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让我们在1961年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争取和平运动的新胜利
安井郁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4日讯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他的大会上,发表了题为《让我们在1961年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争取和平运动的新胜利》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这次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亲切邀请,来中国访问,并在你们美丽的首都北京迎接了新年。朋友们在年初就举行这样盛大的集会热情地欢迎我,我谨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允许我利用这个机会,代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并作为一个和平的朋友,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敬意。
这是我第三次访问解放后的中国,虽然与第二次来访时间相隔不到一年,但在这个期间,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有了辉煌的发展,这是我和诸位一起都衷心感到高兴的。
去年8月,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在东京召开的时候,以刘宁一先生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时隔三年之后再次踏上了日本的土地。而且从羽田机场到东京市内的路上——也就是热爱和平与独立的日本人民不许主持缔结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艾森豪威尔通过的路上,我们一辆辆排列着的汽车是在欢呼声中驶过的。
日本有一句老话说:“百万援军的来临”。中国人民派出了一个强大的代表团参加第六届世界大会,这对正在进行着激烈斗争的日本人民来说,不啻“六亿五千万援军的来临”,使我们不知得到了多么大的鼓舞!在这里,我谨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把第六届世界大会称为“战斗的大会”,以区别于我把前年在广岛受到各种压迫和攻击的情况下召开的第五届世界大会称为“暴风雨中的世界大会”。虽然暴风雨也曾袭击第六届世界大会,但是,为了表明那些参加大会的和平力量的代表们的豪迈气魄和积极态度,我把它叫做“战斗的世界大会”。
“战斗的世界大会”这个名称,也清楚地指出了第六届世界大会的基本任务。在这届世界大会上我们明确规定了和平力量反对战争力量的共同斗争的方针,并准备通过这一斗争开辟禁止原子弹氢弹、争取全面裁军与和平共处的道路。
战争力量在世界大会的内外曾经策划进行各种阻挠和分裂活动,但由于从世界各国和日本全国派来的共一万名代表的紧密团结,粉碎了战争力量的野心,使世界大会获得了成功。大会一致通过了《东京宣言》和其他具有崇高内容的决议,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对和平的敌人展开顽强的共同斗争。
这次“战斗的世界大会”,正如刘宁一先生用准确的语言所形容的,是作为“团结和胜利的世界大会”而闭幕的。
亲爱的朋友们:刚才我向诸位报告的第六届世界大会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是在什么样的国际条件下取得的呢?关于这一点,我们首先需要指出的事实是:在世界舞台上,和平力量比战争力量越来越占优势。
根本不需要战争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占人类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世界和平的最强大的堡垒。特别是对于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惊人发展及其经济上的发展,对于实践毛泽东主席的卓越理论的中国的大跃进,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寄予很大的信赖。
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要求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控制下获得民族解放的运动有了显著的发展。过去被称为黑暗大陆的非洲,现在也接二连三地诞生了新的独立国家,对此,我们愿意表示衷心的祝贺。经过几十年的艰难困苦之后获得胜利的古巴革命,正强烈地激励着争取彻底民族解放的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的斗争。
中立国家也不同意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他们执行着和平政策,支持和平共处。
在以美国和英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内,维护和平的国民运动正在日益加强。在南朝鲜和土耳其,多年来执行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李承晚和曼德列斯,已被人民的斗争赶跑了。
我们现在生活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被压迫民族和人民获得解放的时代。殖民主义的丧钟已经响彻云霄。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可以断言战争已经不是不可避免的了。我们在相信这一点的同时,必须十分警惕新的战争危险还没有完全消失。这是因为,还存在着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强迫各国进行毁灭性的军备竞赛和对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煽动“冷战”的势力。不用说,这种势力的主力就是美帝国主义。
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侵略战争的根源是不会消失的。对于这个和平的敌人,我们要团结全世界的人民,坚决地进行斗争。参加这一斗争,是各国人民的崇高义务。
亲爱的朋友们:在世界性的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我们日本人民也出了一分力量,尽了自己的责任。这是很大的光荣,使我们感到高兴。
大家知道,十年来,日本和平运动同世界和平运动联系在一起,为共同的目标进行了斗争。在这个期间,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在人们经受过广岛、长崎和比基尼的悲惨的体验的基础上,已发展成为最广泛的国民运动。通过这个实践,日本人民对原子弹和氢弹问题的认识也逐步加深了。
