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煤峪口矿经常注意巷道维修
及时处理了许多事故隐患保证了井下运输畅通
本报大同30日电 山西大同矿务局煤峪口矿职工,积极加强巷道维修,经常注意巷道的整洁,保证了安全运输。
几年来,大同煤峪口矿原煤产量逐年增长,采掘不断向前推进的结果,巷道随着延长了。同时,由于大部分巷道不定型,主要运输巷道都是支柱架的棚子,这就大大增加了维修的工作量。但是由于他们勤检查、勤维修,许多事故隐患及时得到了处理,保证了电车的安全运转,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过塌顶伤人和落道停车事故。仅去年一年,就处理各种事故隐患十多起。
为了避免道轨两旁漏煤过多堵塞电车行驶,维修工人经常利用生产工人交接班的空隙,扫挖浮煤,清扫巷道,最近两个月时间就扫除浮煤八百三十多吨。
这个矿巷道维修所以搞得好,重要的原因是矿党委把巷道维修同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加以安排。从1958年以来,矿党委曾反复向工人讲解加强巷道维修的重要意义,教育工人树立维修好巷道,来保证生产的观念。同时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加强了巷道维修工作。如从过去综合的运输区中,把巷道维修部分分出来,成立单独的运输区,配备五名有生产实际经验的领导干部担任区长;调配了全套的巷道维修工人,并采取各种办法培养和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仅架棚和钉道的技术工人,就由过去五人增加到现在的四十四人。
党委对于巷道维修工作的重视,激发了维修工人的觉悟,大大改变了巷道维修工作的面貌。他们提出“抬头看顶板,低头看铁道,时时看、步步看、处处看”的行动口号,勤检查、勤维修,并从摸索巷道维修的规律中,制订了一套完整的巷道维修制度,采取长计划短安排的办法,把定期检修和经常性的维修结合起来。此外,他们还实行了“分段管理、专人负责”的办法,定期进行评比,交流经验,保证了维修质量,巩固了维修成果。
为了加快换替配件,不致因维修而中断运输影响生产,除在井下经常保持足够数量的备品配件外,他们还和配件生产部门协作,统一了道钉和道岔等备品配件的规格型号,减少了换修配件因规格不一而再次加工的麻烦,过去几个小时才能修好的工程,现在只几分钟就可修好。现在,井下规格型号统一的道钉、道岔、夹板和螺丝等备品配件,经常保持在四百多件以上,还备有大批枕木和支柱。

黑龙江鹤岗煤矿兴山矿不断加强巷道维修,已经连续二十多个月安全生产。这是支柱工人正在不能架支柱的地方,使用螺旋支架,防止顶板落石
新华社记者 佟德印摄

专栏:小常识

什么叫巷道?
巷道就是井下运输的道路。掌子面上生产出来的原煤,只有通过巷道才能源源运送到地面去。巷道里有木柱架的棚子和电车行驶的铁道,因此维修好巷道的棚子和铁道,不仅关系到电车安全运转和生产的正常进行,同时也关系到工人的安全。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加快掘进保证采掘衔接
山东省临沂矿务局党委,为加快掘进,保证采掘衔接,建立了二十一个专业掘进队,抽出十二名矿长、两名党委副书记领导掘进工作,充实了二十二名掘进班、队长,并且建立了凡属掘进设备工具,由掘进队专门使用和保管的制度,使全局的产量、掘进和基本建设都有很大提高。一月上旬掘进效率平均日进度比去年十二月份平均日进度提高了百分之十三,原煤平均日产量提高百分之十四点四。
建立备用工作面
辽宁阜新新丘矿三坑职工用建立备用工作面的方法,确保生产不间断的进行。这个坑是个地质条件复杂、采残煤的老矿井,一般工作面开采二十几天就得搬家,生产时常中断。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抽出一个掘进队专门开拓备用工作面,从一月初起,这个坑口就始终保持一个以上的备用工作面,一当正规工作面生产中断时,采煤工人立刻转移到备用工作面继续采煤,一月上旬和中旬都超额完成了采煤计划。
盘盘烘炉齐为春耕忙
陕西省三原县机械局在有关部门配合下,深入农村调查,了解到春耕前全县需要供应十九万件农具,并且几乎全要烘炉锻打。县机械局所属各厂由于烘炉不足,只能担负一半的生产任务。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他们把分散在各生产队的烘炉全部组织起来,社办农具厂负责供应材料,给每盘烘炉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标准。这样一来,生产能力立即扩大了一倍,出现了县、社、生产队盘盘烘炉齐为春耕忙的景象。
为公社食堂筹划用煤
河南舞阳县商业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对全县二千多个公社食堂的冬春生活用煤,作了具体的安排。为了备足生活用煤,他们突出地抓住了调运、定点、搭配、供应等四个环节。在定点工作上,采用合理布局,以点包堂的办法,将原有的十六个煤炭供应点增加到十九个。经过调整,全县已形成了煤炭供应网。食堂的运煤距离一般不超过五至十公里。
积极生产自行车零件
天津自行车厂在努力增产自行车、手推车的同时,积极生产自行车配件。这个厂成立了专门生产配件的组织,由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对自行车零件逐项鉴定,拟出易损零件的生产计划,并指定专人负责掌握生产的进度。去年十二月份以来,他们已分批供应了市场急需的飞轮、车链、鞍子、轴挡等零件三十余种。
征求用户意见提高质量
浙江省杭州灯泡厂党支部组织“三结合”小组,深入到经销单位和用户征求对灯泡质量的意见。他们根据用户的意见,组织工人到兄弟厂吸取提高质量的先进经验,使灯泡质量显著提高。一月中旬,产品正品率比上旬提高百分之六以上,产量也完成了计划。
改进服装设计少用布
长春市服装厂职工积极改进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并大力推广各种先进的剪裁方法,大大提高了材料利用率。一月上半月共节约棉布四千八百多尺。

