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耱麦是北方麦田的一项增产措施
方里公社大部麦田抢墒冬耱一遍
本报西安19日电 陕西省三原县方里人民公社抢墒抢时,开展麦田冬耱活动。现在,全社四万多亩麦田,除了极少数的陡坡地的麦田以外,其余麦田全部冬耱了一遍,冬耱质量很好。
方里公社地处旱墒,群众历年来都有冬耱麦田的习惯。根据往年经验证明,冬耱是麦田保墒预防春旱的一条重要措施,对保证小麦增产有着重要的作用。去年春季抗旱斗争中,方里公社曾普遍采用了这个办法,收到显著的效果。方里生产队五小队的麦田耙耱了四次,虽遭受严重的干旱,但是,仍保住了底墒,使小麦有了较好的收成。
入冬以来,在总结公社工作经验中,社员群众更加认识到这一成功的经验,决心要搞好麦田冬耱工作。他们根据去年秋季多雨、底墒足和整地中土壤板结、土块多等特点,提早准备好了工具,提前于去年11月下旬开始抢墒冬耱。固市管理区各小队出动二百一十五犋耱,三天耱完一万二千多亩麦田。
各生产小队为了加快麦田冬耱的进度和提高质量,还改进了冬耱的方法,如在耙耱次序上,先耱土块多,后耱土块少的;先耱容易冻结的阴坡地,后耱阳坡地;先耱播种早的正茬麦,后耱回茬麦等。各队还采取了换班制度,切实做到有劳有逸,提高了工效,使一犋耱每天耱二十亩提高到五十亩。
(附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烽火公社肖尔瓦克二大队社员们,为争取今年粮食获得好收成,正在给冬麦地压土。 西彤·诺维奇摄(新华社稿)

冬耱麦田好处多
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蒲城工作组
在冬季麦田管理中,除了做好施肥、灌水、锄草、防治病虫害等工作外,适时展开冬前耱麦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冬季耱麦有哪些好处?首先,能保好地墒、预防春旱。从陕西省气候特点看,一般冬、春两季风多水分蒸发量大,雨雪少,因此做好麦田冬耱对预防春旱有着重要的作用。据蒲城举镇公社苏场生产队去年12月初的调查:没有经过冬耱的麦田,二十厘米土层内含水量达13.7%;而11月下旬经过冬耱的麦田,二十厘米土层内含水量达到15.7%。这是因为冬耱以后粉碎了土块,破除了板结,表层土壤的单位体积比冬耱前增加了5%,土壤比耱前更加踏实,有效地减少了耗墒量。其次,冬耱能增强麦苗御寒抗冻能力。“麦怕胎里风”。土块大了,间隙就大,麦根容易遭受冷风冻害。经过冬耱,碎土紧紧包围了麦根,增加了御寒能力。土壤粉碎后,分蘖节复土加深,使麦苗能够抵御寒冻;冬耱还能防止小麦冬旺和吊根,保证苗全苗壮。早播和生长过旺的麦苗,经过冬耱可以起镇压作用,抑制麦苗生长。
什么时候开耱最合适?在一般情况下,小麦播种以后的四十至五十天、“立冬”“小雪”前后以及严冬到来之前,都是冬耱的好时机。如果在这期间又能趁雨雪之后借墒进行,保墒作用更加显著。土地开始冻结以后,除了早、晚,阴天土地冻结时不要耱以外,其他晴天中午和解冻期间都可抢时进行。
耱麦也要讲求技术,提高工作质量。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西藏干部深入农牧业第一线
西藏地区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到农牧业生产第一线,具体领导冬季生产,促进农牧业生产的更大发展。
入冬以后,山南、拉萨、日喀则等专区的党政领导机关,都组织了检查团或检查组,由党委书记或部长率领,到农业区检查冬季生产,到牧区检查牲畜安全过冬工作,帮助基层干部和农牧民安排生产和生活。有些专区和县,还抽调一批干部较长期地留在基层工作。
四川扩大播种春洋芋
春洋芋(马铃薯)是春末夏初收获的一种早熟高产作物。四川各地农村历来有种植春洋芋的习惯。今年,四川各地千方百计扩大这种作物的种植面积。
各地采取了多种办法,解决了扩大春洋芋种植面积所需的种子问题。广元、北川等地人民公社采用芽栽的方法,节约了一半种子。
接受抗旱经验准备两套种籽
山西省翼城县各公社的管理区(基本核算单位)根据去年的抗灾斗争经验,把今年粮食、棉花、油料、蔬菜等作物的种籽作了两套安排,准备了生长期长和生长期短的两套种籽,以便在发生自然灾害或没有灾害的不同情况下,都有种籽播种。
翼城县去年由于遭受春旱,有些地方播种期推迟一个多月。有的公社由于播下了生长期短的种籽,而获得较好的收成。
修制车辆迎接春耕生产
广东省花县花东公社修制各种车辆,满足春耕运输需要。一个多月来,全公社共修理、装配和制造了各种车辆一千七百八十多部。
花东公社交通条件较好,全社平均不到三个劳动力就有一部车子。公社党委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便组织了人力,在修理小农具的同时,突击修理各种车辆。在修配损坏车辆的同时,还根据需要,制造了一批新车。
组织人力畜力机车突击运肥
新疆生产兵团农八师石河子总场根据冬季冰雪封冻,便利运输的有利条件,组织机械、畜力、人力突击运肥,将积好的肥料提前运送到田间。
他们采取的办法是:人力、畜力用爬犁和大车运。拖拉机牵引拖车,拖船运。在运肥中,各单位都重视了提高和保持肥效。未经完全腐熟的肥料拉到地里以后,都堆成大堆,使之继续腐熟。