毛泽东主席在《实践论》中正确地指出,人的认识是通过实践由低级阶段发展到高级阶段,由感性阶段发展到理性阶段的。他并且举例说明,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认识,是在经历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等等之后,才由像在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等不加区别的排外主义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感性认识阶段发展到更高的阶段,从而能够敏锐地识破帝国主义的本质。这个例子也适合于日本人民对原子弹和氢弹问题的认识的发展过程。
在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初期阶段,日本人民憎恨原子弹氢弹,要求禁止这种残忍的大量杀人的武器。但是,在开展这个运动的过程中,日本人民开始认识到究竟是谁掌握着原子弹和氢弹,进行核战争的准备,企图破坏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幸福。
从前年以来,包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在内的日本和平运动的主力把斗争集中在一点上,即集中于反对新的日美“安全条约”这一极其危险的军事同盟条约方面。在这个空前广泛而尖锐的斗争中,付出了许多牺牲,但是,人们对那些把这种牺牲强加于人民的家伙表现了更大的愤怒,这种强烈的愤怒成了推动斗争前进的巨大力量。
动员了日本一切和平力量的这次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取得了几个重要的成就。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日之行被阻止了,岸信介内阁实行了总辞职。此外,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来加强远东的军事同盟机构的计划也遭到沉重的打击。
一贯支持日本和平运动的中国人民,对于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特别给予大力支持。去年7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作出了一项特别决议,把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胜利当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胜利而予以很高的评价。这项决议的主要起草委员不是别人,正是廖承志先生,我们对中国人民的亲切友谊和廖先生的深切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深深地感到,日本人民有责任采取行动,以不辜负这种支持和评价。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运动通过多年来的实践,提高了日本人民的认识,并且巩固了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基础。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吸取了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高潮中积累起来的巨大的力量,使大会成为一次“战斗的大会”,并获得了成功。在日本的和平运动中认清敌人来进行斗争的条件,就是通过上述过程创造出来的。我认为这就是和平运动的辩证法。不知道诸位是否同意我的这种看法。
亲爱的朋友们:
我这次到中国来访问之前,曾应苏联和平委员会的亲切邀请,访问了苏联。在我到达莫斯科后不久,发表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接着又发表了《告世界人民书》。我在为《真理报》撰写的文章中叙述我当时的感想说:“好像听到向世界所有的大陆和所有的国家输送着创造新历史的原动力的健康血液的心脏,在强有力地跳动着”。
这两个文件在正确地论证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强烈地号召必须以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来争取和平。这同我们的和平运动一向所遵循的路线,特别是同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所决定的路线根本上是一致的,而且也符合真理和正义。我虽然没有参加任何政党,但是我作为一个追求真理的社会科学家和一个为正义而斗争的和平工作者,完全支持这两个文件。
去年4月以来,我在东京法政大学大学院举行了以和平共处和帝国主义为主题的讲座。当时,在日本和西方正大量地流传着策谋分裂中苏两国的言论。但是,在这次讲座中我对学生们说:这不外是中国和苏联在理论上根据两国具体的历史条件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而已。中国和苏联各自发展理论,不仅不会导致两国的对立,相反,将创造出更高的、一致的理论。
我的期望并没有落空。这次发表的声明正是通过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讨论,出色地实现了这种更高的、一致的理论。根据这一点,我对这项声明的理论价值给予很高的评价。
信仰社会主义的同志与和平的朋友之间的争论不应该是破坏性的,而应该是创造性和建设性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声明这件事,彻底粉碎了一切关于社会主义国家间意见分歧之类的虚构和充满恶意的宣传。在莫斯科逗留期间,我看到了苏联人民和政府对以刘少奇主席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的热烈欢迎。这种欢迎清楚地说明,中苏两国的友谊是多么深厚,两国的团结是多么巩固。我认为这不仅对中苏两国,而且对世界和平来说,也是值得高兴的。
根据声明拟定的《告世界人民书》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正如这个文件所正确指出的,目前我们必须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和平共处和竞争,同给人类带来空前的灾难的核战争两者之间作出抉择。别的道路是没有的。
现在正是需要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加强彻底消除核战争威胁的共同斗争的时候了。对人类来说,这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也应当参加这个世界性的共同斗争。