鞍钢赶轧钢材支援煤矿维修设备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鞍钢广大职工,连日来赶轧和赶铸了八千多吨中板、薄板、角钢、轻轨和充填管等钢铁产品,源源运往抚顺、阜新、本溪、北票等煤矿,支援煤矿生产准备和设备检修。
这个公司党委和行政领导,除把第一批支援钢材计划列为首要任务之一,指派一名副经理负责一抓到底以外,还指示各职能部门采取定品种、定人员、定时间的方法,保证按时、按质、按量生产出来。具体承担轧制任务的大型、中型、薄板、铸管等厂,接到任务以后,一面积极准备人力、物力,一面把任务交给职工。职工们接到任务后,互相奔走相告:“煤矿工人弟兄总是我们需要什么,就支援什么,需要多少,就支援多少,现在,当他们需要我们支援时,我们一定要拿出全部的力量来!”接着,就展开了厂与厂、班与班、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赛。中型轧钢厂煤气炉工人加强煤气调整,使煤气由一千五百大卡提高到一千七百大卡以上;加热炉工人在不误压延一分钟口号下,保证了烧钢温度;轧钢工人在此条件下,把小时产量由二百根提高到二百一十根,结果全厂四千吨轻轨轧制任务,只用一天半就完成了,提前半天全部出厂。
在保证按时、按品种完成支援煤矿的钢材生产的同时,他们还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第一中板厂职工,对轧出的钢板逐块进行检查,使一级品率由97%提高到98%以上。大型、薄板、中型等厂工人提出不让次级品入库、不让次级品出厂的口号,钢材合格率也普遍有所提高。为了让生产的产品一刻不停地运送到各个煤矿,各厂成品库工人和运输工人制订了保装、保运的共产主义协作公约,使支援煤矿生产的产品都按时或提前运出厂外。

抚顺机电职工积极为煤矿制造备品配件
平顶山矿务局制修厂送货到矿现场检修
本报讯 抚顺市十多个机电工厂职工,赶制备品配件,支援煤矿检修设备。到22日为止,各机电工厂为抚顺矿务局所属各矿赶制的电机车、选煤设备等各种备品配件达二百多吨,两万多件。
为了加快煤矿备品配件的生产,各机械厂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互相主动支援。抚顺挖掘机厂除积极完成自己所担负的三千六百八十四件配件生产任务外,听说矿区生产配件的原材料不足,就立即清查仓库,主动支援釸铁三百公斤、锰铁五百公斤、钨金五百公斤、轴承四十五套。市钢铁厂、百货公司和废品公司等单位,支援了大批钢材、毛线头等物资。
本报讯 河南平顶山矿务局制修厂采取各种各样办法为煤矿生产服务。为了减少大型机械设备运到制修厂检修的麻烦,确保机器正常运转,全厂抽出优秀技工三十六人,组成两个专业队,经常到各矿巡回检修。为了给今年1月各矿机械设备的大检修作好备品、配件,去年12月就组织工作组分别深入各矿了解煤溜子大链、电煤钻、矿灯等关键性设备备品、配件的需要,并且根据需要按数、按质提前完成生产计划,月底组织了六个送货组,将二百四十挂煤溜大链,十六挂传动链、三十多台放炮器、电煤钻和一万多件矿灯零件源源送到各矿。这个车间由于工作主动,1月上旬电煤钻、放炮器的修配超额27%到40%完成了计划。

