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及早为稻田准备好石灰
广东翁源县江尾公社仙南大队,及早动手烧石灰改造低产田。现在全大队已烧好石灰六十四万斤,按早造水稻种植面积计算,平均每亩有石灰六百四十斤。
仙南大队地处山区,日照时间短,耕地大部分是冷底田,酸性重,需要增施石灰以提高土温,中和土壤酸性。秋收前,大队便派出了十四个富有打石经验的社员,进行打石备料,秋收结束后,马上出动一百二十多人斩树枝、割茅草,同时集中技术工装窑烧灰。现在,又备足了十窑原料和燃料,可烧出石灰二十五万斤。
巧施追肥细管蚕豆田
云南元江县因远公社土塘管理区总结群众经验,为蚕豆田巧施追肥。这个管理区大面积种蚕豆已有三年历史,党支部分别召开了生产队干部、老农和社员会,总结三年来蚕豆施追肥的经验,制定了追肥计划。按照计划,对坝子田、高田、箐田和远田,分别追施不同品种和不同数量的肥料。经过十多天的努力,全管区的二百六十多亩蚕豆已按计划普遍追肥一次。
建立定额管理顾问小组
贵州绥阳县儒溪公社大溪生产队农兴小队成立了定额管理顾问小组,协助小队领导做好定额管理工作。参加顾问小组的有组长、老农和技术员等。他们经常注意生产条件的变化,听取社员意见,随时提出修订农活定额的建议。最近他们听了社员意见,根据冬季生产条件,把冬季田间管理的农活定额,作了适当调整,社员非常满意。
根据土壤特性积造肥料
云南广南县鸡街公社小阿章管理区充分发动群众总结多年的积肥经验,看土质看需要积造肥料。
各生产队首先将全部田地分别土质进行排队,根据不同土壤特性,合理规划积肥。如沙壤土原来比较肥,以施杂肥为主;白泥田土质次于沙壤田,需要多施人畜肥和绿肥。按土质排队规划后,各队立即进行积肥造肥活动。现在,全管理区已造出土化肥二十四万斤,烧出石灰六万多斤,积得人畜肥和绿肥六百四十三万斤。
专人负责甘蔗留种、保种
四川省资中县趁目前甘蔗收获季节,抓紧甘蔗留种、保种工作,县、区、公社、大队都指定了专人负责,每个小队固定了两名社员专管砍、留、窖藏蔗种。到目前,全县已窖藏蔗种一万八千吨。同时,各地对秋植蔗普遍进行了追肥培土,保护蔗苗过冬。对于六万四千亩宿根蔗,也作了留种安排。
加强茶园施肥防冻工作
安徽舒城县晓天公社及早动手,开展以培土、施肥、防冻和整枝为中心的茶园管理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全公社四千九百二十五亩茶园,全部深挖和整枝一次,绝大部分茶园已经壅根培土、施肥和盖草防冻,并有一部分茶园已开始第二次施肥和培土。
对实行茶粮间种的茶园,在管好粮食作物的同时,结合做好茶园的深挖、壅根培土和施肥等工作,并抽出部分辅助劳力,清除枯枝、残叶和草藤。

