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中国、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强烈谴责老挝叛军炮轰川圹阴谋蠢动
会议初步通过关于会议协议的已经一致同意的项目报告
据新华社日内瓦1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休会五个星期后今天举行第四十次限制性会议。苏联、中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受美国支持的诺萨万集团最近炮轰老挝王国政府临时首都川圹。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在会议上发言说,最近,受美国侵略集团支持的诺萨万侵略集团炮轰川圹是这个集团加紧进行挑衅的行动。普希金对川圹的六名儿童和母亲因炮轰而伤亡以及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团的住宅和一所法国学校被炮火击毁表示强烈的愤怒。
普希金说,这个事件以及侵犯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地区领空和空投事件,同美国—诺萨万侵略集团的种种政治阴谋是有密切联系的。这个侵略集团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和破坏日内瓦会议。
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诺萨万集团炮轰川圹事件的严重性。他说:“这是一次赤裸裸的挑衅行为,其目的不仅在于破坏老挝的国内和平和阻挠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而且还在于破坏我们这里的会议。这是在老挝重新爆发战争的危险的信号。”(发言详细摘要见一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坎·费万谴责美国军官直接参与炮轰川圹事件,并且指出,这不是一件孤立的事件。在美国阻挠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的同时,诺萨万集团拚命对老挝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土进行“扫荡战”从而破坏了解决老挝问题的任何可能。他说,诺萨万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要求得到联合政府中的大多数部长职位以便控制新政府。他指出,亲美分子的军事和政治破坏活动使日内瓦会议拖延下去和严重威胁老挝的和平。他最后指出,迅速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是忠实地尊重老挝的中立和严格地不干涉老挝的内政。
美国代表哈里曼对苏联、中国和老挝代表的谴责作了软弱无力的辩解。他硬说,根据他得到的“可靠消息”:第一枪是从川圹本身发出的。他再度谈到了帕东事件,接着列举了若干由万象方面供给的捏造事件,说什么这是寮国在进行袭击。
他为泰勒的使命和美国干涉越南南方的其他行动作辩护,并硬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要由越南民主共和国负责。他为诺萨万在组织联合政府中制造障碍作辩护,他说,这件事情被耽误是由于苏发努冯亲王拒绝到琅勃拉邦去。他企图在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制造不和。
泰国代表认为中国代表的发言“不准确”。他争辩说,泰国政府没有对柬埔寨采取任何不友好的行动。
柬埔寨代表兰·?特在发言中感谢中国代表支持他在关于遣送老挝的外国战俘回国问题上的意见。他还感谢“中国代表在日内瓦的公开发言中所表示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就柬埔寨政府和国家元首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发生的纠纷中对柬埔寨的同情和支持”。他强调说,这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
限制性会议今天初步通过了起草委员会关于会议协议(议定书)的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的项目的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向老挝国际委员会提供后勤支援问题的方案。方案规定,国际委员会将拥有履行它的职责所需要的交通运输工具。这个方案已经提交起草委员会。
下一次限制性会议的时间将由两主席在以后宣布。

本·赫达总理在突尼斯群众集会上宣布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战斗到胜利
宣传部发言人谴责法国殖民者的挑衅行为
据新华社突尼斯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宣布,尽管阿尔及利亚人民几天前在巴黎遭受迫害和屠杀,今天又在阿尔及利亚的一些城市中遭受迫害和屠杀,但是他们将继续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了七年战争,这是伟大的胜利。
这次约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是突尼斯新宪政党组织的,为了表示突尼斯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革命。
本·赫达在讲话中指出,如果法国不是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武器和金钱的支持,阿尔及利亚战争本来不会持续那么久。他说,“我们不会忘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头子是美国。事实表明了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
本·赫达说,毫无疑问,阿尔及利亚即将获得独立是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作出了牺牲。同时,也是由于突尼斯人民、摩洛哥人民以及亚非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朋友们的支持。
他在叙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后,表示感谢在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之际打电报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一切国家。
本·赫达强调阿尔及利亚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他说,“我们在过去克服了重重困难,我们在将来也将克服重重困难,以建设一个新的阿尔及利亚。”
他重申了他在10月24日声明中关于阿尔及利亚对于同法国谈判的立场。他说,“撒哈拉是阿尔及利亚不可分割的部分”。
突尼斯新宪政党总书记、突尼斯总统事务和国防部长伯伊·拉德哈姆在会上讲话时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立场。拉德哈姆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对阿尔及利亚来说,对突尼斯、摩洛哥和非洲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斗争。在阿尔及利亚取得独立以前,我们的主权是不完整的。”
出席这次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的,还有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部长们和高级官员们。正在突尼斯访问的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应邀出席了大会。此外,各阿拉伯国家和一些其它国家驻突尼斯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大会。
据新华社突尼斯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发言人今天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军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的时候,在阿尔及尔和其他城市举行和平示威,反对殖民主义和要求独立。可是法国军队屠杀了手无寸铁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

