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检修设备 革新技术努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上海工人精神饱满进入1961年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工人精神饱满地进入了新的一年。
去年提前十七天完成全年产钢计划的钢铁工人们,今年一开始就抓紧时间检修设备,为今年的优质、高产、多品种作准备。上钢一厂第一转炉车间在3日早晨,甲班党支部书记、值班主任和工长都提前来到车间。他们先开了班前议论会,安排了当班的生产。七点整,炉前、炉后、行车、料场各工段都按计划开始了生产。上钢三厂中板车间过去每到年初总要停机检修,今年由于在年前做好了检修和革新设备的工作,今年头两天就有一千多吨板钢出厂。
生产农业用柴油机的上海柴油机厂的党委书记、厂长,3日和工人们一起上班以后,就下车间了解今年第一个工作日的生产情况。这天,工人们根据农村的技术条件和用油情况,正在改进一三五型柴油机的设计,这种柴油机已经连续运转了二百多小时,情况很好。
许多仪表厂、开关厂现在正认真检修改进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沪光科学仪器厂王林鹤、谢文、唐英三个著名的革新能手,他们今年提出一项改进钢厂检查钢水质量的仪器的建议,3日三个人就一起干了起来。华通开关厂第二车间生产的一批继电器是轧钢、炼钢等方面用的重要部件。3日,工人在这种产品的一个工种上采用了一项新工艺,效率比过去提高十五倍。
化学工业、纺织工业和轻工业的一些企业,也在年初几天内积极增产原料材料,扩大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
天原化工厂一面抓紧时间检修设备,一面坚持生产,今年头两天共生产了二百多吨烧碱、盐酸等重要的化工原料,供应造纸厂、纺织厂的需要。国棉七厂著名的李素兰小组是今年第一个班,她们一上来就纺四十二支人造棉这种新产品。工人们提出“油手不接头、脏袋不装纱、只纱不落地”等办法来保证新产品的质量。

