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春种秋白菜成功
辽宁省准备大面积推广
本报旅大2日电 一向在秋季种植的大白菜,经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人员苦心试验,移在早春种植成功。这项经验给我国北方许多省在春季调剂蔬菜供应开辟了一条新的门路。辽宁省和旅大市准备大面积推广这项经验。
秋白菜春种是蔬菜栽培上的一大创举。白菜产量高,味道美,是我国北方主要蔬菜之一。但是,多少年来,人们只能在秋季种植一茬,收获只够冬季消费。如果在早春播种白菜,不但不能结球包心,而且会抽苔结籽,不能食用。早春又是蔬菜生产淡季,上市的仅有春菠菜、韭菜、水萝卜等少数蔬菜,供应往往赶不上需求。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在中共旅大市委的关怀和支持下,经过四年的试验研究,终于掌握了白菜的生长规律使它在春季结球。根据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白菜春种成功的中心关键,在于控制白菜的春化过程,创造适合白菜结球的生长条件。他们用温床育苗和平地直播两种方法进行栽培,分别找到了最理想的播种期和育苗、定植的时间,以及相适应的一整套管理措施。他们去年在七百五十亩土地上栽种的春白菜获得空前大丰收。参加试验的三十几个单位(国营农场、农村公社)平均亩产白菜一万五千多斤。
据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直属农场试验,用温床育苗法栽培白菜,从定植到成熟只要四十五天左右;平地直播的白菜,最长也不超过六十天就可以收获。它的成熟期是比较短的。春季种植白菜,还比种别的菜省工省地。
中共辽宁省委非常重视这项经验,决定今年在省内推广。首创这一经验的旅大市,目前已做出推广计划,根据种植春白菜的需要,已拨出一万亩菜田,同时发动各县、郊区在种籽、肥料、育苗器材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还举办了栽培春种大白菜的技术训练班。

白菜栽培技术的新发展
旅大市农林水利局局长 郑吉玉
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蔬菜研究人员和菜农一起,在党的领导下,从1957年开始,经过四年的探索研究,终于掌握了结球大白菜的生长规律,把长期以来一直在秋季栽种的结球白菜成功地改为春种。春种结球白菜的成功,为旅大市今后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对增加春菜的品种和产量有着一定的意义。
长时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秋播结球大白菜是不能改变的客观规律。据已有文献上记载,也认为它的生长特性是种在高温、长在低温,在气温逐渐降低的情况下才能结球成菜,只适于秋季播种。四年前,党中央向全党全民发出向科学大进军的伟大号召以后,旅大市国营第一农场职工根据农作物的阶段发育论和春化作用等论据,广泛探索了结球大白菜的特性和生长规律,破天荒第一次提出了春种结球白菜的研究课题。经过试种,获得了初步成功。中共旅大市委十分重视这一新事物,列为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的主要项目。在1958年和1959年,又以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为研究基点,组织国营农场和部分公社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试种,经过试验、失败、再试验,终于掌握了它的栽培技术和播种方法,接着便在全市重点推广。
春种结球白菜试验,是从掌握气温条件开始的。试验初期还只是认为结球大白菜既是种在高温长在低温,便只采取温床育苗方法为播种创造一个高温条件,并没有掌握它的特点和生长规律。由于播种期选择不当,采取育苗移栽的方法播种的春菜,也有不少抽苔、开花,没有结球。经过四年摸索,终于找到了春季栽种大白菜可以包心结球的关键所在,这就是:掌握气温,适时播种。