各国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法国殖民者必须结束血腥的殖民战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在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11月1日)之际,许多国家的群众团体和舆论纷纷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声援阿尔及利亚和刚果国际委员会、阿拉伯联盟、阿联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和非洲人协会1日晚上联合在开罗举行群众大会,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大会通过决议,重申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及其支持者的一切阴谋中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并谴责“法国当局对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利亚平民采取的暴行”。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迪亚洛10月31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说:“全非人民大会所属各组织,毫无保留地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为争取阿尔及利亚的自由和保卫包括撒哈拉地区在内的领土完整而采取的行动。”
10月31日莫斯科公众在友谊之家举行晚会,庆祝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全国日。以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布哈利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和在莫斯科留学的阿尔及利亚学生参加了晚会。参加晚会的还有黎巴嫩、摩洛哥、叙利亚、伊朗和突尼斯的共产党代表团团员。
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10月29日晚发表评论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不是孤立的,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非洲各国人民同阿尔及利亚兄弟们进行的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直接有关。我们有权利在11月1日向戴高乐政府表明我们坚韧不拔地决心以一切办法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恢复自己的主权、争取自己国家的领土完整得到绝对的、严格的尊重。
印度尼西亚、印度和黎巴嫩等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先后发表声明,阿联、摩洛哥、古巴、意大利等国报纸也纷纷发表评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日内瓦会议第四十次限制性会议初步通过
关于会议协议(议定书)草案的第一次报告
新华社日内瓦1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1日举行的第四十次限制性会议上初步通过了起草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会议协议(议定书)草案的第一次报告。
报告叙述了起草委员会两个月来努力工作的结果。起草委员会在8月22日开始逐字起草关于会议文件的工作。委员会在10月23日完成了到现在为止所交托给它的全部工作。这个报告是在10月26日作出的。
今天这个报告的初步通过标志着由于美国的阻挠而拖了五个半月的日内瓦会议向前迈进了一步。
据会议人士说,连这一步也是在起草委员会中进行了二个月的激烈斗争反对美国把托管老挝的阴谋写入文件里的结果。美国的这个阴谋在全体会议和限制性会议上早已经被拒绝。
其中一个例子是老挝国际委员会同柬埔寨和越南国际委员会之间进行合作的问题。尽管限制性会议一致同意只应在行政事务方面进行合作,但是起草委员会的西方代表毫无理由地坚持认为,这种合作必须扩大到“实际活动”方面,包括交换情报和联合调查,中国代表谴责这种做法是企图在整个印度支那建立一个联合警察机构。西方代表的这种无理要求并且遭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的强烈反对。
把已经解决的问题同尚未解决的问题作比较,人们将会看到,会议仍未达到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目标,因为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协议。
虽然自从上次(第三十九次)会议以来的五个星期里,通过在会外的非正式讨论,已经有了某些进展,但是在许多重要问题上没有达成最后协议。其中包括国际委员会的表决程序,调查向委员会提出的违反协定的控诉的程序,视察小组和活动中心等问题。
关于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强加于老挝的“保护”以及法国在老挝的特权,也没有达成协议。
所通过的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起草委员会的报告谈到了二十一个问题。其中有十八个问题的相应方案已经取得协议。根据这份报告,关于两主席对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所起的作用的问题,两主席还在讨论中。其余两个问题是关于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录用人员以及它同柬埔寨和越南两个国际委员会的合作问题。报告建议这两个问题不必包括在会议文件里,因为在这些问题上已有惯例。
会议初步接受了这个建议。
在十八项问题中,一项是关于文件的序言,上面按照字母的先后次序列出十四个国家的名字。并且注意到预料今年将由老挝联合政府和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十四国发表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