上钢一厂第三转炉车间五号炉的工人们,在炼钢能手、炉长方根法的领导下,积极推广装准、面吹等先进操作法,创造了炉座班产一百七十一吨、八小时吹炼十三炉的全市大型转炉炼钢新纪录。这是方根法在炉前全神贯注地指挥操作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集中群众智慧领导日常生产
津钢一厂推行“五级三结合炼钢会”制度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积极性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第一钢厂实行“五级三结合炼钢会”的制度,对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起了很好的作用。
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会议
“五级三结合炼钢会”是在工厂党委直接领导下,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厂级党、行政、工会、共青团的领导干部,车间和科室的负责干部,技术人员、工段长、小组长、司炉和老工人。
这个会大体上每旬召开一次。会议内容一般是根据工厂党委会的决议精神,着重研究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二、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后发现的主要问题;三、通过技术经济活动分析反映出来的一个阶段的主要问题等。会议内容确定以后,在开法上大体又分成三个步骤:一、会前准备,包括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一些专业资料、数据的准备;二、会中采取先务虚、后论实,以虚带实的办法,会议过程中不断吸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反复讨论试验,最后由党委做结论;三、会后组织各方面力量认真贯彻,定期检查,使会上讨论确定的问题能迅速兑现。
“五级三结合炼钢会”并不代替其他的会议,而是和企业中原有的专业会、每天一次的生产碰头会、生产调度会等相辅相成。这些会议既要贯彻“五级三结合炼钢会”的决议,又为“五级三结合炼钢会”提供必要的情况,充实“五级三结合炼钢会”的内容。
党的政策一竿子插到底
过去,这个厂向工人传达党的政策精神或党委的决议时,一般都采用层层下达的方法,由厂领导到车间,再由车间到工段、司炉、工人。逐级传达的缺点是,由于人们理解程度不一,传达中往往有逐级打折扣的现象。采用“五级三结合炼钢会”以后,党委负责干部直接和工人见面,结合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思想情况,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意图一交到底,使群众了解得比较深透。参加会的工人们普遍感到参加“五级三结合炼钢会”,等于上政治课,提高思想,开阔眼界,增长干劲。由于这个原因,在三个月的实践中,“五级三结合炼钢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过去,有时遇到含硫较高的生铁,有些炼钢工人就埋怨供销部门。去年11月中旬,又遇到了同样的情况。领导上就通过“五级三结合炼钢会”,向工人讲形势,讲任务,并且详细地向工人介绍了当时的原料供应情况。工人听了以后,大受启发。炉长齐子升回去后马上召开了小组会,向工人传达情况,工人说:“原来是这么回事,领导上放心吧!我们一定要‘粗粮细作’,用次铁炼出好钢。”人人心情舒畅,干劲倍增,过去的埋怨情绪一扫而光,大家当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措施。
干部参加劳动目的更明确
过去,这个厂干部参加劳动,主要采取跟班劳动的办法,有的干部存有为劳动而劳动的思想。执行“五级三结合炼钢会”制度以后,工厂领导干部,需要深入基层,发现和提出生产中的问题,才能开好会议,车间和科室干部也要根据会议内容准备资料。“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都采取了深入到关键部门去劳动的方法,去年7月份,领导干部深入煤气炉工段劳动以后,发现煤气炉工人的操作不一致,影响了平炉的熔炼时间。而操作不一致,又由于思想认识不一样而产生的。于是就把这个问题确定为“五级三结合炼钢会”的主要内容。这个问题解决以后,平炉的熔炼时间缩短了。但是,护炉不好,事故较多的新问题又产生了。厂的领导干部又到平炉跟关键劳动,了解到护炉操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原定的护炉规章制度不能适应生产要求,于是又通过“五级三结合炼钢会”把问题解决了。
“五级三结合炼钢会”不但使干部参加劳动的目的更明确,而且扩大了工人参加管理的范围。这个厂工人参加管理有两种主要的组织形式:一是职工代表大会,一是小组管理。职工代表大会每季召开一次,小组管理是经常性的。现在,他们创造和坚持的“五级三结合炼钢会”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它是职工代表大会闭幕以后,具体地贯彻大会决议的一种有效制度。在党委领导下,工人通过“五级三结合炼钢会”定期和经常地参加全厂性问题的研究和决定。同时,“五级三结合炼钢会”的决议又给小组管理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使小组管理的内容更加充实,因而“五级三结合炼钢会”在职工代表大会和小组管理两者之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五级三结合炼钢会”的制度,具体地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就拿制定护炉制度来说,起先,领导干部和工人代表,分别到群众中去,把工人对护炉工作,对原定护炉制度的意见,和工人的护炉经验拿上来,从理论上和实际操作上进行讨论,提出初步意见,然后决定暂时休会,让参加会的工人代表,回到小组召开三班联席会,再一次发动大家讨论,工厂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也深入到小组,和大家一起讨论。经过工人广泛地讨论以后,把大家意见集中起来,再在“五级三结合炼钢会”上由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干部一起研究、试验,最后总结出一套护炉规程。由于这样上下一起充分讨论,会内会外共同制定,建立的护炉制度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切合实际。工人们说:“决议做得对,正合我们的想法,一定保证贯彻。”
大家了解全局
大家关心全局
“五级三结合炼钢会”吸收了各级领导、各个工段、各个有关科室以及机修、运输等辅助部门人员参加,就把全厂以平炉为中心,组成了一个上下左右,纵横交错,环环扣紧,互相配合的大协作网。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人坐在一起来研究生产中的问题,就使各部门对每一个时期内生产存在什么问题,应当如何解决,自己应当做些什么,心里都很清楚,便于团结一致,齐心去解决问题。同时,也便于领导上统一指挥,统一掌握,使全厂步调一致,同心协力,共同围攻关键,进一步树立全局观点和以生产为中心的思想。此外,还省去了过去层层上报,层层批准的手续,所以能够使问题解决得及时,也解决得比较彻底,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对这种会议制度,工人们十分赞扬。他们说:“过去,领导上提出的生产问题,有时候跟我们想的不一样;现在,我们正在想什么,领导上就提出什么,真是领导和工人心心相印。”由于干群关系水乳交融,全厂出现了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的新气象。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淮南九十二项工程投入生产
安徽淮南市在1960年建成并投入生产的工程项目有九十二个,其中包括年产三十万吨原煤的煤矿、二万五千吨焦炭的红旗三号焦炉、一千六百吨机制纸的造纸车间、三万二千吨水泥的水泥厂、日送水三万吨的自来水厂等,并建成近十五万平方米的职工宿舍。
山西修好一批拖拉机排灌机械
山西各地农业机械厂和小型农具修配厂积极进行农业机具修配工作。目前,全省已经修好拖拉机七十六台,动力排灌机械六百九十六台,同时还生产配件二十多万件、小农具六百四十七万多件。
降低用棉用纱量多织好布
山西榆次晋华纺织厂发动职工,人人动手,降低单位用棉量和用纱量,并努力提高棉纱棉布的质量。目前,全厂已提出提高纱布质量、节约用棉的三十七条革新建议。已经实现的部分建议,使每件纱的用棉量,比去年11月份以前降低了六公斤左右。棉布入库一等品率也提高了12%。
安徽定型三十多种革新农具
安徽省农业机械科学技术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各地检查、评比、鉴定了一批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在选型鉴定中,他们将工效高、制造容易、适于较大范围的工具,进行了统一型号、规格、质量,准备成批生产。目前,工作组正在把定型的三十多种犁、耙、播种、中耕、施肥、脱粒及排灌等工具,绘制详图,编写说明,并将其中一部分发给各专区、县农具厂仿造。
固定七十五个厂生产小商品
河南省安阳市在中共安阳市委统一领导下,对全市小商品的生产采取了定工厂(车间)、定人员、定设备、定任务和定供销关系的五定办法,加快小商品生产进度。目前全市已有七十五个工厂固定下来专业生产小商品。
用废旧物资就地加工小商品
河北霸县胜芳中心商店本着“就地取材、就地加工”的精神,发动职工充分利用废弃物资,大搞小商品生产和增加修配服务项目。一个月来,他们利用废旧物资,已制成手提书包、钱夹、雪花膏等小商品三十二种,增加了修理笼屉、烟筒、炉子和换绒衣领口、袖口等服务项目二十二项。此外还为社员修配好各种日用物品一千多件。
为支援农业生产试制新产品
云南昆明电线厂党委发动群众积极进行新产品试制工作。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这个厂决心为支援农业生产更多更好的新产品。一个月来,他们已试制成功农业生产急需的四种新产品。目前他们正在为新产品成批投入生产作准备。
把春耕农具运到生产第一线
湖南临湘县云溪人民公社供销部改进生产资料供应方法,将大量春耕生产资料提前送到生产小队。公社供销部已经在五个没有设供销分部的大队增设了供销分部,并且增设了七个生产资料供应专柜,除大型农具、化学肥料、农药和药械仍由供销部生产资料门市部统一经营以外,其余小农具都由供销分部直接经营。采取这些措施以后,各供销分部已根据同生产小队所签订的合同,提前把50%以上的春耕所需生产资料供应了生产第一线。

