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非洲的命运要由非洲人民来决定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定于今日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举行。会议将讨论刚果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和有关非洲局势的重大问题。我国周恩来总理于2日致电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对支持刚果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其他各国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以及促进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作出贡献。周恩来总理的贺电,表达了我国人民对于刚果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其他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
非洲国家负责的政治家们聚会讨论对刚果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在目前显然具有十分迫切的意义。刚果目前的基本形势是:一方面,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对刚果进行横蛮的干涉和侵略,刚果的独立和主权遭到了粗暴的蹂躏,刚果合法政府的总理卢蒙巴竟遭到绑架和苦刑折磨。蒙博托、冲伯和卡隆吉等刚果民族的败类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唆使下,进行着出卖刚果主权、危害刚果独立和破坏刚果统一的罪恶勾当。刚果处在被沦为美国殖民地的严重危险中。另一方面,刚果人民从血的教训中更加提高了觉悟,重新集结自己的队伍,进行着维护祖国独立和统一的顽强斗争。虽然卢蒙巴总理遭到了绑架和迫害,但刚果合法政府仍然存在。不久前,刚果合法政府的副总理基赞加在斯坦利维尔宣布,在卢蒙巴总理被绑架的情况下,由他代理总理职务,刚果合法政府继续行使着职权,刚果首都已由利奥波德维尔迁至斯坦利维尔。刚果人民坚决团结在卢蒙巴—基赞加合法政府的周围。东方省人民已经为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实行了总动员。基伍省的爱国士兵也已行动起来,英勇地打击着那里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势力。刚果政府军队正在向冲伯卖国集团盘据下的加丹加省进军;加丹加的爱国居民继续坚强地抗击冲伯卖国集团和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军”的血腥镇压。
很明显,美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是要彻底消灭以卢蒙巴和基赞加为代表的、刚果人民所拥护的刚果合法政府,而代之以美国的傀儡政权。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外侵略活动中惯用的阴险手法。美帝国主义今天使用这种卑劣的手法来对付独立的刚果合法政府,明天就能够用来对付非洲其他的独立国家。因此,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对刚果进行的干涉和侵略,实质上就是对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一次猖狂的反扑。刚果人民这场斗争的结局,不仅关乎刚果的命运,也关乎非洲各国的命运。在刚果局势处于严重关头的时刻,非洲各国人民坚决要求一切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退出刚果,立即完全恢复卢蒙巴总理的自由和刚果合法政府的地位;同时,迫切要求非洲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加强支援卢蒙巴—基赞加刚果合法政府和刚果人民的一致行动。我们相信,这一次卡萨布兰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会充分地反映非洲各国人民这种迫切的愿望,并且在这方面取得重大成就。
阿尔及利亚问题,是非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共同关心的另一个迫切问题。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已胜利地进入了第七个年头。最近以来,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的人民也掀起了反法爱国的示威运动的巨大浪潮,开辟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第二条战线,而使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陷于全民包围之中。这是阿尔及利亚形势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但是,法国殖民者在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下,不仅仍然继续着这场肮脏的殖民战争,而且对手无寸铁的阿尔及利亚法占区的爱国居民实行了血腥大屠杀。同时,戴高乐政府还企图把所谓“公民投票”的政治骗局强加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以便分裂阿尔及利亚的国土和阻挡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国殖民者对阿尔及利亚法占区人民的血腥暴行,在全世界人民中间激起了一片愤怒的抗议声。无条件地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和自决权利,同样是非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一致要求。
当前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整个形势,是非常好的。在过去的一年中,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继续高涨,十七个非洲国家相继取得了独立地位。随着独立国家的日益增多,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正在迅速地趋于瓦解。
