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合法政府和贡勒大尉分别发表声明
坚决反对美国扩大干涉老挝阴谋
老挝政府军在寮国战斗部队配合下解放丰沙里和川圹两市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昨天晚上广播,老挝合法政府12月31日发表声明,揭露并痛斥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捏造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谓“干涉”老挝的谣言,企图为美国和它驱使的东南亚条约集团派遣军队干涉老挝制造借口。
这项由老挝合法政府大臣贵宁·奔舍那签署的声明说,“在过去几天中间,美国战争挑拨者继续派遣更多的泰国军队以及南越、蒋介石和菲律宾的军官前往老挝,以帮助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扩大内战。同时,他们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老挝的内政。”
声明说,“今天,万象叛乱集团的电台不断地叫嚣说,‘五营越盟的军队正在进攻川圹边境地区’。他们的目的是掩盖他们的战争挑衅活动,并用上述说法作为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的借口。”
贵宁·奔舍那说,“我代表老挝王国政府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泰国反动派的干涉和侵略阴谋提出有力的抗议。我断然否认富米—文翁集团上述这种无稽的捏造。我代表合法政府号召全国军民提高警惕,揭露敌人上述阴谋,坚决反对美国和泰国战争挑拨者的一切侵略和干涉活动,并反对富米—文翁集团的一切卖国行为。”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之声”电台12月31日晚广播了万象卫戍司令贡勒大尉在12月30日发表的声明。
贡勒大尉在声明中说,“我谨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的名义,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美国、泰国和南越当局的干涉和侵略”。声明要求这些国家立即把它们的军事顾问和军队撤出老挝。
贡勒大尉表示,“如果他们拒绝执行这些要求的话,老挝王国政府将被迫考虑吁请其他亚非国家派出志愿军来帮助老挝,反对外国干涉,以便在老挝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他指出,“美国、泰国和南越当局对他们干涉和侵略老挝所带来的后果,必须承担全部的责任。”
贡勒大尉号召第二伞兵营官兵和政府其他武装部队同寮国战斗部队、青年武装力量、民兵和游击队紧密合作,为反对外国侵略者和卖国集团坚决斗争到底。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老挝王国合法政府的“老挝之声”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军在寮国战斗部队的配合下,12月31日解放了丰沙里省省会丰沙里市并且在今天上午解放川圹省省会川圹市。
电台说,丰沙里省王国政府军队司令坎温·布发中校率领的老挝王国军队在寮国战斗部队的配合下,12月31日进攻了盘踞在这个省的以坎松少校为首的叛乱集团,并完全解放了丰沙里省省会丰沙里市,逮捕了叛乱头子坎松。
前已报道,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丰沙里省的走狗坎松,曾于1960年12月22日趁坎温·布发中校外出工作的时候发动暴乱,宣布反对富马合法政府。
电台说,坎温·布发中校在解放了丰沙里市之后已经宣布在丰沙里省成立合法政府,忠诚于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王国合法政府,并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合作,以便共同执行富马政府提出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
电台在另一项广播中说,12月31日,在占领查尔平原之后,老挝王国合法政府的一支军队在寮国战斗部队一部分军队的配合下,今天早晨五点钟完全解放了川圹省省会川圹市。盘踞在川圹市的富米—文翁集团的叛军大部分已经投降,一部分正在向川圹南部逃窜。
电台说,解放川圹市的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受到广大人民的热情欢迎。现在广大人民正在积极帮助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继续追击叛军。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寮国战斗部队发布的消息,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军队1960年12月31日下午完全控制了上寮重要战略地区查尔平原。同一天,寮国战斗部队解放了川圹省的重要据点农黑县城。
上述胜利有力地打击了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