帮助最后一批穷队赶富队
小港公社总结后进赶先进经验加强穷队领导
本报南昌6日电 江西省丰城县小港人民公社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帮助穷队迅速赶上富队。
这个公社原来有九个穷队,1960年有五个队赶上了富队,其余关家、东头、堂山、万沙等四个队虽然也都有很大提高,但与富队比较,还是差。为了帮助这四个穷队迅速赶上富队,公社党委组织社员总结了五个穷队赶上富队的经验,找出了四个穷队没有赶上的原因,主要是:一、开支过大。如东头生产队去年粮食比1959年增产8%,农副业总产值达到四万五千元,可是各项生产性与非生产性开支占了44%,因此,社员平均收入比1959年只略有增加。二、人口多、劳力少,给提高生产水平带来了困难。三、干部领导力量较弱。公社党委根据总结的经验,首先帮助这些队认真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搞好分配工作和管好用好资金,大力开辟资金来源。采取的具体措施是:一、根据少扣多分、按劳分配的政策,帮助穷队搞好年终分配,同时做好1961年生产资金的安排。通过分配,既鼓舞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又保证1961年生产资金的需要,同时建立与健全分配制度。二、帮助穷队培养“好管家”。公社通过办会计训练班、组织会计辅导网等办法,帮助每个穷队训练了二个至四个思想好、业务熟练的会计人员,并帮助穷队干部熟悉财务管理,使各个穷队都有了一班好管家。三、帮助建立并督促执行资金管理使用的制度。四、从生产技术、经营管理、销售等各个方面,帮助穷队解决困难,发展多种经营,更好的增加穷队的现金收入。五、继续给予资金援助。
解决劳力不足的困难,是小港公社帮助穷队的主要措施之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公社下放了一百多个劳力给四个穷队,使每个队增加了二十多个强劳力;其次,公社组织了三个工具制造修配小组,到各穷队巡回制造新农具,修配旧农具。最近一月内不仅为穷队制造与修理了五千多件农具,而且帮助穷队改革了工具。此外,公社还将社办企业砖瓦厂、综合厂、综合场、农药厂等四个厂、场(共有一百七十个劳力,占全社总劳力的2.5%),分别固定同东头、堂山、万沙、关家等队挂勾。根据农业生产需要,积极援助劳力最缺的万沙队。由于公社下放了二十五个劳力,再加经过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又增加了一千多件先进工具,全队劳动工效提高30%,在冬季生产中基本上克服了劳力不足的困难。
加强领导也是帮助五个穷队赶上富队的又一项重要措施。公社下放了十五个干部到各穷队担任队的职务;并且由公社四个党委书记各包干一个穷队,经常到这些队帮助工作。与此同时,还运用办党校、短期训练班、带徒弟等办法,帮助队干部提高政策与工作水平。公社党委还帮助各穷队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使党组织成为贯彻党的政策的堡垒;并大力培养积极分子,选拔贫农、下中农成分的积极分子当干部,这样便树立了贫农、下中农的领导优势。

内蒙古多方面开展冬季副业
安徽毛集公社利用冬闲打猎砍柴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各地目前有六十多万农村、牧区人民公社社员上山入林,奔赴草原,展开几百项冬季副业生产活动。这些副业生产包括:打猎、捕鱼、砍山货、割苇子蒲草、挖药材、采集野生植物、熬制硝碱、编席茓、搞短途运输等。
内蒙古地区辽阔,资源丰富。入冬以来,各地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精神,开展冬季副业生产活动。一般牧区和山区开展打猎生产。如黄羊重点产区的锡林郭勒草原,组织起一万多人的打猎队伍,采取骑马追捕围剿等办法,仅五十多天时间,就捕捉黄羊五万多只。自治区境内河川湖泊较多的呼伦贝尔、巴彦淖尔和哲里木盟等地,广泛展开冬季捕鱼、割苇子、采蒲绒等生产。
去年农业受灾较重的乌兰察布盟和伊克昭盟,多方寻找副业生产门路,现已开展二十多项、一百五十多种副业生产。伊克昭盟鄂托克旗达拉吐鲁公社全体社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已增加副业收入五十一元,不仅做到减产不减收,保证90%以上的社员都增加收入,并且还用副业收入款购置了农药、化肥等,为1961年农业增产创造了条件。
本报合肥6日电 安徽省凤台县毛集人民公社开展以捕捞、打猎为中心的冬季副业生产活动,目前已猎获野兔、大雁、野鸭四千四百多只,捕鱼二万四千一百斤,捞蛤蜊十九万斤,菱角七万斤,割牛草、砍烧柴三百四十一万多斤,并生产了大批的荆条筐、芦席、扫帚等。全社由于割草打柴,不仅备足了燃料,解决了社员烧草和冬季取暖等问题,而且还为一千头耕牛备足了足够草料,吃到五月接上青。全社还利用副业生产的收入,添置和修配了大车、手推车三百多辆,小农具七百多件。
毛集人民公社紧靠淮河北岸,境内有焦岗湖、毛家湖、东风湖等湖泊,面积达九万多亩。这些湖泊除盛产鱼、虾、蛤蜊、菱、藕、蒲草等二十多种水生动植物外,每年冬季还有大批的雁、野鸭、天鹅、野兔等栖息其间。公社根据以上特点,以生产小队和食堂为单位,根据各小队和社员的特长,安排了冬季副业生产,公社在物资、器材等方面并给予帮助。