保证掌子面原煤随采随运
岭西矿第八采煤段精心管理电溜子
本报双鸭山5日电 双鸭山岭西煤矿二区第八采煤段的职工,经常注意对运煤电溜子的维护和管理,从去年年初到现在,作到了电溜子链子基本不丢失,保证了溜子的正常运转。
第八采煤段是个大型采煤段,采煤时经常使用四台到八台电溜子,溜子链子长达三百到七百多米。去年,平均一个月要换一个工作面,随着溜子要搬一次家;平时每天至少也要挪动一次溜子。虽然搬家、挪溜子这么频繁,溜子始终运转正常,链子并没有丢失一节。
第八采煤段所以能够作到不丢失链子,主要是这个段的干部经常教育职工爱护溜子设备,使工人们都认识到:只有使溜子的部件完好,正常运转,才能为国家多生产煤炭。因此,工人们总想尽一切办法不让溜子的链子和插肖等零件丢失。他们针对工作面搬家和挪动溜子的前后等容易丢失链子的环节,指定专人从头到尾负责溜子链子的拆卸、搬运和安装等工作。在拆卸链子的时候,工人们都非常经心地把链子一节一节地数好,按相等的长短卸开来,这样在重新接链子时,就容易发现有没有丢失。为了防止浮煤埋住链子,他们还采取了轻放细拆的办法,把链子的两个接头放到容易看到的地方,避免了链子两头因脱环而丢失。每次在修理链子的时候,工人们都能把临时卸下来的链环妥善地保管好。如工人孟焕金每次修理链子时,总是把零星链环装在自己衣兜里,不用的链子就随时送到指定地点保存起来。
第八采煤段还指定了一个细心的人负责设备的管理,老工人郭福和兼任保管链子的工作后,工作十分认真,每次在工作面搬家和移动溜子以后,他就拿着小铁耙在刚搬走溜子的地方和巷道的煤粉里翻来翻去,寻找遗留的链环,拣起一个,就把它装在身边盛链子的口袋里,把这些拣来的链环穿起来交给溜子司机。
这个采煤段还建立了管理溜子的检查制度,每半月由段长、司机、钳工拿着皮尺到工作面测量检查溜子链子的长短,及时掌握溜子链子有没有丢失等情况。同时,对溜子链子爱护和管理好的职工,及时进行表扬奖励;发现有丢失链子的现象,就认真地检查原因。采用这一系列的措施后,溜子的使用情况一直是良好的。

