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发努冯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
  要求制止美国及其仆从的干涉行动
  揭露美国支持诺萨万集团企图把老挝变成军事侵略基地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再次致函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要求他们帮助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中的仆从对老挝内政的干涉。
在9月21日发出的这封信还要求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和再度召开日内瓦会议,以便保证贯彻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这封信列举了美国、泰国最近以来干涉和侵略老挝的行动。信中说,这些行动表明,美国侵略集团和它在东南亚的走狗曾经和正在继续公然协助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实现它们向万象进攻和反对政府的计划,它们实际上已经完全不顾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不顾我国的独立、主权和我国人民的正当愿望,对老挝进行了武装干涉。这是为了把老挝变为美国的新式的殖民地和军事侵略基地。很显然,这些行为将引起不但威胁老挝、而且也威胁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争端。
苏发努冯亲王因此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出三点要求:
“(一)以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主席的权力和资格,要求美国好战分子和东南亚集团的反动势力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干涉,首先是停止唆使和支持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对老挝王国政府的武装叛乱活动。
(二)在一定的时间内,设法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来制止美国侵略集团和它在东南亚的走狗的干涉行动。
(三)设法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非常会议,来谴责侵略者的罪行,并且寻求适当的措施来制止美国侵略集团的干涉活动,保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彻底履行。”
苏发努冯亲王回述说,他在9月16日致两位主席的信中,曾经提醒他们注意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泰国和越南南方反动集团同富米·诺萨万集团密切地勾结,公然反对老挝王国政府的配合行动。苏发努冯说,老挝人民已经起来坚决反对侵略。老挝王国政府也曾经屡次极力反对这种粗暴的干涉。然而,美国侵略者、泰国和越南南方反动集团不但没有停止这些活动,相反,在最近几天又加强对我国的侵略活动。苏发努冯亲王举出这种侵略活动的具体事例包括:(一)从9月16日到19日一连四天,泰国政府曾经让其中混有泰国人的富米·诺萨万的反动军队从泰国的基地向老挝领土上的目标和万象的和平居民开炮。
(二)9月18日,泰国军队总司令部命令在万象对面的廊开省和产波和西川迈地区的地方当局禁止人民在公路上通行,这些公路只准许用来运输军队和军用物资。
(三)同一天,在美国侵略集团的唆使下,“革命委员会”主席文翁·纳占巴塞呼吁东南亚侵略集团进行武装干涉,来反对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人民。此后,泰国外交部马上宣布要立即“考虑上述呼吁”,并在9月21日正式宣布决定建议东南亚军事集团向老挝进行武装干涉。
(四)9月21日,从泰国基地起飞的泰国飞机把重型武器供应了富米·诺萨万在巴汕(万象下游一百五十公里)的军队。
苏发努冯亲王说,“为了老挝、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的利益,我们希望对此负有重大责任
的两位主席公正地、毅然地回答我们在我国正在经历的这些特别严重的时刻再一次向您们发出的恳切的呼吁。”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
据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越南人民热烈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9月21日写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信中所提出的正当建议,这些建议目的在于保卫老挝民族的正当权利,保卫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安全。”
社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的行动造成老挝极其危险的局势,严重地破坏了保证老挝独立、领土完整和和平中立政策的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这些行动不但破坏老挝的和平,而且还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美帝国主义集团的这些行动引起了老挝人民的极度的愤恨和东南亚各国舆论的不满。”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针对上述情况,为了恢复老挝的安宁秩序,保卫印度支那和平,迫切要求实现老挝爱国战线党9月21日写给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中提出的要求两主席采取措施停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老挝的干涉的建议。社论说:在老挝当前严重形势下,很显然,国际委员会有责任恢复活动来保证日内瓦协议的严正履行,维护老挝和印度支那和平。和这同时,重新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也是必要的。社论最后说:“作为老挝的邻邦和签订1954年关于日内瓦协议的一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特别关心老挝当前局势。”