美国及其仆从加紧造谣诬蔑 图为扩大干涉老挝制造借口
据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各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为更大规模干涉老挝积极制造借口。
在老挝文翁·纳占巴塞—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广播电台造谣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侵入老挝以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除夕召集美国外交和军事高级官员举行会议,讨论老挝局势。会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向新闻记者们宣读了国务院的一项声明。声明说什么美国国务院正在密切注视老挝的严重局势,尤其是关于外来干涉的消息。“美国政府时刻不忘它对东南亚条约所负的义务”。“美国政府将最严重地看待”所谓中国或者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部队或者其他方面“干涉老挝行动”。声明说,美国政府“还正在同盟国政府磋商”。
里普还透露,美国已在策动它一手操纵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立即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以便把这个集团的其他成员国拖入美国在老挝的进一步冒险行动中去。里普对记者们说,如果这个集团的理事会“不非常迅速地就这个新发展集会”,他将非常惊讶。
文翁—诺萨万叛乱集团有意制造的谣言发表以后,昨天立即遭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的驳斥。这个谣言是如此的荒唐,以致英国和法国政府方面都表示不敢支持。英国外交部表示,它没有从万象收到任何情报足以支持这种说法。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说,“我们没有得到关于这一消息的官方证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在记者招待会上窘态毕露,他举不出任何证据证明除了美国以外还有什么国家在干涉老挝。他承认他说不出他所谓的入侵部队的“国籍、人数和意图”。他还说,从老挝传来的消息“是支离破碎的”。
据合众国际社透露,麦钱特12月30日在同印度驻美国大使的会谈中已经拒绝了印度关于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活动的建议,并且“已通知其他有关国家说,它反对恢复这个委员会”。
美国通讯社还透露美国已准备在老挝进一步采取行动。美联社昨天写道:“美国最高军事司令部准备好立即执行白宫认为必需采取来帮助老挝进行它所宣布的反击共产党侵犯者的任何军事行动”。

在哈瓦那自由城迎接新年的盛大集会上
卡斯特罗号召全国动员防止美国侵略
古巴外长要求召开安理会会议讨论美国图谋侵犯古巴问题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古巴革命的领袖们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客人们今天凌晨同一万名古巴义务教师一起在哈瓦那自由城举行的盛大集会上迎接了1961年——古巴把这新的一年订为
“教育年”。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在会上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对付迫在眉睫的美国侵略。
零时整,五色缤纷的焰火在天空中出现。宾主互相握手和拥抱,互相祝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访问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副团长夏衍在申健大使陪同下参加了大会。他们同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卡斯特罗总理进行了热情的交谈,互相祝贺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发展。
卡斯特罗总理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古巴政府得到了非常可靠的情报,美国中央情报局制定了由帝国主义部队到古巴领土实行军事侵略的计划。他指出,美国正在拉丁美洲的一些土地上准备进行侵略。他揭露,美国正在向秘鲁、乌拉圭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同古巴绝交,并且制造了荒诞无稽的谎言,说什么古巴正在建设十七个苏联火箭发射场。卡斯特罗说,实际上是美国用火箭基地包围了苏联,古巴人民关于火箭所唯一知道的就是在古巴上空爆炸的美国火箭。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面对着美国侵略的危险,古巴决定向全世界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并且同时把古巴人民动员起来。他说,古巴的任何人都不会被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吓倒。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者是在玩弄战争。古巴人民不要战争,要求过和平的生活,但是在遭到侵略的时候,古巴人民将战斗到最后一滴血。
卡斯特罗号召人民经常对侵略保持警惕。他说,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不能疏忽大意,正如他们不能存有幻想一样。
新华社1日讯纽约消息:古巴外交部长罗亚12月31日晚上写信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苏联代表佐林,要求立即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来防止美国正在急忙准备的对古巴发动直接的军事侵略的阴谋。
罗亚在信中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防止美国的武装部队及其雇佣兵破坏(古巴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

