略战争变成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大规模新战争的阴谋。”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黎庄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这份备忘录。
备忘录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占领万象市以后继续不断地加强在军事方面援助叛乱集团,以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的罪恶活动。备忘录指出,在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大本营里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名美国军事顾问。东南亚军事集团在万象建立了一个公开的空中走廊,出动成批的运输飞机,接连不断地向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增援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最近在向万象以北的进军中,美国驻万象的空军人员和军事随员还亲自驾驶美国驻万象大使馆的飞机到万荣地区视察,指挥叛乱集团军队向由贡勒大尉指挥的老挝合法政府军队进攻。在老挝合法政府的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连续在查尔平原、农黑、川圹和丰沙里的战斗中取得胜利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于1960年12月31日在白宫召开紧急会议,策划对老挝实行大规模的武装干涉。此后,美国政府向他的军事基地的空军发出警报,着令他们准备随时以C·130型军事运输机载运美国军队到老挝;驻在冲绳岛的配备有原子武器的美国海陆空军特种部队也受命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准备随时开往老挝。美国第七舰队几个月来一直在东海南面巡逻,并且宣布处于紧急状态,舰队的直升飞机也随时准备把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千四百人载运到老挝从事侵略活动。
备忘录指出,泰国反动派也奉美国的命令积极采取侵略老挝的行动。备忘录说:“目前,已有三千五百名泰国军官和士兵侵入老挝。泰国顾问被安置到富米军队的国防部和其他重要单位,形成一个指挥系统,同美国顾问一起实际上掌握了这个军队指挥权。泰国军队还参与叛乱集团在万象以北、在琅勃拉邦的军事行动,并空降在川圹南部。泰国反动派正在加紧征募会讲老挝话的泰国“志愿军”,以便派到老挝增援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扩大对老挝的侵略。”
备忘录还揭露了越南南方和菲律宾援助老挝叛乱集团、干涉侵略老挝的种种罪恶活动。
备忘录接着严厉斥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挖空心思地力图使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政府”合法化的阴谋。备忘录同时指出,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和掩盖他们的侵略行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曾经不断造谣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备忘录说:“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企图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对老挝进行更大规模的干涉。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卑鄙诬蔑绝不能掩盖他们在老挝的阴谋和挑战行动。”
备忘录说,必须指出,几个月前,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也曾经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备忘录说,很明显,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只是贼喊捉贼的作法而已。世界上任何一个正直的人都知道,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正是美帝国主义。
备忘录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如一地遵循彻底尊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万隆会议的原则,一贯支持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政策。”

保卫古巴革命 反对美国侵略
拉丁美洲人民群众运动声势浩大
新华社7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威胁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拉丁美洲各国抗议美国侵略阴谋和保卫古巴革命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展开。
智利、阿根廷、巴西、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家的政党、政界人士、工会组织、群众团体纷纷发表声明或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和准备发动对古巴的武装进攻。由阿根廷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领导人和一些省议员组成的执政党左翼分裂派“全国人民运动”最近发表公报,重申这个运动“英勇地支持古巴革命和古巴的人民”。智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4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并且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领导人曼努埃尔·莫拉在5日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谴责美国是阻挠历史前进的敌人。他指出,如果美国发动对古巴的侵略,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将动员起来共同进行抵抗。
