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个个工种大插先进旗帜 全矿上下竞学好人好事
夏桥煤矿思想政治工作生动活泼
本报讯 江苏徐州夏桥煤矿党委从调查职工思想情况着手,发动群众层层选拔“状元”,行行树立标兵,用活人活事活道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大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人人大谈先进思想,个个猛学先进标兵,形成了一个生动活泼的局面,促进采煤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增产节约运动以来,夏桥煤矿生产步步上升,涌现了许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与此同时,由于自然条件的变化,生产上一度遇到了某些困难。矿党委为了发扬先进思想,鼓舞群众斗志,实现生产持续跃进,决定把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起来,在继续深入地进行大好形势的宣传中,运用活人活事活道理,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并且研究了一套完整的做法,这就是:调查思想情况、评比好人好事、选拔先进尖子、树立各种标兵、讲演模范事迹。接着就组织力量深入地摸清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到领导心中有数,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这同时,党委发动各个小组开展了评比好人好事的活动,小组评比后又在工区和全矿中召开群众大会和职工代表会,层层选拔先进尖子,共选出一千九百多名,占职工人数的26%。最后由党委组织力量对选拔出的先进尖子逐个进行分析比较,在全矿三十六个工种中各选拔出一名“状元”,作为全矿的旗帜。这样就使全矿从干部到工人,从生产人员到服务人员,都有了自己学习的活榜样。
自下而上地选拔标兵之后,又自上而下地展开宣传教育。全矿各个工区、各个工种,标兵现身说法,大家对照务虚,行行讲,人人讲,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运动。矿党委组织了标兵讲师团,在全矿范围内大力宣传三十六路英雄的先进思想和事迹。宣传的方式有四种:一、领导讲。结合当前形势和党的政策的宣传,将各种标兵的先进事迹和思想归纳提高,向职工广泛讲解。二、标兵讲。由标兵现身说法,在全矿职工大会上介绍;按采煤、掘进、辅助部门分片介绍;按工种介绍;在班组里介绍。三、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形式讲。如标兵广播讲座,标兵事迹展览,业余文艺演唱,等等。四、工人讲。组织群众联系实际进行座谈务虚,照“镜子”,谈体会。由于教育内容结合实际,宣传形式生动多样,特别是活人活事活道理具有强大说服力,因而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人心,广大群众精神面貌迅速发生变化。各采煤工区工人们听了掘进英雄何大生等顽强向困难斗争的动人事迹,干劲更足,热情更高,展开了向薄煤层进军的战斗。采煤九区班长王长海和工人们一同想点子,在煤层薄、工作面矮小的条件下,创造了新的回采方法,日产量猛增一倍多,提前十天完成了当月计划。机电科职工学习了革新能手陈连仲事事动脑筋、时时动脑筋的先进事迹,大大发扬了创造精神,三天内提出了一百八十项革新建议,解决了许多机电设备上的关键问题。
在大张旗鼓宣传先进思想的同时,矿党委还把各工区各工种标兵的先进经验配套成龙,以虚带实,促进先进经验的推广。各行业标兵的先进经验极为丰富,但不完整,不系统;同时,每个工区、每道工序的先进经验,也不衔接,不平衡。因此,全矿组织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对各方面标兵的一千多项先进经验,逐项分析研究,总结鉴定,把那些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按照不同工种,分别配成十条龙,有领导、有步骤地组织职工参观学习,取经献宝,普遍加以推广,因而更加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持续跃进。全矿日产水平1960年10月份比9月份提高21.2%,11月份比10月份提高7.1%,12月1日至28日又比11月同期提高10.05%。

专栏:江苏通讯

井下开路先锋
刘士俊
谈到何大生小组打通412南平巷的事,全矿都叫好。
迅速打通412南平巷,是夏桥煤矿扩大生产能力的主要措施之一。这条平巷早一天打通,就能早一天为采煤六区和十区放出五个工作面,每天起码能采出五、六百吨煤。工程要求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地下开出一条五百多米长、能跑电车的巷道。谁都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有老虎就有武松,有困难就有英雄。掘进四区何大生小组,勇敢地把这项任务揽下来了。工区党支部根据矿党委的指示,专门开了支委扩大会来研究这一仗的打法。临散会,支部书记十分关心地问何大生:“怎么样?全矿都看着你们了,能不能打好这一仗呀?”何大生斩钉截铁地回答道:“能,坚决完成任务!”