去年11月底在华沙召开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会议的时候,我为了向会议致词而出席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看到美国的妇女们同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妇女们在一起,热心地讨论有关和平的问题,使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激烈地展开了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和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我们日本人民,是把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同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明确地区别开来的。我们对于今天在美国的困难条件下为争取和平而英勇斗争的美国人民是怀着敬意和友情的。我们过去曾经同这些美国的和平朋友们携手进行过斗争,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他们的团结和合作。
在建立旨在维护和平的广泛的统一战线的时候,有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首先绝对不能为了要争取广泛阶层的人们来参加统一战线而歪曲运动的基本原则;其次,要清楚地看到,广泛的统一战线中,那一种力量是主要的力量,不能犯本末倒置的错误。
不消说,我们不能允许那些在口头上空谈和平,而实际上在同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合作的势力钻进我们的统一战线中来。听说中国有“豺狼念经”这样一句谚语。最近,在这些豺狼当中,有的唱起赞歌,也有的打起社会主义和民主主义的旗帜。但是,觉悟了的人民群众,立刻就会看穿这些豺狼的真面目。
在统一战线的问题上,中国人民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我们日本人民也有一些经验,我坚信,只要我们能够从这些历史经验中吸取宝贵的教训并有正确的组织原则,那么就一定能够建成维护和平的强有力的统一战线。
亲爱的朋友们:
我这次来北京以后,曾经几次到天安门前的广场上去。当我站在那个广场上仰望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和看到来来往往的中国人民的表情的时候,那里已经再也看不到旧中国的影响,所能见到的是跃进中的新中国的生气勃勃的姿态。
尽管如此,在我的脑海里仍然浮起了过去的恶梦般的情景。今天我作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客人,受到了十分优厚的接待。但是,当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吃饭的时候,或是在难以入睡的夜晚,我的心情就会感到十分沉痛。
过去,日本的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曾经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苦难和悲痛。这种罪恶是永远不会消失的。
同时,日本人民本身在过去的战争中身心两方面也都受到了摧残。尤其是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受害者遭到了令人发指的惨祸,他们的痛苦直到今天仍然没有消失。去年年底,广岛有一个少女由于害了原子病,眼睛即将失明,她终于悲惨地自杀了。当我在莫斯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中感到犹如刀割一般的难过。
中国人民对日本的原子弹受害者一向都是伸出了温暖的慰问的手。在举行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时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等七个团体,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原子弹受害者赠送了巨额捐款。我谨代表原子弹受害者,向以上这些团体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非常了解今天中国正集中一切力量从事伟大的建设事业,它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仍然向日本的原子弹受害者赠送了巨额捐款,我认为这一事实是不能够仅仅用同情和好意来加以说明的。应该说,这表现了中国人民崇高的道德风格。
我们日本人民也必须以自己的道德风格来对待中国人民,而且这种道德风格不应该仅仅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必须通过实践表现出来。
这个方向是极为明确的。我们将竭尽全力阻止日本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复活,粉碎日本核武装的企图,把日本本土和冲绳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同盟体制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使日本成为一个没有军事基地的和平中立的国家,并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基本方针就是指向这个方向的,这里似乎没有必要再重复说明了。我们计划以今年3月1日举行的遭受比基尼氢弹试验灾害七周年大会和接着举行的国民和平大游行以及将在8月间召开的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等活动为中心,把我们日本的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
同时,我们还要坚持在第六届世界大会上所制定的那种高度的原则,并且要广泛地在群众中加以宣传。中国的朋友们经常向我们指出: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最大力量在于它在人民群众中间扎下了很深的根子。我们也认为这种看法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包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在内的日本的和平运动同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特别是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的共同斗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961年,新的一年,在充满着光明的希望中来到了。让我们使这一年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加强团结的一年,并使维护和平的斗争获得新的胜利。
不久,我就要向诸位告别回到我的祖国日本去了。在那里,也许还有很大的考验在等待着我。但是,我相信日本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勇气。同时,我相信全世界和平力量的伟大力量。特别是我绝对相信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诚和力量。最后,在结束我的讲话的时候,我向诸位保证,我自己将同遍及全日本和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朋友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胜各种考验,不屈不挠地向前迈进。
日中两国人民团结万岁!