张志吉小组电溜子安全运转三年
本报讯 鹤壁矿务局陈家庄矿二采区张志吉机电小组,不断钻研技术,掌握机械性能,创造了电溜子安全运转一千一百天的优异成绩。
边学、边干,不断提高技术,是这个小组能够保证机电安全运转的最大特点。他们采取了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学会就干的办法,在组内建立了学习制度,能者为师,边学、边用,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此外还采取登门拜访,外边取经的办法,哪里有先进经验就去哪里学。如组长张志吉,为了管理好八台电溜子,就主动在业余时间找电溜子安全运转标兵王志富取经。
这个小组的另一个经验,是坚持执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了实现这个要求,他们大搞备件,做到了大链肖子、小链肖子、保险肖子、五分螺丝、保险丝经常有备件。此外,他们还随身带有工具、油壶、扁铲、鎯头等以备随坏随修。同时,还建立了严格的交接班制度,作到了工具不交清不走;运转情况不交清不走;溜子发生故障处理不好不走;人不到齐不走。在日常工作中,他们认真负责,眼看溜子转,耳听溜子音,灯照溜子链,发生疑点,立即检查处理,从而有效地做到了消灭电溜子运转的大小事故。
这个组所以能够长时期安全运转,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他们具有高度的主人翁的责任感。他们认为,机电工人是第一线的维修工,电溜子是第一线的“喉咙”,电溜子不能安全运转就直接影响煤炭生产,因此,在任何时候他们对工作都严肃负责,从不放松。

专栏:小常识

运煤溜子
溜子是采煤工作面重要的运输工具。溜子是由许多节链子组成的,因此,链子又是溜子的主要部件。如果链子少了一个环或丢失一个插肖,都会影响到溜子的正常运转。而丢失链子的一环一节,是很容易发生的事情。因为采煤工作面经常要搬家,采煤时又要经常挪动溜子,每次搬家或挪动溜子,都需要把溜子的链子拆卸成许多节,搬动到新的工作点,然后重新安装使用。在这些工作程序上如果稍不留意,就会把拆卸开的零星链环、插肖和多余的链子头等埋在浮煤里丢失掉。所以,要做好溜子的维护和链子的保管工作,需要特别细心。