黑龙江肇源县各渔场职工和公社社员入冬以来,在江、河、沼冰冻后,就开始了冰上捕鱼生产。这是茂兴湖水产养殖场职工们正把捕捞的各种鱼类装筐,准备外运。
 张戈摄(新华社稿)

统一规划 专业培植 突击采收
南川县药材生产、采集成绩大
本报讯 四川南川县充分利用山区发展中药材生产的有利条件,本着因地制宜,统一规划;专业培植,突击采集的办法,大抓各种药材的生产和采集。到上年底,全县各种药材的种植面积已达一万亩,比前一年种植面积扩大45%;种植、采集药材品种共九百多种。去年1至10月份,各公社出售给国家的各种药材共为一千一百八十多万斤。
南川县境内,盛产各种名贵的药材,是一座天然的药物培植场。为了组织当地人民开发这一丰富资源,历年来,中共南川县委贯彻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对药材生产作出了全面安排。全县除开办了一个国营药物场外,现有社办药场、专业队四十八个,固定劳动力三百八十五人。在金佛山和柏枝山上,开垦了大量荒山、荒地,进行了各种药材的培植。
为了保证药材生产计划的完成,全县各药场、专业队还普遍推行了“三包、一奖”(包工、包产、包投资,超产评奖)的生产责任制,将土地、劳力、肥料、指标、措施等落实到人到地。并组织工作组深入场、队查计划、查面积、查措施。管理干部均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管理生产,坚持与药农“四同”。同时,从县到公社的各级领导干部,都亲自在各场、队办有指挥地共九十四亩,另外,还大办了黄柏林、吴萸山、长子湾、菊花田等试验田,以指导全面的生产。大大地鼓舞了群众生产药材的积极性。
为了避免乱采乱摘野生药材,影响药物生长,和劳力盲目上山,影响粮食生产。各公社都利用农事较闲季节,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药材的小夏收和小秋收的突击运动,分别各种药物的采摘难易,实行评工记分,超额有奖,工余自得等办法。
现在,这里正是各种家生和野生药物成熟的收获季节,在不误粮食生产的原则下,全县正组织力量,开展了以采集野生药材、淀粉、纤维等五项突击运动,夺取收到更多的药材和别的野生植物。