我市蔬菜历来品种较少,主要春菜只有小白菜、水萝卜、菠菜和西红柿等几种,并且产量较低,满足不了人民生活需要。春季结球白菜则有其他春菜所不具备的许多优点:第一,春季结球白菜不仅产量比一般春菜高一倍到三倍,而且菜茎厚嫩,味道鲜美。第二,旅大市的春季一向是蔬菜的淡季。春种结球白菜成功,就能够调剂春菜品种,增加淡季菜量。旅大市1960年产春大白菜六百万斤,使市民春菜供应量比往年增加了15%。第三,春季结球白菜生长期短,成熟快,便于提高菜田复种指数。春白菜从播种到收获仅仅需要四十五天到两个月,比主要的春菜都短。第四,春种大白菜比一般夏菜省工。春种大白菜,即便育苗栽植也只需要二十多个工。如果采用直播方法栽种,那就省工更多了。
栽培春种结球白菜简单易行,只要根据气温适时播种、加强肥水管理就能获得丰产,适于大面积推广。但是,结球白菜改秋种为春种毕竟是蔬菜栽培上的一项改革,它要求农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科学研究人员和菜农冲破旧的蔬菜栽植理论的束缚,改变旧的栽培方法。这也就是首先必须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根据我们的经验,解决思想问题的主要办法是有计划地在一些重点地区进行试种,成功后组织现场参观或举办展览会,通过事实进行宣传。推广春大白菜需要作好的第二件工作是大力传播栽培技术,使群众很快熟悉春大白菜的播种方法和田间管理方法。旅大市传播栽种技术,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法:(一)组织有领导干部、蔬菜研究人员和有栽种结球白菜经验的菜农组成技术顾问团,深入种植区,传授经验,解决技术上的关键问题。(二)层层举办技术训练班,大批培养技术骨干。(三)召开专门现场会议,及时交流技术经验。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加强管理湖田的越冬作物
江西永修县淳湖公社加强新垦湖田洲地上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新垦田赶上好熟地的收成。
在加强湖田洲地管理中,全社建立了二千多亩丰产方,以丰产方推动全面管理工作。公社党委书记陈翊科在和平大队雀草湖与小队干部一道建立了二百四十多亩田的丰产方,经过加工管理,丰产方内的冬麦和油菜已赶上一般田。目前,全社正推广这一经验。
让亚热带作物在湖南过冬
湖南宜章干部林场,1960年春天从广东等地引进了菠萝、香蕉、龙眼、荔枝、剑麻等亚热带作物进行试种,成活率达87%以上,并有一百二十多株菠萝结了果。为了使这些亚热带“稀客”在当地安居,度过寒冷的冬天,普遍开花结果,他们采取了各种防冻措施。现在已将五十七株香蕉全部移栽在温室内培育,对野外栽的菠萝、香蕉、龙眼、荔枝、剑麻,傍晚用竹笼遮盖防霜,早晨打开增加光照。
彰武县坚持黄牛常年挤奶
辽宁彰武县各人民公社的挤奶场为了坚持黄牛常年挤奶,他们为产奶的黄牛贮备了大批多汁饲料和干草,并且加强了饲养管理,因而牛只健壮,有四百多头产奶。目前当地虽已进入严冬,但是每头黄牛日产奶量仍保持在二斤左右。这样,既保证了冬季奶品生产,又为今后常年挤奶打下良好基础。
利用城市污水灌田养鱼
辽宁省抚顺市郊区李石寨公社利用城市污水灌溉水稻、蔬菜,养鱼,效果很好。目前正总结这一经验,准备进一步推广。
1959年李石寨公社利用污水灌溉的一万一千多亩水稻,比用清水灌溉施硫铵的水稻平均亩产量高出将近一倍。利用污水灌溉的菜田,单位面积产量也比原来提高25%到30%。1960年这个公社利用污水灌溉的面积已发展到二万一千五百多亩。他们利用灌溉稻田后排出的污水放养的四万尾鱼苗,也生育得很好。
干部和社员共议生活大计
浙江安吉县安城公社双联生产队党支部书记韩成明深入“七一”食堂,多方面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和群众共议生活大计,帮助食堂具体安排了柴、米、油、盐、菜、钱、暖七件大事。这个食堂现在粮食管理得好,贮藏了大量的鲜菜、咸菜,烧柴和油盐钱也安排妥当。炊事员们还把食堂的门窗糊上了纸,防风保暖。社员们随时都能吃到热饭热菜和喝到了热开水。

大家动脑动手办好食堂
河州庄生产队食堂制度健全,饭好菜香
本报西宁2日电 青海省大通县解放公社河州庄生产队,两年多来,始终坚持食堂民主管理,依靠群众不断改进食堂的管理工作和炊事工作,使食堂越办越好。