把生产炊具和安排副业结合起来
澂江积极供应炊事用具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云南省澂江县商业部门为了满足农村人民公社食堂对炊事用具的需要,在工业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积极组织炊具的生产和供应。目前,全县商业部门经营的炊具已从原来的三十八种增加到一百二十一种;已供应菜刀、锅铲、铁瓢等铁炊具一千九百五十件,蒸笼、水桶等木制炊具三百一十件,盆、碗、罐等陶瓷器具三千七百五十件,其他炊具四百多件。
为了做好炊具供应工作,这个县的商业部门曾抽调三个干部配合工业部门深入到吉花、小西、龙街等管理区,调查了各个食堂对炊具的需求情况。发现锅、缸、水桶、菜刀和铁木瓢、勺等炊具都嫌不足,还有酱菜缸、蒸笼、箩筛等用具也需要添置。
调查以后,商业部门立即结合年终清仓盘点,对库存炊具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出一百五十多把箩筛和五百一十多件菜刀、锅铲、火钳等铁制炊具,此外还有碗、盆、罐等一万六千多件。这批清点出来的炊具,已经送到了急需应用的公社食堂。与此同时,又根据需要安排了生产。
为了搞好生产、供应工作,实行了“三结合”。第一,组织炊具生产与开展副业相结合。各管理区、生产队都结合安排冬季副业,组织了一部分有经验的社员生产草锅盖、木桶等炊具。第二,组织地方货源与向外地采购相结合。全县除了当地安排生产外,还由商业部门抽调出两个干部到昆阳、玉溪等地采购了一部分蒸笼、筛子。第三,新制与修补相结合。商业部门在协助工厂安排生产的同时,组织了一部分工人利用边料、下脚料等,到各地的食堂修补破旧炊具。此外,在安排生产中还注意了分工协作。经过这样安排,全县一个多月就生产了各种炊具和部分小家具五万九千多件。
在生产加工炊具中,商业部门还派专人到九村、东山、尖山等地采购竹木原料供应各个工厂。并采取边组织生产、边供应的办法,结合各管理区开展副业生产,组织短途运输,使产品迅速和群众见面。为了群众购买方便,商业部门还改变了过去农具、炊具合一经营的方式,在县城设立了专门经营食堂炊具和家庭生活用具的门市部。中心商店也在生产资料门市部里设了炊具专柜。各购销店都挂出样品,送货到食堂。

河南滑县八里营公社社员们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生产炊事用具。这是他们生产的大批笼屉 杨秋换摄(新华社稿)