任务的艰巨复杂,关系的重大,时间的紧迫,以及工区确定的战略战术,大生心里一清二白。根据以往“攻关”的经验,他知道完成任务的根本关键,是使全组同志都了解这些情况,把党的指示变成同志们的行动,把自己的决心变成大伙的决心。于是,他回到组里,马上召开小组会,把任务、情况、措施和支部的决议,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老工人沙金城说:“有困难才有仗打。吃柿子单拣软的捏,咱不是那一号人!”大家信心都很足。参加会议的支部书记满心喜欢,再三叮嘱他们,一定要把纸老虎当真老虎打。
战斗开始了。何大生叫大家大胆细心地按原先分工干一干,试试看,摸摸“脾气”,心里好有底。于是,打眼的打眼,扶棚的扶棚,扒装的扒装,人人都紧张而又小心地干起来了。一班下来,只掘进了几十厘米。收工会上,大家都说效率太低,进度太慢,照这样干下去,就要耽误工期。大生叫大家找原因,很多人都认为主要是积水和泥炭淤道,车子一推一掉道,既不能很快地运进料来,又不能很快地把煤和矸石拉出去,要加快进度,非首先解决这个关键不可。刀口上的问题提出来了,怎么办?你一言我一语叽咕了一阵子,最后决定:全组暂时停止掘进,把全部人马都集中到整修道的工作上来。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结果,只用了一个班的时间,就把道彻底搞好了,班进度从八十厘米增加到两三米。
这已经是一个先进水平。可是和工程要求比起来,还有一段距离。这时候要继续提高掘进进度,头号的关键便是扶棚跟不上。棚上头要加四层废木料,而废木料需要到各处去找。全组挤出两个人去找料,还是供不应求。工区了解了这个情况,立即派几个工人去帮助他们找废料。小组同志高兴极了,说:“有党的支持,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两大关键被突破之后,进度更快了。但是,大地似乎故意和这群攻坚英雄们为难,当他们掘进到三百米处,哗哗地淋水;淋水一大,顶板更难控制,直接影响正常生产。离采煤六区和十区“搬家”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不能让这两个工区的工人没有地方干活啊!工人们心里急得像火烧。大生马上召开小组会,商量对策。大家商讨的结果,一致认定只有组织快速进攻。这个积极进攻的方案经工区批准以后,掘进迎头就日日夜夜地出现着紧张而动人的景象。何大生一马当先走在前面,两个人的活一个人干了,那姿态真叫勇猛英武。组长一个顶两个,大家的劲头也就鼓得更足。快打眼,快放炮,快扒装,快扶棚,快运输,快,快!个个争分夺秒,人人“快”字当头。协作竞赛大放异彩。一环领先,环环紧追;一环落后,大家帮助。淋水往他们身上直淌,谁也没有放在心上,他们说:“淋水大,大不过决心,困难多,多不过我们的点子!”日夜三班开展接力赛,日进度就连创新纪录,由十米左右飞跃到十五米,连续三天都保持了这个水平,到第四天,淋心窝子就闯过去了。
这一仗打得十分出色,领导上对他们的评价是坚决勇敢,机智灵活;人们知道后没有不叫好的。可是他们总结了战斗经验,又继续前进了。几天之后,又传出了巧攻“薄顶关”的捷报。进度不断加快,五百多米长的地下巷道,在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就被他们提前打通了!做出了五个工作面,保证了两个采煤工区生产的正常接续。
何大生小组是徐州矿务局的掘进标兵,1959年曾出席全国群英会。1960年,这个小组的工人们就是以这种英雄的姿态,攻克了四十多个全矿性的重大关键工程,做出了四十多个采煤工作面,对全矿煤炭生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早在7月份,他们就完成了全年的掘进计划。人们称他们是无坚不摧的井下开路先锋。(原载《新华日报》,本报有删改)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精简会议开好会议
