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济南第一机床厂提出奋斗目标
  明年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
  从设计、工艺、工具、设备检修等方面进行全面准备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济南第一机床厂在努力争取全面超额完成今年计划的同时,组织力量,细致地、全面地进行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力争明年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
这个厂的产品,一向精密度高、质量要求严、制造技术复杂。今年以来,在全厂职工的努力下,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在明年的生产计划中,产品的精密度和质量要求更高。如已安排的新产品中,约有三分之一是这个厂从未生产过的高精密度产品。明年继续生产的老产品,也要根据用户的意见加以改进。所以,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非常繁重。
针对以上情况,厂党委加强了明年生产准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以厂长为首的生产指挥系统的作用,以提高质量为中心,从设计、工艺、工具、设备检修等方面,进行全面准备。
在准备工作中,这个厂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和职工群众,普查半成品,普查工具、设备的质量和精度;对所有原料重新化验;清查整顿过去发往各车间的图纸、工艺文件、技术文件、技术标准、工艺装备等。同时,还向职工进行了质量第一的教育。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各项准备工作都作得扎实、细致。他们对十七个品种的半成品逐件检查之后,凡是合格的全部涂油,打上合格字头,入库保存;明年生产用不着或不符合标准的,就另作处理或报废,一律不得入库。并建立了严格的检验制度,产品须经检验员证明合格才能入库。这个厂机床研究所也对明年的产品积极进行研究试验。他们已就主要关键、新产品结构、新工艺、新技术等方面,安排了若干个课题,开展研究试验活动。
这个厂还特别注意大抓设备检修,提高设备的精度。他们采用了边普查、边研究、边检修的方法。为确保检修任务的提前完成和检修质量的提高,检修工人还主动访问了操作工人,征求意见。加工车间的上海搪床今年2月刚检修过,按规定中修期限是两年,但是,由于新产品精密度要求高,设备还不能达到要求。他们便精致地修磨了搪杆,研修和调整了铜瓦,从而保证了加工件的质量。
现在这个厂的生产准备工作,不仅质量好,而且进展也较迅速,已有四个新产品完成了工艺、设计、工具、铸件的生产准备工作,另有四个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也将在12月份完成。(附图片)
辽宁阜新新丘煤矿为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对大型设备进行轮流检修,职工们在检查绞车自动换向器的检修质量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专栏:社论

发扬革命干劲,做好明年工业生产准备
1961年还有二十多天就要过去了,1962年就要来临。今年,我国人民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取得了新的成就。在工业战线上,由于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细致的调整工作,不少企业,在三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积极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已收到了很大成效。不少企业的产量稳步上升,许多产品的质量提高了,品种增加了,成本降低了。但是已有的成就,一点也不能使我们自满,工业战线的全体职工,必须发扬革命干劲,积极做好1962年的工业生产准备工作,争取今后一年的工业生产取得更大的成就。
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做好1962年工业生产准备工作,为的是明年更好地完成国家的生产任务。1962年,必须继续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增加农业的生产资料的生产,促进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好转;必须加强轻工业和手工业的生产,特别是增产用非农业产品作原料的轻工业品,增加市场日用品的供应;必须加强采掘工业和采伐工业的生产能力,使原料工业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加工工业的需要。各行各业,都要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降低物质消耗,提高劳动效率。1962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必须围绕着这些中心任务,作好一切必要的准备。这是明年工业生产准备工作的中心内容。