刚果军民英勇坚持爱国斗争
  加丹加人民反对分裂集团 利奥波德维尔士兵反击蒙博托的镇压
  参众两院议长致电支持卢蒙巴政府谴责“联合国军”在刚果的活动
新华社24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加丹加省人民不顾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集团的血腥镇压,继续英勇地展开着维护独立和统一的爱国武装斗争。在这个省北部的马诺诺,反对殖民者和冲伯集团残暴统治的人民仍然控制着城郊的一些地区。他们已沿着公路每隔六百英尺筑起一处路障,准备进一步反击由比利时军官指挥的反动军警。
据法新社23日报道,由于害怕人民的斗争,前往马诺诺活动的比利时驻伊利沙伯维尔总领事曾不得不在机场等候了两小时,以便“联合国军”把他护送到城里。
在加丹加省省会伊利沙伯维尔以北的加米纳军事基地附近,也有一批巴卢巴人正在集中,准备向冲伯集团发动进攻。
据冲伯集团“内政部”的一个发言人透露,加丹加省中部和北部的许多地方仍在起义者的控制之下。有消息说,人民群众的强大斗争已使冲伯集团感到惊恐不安,他们一面扬言要对爱国人民继续采取残酷镇压,一面赶忙要求那里的“联合国军”保护交通线和护送货车通行。联合国一名发言人22日宣布:“联合国军”将“接管”加丹加省加米纳—卢埃纳的铁路保护工作。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反对蒙博托叛乱集团的斗争也在发展中。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3日报道,22日在蒙博托住所前举行示威的刚果士兵,曾在蒙博托的卫兵向他们开枪后愤怒地冲入军火库。当时,惊惶万状的蒙博托曾立即打电话向“联合国军”求援。消息说,联合国驻刚果当局竟公然派出“联合国军”把蒙博托从他的住所护送到利奥波德营去。据美国“时代”杂志最近一期透露,“蒙博托是经常访问美国大使馆的客人,同那里的官员举行长时间的会谈”。
据刚果参议院议长23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宣布:刚果参、众两院议长又分别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再次表示支持卢蒙巴政府,并抗议蒙博托等人的暴行以及“联合国军”在刚果的活动。
奥基托在电报中谴责蒙博托封闭议会、迫害议员的暴行。他说,蒙博托等人十天来一直阻挠议会开会。他又说,议员们被迫在露天开会,但是,甚至这样,他们用武力赶走我们。他要求刚果全国代表的意志得到联合国的尊重。
众议院议长卡松戈在电报中指责了联合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当局的破坏活动,并要求议会能够自由活动。他还揭露,有三艘载有比利时军队的船只正在驶往刚果来加强蒙博托等人的地位。他要求“阻止这些军队在刚果登陆”。
最近,刚果首都流传着一本名叫“全国青年”的反对殖民主义的小册子,表示支持卢蒙巴政府,并号召全国青年团结起来,“保卫受到殖民主义者威胁的祖国”。

千名青年参加军队准备反击诺萨万叛军的进攻
  万象人民动员起来保卫首都
贡勒大尉回到万象谈击溃叛军两个营的经过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首都万象各阶层人民踊跃参加了保卫万象的行动,一千名青年已经参加军队,职员们自愿起来保卫机关,防备破坏分子的破坏活动。
电台说,全国人民热烈欢迎万象部队和人民坚决斗争,击败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反动集团、保卫首都的英勇精神。
电台还说,富米·诺萨万叛乱军队在北汕被击溃后已渡江逃窜到泰国的彭干县,目前在万象的政府军已经作好准备,以反击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集团的进攻。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晚广播,最近指挥北汕战斗胜利回到万象的贡勒大尉今天对新闻记者说,他指挥的第二伞兵营,是以两个连的兵力打垮了叛国头子富米·诺萨万的两营军队的。
他说,在收复北汕的战斗中,叛军除死亡多人之外,还有七十名被俘虏。政府军缴获了很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贡勒说,叛军在从北汕以北地区向北汕溃退时,破坏了桥梁,政府军渡江追击,四面围攻。他说,被打垮的叛军一部分已渡湄公河逃入泰国,一部分跑到森林里去。
据报道,老挝王国军队是在经过四十八小时的战斗后在22日凌晨结束了收复北汕的战斗的。前已报道,富米·诺萨万集团叛军是在泰国的支持下,通过泰国国境内进占北汕的。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富米·诺萨万的电台广播,叛军已经撤退到北汕东面的芒球。富米·诺萨万不甘心失败,已命令这支败军准备对北汕进行反扑。
万象电台今天还广播了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22日发表的号召书,号召为某些政策所蒙蔽而占领北汕、准备进攻万象的叛军官兵们带着武器向驻地当局投降。号召书说,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将保证他们的安全。号召书并且说,为了使他们能够看清事实,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和富马政府已经呼吁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以及各地的地方当局,时刻准备接待他们,在各方面给予优待和方便。