从一般中抓住重点
姜韦才
抓生活像抓生产一样,要抓深、抓细、抓实、抓全。这就要认真细致地做好社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一系列具体的组织工作。
一般地说,丰收和歉收地区,穷队和富队地区,先进和后进地区,彼此的生产和生活水平是有差别的。因此,在安排社员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及对解决这些问题所采取的方法和措施,也就会不完全相同。比较地说来,穷队、后进队以及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地区,困难比较多些,因此,就要以更大的力量,重点帮助这些地区的社员安排好生活。当然,抓好重点,并不是说放松一般、而是要在抓好一般的同时,更加重视加强对重点地区的领导。
涟水县委采取一般和重点相结合,从一般中抓住重点的方法,在普遍抓好社员生活的同时,重点帮助穷队、后进队和受灾地区的社员安排好生活,从领导思想上和组织措施上,跳出了平均使用力量和工作一般化的“圈子”,把抓生活这件事大大推进了一步,把这些地区社员的生活安排得更加妥贴,进一步鼓舞了社员的干劲,促进了生产。
帮助重点地区安排好社员生活,并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更加认真细致地做好社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具体的组织工作。因此,抓住了重点地区之后,还要下功夫,细致地分析这些地区的各种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分项排队,从重点地区中再抓住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重点项目、以至重点单位。然后分别不同情况、分别轻重缓急,采取不同措施,一个一个地加以妥善解决,一个食堂一个食堂地安排好社员的生活。
根据各地的经验,帮助重点地区安排好社员生活,在当前,要特别抓好两件事:一是进一步办好食堂;一是有劳有逸地开展冬季副业生产。这两件事,是相辅相成的。食堂办好后,就保证了社员吃得饱,吃得省,吃得好,解决了社员生活的根本问题;再把副业生产搞好,又增加了社员的现金收入,使社员有了生活零用钱,这就可以说把社员的生活问题基本上安排好了。办好这两件大事的关键,在于领导深入细致的工作,和充分发挥群众的集体智慧。让大家谈一谈,议一议,动一动脑筋,大家一谈、一议、一动脑筋,就能想出更好的办法来,就能把社员切身相关的生活大事办得更好。

充分利用土地扩大生产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西沟金星人民公社的社员为过去的一年所取得的成就而高兴,对1961年充满着信心。
“公社的路越走越宽了,今年还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这是我们公社全体社员在新的一年提出的新口号。最近公社党委会和管理委员会,吸收各管理区、生产小队干部、老农、牧工、技术人员参加,根据山系等自然条件,对全社的土地利用重新作了一次研究和安排。今年,我们准备在林地实行林粮间作和林药间作,还计划继续垦荒,扩大良田一万亩,力争今年再来个好收成。
社员们为了保证各项生产指标的实现,以积肥整地为中心的春耕准备工作已经开展起来。近一个月来,全社已积好各种农家肥料一百六十八万担,每亩秋地平均有肥一百一十二担,其中50%多的肥料已提前运送到地。一千四百多名社员还正在进行起高垫低,修边垒岸的整修土地活动。全社组织起来的一百五十多辆胶轮车、小平车正在参加土特产品、日用工业品和煤炭的运输。
山西平顺西沟金星人民公社社长 李顺达

春短农活紧,必须早动手
我们南王庄公社南王庄生产队在新年中,干部和社员们共同商讨了1961年的生产大计。大家认为:今年春短,农活比较集中,必须早动手争主动,才能争取农业丰收。我们还算了两笔账:头一笔是劳力账。全队计划播种六百亩棉花,用已有的四眼机井浇地,二十天才能完成播种任务;如果把渠道伸长,不光能扩浇二百亩地,还能节省人力、燃料,保证按时完成播种任务。第二笔账是牲口饲草账,全队八十五头牲口,还缺十一万四千斤饲草,应当趁现在农活不忙的空隙,把饲草备足,把牲口养肥养壮,才能保证春耕生产有足够的畜力。
为了做好这两项准备工作,部分生产小队的八十五名社员,过了新年就分别到各块地里修整渠道;有三百多名社员为牲口采打饲草。
河北深县南王庄公社副社长 王玉坤

进一步提高水稻管理水平
1960年,我在生产队和小队的领导和帮助下,种了一些水稻试验田,摸索水稻生长的规律。我们的试验田得到了丰收,也带动了大田生产:全生产队六千七百亩水稻平均亩产量比1959年提高了12%。
为了进一步摸索并掌握水稻生长的规律,多产粮食,在新的一年中,我打算从这几方面进行研究:在水浆管理方面,1960年我们根据当地有电力灌溉设备的有利条件,创造了浅水勤灌和干干湿湿相结合的方法,得到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那时的试验比较单纯。今年我们打算把这种灌溉方法应用到不同的土质、季节、茬口中去,以便把水稻水浆管理水平提高一步。在培育良种方面,为了掌握各种品种的性能,今年我们打算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各种对比试验。现在我们已准备好了各种水稻良种,并打算开辟新的研究课题。
上海市松江县城东公社联民生产队社员 杨习娇

