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卡斯特罗在电视演说中谈古巴革命与反帝斗争问题
  古巴革命需要统一的革命领导力量
  号召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指出革命斗争必须摧毁反动军事机器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昨天清晨结束的电视演说中,谈到关于建立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各方面的问题。
卡斯特罗说,“没有一个坚强的有纪律的革命组织,就不可能进行革命,特别是不可能推进革命。”他说,“我们大家正在为组织和建立一个作为工人阶级和古巴革命先锋队的坚强的、有纪律的和坚定的政治组织而斗争。”他说,建立统一的革命领导“意味着革命的大大加强”,这个党“是保持政权的延续性和革命路线的最好的有效保证”。
卡斯特罗说,这个党将成为革命的领导力量,政府的体制将是“以由一个民主的革命政党对国家的领导为基础的集体领导的制度”。
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组织所应该具有的准则首先将是精干的准则,它不是一个追求数量的党,而将是一个具有高度质量的党。”他说,“人民社会党的党员以及7月26日运动和革命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在加入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时拥有同等的权利和受到同等的尊重。”
卡斯特罗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纲领“将是一个适合于我国客观条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这个组织的任务是“通过群众组织和它的核心进行组织和领导,而同时组织人民,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责任制和集体领导的准则进行工作。”他说,这个党的领导原则是集体领导。
卡斯特罗说,“现在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还没有作为一个这样的党正式成立,党还没有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但是将要举行这样的会议。”他说,“从根本上说,它已经在统一和团结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实际上已经存在着这种先锋队的革命组织。”
卡斯特罗号召干部学习革命理论。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唯一的真正的革命理论。”他说,目前,有一万多人正在接受革命教育。
卡斯特罗也谈到古巴各种革命力量统一的过程和他自己的思想发展过程,他说,“当生活给了我们更多的教益的时候,当我们更好地认识到什么是帝国主义的时候”,“我们就在感情上更加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他说,“我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且,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天,都会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在谈到古巴人民武装斗争的经验时,卡斯特罗说:“在任何国家出现这类危机的情况时,人民运动的首要任务是摧毁军事机器和掌握武器,这是不可缺少的条件,没有这种条件,革命就会受到阻碍,就会被出卖,就会被扑灭。”他还说:“若是同其它革命的国家所曾经不得不坚持的长期斗争比较起来,我们的经历是比较短浅的。”
卡斯特罗说,“美国五角大楼的反游击战必将为现实所粉碎,现实便是拉丁美洲人民依以生活的条件。”他说,“要对付人民革命斗争,除了消除促使人民去革命的原因外,没有别的任何办法。”他说,“我们相信,在存在古巴过去曾经存在的那些客观条件的每个国家——不是指某个特定的国家,如果有任何一小批人投入斗争,那末这个革命运动,这批人都将遵循游击战争所应遵循的规律。我们完全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卡斯特罗在进一步阐述为了争取革命胜利首先必须摧毁反动军事机器的道理时说:“这根本不是我们创造的,这是明文写在列宁的《国家与革命》这本书里的。列宁对这一点很坚持,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极可理解的真理。”他举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为例说,“帝国主义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维护其军事机器。所以,多米尼加人民的一切努力也就是为了摧毁这个军事机器。临到一个紧急关头,譬如古巴的1月1日和多米尼加目前的时刻,整个关键就在于是人民夺取武装,还是军事机器原封不动地掌握着武装,而人民手无寸铁。”