有三项谈到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问题。其中一项是:“一切外国正规和非正规军队,外国准军事队伍和外国军事人员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出老挝,无论如何应不迟于……后……天内撤退完毕。”
另一项规定“外国军事人员”一词包括“外国军事代表团的成员、外国军事顾问、专家、教官、谘询人员、技术人员、观察员和任何其它外国军事人员,其中包括在任何老挝部队中服务的外国军事人员,以及同军事物资的供应、维修、贮藏和使用有关的外国文职人员。”
第三项规定,外国军队的撤退,“只应通过老挝政府同委员会谘商后确定的路线和地点进行。此类撤出的地点和时间均应事先通知委员会。”
有一项规定禁止向老挝运入外国军队。加拿大、法国、英国和美国代表团对这一项作了如下的保留,即:接受这个规定“是以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以后可能在本会议上就建立老挝国防是否需要外国文职人员的帮助一事所表示的任何意见为条件的。”
有一项规定“向老挝运入武器、弹药和军事物资一般应予禁止,但老挝政府认为属于老挝国防所需要数量的常规武器除外。”
有一项关于战俘问题的规定说,“在老挝敌对行动过程中被俘或被拘的一切外国军事人员和平民应在本协定生效后三十日内释放,并由老挝政府移交他们所属国的政府代表,以便前往他们所选择的地点。”
关于这一项,两主席同早些时候提出这个问题的柬埔寨代表磋商后,曾在会议上作了说明。他们说:“这项协定不影响任何国家限制人们进入其领土的权利。”
在9月间的限制性会议上被搁置下来的这些问题,后来由两主席同各国代表团进行协商加以处理,并达成目前这个取得一致意见的方案。
有六项条文同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职责有关。关于委员会监察和监督老挝停火的职责的一项规定,“委员会在同老挝政府充分合作下,并在老挝三种政治力量或老挝政府所作出的停火协定或停火安排的范围内,执行上述职责。兹了解,执行停火的责任在于有关三方,而在老挝政府成立后则在于该政府。”
关于委员会监察和监督外国军队撤退的问题,有关的条文是:在撤出期间,在由老挝政府同委员会谘商后确定的一切撤出地点,“应有委员会为上述目的而派出的视察小组在场。”
关于对违反协定的事件进行调查的问题,有一项规定:委员会是在老挝政府的同意下执行这项职责的。委员会应在同老挝政府充分合作下进行调查,并应立即通知两主席。
一项条文规定,委员会在执行其职责时,应同老挝政府密切合作。老挝政府将给予委员会一切可能的协助,并保障委员会的安全。
一项条文规定,委员会的活动经费应由本协定参加国分担。
关于国际委员会活动的期限,一项条文规定,“两主席得随时根据老挝政府的请求,但无论如何须于本协定生效满三年以前,就结束委员会的问题向本协定参加国提出附有适当建议的报告,使它们考虑。在提出这样的报告以前,两主席应同老挝政府和委员会进行谘商。”
最后一项规定,本协定(议定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老挝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发表谈话
谴责诺萨万集团土匪炮击波代表住宅
新华社川圹2日电 老挝国际委员会波兰驻川圹代表马列克·哉就波兰代表住宅10月27日遭土匪炮击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富米·诺萨万集团空投的土匪武装炮击川圹市,并且公然炮击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的住宅,这是一个严重的罪行。”
马列克指出:“波兰代表住宅门前高悬着波兰国旗和国际委员会旗帜,目标十分明显。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土匪武装从距离两公里左右的山上进行炮击,显然是一种预谋的行为。”
在这次轰击中,波兰代表住宅被炸毁房子一间和大批家具、文件。在炮弹爆炸处发现有美国制造的八十一毫米迫击炮弹的弹尾。
马列克说:“富米·诺萨万集团炮击川圹市和波兰代表住宅的事件,是违反停火令的,也是对国际委员会公然采取的攻击和威胁行为。波兰代表已经就这一事件向国际委员会提出了报告。”
马列克说:“自从老挝实现停火以后,国际委员会的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三国的代表就驻在川圹市。五个多月来,川圹市的秩序基本上是安宁的,人民安居乐业。只是由于富米·诺萨万集团不断地派遣土匪武装进行骚扰活动,才使川圹市人民受到灾难。”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回平壤
新华社平壤2日电 应邀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平壤。
朝鲜党和政府领导人崔庸健、金一、洪命熹、金昌满、李孝淳、朴[piáo]正爱、金光侠、郑一龙、南日、李钟玉、金翊[yì]善、李周渊、河仰天、韩相斗、郑准泽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副委员长,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党中央的部长,内阁各相以及人民军高级将领。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为适应工农业和民用建设需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力发展水泥制造业
新华社柏林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为进一步发展水泥制造工业而努力。今年水泥产量争取达到按人口平均每人三百三十公斤。预计到七年计划(1959—1965年)的最后一年,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水泥产量将达到四百五十公斤,即仅次于比利时、西德而居世界第三位。
为了适应工农业和民用建筑发展的需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制定了一项发展水泥制造工业的专门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到1965年,年产量将达到八百万吨。
目前,现有的水泥制造厂正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此外,计划新建一些年产量达八十万吨以上的水泥制造厂,以便大量增加产量。勃恩堡正在兴建的、年产量达八十五万吨的大水泥厂是七年计划中主要建设项目之一。这座大水泥厂预计在明年10月建成,它将是欧洲最大和最现代化的水泥制造厂之一。