专栏:山东通讯

优秀的汽车售票员——张淑花
马延宏、孙宝元
青岛市公共汽车公司优秀女售票员、中共预备党员张淑花,两年来收到了七百八十封热情洋溢的乘客表扬信,平均每天有一封以上。
1958年张淑花刚参加工作,就十分热爱自己的岗位。当她开始在车上实习的时候,看到别人卖票快,喊站清楚,心里很是羡慕。她想,自己一口莱阳腔,乘客听不懂。为了便利乘客,于是她每天下班后就找个没人的地方练习用普通话喊站、报站和喊乘务用语。并且找来一些废纸裁成像车票一样的小条条,订成本,练习如何撕得快、撕得准。她对着表练习,一开始一分钟能“卖”十张,后来逐渐增多,最后终于做到了乘客再多也不会漏票,并及时将票售齐。她认为当一个售票员光会售票是不够的,还必须熟悉市内交通情况。开始时,乘客一问三不知,她觉得这是对乘客没有尽到责任,因此就利用业余时间随车出去熟悉情况,看地图,向别人请教。渐渐地,她把行车沿线的地理情况掌握起来了,乘客询问时一般都能流利地回答。
曾经有人说,长年累月当售票员难免有时要和乘客发生争执。张淑花就不信。她说:“吵架也不是天生的,张德香大姐一年到头做售票工作,为什么能受到乘客的赞扬呢?”她一方面不断地检查自己的服务工作做的怎么样,另外不断琢磨乘客的心思:为什么乘车时有的人抢上抢下?为什么有些人那么急躁?从中她找到了答案,原来是大跃进的时代分秒必争,大家都急着早点上班,早点把事办完,因此上了车恨不能一下子飞到车间、工地……于是,每次停车上客时,她就积极疏导,使汽车多拉快跑满载准点。特别是她对待乘客态度和蔼耐心,不管怎么忙从不厌倦,对待乘客的意见总是耐心解释,从来没和乘客吵过嘴。对老年人和孕妇、抱小孩的乘客,她更是热心地照顾,给他们找好位子坐。为了让乘客坐车舒适,她在早晨出车前,总是先把车内清扫干净,开窗换气,晚上收车下班后,她总是留在车上擦地板、抹玻璃、洗车皮,保证车内清洁卫生。
张淑花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售票员,同时也是驾驶员的好助手,调度员的好耳目。每天早晨出车前,她总是协助驾驶员加油灌水,车辆发动时,就帮助驾驶员瞻前顾后,指挥行车和倒车。另外,她还利用工作中的便利随时调查客源情况,及时向调度员反映,使调度员能正确地调度车辆。她和不少乘客交上了朋友,有空就到乘客家中去走访,征求意见。有一次她到一位乘客家走访时,乘客反映六路早车车次太少,间距太长,要求改进。她回来就向调度员反映,并提出自己的意见。业务科采纳了这一意见,改进了行车时间,乘客很满意。
张淑花全心全意做好售票员工作,越来越多地受到乘客的表扬。有的乘客给她写信表示自己决心搞好生产,有的乘客给她送纪念章,有的学校要把她的事迹编成小型剧本演出。

专栏:湖北通讯

杨春元和他的服务牌
黄安心
去年4月的一个夜晚,武汉市三轮车江岸区客运合作社车工杨春元睡得正熟,忽然听到有人喊:“杨春元叔叔,赶快帮帮忙,我弟弟被开水烫了!”杨春元匆忙出门,只见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婆抱着一个烫伤了的小孩。杨春元连忙把他们扶上三轮车,很快送到武汉市第二医院。治疗后又送他们回家。原来这个老太婆的孙子被开水烫了,儿子媳妇都上夜班,夜晚找不到车子,正急得没有办法,听人说杨春元能帮助别人,才叫孙女来找他。老太婆在回家的路上,一再感谢杨春元。老太婆的夸奖使杨春元更加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应该给人们更多的方便。从此,他每天晚上总是在服务站等到十二点多钟,以应急需。以后他又学习医院挂“日夜应诊”牌子的办法,在离家最近的解放公园路三轮车站挂上了一块夜班服务牌,上面写着服务保证:一、临产孕妇随叫随到;二、急重病员随叫随送;三、外地旅客不明路线者耐心送到;四、急需赶车赶船者尽快送到。并写明他的住址和姓名,以便有急事的乘客来找。
牌子一挂出来,果然发生了效果,经常有人来找。每次只要有人找他,就马上出车。去年7月的一个晚上,岱山分社粮食局有一个熊同志的小孩患了急病,杨春元帮助他们连续走了三个医院,治疗完毕又送他们回家,往返花了三个多小时。乘客非常感激地说:“耽误了你的休息时间。”杨春元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像这样的事例很多。
在旧社会深受压迫的杨春元,对党、对社会主义、对今天自己的工作——踩三轮充满着热爱。他把为乘客服务看成是社会主义事业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因此,他总是千方百计、全心全意地为乘客服务。他能够体贴各种不同乘客的心情,送产妇就踩慢一些,若是送赶车赶船的乘客,就尽量踩快一些。凡是接触过他的乘客,都感到他像自己的亲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