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缅总统欢宴周总理和代表团
宾主共贺缅甸独立节、和平友好边界诞生和中缅友谊新发展
周总理表示衷心感谢授予中国官员各种勋章
新华社仰光4日电 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和夫人,今天晚间举行盛大宴会,欢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他率领的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
吴温貌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贺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祝贺中缅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边界的诞生,祝贺中缅两国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和夫人以及中国政府、军事、文化艺术、边界、云南、佛教、电影、新闻和体育等九个代表团人员和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作陪的有缅甸总理吴努和夫人、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以及民族院议长藻昆基、代表院议长曼巴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各部部长、两院议员、三军将领和各党派领导人,其中有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巴瑞等。
各国驻缅甸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吴温貌总统在讲话中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向周恩来总理和全体中国朋友表示问候和热烈欢迎。他说,“今天将永远成为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之一。来自中国的四百多位杰出的朋友和友好邻居们,上午参加了我们的国庆节游行仪式,他们还将同我们一起欢度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的活动。就在刚不久前举行了一个盛大的仪式,吴努总理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个仪式上交换了缅中边界条约批准书,从而使我们两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了一条通过无拘无束的谈判而得到的、彼此都接受的和平与友谊的边界。”
吴温貌总统说,“缅中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在我们两国摆脱外国统治以来的短短几年间所取得的这种迅速的发展,以及长期悬而未决和复杂的边界问题所获得的公平合理的解决,是我们两国一贯遵循的友好协商、互让互谅政策的光辉成就。它们正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我们两国的关系就是建立在这个五项原则的巩固基础上。我们深信,这种愉快的关系在今后年代里将继续加强和巩固,从而有益于和平事业和国家之间的友好谅解。”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首先为缅甸人民的胜利和幸福的伟大节日,向吴温貌总统和全体缅甸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周恩来总理对吴温貌总统为他和他率领的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举行的隆重、热烈的宴会,表示衷心的和诚挚的感谢。
周恩来总理说:“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的是,今年的缅甸独立节还同中缅友好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政府的代表在今天互换了去年10月1日在北京签订的中缅边界条约的批准书,使我们两国之间象征着和平和友谊的边界在法律上正式肯定下来。这不仅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性的里程碑,而且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周恩来总理为吴温貌总统在今天下午授给他和陈毅副总理等各种勋章,表示衷心的感谢。周恩来总理说:“我和我的同事们,为了实现中国人民同缅甸人民友好的愿望,根据我国政府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加强和发展中缅友好方面作了一些工作,这不过是尽了我们应尽的责任。总统阁下授予我们的这些勋章,不仅是对我们个人的鼓励,而更重要的是缅甸人民对全体中国人民最诚挚的友谊的象征。”
周恩来总理说:“中缅两国是亲密的‘胞波’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缅两国是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同时又是一贯严格遵守五项原则的模范。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缅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和睦相处。现在,中缅友好大厦已经建成。在今后的岁月里,让我们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支援,为继续增进中缅两国的友谊,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宴会是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宴会进行中,缅甸艺术家们表演了缅甸歌曲和音乐。(附图片)
吴温貌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表彰我国领导人员对巩固中缅友谊和解决边界问题的贡献
吴温貌总统授予周总理最高勋章
授予陈毅副总理和我国十七名官员各级勋章
新华社仰光4日电 缅甸总统吴温貌今天下午授给周恩来总理以新创设的最高勋章“崇高、伟大、博爱和光荣的拥有者”,以表扬他对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杰出贡献。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被授予最高级英雄荣誉勋章。