古巴报纸揭露
美国图谋对古巴进行武装侵略 并胁迫仆从国家采取帮凶行动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月31日电 据古巴报纸报道,古巴革命政府得到绝对可靠的消息说,艾伦·杜勒斯所领导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国防部)已经最后研究了利用美国海军陆战队发动侵略古巴的计划。
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已经批准了这个侵略计划。
消息指出,作为发动侵略计划的一部分,秘鲁普拉多政府已经根据美国国务卿赫脱的命令采取了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措施,美国还对乌拉圭等国政府施加压力,要它们采取反古巴的具体措施。
由于这种危险确实存在,革命政府已紧急派遣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到联合国去控诉美国政府的侵略计划,并且提醒和立即动员世界舆论来制止对古巴的侵略。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2月30日电 美国国务院最近向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发出一项秘密备忘录,要求它们采取反对古巴的具体措施。
在乌拉圭透露的上述消息说,乌拉圭驻华盛顿大使已经带着这个秘密备忘录回到蒙得维的亚,并且参加了由多数派的六个国务委员和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内政部长以及蒙得维的亚警察局长一起举行的秘密会议。
据可靠的消息报道,这个备忘录宣布,美国将采取反对古巴的军事措施。它借口说,假如在古巴建立起“六十个火箭发射台”,美国就将采取反对古巴的军事措施。
备忘录要求乌拉圭政府采取反对古巴的立场,以便把这个立场带到1月4日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友好”外交会议上去,这次会议将策划反对古巴的联合行动。
在最初的几个集体措施中将包括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楚图南向拉丁美洲人民发表广播讲话祝贺新年
中国人民始终和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
拉丁美洲人民坚持团结斗争定能击败美国的侵略阴谋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昨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向拉丁美洲人民祝贺新年,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各方面取得新的成就,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中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楚图南在广播讲话中说,自从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成立将近一年来,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间的友好和文化交流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愿在新的一年里,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道,为促进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而共同努力。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一直怀着兄弟般的情谊,时刻关注着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高兴地看到,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下,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并且取得了不断的胜利,从而更大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民族民主运动的斗争。特别是在“哈瓦那宣言”发表以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风暴风起云涌。尽管这一年来,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施展了各式各样的阴谋诡计,和各种的武装威胁,但是始终骗不了和吓不倒觉醒了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人民的力量还会继续不断地进一步高涨。只要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干涉和侵略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楚图南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是和拉丁美洲兄弟人民站在一起的。虽然远隔重洋,但是我们有着共同的遭遇。在我们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的。我们是互相鼓舞和互相支持的。我们深信,最后的胜利必属于坚持正义斗争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

越南政府呼吁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
采取紧急措施恢复老挝和平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就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老挝进行大规模的干涉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寻求一切紧急和有效的措施,以恢复老挝的和平和捍卫印度支那以及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中指出:老挝当前严重局势的原因在于美帝国主义及其某些仆从国家粗暴干涉老挝的内政,敌视老挝合法政府,敌视老挝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为扑灭老挝战火,促使老挝局势恢复正常,保证老挝人民的最基本的民主权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提出了切实的建议。这一建议获得了世界上许多爱好和平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但是,声明接着指出,老挝当前局势仍然向危险的方向发展。美国和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的一些成员国正在对老挝进行大规模的干涉。声明说:显然,美国已经进一步地公开向老挝运入武器和军事人员,支持文翁—富米叛乱集团,敌视老挝合法政府。最近几天,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屡次造谣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侵入老挝,这无非是为文翁—富米叛乱集团要求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出兵老挝制造借口。
声明说,面对这种局势,作为签订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和老挝的邻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如下:
(一)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在老挝的阴谋和行动,极其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严重地威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美国对文翁—富米非法政权提供援助,完全违反了国际法的原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干涉和侵略行为,坚决要求他们必须立即停止这种行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必须对他们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赞同苏联政府1960年12月22日给英国政府的照会中提出的建议,即: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召开会议以前,必须要求美国及其追随者停止援助老挝叛乱集团,把美国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撤出老挝。
(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只承认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即奉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路线并符合老挝人民的意愿、符合日内瓦协议精神的政府。这个政府就是根据老挝王国宪法的规定而成立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赞同老挝王国政府的在国内的代表贵宁·奔舍那在12月25日所发表的声明,声明肯定地指出这个政府的合法性,同时揭露了美国为实现其反对老挝人民的阴谋而成立的文翁—富米这个不合法的“临时政府”。
(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围绕在老挝合法政府的纲领周围的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一致,热烈欢迎老挝政府和人民按照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精神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决心。这种团结一致和决心已经明确地体现在老挝王国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12月26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
(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为了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行为,必须迅速实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关于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并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的建议。为了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国际委员会必须同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的合法政府进行联系。

