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宁夏内蒙古冬季生产蓬勃开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冬季生产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全区深翻地占应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多;并结合深翻兴修园田,全区现有园田面积比一九五九年增长了一倍左右;积肥造肥进展很快,不少生产队已把肥料送到田头;入冬以来,全区副业生产收入已达二百多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冬季生产也正蓬勃开展。在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积肥运动中,许多社、队除了多积人、畜粪尿外,还进行了粗肥细造,提高肥效。各地以配套、续建工程为主的农田水利建设,也有计划地动工了。修造农具和检查、串换种籽的工作,各地也正在积极进行。
江西水利配套工程先后动工
江西大小水利配套工程已经动工。各地都根据人力、物力等条件,对春耕前的水利建设进行了规划,尽先开工了能够早发挥效益的工程。
各地在安排开挖渠道等田间灌溉工程时,采取渠道通向那个小队,就由那个小队负责兴修的办法。由于采取这个措施,使全省大部分参加水利建设的民工,都可以不脱离原伙食单位,更便于做到有劳有逸。
推广防寒经验管好越冬甘薯
广东清远县江口公社高塱大队,通过总结越冬甘薯的防寒增产经验,加意管好越冬薯,力争收获更多春粮。到目前止,全队的冬薯,已经普遍培土、施肥一次,并全面进行了放水灌坑,做到湿润排灌,同时盖上了禾草保暖。因为管理得好,已经安全度过三次寒潮和一次霜冻的袭击,薯苗生长正常。
制造高质量多品种的土化肥
河南孟县城伯公社化肥厂职工千方百计为农业生产高质量多品种的土化肥。他们采取以师带徒、以老带新、派人到外地学习等办法,积极提高技术水平,改进产品质量。工人们还把制造硫酸铵钙的人力碾改为动力碾,使工效提高近十倍。他们已经先后试制成功了氮素乙、氯化铵、氯化钾、硫酸铵钙等九种化肥。
平岗煤矿小型机械在井下检修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平岗煤矿把井上机械修配厂(站)搬到井下,按掌子面分工包干,实行专人、专机、专具检修设备。掌子面用的小型机械由在井上检修改为在井下检修以后,节省了上井下井的时间,检修时间一般缩短六分之五,同时提高了检修质量。现在,这个矿已经基本上消灭了一小时以上的小型机械事故,增加了作业时间,提高了原煤产量。
汾西矿务局全面安排职工生活
山西汾西矿务局每月布置生产任务的时候,都统一研究和安排职工的生活,保证职工们“上班干劲充沛出勤高,下班吃住休息样样好”。入冬以来,这个局的党委就成立了生活指导组。各矿党委领导干部普遍深入职工住宅区访问,及时解决了井下工作场地的御寒取暖等问题,实行了给井下工人班中送热饭的制度,并组织家属为单身工人拆洗和缝补衣服。

舟山渔场冬汛带鱼丰收
吉林省许多公社积极捕捞冰下鱼
冻鱼收购量比前年同期增加很多
新华社讯 参加舟山渔场冬汛带鱼生产的江苏省渔民,最近一个时期捕获的带鱼比他们在1959年整个汛期的捕获量还多45%。其中,常熟、新海连市和南通市的渔民已分别完成汛期生产任务的100%、98%、95%。
冬汛带鱼生产是江苏省海洋捕捞一次产量集中、规模巨大的渔业生产。整个汛期的带鱼产量约占冬季海洋捕捞总生产量的50%以上。这次汛期自去年11月中旬开始,至今年2月为止,共有三汛,目前参加捕捞的有二十八个县市的干部和渔民。
在各级干部的带动下,渔民们生产热情很高。南通市渔民每天下网次数由过去的五、六次增加到十一次以上,每只机帆船日捕鱼四百多担。各县市渔民在队与队、船与船之间开展了比产量、比革新、比安全的竞赛;有的县市还采取“集体试网探鱼情、集中捕捞打歼灭战”等增产措施,显著地提高了产量。
各地商业部门大力支持冬汛带鱼生产,及时给渔民们调运了生产和生活资料。同时,组织三十多条运输船下海收购鲜鱼,减少渔船运鱼时间。
新华社讯 吉林省出产冰下鱼的各地各人民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把有捕捞冰下鱼经验的老渔民和一部分身强体壮的社员组成捕鱼专业队,投入捕捞冰下鱼的工作。过去没有冰下捕鱼习惯的德惠、榆树、农安、延吉等地,也采取专业捕捞与兼业捕捞,江河捕捞与湖沼捕捞,集中作业与分散作业相结合的办法,组织渔民和社员进行冰下捕鱼。近日来,全省冻鱼日产量猛增一倍多。全省已收购的冻鱼比1959年同期增长了31%。
1960年,吉林省伏水大,江、河、湖、沼鱼又多又整齐,有关部门及早布置了冬季捕捞冰下鱼的生产、收购和运输工作,主要产鱼县都召开了渔民会议,总结交流了捕鱼经验。大安县、乾安县和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还成立了冰下捕鱼指挥部,统一领导捕捞、收购和运输。许多人民公社和管理区由一名书记或主任负责领导渔业生产。