美国加紧招募雇佣军
准备再次侵略古巴
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的一个头目透露,正在纽约、芝加哥、迈阿密和旧金山美国四大城市招募雇佣军,准备再次发动对古巴的武装侵略。
据美联社报道,这个消息是古巴反革命头目胡安·布尔维最近在古巴反革命分子在纽约的一次集会上宣布的。他还透露,可能在秘鲁建立一个雇佣军基地。
在这次集会上,古巴反革命分子首领胡利奥·加尔塞兰叫嚷要对古巴发动一次新的战争。

美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向记者表示
美国正在考虑出兵南越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日承认,美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派兵到南越的可能性。
怀特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吴庭艳傀儡政权已经正式要求美国政府派兵到南越的问题时强调说,在华盛顿和南越“一直在考虑可能需要(给予吴庭艳)外界更多的援助,包括作战单位或军队在内的问题。”怀特还说,在最近访问南越的美国总统特使泰勒在本周末返回美国后,根据他提出的报告,美国政府“将能更好地研究和考虑什么是最恰当的行动方针来帮助”吴庭艳集团。
关于吴庭艳已正式要求美国派军队到南越的消息是由《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艾尔索普从西贡传出的。据艾尔索普说,吴庭艳是在泰勒离开南越前不久提出这个要求的,吴庭艳的内阁认为,美国派兵到南越将构成“美国对南越的防务承担一个真正有决定性的义务”。艾尔索普还指出,吴庭艳也将“同样高兴地”欢迎美国采取其他一些扩大干涉南越的重大军事措施,例如“公开命令第七舰队来防卫越南(指南越)海岸”。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揭露
南越泰国均参与老挝内战
新华社金边2日电 最近一期的《民族主义者》周刊报道,最近有一些没有标记和号码的运输机,每天晚上载着战争物资和谷物从西贡的新山一机场秘密起飞,然后经常空空地在清晨两三点钟飞回。
这家报纸说,人们怀疑,这些来历不明的飞机负有向万象供应武器和战争物资的任务,因为,在万象的军队中有南越的部队。
报纸说,据揭露,万象集团最近建立了有外国军队参加的一个新的营,并在美国的指使下把这一营军队空投到老挝解放区。报纸说,这些来历不明的飞机可能负有为这支部队运送谷物和战争物资的任务。而这支军队的任务是在我国边境制造骚乱和不安。
报纸要求柬埔寨军队和警察当局采取一切措施来保卫柬埔寨领空不受侵犯。这期周刊还揭露,“在泰国政府的支持下,许多泰国人参加了富米—文翁集团的军队。每天晚上都有大型运输机载运这些参加老挝部队的泰国人到老挝的巴色省。”周刊还揭露,富米—文翁集团已采取措施在柬埔寨边境进行巡逻。周刊说:9月29日,富米—文翁集团从巴色派了一百五十个军人到柬埔寨边境附近的康地区。这些军队由一个中校指挥,装备着现代武器,任务是巡逻柬埔寨老挝边境。周刊又说:富米—文翁集团最近在柬埔寨边界附近的吉纳建立了一个警察局,并且在10月10日派了四百多名警察到那里。

日本“日韩会谈对策联络会议”
反对腊斯克访问日本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工会总评议会等四十二个政党和群众团体组成的“日韩会谈对策联络会议”1日发表声明指出,腊斯克访日和“日美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的召开,目的在于在亚洲加紧执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扶持南朝鲜、南越等傀儡集团,制造紧张局势,并且进行战争挑衅。
声明说,腊斯克等访问日本是为了促进日本政府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会谈”,要求日本政府积极参与它的冒险政策,并且加紧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
声明表示,参加这个联络会议的政党和团体将坚决斗争,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