苏联政府举行新年招待会
赫鲁晓夫在会上致祝词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政府于1960年12月31日夜间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一年一度的新年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将近一千五百位客人,他们是:苏联政府各部部长、苏联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元帅、苏军将领、科学家、作家、演员、首都企业的先进工作者。此外,还有各国外交使节和宗教界代表。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人出席作陪。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致祝词。
赫鲁晓夫说,苏联认为改进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有重大意义。“因为所有国家之间关系的改善,在很多方面取决于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改善。”
在竞选期间,肯尼迪先生说过,如果他是总统,他会由于“U—2型”飞机的飞行而向苏联政府表示遗憾。我们希望,随着旧总统的去职,这一可悲的事件也会过去。
有鉴于此,看来我们不必坚持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以免不好的过去妨碍对良好未来的希望。我们但愿我们争取改善关系的愿望将会得到美国人民和新总统的正确理解。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随着新总统的上任会吹来新鲜的风,苏联和美国关系中不健康的气氛将会扫清。我们希望,随着旧岁的流逝和旧总统的去职,我们同美国之间的不良关系也会消失。
我们认为,美国人民投票赞成肯尼迪先生而不赞成尼克松先生,这表示他们谴责旨在煽动冷战,加剧国际关系的政策。
午夜,克里姆林宫钟楼自鸣钟响了起来,参加招待会的人举杯祝贺新年。
赫鲁晓夫建议为工人阶级的头脑——苏联共产党,为工会,为光荣的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为苏联妇女,为光荣的、英勇的苏联军队、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干杯。
新年招待会一直继续到深夜。

庆祝独立盛典 接待中国贵宾
缅甸人民欢欣鼓舞迎佳节
据新华社仰光1日电 本社记者解力夫报道:当缅甸独立十三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缅甸政府和人民正以巨大的热情积极准备欢庆这个光荣的节日,并欢迎周恩来总理和他率领的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同时,正在热情地欢迎和接待着已经到达仰光的一批一批从中国来的客人们。
现在,无论在风景如画的缅甸首都仰光,在历史悠久的古都曼德勒,还是在缅甸第二个最大的港口毛淡棉,或者在克伦邦首府拔甕和掸邦首府东枝,在缅北的腊戍、密支那或缅西的勃生,人们都在为节日的到来打扮着自己的城市,渴望着中国客人们的来临,准备用热情和隆重的仪式来接待他们的中国“胞波”。
仰光已呈现一片节日景象。从明加拉顿机场到总统府,从总统府通到繁华市区的市政厅门前,建起了一座座美丽壮观的彩牌,彩牌上面装饰了缅甸的艺术家和建筑工人们精心设计和制作的象征和平的宝塔和中国的天安门式的城楼。彩牌上用中缅两种文字写着巨幅的标语:“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中缅友好万岁”、“缅甸独立节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早在一个月前,缅甸联邦政府就成立了一个由外交部长藻昆卓、司法和教育部长吴埃貌为首的接待委员会,进行一系列的具体准备工作。
缅甸人民把1月2日周恩来总理到达这一天,当成他们历史上最吉祥的日子之一。缅甸各个党派和群众团体纷纷发出声明,号召缅甸人民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他所率领的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仰光市政府并宣布1月2日为仰光市机关、学校和工厂的假日。
在这个对缅甸人民具有“双庆”意义的日子就要到来的时候,缅甸朋友把周恩来总理即将率领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的庆祝典礼和在仰光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并在缅甸进行友好访问,当作是“中缅友好年”中一件新喜事。
缅甸接待委员会的一位负责官员说:“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使得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许多访问过中国的缅甸朋友也表示说,我们要以友谊回答友谊。”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缅甸八十七岁的著名老作家德钦哥都迈说:“中缅两国人民又是胞波又是亲戚,我们两国不但山连着山,水连着水,而且有悠久的历史友谊,又有今日更可贵的友情。即使那些不愿看到我们两国友好相处的西方帝国主义者常常拿着‘中国要侵略’‘中国不会解决边界问题’等谎话来挑拨离间,企图在中缅人民之间筑起高高的‘冰墙’,但是‘冰墙’怎能抵得住太阳,它终于在中缅人民的热情奔放的深厚友谊面前崩溃了。绚丽的中缅人民友谊的花朵,散发着它的芬芳。”
缅甸一位建筑工人昨天用同样的语言向记者表达了缅甸人民对中国的友好心愿。他说:“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是我们最可靠的朋友,我们真正的朋友是在北方。”
这几天来,仰光全城到处洋溢着友好欢腾的气氛。中缅两国的军官、艺术家、新闻工作者、佛教徒等在明加拉顿飞机场,在美丽如画的海滨,在绿草如茵、鲜花似锦的花园里,到处在进行着倾心的友好畅谈,交流着各自的经验。许多缅甸朋友用最近学会的中国话喊着:“欢迎你,亲爱的胞波”。他们之中虽然有些人不能互通语言,但是凭着他们的丰富的表情,也能彼此表达出中缅两国人民友好的心愿。
为着明天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仰光的群众队伍正在进行操练和练习欢迎歌曲。他们唱着:
中缅两国是“胞波”,
同唱和平友好歌。
你来我往友谊深,
中缅边界开满花朵。
五项原则树模范,
中缅合唱开路歌。
共同携手向前进,
中缅两国是“胞波”。……
的确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唱不尽写不完的,也是任何力量所不能破坏的。

