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缅甸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
缅甸各报热烈欢迎周总理访缅
指出中缅和平共处和缔结边界条约为世界树立了良好榜样
新华社仰光2日电 这里所有的缅甸大报今天都发表社论和文章,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
《缅甸新光报》在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的一篇文章中说:“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是一件极大的好事,因为:周恩来总理是前来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周恩来总理为缅甸和缅甸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友谊;周恩来总理是来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的;周恩来总理率领的各个友好代表团肯定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精神和更好的了解。”
文章指出:“中缅边界条约之所以能顺利地缔结,只是由于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体谅、真正的睦邻精神、真心诚意以及合作精神。这个条约证明了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能够和平共处。它甚至证明了,这种共处能够像近亲之间相处那样。这个条约的胜利缔结将提高缅甸和中国的威望。它也是对全世界的良好榜样。”
这家报纸还以两整版的篇幅刊载了在缅甸各代表团最近访问中国时拍摄的缅甸和中国领导人的照片,并冠以通栏标题:“这是缅甸友好代表团到达中国时所受到的欢迎情况”。
《时代真理报》发表社论对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访问缅甸表示热烈和衷心的欢迎。社论说,“他们前来访问是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持久友谊。”
社论说:“缅甸和中国是邻国。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从古老的缅甸诸王的时代起就存在的。”社论指出:“虽然两国各自接受的政治意识形态不同,但是这不应当成为两国关系上的主要因素。具有主要的意义的是友好和和睦。”社论接着说:缅甸和中国已经奠定了两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其结果是彼此之间有了了解和尊重。
曼德勒《人民报》说:谁也不能否认这个事实:中缅边界条约将不仅有助于促进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而且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了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纠纷的范例。
《仰光日报》发表文章说:今年的缅甸独立节是异乎寻常的一天,因为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将参加独立节庆典,而且在他们在缅甸逗留期间,两国政府将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因此,今年的独立节庆典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卫报》今天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吴努总理、奈温将军和陈毅元帅在最近缅甸领导人访问北京时合摄的照片。《民族报》也在头版显著地位以双栏标题“今天将给周恩来以空前盛大的欢迎”刊载了有关报道。
据新华社仰光2日电 仰光的《人民报》和《新仰光晚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并欢呼中缅两国的友谊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人民报》还在头版上冠以红色粗体字通栏大标题:“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还刊载了周恩来总理的一张相片。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这一年是中缅友好年。”由中国和缅甸两国总理率领的代表团的成员达三四百人之多。“代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规模如此之大的代表团的友好访问,不仅在中缅两国关系史上是空前的,而且在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上也是罕见的。”
社论接着说:“自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承认为国家之间的基本原则以来,中国和缅甸一直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竭力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并且通过谈判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复杂的问题。”
社论说:中国和缅甸的人民,像亚非两洲许多国家的人民一样,已经在前不久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他们现在面临保卫自己的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重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中缅两国人民就需要有和平的国际环境。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的完全解决,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一个伟大的成就,是对在亚洲进行侵略并奉行战争政策的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新仰光晚报》在一篇题为《中缅友谊史上的新的一页》的社论中,热烈欢呼最近一些年来中缅友好关系的发展。社论认为中缅两国领导人和各个代表团相互访问不仅将有助于中缅友好大厦的巩固,而且将有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社论指出:“这次周恩来总理所率领的有四百多位团员的友好代表团的访问,为缅甸人民带来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这是给二千万缅甸人民的无可估价的礼物。周恩来总理回国时也将带回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愿望。我们深信,从今以后,中缅友好关系史将揭开新的一页。”