就地取材 扩大肥源
辽宁省推广页岩肥料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推广页岩肥料。最近,辽宁日报发表了抚顺市李石寨人民公社施用页岩肥料连年增产的消息,同时发表社论阐述推广页岩肥料的意义和作用。
这种肥料主要成分是油母页岩。它经过多年自然燃烧和化学变化,形成了肥效较高的页岩肥料。经有关部门的试验,证明页岩是一种肥效高、成本低、资源丰富的好肥源,它的肥效相当大粪。同时,这种肥料适用于多种土质、多种作物。
抚顺李石寨公社几年来就采用页岩肥料肥田。1958年,这个公社瓦沟生产大队四十亩水稻,每亩施一千斤页岩肥料,比未施用岩页肥料的同样土质的土地增产57%。1959年,又在两千亩杂粮和菜田里使用了页岩肥料,一般增产20%以上。
中共辽宁省委对这一新的肥源极为重视。在经过组织一系列科学研究、分析鉴定之后,决定有计划有组织地大力推广。为了大量开采、运输页岩肥料,最近已在抚顺大官屯铺设了一条专用线,建筑一座滑坡式装车站台。

专栏:小常识

页岩肥料的种类、成分、性质
页岩肥料从颜色上分,能做肥料的有三种:
黑褐色油母页岩肥料。这种页岩的形状是碎片或粉末状,易碎,有氨味和油味,含有农作物所需要的氮、磷、钾、钙、镁等成分,其中以氮素为最多,全氮量为1%左右,速效氮0.3%到0.4%。同时,它也含有矿物油、酚、硫化氢等对作物有害物质,但含量有限。
灰绿色页岩肥料。这种页岩的成分和性质,基本上和黑褐色油母页岩相似,不同的是形状多是碎块或细粒状,本身不含油分。全氨量低于前一种,速效磷和钾偏高。
白色结晶体页岩肥料,是黑褐色油母页岩自燃时放出的氮、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在页岩空隙或上表遇到水而形成碳酸氢铵和碳酸铵,也有少部分是硫酸铵和硫化铵速效氮肥。它稍有氨味,易溶于水,平均含氮量在13%左右。

千方百计提高肥料质量
和睦生产队三麦油菜普遍追施精肥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青浦县赵巷公社和睦生产队,在积肥运动中,注意提高肥料质量,为夏熟作物积聚了大量优质肥料。
“河泥冰冻过,赛如一堆粪;河泥不冰过,积来白辛苦。”这句农谚是和睦生产队社员对冰松与不冰松的两种河泥的评价。和睦生产队干部在冬季积肥运动一开始,就同社员一同商量,如何运用冬季冰冻的有利条件,提高河泥的质量。他们决定采取两个办法:一个是早捻泥,使捻起来的河泥及早冰过;另一个是把河泥捻上岸后堆得薄一些,使其容易冰松。各生产小队采取了这两个办法,效果很好。
这个生产队不仅想办法提高河泥的质量,还想出了“牛塮(即栏粪)拌人粪”“人粪掺毛灰”等办法提高牛塮、人粪、毛灰等肥料的质量。以往田里施上牛塮,逢到天晴常被晒干,雨天塮水又易流失,而且牛塮里有柴草等杂物,铺在田里不能发挥应有的肥效。第三小队的社员,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夹在牛塮里的长柴等杂物拣掉,然后晒干敲细,掺入少量大粪,就变成精肥。他们用它为油菜追肥,效果很好。生产队向其他小队介绍了这个办法,各小队也都根据自己队里的具体情况,积极推广。第五生产小队在毛灰中掺入了一些人粪,也制成了优质的“粪塘灰”。
这个生产队饲养场的饲养员们,也千方百计提高猪塮和鸭塮的肥效。饲养员经常到猪棚里检查,发现猪塮干了,就加上一些塮水,促使腐烂发酵;发现猪塮过湿,就用猪窝里的稻草垫进去;发现贮存塮水的缸盖漏了,就立即修理,防止流失。饲养员徐文彬、徐文龙每天放一部分水草在棚里,一面给鸭当饲料,一面提高鸭塮的肥效。
由于各个生产小队处处注意肥料质量,到目前止,和睦生产队全队已积到大量冰松的河泥、优质的“粪塘灰”和塮肥。全队一千一百多亩油菜、三麦基本上都追了一次优质肥料。
(附图片)
快送肥料迎春耕(速写) 张英伟作