河州庄生产队共有五百三十五人,公社化后以小队为单位成立了两个公共食堂。这两个食堂都由干部、管理员和社员代表成立食堂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食堂执行各项计划、制度,检查粮食管理、财务收支情况,坚持账目日清月结,定期出榜公布。为了及时了解社员对伙食的意见,食堂还设立了“合理化建议箱”,管理委员会定期研究和推行合理化建议。两年来,通过建议箱收到了社员数百条建议,管理委员会采纳了其中八十多条,不断改进了食堂工作。
食堂管理委员会中的社员代表,是公共食堂和社员之间的桥梁,对改进食堂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社员代表马占魁从公共食堂成立以来,就一直被连选担任这项工作。他经常利用吃饭和休息时间,搜集社员对伙食的意见。在食堂成立初期,社员反映伙食费用高,他除了把意见反映给管理委员会外,还和炊事员、管理员一起研究,发现伙食费高与用煤多有关。于是他就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改进炉灶和烧煤方法,使烧煤量由每天平均三百斤左右,下降为一百五十斤左右。
两年来,在食堂工作人员中一直坚持着五天一评比的竞赛制度。食堂的政治生活非常活跃。炊事管理人员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随时精打细算,改进技术,增添饭菜花样,使社员吃得满意。对老人、小孩、病人等照顾得特别周到。
由于建立和健全了民主管理制度,这个生产队的社员都热爱食堂,不仅做到随时提意见、出主意,而且亲自动手帮助炊事员改进做饭技术。女社员高尕锁发现食堂的洋芋面条做得不好,就主动到食堂把自己的“切碎擀薄”的经验教给炊事员。秋菜收获的时候,许多社员将自留地里收获的蔬菜交售给食堂,一些不能参加重劳动的老汉和小孩,还主动帮助食堂拣菜、晒菜,使蔬菜及时收好、藏好。(附图片)
四川简阳县大公公社荷花大队的小队和食堂都养有家禽。这是饲养员正在饲喂鸡鸭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青海各族猎手猎获大量野生动物
福建山区民兵打猎队纷纷出猎
据新华社讯 青海省的各族猎手,正冒着隆冬严寒,深入丛山荒野,追寻捕获野生动物。到上月中旬,全省各人民公社已向国家出售了一批野牲皮毛、鹿茸和麝香。并供应了各族人民一部分野生动物肉。
青海省森林密茂,草原辽阔,野生动物种类繁多。鹿、麝、马鸡、雪豹等珍禽异兽,遍布牧业区各地。勤劳勇敢的青海省各族人民历来都有打猎习惯,冬季更是打猎的良好季节。为了开展冬季副业生产,入冬后,各地党委都进一步加强了狩猎活动的领导。
据新华社讯 福建山区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的民兵打猎队,纷纷出征,为保护冬种作物和人、畜的安全,开展冬季打猎活动。
福建山区是我国南方著名林区,高山密林里有豪猪、猴子、虎等各种野兽、野禽。入冬来,不少公社、生产队都以民兵、老猎手为骨干,开展冬季打猎活动以外,并组织他们多方传授技术,创造多种多样灵巧办法,增加捕获量。在群众性打猎活动中,各地出现不少模范和先进人物。

山东省栖霞县唐家泊公社下张生产队上张生产小队的打猎能手张寿贵狩猎归来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

交流下放干部管理食堂经验
金神公社采取四项措施收到良好效果
本报合肥2日电 安徽省桐城县金神公社各级党组织,在下放大批干部到食堂当管理员以后,及时采取措施,帮助他们总结和推广管理食堂的经验。
1960年,这个公社先后下放了五百五十六个干部到食堂当管理员。在公社六百三十九个食堂中,有87%的食堂有下放干部当管理员。这些干部办食堂的热情很高,许多人都有管理食堂的经验。为了充分发挥所有下放干部在食堂工作中的作用,这个公社的党组织,采取了这样几种措施:第一,定期召开下放到食堂当管理员的经验交流会议。这种经验交流会已形成了制度。生产队半月开一次,公社一月开一次。公社最近召开了四次经验交流会议,共交流了八百多条经验。普遍推广以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第二,帮助下放干部建立食堂参谋部。食堂参谋部成员主要是具有管家经验的老奶奶、老爷爷和炊事员,一般有五至七人。这个组织对挖掘群众中固有的治家经验有很大作用。
第三,建立辅导站、组。公社由财贸书记、财贸部、福利部、粮站等单位负责同志九人组成辅导站,生产队由财贸书记、生活队长、会计和有管理食堂工作经验的下放干部三至五人组成辅导组,经常帮助下放干部解决食堂工作中的困难。