中国对争取世界和平作了巨大努力
苏联《消息报》评中国同亚洲国家签订友好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苏联《消息报》3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最近以来,中国政府同亚洲一系列国家签订重要的国际协定,所有这些协定都表明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对争取远东和世界和平的热烈愿望。这些文件是根据加强同亚洲各国人民友谊的良好愿望签订的,是为了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它受到了世界公众的极大赞同。
文章在谈到不久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和两国间签订的友好文件时说,这些贯穿着两国人民和平友好愿望的文件,是对巩固远东和平事业的重要贡献之一。这两个国家的睦邻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并且完全符合历史性的万隆会议的精神。
文章说,大家知道,中国提出了缔结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地区各国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和把这一地区变为无核子武器地区的建议。这一建议如实现,将是对各国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事业一大贡献。在会谈期间,柬埔寨方面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爱好和平的创议。
文章说:正在充满信心建设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大国和一个不久前走上独立和中立道路的国家完全一致认为殖民主义是必须消灭的罪恶。
文章说,中国同阿富汗间的友好关系已成为传统,两国在喀布尔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也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上的。文章说,中国不久前签订的另一个重要外交文件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间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

1961年——争取获得更大成就的一年
苏朝等国党和政府及领导人发表新年祝词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讯: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党、议会和政府以及国家领导人,在迎接1961年元旦的时候,分别发表新年祝词或文告,回顾了在196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满怀信心地展望了1961年,认为在新的一年里,在发展经济方面,在争取和平、社会进步和社会主义事业方面,必将取得新的更为辉煌的胜利。
苏共中央、最高苏维埃和部长会议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向苏联人民发出了一年一度的新年贺词。
贺词说,“回顾过去的1960年,我们苏联人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的事情进行得很好!宏伟的七年计划正在完成和超额完成。”
贺词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更深入地探索了原子的奥秘,学会了更成功地利用原子能于和平目的。苏联科学把带有生物的重型飞船送进了宇宙并把它收回地面,这又一次证明了它在征服宇宙方面和在许多其他知识部门中的无可辩驳的优势。
新年贺词中指出,过去一年的标志是: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为世界持久和平进行了紧张的、坚定的斗争。尼·谢·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历史性建议,和关于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奴役的历史性建议,把所有正直人的头脑和心灵、世界各大洲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都团结起来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斗争。
贺词说,我们相信,和平事业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的任何挣扎都不能阻止历史向前发展。我们的世纪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世纪。历史性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11月会议的总结以其令人信服的巨大力量证明了这一点。新年贺词指出,苏共和苏联政府在新的一年里仍将继续一贯坚定顽强地进行斗争,争取在发展苏联经济和提高我国人民的福利方面取得新的成就、争取加强和平、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吉米特尔·加涅夫发表了新年祝词。加涅夫说,过去的1960年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被压迫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以及一切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们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加涅夫表示,1961年,保加利亚人民和政府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改善同邻国的关系,继续支持苏联为争取达成全面裁军协议和建立世界持久和平所作的努力。今后,保加利亚人民将尽可能继续支持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被压迫的人民。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的新年贺词指出,由于匈牙利人民的努力和国内的团结,1960年“成了社会主义大发展的一年,成为在结束三年计划时充满成绩的一年”。他又说:“工农政权在我国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和群众一起克服了在前进中所出现的困难”。
道比指出,世界和人类正在前进。各国共产党在莫斯科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给争取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的斗争和人民群众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以新的动力。
道比最后号召全体匈牙利人民进行不倦的忘我劳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发表新年祝词说:1961年将是为保卫德国和平而斗争的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尚存的残余如西柏林的占领法和战后年代的其他协定都妨碍着和平发展,因此必须通过同两个德国的和约加以消除。变西柏林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将是对和平事业的极好的贡献。”乌布利希重申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缔结一个关于德国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并且建议与西德缔结十年互不侵犯条约。在十年期间减少纠纷,开始两个德国的谅解。
乌布利希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部的巩固、力量和社会主义的成长是和平的可靠保障。他说,“同西德的贸易应该根据贸易协定和附带协定继续发展下去,但是不许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生产陷入依附状态。”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在1960年12月31日举行了迎接1961年新年的宴会。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宴会上发表了新年祝词。
金日成在祝词中说:“朝鲜人民度过了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了许多事情并取得了巨大成绩的1960年,他们面对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前景,以更大的勇气和信心迎接新的一年——1961年。”
金日成说:“1961年是我们开始执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七年计划的第一个战斗的一年。七年计划的执行,将使我国转变成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
金日成指出:1960年是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发生了巨大转折的一年。今后南朝鲜人民为赶走美国侵略军、实现南北经济交流、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将更加高涨。
金日成说:1960年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在国际舞台上取得了新的胜利。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在经济和文化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迅速壮大,团结更加巩固了。世界各地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更加高涨。
金日成最后表示,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今后将继续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竭尽一切力量,为争取巩固的世界和平而斗争。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大人民呼拉尔、部长会议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新年贺信说,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争取实现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三年计划(1958—1960年)的坚决斗争,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贺信指出,1960年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团结一致、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斗争的大高涨的一年,是世界资本主义分崩离析、殖民主义制度急剧崩溃的一年。
贺信表示,蒙古人民革命党、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人民完全支持和拥护莫斯科会议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
贺信说:蒙古人民即将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实现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迈出巨大的一步。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发表1961年新年祝词,向波兰人民热烈祝贺新年。萨瓦茨基在祝词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波兰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他说:我们可以满意地认为,这一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了。这是工人阶级、广大农民群众、知识分子和所有劳动人民的巨大努力的结果。
萨瓦茨基说:“继续加强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面合作和友谊,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我们衷心地向这些兄弟国家致以新年的祝贺,并祝它们在自己的工作和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最顺利的成就。”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毛雷尔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奥尔基·毛雷尔的新年祝词说:“由于罗马尼亚人民的辛勤劳动,我们胜利地完成了1960年的经济计划指标,一系列部门甚至超过了指标。1960年是充满着成就的一年。”
毛雷尔说:“1960年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又取得了新的重要的成就,这是由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对整个社会发展所起的决定性影响,由于存在着广泛的和不断增加新生力量的和平阵线。在进入新的一年的时候,我们深信,未来的一年将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和进步事业,为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新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的新年贺词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可以为1960年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
诺沃提尼说:在过去的一个时期中,我们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一道,在国际关系上坚持不懈地奉行国际谅解的方针。
诺沃提尼说:我国人民渴望和平。可是,国际间的和平共处和谅解,无论如何不意味着我们就此将不建设我国的国防。此外,我们也决不会放弃支持世界进步发展的政策。我们坚决维护一切民族的自由,坚决争取清除在世界某些部分仍然存在着的非正义和祸害。