缅甸驻昆明副领事举行宴会
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
新华社昆明4日电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
云南省副省长郭超、刘卓甫、刘披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陈康中将、鲁瑞林少将、胡荣贵少将、孙克骥少将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吴拉吞副领事在宴会上致词说,当庆祝缅甸独立十三周年的时候,两国总理要在仰光互换中缅边界条约的批准书。中缅友好大厦已经结实牢固地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将为保卫这座大厦和进一步加强中缅友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在致词中代表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各族人民,向缅甸政府和缅甸“胞波”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我们分外高兴的是,中缅边界条约今天在仰光互换了批准书。我国周恩来总理率领的包括四百多人的友好代表团,正在缅甸同缅甸人民共同欢度佳节,并参加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庆祝活动,这真是一个喜上加喜的节日。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缅友谊万古长青,为两国人民的繁荣和为两国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廖承志刘宁一宴请安井郁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刘宁一,今晚设宴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先生。
出席宴会的有包尔汉、李德全、李颉伯、张志让、许广平、吴晗、王芸生、曹禺、谢冰心、区棠亮、吴茂荪、赵安博等各界人士。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他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党派代表和无党派民主人士
举行双周座谈会
据新华社4日讯 各党派代表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双周座谈会,听取关于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由中共方面代表李维汉主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聂真在会上作了关于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情况报告。聂真说,社会主义学院自从1956年开办以来,密切结合了当前的政治形势、学员的政治思想情况,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学员根据六项政治标准进行政治思想改造,取得了不少成绩。几年来,在党的领导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大多数学员在政治上和思想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聂真介绍了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经验,特别提出在学习中采取自觉、自愿、独立思考、自由辩论与和风细雨的方法,在学习实践中取得了好的效果。他在谈到今后的教学方针、内容、方法的问题时说,今后要着重帮助学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中共方面代表有徐冰,各民主党派的代表有张治中、陈劭先、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王绍鏊、许广平、杨东莼、季方、陈其尤、许德珩、徐萌山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傅作义,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力子等。

中柬两国的友谊日益发展
柬埔寨宾努副主席和波伦首相刁隆副首相
就访问我国电谢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4日讯 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和首相福·波伦今天就他们最近在中国的访问打电报感谢周恩来总理。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
阁下:
当我们结束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难以忘怀的访问的时候,我们高兴地向阁下再一次表示深切的和衷心的谢意。由于您的如此盛情的邀请,我们不仅有机会同贵国的领导人进行了最有益的接触,而且我们能够看到新中国的辉煌成就,这对我们是富有教益的。我们也同样高兴地回顾,您对我们尊敬的国家元首和柬埔寨代表团的热烈的欢迎和非凡亲切的款待使我们多么感动。我们相信,我们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必将有利于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
柬埔寨首相福·波伦
1961年1月4日于金边
新华社4日讯 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涅·刁隆今天就他最近在中国的访问打电报感谢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先生阁下:
当我回到柬埔寨的时候,我高兴地向阁下并向周恩来阁下再次表示我的深切谢意。由于你们邀请我访问了你们美丽的国家,使我能够体会到这次将永远铭刻在我记忆中的访问的价值。在这次访问过程中,我们看到许多重大的成就,同时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彼此间有了更好的了解,这一切对我们来说是极富有教益的。我确信这次访问必将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的和永恒的友谊日益亲密和发展。
柬埔寨副首相 涅·刁隆

古巴哈瓦那市长回国
据新华社4日讯 应北京市市长彭真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哈瓦那市市长何塞·利亚努萨,和古巴全国交通警察局局长劳尔·梅嫩德斯·托马索维奇少校,古巴起义军大尉安利吉·冈萨雷斯,古巴起义军大尉兼参谋艾西烈尔·列依巴,哈瓦那市副市长豪尔赫·卡尔西亚·班戈,结束了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北京市市长彭真到机场欢送客人。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王纯、赵鹏飞,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熊伯涛少将,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