今天被授予勋章的其他十名中国官员是: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一级英雄荣誉勋章;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姚仲明,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顾问丁荣昌少将——二级英雄荣誉勋章;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程之平,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顾问唐登岷,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成学俞上校,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顾问张国器,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陈雁彬上校以及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黄凤麟——三级英雄荣誉勋章。
高级荣誉勋章还授与其他七名中国官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一级英雄荣誉勋章;邵天任和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丁一上校——三级英雄荣誉勋章;李平、赵廷俊中校、李临伍和高明顺中校——英雄勋章。
授勋仪式在缅甸总统府大厅内举行。仪式主持人代表总统说:“缅甸联邦总统、政府和全体人民盛赞周恩来总理、中国政府和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团领导人对巩固中缅友好关系和共同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
他继续说道,为了使这种赞美能永远留在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的记忆中,缅甸联邦总统在1961年1月1日颁发了一项特别命令,指令把各级勋章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和其他中国官员。
接着,吴温貌总统在热烈的掌声中亲自把勋章授给在场的勋章获得者,并一一同他们握手。
仪式在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国歌声中结束。
缅甸方面出席授勋仪式的有:总理吴努,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上将,民族院议长藻昆基,代表院议长曼巴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外交部长兼掸邦事务部长藻昆卓,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财政和税务、国家计划部长德钦丁,运输、邮电、海运和民用航空、公共工程、房屋和建设部长波木昂,社会福利和宗教事务、联邦文化、卫生部长吴巴素,农林、土地国有化、合作社和商品分配部长德钦丁貌,司法和教育部长吴埃貌,检察总长吴延昂,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前外交部长吴千吞昂,国防军副总参谋长、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首席代表昂季准将,以及其他高级文武官员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中国方面出席授勋仪式的有: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纺织工业部副部长荣毅仁,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以及中国友好代表团的其他大约一百名团员。

郭沫若拜会古巴总统
多尔蒂科斯说中国代表团的访问是对古巴的支持
郭沫若赞扬古巴革命的胜利是对和平的重大贡献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中国访问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副团长夏衍和秘书长赵沨今天拜会了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
郭沫若对古巴政府和人民的殷勤接待表示感谢,并且向多尔蒂科斯总统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的问候。郭沫若热烈地赞扬了古巴人民1月2日所进行的动人心弦的武装示威。郭沫若对主人说,他受到古巴人民革命热情的鼓舞,在那个活动中就写了一首诗。郭沫若说,古巴革命的胜利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古巴人民反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得到了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多尔蒂科斯总统说,中国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次访问是对古巴人民的事业的支持。他代表古巴政府和人民向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致敬。他说,对古巴人民说来,发表郭沫若的诗是个好消息。多尔蒂科斯说,古巴革命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
拜会时在座的有古巴总统秘书兼内阁秘书布奇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耶佩斯。拜会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
古巴代理外长奥利瓦雷斯今天设午餐招待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出席午餐会的有古巴内政部长纳兰霍、外交部文化事务司司长拉萨罗·比戈尔、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阿维耳托·马里诺和礼宾司司长耶佩斯。
宾主在席间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安井郁举行告别酒会
廖承志刘宁一包尔汉出席
