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协力争取夏季较好收成
加紧修造大小农具支援春耕
鞍钢轧出2500多吨钢材供应各地农业机械厂
太原各工厂赶制和修配排灌机械、备品配件、小农具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鞍钢小型、中型、轧板和第一初轧等厂职工,积极赶轧制造春耕农具用的各种圆钢、角钢、卷板和钢坯。现在已经有两千五百多吨钢材运往河南、河北、山东、山西、辽宁和北京等省、市的农业机械、机具制造厂。
去年12月下旬,鞍山钢铁公司接受了一批制造春耕农具用钢材的紧急订货任务。小型、中型等厂立即把这项订货列为最重要的生产任务之一;并且通过报告会、座谈会、黑板报等形式,向职工广泛宣传完成和提前完成这项支援农业的任务的重大意义。广大职工迅速开展了劳动竞赛,保证按时、按质、按量把钢材送到各农业机械制造厂。小型轧钢厂厂长张文成深入到加热工段劳动,和工人一起革新技术,促使了二十五毫米圆钢的订货任务提前完成。
各厂职工千方百计地提高钢材质量。中型轧钢厂原料工人杨洪德等,对每一块钢坯都严格进行检查和处理,不让一块“结疤坯”进入加热炉。轧板厂的轧钢工人和动力工人紧密配合,煤气充足时就快速生产,不足时便调整机械,既消灭了低温改轧现象,又保证了产品质量块块合乎标准。
各轧钢厂职工还普遍以成品库工人为主,成立了装车突击队,和运输部门开展快装、快运的路、厂协作公约赛,保证把轧制出来的各种规格的钢材及时送往各地。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为了使支援农业的工作走在农事季节前面,太原全市工矿企业从1月15日起开展以支援春耕、春浇为中心的工业支援农业的竞赛。职工们力争在2月15日以前完成第一季度农业机械、排灌设备、备品配件生产任务的40%和小农具生产任务的50%。
太原市许多厂矿都把制造排灌设备和小农具,列入生产计划的首要项目。领导干部深入生产前线同群众一道猛攻技术关键;广大职工你追我赶地开展劳动竞赛。太原第一机床厂已生产出锄头、镰刀、铁锹和排灌机械配件等二千六百多件。山西省拖拉机配件厂连续试制成功并成批生产了铝活塞、汽缸套、高压油泵柱塞、锌铝瓦片、铝青铜瓦片和球墨铸铁制动轮等六种拖拉机主要配件。
新年一开始,太原市成立了工业支援农业办公室,并且要求各企业根据农业季节需要,及早支援和大力支援农业,促进今年农业丰收。各工业企业今年支援农业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保证按国家规定的质量、品种、规格、数量、时间等要求完成农业机械、排灌设备、小农具、农药、化肥的制造任务,并且作到制造什么机械,带什么备品配件。其次,去年制造的农业机械、排灌设备没有配套的或不符合质量、规格要求的,保证在2月15日以前全部检查、复修完毕。第三,采取各种办法向农民传授使用、维护和检修农业机械的技术。
(附图片)
鞍钢中型厂轧钢工段的工人们,为了把头等质量的钢材送到农具制造厂,正在检验各种钢材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苗明、萧野摄

扩增品种 提高质量 轻工业手工业协作
上海天津增产春节百货
职工千方百计挖掘原料潜力
产品源源供应各地城乡市场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上海轻工业部门积极增产各种日用品和春节用品。1月上半月,全市已有两万吨左右的日用百货运往全国各地。
生产这些用品的日用五金、玻璃搪瓷、文娱用品、火柴塑料等六个轻工业专业公司,都适当地临时调剂了各厂劳动力,增加了一批工厂专门生产市场上大量需要的日用品或春节用品。市轻工业局所属工厂到15日已经生产了六万多只铝质饭盒、奶锅,十五万只搪瓷小饭碗、小面盆,一百万个儿童玩具,一千万枚钢针以及其他许多小商品。光大热水瓶厂本月已经生产的八万多只热水瓶,有70%是市场销量大的竹壳热水瓶。有关企业还在赶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的零件,以满足各地修理这些用品的需要。皮革、搪瓷工业公司也在组织所属工厂生产一批鞋掌皮和珐琅粉,供各地修理皮鞋、棉鞋、面盆、口杯用。
为了保证各种日用品和春节用品及时包装出厂,大中华、华孚新两家造纸厂最近还特地生产了几十吨糖果纸和纸饭盒。
许多轻工业工厂千方百计扩大原料材料的来源,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增产日用品。万象玩具厂把搪瓷厂、木材厂用剩下来的角铁皮、零木料,做成了八十万个小摇铃、小喇叭等小玩具。光大热水瓶厂工人最近改进了操作,使热水瓶瓶胆的成品率提高11%,因而每天可增产七、八百只瓶胆;出厂的一等品率由去年底的75%提高到84%。
据新华社天津18日电 天津市轻工业、手工业和商业部门通力协作,为城乡人民赶制春节用商品和日用工业品。目前,已经有炊事用具、搪瓷制品、针棉织品、文教用品等一千一百多种商品的生产,安排落实到工厂或车间。春节前应市商品正源源供应市场和赶运农村。
各生产单位千方百计挖掘原料材料潜力,努力增加产品品种,提高质量。第一制鞋厂职工利用做皮鞋剩下的边料作成了布棉鞋前脸的围条。天津干电池厂职工改变原料材料配方,加强技术管理,使电池的放电时间由五百多分钟提高到八百到九百分钟。
轻工业和手工业生产单位,还特别注意组织能工巧匠恢复和保持名牌货的生产。一向受消费者欢迎的“百花齐放”、“万紫千红”两种牌子的香霜、香脂,在五洲日用化学厂职工的努力下,到1月上旬止,已生产十七万多打。
天津市商业部门从原料材料供应等方面,积极支援了春节用商品和日用工业品的生产。
(附图片)
上海益丰搪瓷厂大批生产小平边、小深形的饭碗的小汤盆,供应公共食堂。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职工千方百计挖掘原料潜力