涟水县委派出干部加强食堂和副业生产的领导
认真安排穷队冬季生活
本报淮阴6日电 中共江苏省涟水县委在安排社员冬季生活中,重点帮助穷队、后进地区和受到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地区细致安排生活。
早在秋季生产基本结束的时候,从县、公社到大队,就层层召开了穷队、后进队和受灾地区的干部、社员代表会议,采取队队过堂、项项过堂的办法,分类分项排队,并通过算清收入、支出等几笔大账,排出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分别轻重缓急,加以妥善解决。
涟水县各级党委把帮助这些重点地区进一步办好公共食堂,作为安排好社员生活的一个中心环节。在严格实行以人定量、指标到户、粮食到堂、凭票吃饭、节约归己制度的基础上,发动人人精打细算,计划用粮用菜,节约用粮用菜。同时,又帮助重点户安排好用粮计划,整修房屋,治疗疾病和家庭副业生产等。这县东风公社尤坊大队(穷队)各小队食堂,由于实行民主管理,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做到饭菜多样化。同时,全大队的所有食堂,都将原来的老灶改为小口,回风保温灶,每人每天由原来烧草一斤半减少到十二两,二十天时间就节约炊草一万九千五百多斤。
在办好公共食堂的同时,全县各级党组织都积极帮助穷队、后进队和受灾地区因地制宜地开展冬季捕涝、打猎、编织和榨油、做豆腐、开粉坊等副业生产,增加现金收入。目前,这些地区经营的副业生产项目,一般都有十多个以至几十个。
为了加强对这些重点地区的安排社员生活的领导,县委还从县级机关中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工作组重点深入到这些地区帮助工作。各公社党委也都以这些地区为自己的工作重点,深入群众,积极创造经验。
涟水县各级党组织在安排社员生活中,由于注意从一般中抓重点,所有穷队、后进队和受灾地区社员的生活,一般都安排得比较妥贴。社员的生活安排好,干劲更足了。穷队的干部和社员纷纷制订翻身规划,力争赶上富队;后进地区的干部社员积极行动,迎头赶先进;受灾地区的干部社员认真做好继续和各种自然灾害斗争的准备,争取更好的收成。