吴努总理就国际局势发表演说
  联合国没有权利干涉刚果内政
  老挝问题应按日内瓦协议解决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代表院就最近的国际事态发展发表了演说。
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席卷亚洲的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浪潮也波及非洲大陆。他对所有非洲新独立的国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当然将投票赞成它们进入联合国。我们期望同这些刚解放的国家和即将获得解放以及正在考虑实现解放的途径的国家一一建立良好的友好关系。”
吴努在谈到目前的刚果局势时说,“我们承认而且继续承认刚果是一个单一的国家。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主张刚果国家采取任何特定的宪法结构。在我们看来,那是应由刚果人民自己来解决的内政问题,外界包括联合国不得加以干涉。”
吴努说,“比利时军队完全撤退是解决刚果问题的必要条件。”
谈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时,吴努总理说,应当应用以“自决原则”为基础的解决办法。
关于最近老挝王国的事态发展,吴努说,“只有老挝人民自己根据1954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才能制订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持久的办法,我们呼吁一切有关国家帮助促进这种解决”。
吴努总理说,他希望裁军谈判继续进行。他说,在同抱有相同见解的国家的领导人磋商下,他一直在考虑参加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
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吴努总理说,“我们热诚地希望,这两个邻国将有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和平地解决它们目前的分歧”。
吴努在谈到外国援助问题时重申,缅甸政府将继续接受不论来自任何方面的援助,只要这种援助不附带政治条件。

缅甸供应老挝大米和油类
仰光讯 缅甸政府22日晚宣布,缅甸愿意在商业的基础上向老挝王国提供大米、柴油、飞机用油和机器油。
老挝政府最近曾要求缅甸在老挝需要时卖给它大米和必需的油类等重要供应品。

“争取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发表声明
  斥美帝国主义阴谋长期奴役刚果
  几内亚新闻社谴责帝国主义在刚果的新罪行
新华社科纳克里23日电 “争取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的阴谋。声明指出,目前在刚果发生的事情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控制一个国家的财富而不择手段的最突出的例子之一。
声明指出,尽人皆知,剥削包括刚果、安哥拉、罗得西亚和南非联邦在内的非洲这一地区的矿藏资源的那些最重要的公司,都是从属于最有势力的华尔街的。如加丹加联合采矿公司(这家公司控制着刚果经济命脉)就同美国奥本海默财团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奥本海默财团还控制着安哥拉钻石公司、罗得西亚拔萃信托公司和其他南非公司。
声明进一步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使非洲人得到它“无意干涉”刚果内政的假象,因而用联合国作为幌子来掩盖和便利自己的活动。它在这一国际组织的掩护下,不断地策划阴谋,来在刚果制造无政府状态,从而为“托管”刚果提供借口,那样他们可以更长期地掠夺他们控制下的富源。
声明接着指出,非洲各国人民不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诺言抱有幻想。我们知道,美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声称要对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问题采取谅解的立场,是企图破坏我们的团结,是破坏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的又一个阴谋。事实也非常明显,因为纠合在北大西洋侵略公约周围的帝国主义军队正在它们的美国主子指挥之下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声明最后指出,面对着美帝国主义者的种种阴谋,非洲人民不能不把他们当作共同的敌人而在一切地方对他们进行毫不留情的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23日电 几内亚新闻社今天发表评论,谴责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犯下的新罪行。评论说:比利时雇佣军在加丹加省进行了血腥的镇压。北加丹加发生的屠杀,是迄今在刚果发生的最残酷的屠杀。
评论说:帝国主义者——不仅是比利时帝国主义者,还有其他国家的帝国主义者——应对这一新罪行负责。帝国主义者打着“联合国军”的招牌,企图使恐怖统治长久保持下去。毫无疑问,非洲有朝一日将使这些刽子手们偿还血债。

美国亲自出马加紧干涉老挝
  美外交官同诺萨万集团策划颠复富马政府
泰国使馆参赞刺探老挝军情潜越国境已被逮捕
新华社24日讯 万象消息:在富米·诺萨万集团军事进攻万象遭到打击之后,美国驻老挝大使馆正在加紧直接干涉老挝内政的活动。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驻老挝大使布朗23日到琅勃拉邦对老挝国王进行了一次“匆忙”的“访问”,并且派了两名美国大使馆的官员到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总部沙湾拿吉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访问”。
美国迫不及待的直接干涉老挝内政的行动,是在它陈兵南中国海对老挝进行威胁、指使东南亚侵略集团和泰国干涉老挝内政的同时进行的。
据美联社报道,布朗去琅勃拉邦对老挝国王进行的所谓“纯粹是一次例行”的访问中,曾经同国王进行了“长谈”。布朗对国王说,美国政府对老挝局势“感到关切”,并且表示希望在最近将来将找到对付老挝局势的办法。
据透露,同一天,两名美国大使馆官员在沙湾拿吉同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共同策划了颠复富马政府的阴谋。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美联社万象消息,老挝王国政府人士宣布,泰国驻老挝大使馆参赞仑·霍蓬21日晚上在同泰国接壤的老挝边境被捕,当时他身上带着重要的军事情报,其中包括万象防务的详细情况和可能进攻的建议。
这是泰国乃沙立反动政府最近加紧策划武装干涉老挝的又一铁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菲律宾航空公司雇员罢工
马尼拉讯 菲律宾航空公司的约一千名雇员20日下午开始举行罢工。罢工是由于资方不接受工会提出的要求而引起的。工会要求废除旧合同和在新合同中列入调整生活费用的规定。
意大利暴雨成灾
罗马讯 连续五天的倾盆大雨使意大利广大地区遭到了洪水的袭击。截至21日止,至少有四十六个居民已经在洪水和土崩中死亡。另外还有许多人失踪。