在抗议美国侵略古巴阴谋的浪潮中,一些国家的政党和公众团体提出了以实际行动来保卫古巴的号召。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3日在一次有一千五百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号召巴西人民组织志愿队去保卫古巴。哥伦比亚水泥建筑工人联合会在5日发表的号召书中要求这个国家的人民动员起来,以便展开支援古巴人民的强有力的联合行动。它指出,拉丁美洲人民应该以在美国侵略威胁日益严重的决定性关头所表示的团结和决心去阻止这种威胁。
很多国家的公众团体谴责了美国迫使拉丁美洲国家政府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的阴谋,并且要求本国政府保持同古巴的关系。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全国委员会在它发表的一项谴责美国侵略阴谋的声明中,要求阿根廷政府“保持我国同古巴和由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合法政府的关系,因为这种态度表达了大多数阿根廷工人和人民的感情”。墨西哥工人革命联合会最近打电报给墨西哥外交部长特略,表示“坚决支持不干涉和自决原则,并且要求政府保持同古巴的友好关系”。乌拉圭支援古巴革命联络委员会在6日举行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决定向乌拉圭政府发出电报,“要求乌拉圭政府保持和巩固同古巴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关系”。
与此同时,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群众已经展开抗议美国侵略古巴阴谋的各种活动。哥伦比亚首都的五百多名普通市民联名写信给哥伦比亚总统,要求哥伦比亚政府对古巴采取不干涉原则。4日,在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的圣彼得罗德拉斯科洛尼亚斯镇,出现了写有“古巴万岁”、“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标语。哥斯达黎加首都5日也出现了数百条标语和传单,上面写着:“古巴革命万岁!”“美国佬滚出拉丁美洲去!”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
发展武装斗争才能争到独立
阿尔及尔和格尔马等地人民示威抗议“公民投票”
据新华社开罗6日电 正当法国戴高乐政府大搞“公民投票”阴谋活动的时候,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副秘书长贝勒侯赛因·马卜鲁克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不抱任何幻想,我们十分清楚地知道:只有发展和加强阿尔及利亚的武装斗争,才能使我们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目标——完全的和充分的独立,任何东西都不能使我们脱离这个目标。”
他说,几年来,这个国家的英勇的人民流了不少鲜血,但是他们的斗争决心,在业已进入第七个年头的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了。正如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在阿尔及利亚展开武装斗争六周年纪念时所说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获得独立。”
贝勒侯赛因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同法帝国主义之间展开的军事斗争在1960年有了显著加强。他说,1960年的事实向全世界表明:参加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的不仅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而且还有阿尔及利亚全体人民。他还说,尽管法国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那里获得了人力和装备的增援,但是法国的军事地位在1960年中已经严重地恶化。
贝勒侯赛因还说,在1960年中,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人民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援。他说,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和苏联事实上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这两件事,是对于阿尔及利亚事业的重大贡献。
贝勒侯赛因在谈到1961年的展望时说,“那将是进行组织和发展的一年。那将是组织和教育我们的人民以便挫败戴高乐的恶毒计划的一年。我们将同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合作,以便建立一个反对帝国主义恶势力的强大的统一战线。”
据新华社巴黎7日电 昨天在阿尔及利亚开始举行戴高乐提出的建立所谓“阿尔及利亚公共行政机构”的“公民投票”。法国当局使这次投票从6日到8日分区举行,因为它要调集尽可能多的军队到选举地区去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反抗,并且胁迫他们投赞成票。
但是,尽管如此,无畏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却表现了他们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气节。5日,阿尔及利亚人在阿尔及尔的卡斯巴区通宵示威,坚决要求独立。在举行投票的第一天——6日,格尔马的阿尔及利亚人纷纷罢市以示抗议。在东阿尔及尔的塞蒂夫附近,阿尔及利亚人也在两处地方举行了抗议示威,法国军队竟开枪镇压,示威者一人被杀死,五人受伤。

披着羊皮的狼
柯朝泉

美政府指使国内外爪牙加紧活动准备侵犯古巴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政府目前正策动国内外各种特务、间谍机构加紧部署对古巴进行武装入侵。《纽约时报》报道,最近在纽约、华盛顿和迈阿密举行了各种“反卡斯特罗组织”的会议,为美国当局所庇护的一个反革命组织的领导人赫瓦斯特利沃叫嚷,他的爪牙已经“增加了在古巴各地进行怠工和恐怖行动的次数”。

不许在老挝玩火!
