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行动起来,保卫古巴兄弟,反对美国侵略
拉丁美洲人民发出怒吼
参加古巴庆典的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代表谴责美国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应邀参加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纪念活动的拉丁美洲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宣布,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就是对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明目张胆的无耻进攻,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直接侵略。
声明说,“目前,极大的危险威胁着古巴。有人通过欺骗和造谣挑拨各兄弟人民之间断绝关系,而美国政府本身就和古巴断绝了关系,从而为大规模的军事侵略制造气氛。”声明说,面对着这种严重的局势,拉丁美洲的代表认为他们的责任是向世界、特别是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宣布,我们谴责对古巴的任何形式的侵略,并且表示我们坚定地支持古巴应有的自决权。
声明还赞扬了古巴在短短的革命时期中的各项成就。
这个声明是由阿根廷、巴西、智利、乌拉圭、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马、墨西哥、海地、多米尼加和波多黎各的代表团签署的。
据新华社5日讯 拉丁美洲各国公众对美帝国主义图穷匕见的武装侵略古巴阴谋表示极大的愤慨,同时一致重申保卫古巴革命的坚强决心。
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发表声明说,拉丁美洲人民站在古巴这一边,他们将尽一切可能来支持古巴革命。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忘记了拉丁美洲人民早已经从过去的危地马拉事件中吸取了教训。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宣布,如果智利政府步美国后尘同古巴革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工人统一工会将宣布总罢工。
哥伦比亚大学讲师、政界和工会领袖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威胁,并且重申他们对古巴的支援。
巴西众议院副议长塞尔日乌·马加良斯说,巴西人民谴责对古巴的一切侵略行动。他表示,巴西人民充满决心来保卫古巴的革命,“我们毫不怀疑,古巴革命必将取得胜利”。巴西工党领袖之一比尔希略在众议院说,“外国对古巴的任何侵略对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来说都是一种侮辱”。他号召巴西人民“永远同古巴人民在一起”。议员桑塔纳说,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政策必将遭到一切拉丁美洲国家的谴责。他说,“巴西有责任支持古巴,并为反对外国对英勇的古巴人民内政的干涉而进行斗争。
巴拿马许多青年和工会组织、议员、知识界代表纷纷打电报给巴拿马总统罗贝托·恰里,要求他不要屈服于华盛顿迫使巴拿马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压力。巴拿马学生联合会、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巴拿马劳动人民联合会等组织所签署的一封信中着重指出,巴拿马人民站在古巴革命这一边。
乌拉圭首都人民4日晚上在乌拉圭大学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支持古巴的集会。这次集会是由支援古巴革命全国委员会组织的。在这次集会上宣读了致古巴工人联合会的电报,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国对古巴的迫在眉睫的侵略。在集会结束后,一部分群众还在主要的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经过政府大厦、外交部直达美国大使馆,并在阿蒂加斯纪念碑前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示威者还要求乌拉圭政府代表乌拉圭人民一致的情感,立即给古巴政府和人民以支持。武装警察用催泪弹镇压群众的示威行动,还逮捕了几十名示威者。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在古巴的独立面临着迫在眉睫的危险和威胁以及在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受到侵犯的情况下,厄瓜多尔共产党号召厄瓜多尔人民在保卫古巴革命的斗争中作出真正实际有效的贡献。声明说,保卫古巴革命就是保卫厄瓜多尔和拉丁美洲的未来。“对古巴革命的任何攻击就是对厄瓜多尔人民的攻击。”