一手抓市场管理 一手抓副业生产
文科公社积极领导集市贸易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省淮阴市文科公社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农村集市贸易,活跃了农村经济。
文科公社所在地徐溜镇,是一个古老集市。最近,公社党委在历来单日逢集的基础上,结合社员十天一次的假日,每月组织三次大集,大集上市的农副土特产品共有一百多种,比单日逢集时增加了一倍多。在集市上,生产者、消费者直接交易,调剂有无,十分活跃。
文科公社开展集市贸易进一步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合兴大队在集市上买到枪药后,组织了四个猎手,三天内就打到二十六只野兔和两只野鸡。和平大队十三小队社员潘土章,利用晚上时间编织了三只柳条粪箕,卖掉后,又买到一把积肥用的粪勺子。由于市场活跃,扩大了货源,国营商业的购销业务大大增加,仅在最近的一次大集上,供销部就收购到家禽、编织品、中药材、畜产品等六十四种,价值二千八百多元,供应了各种生产、生活资料近八千元,分别比过去增加了二到四倍。
公社党委加强对集市贸易的领导,首先健全和加强了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市场管理委员会定期开会研究市场情况,全面指导市场交易活动。在这同时,他们广泛宣传和认真执行国家的各项贸易政策,教育社员上市买卖要做到公平交易,不抬价抢购,不投机倒把,不弃农经商。在市场价格方面,市场管理委员会根据生产成本、产销情况和现行价格,进行了具体的分析研究,并制订了参考价,公开挂牌,供买卖双方成交时参考,对某些零星小商品,则由买卖双方公平议价,自愿成交。供销部还建立了交易服务所,开展代购代销等业务便利群众成交。
在组织农村集市贸易的同时,公社党委广泛发动各生产队和广大社员大搞冬季副业生产。各大队、小队在教育社员搞好集体生产的条件下,都妥善地安排了社员的家庭副业生产。与此同时,供销部抽调专人排资源,排项目,组织生产和上市,把生产和交换结合起来,相互推动,相互促进。

集市上   农乐作

加强思想教育 认真执行政策 发展副业生产
马街公社集市贸易商品日增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消息:河南省平顶山市马街公社党委,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加强对副业生产的领导,促使农村集市贸易日益活跃。
马街公社党委为了活跃城乡经济,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早在去年10月底,就加强了对农村集市贸易的领导。当时首先遇到的问题,是不少干部对开展集市贸易的意义认识不足,存在怕麻烦的思想;部分社员怕赶集费时间,怕影响生产,因而影响着集市贸易工作的开展。针对这种思想状况,公社党委决定分别对象,加强进行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和政策宣传。在加强公社干部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在各生产大队也普遍展开了宣传工作。针对社员的思想情况,公社党委除了及时组织宣传队,利用各种形式广泛进行政策宣传外,并结合当地发生的具体事实,向广大社员说明社会主义的集市与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界线,正当的买卖与投机倒把的区别。商业部门则着重检查了有关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大大提高了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业务水平。
在宣传贯彻政策、提高干部和群众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委立即抽出干部建立与健全领导集市贸易的办公机构,公社内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大队建立了市场管理小组。公社和大队一手抓集市贸易的管理工作,一手抓副业生产,为活跃集市贸易,开辟商品货源。在副业生产中,各大队、生产队都根据地区特点,划分了经营范围,全面规划了生产门路。各大队除了直接经营投资大、不便于生产队举办的常年副业生产外,一般都把编织席箔、捆扎扫帚、掌鞋、熬碱等,包给生产队经营,并帮助社员搞好家庭副业。太平庄生产队了解到集市上需要扫帚,便积极组织四名社员专门采伐扫帚毛做扫帚。东彭庄大队所属五个生产队,在商业部门帮助下,根据市场需要,开展了编筐、挖药材等七种副业生产活动。这样就发展了生产,为市场提供了商品。
目前,马街公社的集市贸易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上市的商品不仅有鸡、鸭、鹅、兔及荆货、药材等各种土特产品和副业产品,还有刀、铲、镰等小农具和木梳、顶针等生活小商品。从去年11月到现在两个多月以来,各种商品上市量不断增加,商品种类逐渐扩大,国营商业的贸易额也不断上升。