上下结合订出种植计划 立即开展春耕准备活动
薛庄生产队制定计划四个步骤
一、协商调整种植面积,使国家要求同小队情况结合起来;二、发动社员出主意,使各种作物落实到地块;三、总结去年经验,订出增产措施;四、落实包产任务。
本报讯 北京市房山县琉璃河人民公社薛庄生产队年前在党支部领导下,因地制宜,从下到上,又从上到下地制订了今年的种植计划,使干部和社员心中有底,促进了当前的冬季生产,广大社员信心百倍地为争取今年好收成而努力。
薛庄生产队制定种植计划的步骤是:一、小队干部协商调整种植面积,使国家要求同小队情况结合起来;二、发动社员出主意,使各种作物一块地一块地落实下来;三、发动社员讨论总结去年经验,订出因时因作物制宜的技术措施;四、本着积极可靠和有产可超的精神,落实“三包一奖”任务。
薛庄生产队是个基本核算单位,全队一百三十户,分成三个生产小队,共有一千七百多亩耕地,土质比较贫瘠。为了争取今年收成好,生产队党支部在公社的帮助下,根据国家种植要求和1960年的增产经验,及早地提出了1961年农作物种植计划草案,召开作业组长以上的干部会议,进行初步规划。会上,小队干部反复认真协商,调整作物种植面积。如计划草案规定,由二小队、三小队分别种五十亩多穗高粱、四十亩棉花。可是,这两个小队沙地多,粘土地少,种不了那么多的多穗高粱和棉花;而一小队粘土地多些,过去种过白薯的沙地又需要倒茬,按照计划草案的规定,栽种一百三十亩白薯也有问题。三个小队的干部一合计,调整了种植面积,问题都得到解决。国家对粮、棉作物的要求,同各小队的实际情况就结合起来。
各个小队地质复杂,今年哪块地种啥合适,生产队党支部又发动社员出主意,使各种作物一块地一块地落实下来。
社员们在讨论计划过程中,进一步总结了1960年的经验教训,定出因作物制宜、因时制宜的技术措施。二队老农杨德华认为,套种间作扩大复种面积,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措施。可是,也有人提出村东北地花生间作玉米减产的事实。党支部就抓住这两件事,发动群众寻根究底地去总结,最后得出了一致的结论。
他们还把老农的经验同新的科学知识结合起来,对庄稼施肥、锄耪等,都作了研究。这样,大家对今年哪块地种啥,怎么干法,心里都有了初谱,使各项作物的先进增产指标都有了可靠的技术措施。
干部和群众在1961年种植计划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有产可超和积极可靠的精神,共同商量签订了“三包一奖”合同。合同主要内容是:粮、棉、油料包产指标,各个小队的指标都比1960年实产稍有增加;每亩包工、包开支指标也有所增加;主要措施是进一步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使增产计划有切实的保证。
1961年的生产计划和“三包一奖”任务一经落实,干部和社员心里有了底,也能早看几步棋,大伙异口同声地说:要一早百早,在冬季里就把春耕生产准备好。社员们积极开展积肥、送粪等生产活动。各小队还筹备下木料和麻,动手赶制犁张、耧、耙和绳套。(附图片)
广东海南岛万宁县万城公社万群大队第二小队的社员,正在忙着耙田,为提早插秧准备条件 吴家钦摄(新华社稿)

