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人民决心挺身保卫古巴革命
本报综合报道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以各种方式展开活动,继续声援古巴人民保卫革命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墨共中央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
爱国者将拿起武器保卫古巴
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揭露美国胁迫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阴谋。声明说,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作法极为清楚地证明它准备直接侵略古巴人民。
声明说,在目前帝国主义的侵略危险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措施和行动给古巴人民以巨大的援助是极为重要的。
声明说,不应当等待发生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而是要防止它。如果武装侵略终究发生的话,墨西哥爱国者将拿起武器保卫古巴革命和反击美国侵略,将采取公正的还击措施,将为斩断美国垄断资本对我国进行经济和政治渗透的魔爪而斗争。
智共中央委员戈多伊发表谈话
古巴永远不会被战胜
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教师界领导人塞萨·戈多伊·乌鲁蒂亚对《世纪报》发表谈话说,“古巴是在美洲骄傲地飘扬着的一面旗帜;它表明,没有帝国主义,没有为权势所败坏、恶习所腐蚀了的腐朽的寡头势力,是可以生活下去的。”
戈多伊曾应邀参加了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庆祝活动。他说,他看到古巴人民愉快、自信而又警惕,他们有着誓死保卫祖国的不屈不挠的意志。他在谈到这次访问的各个方面时指出了古巴通过革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他说,“市场上的货物琳琅满目;人们的购买力大大提高了。”
戈多伊最后指出,“智利应该掀起巨大的支援古巴革命的运动。保卫古巴就是保卫我们自己。古巴永远不会被战胜。因为不屈的古巴人民和每一个美洲国家的人民都决不允许发生这样的事。”
阿根廷工人、农民、雇员和知识分子
捐赠给古巴一台拖拉机
阿根廷工人、农民、雇员和知识分子捐献给古巴的一台拖拉机,已在17日由目前正在古巴访问的一个阿根廷代表团交给了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努涅斯·希门尼斯。同时赠交的还有一份附有一百一十万阿根廷人签名的哈瓦那宣言。赠交仪式由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持,会上洋溢着拉丁美洲人民互相支援的精神。
阿根廷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秘书奥斯卡·马亚诺在会上宣布说,今年7月26日,阿根廷人民还要捐献一架飞机给古巴,作为对古巴革命的另一次支援。努涅斯·希门尼斯在会上表示感谢阿根廷人民,他说,这份礼物是支持古巴革命的表示,同时,古巴也同她的拉丁美洲兄弟心心相连。
会场上不断发出阿根廷人民万岁和古巴革命万岁的口号声。
巴西圣保罗大学生联合会
开始征集支援古巴志愿人员
巴西大学生联合会决定从2月1日起在全国展开各种支援古巴的活动。同时,圣保罗大学生联合会已经开始登记支援古巴的志愿人员。
最近刚从哈瓦那参加了古巴革命胜利两周年纪念活动回来的巴西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议员塔泽·卡斯特罗表示支援古巴革命。他说,古巴革命正在同企图扼杀革命的托辣斯的压力作斗争,古巴的事业就是整个拉丁美洲的事业。
厄瓜多尔瓜亚斯省议会议长说
古巴是正义和平等的国家
厄瓜多尔瓜亚斯省议会议长加洛·加赖在瓜亚基尔对晚报《时报》的记者说,古巴正在实现着人民的正义。他指出,古巴是一个已经开始实行给古巴所有的人以正义和平等的国家。他说,这个在古巴国内得到发扬的正义精神也反映在它的外交政策上。
加洛·加赖说,古巴政府已经宣布同经济、道德和文化等一切方面的困难进行决战。他指出,古巴革命是一个伟大的、全面的、真正的人民革命。 (据新华社讯)

佐林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抗议把卢蒙巴解往加丹加省
德副外长施瓦布发表谈话对刚果人民表示深切同情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佐林18日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就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和其他刚果著名活动家被移交给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一事向他提出口头抗议。
佐林坚决要求哈马舍尔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立即释放卢蒙巴、奥基托和莫波洛,并且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同时,苏联代表团散发声明。声明说,把卢蒙巴、奥基托和莫波洛押送到加丹加省,实际上是把他们交给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因为在加丹加省已经建立了比利时占领者的政权。
声明说,对刚果的民族领袖所采取的新的罪恶行动,再次十分明显地暴露了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和他们的傀儡的真正目的,使人们再也不怀疑,刚果目前的政权是什么样的政权、谁在幕后操纵这一政权。
声明最后说,非法监禁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和对他们的迫害行动,都是在“联合国军”驻刚果司令部面前发生的。由此可见,无论是“联合国军”司令部,还是联合国秘书长,都不能摆脱对为迎合殖民主义者心意而策划的这种行动的责任。
新华社柏林1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塞普·施瓦布17日在同德意志通讯社记者谈话时对刚果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全力声援。
施瓦布说,帝国主义国家通过它们的雇佣走狗是决不能压制住刚果人民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看到支持合法总理卢蒙巴的反对帝国主义力量日益壮大,感到高兴。
施瓦布接着说,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违反联合国宪章支持蒙博托匪帮。这种行动应该受到强烈的谴责。还必须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其中包括西德在内,正在积极支持比利时反对刚果人民。