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
古巴内阁颁布反恐怖活动法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内阁今天清晨通过了严厉打击由帝国主义策动的反革命地下破坏活动的反恐怖活动法。
这项法律说,为了保卫祖国的最高利益,要求革命法律拥有对反革命罪行进行合法的和严肃镇压的必要措施。
法律规定,对抱有反革命目的放火焚烧工厂、储有易燃物或爆炸原料的仓库、交通车辆、甘蔗田、森林、牧场和糖厂的人将判处以二十年长期徒刑直到死刑的不等刑罚。这项法律还规定对下列这些人也予以同样的制裁,即:没有得到有关当局的许可,拥有、制造、提供、出售和运输易燃物或爆炸物、地雷和活性磷,以进行破坏和恐怖活动的人。法律规定以上制裁也将适用于谋杀犯和造成财产损失的人。
法律说,上述罪行的主犯或从犯、同谋犯和包庇者也将受到同样的制裁。
法律也规定,对没有反革命目的而犯了以上罪行的人将判处两年到二十五年的徒刑。
法律还规定,财政部有权没收犯有以上罪行的反革命分子的财产。政府认为,这一措施对镇压破坏和恐怖活动或任何其它反革命活动是必要的。
这项法律是由多尔蒂科斯总统、卡斯特罗总理和司法部长阿尔弗雷多·亚古尔·马卢夫签署的。(附图片)
在古巴女民兵的监视下,专搞间谍颠覆活动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人员狼狈地撤离哈瓦那。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墨西哥外长表示
墨古关系保持正常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5日讯:墨西哥外交部长曼努埃尔·特略说,墨西哥同古巴之间的关系继续保持正常。说墨西哥想断绝同古巴外交关系的断言是臆造。特略着重指出,没有任何理由要改变墨西哥同古巴之间的关系。
他说,墨西哥政府不干涉别国的内外事务。

不要碰古巴!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要发动一次所谓“林火”式的侵略战争吗?
美国政府于1月3日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紧接着就在加勒比海采取了一系列的紧急的军事措施。全世界人民完全有必要警惕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阴谋。
许多时候以来,美国政府就曾多次以断绝外交关系来威胁古巴人民。在美国老爷们看来,似乎美国宣布同古巴绝交,古巴就将无法立足。在去年8月间的美洲外长会议上,美国曾经企图胁迫其他拉丁美洲的国家在外交上采取孤立古巴的措施,不过阴谋并未得逞。最近,作为美国进一步干涉古巴革命的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又在积极拉拢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对古巴实行集体断绝邦交。秘鲁、海地等一些国家已经宣布同古巴绝交。现在,艾森豪威尔政府又亲自出马,显然是想加速实现这种阴谋。
还有十多天就要卸任的艾森豪威尔政府悍然采取这样严重的步骤,反映了美国最富侵略性的垄断集团迫不及待地在肯尼迪政府上台之前就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他们企图从这里找到摆脱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出路。最近美帝国主义的代言人在展望1961年的前景时越来越喧嚷地谈论着“热战”正在许多地方进行,或者正在接近爆发点,特别热中于谈论所谓“林火式的战争”,并不是偶然的。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新挑衅是和它最近在老挝问题上的剑拔弩张,同出一辙的。这就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以至发动局部性的侵略战争,打击古巴革命和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并缓和它的经济危机。几天来纽约交易所中同军火工业有关的公司股票连续上涨,就是一个证明。
美国宣布同古巴绝交正引起全世界的普遍谴责。古巴人民完全有理由把美帝国主义这一步骤,看作是将对古巴发动直接的军事侵略的信号,而百倍提高警惕。现在古巴人民正紧急动员起来,保卫革命的祖国。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也被美国的新挑衅激起了更大的愤慨,他们重申支持古巴革命的坚强决心,警告美国:“不要碰古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已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美国政府宣布同古巴绝交,绝不能孤立古巴,而只能进一步暴露美帝国主义的凶恶的侵略者面目。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站在古巴人民一边的。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进犯古巴,它将不仅会遭到古巴人民的迎头痛击,而且遭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
中国人民时刻都在关怀着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在这紧急的时刻,古巴人民完全可以指望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全力支援他们。朱德委员长昨天在古巴驻华大使的招待会上说,“中国人民坚决相信,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下,坚持团结和坚持斗争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保卫住自己的革命果实,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活动。”

美国人民反对侵略古巴
美“争取公平对待古巴”委员会重申支持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正在古巴访问的美国“争取公平对待古巴”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昨天在这里发表了告美国人民书,号召他们抗议美国政府对古巴的侵略。
这个拥有五千名会员的委员会的号召书谴责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地方设立训练古巴反革命分子的营地、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采取武装行动的准备工作以及美国舰队最近在中美海岸附近的活动。号召书宣布,美国政府同古巴断绝关系的不负责任的行动不能代表美国人民的愿望和感情。
代表团表示在古巴逗留了十天后,亲眼看到了古巴的现实,重申它对古巴人民的友谊。