彭真陪哈瓦那市长观看篮球和乒乓球赛
据新华社1日讯 古巴哈瓦那市市长何塞·利亚努萨等一行贵宾,今天下午由北京市市长彭真陪同,到北京体育馆观看了篮球和乒乓球比赛。
今天上午,贵宾们由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人陪同,参观游览了十三陵水库、定陵地下博物馆和八达岭。

越南歌舞团到达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1日电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演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团一行五十八人,在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局长刘友福和副团长、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总政治局宣传局副局长文朴率领下,昨天乘轮船到达广州。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团将在广州作访问我国的首场演出。

美国新年几家欢乐几家愁
一面是一掷千金、穷极奢华 一面是萧条失业、凄苦冷落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新年前夕,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的灰色摩天大楼角下,布置了一棵高二十米,重两吨半的大枞树。它是美国富豪洛克菲勒兄弟不惜破资上万美元,从宾夕法尼亚州的大山中弄来的,据说这是出于基督教义中对近邻的关怀。
二十名电工日夜不停地工作了九天,在树上安装了四千个五光十色的球,光是电线就用了四公里多长。
从枞树对面的“路易十六”饭店里,传出了欢乐的歌声:祝贺新年,祝贺幸福的新年和“圣诞节”。
和这种景象相对照,在宾夕法尼亚州埃梅市的街道上,也有挂满白雪的枞树,但是上面布置的不是五光十色的小球,而是涂上颜色的破铁片和碎玻璃瓶。在这棵枞树旁边的一块胶合板上写着:“埃梅市是一个萧条笼罩的城市。圣·克劳斯,你或许会给这里带来些工作。”丹佛《邮报》登载了这棵枞树的照片,并指出:它对这个城市居民来说,是冷落的“圣诞节”和新年的象征,这个城市的主要企业——煤矿停工已经六年了。
宾夕法尼亚州矿工这种凄苦的新年玩笑,对新英格兰失业的纺织工人、匹兹堡失业的钢铁工人、底特律失业的机器制造工人——对于一切危机受害者来说,是很容易理解的。
田纳西州索梅维尔地方的农业工人特罗特尔一家,是在帐篷里度过新年的。挂在这个简陋的小房屋檐上的缠上纸条的小棍,对他的六个孩子起了新年枞树的作用。美联社记者访问特罗特尔一家以后写道,在帐篷里放着三张紧紧靠在一起的床,上面睡八个人;一个用铁皮做的炉子正冒着烟,煤油灯暗淡无光。与特罗特尔的帐篷并排的,还有十个这样的帐篷。据记者说,这种帐篷的数目很快将增加到三百个。这些帐篷的住户黑人,因为敢于参加今年的总统选举,被种族主义分子从他们的住房里赶了出来。
阿肯色州瓦伊俄的十一岁的伯恩斯没有任何枞树,因为她的父亲——一个失业的木匠根本买不起这玩艺。(附图片)
纽约年景
“下来,你被解雇了!”
韦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