上海国棉二厂天津新河船厂认真改进工作方法
精简会议 开好会议
干部更能深入实际具体领导生产 群众有劳有逸生产干劲更大
本报讯 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认真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做到了少开会,开好会。
去年10月份,厂党委根据过去开会多、有的干部认为少开会不能做好工作等思想,对干部进行了思想教育,并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章,联系检查工作。通过学习和检查,干部们认识到会议开得太多、开得不好,不仅是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个群众观点问题。党委广泛征求了群众对开会的意见,并同群众一道商量改进办法。工人说:“会是要开的,开好会要做到五条:领导有两条,我们有三条。”领导的两条是:一要做到报告有准备,内容简短,中心突出,很快解决问题;二要预先宣布会议内容,让参加会议的人胸中有数。群众的三条是:一要准时到会,不拖拉;二要思想集中,不开小差;三要围绕中心,普遍发言。党委接受了群众的建议,下定决心,坚决精简会议,并进行了试点,大体规定了各种会议的时间。要求每开一个会都真正解决问题,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
这个厂把少开会和改进领导作风、工作方法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的具体做法是:所有干部平时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地思考问题,找出必须开会解决的问题,再来决定开什么会,哪些人员参加,并在会前通知大家。过去为了解决三十二支纱的质量问题,曾开过七八次会,都没有解决问题;这次由于事先就把问题提出来,让大家去分析原因,充分准备意见,只开了半个小时的会,就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在少开会、开好会的要求下,干部们广泛地运用个别谈话、家庭访问等办法去联系群众,同时抓紧班前班后的几分钟检查生产中的问题,交流操作上的经验。
这个厂精简会议以后,由于领导作风改进,群众热情高涨,去年11月份,三十多种纱支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计划。
本报讯 天津市新河船舶修造厂大力精简会议,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现在,这个厂各级组织的例会减少了一半左右,会议时间也比从前大大缩短。广大职工休息得更好,精力更加充沛,干部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入冬以来,这个厂的党委对以往会议多、时间长的问题作了研究,吸收群众意见,制订了一套新的会议制度。他们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更多地深入下去,和基层干部、工人一道就地研究解决问题。对于必须召开的会议,他们强调充分做好准备。工厂党、政、工、团提前安排好下一周的会议计划,将会议内容、时间、地点、主持人和会议的目的、要求,都作出明确规定,并且通知有关人员预先做好准备。在召开会议的前一天,有关领导干部还下去检查准备情况。在会上采取分项分业务系统集中讨论的方法,力求不重复;对于一些不重要的争论,就采取个别交换意见的办法解决,使会议时间大大缩短。过去一般厂务会议都开四、五个小时,现在缩短到两小时左右。
这个厂规定:凡是会议作出的决议,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保证实现。各级领导干部随时深入下去,检查决议执行情况。这就避免了因为没有认真执行决议而反复开会研究贯彻的现象。

专栏:在公共食堂里

干部、社员代表“帮厨”
河北丰润县唐坊公社杨庄子生产队食堂,建立了支部书记、生产队和小队干部、社员代表“三结合”帮灶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干部、社员、食堂工作人员的关系,使食堂越办越好。
杨庄子生产队食堂,由于认真贯彻各项政策,办得很出色,成了唐坊公社的食堂标兵。党支部为了进一步把食堂办好,自1960年11月下旬开始,由支部书记、小队干部、社员代表组成四个班子,每班三个人,到食堂帮管帮做,每七天轮换一次。为了总结每班工作经验和巩固成果,规定了在两班交接班时进行一次小评,一月一次大评。
自推行“三结合”帮灶以来,这个食堂有了进一步的改进。首先是发动了社员群众参加食堂的管理,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实现了大家管、大家做。其次,通过书记、小队干部和社员代表轮流参加管理和帮灶,进一步把食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例如在党支部副书记董义芳、小队干部刘国阳等值班的时候,他们同炊事员孙凤花等一起,研究出了多种巧做饭的方法。第三,通过“三结合”帮灶,使领导干部及时了解食堂工作人员工作中的困难和思想情况,也使食堂工作人员知道领导对他们的关心,从而更密切了社员、干部和食堂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第四,通过轮班管理轮班炊作,干部们更快地学会过日子的本领。 (冀)

专栏:在公共食堂里

医务人员帮助食堂搞好卫生
吉林省榆树县在全面安排群众生活的时候,加强了农村公共食堂的卫生工作。
全县组织了七百五十名中西医务人员到食堂当卫生辅导员。他们采取了短期培训、业余授课、开座谈会、现场观摩等办法,分期分批地对一万多名食堂管理员、炊事员进行了卫生知识训练,并给九千五百多名管理员、炊事员作了健康检查。医务人员帮助各食堂健全了卫生制度。经过医务人员和炊事员、社员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县食堂的卫生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据最近调查,有三百零八个食堂做到了“四净”,即饭厅净、厨房净、食具净、食物净。(林)