专栏:水果新品种

一年四熟的葡萄
在西北农学院的教学试验农场里,我们吃到一年四熟的葡萄。
这种葡萄是西北农学院果树教研组的教师们培育出来的。这种葡萄第一次8月成熟,第二次9月中旬,第三次9月下旬,第四次10月。葡萄肥硕,颜色深紫,玫瑰香味。
有了一年四熟的葡萄,既可以延长供应期,又比一年一熟的产量高20%左右。而且,在1958年栽下的,1959年就收获了。

专栏:水果新品种

冬苹果
去年12月中旬一个雪后的早晨,我们来到西北农学院的果园,只见光秃的树枝上挂着又红又大的苹果,与霜雪红白相映,分外爱人!若不是芳香扑鼻,准会把它当成人工精制的标本。
原来这是副教授阎乃猷等在中共西北农学院委员会的领导下,辛勤培育成功的“冬苹果”。它的果形很像“国光”,但果肉比“国光”细,糖分多,吃起来又脆又甜,产量高,不裂果。冬苹果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12月中旬采下来,可以贮存到第二年7月。阎乃猷说:“有了这个品种,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鲜苹果了。”
这种“冬苹果”树,既耐寒又耐旱,因此是果树上山的好品种。

专栏:水果新品种

冬桃
往常,九月就吃不上鲜桃,可是,现在我们在冬季还能够吃上刚从树上摘下来的鲜桃。人们称它“冬桃”。
这种“冬桃”,是西北农学院教授路广明等在群众培育的冬桃基础上,用杂交办法培育出来的新品种。
冬桃每个平均重达三两左右,果肉水份多,味道香甜,能储放一个多月不坏。现在,全国有二十八个省(区)市开始栽培。
·本报记者·