在谈到目前世界反帝斗争时,卡斯特罗说,今天世界上只有两条道路:选择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的政策,或是反帝的、社会主义的政策。他说,“那些顽固地相信和寻找第三种立场的人落入了一个真正虚伪和乌托邦的立场。这将成为帝国主义的帮凶。”他说,“下面就是革命不得不选择的道路:反帝斗争的道路,社会主义的道路。”他还说,“鉴于世界的历史在前进,鉴于全世界人民正在为摆脱饥饿、贫困、殖民制度和歧视而作出巨大努力——正如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正在进行的斗争那样,我们永远不会自愿地站在帝国主义一边。”他还指出,对阿尔及利亚、越南南方、刚果和安哥拉人民的斗争以及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干涉,人们不应无动于衷。他强调说:“帝国主义应该知道,它和我们永远没有共同之处。帝国主义应该知道,不管我们的困难有多大,不管我们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进行的斗争有多么艰巨,帝国主义别想在我们身上抱任何希望。”
在谈到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时,卡斯特罗说:“我们很清楚地意识到,对革命的敌人,应当无情对待,给予他们应得的严厉惩处。”他指出,古巴将贯彻执行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法令。

螳臂当车
  本报评论员
最近,美国统治集团在变本加厉地进行扩军备战、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同时,正在国内进一步加紧迫害美国共产党。前不久美国政府根据反动的“麦卡伦法”勒令美国共产党以所谓“从事颠复活动的外国代理人”在限期内进行登记,并且威胁要对美国共产党“采取法律行动”。当美国政府这一反动法令被美国共产党严正拒绝后,美国政府的一个“联邦大陪审团”于12月1日公然对美国共产党提出“公诉”,华盛顿地区法院并且决定无理传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美国政府这一系列迫害活动是它对美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保卫者——美国共产党公开发动法西斯进攻的信号,也是肯尼迪政府企图扼杀美国民主、进步力量的一个严重步骤。
臭名昭著的“麦卡伦法”是1950年美国政府发动侵朝战争后不久,由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剥夺人民基本权利、实施法西斯镇压的反动透顶的法案。肯尼迪政府上台不到一年,就迫不及待地抬出“麦卡伦法”向美国共产党和美国国内其它进步力量进行野蛮的迫害。这表明肯尼迪政府所代表的美国统治集团的虚弱,而不是表明它的强大。他们虽然控制着庞大的军队,强有力的国家机器,但是仍然害怕美国共产党的合法存在,非要把它“消灭”不可。
肯尼迪上台以来,一直以“民主和自由的维护者”自居。无论在他的演说里或者文告中,人们到处可以听到“民主”、“自由”这些动听的字眼。他竭力把美国说成是“民主”的天堂,“自由事业的领袖”。但是就在这个“民主和自由”的“世界”里,人民的民主权利被剥夺了,为自由和和平而斗争的人们受到了残酷的迫害。肯尼迪政府的所作所为,彻底揭穿了美国享有“民主”、“自由”的鬼话,进一步使人看清,在亿万富翁统治下的美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肯尼迪应该知道,共产主义运动决不是一纸禁令可以扼杀的。美国统治集团的反共阴谋,既吓不倒美国共产党,也阻止不了美国进步力量的发展。诚然,美国共产党目前的处境是困难的,斗争是艰巨的。但是,他们并不孤立。美国的人民支持他们,全世界的进步人类支持他们。我们相信,共产主义运动一定会在美国继续发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决不是什么“麦卡伦法”之类所能改变得了的。肯尼迪政府的反共把戏,只不过是螳臂当车而已。

苏发努冯支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呼吁
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希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现在老挝联合政府能否组成责在沙湾拿吉集团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川圹[kuàng]发表声明,支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关于老挝三种政治力量采取措施,实现苏黎世和欣合会谈联合公报的呼吁。