本报评论员
在策划对古巴进行公开军事进攻的同时,美帝国主义也在东南亚地区张牙舞爪,加紧武装干涉老挝的阴谋活动。美国对老挝的战争挑衅行动,不但使老挝局势变得更加严重起来,同时直接威胁着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地区各国的和平安全,已引起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注意,并且正遭到各国公正舆论越来越猛烈的抨击。
美国政府的打算,显然是力图驱使它的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中的仆从国家,公开出兵侵入老挝,进攻老挝的爱国武装力量,颠覆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以挽救它在老挝一手扶持的、不得人心的傀儡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美联社在早些时候就曾透露,“美国高级司令部已作好准备”,拟订了一个公开侵略老挝的“秘密的蓝图”。《纽约时报》的社论中也曾供认,美国政府要“作出一切努力通过和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老挝“采取行动”。什么是美国侵略老挝的“秘密的蓝图”呢?它怎样“努力通过和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来对老挝“采取行动”呢?首先,是由美国的傀儡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12月30日出来叫喊,捏造所谓“五营越盟军队入侵”的无耻谰言;紧接着,美国国务院在12月31日发表声明,诬蔑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对老挝的所谓“干涉”;1月1日,美国国务院又发表一个声明,要求召开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会议;于是,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理事会就从1月2日开始,在曼谷接连举行了三次所谓“紧急会议”,讨论对老挝发动公开的武装干涉。在这同时,美国政府的头子艾森豪威尔,也在白宫召集了一系列的所谓“应付老挝危机”的“紧急会议”,美国国防部更大叫“加强”美国驻太平洋地区部队的“准备状态”,并调动美国第七舰队、海军陆战队和战术空军部队,向“老挝附近海面”集中,“随时准备”侵入老挝。这就是美国策划武装干涉老挝的“秘密的蓝图”。这张“秘密的蓝图”的秘密,就是美国企图逼迫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的仆从国家出炮灰,替美国打仗。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大肆诬蔑,不过是欺骗世界舆论,为东南亚侵略集团军队公开侵入老挝、把老挝变成大规模战争的战场制造借口。这原是美帝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时,所一向使用的狡诈伎俩。现在就连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里的许多国家,也不相信这类神话了。
美帝国主义在现在这个时候,对老挝发动这样大规模的战争挑衅,显然不是偶然的事。同它在拉丁美洲策划对古巴进行公开的军事进攻一样,美国对老挝的大规模战争挑衅,是它整个对外侵略战争计划的一部分。美国的目的,是想要挑起一个真刀真枪的大规模战争,加剧世界的紧张局势,借以摆脱或缓和美国国内越来越严重的经济危机,使美国的垄断资本家再一次从战争中大发横财。1950年,美国发生严重经济危机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挑起了侵略朝鲜的战争,美国的经济危机因此得到暂时的和缓,并且使美国的垄断军火商人从侵略朝鲜的战争攫取了丰厚的利润。现在,美国又面临着更大的经济危机,美国的经济已处于停滞状态,失业人数正在增加,国际支付差额越来越大,黄金储备大量外流,美元信用发生根本动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统治集团和美国的报纸舆论,就对这种一筹莫展的经济衰退情况,发出了一片惊惶的叫嚷,鼓吹加紧对不发达地区国家进行侵略。美国政府策动对老挝和古巴进行公开的军事挑衅后,纽约的钢铁、飞机、导弹等军火工业股票市场,连续猛烈上涨。这个情况,可以说明美国统治集团蓄意要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力图挑起新的战争,并非无因。
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中的仆从制造出来的。自从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以来,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停止过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干涉老挝的侵略活动。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政府更纠合它的仆从泰国和南越反动派,派遣大量军事人员进入老挝,支持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点燃了老挝的战火。现在,美国政府为了不可告人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走上扩大老挝的战火和对老挝发动公开军事侵略的危险道路。美帝国主义对于老挝所采取的越来越猖狂的干涉和侵略,已经严重地威胁着老挝的独立和安全,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各国的和平和安全。因此,东南亚地区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应该一致行动起来,立即采取紧急的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及其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仆从对老挝粗暴的侵略和干涉行动。
中国同老挝是近邻,并且对维护印度支那地区和平负有国际义务。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于老挝局势的态度,一向是十分明确的。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和平中立、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地认为,老挝问题应该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外国都不能加以干涉。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的战争挑衅,同样威胁中国的和平和安全,我们有必要再一次警告美国政府,它应该立即悬崖勒马,如果继续在老挝地区玩火,那末,其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帮助法国进行殖民战争者就是整个非洲的敌人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7日电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在今天通过的一项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中,表示“决意竭尽全力支持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