为和平、民族独立和民主而斗争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日共主席等发表新年文告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961年新年到来的时候,分别发表了新年贺词、文告,这些贺词和文告阐述了当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回顾了党在过去一年来领导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成绩,指出了今年斗争的方向。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2月31日在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新年贺词说,“总的说来,1960年基本上是有利于人民、不利于人民的敌人的一年,而1961年将是人民在1960年所取得的胜利得到巩固和进一步发展的一年。”
贺词说,正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中所指出的,1960年国际事态发展的重大经验教训是,如果听任帝国主义为所欲为,它将变得无法无天,如果对它进行反抗,它将退却。古巴、日本、南朝鲜、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刚果、越南南方、老挝、印度尼西亚(西伊里安)等地人民的斗争就是这方面的明证。
贺词接着说,从国内形势得出的重大的经验教训是,人民在解放自己的努力中,应当倚靠自己的力量和他们自己的团结。如果在争取完全的独立、民主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包括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在内)中,人民没有真正发动起来,那几乎是不可能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的。
贺词说,“为了实现我们面临的任务,所有爱国的民族力量,不问是民族主义者、宗教信徒或共产党员,必须加强他们的合作和统一战线。
“特别是共产党人面临着这样的任务:高举党的三面旗帜——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党的建设的旗帜以及1945年八月革命的旗帜”。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1日《赤旗报》上发表的贺词中指出,在新的一年中,日本共产党将按照世界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声明所规定的方针,全力争取日本退出危险的美日军事同盟,争取日本的中立与民主。
野坂在贺词中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以便把反动势力逼入困境。他说,日本共产党将充当反对美日反动派的人民统一战线的核心力量。
野坂还在1961年1月号《前卫》杂志上发表迎接新年的文章。野坂说,日本人民在去年的斗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充满着信心,满怀着希望,迎接新的一年——1961年。
野坂指出,日本共产党在1960年成功地把党的队伍扩大了一倍,建立了为把党发展成为一个群众性的革命政党所必需的重要基础。这是党的历史中的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野坂强调指出,我们必须紧接着去年继续以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为中心,提出各阶层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各种要求,进一步展开大规模的斗争,同时,必须加强团结,为扩大并加强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结成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而不断前进。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2月31日发表的新年文告说:1961年将显示出各国人民为保卫持久和平、为裁军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日益增长的团结和力量。
文告号召西德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民主的全体人民在新的一年结成和平的联盟、反对西德原子武装斗争的联盟,团结一致地为反对原子武装、反对限制人民的权利和进攻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争取结束危险的阿登纳政策而斗争。
文告号召西德居民为恢复德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而斗争。