美国托辣斯——拉丁美洲的强盗
巴西一位工会人士说:“托辣斯,特别是美国的托辣斯,以邪恶和贪婪的手段攫取我们的财富,来填满华尔街的银行,而使我们的人民陷于饥饿和绝望的境地。”
据新华社10月31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著名政界人士和工会领袖继续谴责帝国主义对巴西的掠夺。
戈亚斯州州长、巴西“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之一博热斯在对贝洛奥利藏特城的《双名》周刊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今天存在一种新型殖民主义,它通过经济集团对不发达国家进行剥削的方式展开活动。”
这位州长还说,“巴西的右派势力仍然企图发动一次军事政变,因为它们知道人民正在觉醒,并且将尽一切可能来抑制这种觉醒。”
里约热内卢州和瓜那巴拉州冶金工人工会主席贝内迪克托·塞尔克拉对《首都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托辣斯,特别是美国的托辣斯,以邪恶和贪婪的手段攫取我们的财富,来填满华尔街的银行,而使我们的人民陷于饥饿和绝望的境地。”
这位巴西工会运动领导人说,“反托辣斯法和关于利润外流的规定是不可缺少和刻不容缓的手段,因为托辣斯的渗入使巴西成为国际海盗行径的受害者。”塞尔克拉还强调巴西必须实行土地改革。

一张合同 满纸罪行
危地马拉舆论强烈谴责政府接受美国一公司屈辱性的合同和贷款条件
据新华社1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舆论强烈抨击危地马拉独裁政权当局最近同一家美国公司签订的屈辱性合同。根据危地马拉内阁会议批准的这项同美国的布朗—鲁特海外公司签订的合同,这家美国公司将包办一项危地马拉的公路工程。这项建筑工程将以美国进出口银行和开发贷款基金会提供一千八百万美元的贷款作为修建费用,并将在四十八个月内完成。
危地马拉劳动党机关报《真理报》不久前发表一篇题为“一千八百万贷款后面的可耻义务”的文章,揭发了伊迪戈拉斯政府同布朗—鲁特海外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所规定的屈辱条件。《真理报》指出,危地马拉独裁政权将付给布朗—鲁特海外公司一百四十八万零八百美元,作为四十八个月中的固定酬金,也就是说,它所得到的贷款总数的8%将给与这家美国公司。另外,布朗—鲁特海外公司及其美国工作人员将被免除“租税,任何利润税及其他类似的税款,所有私人财产税和海关税。”
《真理报》指出,除了要付给布朗—鲁特海外公司的上项高额的固定酬金外,政府还将替这家公司办公室交纳房租,支付长途电话费和保险费,付给律师酬金,甚至开支有关的邮费,这样就将使布朗—鲁特海外公司所捞到的钱大大超过贷款总数的8%。
《真理报》说:“这就是政府跟美国人所订的合同。这也许可称之为‘埃斯特角精神’,‘争取进步联盟’政策,‘泛美行动’或者随便什么其他名堂。但是我们危地马拉人却必须得出结论,这些合同连同条件苛刻的贷款构成了触犯我们祖国的尊严和经济的真正的罪行。”

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坦白供状
美联合果品公司收买和组织叛徒进行反对古巴和反共的无耻活动
新华社圣约瑟10月30日电 哥斯达黎加最近出版的一期《前进报》揭露说,古巴反革命分子伊格纳西奥·拉斯科承认,目前拉丁美洲的反古巴和反共运动与美国托辣斯有联系。
拉斯科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奔走,要求其他国家的军队参加对古巴的入侵,并且捏造谎言,说中美洲国家共产党在进行阴谋活动。《前进报》说,它意外地得到了这个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录音带,他在录音带中供认美国联合果品公司资助他进行反对古巴和反对共产党的运动。
《前进报》邀请哥斯达黎加各党派的一些人士听了拉斯科的录音。这家周刊说:“我们证实了那些古巴反革命分子为美国国务院服务的卑鄙本性,他们并不是由于政治热情而是为了美元成为祖国的叛徒”。
拉斯科在录音带中亲口供认说,反对不干涉和民族自决原则,反对爱国人士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这些活动是由美国托辣斯所领导组织和收买的。

乌拉圭工人发出愤怒的吼声
保卫国营屠宰冷藏厂不能交给外国托辣斯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日电 乌拉圭[guī]政府根据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指令昨天下令解雇了国营屠宰冷藏厂的一千六百多名工人。当局解雇这些工人是因为他们反对这个工厂的领导方面对五十九名工人进行无理的制裁,和反对政府把肉类工业交给外国托辣斯的企图。
解雇的消息引起了人口稠密的埃耳塞罗工人区工人们的愤怒。乌拉圭国营屠宰冷藏厂的工人昨晚举行集会,所有在会上讲话的人一致谴责这种空前横暴的行为,并且表示坚决为保卫工人的权利和保卫国营冷藏厂的存在而斗争。同时,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执行委员会也在昨天晚上举行会议,强烈谴责政府的态度,并且重申支持国营屠宰冷藏厂工人和领导他们进行保卫合法权利斗争的肉类工人自治联合会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