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
吴温貌总统在欢迎周恩来总理宴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仰光4日电 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在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周恩来总理所率领的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举行的盛大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晚上,周恩来总理阁下和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人们能够作为我们的贵宾同我们欢聚一堂,的确是我们的无上光荣和足以骄傲的事情。周恩来总理率领由大约四百位中国各界人士所组成的中国友好代表团来到我国。他们带来了中国人民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情谊,他们在这里和我们一起欢度缅甸国庆节和互换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缅中边界条约批准书这一具有双重意义的庆典。我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趁此机会向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全体杰出的中国朋友们表示兄弟般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
今天将永远成为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之一。来自中国的四百多位杰出的朋友和友好邻居们,上午参加了我们的国庆节游行仪式,他们还将同我们一起欢度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的活动。就在刚不久前举行了一个盛大的仪式,吴努总理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个仪式上交换了缅中边界条约批准书,从而使我们两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了一条通过无拘无束的谈判而得到的、彼此都接受的和平与友谊的边界。
缅中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在我们两国摆脱外国统治以来的短短几年间所取得的这种迅速的发展,以及长期悬而未决和复杂的边界问题所获得的公平合理的解决,是我们两国一贯遵循的友好协商、互让互谅政策的光辉成就。它们正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我们两国的关系就是建立在这个五项原则的巩固基础上。我们深信,这种愉快的关系在今后年代里将继续加强和巩固,从而有益于和平事业和国家之间的友好谅解。
阁下们,女士们和先生们,我现在要求你们同我一起,
为缅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友谊和日益增长的相互了解,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幸福,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贵宾们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干杯!

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长
吴努总理在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仪式上的讲话
新华社仰光4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在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们,先生们:
今天是中缅关系史上的一个节日,因为我们就要完成在我们两国的悠久历史上从未做过的一件事情了。在这次互换批准书以后,缅甸和中国在1960年10月1日所缔结的边界条约就要生效,从而第一次确立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一条完全划定的边界。
许多个世纪以来,中国和缅甸之间一直保持着融洽的关系,人们可能要问,为什么要这样重视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的划定呢?回答是十分简单而直截了当的。在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没有划定以前,两国之间的山脉起着自然边界的作用。由于这些山脉是人迹不到的,因此没有必要划界,而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的融洽关系,更使划界没有必要。但是今天情况改变了。今天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是人迹不到的了。而且,世界人口的增长意味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前此无人居住的地区,现在逐渐有人居住了。缅中两国之间的边界地区的情况是这样,世界其他地方的情况也是这样。这就需要明确划定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而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的继续,有助于我们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协议。因此,这个边界条约意味着重申和进一步巩固这种传统的友谊。它在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日益增进的友好和谅解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章。因此,这是一个互相祝贺和欢乐的日子。
正如大家知道的那样,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我们之间有过一些分歧和困难。但是,如果情况不是那样,那倒是令人奇怪的事情了。历史告诉我们,边界纠纷一直是人类冲突的最通常的原因之一。的确,每一次大战总是产生一些新的边界,而这些新的边界本身就包含着新的冲突的种籽。这个历史事实突出地表明了我们共同的成就的性质和规模。今天生效的这个边界条约,在我们两国之间确立了经过无拘束的谈判后互相同意的、因而是友好的边界,一条将永久存在的边界。当世界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惊惶和恐惧的时候,我相信,在这样的时刻批准这个条约将对总的国际形势产生有益的影响。因此,我们可以对如下的事实感到满意:在为我们自己的利益服务的时候,我们也为总的国际利益服务。
由于这是我们两国政府之间谈判的最后阶段,在这个问题上,我想再说一遍:我们对中国政府在整个谈判过程中所采取的同情、谅解和友好的态度是多么深深地感激。正如争吵需要有两方面一样,达成协议也需要有两方面。正如我以前已经说过的那样,如果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意愿,这项协议是不可能达成的。因此,今天开始生效的边界条约不仅仅是地图上的一条线,也不仅是地面上一系列的界标而已。它象征着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的和日益增长的友谊和了解。这便是我在谈话的开头提到今天是中缅关系史上一个节日的原因。