新华社5日讯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酒会,向首都各界人士告别。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刘宁一、包尔汉应邀出席了酒会。
安井郁在酒会上怀着惜别的感情祝酒说,我明天就要回到日本去了,对中国朋友们对日本人民斗争的支持和对我个人的友谊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回日本后,将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世界和平、为反对和平敌人——帝国主义而努力。他希望在今后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得到中国人民更多的支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在祝酒中,请安井郁先生把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正义斗争的心意和对日本人民的良好祝愿带回日本去。他说,我们深信,在新的一年中,日本人民反对原子弹氢弹的运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以及为争取独立、自由、民主、中立的斗争能够取得更大、更光辉的成就。
酒会上充满了一片热烈友好的欢乐气氛。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李四光、李德全、楚图南、李颉伯、阳翰笙、丁西林、张志让、张友渔、邵力子、许广平、吴晗、梅兰芳、王芸生、曹禺、谢冰心、倪斐君、区棠亮、吴茂荪、赵安博等北京各界人士。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新西兰和平人士路易·艾黎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也参加了酒会。

总结经验及早动手 多积精肥争取丰收
杨田大队社员勤积农家肥
按质论价鼓舞了群众积极性,全队已积肥五十万担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湖南省邵阳县塘田市公社杨田大队利用冬闲有利时机,发动群众,开展以积制农家肥为中心的冬季积肥工作。现在已经积制了大量的混合肥料。这些肥料(包括人畜肥、野粪、污水、垃圾、山青等)经过沤制处理,一般质量好,肥效高。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积肥的积极性,这个大队总结了积肥经验,引导群众认识早积肥、积足优质肥的重要性。1958年冬季由于积肥工作抓得不早不深不细,肥料质量差,影响农作物产量。1959年冬季接受这个教训,在秋收冬播刚结束时,就转手大抓肥料,扎扎实实积足沤好了一定数量的底肥。到第二年,肥料腐熟,肥效高,禾苗长得好,产量高。二千七百多亩早、中稻,每亩平均产量达五百五十五斤,比先一年增加了百把斤。通过对比,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及早动手开展冬季积肥的重要意义,并且积极行动起来。
各生产小队都根据“三包”任务,经过算清需肥任务账、劳力账、时间账、肥源账,制订了冬季积肥规划。大家认为,各项肥料中农家肥潜力最大,如果勤出圈、勤垫圈、收集好、管理好,并且采取以精带粗、粗精兼收的办法,越冬作物追肥和春播用肥、秧田用肥等都可得到满足。全队除安排必要的劳力搞田间管理、多种经营、生活福利和整修小塘小坝外,大部劳力投入积肥。
在积肥工作中,杨田大队贯彻执行了按质论价、多劳多得、超额奖励的原则。同时按季节需要,合理确定了大集体与小集体以及社员自留地的用肥比例。收集人粪尿、猪牛粪、鸡鸭粪、草木灰等家肥,一般都付给部分现金,或入账登记,定期支取,有的也按定额记工。肥料价款在“三包”成本内开支。去年11月份以来,全队共付交社员家肥现金五百六十元,账目分明,政策兑现,社员个个满意,因而大大调动了群众积肥的积极性。自去年10月上旬到12月下旬,全大队已积贮各种肥料五十万担。
在冬季积肥工作中,杨田大队对各项农家肥都建立了收集管理等制度。猪牛栏都确定了专人加垫,增积精肥。每个生产小队安排两个老年社员拣野粪,每小队沤一个野粪氹,入冬以来已捡沤一千四百担野粪。这个大队还大力培育了绿肥。

专栏:社论

积肥是冬季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
全国农村中的冬季生产运动正在围绕着总结公社经验、加强公社建设这一中心任务,逐步深入地展开。在各项冬季生产活动中,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应当把积肥造肥工作当作冬季生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去做。
肥料这种生产资料有它的特点,跟其他的生产资料如农业机器、农具等不同,肥料积造出来以后,投入生产中去,一个生产周期就基本上用完了;下一个生产周期开始,又得重新投入大量肥料。农业生产在扩大的基础上周而复始,肥料的生产和供应也必须不断扩大。正因为这样,对于肥料生产,必须年年抓、季季抓、经常抓,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我们的积肥造肥工作,几年来有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农业的大发展,有很多地区的肥料仍然不能在数量、品种、质量各方面满足农业生产发展的巨大需要。因此,不少地方就发生了上下季庄稼之间、各类庄稼之间互争肥料的现象,发生了顾了底肥顾不了追肥、顾了高产田顾不了低产田的现象。从当前农业生产的现状来看,肥料问题就是更紧迫的关键问题了。1960年由于许多地区忙于抗御近百年来所未有的特大自然灾害,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积肥造肥工作的开展,今年有相当数量的小麦等越冬作物底肥不足,急需在冬季和春季进行追肥,加以弥补;这部分肥料必须马上动手积造。至于春播作物所需要的大量肥料,也必须在冬季提前准备好,才能避免春播时临时积造措手不及,以至降低施肥标准。总之,肥料问题已经成了农业生产持续发展,首先是实现1961年夏季丰收和秋季丰收的关键问题,对此决不能有丝毫疏忽麻痹。各级党委、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和农村公社,一定要加强对肥料工作的领导,抓住冬季这个大好时机,发动群众,大力积肥造肥。我们不但要立即备足当前急需的肥料,而且要从现在开始,经过踏踏实实的努力,使肥料工作走上主动,逐步作到在每一种庄稼播种前,就按数量、品种和质量准备好所需要的肥料。这样,我们就能够按照农业“八字宪法”的要求,大大提高施肥水平。肥料工作是占用劳动力最多的农活,肥料工作主动性加强了,计划性加强了,就可以更好地安排劳动力和农活。这对于抢季节、对于加强精耕细作,都有极大的意义。