专栏:水果新品种

四川泸州园艺科学研究所梁志铭(老果农),创造了多种嫁接方法,使幼树很快开花结果。梁志铭正在观察一株嫁接不到三年,但已经结果的桔树。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这里为什么连续三年增产
——介绍窑上沟管理区经营管理工作在发展生产力中的作用
郝 成
窑上沟管理区是山西武乡县韩北公社的一个基本核算单位,境内沟谷纵横,地旱多风。但在最近三年中,生产却连年增加:1958年,粮食平均亩产二百二十三斤,比1957年增加4.6%,自然灾害频繁的1959年,平均亩产仍达二百三十二斤,比1958年又增加4%;1960年亩产二百七十三斤多,比1959年跃增17%。窑上沟不仅粮食生产搞得好,多种经营也发展得很快,三年总产值的递增率为27.4%、35.8%和42%。因而1960年社员的分配收入,已由1958年的二十七元多增加到五十二元。加上生产小队和社员家庭副业收入,每个社员的平均消费水平可达六十八元左右。
自然条件并不算好的窑上沟,为什么在公社化后,生产能够直线上升,而且上升的幅度很大呢?根据我们的了解,除了由于这里是老根据地,群众觉悟高、干劲大而外,公社党委和管理区总支认真坚持和贯彻执行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是决定性的因素。为了坚持这一制度,他们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政治挂帅和物质保证相结合,是他们能够坚持以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和推动生产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这里着重介绍一下他们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坚持“三包一奖”和“四固定”,保证实现按劳分配政策、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一些经验。
× × ×
窑上沟管理区,既有较好的合作化基础,又有以劳动模范王锦云为首的一批得力干部,所以经营管理一直是朝着日益完善的方向发展。公社化以来,他们的“四管一连环、一分八兑现”的配套成龙的经营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管理区的基本所有制,大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所谓“四管一连环”,就是把生产安排、劳力安排、资金(财、物)安排和分配一环套一环地统一起来,订在一年早知道的图表中。每年年初公布,使干部明确本年经营管理上的大致方针,让广大社员眼明心亮,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订出“一年早知道” 齐心合力闹生产
在一年早知道的图表上,可以把经营管理中各方面的问题,集中地反映出来,告诉社员。一年早知道有两种:一种是生产小队的一年早知道,一种是社员户个人的一年早知道。生产小队的一年早知道,根据三包方案来制订,把各小队包工、包产、包投资,超产得奖等项目,制成表格画在便于群众阅读的大墙壁上,哪个队完成计划后能有多少收入,能得多少奖励,一目了然。社员个人的一年早知道更具体,上边是全管理区的生产和分配计划,下边是社员户收入增减情况。在生产和分配栏内,有农林牧副工各业的收入和投资数,有收入分配中的总收入、生产费、管理费、税金、公共积累、折旧资金的扣除比例和绝对数,有社员分配部分的工资和供给的比例,以及每个劳动日按月可以预发多少工资。社员户的收入增减情况,是按基本劳动日的预发工资标准和供给部分来计算。制订一年早知道的过程,实际上既是民主制订生产计划和劳动规划的过程,又是财务管理推动生产的过程。1960年的一年早知道一跟群众见面,马上掀起了一个你出主意我想办法的献计运动,不几天就献出妙计五百多条。仅杨元德等提出因地种植的一项合理化建议,就增产了六万多斤粮食。
三包一奖 多劳多得
窑上沟管理区通过加强经营管理,认真执行了多劳多得的分配政策。
窑上沟管理区共包括着北上合、前沟、后沟等八个自然村,其中的圪道等村经营管理基础较好,从包工包产、三包一奖到以产定工,积累了许多经验,因此,公社化以后连续二年都执行了超产奖励。但是,也有个别单位如前后沟,连着二年没有很好地执行奖惩制度。三包一奖制度老是“春季订、夏季推、到了秋后一风吹”。由于制度执行不严,好坏不分,就影响某些小队不去积极完成包产任务。1960年春天,管理区经过总结提高,推广了圪道的经验,全管理区普遍实行了包产包成本制度。这是在三包一奖和以产定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内容。具体做法也是先包产(既包产量又包产值)、包工、包投资,然后把所包的工和投资分别计算出物化成本与劳动成本,从所包的产值中减去成本,得出劳动日创造的纯收入,这部分收入由管理区和生产小队按一定的比例分成,无故达不到原包纯收入计划的生产小队,也要按既定的比例赔偿。这种办法适用于农林牧副工各业,能把正产品、副产品统统计算进去,实际上是一种经济核算的形式。
三包一奖方案订出后,各个生产小队,无不设法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如李水中小队找到了野外打茅窖的窍门,各队急忙去参观,全管理区很快积下十万担好肥,省下了一批购买化学肥料的钱。这样就使全管理区的总收入增加了48%,而生产费却由前一年占总收入的30%多,下降到24%。全管理区十个小队,有六个得了超产奖。
三包一奖的基础是劳动定额。窑上沟管理区办社十年来,始终把劳动定额作为改善劳动管理的中心环节。最近几年,又把它作为坚持基本队有制的重要内容。1959年春天,管理区党支部还根据公社化以后的新情况,把五等十三级的劳动定额标准和计酬标准,修订为七级,好懂好记,便于执行。1960年实行三包一奖,开始了经济核算,这就要求定额管理更准确、完善。一开春,管理委员会又根据农林牧副工全面包产包成本的需要,将七级定额修订为九级,有定额的工种,由一百四十一种,增加到二百三十二种,更全面、更具体了。
