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仰光盛大集会欢迎周总理
两国总理欢庆中缅友好关系登上新高峰
周总理指出:老挝问题应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不能干涉
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采取紧急措施制止对老挝的侵略
新华社仰光6日电 数万仰光市民今天下午在昂山体育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他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并且庆祝中缅两国永久和平友好边界的诞生。
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欢迎会上讲话,共同欢庆中缅友好关系登上新高峰。吴努总理说,缅中边界条约的批准,“不仅有利于中国和缅甸,并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繁荣。我们两国将不再为我们领土的界限问题发生争论。”周恩来总理说,中缅边界条约的批准,“为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的根本利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为亚洲的友好团结树立了成功的典范。”两国总理的友谊话语激起了全场春雷般的掌声。
中午十二时半,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罗瑞卿副总理和夫人,由吴努总理和夫人、奈温将军和夫人陪同,来到了宽大的体育场,他们绕场一周同参加大会的仰光市民会见。这时候,乐队奏欢迎曲,数万群众全场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长时间地震荡着会场。
今天,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以及中国军事、文化艺术、边界、云南、佛教、电影、新闻、体育等代表团,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都应邀出席了欢迎会。
缅甸的高级官员差不多都出席了欢迎会,其中有民族院议长藻昆基,代表院议长曼巴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政府部长和两院议员,三军将领,各党派团体的领导人,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以及社会名流。各国驻缅甸的使节也应邀出席。
宽大的昂山体育场今天变成了中缅友谊的欢乐海洋。这里,中缅两国的国旗并排迎风飘扬。早从清晨五时起,穿着彩色纱笼的仰光市民就从四面八方向这里云集,其中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少年儿童,有穿着橙黄色袈裟的佛教徒,也有华侨代表。整个广场喜气洋洋,有如节日般的热闹。这是仰光少有的一次盛大的集会。
大会开始以后,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相继发表了长篇讲话。两国总理指出了中缅边界条约正式生效的重大意义,谈到了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友谊关系和这种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新发展,并表示要继续努力,让中缅友谊永远巩固,不断发展。在两国总理讲话的过程中全场响起了许多次经久不息的掌声。周恩来总理在结束讲话的时候,用缅甸话高呼:“中缅友谊万岁!”这时候,全场欢腾,掌声雷动。缅甸广播电台通过无线电波把欢迎大会的实况向全国作了广播。
大会在中缅两国的国歌声中结束后,宾主一起欣赏了中缅两国足球运动员的精彩友谊比赛。在足球赛以前,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武术队表演了中国传统的武术节目。
新华社仰光6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民坚决认为,老挝问题应该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都不能加以干涉。”他说,“我们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采取紧急措施,制止对老挝的侵略。”
周恩来总理是在仰光各界人民今天下午为欢迎他和中国友好代表团而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周恩来总理说:“最近以来,中缅两国近邻老挝的严重局势特别令人感到不安。”他说,“我们严厉地谴责武装干涉老挝内政、挑起老挝内战、威胁印度支那和平和世界和平的侵略行为。”
周恩来总理接着说,“我们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和平中立、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坚决相信,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侵略和战争势力,彻底消灭殖民主义,赢得独立和进步,保障世界和平。”

朱德委员长在古巴大使招待会上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策划对古巴的军事进攻 警告美国悬崖勒马停止干涉老挝
古巴人民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指望中国人民全心全意的支持
老挝问题只能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来干涉终将彻底失败
新华社6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在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举行的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策划对古巴进行公开的军事进攻。他并且表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古巴人民都可以指望中国人民全心全意的支持。
朱德委员长还在讲话中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越来越危险,威胁着中国的安全,现在是悬崖勒马的时候了。
朱德委员长说,最近美国政府策划对古巴进行公开的军事进攻。它不仅悍然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而且还唆使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动统治集团反对古巴。