但是,帝国主义是绝不会自动退出非洲的,在殖民主义体系彻底灭亡和一个独立自由的新非洲诞生之前,必不可免地还存在着非洲人民与帝国主义殖民势力之间的日益尖锐而残酷的搏斗。非洲各国人民仅仅从刚果和阿尔及利亚的例子中就能充分地认识到这个真理。特别是刚果事件的发展,对非洲各国人民提供了最深刻的教训,那就是:不仅旧的宗主国绝不会自动地放弃自己的殖民地,而且美帝国主义正在用更阴险的殖民主义手法侵入非洲,以取代旧殖民者的地位。美国利用联合国旗帜作为遮羞布,策动国际帝国主义对刚果民族独立运动进行联合干涉和侵略,就是它向非洲进行殖民扩张的狂妄野心的明证。无论是即将下台的艾森豪威尔政府和就要上台的肯尼迪政府都毫不掩饰它们对非洲实行侵略的“强烈兴趣”。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还一致鼓吹利用联合国这个所谓“中心工具”来扼杀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潘菲尔德就露骨地宣称,美国将要在非洲竭力推广利用联合国干涉刚果的“先例”。正如加纳《新闻晚报》去年12年21日刊载的一篇文章所揭露,“殖民主义者在美国率领下对刚果进行的干涉是说明在非洲的集体殖民主义的最鲜明的例证之一”。
面临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对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日益严重的威胁,非洲各国人民懂得,必须加强他们的团结和互相支援,以便更有效地展开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分而治之,是帝国主义对于被压迫民族所使用的另一恶毒伎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非洲各国民族独立运动内部的团结,破坏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它们力图制造非洲国家的分裂,使一部分非洲人去敌视另一部分非洲人,使这一些非洲国家去敌视那一些非洲国家。因此,进一步促进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事业,对于当前的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来说,具有特别的重要性。
今天,帝国主义任意摆布非洲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非洲人民已经觉醒。刚果的命运、阿尔及利亚的命运和整个非洲的命运,最后绝不决定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也不决定于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联合国。非洲的命运必须而且只能由非洲人民来决定。非洲历史车轮的前进,是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所不能阻挡的。

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并肩作战获得重大胜利
解放老挝北部战略要地川圹省
王国政府颁布六项政策 苏发努冯号召加强团结继续斗争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老挝王国合法政府的“老挝之声”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发表声明,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地方人民的积极支持下解放由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乱集团所统治的川圹省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在政治和军事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声明指出,在这个重大军事胜利中,已经消灭了敌人一部分有生力量,使得敌人张惶失措。
声明赞扬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走狗的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的爱国精神和英勇战斗精神,并且号召老挝全国人民、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对敌人新的阴谋提高警惕,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为实现王国合法政府所提出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祖国的独立和统一的任务而斗争。
“老挝之声”电台还广播说,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在收复川圹省之后,颁布了六项政策。
第一项政策是号召所有各民族、各阶层的僧侣、官员、公务员、士兵、警察和所有爱国爱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共同为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而斗争。
第二项政策宣布,从现在起川圹省的政府属于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合法政府管理。由反动集团建立的一切组织必须解散,所有富米—文翁集团的首恶分子如果仍然顽固不化将受到严厉的处分,改邪归正者将得到宽恕,立功者将受到表扬和奖励。
第三项政策号召所有受反动集团胁迫的士兵们同政府军合作,一起参加反美救国运动。已经归顺政府的或在作战中被俘的士兵将得到良好的接待。别动队和民卫队队员必须到地方政府报到,愿意加入军队者将得到安排,不愿者可以返回原籍谋生。
第四项政策宣布保障人民的一切自由民主权利,尊重宗教自由,保障所有庙宇,释放所有被反动集团监禁的政治犯。
第五项政策宣布寮龙、寮听、寮松等民族享有平等权利。
第六项政策规定保障所有外侨的生命财产,解散所有的集中营,政府鼓励和帮助人民进行贸易和营生。
据新华社河内2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1日晚上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军队总司令贡勒大尉和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辛卡波1960年12月31日就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解放查尔平原和农黑县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查尔平原是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和美国侵略者的重要战略地区。这一胜利在军事和政治方面具有十分巨大的意义。
声明指出,这个胜利说明我们的军队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战斗、自我牺牲的精神,它还说明全体老挝人民信赖合法政府。
声明指出,上述巨大胜利,还进一步表明政府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路线不仅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而且博得军队和全体老挝人民的热烈欢迎。