声明认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12月2日给老挝三种政治力量最高代表的信,“正确地估计了老挝的当前形势”。它“将会促进联合政府的成立,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希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声明指出,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马亲王政府充满诚意的态度相反,沙湾拿吉集团不断违反停火令,破坏谈判,阻挠联合政府的成立。在进行军事活动的同时,沙湾拿吉集团拒绝了富马亲王首相为组织临时联合政府而提出在查尔平原、万象和欣合举行三亲王再次会晤的建议。因此,三亲王会晤无法举行,临时联合政府仍然没有组成,自相残杀的状态并未停止,这一切都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沙湾拿吉集团所造成的。他们逃脱不了对此要负担的责任。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说,“我随时作好准备,根据富马亲王首相12月1日提出的建议以及在这一建议提出的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出席在万象举行的三亲王会晤。三亲王会晤是否能够举行,取决于沙湾拿吉集团是否愿意组织联合政府。”声明要求沙湾拿吉集团接受富马亲王12月1日的建议;要求文翁亲王真诚地参加会晤,以便根据苏黎世和欣合会谈公报来组织联合政府。声明还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沙湾拿吉集团立即停止进攻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停止残杀人民的行为。
声明最后号召全国人民大力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立场。

在美共拒绝无理的“登记”以后
  美司法当局竟悍然传讯霍尔
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2日晚收到了一份“起诉书”,命令他或者他的代表在本月8日到华盛顿地区法院出庭受审。
“起诉书”是华盛顿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在1日发出的。
在美共坚持拒绝遵照美国司法部关于限期要它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命令以后,成立了这个负责审查美共案件的“联邦大陪审团”。
霍尔的律师艾布特表示,他和另一位律师佛莱尔到时将代表霍尔出庭。

富马亲王再次致电文翁
  建议六日在万象举行三亲王会晤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2日晚上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12月1日打电报给文翁亲王,建议12月6日在万象举行三亲王会晤。
富马亲王在电报中对文翁亲王没有答复他关于12月1日在欣合举行三亲王会晤的建议表示遗憾。电报说,为了祖国的利益和满足世界舆论的要求,必须早日举行三亲王会晤,因此他同意三亲王在万象举行会晤,以成立联合政府。
电报重申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去万象的安全保证:一、两亲王各带一百一十名警卫部队和三十名代表团成员。这不包括新闻、电影和摄影记者在内;二、两亲王的住址和会议地点,必须是非军事区;三、国际委员会将对文翁亲王提出的关于安全问题的保证进行监督和监察。
富马亲王的电报还表示,在收到文翁亲王就上述问题的答复后,他和苏发努冯亲王的代表团将立即同文翁亲王的代表团就6日举行的三亲王会晤的细节问题作出决定。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合理配置钢铁生产能力 充分利用丰富铁矿资源
  苏联加紧建设钢铁工业基地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为了使钢产量在1980年达到二亿五千万吨,苏联在未来的年代里将进一步合理地配置钢铁工业的生产能力。苏联在发展现有的南部和乌拉尔两个钢铁工业基地的同时,还将在西伯利亚、哈萨克和中亚细亚共和国,以及在苏联欧洲地区的中部,加紧建设起三个强大的钢铁工业基地。
在现有的南部的钢铁工业基地,由于拥有极为丰富的铁矿资源,这里的钢产量到1980年时将增长二倍,为此将在克里门楚格和刻赤地区建设两个新钢铁厂,在西乌克兰建设一个新炼钢厂。未来钢铁生产增长量的一半以上还将通过扩建和改建现有企业来达到。
近年来,由于在西伯利亚发现了极其丰富的铁矿和燃料资源,为在这一地区大力建设苏联第三个钢铁工业基地提供了可能,并且可以在这里生产全国最廉价的钢铁。在最近几年内,苏联除加速完成西西伯利亚钢铁厂的建设外,还要在塔伊谢特动工兴建另一座大型钢铁厂。
苏联未来的第四个钢铁工业基地是在哈萨克及同它相连接的中亚细亚地区。由于这些地区的农业、工业和建筑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钢铁,所以除了哈萨克和乌兹别克现有的两座钢铁厂外,远景计划规定要继续完成卡拉干达钢铁厂的建设和在巴尔瑙尔地区兴建一个新的大型的钢铁厂。
苏联第五个钢铁工业基地将建设在苏联欧洲地区的中部。铁矿蕴藏量极为丰富的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将是它的原料供应地。此外,还将在中央黑土地带建立起新的钢铁厂和钢铁工业的其它企业。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占领年产五百万吨粮食的“高地”
  朝鲜农民大规模积肥