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应当由工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结合起来进行。因为,对企业来说,生产规模和产品方案以及其他各项重要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指标的确定,主要原料、材料、燃料动力、运输力的供应来源,协作关系的建立等等,首先是企业主管机关的责任。在这些方面有了具体安排,生产准备工作才好迅速动手,并且做得比较周到、切实。特别是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应当迅速安排好。因此,工业主管机关应当千方百计给企业及早提供必要的生产条件。但是,这并不是说,企业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只能等待上级把一切都“定”下来以后才能进行。企业本身必须做的准备工作多得很。为了使上级“定”得快,“定”得好,企业就要提供充分的确切的情况。例如,根据调整的方针,企业设备的综合生产能力的查定,可以增加哪些品种,如何节约原料材料,节约多少,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多少,恢复和发展哪些传统的供销关系……等等,都需要企业发动群众及早查定好。这是企业可以主动进行的一项重要的生产准备工作。这些工作,有些企业已经做了,应当继续做好,还没有进行的企业,应当积极进行。
每个企业,都需要不断改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效果,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且使生产更加有节奏地进行。这样,在技术上、经济上就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像今天本报发表的济南第一机床厂的消息中就讲到,这个厂为了明年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积极组织力量普查半成品、工具、设备等方面的情况和有关的制度,重新化验所有的原料,清查和整顿图纸和工艺文件,安排研究试验的技术课题,特别是进行了设备检修,提高了设备的精度。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生产准备工作。这个厂对待这些工作表现了很好的主动精神。所有企业都应当根据各自的特点,做好类似的具体准备工作。
目前各个企业正在普遍地总结大跃进以来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为了做好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应当很好地运用这些经验,集中领导和发动群众很好地结合起来,把企业的各项责任制度和计划管理、技术管理、财务管理、劳动管理进一步加强起来,把各种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起来,为明年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打下基础。
1962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种,降低物质消耗,提高劳动效率,要达到这些目的,要做很多细致、具体的工作。生产准备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也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必须用很大的力气才能做好。问题能不能很好解决,当然和具体条件有关。在我们进行明年生产准备的时候,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仔细考虑到各方面的条件,进行妥善的安排。在进行这些工作的时候,切不可忘记:人的革命干劲,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生气勃勃、干劲十足、不怕困难,同那种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消极等待的态度,这两种不同的精神面貌,会产生出不同的主观条件,从而对工作发生不同的影响。我们已经有了三年大跃进的丰富经验,今年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工作,并且收到了成效,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充分发动群众,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大大发扬敢于战胜困难的革命精神,在一切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发扬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这是三年大跃进中最宝贵的经验,是做好明年工业生产准备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也是完成明年生产任务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

早早动手迎接明年生产
  新河船厂编制计划检修设备
  同时力争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走上步看下步