专栏:广东通讯

连选连任的食堂主任——陈妹
本报记者 杨国彦 邓国庠
秋收前,广东东莞县大朗公社长塘第一小队的社员,又对食堂管理和炊事人员进行了一次选举。这次选举,和以往九次一样,还是陈妹得票最多,十次连续当选为食堂主任。这一回,她还被评为食堂“四好”优秀工作人员!
挑起重担当“大家”
陈妹第一次当选为食堂主任,是在1958年10月刚刚办食堂的时候。那时,大家都觉得陈妹肯为大家办事,又吃得苦。可是,陈妹有点犹豫。她想,自己是一个普通农家妇女,过去当一个小家,为柴为米已够操心了;现在能够管好这四百多人的大家务吗?再说,自己一不会写,二不会算,家大账繁,出了差错,怎么担当得起?党支部书记叶树棠,看透了陈妹的心事。他对陈妹说:“当好几百人的家,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 ,你只要凡事同群众商量,办事公道,拿出当家作主的精神来,食堂是一定可以办好的。”陈妹向来听党的话,她得到支部书记的鼓励,就毅然把这副重担子挑起来了。
管“大家”不同管“家”。陈妹开初没有经验,不懂得大家务要有个计划。食堂办了几个月,陈妹就开了个座谈会,听取社员意见。社员反映:食堂半月公布一次用粮账,不及时。有些人记不清已经吃了多少粮食,所以没有做到计划用粮,陈妹觉得这是个重要问题,就同会计商量改进办法。他们按社员的粮食定量,每户、每人、每月、每日吃多少,都详尽地计算公布出来。同时,对社员的用粮情况,由十五天改为十天公布一次。这样有了长期计划,又有了短期结算,社员都说这样更方便了。
以堂为家
1959年4月,食堂工作逐渐走上了轨道。这时,陈妹因自己不大懂财务,担心食堂出差错。她想最好找个能写会算的人来当主任好。她向公社党委委员丁镜群提出了这个意见。丁镜群答复她说:“食堂很重要,办好办坏,关系到全队社员吃多吃少,吃好吃坏,关系到生产好坏。能写会算当然好,但是要办好食堂,最重要的还是靠品质好、作风好、成分好、办事公道。只有这样的人,群众才放心。群众百里挑一地几次选中你当主任,说明大家对你非常信任,不要辜负大家的希望。”
陈妹听了这番话,受到很大的教育。她想到自己是贫农,丈夫在解放前被地主追债迫疯了。土地改革以后,斗垮了地主,丈夫的疯病才不治而愈。现在生活过得这样好,自己不应该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同时,她更想到,党从土地改革、互助合作到办人民公社,都一直是依靠贫农和下中农的。如果现在自己不干,叫谁来干呢?队里能写会算的人只有两个富裕中农,但他们都是只顾自己的人,让他们来当家,群众会放心吗?
“我不应该退坡不干,有党支持,有群众拥护,我一定拿起当家作主的精神,办好食堂!”陈妹想通了以后,为了进一步办好食堂,她约了两个贫农炊事员搬进食堂来住,以食堂为家。从这时起,陈妹常常半夜起床巡视,看看小仓库的粮食有没有鼠窃,灶旁有没有遗下火种。
关心别人胜过自己
陈妹住进食堂以后,煮饭、炒菜,送饭到田头,件件事情都干得爽快利落,用心尽意。
陈妹对出勤的社员最关心。1960年夏收夏种时,农事最忙,她想到社员早上精神好,干活猛,就煮干饭给社员吃;中午干活出汗多,就做糕点和稠粥,使社员吃饱又止渴;晚餐,她就加意炒些甜酸菜,给社员开开胃口。农事特别繁忙,就把三餐送到田头。
“众人口味不相同,怎能做到人人满意呢?”炊事员周葵欢感到有点为难。陈妹说:“我们试试吧,辛苦一点,办得大家满意一些是可以的。”就拿煮饭的软硬来说,合得青年人的口味,又满足不了老人的需要。于是,陈妹把喜欢吃软的和喜欢吃硬的社员记下来,亲自给他们的米饭添水,这样,煮出的饭都能投合各人口味,大家都吃得满意。
廉洁奉公 勤俭持家
两年来,陈妹廉洁奉公,勤俭持家的品德,一贯受到社员们的称赞。平常吃饭,节日加菜,陈妹都是和社员同台共桌一起吃,从来不多占一点便宜。有时,有的社员忘记订饭,陈妹总是先把自己的一份饭让给社员吃。食堂里的五个炊事员,没有一个不学上了陈妹这种毫无私心、克己让人的精神。
在平时,陈妹一有空,总拿着锤子、钉子,翻查饭台、坐凳、木桶、木盘,见有损坏的地方就动手修修补补,很少把破坏的炊具、用具拿到外面修理。哪项账目开支大了,她都要查个究竟,找出原因,想尽办法去节约。有一次,她发觉近两个月来食堂的损耗费开支特别大,检查了一下,原来是公用碗筷丢失打烂的不少,陈妹便积极向社员宣传要爱护公物,她自己也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公物损坏要赔偿的制度。有一次,社员一不小心碰了陈妹,打碎了五个饭盅,陈妹立即按价赔偿了。从此,不论是炊事员、社员或是干部,都自觉地爱护食堂的公物,打烂了炊具碗碟,也主动赔偿。从那时起,食堂每月的损耗费开支就减少了一半以上。(附图片)
陈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来修理食堂损坏的台、凳、水桶等用具,做到小修不出门。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