新华社平壤4日电 朝鲜北部农民为实现明年生产五百万吨粮食的目标,在“今年准备好明年的肥料”的口号下,从7、8月间起就展开了大规模的积肥和造肥运动。到11月23日为止,全国已积肥四千七百六十四万七千吨,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同期积肥总量的二点七倍,占明年需用肥计划的80%。
慈江道各农业社在广大机关、企业和学校的积极支援下,于11月23日超额1.7%完成了今年的积肥计划以后,在最近五天内又积了五万二千吨肥料。这个道的康西郡蚕进农业社社员们采取了各种积肥措施。例如以四、五人为一组进行收集人粪、挖河泥、整理猪圈等工作;设置垃圾箱和改善厕所的设备;用牛车到附近工厂收集人粪等。
黄海南道载宁郡谷仓农业社在积肥运动中还大力用移土的方法增加土壤的肥度。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罗马尼亚石油工业迅速发展
  12年来原油产量等于解放前90年间总产量的70%以上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日电 具有悠久历史的罗马尼亚石油工业在人民政权年代中开辟了一些新的油区,提高了原油产量和加工能力。
在1951—1960年期间,罗马尼亚用于发展石油工业的投资占整个工业投资的四分之一。
解放后开辟的巴科、奥尔登尼亚等新油区,在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从1948年石油工业国有化到1960年为止,罗马尼亚共计开采了一亿一千多万吨原油,等于资本主义经营九十年期间原油总产量的70%以上。
目前石油开采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注意石油贮藏量的合理使用,恢复有开采价值的旧油井,通过先进的开采方法提高原油和油井废气的产量。
罗马尼亚在最近十多年中新建和扩建了许多石油加工企业,这些企业能够加工本国生产的全部原油。石油加工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品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1960年,每吨原油所生产的产品价值比1938年增加了30%;而今年将比去年增加7%。最近几年为增加原油的储量和产量,进行了大量的钻井工作。钻井工人们采用了许多先进的钻井方法。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
  希望同西方达成不继续核试验协议
  如果西方继续试验,苏联将采取保证本身安全的措施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政府声明:如果西方国家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其中包括地下试验,那么,苏联为了保证本身的安全,将被迫进行为加强自己的防御能力所必需的核试验。
苏联政府就恢复日内瓦谈判发表的声明中满意地指出,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和热核武器试验问题的新建议,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正确评价。但是,有一个情况不能不引起警惕:美国政府人士宣称,美国打算今后也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现在,美国已经明目张胆地准备进行例行的爆炸了。
英国和法国政府方面直到现在还没有表示愿意承担不进行核试验的义务。
声明强调指出,苏联真诚地致力于同西方国家达成协议。但是,如果指望另一方面会无动于衷地眼看着西方国家进行试验来完善核武器、从而试图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获得军事优势,那是白费心机。
苏联政府的声明说,我们愿意相信,健康思想终将会在西方国家领导人士中占上风,他们终将会走上导致停止玩弄核试验的危险做法的道路,走上像苏联向西方国家建议的那样缔结永远禁止这种试验的协定的道路。

腊斯克说美国要敌视中国到底
  要求苏联让步作为谈判条件 称赞铁托集团符合美国“利益”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3日重申了美国决意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无理立场,他说,美国这种敌视中国的立场是“根深柢固”的。
他还说,如果明年的局势不变,美国的态度也将不变。
腊斯克是在“大学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除了谈到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问题外,他还谈到了西柏林、南越、南斯拉夫、古巴等问题。
在谈到西柏林问题时,腊斯克公然叫嚷:“我们决不可能向苏联集团提供一种苏联现在谈论的自由城市。”
腊斯克强调要保持西柏林目前作为西方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挑衅[xìn]和间谍活动中心的“自由”,他说,这种“自由”“对我们所有西方人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东西”,它“将得到充分的保护”。