本报天津4日电 天津新河船舶修造厂明年生产的特点是:任务大,技术要求高,工期要求紧。根据这些情况,全厂清查了生产能力,并成立了专门组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地编制计划,抓紧进行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
根据明年生产任务的需要和工艺要求,这个厂对设备维修做出了全面规划。厂和车间都建立了设备检修组织,从11月上旬开始,就对全厂的机床、冶炼、起重运输、电器等设备,系统地逐项进行检查。目前已经检查了一百八十多项设备。在普查的同时,他们积极绘制大修、中修所需配件的图纸和安排用料计划;一些需要小修的设备,车间已经组织人员陆续着手修理。此外,他们还针对明年船舶入坞次数多、起重任务大的情况,动工新制船坞起重吊车。
加强企业管理是这个厂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他们针对明年提高修船造船质量的要求,着重建立和健全技术管理制度和技术责任制度。他们对所有的工程技术人员的专长、现职工作、学习情况,作了全面了解和分析,改进了技术管理体制,按工程技术人员专长重新划分了专业组,在厂级领导下建立了车间工艺组织,让工程技术人员集中办公,等等。现在,有的工程技术人员已经针对明年的任务需要,研究成功了一些新工艺。
经过摸底,厂的领导发现内燃机、铜工、起重、油色等工种的劳动力不足,会影响明年的生产,便在厂内积极进行劳动组织的平衡和职工培训工作。如结合推行岗位责任制和整顿劳动组织,挖掘劳动力潜力;在厂内技术学校增设内燃机等专业班,培养专业人才。并积极着手准备明年生产所需用的原材料。如生产需要的电石,工厂已把厂房、设备、人力安排好,并且投入试制工作。
这个厂同时抓紧了当前的生产。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工厂领导上就对今年最后的几艘修船任务进行了细致的研究。生产计划部门对所有的修理活件逐项进行落实;调度人员经常深入工地,掌握全部工程进度;厂部、车间、工段、小组每日将生产计划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系统地加以分析,并且提出第二天的工作部署;工程技术人员也经常深入现场帮助解决技术问题。目前,全厂职工正满怀信心,为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而努力。

通过调查总结三个大队经验
  因地制宜提出明年增产规划
  望奎农村冬忙为来年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黑龙江省望奎县广大社员满怀争取丰收的信心,因地制宜为明年生产积极作好准备。到目前为止,全县九百二十七个生产队,已有六百八十九个生产队捣完了粪,共积出十六亿一千多万斤,其中一部分已送到田间。各生产大队选出各样种子一千九百四十四万斤,基本满足明年生产的需要。此外,各大队还抓紧保护牲畜安全过冬,检修保管农机具。
望奎县今年的农业生产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为了做好生产准备,争取明年有一个更好的收成,不久前,中共望奎县委派出工作组,分别到东郊公社的正白前二大队、红星公社的正白后二大队和正白腰三大队三个具有不同代表性的大队进行了典型调查。这三个大队的特点是:正白前二大队,生产基础好,生产水平较高,几年来连续丰收;正白后二大队生产基础和生产水平都一般,去年遭受了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今年的生产稍有回转;正白腰三大队,生产水平较低,去年遭受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今年仍然遭灾歉收。工作组分别在这三个大队邀请了老农和大队、生产队干部等多次座谈。从总结今年的生产经验出发,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分析争取明年农业丰收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丰收地区,平收地区,还是歉收地区,争取明年丰收的潜力都很大。这是因为经过认真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干部与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高涨,农村的人力畜力物力增加,大多数牲畜都已增膘复壮;今年的粪肥比去年同期积得多,种子也选得足、选得好;秋收进行得快,打场送粮可以提前结束。这些都为争取明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三个大队还针对不利条件,提出了相应的办法。如为解决畜力不足的问题,除了在今冬明春对牲畜经心饲养、合理使役外,明春要通过压缩后勤用畜、训练黄牛和能上套的小马等,增加生产第一线的畜力。对种好草荒地、硬板地问题,正白后二和正白腰三两个大队准备因地制宜确定种植计划,适当扩大小麦播种面积和适当烧荒灭草等。
中共望奎县委根据典型调查材料,以及平时所掌握的全县情况,把全县生产大队分成了上、中、下三类。经过反复酝酿,制订出了明年农业生产的初步规划。规划中对三类不同的大队,提出了不同的增产要求。第一类大队,进一步巩固与提高现有基础,加强计划,统筹安排,争取大丰收;第二类大队,积极提高领导水平,合理安排人力、畜力、物力,争取丰收;第三类大队,继续恢复和发展生产力,加强领导,充实力量,并给以必要的支援,争取较好的收成。