他说,美帝国主义这种可耻的阴谋已经激起了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无比愤怒。
朱德委员长庄严地宣布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并且坚决相信,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下,坚持团结和坚持斗争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保卫住自己的革命果实,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活动。”
朱德委员长强调说:“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可靠的朋友。古巴人民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指望中国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支持。”
朱德委员长的这些讲话,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数百位中外人士热烈的鼓掌欢迎。
朱德委员长在讲到老挝局势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危险。美国的行动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破坏了印度支那的和平,威胁着中国的安全。”
朱德委员长警告说:“我们认为有必要指出,美国和追随它的一些国家在这条危险的道路上已经走得够远了,现在是悬崖勒马的时候了,再走下去是极其危险的。”
朱德委员长重申中国政府的立场:“老挝问题只能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外来干涉只能以干涉者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庆祝古巴革命胜利节日
古巴大使举行招待会表示坚决反击美国侵略
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到会祝贺
据新华社6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英雄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当他们走进宴会厅的时候,大厅里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在今晚的招待会上,朱德委员长代表中国人民严正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策划公开军事侵略的罪恶阴谋,并且表示“古巴人民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指望中国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支持”。
有八百多位中外来宾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在北京饭店辉煌的宴会厅里,挂着中古两国国旗,大厅里摆着盛开的鲜花,四周高悬成排的巨幅红旗,宴会厅里充满了隆重热烈的气氛。
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大使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向数百位中外来宾热烈致意。大使在讲话中叙述了古巴人民一个多世纪以来为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所进行的前仆后继的斗争历史。他说,古巴革命的胜利,触动了国内寡头,特别是占有我国最肥沃的土地的美帝国主义的利益的基础,因此立即引起了他们的仇恨和攻击。他说,三天前,艾森豪威尔总统宣布同我国断绝外交关系,这一行动显然是为准备直接侵略开辟道路。
大使强调指出,“现在,团结在革命政府和他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博士周围的光荣的起义军和民兵们正在准备着和劳动着。如果发生侵略,他们就准备进行战斗。”大使激昂地说,古巴人民“要建设一个以广大人民群众的福利和文化为基础的新的祖国。因此,古巴不要战争。因此,古巴维护和平。因此,古巴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他一再地强调说,“我要再说一次,古巴不要战争。但是,我也要说明,如果古巴遭受到帝国主义的进攻,那么古巴将给帝国主义者以应有的回击。古巴不要战争。但是,如果雇佣兵们胆敢侵犯我国的领土,那么他们就休想活着回去。‘誓死保卫祖国’是我国人民的口号。人民自己知道最后胜利是属于祖国的。”
大使在讲话中还谈到古巴革命政府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他最后举杯提议,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和中国政府全体成员的健康,为全世界所有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胜利,干杯!
朱德委员长在招待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英雄的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的祝贺。
他说,古巴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增强了全世界一切受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的人民的斗争勇气和胜利信心,使他们相信,既然近在美帝国主义身边的古巴人民敢于斗争,能够取得胜利,那么,他们也就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取得同样的胜利。
朱德委员长强调指出,“古巴人民的胜利有力地证明,在社会主义力量十分强大、帝国主义力量空前削弱和各国人民迅速觉醒的现时代,任何一个被压迫的国家,不论它是大国还是小国,也不论它距离帝国主义是近还是远,只要这个国家的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
朱德委员长严正地谴责美国政府策划对古巴进行公开的军事进攻,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他还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越来越危险的干涉,警告美国和追随它的一些国家悬崖勒马。