上海国棉二厂党委把少开会和改进领导作风、工作方法紧密结合起来,他们平时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地思考问题,找出必须解决的问题,再来决定开会;开什么会,哪些人员参加,在会前就通知大家,做好充分准备。这样一来,会议少了,时间短了,但效果更好了。在少开会、开好会的要求下,干部还广泛运用个别谈话、家庭访问等办法联系群众。因此,工人们反映:现在会开得少了,我们的话却讲得多了。
开展“合格”运动
重钢转炉二厂职工开展“合格运动”,以“合格”的思想、工作、生产,保证钢的质量炉炉合格。各工段、工种工人都以总路线为准绳,检验自己的思想是否“合格”,在困难面前,是否有畏难松劲情绪,工作上是否坚持贯彻操作规程,各工段还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分别订出“合格”条件,把它列入“小组公约”,保证贯彻执行。开展“合格”运动以来,出现了事事合格,道道工序生产合格,炉炉产品质量合格的新气象。
广开野生纤维原料来源
辽宁省辽阳麻袋厂职工,积极扩大野生纤维原料来源。去年,他们发动职工,踏遍祖国万里江山,收集了大量野生植物,逐个进行试验。经过比较,选择了二十九种可用的野杂纤维。去年前十一个月,已生产出上百万条好麻袋,为轻工业广泛利用野生原料开辟了广阔的途径。
抓紧时机储备原料
山东省烟台轻工业系统抓紧有利时机,储备原料。目前,他们已收购农副产品和野生植物的根、茎、叶、皮、籽等轻工业原料二十多种。仅光明染织厂等四个单位就已收购各种野生纤维六十六万五千多斤。各厂除已用这些原料制成了白酒、纸张、纤维布和饲料等多种产品外,并为今年第一季度生产准备了大批原料。
抓紧糖厂原料供应
广东产糖重点县份之一的揭阳县,加强糖厂原料的供应工作。他们把蔗区公社、交通部门和糖厂扭成一股绳,狠抓斩蔗、交蔗、运蔗各个环节。许多公社都按量、按质、按时斩够、交足甘蔗,并且做到及时迅速运蔗。由于原料供应正常,揭阳糖厂和棉湖糖厂的总榨蔗量和产糖量正不断上升。
用次茧缫好丝
无锡市缫丝工业职工用一部分质量较差的茧子缫出了质量良好的生丝。1960年12月份,全市生丝的平均等级达到双A点四六级,比9月份提高了一个半等级;缫丝厂一厂、中丝二厂、永泰丝厂等七家缫丝厂,都缫出了高级生丝。每公担丝的平均用茧量比9月份降低九斤半。
节约人力支援农业
哈尔滨山河屯林业局发动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使伐木、集运材、归楞、捣楞到装卸火车等主要工序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半自动化。因此,去年他们不但没有动员农村劳动力,就提前完成了比前年高26%的生产计划,而且还节约出二千三百多个劳动力,支援了农业生产和林产化学工厂、畜牧场等三十三项新建单位。
迎接春季集材运材
内蒙古根河林业局为加速春季集材运材,正组织力量抢修昂缶加哈里等地区的汽车运材简易公路,并抽调三百多人加强集材;装车工序也实行昼夜两班作业。这个局的工程处目前也正集中力量抢修八公里的森林铁路改线工程和开拉气、乌力依特两个林场的岔线,并积极加强森林铁路的维修。
积极修配排灌机械
广东佛山水泵厂为了使农村现有排灌机械在春耕中发挥更大潜力,正一面派人到农村抓修理工作,一面积极安排备品配件的生产。目前,1961年需要的四百吨配件已提前投料。金工车间已经赶制了两万多件水泵配件和其他农业机械的零件,将在春耕开始以前供应到农村。

坚持进行产量质量并重的思想教育
接龙铁厂长期高产优质低耗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市巴县接龙铁厂坚持数量质量并举,在1960年中获得了高产、优质、低耗全面跃进。从1月到11月,全厂高炉平均利用系数、产量都比1959年同期提高,生铁质量全部合格,焦比只有0.876。