西哈努克亲王同胡志明主席交换函电
主张举行国际会议恢复老挝和平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今天公布,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1日写信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总理范文同,表示对目前的老挝局势感到担忧,并建议在一个中立国家举行一次会议,以寻求恢复老挝和平的办法,使老挝人民能自由地选择自己所愿意走的道路。
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参加这个会议的成员应有: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缔结国、参加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各国和与老挝接壤的各个国家。
1月5日,胡志明主席电复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同意他在来信中提出的上述建议。胡志明主席在复电中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的坚定不移的政策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为基础,并且尊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电文中指出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建议召开日内瓦会议以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恢复老挝的和平而作的努力。电文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希望老挝成为一个独立、统一、繁荣、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不受外国干涉内政的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对达到这一目标而作出一切努力。”

老挝局势孕育严重战争危险必须立即制止美国武装干涉
各国报刊与公众团体支持老挝人民爱国正义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各国报纸和公众团体纷纷谴责美国武装干涉老挝的罪行。
苏联《真理报》5日刊载的一篇评论揭露说:艾森豪威尔政府试图在老挝组织广泛的公开的干涉行动。
这家报纸写道:老挝的卖国集团在来自大洋彼岸的帮助下发动了内战,但现在已处在完全破产的边缘。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最近给了叛乱者以几次坚决的打击。于是,华盛顿的政治破产者就想用军事干涉的方法来拯救老挝的政治破产者。
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洛伐克真理报》3日在一篇评论中警告说,美帝国主义无耻地在老挝进行可能产生深远后果的危险活动。在老挝发生的事件使人毫不怀疑,这是帝国主义输出反革命的勾当。帝国主义的这种反革命输出遇到了老挝内部力量的坚决反对,也受到了整个民主世界的坚决反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4日发表社论说,美国人又在对老挝进行干涉,靠他们的外国雇佣军和大规模的财政“援助”在老挝掀起了一场内战。但是,殖民主义已经不可救药了,而靠武力来维持殖民主义的挣扎只会加速它的崩溃。
朝鲜《劳动新闻》5日发表评论说,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老挝局势孕育着时刻转化为更大的战争的严重危险。目前局势发展更加迫切地要求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者扩大武装干涉老挝的犯罪阴谋。对此,日内瓦协议签字国有着特别的义务。
评论说:围绕老挝的一切局势发展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是世界反动势力的元凶、国际宪兵,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
柬埔寨《潘查希拉》周刊在评论中说,“美国执行侵略和干涉政策,它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自然将遭到空前沉重的打击。”
《柬埔寨电讯报》发表评论说,华盛顿最盛行的反共狂热是没有限度的。一切似乎表明,它们要从东南亚消除任何政治独立的愿望。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5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并且表示全面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声明指出,富马政府是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支持富米—文翁反动集团发动老挝内战,给老挝造成混乱和分裂,并严重威胁亚洲和平。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
委员会决定呼吁日本群众团体展开运动和举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
印度尼西亚《黎明日报》说,谁要继续破坏和平,像美国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那样,谁就必须担负作为“战犯”的责任。这家报纸要求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停止干涉老挝,以便恢复老挝的和平。