决议说,会议“要求所有支持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各国加强它们在政治、外交和物质上(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援”。
决议“赞同招募非洲和其他地方的志愿人员参加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
决议指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是唯一有权代表阿尔及利亚并以阿尔及利亚的名义承担义务和权力的当局”,并“促请所有还没有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政府的各国政府予以承认”。
决议“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帮助法国进行这场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征服战争”。决议认为“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给予法国的一切援助就是对整个非洲的敌对行为”。
决议“促请所有国家毫不迟延地禁止让自己的领土被直接或间接地用来从事对付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军事行动”,并“要求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司令部指挥之下的非洲部队立即撤出(阿尔及利亚)”。
决议声明“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继续将使这次会议的与会者重新考虑它们同法国的关系”。决议表示“反对分割阿尔及利亚并拒绝任何片面的解决办法,拒绝任何强加的或赐予的法规”。
会议在一项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声明中谴责法国片面在阿尔及利亚组织的任何“谘询”和任何“公民投票”,并指出这种“谘询”和“公民投票”的结果无论如何不能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受约束。
据新华社卡萨布兰卡7日电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在举行了四天会议之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华盛顿邮报》展望1961年说
美国新政府面临难关多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1日发表一篇展望1961年的社论,指出美国新政府面临重重困难。
社论说,“当肯尼迪就任总统之际,也正是美国前所未遇的一些最严重的挑战达到成熟的时候”,“不论怎样解释,摆在肯尼迪政府面前的迫切的和带有爆炸性的问题有着一大堆”。
社论认为,美国统治集团面临的第一个“残酷无情的问题”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和它的“力量的增长”,而以破了产的“实力”为基础的“美国外交政策和外交活动正处于进退维谷的局面”。对于中国,“美国一直顽固地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地位,而现在(美国也)正在自食其果,我们(美国)在东南亚的地位削弱了。”
社论认为,美国面临的另一个“残酷无情的问题”是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它说,“美国在过去十年或更长时间内未能认识拉丁美洲的需要和愿望,因此直接促成了卡斯特罗的当权”。同样地,美国在阿尔及利亚和刚果也面临“真正(使美国)伤脑筋的僵持的困难处境”。社论承认,美国过去一直企图通过“援助”来控制不发达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的进程,但是这也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社论说,在国内方面,“飞跃的六十年代对(美国)经济说来并没有飞离地面。繁荣已经沦为衰退。本来看上去是光采夺目的预算盈余却变成了黯然失色的赤字。”社论还谈到了美国黄金大量外流,对外支付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它悲叹说,美国“长期的经济困难是千真万确的”。
社论说,美国政府面临的严重的国内外问题正使它“目瞪口呆”。

苏联和印度尼西亚签订协定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代表6日在莫斯科签订了苏印(尼)协定。两方协定签字人分别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
出席签字仪式的,在苏联方面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等;在印度尼西亚方面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印度尼西亚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和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团其他团员。
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团是在团长纳苏蒂安率领下于2日到达莫斯科的。代表团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同苏联政府领导人分别进行了会晤和会谈,并进行了参观访问。
6日晚,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团由莫斯科动身回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蒙越签订今年换货和支付协定
乌兰巴托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结束贸易会谈之后,六日在这里签订了一九六一年的换货和支付协定。
根据这个协定,蒙古在一九六一年内将向越南提供毛织品、皮革、面粉等。越南方面将向蒙古提供生活日用品。
马来亚去年发生罢工三十六起
吉隆坡讯 据马来亚劳工部副部长马尼加华沙甘三日透露,马来亚去年共发生三十六起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共四千四百四十五人。因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达四万一千五百五十四个,比一九五九年增加三千个。
锡兰总理从印度回国
科伦坡讯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六日从印度回到科伦坡。她是在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到印度作短期的休假和朝圣的。
奥地利失业人数超过十万人
维也纳讯 到一九六○年十二月底,奥地利已登记的失业人数达到十万零八千二百七十四人,比十一月份增加了三万七千五百七十人。
肯尼迪任命哈里曼为无任所大使
华盛顿讯 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任命百万富翁阿弗里尔·哈里曼为无任所大使。肯尼迪在谈到这个新职的意图时说:“在最近十年中出现了许多新国家,这些国家对我们(指美国)是极端重要的。”他还说,哈里曼将代表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到这些国家执行“重要的特殊任务”,同这些国家的首脑进行“更多的个人接触”,以便美国同这些国家有“较密切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