产品源源供应各地城乡市场

卡斯特罗总理电复中拉友协
感谢中国人民支持古巴反美斗争
指出各国人民决心拔除人类的毒瘤 伟大的中国人民站在斗争的最前线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收到了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1月17日发来的电报,电报中对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坚决支持表示感谢,电文如下: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
我们以无比高兴和满意的心情收到你们兄弟般热情的电报,谨代表古巴人民向你们致谢。目前,企图镇压与奴役全世界人民的压迫和战争力量的头目美帝国主义,日暮途穷,每况愈下,进行了一系列垂死挣扎和徒劳无益的活动来反对古巴人民。在这个时候,中国人民,以及拉丁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其它各国人民的支持,明显地向反动势力、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指出:各国人民决心要拔除这个人类的毒瘤,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为各国人民的迅速发展和持久和平,奠定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基础。在这斗争中,伟大英勇的中国人民站在最前线,成为一个民族坚强团结起来为自由、进步、幸福,反对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可敬范例。我们深信,随着我们两国政府——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的忠实代表,以及有关协会的团结的日益增长,我们在共同事业中将获得新的成就。顺此祝贺你们在新的一年的工作中取得胜利,并以古巴革命的名义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
菲德尔·卡斯特罗

经常向社员交家底 积极靠社员想办法
冯家峪公社精打细算管财务
缩减各项开支,促进生产发展,增加社员收入
新华社19日讯 北京市密云县冯家峪人民公社党委发动群众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大大缩减了生产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开支,促进了生产,增加了社员收入。
这个公社经常向社员“交家底”,作为依靠群众贯彻勤俭办社的重要一环。从公社到生产大队(基本核算单位)的财务开支计划都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社员的意见。石洞生产大队一次开支计划公布后,有的社员对农具修理费一项开支提出了建议,主张本队自行修理农具来减少这笔开支,大队采纳了这个意见,节省了一百多元农具修理费。
这个公社在加强经济核算的基础上,发动群众讨论建立了一套财务开支管理制度。对生产费的开支,本着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建立了严格批审制度。管理费用项目多、范围广,为避免浪费,从公社到各生产大队都对这些开支项目作了明确的规定。通过群众讨论和制定的制度,干部和群众都能很好地执行。有的生产大队的桌凳家具不足,或早已破损,干部和社员就一起动手修理。干部们步行到县里开会,自带干粮,不领补助费和车费,自觉地减少非生产费用的开支。宝玉岭生产大队干部没有地方办公,也没有盖一间新房,社员主动腾出两间房屋租给生产队作为办公室。大队管车的人一条鞭子要用三年,有的鞭梢坏了就用马尾绳代替。干部、群众人人克勤克俭,办大小事情都精打细算,处处节约,使公社非生产性开支和经营管理费用逐年减少。今年一年全公社非生产性开支占总收入的万分之四,管理费只占总收入0.98%,总支出比去年降低26.8%。
冯家峪公社对生产费用的开支,也尽量发动群众想办法,节约开支。去年春天修谷坊时,需要铁丝三千斤,党委便发动了群众就地取材砍葛条和榆梢拧成绳子代替了铁丝,节省了两千多元。秋季收白薯时,有十二个生产大队需要白薯切片机,公社党委发动群众制成锄草刀式的白薯切片机,代替了原计划购买的白薯切片机,省了许多钱。秋后公社原计划购买三台玉米脱粒机,经社员算细账,这些机器只用十天左右,使用率不高,买了这些机器会影响资金周转,因此决定由购买改为租用,节省了开支。公社对于有利于扩大再生产的开支,该花的还是花,1960年用公积金购置的各种农具、农药和机械等就占22%。
这个公社能常年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主要是公社党组织发挥了战斗的堡垒作用。冯家峪人民公社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革命老根据地,有着艰苦朴素勤俭的革命传统。公社党委对社员经常进行勤俭办社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社员发扬了从长期艰苦斗争中养成的勤俭朴素的革命传统,鼓起社员更大的干劲。1960年在粮食产量上创造全县亩产的最高水平,迅速改变山区贫困的面貌,社员收入比1959年增加10%,91%以上的社员可增加收入。