中缅两国和睦相处互相支援
周恩来总理在吴温貌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仰光4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吴温貌总统阁下,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是缅甸独立第十三周年的伟大节日,是缅甸人民胜利和幸福的光辉日子。我们有机会参加吴温貌总统阁下为我们举行的这样隆重热烈的宴会,同各位新老的缅甸朋友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请允许我代表陈毅副总理、罗瑞卿副总理和我的其他同事们,并且以我自己的名义,向吴温貌总统阁下表示衷心的和诚挚的感谢,并且向你和全体缅甸人民表达热烈的节日的祝贺。
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的是,今年的缅甸独立节还同中缅友好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政府的代表在今天互换了去年10月1日在北京签订的中缅边界条约的批准书,使我们两国之间象征着和平和友谊的边界在法律上正式肯定下来。这不仅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性的里程碑,而且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今天下午承蒙总统阁下授给我,授给陈毅副总理和我的其他同事们各种勋章。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中缅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共同努力,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结果。我和我的同事们,为了实现中国人民同缅甸人民友好的愿望,根据我国政府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加强和发展中缅友好方面作了一些工作,这不过是尽了我们应尽的责任。总统阁下授予我们的这些勋章,不仅是对我们个人的鼓励,而更重要的是缅甸人民对全体中国人民最诚挚的友谊的象征。在这里,我愿意借此机会,对吴温貌总统阁下个人对中缅友好所给予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缅两国是亲密的“胞波”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缅两国是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同时又是一贯严格遵守五项原则的模范。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缅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和睦相处。现在,中缅友好大厦已经建成。在今后的岁月里,让我们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支援,为继续增进中缅两国的友谊,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我请大家同我一起举杯,
为缅甸联邦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为中缅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吴温貌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吴努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敬爱的缅甸朋友们和各国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中缅两国友好合作的结晶
周恩来总理在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仪式上的讲话
新华社仰光4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仪式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吴温貌总统阁下,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亲爱的缅甸朋友们:
经过即将完成的互换批准书的手续,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缅边界条约就要开始生效了。中缅两国人民渴望已久的一条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将从此正式建立。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政府向缅甸人民和政府表示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
在这中缅边界条约开始生效的庄严时刻,我愿意再一次对所有为缔结这个条约而尽力的缅甸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缅甸联邦历届政府都为我们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吴努总理阁下首先创议解决中缅边界问题而又亲自签订了边界条约,作出了首尾一贯的努力;吴巴瑞阁下在担任总理期间,曾经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奈温将军阁下在去年1月间同我国政府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为迅速而顺利地解决中缅边界问题铺平了道路;以昂季准将阁下为首的中缅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和成千的缅甸勘察人员,进行了紧张、艰巨而辛勤的工作,对这个条约的缔结起了积极的作用。还应该提到,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也是同缅甸外交部和缅甸国防军的合作分不开的,我在这里一并致谢。
中缅边界条约,同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一样,是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结晶。中缅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应该说,要解决这样复杂的问题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由于我们两国一贯珍视彼此之间的传统友谊,抱有解决问题的真诚愿望,双方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经过友好协商,终于使这个问题得到了符合于两国共同利益的公平合理的解决。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指导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关系和处理国际重大问题的有效准则。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信守这些原则,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同缅甸以及同一切具有同样愿望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中缅边界条约万岁!
中缅两国人民“胞波”般的情谊万岁!
世界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万岁!

周恩来总理在仰光东区参观布施仪式
吴温貌总统、吴努总理一道乘车前往
新华社仰光4日电 今天下午三时许,缅甸总统吴温貌、总理吴努同周恩来总理一道,乘车前往仰光东区勃生堂路,参观当地居民传统的布施仪式。
当吴温貌总统、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下车步行的时候,道路两旁的人群不断涌向前来,向缅中两国领导人欢呼。周恩来总理走过大路边的每个彩棚时同人们握手致意。
为吴温貌总统、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预备的休息场所是一个饰金银屋塔的大帐棚。这个帐棚里挂满了中缅两国国旗。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缅甸著名歌唱家和舞蹈家,为贵宾们表演了精彩的缅甸歌舞节目。
陈毅副总理、罗瑞卿副总理和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团员以及中国佛教代表团团员,也一道观看了布施仪式。