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是劳动竞赛的新形式
中共鞍山市委员会
在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鞍钢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深入生产第一线,狠抓基层工作,特别是班组工作,在一条龙协作赛、技术表演赛和联合攻关赛的基础上,创造了以班组为基础的协作公约赛的竞赛形式。这一竞赛运动的深入开展,迅速提高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干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从而促进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
人人协作又帮又赛
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是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生产班组为基础,以共产主义协作为内容,以促进生产持续跃进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实践证明,这种竞赛,因为有共同的明确的目标,既可以广泛调动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挖掘社会主义联合企业的巨大潜力,又能够充分发挥多工种大协作的威力,有效地解决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
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是从鞍钢第一炼钢厂开始的。1960年10月间,他们发动群众,普遍制定了以实现班组生产任务为目的的班组协作公约;此后,又在班组协作公约的基础上,制定了以实现全厂生产任务为目的的车间、炉子和有关工种之间的协作公约。通过协作公约赛,把全厂以平炉为中心的平炉、铸锭、整模、运转、原料、设备等七个车间的一百多个工序、三百多个班组进一步组织起来,形成一个纵横交织、环环相扣、互帮互让、你追我赶的大协作网。这一经验,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很快就由一个钢厂发展成为整个公司的厂际协作公约赛;接着又由厂矿内部发展到职工家属当中。据统计,目前已有97%的车间工段、90.3%的小组制定了协作公约,并有数万名职工制订了协作公约。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共产主义协作风格之高,是空前的。工人们说得好:“协作公约是红线,道道工序串成串,班班拧成一股绳,全厂连成一大片,人人协作风格高,又帮又赛为高产。”
通过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各炼钢厂平炉上的职工,树立了“四班为一炉”、“炉炉大互助”、“班班为了实现日计划”的整体思想,做到“上班就动手,下班四不走(不贴好前后墙、堵好炉门、出完钢、补完炉不走)”,交接班互帮互助。各辅助部门的工人树立了积极为生产服务的思想,变过去“生产工人喊,辅助工人烦”,为“主动送货上门,服务到家”,人人抢活干。化铁炉工人主动到平炉去“站岗放哨”,了解生产情况,保证及时供应铁水。看渣罐工人做到放渣有罐、罐满就调、渣车不掉道,还积极帮助平炉清渣。全公司都以钢、铁生产为中心,开展了大协作。矿山职工大搞采矿保选矿、选矿保烧结、多产精矿保高炉的运动。化工总厂职工开展了保证焦炭数量、转鼓指数、降低水分、灰分的运动,积极支援炼铁生产。运输部门职工为实现高运保高产,“向重车要空车,向空车要效率”,积极缩短车辆周转时间。炼铁厂职工大搞“一班红、二班高、三班保”的协作公约赛,消灭高硫、号外铁,积极支援炼钢。各炼钢厂职工也为正点出铁创造条件,及时翻渣,做到不压罐和少压罐。这些事实都说明,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的深入开展,大大发扬了人们的集体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风格,使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建立在共产主义思想的基础上。
通过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把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结合起来,形成了群众性的生产管理网。协作公约的讨论、制订、修改和执行的过程,就是广泛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发动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的过程。各炼钢厂在推行了九号平炉定人、定部位、定时间、定检查和群众参加管理的经验之后,平炉的各个部位、各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工人既是生产者,又是生产管理者,生产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组成纵横交织的竞赛网