德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许滕劳赫的率领下,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部长助理贾石等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诺伯特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专栏:社论

管好财务是加强公社建设的重要环节
农村人民公社是我国农村中最大量的财富的生产者和分配者,它每天每时都在进行着十分复杂的生产财务活动。人民公社应当怎样理财、怎样管好自己的大家业?这是人民公社经营管理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公社建设中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地总结和介绍了一大批善于理财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加强党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在财务工作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坚持勤俭办社,实行切实有效的经济核算,就一定能把人民公社的大家业管好,促进生产的发展,促进公社的巩固。
在现阶段,人民公社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严格遵守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的原则,不论是记账、算账、结算分配,也不论是处理现金往来、物资收支,都必须以生产队为基础,从加强生产队的基本所有制出发,认真地划清三级所有制之间的界限。人民公社的财务工作从表面看,无非是金钱的收支、物资的进出。但是,在这一收一支、一进一出中,反映着丰富的、生动的经济活动和多方面的社会关系,因此,它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有了健全的财务工作,可以及时发现生产中的问题,使领导者胸中有数,更有效地组织劳动力,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从而达到更快地增加生产、增加积累、增加社员收入的目的。生产和财务是整个经济工作的两个方面,生产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是一切资金的来源,首先是生产决定财务。但是,财务工作也能有力地影响生产,促进生产。问题是很明显的,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财产的管理是否完善、积累和消费的安排是否妥当,这些不能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生产的发展。因此,人民公社在任何时候都应当既抓生产,又抓财务。而当着生产管理已上轨道的时候,大力改善财务管理就显得特别重要。现在,全国各地正在大力加强人民公社的建设工作,各地一定要把加强财务管理作为公社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做好财务工作的最起码的条件,是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财务制度。有了健全的财务制度,财务工作才可能有秩序地进行,财务工作才可能迅速、准确、全面地反映经济活动的实际情况,有效地促进生产、指导工作。为了加强财务管理,公社财务部门应当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对公社财务工作进行一次系统的整顿。根据勤俭办社的方针和经济核算要求,把包括财务计划制度、会计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等,尽快地建立和健全起来,并严肃认真地把制度坚持下去。社队领导干部和财务工作人员应当以身作则,按制度办事,廉洁奉公,勤勤恳恳,为大家管好“家务”。
勤俭办社这个口号永远不会过时,不但现在要厉行节约,就是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也仍然要克勤克俭,精打细算。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劳动人民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必须讲求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早在抗日战争的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经明确告诉我们,要从长远的战略的意义来看待节约的问题。他指出:“任何地方必须从开始工作的那一年起,就计算到将来的很多年,计算到长期坚持战争,计算到反攻,计算到赶走敌人之后的建设。一面决不滥用浪费,一面努力发展生产。”(《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这些话虽是革命战争时期说的,但是在全国人民发愤图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的今天,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极其深刻的指示,仍然是我们必须遵守的正确原则。实行勤俭办社,加强财务管理,必须与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总任务密切联系起来,正确安排和合理使用公社和生产队的人力物力财力,注意全面节约。为此就要大力压缩一切非生产性开支,精简非生产人员;对于生产性的基本建设,也应当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量力而行,不要在一个短时期内什么都搞。公社和生产队的公积金和公益金都应当规定明确的使用范围,公积金一般只能用在生产方面,公益金也要注意合理安排,节约使用。一切福利事业都不能脱离目前的生产水平和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对于一切公共财产,都要切实管好用好。