腊斯克再次要求苏联让步,并且把它作为美苏正式谈判的条件。他说,“苏联承认西方在柏林局势中的切身利益和作出某种他们准备讲道理的表示,像肯尼迪总统前几天所说的那样,这对使谈判开始是十分重要的”。
腊斯克承认,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地位“若干星期来一直在恶化”,他说,美国“可以做很多事情”来“帮助(吴庭艳)对付局势”,“我们现在正在很认真地同南越政府讨论……还可以采取些什么措施”。
腊斯克在为美国“援助”南斯拉夫铁托集团辩护时认为,铁托集团“独立”于社会主义阵营之外,美国必须认识到美国在铁托集团这种“独立”中的“深切的利益”,虽然,“他们会讲一些和做一些我们并不喜欢的事情”。
腊斯克赞赏铁托集团曾在叛离社会主义阵营以后出卖希腊人民的武装斗争,帮助美帝国主义和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建立目前希腊的反动统治。他说,南斯拉夫脱离社会主义阵营的行动“为希腊在反游击战时期的独立铺平了道路”。
腊斯克在谈到古巴问题时,继续污蔑古巴实行“专制政治”,并且再次表明,美国要继续干预古巴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保持关系。他说:“只要古巴人民继续受这种专制政治的控制,只要古巴继续保持目前同苏联集团之间的联盟”,他就看不到华盛顿和哈瓦那之间的关系有什么改善的希望。

就和平、和平共处和发展正常关系等问题
  格罗提渥建议同阿登纳谈判
据新华社柏林2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1日给阿登纳写了一封信,建议就两个德国之间的临时条约进行谈判。
信中说:“由于两个德国在一切重要问题上达成谅解目前是不可能的,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建议,至少就旨在保卫和平、和平共处和发展正常关系的起码措施达成协议。”
信中接着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上述目标可以通过一项或多项关于下列建议的协议来达到:两个德国保证相互尊重领土主权和标明两个德国之间的边界,从而尽可能消除发生边境冲突的任何契机。
信中还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就建立两个德国的相互关系进行谈判是当务之急。

美刊评美国外交的新趋向
  肯尼迪将趋向采取强硬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 今天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美国准备采取新的世界战略,这就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人民反帝运动采取“更为坚定的政策”。
这家杂志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倾向于反对那些“强调美国采取行动会遭到危险而从不提及采取主动会提供机会”的意见。杂志认为,美国加紧干涉多米尼加和南越局势,美国在同西德的最近一次会谈中表示要对苏联强硬,这些都是肯尼迪采取这种政策的迹象。
杂志说,美国“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了”,美国对苏联“能够作出进一步的让步而不会造成祸患深重的后果的机会也是所剩不多了”。
这家杂志说,美国的方针是“开始收紧和强硬起来。(美国)退却的余地和从事活动的余地正在日益缩小”。
这家杂志预言,“显然今后将出现一段摊牌时期,美国将力图在这段时期内摆脱守势地位而在世界某些地区重新掌握主动。”
杂志埋怨美国的某些盟国阻挠美国“采取主动”。杂志反对同美国结盟的“所有成员都有同等发言权”。它主张,“力量最大的国家——也就是美国,应该有更多的自由,像一个领导那样行动。”

日本社会党发表声明
  反对池田追随美国敌视中国
  池田公然支持美国策划的“重要问题”方案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2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同美国勾结:提出所谓“重要问题”方案,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正统政府,这是不可动摇的事实。不可能有“两个中国”。
声明指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使日中两国的邦交正常化,有助于维护亚洲的和平。然而,日本政府同美国起了阻挠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主要作用,这是蹂躏日本人民的希望的。
声明说,社会党对政府的态度提出严重抗议,并且再次主张日本应同亚非国家合作,积极努力,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于3日发表谈话说,把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国置于联合国活动之外,是非常不合理的。世界大势已经承认了中国。江田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明智的外交路线。