专栏:体贴入微

送煤到家
北京天桥煤厂职工适应群众需要,采用定人定点的方法,循序包送用煤,给居民带来了很多方便。
这个煤厂根据街道路途远近和送煤工人的送煤能力,确定每人负责送煤的地片、户数,并摸清用户烧什么煤,烧多少,是整买还是零买,家庭经济情况,以及他们的困难和要求,然后根据这些情况有计划有组织地供应。对有固定收入和有储存条件的家庭,建议他们把每月所需要的煤一次购足,对一些不完全具备这些条件的家庭,就每旬、每周送一次煤。对全家参加工作的职工,就尽量利用职工休息时间送或者是白天送煤,晚上收款,有时还委托街坊代收款、代付款。有的居民用煤情况发生变化,需要临时增加时,就及时供应。送煤职工们在送煤时,还携带着劈柴,并代用户换煤末。
天桥煤厂有三十多个送煤工人,供应一万一千多户居民和部分小企业用煤。实行这种送煤方法后,平均每人每天的送煤量由以前的五千二百七十多斤提高到八千三百多斤。改变了过去月初忙,月底闲的状况,职工们作到了有劳有逸。 (清)(附图片)
祝石插图

专栏:体贴入微

居民的亲人
王桂芝是沈阳大南边门街综合商店第三副食门市部的顾客联络员。她从当联络员的那天起,就把全街一千二百多户居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有一天,清晨六点多钟,傅大娘刚刚起床做饭,就听有人敲门。原来是王桂芝给送豆腐来了。傅大娘高兴地说:“坐在家里就买了豆腐,真太方便了。”王桂芝每天都出现在居民中间。
居民中有些人要买代乳粉或糕干粉,过去都是孩子妈妈到商店里去买,王桂芝去了以后,主动挨家给送。
王桂芝对待病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居民郑作周夫妻俩都有病,家里还有六个孩子。小王就经常把果子酱、罐头等有补养的食品送到他家。她还抽空帮着收拾屋子。这种勤勤恳恳为居民服务的精神,不仅感动了居民,也带动了代销员更主动地把工作做好。  (杨祖泽)

专栏:体贴入微

食宿车马店
河南许昌市,地处交通要道,入冬以来,往来人口增多,运输车辆频繁,原来的十处食宿车马店不敷应用。许昌市商业局为使过路行人食宿有店,车辆、牲口有过夜的地点,专门抽出干部帮助整顿和建立食宿车马店。目前,在交通要道和公路沿途共建立食宿车马店二十二处,十五里至二十里内就设有店。每天可以同时容纳一千多人食宿;附设的车棚马厩,能够存放七百多辆车具和喂养一千六百多头牲口。
为了使过路行人吃好吃热休息好,各食宿车马店一般都增设了炉灶,添置了炊具,代客加工饭菜或借用工具让客人自作。对不住宿的行人,实行优先招待。并设立了茶水站、饲草站、药品供应部。食宿车马店的职工还开展了服务良好运动,作到随到随招待,在饮食上保证客人吃熟、吃热、吃的卫生。  (许商)

专栏:体贴入微

青海省乌兰县茶卡服务旅社,地处通往西藏和甘肃的交通要道上。几年来热情地接待了许许多多祖国边疆的建设者。这是又一支运货汽车队在这高原上的“旅客之家”落脚了 新华社记者 关愚谦摄

专栏:体贴入微

柜台标兵
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有个三五九号营业员,在她那里买过商品的顾客,对她那种和蔼亲热的态度、利索熟练的动作,没有不赞扬的。去年一年,她受到顾客的表扬六千多次,几次获得南京市和商店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三五九号营业员,名叫孙秋芳,她不仅在服务态度上是新街口商店的一面旗帜,而且是体贴顾客心理、改进操作技术的标兵。每当顾客朝她柜前一站,她能按照职业、年龄等,向顾客介绍不同的品种。有人来买手帕的时候,他知道解放军一般都喜欢质量好的素手帕;老太太来买,都是要包东西的大手帕;姑娘们爱买花朵大、色彩鲜艳的……。她还根据自己的经验,制定了一套“三三制”的工作法,每次都是拿出三条手帕。这样做,既可使顾客有挑选的机会,又可使自己胸中有数,减少差错。因此不管柜台前有多少顾客,她都能做到忙而不乱。有位顾客写信给商店领导说:“你店手帕柜台的女售货员,虽然每次柜台前挤满了人群,但顾客丝毫也不感到怠慢。我们希望有更多像她这样的营业员出现……。”  (朱学诚)