老挝政府军击落一架美国战斗飞机
各省人民集会支持合法政府声讨美国侵略罪行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军1月17日在沙拉富昆的战斗中,击落了一架由泰国飞行员驾驶的美国AT—6型飞机。这是美国援助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军队的四架这类飞机中的一架。
广播指出,美、泰侵略者企图用这些飞机来威胁老挝军队和人民的斗争精神,但是事实上,他们的飞机并没有给老挝军队带来什么损失。
广播说,“我们的军队对美、泰侵略者极为愤恨,对他们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如果他们不停止对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援助,他们将遭到更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8日发表评论说,老挝人民提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它们不把AT—6型美国战斗机撤出老挝和停止干涉、侵略老挝,那么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人民将采取一切措施来自卫和反对它们。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泰国反动派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必须对它们在老挝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评论指出,美国飞机在老挝参加作战,并不起决定性作用。由于老挝的地势和我军灵活、巧妙的战术,它更起不了什么作用。电台说,老挝人民在敌人好战的、疯狂的行动面前,无所畏惧。
评论指出,正当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把飞机运进老挝的行动使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蓄意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18日广播:老挝各省人民最近纷纷举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干涉和侵略老挝。所有这些集会都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支持富马合法政府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路线。
这家电台说,所有这些集会都通过了给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和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的建议书。建议书揭露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老挝的阴谋,表示随时愿意同军队合作,团结在富马合法政府周围,不懈地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把老挝引上真正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道路。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老挝之声”电台15日晚上发表评论再一次强调指出,梭发那·富马政府是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评论说,老挝当前的混乱局势,必须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来解决。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如果恢复活动,只有同希望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富马合法政府合作,才能顺利解决和有保障地进行自己的工作。
评论谈到文翁—富米傀儡政府最近派代表去金边企图诱骗梭发那·富马亲王返回万象以便推翻富马政府的阴谋时说,正当这个时候,富马亲王重申他的政府是老挝王国唯一合法的政府,这个政府目前仍然存在并正在执行自己的任务。评论指出,富马政府曾经多次宣布,对老挝国民议会大部分议员和国王施加压力而成立的文翁—富米傀儡政府是不符合老挝王国的宪法的。富马政府还多次宣布,文翁—富米傀儡政府的一切活动,包括同外国联系和要求外国援助的行动都是非法的。

美国蓄意扩大老挝战火
艾森豪威尔悍然拒绝西哈努克建议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即将下台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8日举行的他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反对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老挝局势问题的建议。他说,目前参加这样一次会议“当然没有必要。”
艾森豪威尔还以承认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所谓“政府”相要挟,反对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他表示,只有老挝叛乱集团得到“承认”,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才“可能是有用的”。
在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已就柬埔寨要求举行十四国会议讨论老挝局势的建议提出答复。复信内容没有公布。据美联社透露,复信“婉转地”拒绝了西哈努克亲王的上述建议。