接龙铁厂1959年就实现了高产、优质、低耗全面跃进。1960年以来,他们进一步贯彻产量和质量并举的方针,不断采取“算、看、辩、比”的办法,教育职工牢固地树立数量与质量并重的思想。
这个厂通过算三笔细账,使职工充分明确数量、质量并举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第一笔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节约原材料的账:如果1960年全厂生铁含硫量都达到0.2%以下,全厂一年就可以由于生铁质量高而增加收入三十多万元。第二笔是生产好铁支援炼钢的账:降低铁的含硫量,可以缩短炼钢厂冶炼时间,有助于增加钢产量。第三笔是节约劳动力支援农业生产的账:生产一吨废铁要浪费多少劳动力;如果这些劳动力用于农业生产可以为国家增产多少粮食。
“看”就是组织职工到炼钢厂、煤矿和铁矿,了解炼钢工人的要求和原材料的生产情况。通过这些活动,使职工们进一步领会到生产优质生铁对支援炼钢的意义。
“辩”是通过辩论统一思想认识,积极设法提高风温和加大风量,为达到高产优质创造条件。
“比”是发动工人联系本班、本炉的生产情况进行对比分析,认识高产、优质、低耗之间的辩证关系,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全面跃进。
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接龙铁厂党委还抓紧了总结和推广各种先进经验的工作。一年来,他们不断发动群众总结推广了实现精料、大风、高温的经验。在焙烧、炼焦、采矿、运输、破碎等各个环节,也进行了先进经验的总结和配套工作。这些措施,为全面实现高产、优质、低耗创造了良好条件。

国家需要什么品种 就生产什么品种
鞍钢试轧成功五十种新钢材
本报讯 鞍钢轧钢系统职工,去年试制出五十种新钢材,分别具有高强度、耐热、耐酸、不锈等物理和化学性能。这些新产品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有力地支援了铁路、机车制造、电器制造、造船、化学、冶金、农业机械等工业的生产。
在试制新产品过程中,鞍钢各轧钢厂职工,千方百计克服技术和设备等困难,坚决做到国家需要什么钢材,就轧制什么钢材。大型轧钢厂在接到过去未轧制过的球磨机里衬的订货后,党委立即采用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方法进行试制。没有轧辊,就用旧轧辊来焊接。经过十几次轧制,终于轧出了球磨机里衬;但由于成品温度低、硬度高,时常打断卫板。于是大家又开动脑筋,想办法,终于由轧钢工人吴长顺想出妙计,大量生产出球磨机里衬,既解决了矿山生产的急需,又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二十四公斤中轨,是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以后,各地修建小铁路用的钢轨,时间要求得急,产品规格要求得也很严。中型厂接到任务后,党委副书记康兆田和副厂长李惠民等都到群众中去落户,和工人一起开展攻关表演赛,经过三次试验,终于轧制成功,并提前完成了这批任务。轧板厂、第一中板厂、无缝钢管厂、小型厂职工,也克服困难试制出矽钢片、三寸焊接管等多种新产品。

南京广州增加小商品花色品种
据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市各城市人民公社千方百计增加小商品的产量和花色品种,去年1到10月,全市生产的小商品的品种,比1959年同期增加了60%以上。