范文同设宴招待社会主义各国专家
据新华社河内3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30日晚在巴亭俱乐部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在越南工作的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技术人员和专家。
胡志明主席出席了这次宴会。
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在宴会上讲了话。
范文同谈到越南北方取得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胜利和完成发展经济和文化三年计划和1960年计划的巨大成就,并对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家在越南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贡献表示感谢。
胡志明主席也表示了对技术人员和专家们的最好的新年祝愿。
宴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谢胡主席接见罗士高大使
新华社地拉那31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12月31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商谈了有关两国共同的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

刘白羽到达科伦坡
据新华社科伦坡1日电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副主席刘白羽今天下午到达科伦坡。他将出席将从1月3日起在这里召开的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会议。

新的一年是令人兴奋的一年
——苏联“加斯特罗”集体农庄庄员们的祝贺
亲爱的中国兄弟:
中国古语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新年的日子里,我们苏联人思念着我们亲爱的中国兄弟们。因为,我们是在伟大目标下和共同斗争中的最亲密的兄弟。请你们接受我们——距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不远的“加斯特罗”集体农庄庄员们的热烈的新年祝贺。
不久前,我们十分荣幸地接待了来自中国的贵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了我们的农庄。我们按照民间传统习惯,用面包和盐迎接了贵宾们。同时,我们高兴地听到刘少奇同志用俄文回答:“谢谢!”我们的客人和朋友们了解了农庄的历史,参观了农庄,并访问了农庄的先进人物。刘少奇同志亲切地和农庄先进挤奶员之一齐娜依达·芭尔奇雅谈了话,她告诉了她自己的劳动成就。
“你有几个孩子?”刘少奇同志问。
“三个。”挤奶员回答说:“大儿子是工程师,小儿子在中学十年级念书,女儿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
“这很好。”刘少奇同志说。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的贵宾与我们共享着我们争取农庄成就的骄傲,热情地对庄员们的生活和工作发生兴趣。这使我们感到,来到我们这儿的是亲密的兄弟、好朋友和好同志。
苏联庄员们不倦地注意着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斗争中的成就,并为人民中国在经济、文化方面如此快速前进而感到兴奋。你们每一个胜利都是我们的胜利,你们每一个成就都是我们的成就。
现在,请允许我们像兄弟一样和你们谈谈我们的工作。
我们农庄在完成了七年计划第二年的任务中取得了成就。我们在每百公顷农业用地上生产了一百多公担肉类和六百多公担牛奶。谷物、土豆、玉蜀黍获得了丰收。我们还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国家农产品收购计划。请把这些微小的成绩算作为我们对争取社会主义阵营巩固强大而斗争的共同事业的贡献。我们保证在七年计划第三年中作得更好。新的一年对于你们,对于我们都是巨大计划和令人兴奋的一年。我们手携手、肩并肩向同一目标——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最终胜利而前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我们的友谊、我们的同盟。
争取共产主义和世界和平胜利的苏中友谊繁荣昌盛万岁!
“加斯特罗”集体农庄主席、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沃洛奇柯、党组书记雪曼斯基和全体庄员