第四,组织新手老手挂钩。公社党委和生产队总支对全社下放到食堂的五百五十多名干部,一般都以生产队为单位,根据居住远近和下放到食堂时间长短等不同情况,实行新手老手挂钩,以便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巧捕黄羊
我们公社组织了二十多名有经验的猎手在队长任信文的领导下,进山捕捉黄羊。根据黄羊的活动规律,打猎队共分四个小组,各守一方,分兵把口,组织围歼;黄羊爱在清晨活动,猎手们早晨五点钟就进山把守关口。黄羊的嗅觉很灵,闻到火药味就逃跑,他们就改进捕获的办法,进山的时候,迎风走,不顺风走;同时还制造了套绳九十条,枷桡十三副用来枷套黄羊(枷套黄羊成本低,又能保护皮毛,是捕获野兽的一项好办法)。由于他们组织严密,猎手们爬冰卧雪不辞辛苦,捕兽时机智勇敢,每次进山都是满载而归,任信文率领的五个人,一次就捕获黄羊十一只。现在全队已捕获黄羊二百四十多只,折肉二千五百多斤。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泉源公社 冯蔚文 安富贵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给猎手准备应手工具
龙河公社供销部把支援冬季打猎生产当作一项主要的业务。入冬以来,供销部就抽调了十二名职工,深入到各生产队和社员家中,了解准备打猎工具的情况,同时清理仓库,整修了一百多件残损工具。
为了满足打猎需要,他们还购入捕狼的夹子二十一个、猎枪五支、山鸡枷子二百多个。供销部职工还和社员结合,用泥制造了圆形冻压拍二百零六个。作到了有人就有工具。猎手们有了应手的工具,进山以后,旗开得胜,到上月十二日,就猎取野兽八十只,野禽二百多只。
黑龙江讷河县龙河公社 隋国栋 王清山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安全高产
河南卢氏县杜关公社南盘大队,利用冬闲季节开展打猎活动。打猎队员通过总结经验规定出一套安全生产的打猎办法:行动之前要做好“三准备”(行动有计划,枪弹细检查,思想动员深入扎实);猎兽的时候要做到“四好”(野兽走的方向要找好,枪弹要顶好,岗位要换好,身体要避好);开始捕打时做到“四注意”(勇敢、机智、沉着、安全);他们还通过集体研究,根据野兽的生活习性,把它们的活动规律编成顺口溜:“豹子多在高岩上,獾、鹿多在山凹里,狐狸、山猪阳坡藏,野兔卧在草丛里”。
这个打猎队采取了妥善的措施,找到了野兽活动的规律,因此做到了安全高产。半个月的时间,就捕打了各种野兽、野禽八十四只。
中共河南卢氏县委通讯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围歼野猪记
太阳还没露出山头,福建闽侯县鸿尾公社的打猎队集合的螺角声响彻山村,一群猎狗跟着猎手们出发了。
探路侦察员章木香发现了野猪的脚印,猎狗跟踪追击。当猎狗发现了野猪聚集在茅草丛生的大山窝里的时候,野猪从茅草中窜出,凶猛地扑向猎狗。猎手章木香抓住时机急射一枪,野猪吼叫一声向西逃窜。伏在西山头的章木友发现这头野猪闯过来,猛射一枪,凶猛的野猪又很快跃过山头向林中奔逃。后来虽然又狙击了几次,但是始终没有把它打死。副队长章木铿对大家说:“野猪已经中弹七次,为什么打不死呢?现在我们要改变办法,用步枪打。”第五次围歼的新阵势摆开了,副队长章木铿和陈良富等四名持步枪的猎手进入第一包围圈。野猪又从茅草丛中闯出来冲向猎狗,华义锐立即“砰”的一枪,击中野猪前腿,它吼叫着向华义锐撞来,华义锐急忙跃到上坪,居高临下猛击一枪,野猪才应声而倒。
这只野猪为什么这样难打呢?经过他们的检查,原来它的皮太厚了,一般猎枪弹穿不过它的皮层。
林仁清 温墨林 池清官

革命老汉办食堂
中共湖北麻城县委第一书记 赵金良
在我们县里,有个王宏开老汉。王老汉去年已有六十五岁,他是海军副司令员王宏坤将军的亲房哥哥,大革命时期参加过革命,后因病回家,解放前一直靠种佃田过日子。他有三个儿子,都参加了革命。照说他是可以退休了,可是,老汉不肯闲着,从人民公社化以后,他就当上了乘马公社大河铺第一生产队石槽冲小队的食堂主任。两年多来,他办的这个食堂,一直保持着红旗称号,越办越好,人人都说他是大家的好管家人。
选人
这是1958年农历九月初八的事。食堂成立,大家都说要选个好当家,选个会过日子的人当食堂主任。议论了半天,人人都说王宏开老汉是最合适的人。大家欢迎王宏开老汉当食堂主任的掌声还没断,只见老汉从人丛中间站起来,摸摸花白的胡子,笑眯眯地开了口:“真想不到我这六十多岁的人被大家看上了。好吧,你们既然信得过我,我一定替大家把食堂办好!”