拉丁美洲一些著名社会人士
  要求释放墨共总书记西克罗斯
据新华社21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拉丁美洲一些社会著名人士要求释放遭到监禁的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著名壁画家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
西克罗斯是8月9日晚在参加墨西哥城的一次示威游行之后被警察逮捕的。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为了抗议墨西哥警察当局对西克罗斯的无理逮捕,委内瑞拉画家塞萨·伦希福已经决定不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二届泛美绘画和木刻双年会的作品展览。他要求西克罗斯夫人把他及其朋友的致意转达给这位著名的壁画家。他说,我们将在委内瑞拉展开一个运动,争取停止对壁画家的监禁。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作家胡安·马里内略、智利参议员萨尔瓦多·阿伦德和古巴参加第二届泛美绘画和木刻双年会的艺术家,也致电墨西哥总统要求释放西克罗斯。

国际记协致电希腊司法大臣
  要求释放格列索斯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22日打电报给希腊司法大臣,要求释放格列索斯。电报指出,格列索斯的健康情况引起人们极大的忧虑。

南非人民坚决反对种族歧视
  四个南非组织集会谴责政府歧视非洲人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印度人大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和泛非主义者大会等四个组织的代表,今晚在这里联合举行反对种族隔离大会。大会的主要口号是:“要自由,不要奴役”。
优素福·达杜代表南非印度人大会在会上发言。他谴责南非政府对非洲人和其他有色人强行实施“白人优越”的政策。他说,南非联邦政府最近取消“紧急法案”这件事在有些人中间造成了幻想。但是,事实上,南非政府正忙于在白人当中招募和训练军队,来加紧对非白人的镇压。达杜号召人们支持抵制南非货物的运动。
他说,“南非被压迫人民将用和平的方法或者暴力和流血冲突的方法来获得自由。”
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马霍莫谈到了南非政府强加在南非非洲人头上的残酷的种族歧视。他透露,仅仅在一星期以前,就又有十二名非洲民族主义者在南非被捕。他说,除非非洲人得到了他们应有的权利,否则南非的局势是不会恢复“正常的”。
在集会上讲话的还有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奥利弗·坦博和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
在集会结束以后,发起了一个“捐款运动”,以便征集签名和募款来支援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马尼拉纪事报”就老挝局势发表评论
  老挝内政应由老挝人自己解决
新华社24日讯 马尼拉消息:“马尼拉纪事报”23日发表题为“不要干涉老挝”的社论说,“老挝的斗争是一场内战,是应该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的内政问题。”社论谴责以富米·诺萨万为首的沙湾拿吉叛乱集团企图借口“反共”来使西方国家和亚洲的非共产党国家来反对合法的老挝政府。社论指出,泰国已在叫嚣直接干涉。社论强调说,应该让老挝人自己来解决显然属于内政的问题。