锡共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
大会热烈欢迎莫斯科会议文件
据新华社科伦坡1日电 锡兰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举行五天会议以后,于12月30日晚闭幕。
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政治问题的提纲草案和组织问题的报告。大会对党章作了某些修改。代表大会还讨论了干部、改进工作方法、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建党等问题。
大会选出了由二十五名委员和十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热烈欢迎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决议说,“这些文件具有巨大的历史价值,再一次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牢不可破的团结,大大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并且向包括我们自己的党在内的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提供了价值难以估量的武器”。
大会通过的关于政治问题的提纲,规定锡兰共产党今后的主要任务。
党的总书记彼得·克尼曼在大会通过政治问题的提纲草案时作了报告。

苏联科学家面临的任务
涅斯米扬诺夫指出有四项科学上的战略方向:实现可控制的热核反应;化学合成;掌握干与活细胞工作的积极方法;自动化问题。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新年前夕在《真理报》上发表长篇文章,阐述了苏联科学家所面临的任务,探讨了极重要的战略性科学方向。
涅斯米扬诺夫首先谈到了能源问题。他指出,碳质燃料——石油、煤气、煤作为地球上基本能源的时间还剩下几十年了,利用潜在的核反应能应当认为是这方面的战略任务。这一任务目前才解决了前一半。
涅斯米扬诺夫认为,与此同时,制订出一些能提高碳质燃料利用效率的科学原理,也是一项极重要的战术任务。
他指出,实现可控制的热核反应是动力方面的首要任务。这一任务的完成将是一个战略性的成就,人类从此将一劳永逸地卸下了对能源的担忧。
用之不尽的能量将使人类有可能充分利用那些远比富矿和集中的矿源多得多的贫矿和零散的矿源。
由于这一成就,碳质矿物——石油、煤气、煤、泥炭将会更大量地被应用到需求量将急剧增加的化学合成方面中去。
涅斯米扬诺夫认为,化学合成是科学上的另一项战略方向。
他着重指出,化学工业化生产的可能性是十分诱人的,它所占用的生产场地特别小,只要很少的劳动力,可以高度地自动化。
他认为,紧跟在高分子聚合物工业发展之后,合成事业下一个可能出现的阶段将是合成食物。
涅斯米扬诺夫在谈到生物化学方面的任务时认为,掌握干与活细胞工作的积极方法,也具有重大意义。他说,自然科学中这一根本问题的解决将带来无穷无尽的实践后果。
涅斯米扬诺夫说,自动化问题是依次排列的最后一个战略性科学技术问题,但这也是与共产主义建设有关的一切问题中最重要的一个。
他说,所有新的科学部门都将是精密的数量科学。目前正在上学的一代将生活和工作在一个数学将得到极广泛应用的世界中。

苏保签订贷款协定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保加利亚两国代表1960年12月31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贷款协定。
苏联政府还同意,将保加利亚应于1961年偿还的一亿六千万卢布的贷款,展期到1966年归还苏联。

匈古签订贸易等协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据《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匈牙利和古巴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1960年12月24日到31日在布达佩斯就两国之间的贸易、支付、贷款和科学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谈判,并签订了相应的协定。

古巴华侨除夕举行宴会
招待申健大使
据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古巴首都的华侨在除夕举行宴会,招待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出席宴会的有中华会馆和中国新民主同盟主席吕戈子和这里的华侨团体的四十名代表。
申健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他还表示希望华侨紧密地团结起来,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和遵守革命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