接着,老汉向大家招招手说:“老话说得好,‘会打三棒鼓,还需几手人’,让我提名几个人帮忙,大家看行不行?”
大家静听着。老汉就提出董纯付当事务长,王宏校和妇女萧永清当炊事员。大家一听,这些人都是旧社会受苦过来的,会过日子,王宏校还是个烈士家属,于是就通过了。
王老汉这两年多把食堂越办越好,有人问他的经验是什么,他就回答说:“上边有党领导,下边靠群众,还有几个可靠的管家人,这是两条根,别的没什么经验嘛。”
立规
食堂成立不久,老汉第一次和食堂工作人员研究工作的时候,就提出“勤、俭、公、清”四字规矩。照他的说法是:“勤”就是要茶水方便,饭菜及时,让大家安心生产;“俭”是办什么都得节省;“公”是分饭分菜按规矩办事,大公无私;“清”是手续清白。
两年多来,石槽冲食堂就是这样办的。不光平时什么都方便,而且大农忙时服务更及时。因为一到农忙,食堂就送饭下畈。原来饭堂破旧,桌凳缺乏,有人曾提议凑钱做新的,老汉不同意。直到农闲的时候,他才亲自带着大家,突击挖了两天?石,换来七十多块钱,利用小队柴山上的树木,修补了破屋,并新做了一批桌凳。食堂的伙食账目,每月都向社员张榜公布,从来就是清清楚楚的。照社员丁茂松的说法是:“清如水,明如灯。”
起先,食堂的菜种得不算好,老汉就和种菜的人实行了定人、定总面积、定每天缴鲜菜的任务和每月总任务、定报酬、定奖惩,这样一来,这个二十四户一百一十多人的食堂,蔬菜一直都是够吃有余了。眼前食堂已腌菜二十六缸,储干菜五、六百斤,十二亩蔬菜基地,有九亩多已种上了春菜和冬菜。喂猪也有规有矩,猪养得也很好,除卖了的、吃了的不算,眼前存栏的就有二十二头。其中有两头母猪又快生小猪了。
细心
女社员熊少华住的院子离食堂较远,王老汉听说她生孩子,马上拄着拐杖去看她,并将食堂照顾她的猪肉、素油、面粉都送上门。当他知道熊少华要求月子里在家自做着吃、以免麻烦食堂炊事员的心事后,回来就亲自将熊少华一个月的粮食、油、盐等送去了。熊少华很感动地说:“大伯,食堂太好了,您老人家太好了!往后要更好的生产填情啦!”遇上有人病了,食堂不光为病人做到随时要吃有吃,要喝有喝,在王老汉的带头下,还亲自替社员周厚发等煎药,无微不至的照顾病人。
实干
平常,王老汉总是在食堂里收收捡捡,有时还帮炊事员洗米、切菜,一刻也不愿闲着。他的儿子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劝他退休在家欢度晚年。但他不愿意。有的人说他是“有福不晓得享”,他总是回答说:“把革命走过去的路想一想,那该多么艰苦啊!现在已经在享福了。儿子们住在城市,那也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住在农村,有事做,生活好,这还不是享福是什么?”他还常说:“今天的幸福,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和敌人斗争得到的,我们还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和天斗,和一切敌人斗,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
王宏开老汉是革命的老汉,不愧为革命家属!

红旗厨师班
——河北定县皮家庄食堂速写
葵子、卢田 作
书记来食堂 伙食日日强
老大娘,经验多 请来食堂当师傅
知冷知暖知人心 炊事员比闺女亲
炊具坏了自己修 处处节约为食堂
食堂卫生做得好 社员个个干劲高
(原载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