把社员群众积肥造肥的积极性发动起来,最根本的一条是切切实实地贯彻执行人民公社的各项基本政策和具体政策,特别是有关积肥造肥的政策。党的政策体现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使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具体的条件下正确地结合起来。深入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就能够把生产队、生产小队以及广大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做到人人积肥,户户积肥,多积肥,积好肥。因此,每个人民公社,每个生产队,在冬季积肥运动中,都要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按照党的政策,规定鼓励群众积肥的各种有效措施和办法。在集体积肥方面,要按质按量评工记分,超额奖励;“三包一奖”中的积肥工本,要包得公平合理。生产小队自己积造的肥料,应当由小队自行支配使用,生产队不能随意调动。在社员个人积肥方面,凡社员在完成集体劳动任务以外积攒的肥料,都要按质论价,现金收购;一时不能全部付清的,也要定期付款,决不可长期拖延不还。对于社员种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隙地的用肥,也必须本着统筹兼顾的原则,给以妥善安排,社员家庭积的肥料,除应按规定的任务交售给集体的以外,多余的部分可以自用。肥料工作的这些具体政策问题,都是直接、间接与人民公社现阶段的总政策有关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把这些具体政策与党的总政策联系起来加以处理,才能保证肥料工作循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安徽省寿县爱国公社东岳大队东岳生产队,在积肥工作中不但按照党的政策规定了合理定额、评工记分、超额奖励、按质论价、现金收购等一系列的合理计酬办法,而且做了很多细致的组织工作,例如组成肥料评价小组,合理作价,五天结帐付款一次;对于集体积肥,认真实行验收和评工记分。结果,有效地提高了社员的积肥积极性,全队95%左右的社员都备有拾粪工具,下田干活,上街赶集,都随时拾粪。一个月中全队积肥四万一千多担,为夏收作物准备了大量追肥。这个队的事实证明,只要按党的政策办事,踏踏实实做好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就不愁庄稼没有肥料。
在肥料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也是解决肥料问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第一,要实行积肥和造肥并举,使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结合起来,而以有机肥料为主。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农业生产实践都证明,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适当配合施用,是不断地增进地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措施。当然,我国农业上目前施用化肥(无机肥料)很少,国家正在大力加速发展现代化肥工业,今后供应农业的化肥一定会逐步增加。但是,在最近时期内,国家供应的化肥还不能增加得很多,就是在将来国家供应农业的化肥大量增加了,也还需要农村就地积造大量优质农家肥料(有机肥料)。因此,我们就应该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力量,大积大造各种农家肥料,以适应农业生产不断增长着的对肥料的需要,同时积极发展土化肥和洋化肥。第二、数量、质量并重,而越往后越要注意肥料质量。肥料质量提高了,既能供给庄稼更丰富的养料,还能在肥料的积造、运输、使用方面大量节省人力、畜力,这对于调节劳动力、安排农活、精耕细作都大有好处。衡量农田施肥水平不要光看每亩地上肥的数量,还要看上的肥料的质量,就是要注意使肥料单位重量中含有庄稼所必需的更多的氮、磷、钾和其他元素。这就要在积肥造肥过程中讲究方法、提高技术,要更好地利用人畜粪尿等优质肥料的肥源,同时尽可能减少肥料贮存过程中的肥分损耗。第三、集体积肥和社员家庭积肥相结合,常年积肥和季节性突击积肥相结合,建立各种肥料基地(如养猪积肥、种绿肥、建化肥厂等)和多方面收集零散肥料相结合。这些都是肥料工作的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在开展积肥造肥的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思想十分明确,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实行。
农业生产对肥料的需要十分迫切,在制订1961年农业生产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同时发动群众订好农田施肥计划,订好全年积肥造肥计划。对于肥料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从领导到群众,都要胸中有数。这就要发动群众认真算一算肥料工作的细账,首先要算越冬作物和春播作物的肥料账,比如,按增产指标需肥多少?已积造多少?还缺多少?冬季积肥造肥必须抓哪些肥源?都要弄个清清楚楚,底摸清了,才能订出切实可靠的指标和措施。然后通过“三包一奖”的实施,把积肥造肥任务落实到生产小队,落实到饲养场、公共食堂和每个家庭。开展冬季积肥造肥工作,必须合理安排劳动力。一个生产队、一个生产小队用多少人去积肥造肥,多少人去搞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副业和其他必需的工作,如何做到劳逸结合,如何把每个家庭可以参加积肥工作的辅助劳动力组织到积肥工作中去,这些都需要加以周密安排。此外,冬季是大搞土化肥生产的有利季节。各地公社和生产队应当把土化肥生产加以整顿和提高,力争土化肥优质高产。
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是全党全民的任务。城市的机关、学校、企业、部队以及街道居民,应当充分利用当地的肥源,结合卫生工作,多积多造肥料,支援农业生产。化肥工厂除了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国家规定的化肥生产任务外,应当千方百计增产更多的化肥。
冬季积肥的大好时机已经到来,条件十分有利,现在是迅速行动的时候了。用我们积肥造肥工作的更大成就来迎接和争取1961年的农业丰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