声明宣布,老挝人民和政府军以及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一致决心战斗到底,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干涉和侵略阴谋。
声明号召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全体官兵对敌人的新阴谋提高警惕,发扬爱国主义和果敢的精神,坚决全部消灭所有的叛军。
声明号召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官兵和警察回到政府方面来立功赎罪。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合法政府军队总司令部代表贡勒大尉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总司令部代表辛卡波联合发布了关于接管川圹的干部和部队的十项纪律。其中包括:提高警惕,随时作好战斗准备,以消灭仍然顽固地反抗合法政府的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集团的爪牙;政府军与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武装力量之间、人民和军队之间必须紧密团结;保护人民和外侨的生命、财产;尊重人民的风俗习惯,保护寺庙;禁止一切危害政府和军队名誉的行为。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下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争取和平、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打电报给川圹的老挝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官兵,祝贺川圹的解放。
贺电说:“我非常高兴地获悉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官兵们在川圹省的胜利消息”。贺电说,这个“辉煌胜利是我们政府和人民的和平中立路线的胜利,是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团结的胜利。它说明了我们为争取祖国和人民的权利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爱国精神。”
苏发努冯亲王在贺电中对在贡勒大尉和昏蒙库·维来上校指挥下的王国军队官兵们英勇战斗的精神,和川圹省人民、官兵、公务员和僧侣们对军队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欢迎。贺电说:“我也欢迎寮国战斗部队的指战员们为努力完成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所交给的任务而英勇战斗的精神。”
贺电中强调说:“这是我们胜利的开始。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还在继续实行其侵略阴谋,而且企图动员军事力量向川圹省进攻。因此,我们要提高警惕,巩固队伍,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行动。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巩固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团结友爱,巩固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友爱,巩固地方政权,保卫全省的安宁。”
同一天,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还发表了告全民书。告全民书号召川圹省寮龙、寮松、寮听等各族人民和各阶层人民大家紧密团结,一致拥护以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斗争,从而促使老挝实现独立、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同时,积极执行政府的各项政策,绝对服从政府任命的川圹省联合政权,积极协助政权、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维持省内治安。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会议
决定抵制法国殖民者的“公民投票”
阿巴斯号召人民击败戴高乐政府的骗局
新华社开罗1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决定动员阿尔及利亚人民,抵制“法国政府准备在1961年1月6日、7日、8日通过殖民军队强加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所谓公民投票”。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这项决定是在12月30日、31日在突尼斯举行的政府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中作出的。这次会议研究了在联大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以后以及戴高乐即将举行“公民投票”之前的阿尔及利亚局势。
在会上,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还决定派代表团参加1月3日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代表团由阿巴斯总理率领,团员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宣传部长亚齐德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驻几内亚代表乌西迪克。
新华社2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1日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粉碎法国殖民主义者为了保持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而将在1月8日举行的所谓“公民投票”阴谋。
阿巴斯在突尼斯电台广播的一项呼吁书中指出,法国戴高乐政府安排的“公民投票”是一个骗局。他说,“阿尔及利亚男女们,过去你们已经知道如何来粉碎殖民主义者的阴谋诡计。你们将再一次知道如何击败正在进行准备的骗局。你们不会参与其事。你们将不去投票,你们将使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挫败敌人的企图。”
阿巴斯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命令法国军队迫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投票。他宣布,这种所谓“民意谘询”是“无效的”。