美国黑人不能容忍学校种族歧视
校门外的静坐示威
9月12日早上,在美国纽约市布鲁克宁区的六十八所公立学校,每所学校的门外都坐着大批愤怒的人们。
他们是什么人?为什么大清早就坐在学校门外?
原来,他们是纽约市各学校的黑人学生和家长。为了抗议当局坚持在学校中实行种族歧视政策,为了争取受教育的平等权利,他们从这天起开始进行校门外的静坐示威斗争。
对黑人学生的歧视
在美国,劳动人民受到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其中黑人遭受的更加深重。黑人学生在美国受到严重的歧视。特别在美国南部十七个州和哥伦比亚区,黑人不许进白人的学校。而黑人学校数量很少,条件很差。例如在密士西必州,黑人学校为学生所花的经费只及白人学校的四分之一左右。教员平均工资还不到白人学校教师的一半。在芝加哥市的罗塔尔区,本学期各白人学校都有空额,但附近许多黑人儿童却失学。
没有效果的“判决”
美国广大黑人为反对学校的种族隔离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这一正义斗争得到美国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的支持。在舆论的压力下,美国最高法院被迫于1954年5月承认白人与有色人分校是违背宪法,并规定要逐步实行合校。但实际上,美国统治集团仍然千方百计坚持学校中的种族歧视,用各种花样阻挠黑、白人合校的实现。“小石城”事件,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例子。
在其它不少地区,种族主义者在所谓“审慎的速度”借口下,竭力拖延黑、白人合校。去年,在弗吉尼亚、北加利福尼亚、田纳西、阿肯色和佛罗里达五个州中,只有九百一十六个黑人学生进入白人学校。按照这种速度,这五个州要到一万三千五百年以后才能完全实现黑、白人合校。
新学年中的新把戏
今年,在从9月开始的新学年内,种族主义者对黑人、白人的合校问题又耍出了一些新的把戏。
在有些地区,种族主义者采取了强硬的手法。如南加利福尼亚、亚拉巴马、密士西必和佐治亚五个州中,没有一个黑人儿童能进白人学校。在路易斯安那州,州长戴维斯下令各公立白人学校一律不吸收黑人儿童,如果有人违犯命令,就将这所学校关闭。在已经反对黑白合校三年的德克萨斯州首府郝斯顿,市长决定宁愿将全市学校停办一年,叫全部学童失学,也不黑白合校。
在南部其他一些州内,种族主义者采取了所谓“象征性”合校的欺骗手法,弗吉尼亚州本学年只批准四十名黑人儿童进白人学校,阿肯色州的白人学校估计将吸收一百名黑人学生。
黑人群众的斗争
当然,种族主义者的各种欺骗手法,是不能蒙蔽广大黑人群众的。纽约市的教育局迫于黑人的斗争和舆论的压力,宣布改变它的“不妥协政策”,实行一项所谓“志愿转学”措施,但是这项措施的欺骗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第一,它只允许少数黑人学生升入白人中学;第二,今年根本不让黑人小学生进入白人小学。而大家知道,小学生占黑人学生的绝大多数。
纽约市的黑人学生家长坚决反对教育当局的种族歧视措施,他们团结起来,组成了全市黑人学生家长争取教育平等协会,进行了静坐示威斗争。他们还准备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不仅要争取黑、白人合校,还要求使黑人学校在设备和各项条件上同白人学校平等,争取彻底消灭种族歧视。
美国各州在学校教育方面坚持种族歧视的措施,彻底暴露了帝国主义宣传家吹嘘的所谓美国“自由”、“平等”的虚伪性。
(逸寒)(附图片)
美国蒙哥马利市亚拉巴马州立黑人大学的约两千名学生在州议会门前集会示威,反对种族歧视  (新华社发)

印度财政部长德赛说
  印度外汇减少到最低限度
英国宣布给印度三千五百万英镑贷款
新华社23日讯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不久前在离开新德里前往伦敦和华盛顿讨论印度的外汇问题时再一次谈到印度外汇困难的情况。他强调说,由于“印度的外汇已经减少到最低限度,直到获得新的外国贷款援助补充之前不可能再动用外汇。”
据悉,德赛在动身前夕写给他的内阁同僚的一封信中说,所有涉及外汇的债务应当延期处理,直到下月他回来为止。这家报纸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据说要进口是不可能的,因为估计原有债务的赤字将近十五亿卢比。”而目前印度的外汇储备只有十四亿多卢比。
“印度斯坦时报”预计,今后半年内印度的进口额不会超过十亿卢比,这意味着削减了八亿卢比。最近印度总理尼赫鲁提出了严格限制国内消费,增加出口,从而获得外汇的主张。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在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和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会谈以后,伦敦今天宣布,英国给予印度三千五百万英镑贷款。
在今后六个月中,英国将供给印度五百万英镑,作为印度进口英国货物的资金。
此外,为了使印度能够为1961年4月开始的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工程订货,劳埃德通知印度财政部长,英国还准备提供总数达三千万英镑的贷款。
英国财政部还宣布,英、印两国已经达成协议,将就英国为正在建造中的印度杜尔加柏炼钢厂的扩建工程提供资金问题,再次举行会谈。这项扩建费用估计约为二千万英镑。
德赛在会谈后表示,印度仍然缺少第二个“五年计划”后半期所需的外汇。据悉,印度为了第三个“五年计划”,还决定向西德借进大约二千万英镑,向美国借进不少于三千五百万英镑。

又一次努力
——艾森豪威尔说:“不管仁慈的主赋予我多少才能,我为
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决不会停止。”
方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