耐心进行具体帮助 以身作则做出榜样
罗加宾重视培养提高基层干部
本报讯 湖南平江梅仙公社东皋大队党总支书记罗加宾,善于培养提高生产小队长。一年来,全大队二十四个生产小队长,在他的帮助下,都评上了“五好”干部。
罗加宾对全大队的每一个生产小队长的脾气、特点、长处、短处都摸得很清楚,也就能根据各人不同的情况,用各种办法来不断地提高干部的觉悟,使他们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热情。灌油生产队第二生产小队长朱文健,工作积极,生产带头,但是工作方法简单,群众对他有意见。罗加宾知道以后,就去帮助他,他反说:“社会主义道路我坚决要走,这个队长实在难当。”罗加宾为了帮助他,与他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安排工作。有一次他们在一块原来是朱文健的地里种麦子,罗加宾问他:“这块地你种了多少年了?”朱文健毫不介意的回答:“从1950年土改时分给我种起,经过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到如今种了整整十年。”
“你知道这块地原先是谁的吗?”
“怎么不知道,我听爷爷说过,这带的地,六成是地主朱绝堂的。”
趁这个机会,罗加宾便说:“解放前,你爷爷的事可真是苦啦!种田没有打鸟的土,做买卖没有一个大铜钱,你们三兄弟,有力没处用,一家人过年都不得团圆。现在有了党,有了毛主席,穷人才翻了身,你当上了干部,真是从地下翻到天上啦!我们穷人翻了身,绝不能忘记党的恩情,要争气把工作搞好,掌稳印把子。”“罗书记!”朱文健说:“我……错了,原先我以为自己吃了亏,还讨群众埋怨,搞工作没有意思。现在我明白了,这个家我一定要当好,有缺点我坚决改正。”
接着,罗加宾又耐心地帮助朱文健改变工作方法。这个队内有一个贫农叫朱贤卿,被人称为“落后社员”,朱文健也对他批评多,帮助少,两个人感情不好。罗加宾就约朱文健一同去找朱贤卿谈心。在谈心中,朱贤卿坦率地说:“干部认为我老落后,对我另眼相看,有一点不对就批评。我是一个贫农,那能不晓得要爱社啊!”回来后,罗加宾和朱文健说朱贤卿“落后”的原因,主要是干部没有坚持说服教育造成的。经过罗加宾这场帮助,朱文健转变了。他主动地同朱贤卿一起劳动,向朱贤卿作了检讨,朱贤卿在他耐心的教育下,也积极出工,还被评上了“五爱社员”。
罗加宾对工作责任心强、性子急、办法少的干部,他除了帮助想办法外,总是说:“不要性急,有问题慢慢设法,依靠群众,总是可以解决的。”这样既批评,又鼓励,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去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对那些文化较低、工作上感到苦恼、有自卑感的干部,他总是给他们肯定成绩,鼓舞前进的信心。对工作上拖拉疲沓的干部,就用先进与后进的事例进行对比教育,鞭策他们力争上进。有人产生了自满情绪,他又带领他们深入后进薄弱的地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育他们在看到成绩时,总要看到缺点,不要停步不前。
由于罗加宾的这样循循善诱,生产小队长们一直在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罗加宾同志在布置每一项任务之前,总是教育大家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在他的影响下,二十四个生产小队长,都养成了遇事和群众商量的习惯。
罗加宾在耐心细致地培养生产小队长时,还善于在节骨眼上做出样子来,以身作则地用具体生动的事实来教育干部。灌油生产队第三生产小队长朱君林,只注意抓生产,常常忽略抓好社员的生活,他认为生活是食堂管理员的事,自己可以不管。结果生活安排不好,群众有意见,生产也搞得不好。罗加宾就告诉他,生产小队长必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道理,抓生活正是为了促进生产。并领着朱君林参观了生产生活都好的生产小队,又亲自下第三生产小队的食堂做了三天饭。社员们见罗书记下了厨房,搞得饭香菜好,生产也积极起来了。朱君林在实际中受到了教育,也照着罗书记的做法,认真抓好生活。果真,把生活一抓,生产也就天天不同,现在成了全大队的红旗生产小队。

重要的一环
萧柏
生产队的总支书记和生产队长要领导好生产,要发动群众,重要的一环,在于充分发挥生产小队的积极性。今天本报介绍的湖南平江梅仙公社东皋大队党总支书记罗加宾,和不久前本报介绍的河北交河县东光公社北店生产队队长李俊常领导和培养生产小队长的工作方法,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们懂得,生产小队是农村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要领导好生产,不依靠生产小队长去做工作,光靠“一夫之勇”是不行的。李俊常说:“生产队长你有浑身本领,就怕小队长搭拉手。”这话说得很对,一个总支书记、一个生产队长尽管多么精明能干,没有群众的积极支持,就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罗加宾和李俊常懂得“要带兵,先领将”的领导方法,首先积极培养、提高生产小队长。他们对自己所领导的各个小队长的脾气、特点、长处、短处都有深刻的了解。也正因为这样,他们能够根据小队长们的特点,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并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做到放手使用,人尽其才。
罗加宾和李俊常的长处还表现在,他们不仅能够了解小队干部,发挥他们现有的长处,而且能够深入、具体地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和工作方法问题,切实帮助小队干部改进工作,有效地提高小队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比如小队长朱文健,工作积极,生产带头,但是工作方法简单,群众对他有意见,因此他曾打算不干生产小队长了。罗加宾对他的脾气了解得很清楚,就耐心地启发他,细致地教给他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这样,不仅帮助朱文健做好了小队长的工作,而且提高了他的思想水平。
罗加宾和李俊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这就是,不仅自己要执行群众路线,还要帮助自己所领导的干部也一起来执行群众路线。罗加宾和李俊常之善于领导和培养生产小队长,做到“要带兵,先领将”的道理,也就在这个地方。

刘宁一设宴招待宝树文彦
新华社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晚设宴招待日本全国邮政工会中央执行委员长宝树文彦。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和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景韩等。

加纳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
万德普耶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加纳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万德普耶,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专员施谷和礼宾司代表张黎光。

玻利维亚城市教师
全国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玻利维亚城市教师全国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门多萨·胡斯蒂尼安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澳大利亚铁匠工会总书记到京
据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铁匠工会总书记阿特金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苏联两位电影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5日讯 苏联电影工作者亚·格·扎尔赫依和符·瓦·莫纳霍夫,应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袁文殊等到机场欢迎。

缅甸总统吴温貌元月四日授予周恩来总理以新创设的最高勋章“崇高、伟大、博爱和光荣的拥有者”。以表彰他对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杰出贡献。图为授勋后吴温貌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传真照片)
下图:缅甸总统吴温貌授予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最高级英雄荣誉勋章。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