阿巴斯指出,法国殖民主义者“赐与”的“独立”不是真正的独立,只有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领导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用斗争得到的独立才是可以接受的。
他说道,“在阿尔及利亚的一些大城市里,赤手空拳的人民走上大街,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宣布他们决心要自由独立的生活并同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政府团结一致。”
他指出,六年多的艰苦战斗必将使阿尔及利亚得到真正的独立。“在这新年的时候,我们斗争的结果,就是说我们的胜利,已经在望”。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突尼斯12月30日讯: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阿尔及利亚商人联合会、阿尔及利亚妇女联盟等群众团体,也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戴高乐将于1月8日举行的所谓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公民投票”的骗局。
这几个全国性组织表示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将再次粉碎法国殖民主义的罪恶阴谋,并保证解放战争得到胜利。

美国图在老挝进行军事冒险
要求东南亚条约集团紧急集会扩大干涉
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驶往老挝附近海面
据新华社2日讯 美国正从政治和军事两方面为直接武装干涉老挝积极进行准备。
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它已指示美国驻东南亚侵略集团总部的常驻代表、美国驻泰国大使约翰逊,要求“尽快”召开这个集团的理事会会议,商讨进一步干涉老挝的步骤。
国务院的声明表明,美国亟欲把它的盟国拉进它打算在东南亚进行的一场巨大冒险中去。这项声明说,美国除了要求召开东南亚集团理事会紧急会议之外,还已指示它驻所有东南亚集团各成员国的大使,把“老挝局势的新发展”通知这些国家的政府,“并向它们解释美国认为这些事态发展有必要由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进行磋商”。
据报道,美国政府领导人也中断圣诞节和新年休假,为直接武装干涉老挝加紧进行活动。总统艾森豪威尔昨天整天守在白宫里,同代理国务卿职务的副国务卿麦钱特就老挝局势保持密切的联系,听取关于老挝局势的汇报。正在外地度假的国务卿赫脱,也在昨天中断休假急急忙忙赶回华盛顿,并立即同麦钱特会谈老挝问题达一小时余。赫脱还预定在今天同当选总统肯尼迪的国务卿腊斯克就干涉老挝问题举行会谈。麦钱特昨天还为干涉老挝而进行了紧张的外交活动,其中包括同东南亚集团某些成员国驻美大使进行磋商。
与此同时,美国直接武装干涉老挝的军事准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中。据报道,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列克星吞”号已在上周末驶离香港,目前正前往老挝附近海面途中。另外两艘载有一千名海军陆战队登陆队的海军运输舰,目前也位于很容易抵达老挝的距离之内。
据报道,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翠菲斯空军基地,一支航空运输部队已经处在“加速准备”的基础上,如果老挝局势“需要”的话,就开始向东南亚进行空运工作。

古巴外长罗亚敦促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要求采取措施防止美国侵犯古巴
古巴工人联合会号召人民准备反击美国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古巴外长劳尔·罗亚昨天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佐林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以便采取措施来防止美国的武装部队及其雇佣军对古巴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的侵犯。
备忘录谴责美国政府明目张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其他根本原则,“准备在短期内进行对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的直接军事侵略,从而使国际安全与和平受到严重威胁。”这份备忘录又说,美国正在对某些国家施加压力,以便为直接对古巴采取军事行动制造条件。备忘录说,国务院在分发给美洲各国外交部的秘密备忘录中曾公然宣布准备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其借口是,这样做是为了“阻止在古巴建立十七个苏联火箭发射台。”
备忘录强调指出,“一触即发的军事干涉是美国政府对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在各方面进行的捣乱、施加压力、颠复和侵略政策的顶点。”备忘录说,“这里所揭发的事实构成了严重地危及国际安全及和平的一种尖锐的危险的局面。”备忘录强调说,“古巴政府和人民将根据合法的自卫权利团结一致和坚定不移地准备击溃入侵者。各国政府和人民也不会袖手旁观,它们在提供援助时就是保卫它们自己和捍卫各国人民自决、民族平等和国家独立的权利以及世界和平。”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古巴工人联合会今天发表致古巴工人和人民书,号召他们准备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号召书向古巴全国劳动者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军事攻击的危险已迫在眉睫。我们要紧急动员我们的一切力量,以便反击敢于到这里来的外国侵略者。
号召书说:每一个女工就是一个女民兵,每一个男工就是一个男民兵,他们在工厂里是英雄,而在为反对古巴民族独立和世界所有殖民地人民的主要敌人而进行的武装斗争中也都是英雄。
古巴工人联合会还号召劳动者镇压反革命分子,要求对反革命分子处以极刑。
号召书还号召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和学生参加定于2 日举行的人民武装游行。
古巴《今日报》今天在一篇号召人民准备反击帝国主义侵略的评论中说,“古巴热望和平,但是在侵略者面前,并不害怕反击侵略者,古巴将在战争中打败侵略者。”
评论指出,古巴决不会向任何人进行挑衅。古巴希望和平,因为古巴需要和平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但是,妄想重新取得他们的半殖民地特权的古巴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却不愿意古巴有和平。古巴不希望战争,但是,如果帝国主义者和它的反革命走狗们挑起战争,古巴将全力投入战争,坚决进行一次将有全体人民参加的民族自卫战争。