苏发努冯要求迅速恢复老挝和平
如美国继续武装干涉老挝将要求亚非各国人民援助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4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3日发表声明,再一次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采取紧急措施,以迅速恢复老挝的和平,保证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获得尊重和充分履行。
苏发努冯亲王说,我以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名义声明:如果美、泰侵略者仍然不肯放弃他们侵略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仍然不肯放弃他们出卖祖国的阴谋,那么我们军队和人民也将仍然继续以战斗保卫祖国。过去的胜利已经清楚地显示了我们军队和人民有着足够的力量来战胜敌人。
声明说,我强烈谴责和竭力反对美、泰侵略者,坚决要求他们把自己的军队和全部武装撤出老挝,立即停止对老挝叛国集团的一切军事援助。如果他们顽固下去,老挝人民除了依靠自己的战斗力量之外,不得不要求爱好和平各国人民,首先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军事援助。
声明还说,我竭力反对、并且不承认目前在万象的国民议会和目前国王的一切决定,因为这些决定是在武力的压力下作出的。
声明说,为了解决老挝当前严重的局势,以停止内战,老挝爱国战线党重申自己的主张是,老挝问题必须而且也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必须成立包括各民族和爱国党派的代表参加的、其中也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声明说,对于沙湾拿吉方面,如果他们肯服从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和宣布赞成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那么他们参加联合政府的问题是可以考虑的。

老挝川圹省重要据点班本解放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晚广播:老挝川圹省的重要战略据点班本已经解放。盘踞在那里的叛军四散溃逃。广播说,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在1960年12月31日解放农黑时,对逃窜到班本的叛军展开了追击。与此同时,政府军一支部队也从查尔平原向班本进军。1月3日和4日,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配合地方武装紧紧地包围了班本,并向叛军多次展开进攻。叛军遭受沉重损失,被迫于4日撤出据点。
广播说,获得解放的人民非常高兴,正在协助部队追击被击溃的残余叛军。响应政府的号召而脱离敌人队伍的大部分公务员和叛军人员,受到政府军、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的亲切接待。

美国国务院谎言不攻自破
许多美国外交官不信“共产党武装干涉老挝”美联社说英法不想使老挝演变成另一次朝鲜战争
新华社6日讯 美联社5日从曼谷发出的一条消息指出,在舆论谴责和盟国冷淡的情况下,甚至连美国的一些外交官也不相信美国国务院贼喊捉贼地捏造的所谓“大量外来共产党部队武装干涉老挝”的谎言。
这条电讯说,当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曼谷举行会议讨论老挝局势的时候,“这里看得很清楚,许多美国外交官不相信他们自己的政府关于有大量外来的共产党部队在老挝进行干涉的说法”。美联社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在老挝和曼谷的美国外交家坦白地怀疑”美国特务机关中央情报局制造的所谓“有大量外来共军部队侵入老挝参加那里的战斗”的情报。美联社还说,“八国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也不愿相信,并且到现在为止一直不愿把这个指责列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声明中”。
美联社还说:“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中对于这个组织在目前的危机中应当采取的态度也有分歧。”它说,美国“有决心和愿意”武装干涉老挝,“而英国和法国则希望避免采取会使老挝成为另一次朝鲜战争的任何态度”。
美国《国民前卫报》5日发表社论说,世界和平由于老挝局势而处于危险中。它指出,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并不是任何所谓来自中国或者北越(指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干涉,而是由于美国政府(对老挝)的干涉。”

尼泊尔国王宣布大臣会议政策纲领
重申保持中立并同一切友好国家友好
据新华社6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电台昨天以国王马亨德拉的名义宣读了尼泊尔大臣会议的政策纲领。
纲领中说,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将是保持中立和不同任何大国集团结盟的政策。这个政策的目标将是同一切友好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竭力争取实现世界和平和国际经济合作。纲领还宣布,从1月5日起,禁止一切政党,并宣布政党非法。这项命令立即生效。

美积极准备武装进攻古巴
海军当局在加勒比海加紧军事部署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以后,正在进一步加紧准备对古巴发动武装进攻。
据美国海军部5日宣布,美国航空母舰“富兰克林·罗斯福”号将在7日从佛罗里达州的基地开往加勒比海。在这以前,它已经下令使停泊在距离古巴最近的美国基韦斯特港的两艘驱逐舰处于“警戒待命状态”。
美国海军部还宣布,在古巴的关塔那摩美国基地,美国的海军陆战队也继续处于“戒备状态”,并且已经作好了在作战时维持淡水供应的安排。
美国政府还加紧利用在危地马拉的基地来进行武装进攻古巴的准备。据5日来自纽约的消息说,在危地马拉雷塔卢勒乌附近的一个秘密基地,美国正在加紧训练准备用来进攻古巴的雇佣兵。《矶镜报》记者德维金斯说,这个基地是美国用来对古巴发动“互相配合的进攻”的军事基地网之一。美国已经建立了一个由一批飞机驾驶员组成的所谓“加勒比海兵团”,并且正在秘密地向加勒比海地区运送飞机。“利用美国在整个西半球以及对非共产党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来尽可能地孤立古巴”。他还透露,美国还打算加强对古巴的“禁运”,中断美国对古巴的粮食输出,并且胁迫其他国家不向古巴提供“各种供应品”。