专栏:北京通讯

检修工
新华社记者 邵泉
在京西木城涧煤矿矿井下,一阵阵滚雷般的轰隆声,充满着巷道。黑亮的原煤,瀑布一样倾泻在煤车里。忽然声音停止了。巷道一下子寂静下来。原来,所有的空车,全装满了。
把守出煤口的采煤工,关上闸板,擦了一把汗,不甘心地说:“煤正出得冲,要是再有车,还能超产更多的煤!”
话音刚落,一个响亮的声音接了过来:“这儿还有一辆!”
说话的人,蹲在一辆空煤车旁,用力转动搬子,上紧车轮上最后一颗螺丝,然后站起来,一使劲,把煤车推到出煤口。于是,装煤的轰隆隆的声音又响起来。采煤工高兴地说:“杨师傅,真有你的,这么快就修好了!”
杨师傅名叫杨炳文,是全矿有名的修车能手,曾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提起他来,工人的话可多了。有的说:老杨摸透了煤车的脾气,能在奔跑着的煤车中,一眼挑出哪辆有毛病。有的说:他对机车的感情可深啦!有一次,他正修车,爱人从家里打来电话说孩子发烧了,让他赶快回去。他说:“运煤任务这么紧,坏车不修好,要少出多少煤啊!我回去也不会给孩子看病,还是你先找大夫给看看吧。”这一天,他像往日一样,直到把所有的坏车都修好,才赶回家。
要了解杨炳文的先进事迹得从去年说起。去年年初,木城涧煤矿大搞技术革命,出煤越来越多,全矿九百多辆煤车由于周转速度加快,磨损自然也增加了。修车场当时只有十二名工人,他们整天干活,还是忙不过来,不少待修的煤车,堆在修车场。
修车组的同志们,眼看有车使不上,有煤运不出,心里实在着急。杨炳文是组长,他想:光着急不顶事,要主动的想办法才能打破当前的被动局面。他发现,很多坏车,修好之后,过不了一星期,又“病”回来了,而轴承不合用,是坏车的关键。他就和小组工人自学技术,自找废料,把轴承给改制了,使轴承的使用时间由三个月延长到五个月。接着,他们又发现,拆卸和安装时间太长,他们就制造了多种多样的鎯头、套管,对不同的煤车,用不同的工具拆装,结果,光是上下螺丝的时间,就比过去快了四倍。
经过这样不断改进,修车场积压的坏车很快都修复了。每天送来的坏车,也都能当天修好,送回井下。修好的煤车再也不容易得“病”,三个月也不回到修车场。
被动局面扭转了,大伙都说,修车场是“煤车医院”,修车工是“煤车大夫”。杨炳文看着空落落的车场,又想:做大夫的,不能只管住院病人,也不能只把门诊病人治好,还要经常出诊才对,我为什么不到井下去看看呢?
一天,他到井下去“串门”,果然发现了一些坏煤车,有的倒在道边上,有的放在道轨上。杨炳文修好了这批坏车以后,就对生产工人和运输工人说:“以后你们一有坏车,就打电话叫我们下井来修吧!”生产工人和运输工人高兴极了。他们说,过去一辆坏车运到井上修车场修理,要一天时间;要是你在井下就地修,一般只要两个小时就行了。修好一辆车,一天就可多运十吨煤。
杨炳文不仅把修车业务搬到井下,随时就地修理已坏的煤车,而且主动帮助工人保护设备,减少设备“发病率”。有一次他到岩石掘进工作面,正遇见装岩机在装车,巨大的铁臂举起几百斤重的大石头,咚的一声,投进煤车。他看到这种情况,赶紧上前告诉装车工人,要先装碎块,后装大块,不然会砸坏车底的。在卸车地点,他看到几个卸车工人推倒一辆重车,来倒出车中的矸石,他马上想到这样容易摔坏车帮,就帮工人制造了一种翻车机械,代替人工翻车,这样一来,车帮损坏现象果然显著减少。就这样,他沿着运输线路,走到哪里,帮到哪里。
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杨炳文还经常和生产工人开会座谈,虚心征求他们的意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样,车辆损坏更少了。以后,他除了修车,还能抽出时间把报废的煤车拼成好车使用。
杨炳文的主动精神,使他的工作争得了主动。几个月以前,全矿每天产煤四、五千吨,煤车还感到紧张。最近,由于坏得少,修得快,煤车供应充足,井下的原煤很快可以运到地面,有力地支援了采掘生产第一线。今年头一天,全矿就创造了日产原煤七千二百四十九吨的最高纪录。(附图片)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