全县各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发动群众讨论了县委提出的明年生产初步规划,全面开始进行明年生产准备。

沈阳机械工业识大体顾全局满足国家急需
  拿最好的机电产品支援全国
列入计划的重点产品已有80%以上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为农业制造的设备有三十多种,仅农田水泵等五种产品就有一万五千台,机具配件三十多万件;为煤炭工业制造的设备应有尽有,仅凿岩机等十一种产品即达三万五千多台,各种配件二千多万件;为轻工业制造的产品,只是制造人造纤维的配套设备,就有五种一百一十台
据新华社沈阳4日电 进入12月,沈阳市各机械工厂显得更加忙碌了:大大小小的厂房里,成列的机床啃着钢料飞速旋转;一些试车台上的职工,忙着检验刚刚装配好的机器;成列的载着原料材料和机电产品的火车,在工厂专用线上驶进驶出。据有关部门统计,这些承担着全国各地设备制造任务的工厂,列入计划的重点产品,目前已有80%以上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
今年以来,沈阳市机电行业运往全国各地的重点产品,支援农业、煤炭和轻工业的设备比重显著增加。全市今年为农业提供的重点设备共有三十多个品种,包括动力灌溉、机械耕作、粮谷加工、供变电和运输等各方面的设备。其中,仅供应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农田水泵、柴油机、圆盘耙、粮谷加工机械、喷雾器五种产品,就有一万五千多台,农机具配件三十六万七千件。为煤炭工业生产的三十五种重点产品,从采掘、运输、洗选、动力到通风设备,应有尽有,其中仅凿岩机、风镐、矿车、刮板运输机、气体压缩机、水泵、风机等十一种产品,即达三万五千多台,各种设备配件二千一百万件。今年以来为轻工业方面提供的重点设备中,只是制造人造纤维的配套设备,就有五种一百一十台。各厂今年还为交通运输、石油、木材采伐、矿山和轧[zhá]钢等行业生产了许多重点设备。
国家急需的大批重点产品能够提前出厂,是沈阳市许多机电企业职工发扬识大体,顾大局高尚风格的结果。为全国二百多个煤矿生产技术装备的沈阳矿山机器厂,今年生产的刮板运输机和它的配件链条,是重点煤矿急需的运输设备,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这两种产品由于产量激增,质量要求严格,半成品很少,同一般产品比较,生产困难较多,对工厂加速资金周转也不利。但是这个厂的职工在进行产品计划排队时,完全根据国家的迫切需要,把刮板运输机、链条和其它重点产品排在计划的最前列,并千方百计地争取提前完成计划。职工们改进了模具,又把去年没有试验成功的锻钢机改造成功,使制造链条中环和侧环的效率提高。现在,全厂已完成全年计划90%以上。今年全市机械工业生产任务都很繁重,但是各厂在从全国大局着眼安排了生产计划之后,仍然广泛地开展了厂与厂之间的协作,出现了一厂有事各厂来帮的生动局面。在沈阳市空气压缩机厂,当职工们谈到他们提前完成重点产品任务的时候,一再称赞沈阳市机器厂的支援。原来,沈阳市空气压缩机厂今年为轻工、化肥企业承制的设备,产量成倍增长,质量要求很高,厂里却没有淬[cuì]火设备。当这个困难在全市机械系统的协作会议上一提出,沈阳市机器厂厂长立即表示愿意帮助解决。本来沈阳市机器厂当时淬火任务已经排满,已有的工作量已经压得很重,但是当厂长一提出支援兄弟厂完成重点任务的号召,工人们都表示拥护。于是厂里重新调整了计划,把原来安排的一般产品淬火任务向后推迟,增加了生产班次,结果及时完成了沈阳市空气压缩机厂的曲轴淬火任务,使这个厂生产的大批重点设备提前运往全国。
不少企业的职工为了拿出最好的产品支援全国,对产品质量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沈阳市农业机械厂两个月前为农村生产一批水泵,第一次试验证明水泵性能很好,就是耗电量超过指标。经工人努力改进,在进行第二次试验时,耗电量已显著降低,但还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指标,工人们又进行了三四次试验,直到完全达到了要求,才让这批水泵出厂。在沈阳扇风机厂第二车间一小间整洁的工作室里,一位老年工人正在擦洗添珠轴,他擦了一根就用纸盖好,再擦添珠,然后轻轻放在轴承座上安装,安装之后又擦洗一遍,才小心地放在一边。这个工人是这个厂著名质量标兵顾绍贤,他为了不让轴承内部进入灰尘,除了每天早上把屋里打扫的干干净净以外,对每根轴、每粒添珠,都是这样反复擦洗。从年初到现在,这位老工人安装了一千多台重点产品的轴承,每台都是这样经心操作,质量全部达到了要求。

芬兰新任驻华大使托伊沃拉
  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4日讯 芬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约尔·托伊沃拉今天下午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了国书。在递交国书时,约尔·托伊沃拉大使向董必武副主席转达吉科宁总统的问候,表达了芬兰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特别是贸易关系的愿望。董必武副主席对约尔·托伊沃拉出任驻中国大使表示欢迎,表示中国政府在大使完成自己使命的工作中将给予大力协助。
随同约尔·托伊沃拉递交国书的有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在场。(附图片)
  约尔·托伊沃拉大使向董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