刚果政府军俘获比殖民军士兵
加丹加爱国武装收复重要铁路据点卡巴洛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18日讯:刚果政府军总司令伦杜拉将军已经打电报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和在联合国中的亚非国家代表团,通知他们,刚果政府军在果马(基伍省)俘获了八名由比利时托管地卢安达—乌隆迪潜入刚果领土的比利时士兵。
据《金字塔报》报道,被捕的士兵在斯坦利维尔受审时供认,他们曾在驻西德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部队下的比利时部队中服务。
伦杜拉要求安全理事会主席和亚非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帝国主义国家在刚果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19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加丹加省巴卢巴族武装人民继控制马诺诺以后,又收复了马诺诺以北约一百公里的重要铁路枢纽卡巴洛。
消息说,巴卢巴族爱国者已经占领了卡巴洛的市政机关。冲伯集团的警察和行政人员17日被迫从卡巴洛向伊利沙伯维尔撤退。
卡巴洛同加丹加省西北的加米纳和东北的阿尔伯特维尔之间都有铁路相联,并有铁路直达基伍省的金杜。好几个月以来,卡巴洛一直是巴卢巴族爱国者反对冲伯集团反动统治的一个武装斗争中心。
新华社18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加丹加省巴卢巴族爱国者数百人,17日在伊利沙伯维尔—加米纳交通线上向一列由“联合国军”“护送”的冲伯集团的火车进行四次袭击,迫使这列火车退回被巴卢巴族人民武装包围的卢埃纳。
当天早晨,这列火车从卢埃纳开向冲伯集团总部所在地伊利沙伯维尔,在离卢埃纳不远的地方,车上的“联合国军”向巴卢巴人开火,企图强行通过,但是“联合国军”的阴谋在巴卢巴人的坚决反击下失败了。“联合国军”一位发言人透露,在加丹加省南部地区的“联合国军”司令当天乘飞机到达卢埃纳策划进一步的干涉。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发表公报指出
法国新的殖民法规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在突尼斯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在1月6日、7日和8日由法国陆军在阿尔及利亚组织和控制的所谓“公民投票”中,阿尔及利亚人民“明确地表示了他们一致团结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周围”。公报说,他们谴责了法国“给予和强加的法规的政策,并且表示主张忠实而诚挚地实行自决”。
这项由临时政府举行了几天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谈到法国政府坚持要在阿尔及利亚强行实施一项新的殖民法规。它说,“这种事先作好决定的企图就是否认自决原则,这是注定要失败的。这只会延长战争”。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六年多以来所进行的政治和武装斗争最近由于阿尔及利亚群众的公开行动而加强了。自从去年12月10日以来,爱国和革命的示威不断增多,这些示威向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提供了决定性的支持,并且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实现他们独立的一致决心。”
公报认为,阿尔及利亚战争现在已经进入一个使人能够看到有和平和通过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可能性的阶段,但是这种可能性有被强行实施一项法规的企图所破坏的危险。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准备就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自由谘询的条件同法国政府谈判”。

阿巴斯总理抵印度尼西亚访问
朱安达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应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邀请,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和他的随行人员四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雅加达,对印度尼西亚作为时七天的访问。
印度尼西亚第一部长朱安达在机场上致欢迎辞时,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同情并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朱安达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之奋斗的理想也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理想,那就是:完全独立,摆脱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建设正义繁荣的社会。
阿巴斯在致答词时说,“在过去,我们大家都遭受殖民统治的痛苦,我们都为反对外国占领而进行斗争。我们的斗争和目标是一样的。所有这一切使得我们团结在一起。”
阿巴斯接着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亚非国家和整个世界。
阿巴斯总理在印度尼西亚访问后,还将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和锡兰。

印度十万人集会庆祝全印工会大会闭幕
大会决议要求立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呼吁捍卫刚果独立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新德里消息:5日在马德拉斯邦的哥印拜陀举行的全印工会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已于12日闭幕。
据《人民力量报》14日报道,在大会结束以后,举行了有十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和三万人参加的群众游行。
据报道,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要求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要求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会议要求美国、泰国和南越的武装人员无条件地撤出老挝,要求老挝的民族独立和主权得到保障。会议呼吁亚非各国致力于捍卫刚果的独立,制止帝国主义盗用联合国的旗帜进行干涉,并且要求立即释放卢蒙巴总理。会议声援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所进行的正义战争,指出这一正义战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斗争的组成部分,目的是要把殖民主义制度从地球上消灭。会议还向光荣的古巴人民致敬,相信古巴人民为反抗美帝国主义者蓄意侵犯年青共和国的革命胜利果实所进行的斗争,必将取得完全的胜利。会议还要求立即使果阿摆脱葡萄牙的统治,收回属于印度的这些领土。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在大马士革设领事馆
大马士革讯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行政委员会主席萨拉杰颁布一项决定,认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大马士革办事处是领事馆。消息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穆罕默德·加西里将从现在起享有给予驻大马士革委任领事的权利。
土耳其恢复政党活动
安卡拉讯 土耳其内政部一月十二日发表公报宣布,自十三日起允许土耳其各政党恢复活动并允许成立新的政党和修改现有政党的党章。但公报同时指出,各政党不得进行任何政治宣传以及室外的集会和游行。
马来亚政府又逮捕进步人士
吉隆坡讯 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十四日又援引“内部安全法令”在雪兰莪州和森美兰州逮捕了十名进步人士,其中包括左翼的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地方组织的工作人员、教师、学生和树胶工人。
阿联将再买一批美剩余农产品
开罗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美国十六日签订了一项经济协定。根据协定,阿联埃及地区将从美国进口价值约四百五十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这笔款项将用埃镑支付。
协定还规定,以出售这些产品所得到的百分之八十的当地货币,作为埃及地区的“经济发展计划的资金。”
巴西警察示威要求增加工资
里约热内卢讯 巴西圣保罗市约一千名警官和消防队员由于在上周末冲入圣保罗州州长的官邸要求增加工资和付给安全补助金而在十六日被捕。被捕者家属当天举着“我们正在挨饿”的标语牌在圣保罗市的主要街道上举行了游行示威。
圣保罗市的警官和消防队员是在他们提出的要求遭到州立法议会的拒绝后于十三日开始举行罢工的。在宣布罢工以后,有十七个消防站曾拒绝救火。
美国费城六千公共汽车工人罢工
费城讯 美国费城六千名公共汽车工人十五日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罢工使费城市的公共交通全部陷于瘫痪。