中共南京市委为了促进全市的小商品生产,不久前曾举办了一个日用工业品展览会,展出全市人民吃、穿、用等方面的生活用品一万多种。全市小商品生产单位的职工前往参观后,进一步了解了市场需要以及小商品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生产积极性更加提高。丹凤街五金厂的职工在参观展览会的时候,凡是展览会上注明市场上需要增添的小商品,都一一记下,回厂以后立即增加了十八种品种。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城市人民公社目前生产的日用小商品已达一千二百多种,比1959年增加五百多种;许多产品的产量也迅速增长。
去年9月份以来,广州市纳入计划的小商品的品种,已由年初的一百多种增加到四百多种。凡纳入计划的小商品,由有关部门按季、按月将计划下达给工厂安排生产,并与商业部门签订产销合同,保证按质、按量、按时交货。

专栏:辽宁新产品

辽宁新产品
搪瓷耐酸泵
一种搪瓷耐酸泵已在沈阳搪瓷二厂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
耐酸泵是化工、造纸以及科学研究部门输送酸性液体时不可缺少的动力设备。过去生产耐酸泵需用耐酸钢材,搪瓷耐酸泵制成后,就可以节省不少钢材,它的质量并不次于耐酸钢泵。这个厂最近又进一步试制成搪瓷耐酸塔、耐酸缶、耐酸管、反应缶等新的搪瓷耐酸设备。
防寒育苗纸
漫长的严冬给培育蔬菜、稻苗的人们带来一些困难,使这一工作不得不从露天搬到暖室内进行。辽宁省造纸工业部门职工经过苦心钻研,采用特殊的配方,制成一种育苗纸。各种蔬菜、稻子在室外播种后,只要把育苗纸敷盖上,四周压上泥土,就能起防寒、防风、防霜、防冻的作用,保护幼苗生长。这种育苗纸出厂后,很受农村人民公社欢迎。
光化印花纺织物
安东丝绸印染厂利用光化作用生产出来的新产品——印花围巾、手帕和衣料,比直接用染料制造出来的要美观、大方得多。它的花纹图案清晰,颜色深浅配合柔和,线条层次多而不乱,张眼望去,像照相机照出来的一般,十分逼真,很受消费者欢迎。人造纤维板用具
在锦州,人们能看到许多小巧精致的收音机壳,坚固耐用的桌椅和轻便美丽的衣箱等。这些用具是这个市的木材厂职工利用人造纤维板加工成的。因为它美观、耐用,曾荣获辽宁省轻工业新产品的优质奖。
生产人造纤维板的不是什么高级原料,而是木材加工中剩余的废料——木头、板皮、刨花和锯末等。
(原载“辽宁日报”,本报有删改)

在新的起跑点上
新的一年开始了,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又从新的起点上奋勇前进,夺取新的胜利。根据1961年矿区工作面向外延伸、矿内运输量增长的需要,武汉钢铁公司大冶铁矿运输部门的职工在山上工作面铺设新线路。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安徽省淮南矿务局九龙岗煤矿职工努力加快掘进进尺。这是工人出身的助理工程师赵成汉(左二)在指导工人掌握深孔爆破方法,提高工效。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陕西渭南通用机械厂积极为今年第一季度生产收割机作准备。这是厂长雷生云(左二)和老工人等在校正、检验制作收割机的铸件模型。
新华社记者安克仁、来知章摄
上钢一厂机修车间的工人为转炉、化铁炉、行车加工制造各种水箱、滑轮、齿轮等配件。这是他们为第三转炉车间生产的化铁炉水箱备件,正在进行最后的泵水试验。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武汉汽车制造厂职工对全厂的机器设备作了普查,分类排队,限期检修完毕。这是机修车间工人正在大修龙门铣床。
沈军摄(新华社稿)
为了更多地制造矿山和冶金设备,沈阳矿山机器厂扩建了大型装配车间和机械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装配车间加紧安装选矿设备——离心脱水篩。
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