推行经济核算,是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行勤俭办社的一个重要方法。农村人民公社应当积极开展经济核算工作。根据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根本制度,在农业方面的经济核算,中心问题是搞好包产、包工、包费用和超产奖励的“三包一奖”工作。这就要求采取一些简便的核算方法,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活动分析,发动群众找窍门,挖潜力,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生产,降低生产费用。山西省万荣县孙吉公社从1959年开始,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活动分析,领导社员围绕增产计划、收支计划和劳动生产率三方面的指标进行分析比较,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土地利用率,节约了生产费用。1959年,在百日大旱的情况下,粮食增产了11%,各业总产值增长了18%,生产费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却由1958年的26%降低到21%,公共积累和社员收入也都有显著增加。1960年,除小麦因受灾过重而减产外,秋收粮食产量在遭受比上年更严重的旱灾的情况下仍然比上年增长了10%。在生产开支方面,比计划降低了12.8%,每个社员平均收入由上年的八十元增加到九十元。这个事实有力地证明,只要把经济核算真正变成广大群众的经常的实际行动,就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实际效果。
为了搞好公社财务管理,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吸引社员群众积极参加财务管理工作。社员是公社的主人,是生产财务计划的直接执行者,正是他们的劳动果实构成了公社全部财产的基础。他们最关心自己的劳动果实的命运。因此,社员群众既有权利也有义务参加财务管理,而财务工作也只有在群众监督下才能做得更好。事实证明,群众不但善于在生产方面挖掘增产潜力,也懂得在财务方面如何厉行节约,问题是如何把群众理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根据各地的经验,要吸引社员群众参加财务管理,必须做好这样几件事:一是制定财务收支计划,要发动社员群众进行深入讨论,集中社员的意见,使财务收支计划一开始就在群众中扎根。二是财务要公开。财务收支计划和各类账目都要按期公布,及时取得群众的监督。三是一切物资的保管和使用要有切实可行的责任制度,组织广大社员来管好用好耕畜、机器、农具、粮食、饲料、种子、肥料等等。四是开展群众性的理财运动,一般可以利用夏、秋两次分配季节,发动群众检查账目,检查收支计划执行结果,检查干部工作作风,总结经验,改进制度。五是在日常的生产和财务工作中,发动群众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实行经济核算。总起来说,就是要把领导干部、财务工作人员和社员群众三方面的力量结合起来,拧成一股绳,人人核算,大家理财。这样做下去,不但可以不断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改进领导作风,而且会更加密切干部和社员的关系,大大增强广大社员的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激发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财务工作是推动生产、实行勤俭办社的有力武器,各级党委应当用足够的力量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使他们牢固地树立财务工作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服务的思想和长期坚持勤俭办社的思想;贯彻阶级路线,整顿财务工作队伍,培训又红又专的财务工作干部;并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现在各地公社正在进行年终分配,人民公社和农村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当通过做好分配工作大抓财务管理,发动社员群众检查工作,建立和健全各种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这件工作做得好,就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人民公社社员在争取今年农业的较好的收成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