刚果中央政府控制基伍省
基伍省爱国军队粉碎叛军进攻并俘获一个伞兵突击队
新华社6日讯 刚果东部的基伍省已经处于刚果中央合法政府控制之下。
由刚果中央政府派往该省的内阁成员卡沙谬拉昨天在基伍省省会布卡武广播了一项声明,宣布已经任命了这个省政府的一些部长。
这个省的重新处于刚果合法政府控制之下,对于刚果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具有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基伍省忠于卢蒙巴合法政府的爱国军队,又一次粉碎了蒙博托叛国集团的武装进攻。
在1日对基伍省省会布卡武的进攻被刚果爱国军队粉碎后,蒙博托立即以三架飞机空运叛军去进攻布卡武以北的果马和以西的金杜。但是这次进攻又遭到了当地刚果爱国军队的英勇反击,进攻的军队被包围。据利奥波德维尔联合国总部的一位发言人透露,在金杜和果马机场着陆的蒙博托伞兵突击队已被忠于卢蒙巴政府的军队所俘虏。这位发言人还说,载运这批军队的三架飞机也被缴获了。
据报道,蒙博托叛军一个连1日经由比利时托管地卢安达—乌隆迪向布卡武进攻的时候,驻在这块托管地的比利时殖民军也参加了进攻,并向刚果爱国军队开火。但是这并不能挽救这些叛军被歼灭的命运。刚果爱国军队除打死打伤一百多名叛军外,还生俘了六十名叛军,其中包括蒙博托的得力助手庞果中校。据路透社报道,少数侥幸逃回开赛省路路阿堡的蒙博托叛军士兵狼狈不堪,“连武器、钢盔和靴子都没有了”。

非洲国家会议讨论刚果问题
摩洛哥大臣说各国首脑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5日电 据摩洛哥新闻和游历大臣阿劳维今天下午宣布,非洲国家首脑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秘密会议上继续研究了刚果问题,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阿劳维说,非洲国家的首脑们今天下午将继续开会,研究第一项议程中的第二个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日利亚同法国绝交
拉各斯讯 西非的尼日利亚联邦政府五日正式宣布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以表示对法国最近又一次在撒哈拉沙漠试验原子武器的抗议。同时还宣布,不准法国飞机和船只使用尼日利亚飞机场和海港,并且将不让法国飞机和船只在尼日利亚过境。
英航空工人罢工
伦敦讯 英国欧洲航空公司和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三千多名机械和维修装配工人举行罢工。伦敦、曼彻斯特和培尔法斯特等地六个英国最大的机场陷于瘫痪,一百一十四次飞行停顿,四千名旅客被阻。
土耳其成立新政府
安卡拉讯 土耳其国家元首古尔塞勒在五日组成了土耳其的新政府。
在这个由古尔塞勒继续担任总理的十九人的新政府中,六名新任部长中包括前土耳其陆军地面部队总司令、前政府外交部长。
印度尼西亚颁布土地限额条例
雅加达讯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三日颁布了用以代替一九六零年第五十六号法令的政府条例。这个条例规定:每一人或每一户至多只能拥有可耕地二十公顷,不论这些土地全都是水稻田或者旱田或者两者兼有。
西德失业人数猛增
波恩讯 西德的失业人数在一九六○年十二月份一个月内就猛增了一十三万五千二百四十二人,达到二十七万一千五百九十七人,比十一月份几乎增加了一倍。

艾森豪威尔:美国同古巴的关系,今后就靠列位继续保持了!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