财务公开账目清 精打细算成本低
如今的账目,就像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这是窑上沟管理区社员对财务管理作出的公正评价。管理区领导上对财务管理十分重视,认为这是维护管理区基本所有制的一道关口。财务管理做的好,可以使全体社员勤劳节俭。因此,1960年不仅做到了账目日清月结、定期公布,还以财务管理促生产,使绝大部分生产小队通过完成包产任务,将各种包产计划内的产品,上交管理区统一分配,维护了管理区基本所有制。社员特别满意的是每月结合发工资,向全体社员宣布劳动日账。一套严格的、行之有效的财务制度,既杜绝贪污浪费、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了扩大生产所需要的资金,又发挥了社员的积极性。当然这并不是说这个管理区的财务工作一直很好,1960年以前就曾经发生过一些问题,如前后沟单独一个核算单位的时候,连一本正经账也没有,一百三十户就有八十户欠下七千三百元款,个别干部也七借八挪。这样,不只是劳动多的人分不上应得的报酬,反而把公积金也给占用了。财务不仅没有推动生产,还妨碍了生产的发展。1960年实行包产、包成本和按月发工资以后,财务管理才大大改观。
民主管理 人多智广
窑上沟管理区民主的气氛十足,干部们遇事总是跟社员商量。像生产计划、包产指标、劳动定额、分配方案、财务收支等等重大问题,不经社员代表大会通过不定案。为了便于吸收大家意见,在开社员代表大会以前,不是把要讨论的问题,交给各小队酝酿,便是领导干部分头深入下去,个别串连,交换意见。对三包一奖方案,劳动定额标准与计酬标准、分配方案等问题的讨论,往往要上下反复多次,直到社员大部分人真正同意为止。比如1960年春修订劳动定额,在正式讨论以前,各生产小队就作了充分的酝酿,先后贴出大字报五百多张,表达了各种人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召开代表大会,把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认真讨论,最后才作出决议。这样,就避免了突然召开代表会的形式主义。使大部分社员,都觉得决议中包括了自己的意见,一定要努力实现。
不只在有关生产的事情上,干部跟社员商量,在财务收支方面,也都走群众路线。像包成本、确定生产费、管理费,必经社员讨论,就是日常开支,也不违背社员大会的决议。这套制度深受群众欢迎。
分配政策 家家满意
“四管一连环”,促进了“一分八兑现”。窑上沟管理区1960年正确地执行了党的分配政策。各尽所能,按劳分配,供给、工资三七开等原则一一兑现:第一、少扣多分兑现。1958和1959两年,各项扣除较多,分给社员的部分少了些,社员有意见。1960年,扣除只占总收入的38%(其中公共积累占7%),将62%的总收入分给了社员,使社员的收入大大增加,人人满意。第二、增加收入兑现。全管理区四百一十四户,户户都比上年增加收入。增加收入在一百元以上的九十九户,增加收入在五十元以上的一百八十二户,其余一百三十三户增加的收入也在十元以上。社员们都说这是大办农业的开门红。第三、供给、工资三七开兑现。1960年分给社员的收入共七万五千多元,供给部分为二万二千多元,占30%,每人平均十七元;工资部分为五万二千多元,占70%,参加分配的共十二万多个劳动日,每个平均工资四角多。劳力多的魏丙生一户四个劳力,共分三百二十四元,比上年增加一百七十三元;人口多的梁德全一家八口人共分二百七十三元,也比上年增收六十八元。无论人多劳力少或劳力多人少的社员户,都非常满意。又一次用事实证明,实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确实是我国人民公社在社会主义分配方式上的一个创举。尤其是按月预发工资制,更是越来越显示着它的优越性。这里规定管理区按每月的包工数给生产小队发工资,生产小队则按每个社员每月实做劳动日预发,这样一来,哪个队工效高,节省劳动日,哪个队的工资标准就高,哪个队工效低,或浪费了劳动日,它的工资标准就低。韩生茂小队执行定额好,工效高,1960年6月份原包工一千六百四十二个,实做工一千二百九十三个,每工工资为三角三分;相反,刘连北小队执行定额不严,工效低,原包工一千一百二十六个,实做工一千二百多个,超出包工数,每工工资只有二角八分。这样做,大大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第四、评工记分兑现。第五、归还社员投资肥料款兑现。第六、基本劳动日制度兑现。第七、双包一奖,超产奖励兑现。第八、照顾差别兑现,使各小队之间口粮标准、工资水平和劳动日的分值有高有低,保持了必要的和合理的差别,对发展生产已经发挥了还将继续发挥着极为有利的作用。
× × ×
窑上沟管理区的经营管理工作特别是三包一奖制度所以能够执行得较好,大部小队都能超额完成包产任务,这是和他们几年来一直坚持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分不开的,他们这一整套经营管理工作,本身也贯串了强烈的思想政治内容。从调查报告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无论是计划管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与分配制度,都反映了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办社、勤俭办社的方针,贯彻了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根本政策,坚持了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因而就能充分地调动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建立起良好的生产秩序,促进生产顺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