评论说:“古巴已经站立起来了。”

我政治法律学会发表声明
抗议法国杀害阿尔及利亚被俘人员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法国殖民者当局杀害阿尔及利亚的被俘人员。
声明说,当法帝国主义侵略军在阿尔及尔、君士坦丁、奥尔良维尔和奥兰等城市大批枪杀争取独立自由的阿尔及利亚爱国人民的同时,法国殖民者当局又对阿尔及利亚的被俘人员实行疯狂的屠杀。12月8日曾野蛮地杀害了三名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现在,残暴成性的法国殖民者当局又准备大规模地屠杀在监禁中的一百五十名阿尔及利亚和北非的被俘人员,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军官本·萨里夫少校。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和中国全体法律工作者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对法国殖民主义者当局虐杀被俘人员的野蛮罪行表示严重的抗议,并向全世界一切正直的法律工作者和爱好和平民主自由的人们呼吁,采取一切有效的办法加强斗争,以制止法国政府蔑视现代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反人道的罪行。

刚果基伍省爱国军队击退叛军进攻
合法政府从东方省派部队支援基伍省
范文同致电基赞加支持刚果合法政府
新华社2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据“联合国当局”1日透露,刚果蒙博托叛乱集团的一支军队1日竟从比利时托管地卢安达—乌隆迪越过边境,进攻刚果基伍省的首府布卡武,已被忠于卢蒙巴合法政府的刚果爱国军队英勇击退。
据消息说,战斗在1日黎明后不久开始。布卡武的刚果爱国军队在当天傍晚前就控制了局势。爱国军队俘掳了三名蒙博托叛乱集团的士兵。同时,有八名叛乱集团的士兵向“联合国军”尼日利亚部队请求“避难”。
据报道,这次进犯基伍省的约一百名蒙博托叛乱集团士兵是12月31日从刚果开赛省首府路路阿堡乘飞机到达卢安达首府乌松布拉的。
前已报道,在帝国主义策划下,刚果叛徒蒙博托正在路路阿堡调兵遣将,积极准备进攻基伍省。
据新华社1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据“联合国当局”发言人12月30日在利奥波德维尔透露,刚果基伍省忠于卢蒙巴政府的刚果军队已经控制了该省省会布卡武的电台,并且控制了布卡武以北的重要城市果马。
最近以来,基伍省的刚果爱国士兵纷纷响应刚果合法政府的号召,展开打击殖民者和蒙博托集团的反动势力的活动,以维护刚果独立和统一。有消息说,以东方省的斯坦利维尔作为临时首都的刚果合法政府为了支持基伍省爱国士兵的正义斗争和抗击蒙博托叛军的侵犯,已派出一支约一千人的部队前往基伍省。基伍省紧靠着东方省的南部。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副总理基赞加,支持他领导刚果共和国政府工作。
范文同在电报中说,越南人民以深刻的同情注视着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捍卫本国独立和统一的坚强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曾经多次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盗用联合国的名义来干涉刚果内政,帮助帝国主义走狗——叛乱集团分裂刚果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由卢蒙巴总理领导的刚果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的斗争,并坚信刚果人民保卫独立和领土完整的英勇的光荣的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支持公理的人民的深切同情下,一定会取得胜利。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世界工联支持比利时工人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再一次表示热烈支持比利时工人的斗争,并希望他们取得完全的胜利。
声明说,比利时工人在进行正义斗争中英勇地抗击了资本主义国家机构的镇压。声明指出,比利时当局对罢工者的强迫征集、警察的野蛮行动、军队的动员和对工会会员的逮捕都不会使工人高涨的斗争精神涣散,工人们在行动过程中继续加强他们的团结。
声明号召属于各工会国际的组织和一切工人更积极地支持比利时工人的斗争,因为比利时工人反对垄断资本及其政府的斗争的胜利是一切工人的胜利。
塔斯社发表声明谴责法国进行核爆炸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塔斯社就法国在撒哈拉进行第三次原子弹爆炸发表声明,谴责法国政府打算通过公开威胁和恐吓的办法保持在非洲、首先是在阿尔及利亚的阵地。
声明指出,如果西方国家继续核爆炸,那么,苏联政府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不能不作出相应的结论来保障自己的安全。如果美国和英国默然赞同法国的行动,那么,这可能严重地妨碍就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达成协议。这方面的过错完全由西方国家政府负责。
南朝鲜马山人民除夕示威
据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汉城消息:据南朝鲜马山广播电台广播,在去年四月南朝鲜人民起义打倒李承晚的斗争中燃起第一把火炬的马山市青年,在一九六○年除夕——十二月二十九日抬着棺材从旧马山到新马山进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傀儡集团骗人的“地方选举”。他们用抬着的棺材表示,傀儡集团即使进行一百次“选举”,也是和尸体一样不中用。
英国青年长途游行反对美国基地
据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由海岸到海岸的反对原子弹和反对美国基地的长途示威游行者,在跋涉了一百四十英里后,今天举着火炬和旗帜到达终点赫尔。
这支主要由青年组成的长途示威游行队伍是在一星期前的圣诞节从利物浦出发的。
虽然这星期的天气异常恶劣,阴雨不断,浓雾重重,寒风刺骨,但是游行者仍然斗志昂扬,奋勇前进。他们经过赫尔市的时候,举行了雄壮的示威,示威者高呼反对美国“北极星”式导弹基地等口号。
格列索斯要求废除反动法令
据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十二月三十一日讯:希腊“黎明日报”刊载了被关在科孚岛监狱里的希腊民主战士、其中包括格列索斯的一封信,要求废除反动的三七五法令。根据这个法令,他们被判处犯有莫须有的“间谍罪”。此外,他们在信中还要求把他们的案件交给民事法庭处理,恢复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