通过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把红旗赛、攻关赛等竞赛形式揉合在一起,组成纵横交织的竞赛网。在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基础上的对手赛,已经不限于同工种之间的对手赛,而是出现了多工种联合协作的对手赛,既互相竞赛,又互相帮助。例如第一炼钢厂的吊车工和整模工,由过去的单工种对手赛,发展为上下左右的联合对手赛和不同工种的对手赛,出现了吊车工人关心整模、脱模生产,整模、脱模工人关心吊车安全运转,彼此关照,又赛又帮的新局面。在协作公约赛基础上的一条龙协作赛,普遍发展为既成龙又成网,实现龙网化。例如炼铁厂渣铁运输一条龙协作赛,围绕着保证高炉正点出铁的总目标,既组成了运输、养路、矿渣、铸铁到调度以至三个钢厂的大一条龙协作赛,又组成了各个单位内部上下工序、三班之间的协作公约赛,一呼百应,一动百动。在协作公约赛基础上的攻关表演赛,调动的力量更大,协作面更广,攻关的效果更显著。例如第一初轧厂均热炉工段,针对均热时间长的关键,开展了“集体看火,集体打渣,集体换炉盖”的攻关协作表演赛,去年11月中旬全厂十二座均热炉的烧钢时间,比10月中旬缩短了五百九十八个小时。在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运动中,群众还创造出许多新的竞赛形式,有登门拜访、主动“送货上门”的挂钩协作赛;有主动学习先进经验的邀请表演赛;还有家属相互之间的协作公约赛,等等。这个运动蓬勃发展的结果,出现了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共同跃进的新局面。第二炼钢厂设备工段配管小组,过去安装一千米管道,需用一个月时间,现在四天就完成了。设备工段在四十八名后进变先进的工人中,有十三人要求入党,二十四人要求入团。
通过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使实干与巧干密切结合,推功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把许多关键性的技术操作、革新项目和一些行之有效的重大先进经验,用协作公约形式固定下来,在实行过程中,又得到不断的丰富、发展和提高,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技术革命运动。第一炼钢厂把七号平炉的两次洗铁皮、补出钢口,四号平炉的“两扒三烧”,三号平炉的两次堵假门坎,六、九号平炉的多装快炼,铸锭的快速铸锭等二十六项重大先进操作经验和新技术纳入协作公约,使这些经验及时得到全面推广。
开展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必须有明确的共同的战斗目标。每个厂矿、车间、工段、班组,在制订协作公约时,都是首先弄清自己的任务,层层落实,抓住主攻方向,使人人围绕总的目标,统一步调,协同动作,一批一批地突破关键,完成生产任务。例如各炼钢厂,在完成钢的生产任务的总目标下,提出巩固多装、维护好炉体、突破十一小时炼一炉钢的行动口号,开展了厂与厂、大班与大班、炉与炉之间的红旗竞赛运动,迅速形成你追我赶的热潮。第二炼钢厂为了实现日计划,开展了每班出六炉钢、兑七炉铁水、运出五车废物的协作公约赛,改变了完不成班计划的情况,保证了日作业计划的实现。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开展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必须以共产主义思想做基础。对待协作的态度如何,是衡量每个单位和个人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程度的标准。事实上,协作公约的制订与执行的过程,就是先进同落后、集体主义同本位主义不断斗争的过程。凡是狠抓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地开展了思想斗争的,集体主义思想便得到了很好的发扬,协作公约赛也搞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许多单位在制订协作公约的时候,都针对部分职工的模糊思想,开展了一场要不要共产主义大协作的大鸣大放大辩论,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觉悟,认清了协作公约赛的意义与作用,解决了某些人认为“协作也干活,不协作也干活”,“订不订协作公约无所谓”,等错误思想。有的单位还通过检查官僚主义、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进一步树立了整体观念。第一炼钢厂平炉车间在开展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的过程中,曾发现四班之间有些人把协作公约看作是“监督公约”,接班时光挑别人的毛病,稍有耽误,就埋怨别人“没有履行公约”。他们对待这类问题,都是及时通过党的会议和有关方面的联席会议,检查思想,提高认识,解决问题的。
共产主义协作公约赛本身就是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要把运动搞深搞透,就必须走群众路线。要群众提条件,群众讨论,群众执行,群众检查评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作,可以集中群众智慧,广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民主和集中相结合。耐火材料厂在制订协作公约过程中,对于公约内容和竞赛条件,发动群众反复讨论,由群众选出代表,进行集体审查,自下而上地制订协作公约,所以工人说:“话是我们说的,公约是我们订的,我们一定实现它。”协作公约赛还要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由一个班组到三班之间、由车间直到厂际之间逐步地开展,使运动在最基层中扎根,不断地克服薄弱环节,一浪推一浪地向前发展。

夺得一九六○年鞍钢大型平炉红旗之一的九号平炉的党支部书记王木忠(右四),在一九六一年最初的时刻里,代表全炉职工向第一炼钢厂的竞赛对手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条件。这个条件立即得到了各号大型平炉工人的热烈响应
  新华社记者 萧野、苗明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