朱德委员长说,坚持斗争的人民是一定会取得胜利的。我们坚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古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他最后提议为中古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为卡斯特罗总理阁下的健康,为多尔蒂科斯总统阁下的健康,干杯。
皮诺·桑托斯大使和朱德委员长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古两国国歌。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副总理聂荣臻、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赛福鼎、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姬鹏飞、曾涌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等。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家机关其他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和访问过古巴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毛主席、刘主席和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大使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周总理访问吴敏登和吴巴瑞
新华社仰光5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向吴敏登和夫人、吴巴瑞和夫人分别作了私人访问。
在座的有吴努总理,姚仲明和夫人。

中缅举行经济和技术合作会谈
新华社仰光6日电 中缅两国政府代表今天上午在仰光就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举行会谈。
缅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财政部长德钦丁,工业、矿业部长吴拉实,农林部长德钦丁貌,贸易发展和民用物资供应部秘书吴盛季,财政部秘书吴觉纽,国家计划部秘书吴莫密,矿业部秘书吴盛密,农林部秘书吴巴久,外交部常任秘书詹姆斯·巴林顿,外交部执行秘书吴苏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纺织工业部副部长荣毅仁,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对外贸易部副局长毕可敬、汪名震,云南省对外贸易局局长刘洁,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商务参赞彭金波。

古巴全民动员枕戈以待 准备反击美国军事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英勇的古巴人民坚定地和满怀信心地枕戈以待,准备保卫革命。从首都哈瓦那到马埃斯特腊山区,在这个长达一千多公里的岛国上,进入备战状态的起义军和民兵,紧握手中的武器,保卫着祖国的山区和海岸。
首都的许多制高点都架设了高射炮。在深夜里,男女民兵巡逻着每一条街道。在长达八公里的海堤上,大炮警惕地指向墨西哥湾的大海。在梅西多医疗大厦,人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排着长队积极地捐献血液,准备救护一旦发生战争时受伤的人员。家庭主妇罗莎·玛丽亚说,“我由于忙于家务而没能参加民兵,因此决定贡献出我的血液来保卫祖国。”电台号召医生和护士、民兵队员在军营中集中起来。
眼睛里燃烧着愤怒火焰的古巴男女老少正在举国一致地动员起来。在比那尔德里奥省莫罗水泥厂,妻子、姐妹和母亲开始走上在前线的工人留下的工作岗位。在哈瓦那的“阿里关纳波”纺织厂中,工人们加班加点,以便弥补他们守卫城市和海岸的同伴的工作。全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指使的反革命分子的活动保持着高度警惕。这些天来,社会秩序特别良好。
表示决心的电报像雪片一样从全国各地向首都飞来。古巴工人联合会号召全国工人走上祖国需要的岗位,保卫国家,增加生产和加强团结。
成千上万的妇女昨天在哈瓦那的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然后在总统府前举行了集会。手挽着小孙女的祖母和怀抱着儿子的母亲高呼“誓死保卫祖国”等口号。多尔蒂科斯总统从总统府阳台上向群众讲了话,他说,“在我们国家中,如果已经宣布的侵略发生了的话,我国人民当中不会有一个正直的男人或妇女不准备进行战斗的。”青年人今天在首都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古巴政府谴责美国悍然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
决同美国的威胁侵略活动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政府内阁会议在讨论了美国政府悍然宣布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之后在今天清晨宣布:“美国同古巴断绝关系的责任完全要由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府来负,这个政府首先用它对我国的侵略的和不友好的政策破坏了这种关系,而最后在它的执政日期只有三个星期的时候,在没有任何根据和理由、唯一的借口就是限制大使馆人数的情况下采取了这一步骤。”
文告说:“限制大使馆人数的这个措施是革命政府为制止数目不少的官员的活动而被迫采取的合法的措施,因为这些官员毫不尊重我国的法律和我国人民的殷勤的款待,他们不断鼓动反革命活动和恐怖活动,丝毫不顾古巴政府一再对经常的干涉我国内政提出的抗议。”古巴政府说,美国政府最近的这一个行动是“古巴所遭受的美国现政府所进行的一系列的侵略活动的高潮,在现政府执政结束之前,(古巴)面临着采取其他更卑劣和严重的行动的威胁,我们决心与这些行动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文告说:“古巴人民认为,这是同美国政府断绝关系,而不是同美国人民断绝关系,我们希望终有一天当美国执政者最后了解到只有在互相尊重主权、合法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基础上才能同古巴人民建立诚挚友好的关系时,再正式恢复这一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