艾森豪威尔难掩美国经济危机
提出经济咨文承认生产下降开工不足失业增长
鼓吹扩大输出勒索西欧国家缓和国际支付危机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8日向国会提出的经济咨文里不得不承认,美国正经历一次严重的经济危机。
咨文说,“自从1960年年中以来,生产和就业都减少了”。咨文说,许多工业部门的生产在下降,下降得最厉害的是那些所谓“受到存货改变影响”,也就是说最受生产过剩危机打击的工业。咨文说,同1960年1月份的高峰比较,1960年12月份的工业生产总额下降了7%,钢铁产量下降了45%。
咨文说,在去年年中以后,“就业人数也减少了,工资和薪金的开支也减少了。这些倾向到12月份变得更为明显。”咨文说,“失业人数大大增加,而个人收入开支总额在12月份也下降了。”
咨文说,在去年,美国企业存货有了“很大的调整”:从1960年第一季度以年率一百一十四亿美元的速度积累存货到同年第四季度以四十亿美元的速度减少存货。这就是说,在销售情况不佳的情况下,美国的资本家已不敢多进货,而力图减少存货的压力。咨文指出,在企业投资方面,情况也是不好的,“对企业资本投资计划以及对这种投资的拨款的调查说明:这种开支(在1961年)可能继续从1960年达到的接近纪录的水平也许下降一个时候”。咨文说,现在美国许多企业对设备能力的利用率都没有达到“最适宜的程度”,“而很重要的是,公司利润的趋势也并不是好的。”
咨文表明,在美国陷于新的经济危机的同时,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况也在恶化。咨文不安地说,在1960年资本主义世界“有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可以看出已经放慢”。而且出现一些“疲软地区”。咨文还说,“随着工业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放慢……许多非工业国继续受到许多原料商品——农产品和矿产品——的价格疲软的严重影响,这种情况在这一年的下半年变得更加明显”。
咨文强调,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一些人为措施来刺激经济,并且在今后还将继续通过国家干涉经济的办法来解救危机。咨文强调说,“预计在1961年政府的开支可能大大增加。为1962财政年度提出的联邦预算开支比1961财政年度多十九亿美元,州和地方的开支大概也会继续增长。”咨文还说,美国政府并且已经“大大放宽了贷款条件”,“采取了一些步骤来刺激房屋建筑”,另外还将加速其他建筑和采购工作。但是咨文对于这些人为措施是否能够奏效明显地表示缺乏信心。它语调低沉地说,美国政府希望,总的经济活动的增加应当不致于“长期推迟”。
咨文鼓吹美国垄断资本加强在国外的竞争能力,美国政府并将加紧推行在去年年初宣布的“全国扩大输出计划”,以便把美国的经济危机转嫁到其他国家身上。咨文表示美国将进一步对它的某些盟国施加压力,要它们取消“对美国货物和劳务的歧视性限制,并降低关税和其他贸易性壁垒。”
咨文忧心忡忡地承认,在经济危机发展的同时,美国的国际支付危机也愈益严重,而且两者正在互相助长。咨文说,去年第三季国际支付逆差“有剧烈的增加”,黄金外流的速度
“随着总的国际支付逆差的增加而加速了”。咨文承认,美国统治集团推行的扩军备战和对外扩张侵略的政策和经济危机的影响是美国对外支付危机加深的原因。它说,尽管去年美国的对外贸易有盈余,但是“政府贷款、赠款、津贴、私人汇款以及美国的私人长期资本外流的纯数字没有什么改变”,而“流动资本则发生了对美国不利的引人注意的转变……这种情况似乎已经把美国贸易账目上大部分的盈余推销“一空。”咨文说,由于黄金滚滚外流,美国目前的黄金储备只有约一百七十五亿美元,即比美国资产阶级报刊认为的“危险点”一百八十亿美元还少五亿美元。
咨文强调美国政府将继续采取一些应急措施来力图弥补对外支付危机日益扩大的漏洞,其中包括扩大输出、限制美国海外驻军家属人数、减少国防部和国防合作署在海外的采购等等。但是咨文强调说,美国政府在国外开支中“节省大量外汇”的计划决不能“减少美国的军事力量或者损害它承担的国际义务。”咨文借口西欧一些国家黄金储备“大量增加”,要求它们“作进一步的努力”来“共同缓和(美国)现有的支付不平衡状况”,也就是说要这些国家来分担美国的对外支付危机担子。

美国经济危机日益加深
朱育莲绘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