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公开为美国策划的“重要问题”方案辩护。他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不仅对日本、对亚洲而且对全世界都是一个重要问题,所以它自然应当被指定为联合国的重要问题”。池田还说:“我老早就倾向于支持一项把它作为联合国的重要问题的提案”。他抵赖说,他“不是追随”美国的政策。
池田说:他已经在12月1日对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冈崎胜男在大会上的发言提纲发出了指示。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日报道,池田政府决定的日本驻联合国代表的发言内容是,企图用制造“两个中国”的办法解释“重要问题”方案。这家电台说,日本代表将不正面提出中国政府或蒋介石集团“哪方应该是中国的合法代表”,而将提出:“从当前形势来看,选择哪一方来做为中国的代表问题,是对世界和平有影响的重要问题。因此,中国代表权问题,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十八条作为‘重要问题’以三分之二的票数来决定”。
日本政府这种敌视中国的政策,甚至引起日本资产阶级报纸的不安。《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日本同美国等一起提出“重要问题”方案,是“自找苦恼”。社论并且指出:池田这种做法违背了他所作的“努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诺言。
社论说:“打开日中关系僵局这座山,是日本政府总得要越过的山,因此为了越山,应该为辟开山道而花费精神,而不应该自设障碍。”
这家报纸表示希望日本政府代表预定于6日的在联大的发言应该“慎重”。

专栏: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阿根廷举行青年争取民族解放代表大会
阿根廷各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最近召开了阿根廷青年争取民族解放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属于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一千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帝国主义,并且表示他们对古巴革命的支持。
代表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实行土地改革,把帝国主义的企业收归国有、保卫国家主权和财富。决议谴责政府同垄断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的协定,并且要求政府取消镇压人民的措施。
智利舆论谴责美国“和平队”
美国政府派遣的四十五名“和平队”人员已经在不久前到达智利。他们将被派到农村去为大地主的利益服务。
智利“世纪报”在一篇题为“新型间谍”的社论中说,这些“志愿者”们组成了一个世界规模的新型的间谍组织,这个间谍组织的主要目的是“报告他们工作所在地的情况,进行公开的间谍活动;制造混乱,从政治上和思想上迷惑和麻痹群众,……以及推行虚伪的土地改革等。总而言之,就是加强反对智利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活动”。社论说,“帝国主义及其在智利的仆从们用这些绝望的手段,是不能阻止农民们前进的。”
哥斯达黎加人民抗议中美洲外长会议
哥斯达黎加人民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示威,反对为策划反对古巴的阴谋而在圣约瑟[sè]举行的中美洲六国外长会议。
由学生、妇女、工人和知识分子组成的队伍包围了中美洲六国外长会议的会址,他们手里拿着“我们不要同独裁者缔结协定”和“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标语牌举行了示威。当美国大使雷蒙德·特累斯进入会场的时候,人群不断地对他发出嘘声。
秘鲁中央山区的农民夺回土地
秘鲁中央山区的农民最近夺回被地主和美国公司抢走的大量土地。农民的中心组织“公社运动”发表声明说,农民们最近所占领的土地都是原来被贪得无厌的地主抢夺去的,这批地主几乎垄断了全部可耕地。声明还说,美国的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的畜牧庄园是秘鲁、也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畜牧场之一。“公社运动”指出,必须通过实行消灭大庄园制度和把土地交给农民的土地改革来改变这种状况。

美国又爆炸一枚核弹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方面派遣它的代表到上周在日内瓦复会的不继续核试验谈判桌旁,另一方面却在加紧试验核武器。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昨天又在内华达地下试验场爆炸了一枚核弹。这是自从今年9月中旬美国恢复核试验以来所公开宣布了的第五次核弹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