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多产焦煤多炼钢铁
  开滦煤矿标兵广泛传播先进经验采煤掘进扶摇直上
  鸡西煤矿为增产焦煤新开三十一个掘进采煤工作面
汾西煤矿开展竞赛为重点钢铁企业多产多运主焦煤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开滦煤矿广大职工在开展向国庆节献厚礼的增产节约竞赛高潮中煤炭产量和掘进进尺扶摇直上,9月中旬煤的平均日产水平比上旬提高了9.81%,掘进进尺提高了4.2%。
开滦煤矿党委为了保证实现向全国各煤矿提出的倡议条件,创造更大的成绩迎接国庆节,在9月上旬就进一步向职工大讲形势,交任务、交关键、交措施、各矿展开了热烈的竞赛。
在竞赛中,各矿的标兵到处传播先进经验,并到后进队、组去“落户”,帮助提高技术操作水平。赵各庄矿的一千二百名标兵,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已主动到后进队、组去落户,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带头战斗,让先进经验遍地开花结果,帮助后进赶上先进。全国一级采煤支柱标兵李百堂到基础比较差的黄有和采煤支柱小组去落户以后,帮助黄有和小组树立了“赶上先进”的雄心壮志;同时热情地帮助他们提高技术。结果,黄有和小组工人的工作效率,很快地赶上了先进水平。在标兵们的帮助下,赵各庄矿已经有60%的后进小组达到了先进水平,从而保证全矿在9月中旬天天超额完成了煤产量计划。唐山矿十五个采掘区的四百八十六个小组的工人,以早开工、早出煤、充分利用工时、加快采煤进度为中心,开展多增产煤炭向国庆节献礼的生产运动会以后,全矿各班都积极加强协作,互创有利条件,使得各采煤掌子面开工时间每天都比过去提前一小时左右。因此,全矿80%的采煤掌子面都能天天超额完成任务。
新华社哈尔滨24日电 黑龙江省生产焦煤的鸡西矿务局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加强采掘第一线,使全矿增开掘进工作面二十一个,采煤工作面十个,为全矿大量增产焦煤创造了条件。
鸡西煤矿已抽调三千一百多人充实采掘第一线,其中有八百二十二名是层层下放、加强井下生产的各级领导、技术人员和职能科室的一般干部。在这些干部中,有六十多名矿级干部已下到各井担任井长、工段长或掘进队长;原来的部分矿井井长也层层下放到掌子面,担任采掘队长、小组长,或者和一般干部一起当了采掘工人。另有两千多工人是从机电、坑木场等后勤部门,经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合理调整劳动组织以后节约出来的。这些新的采掘工人有60%的人经过边学边干,已能独立担任打眼、支架、移溜子等工作。
下放到基层的干部,都同工人们打成一片,共同研究突破关键。滴道矿九井井长张清平下放到二工段担任第一掘进队队长后,和工人们一起研究,在三个班之间开展竞赛,以先进带后进;同时用改进作业的办法,解决了电动打眼机不足这一关键问题,使三个班掘进进度都由原来日进二米多,提高到五米到七米多。穆棱矿三井维修大队长李成和,原来是个老掘进工人,这次回到掘进队后,发现这个队因为新工人多,技术不够熟练,打眼时角度找得不好,结果爆破以后,崩不下煤来,还得用人工刨煤,用风镐拉底,影响了装车进度;同时因棚子质量不高,有时一放炮就打倒了棚子,需要重新搭棚,影响掘进效率。李成和帮助队里的新工人改进打眼的操作技术,提高了棚子质量以后,减少了辅助生产时间,使日掘进进尺由三米提高到十米。这个队9月1日至9日就完成了全月掘进计划的50%。城子河矿九井副井长姜海泉下放到491青年采煤队后,和段长张勤及工人、技术员一起,改进了割煤机的底槽,使每截一次煤可节约三十个截齿,截煤时间也由十四小时缩短到七小时左右。姜海泉还领导工人认真推行了快速移溜子、一次多放炮、分段包干、攉煤等先进经验,使这个队日产量由原来二百四十七吨提高到四百多吨。然后,他们又以这个队为榜样,组织其他队学、赶491队,促进全井提高了日产水平。
新华社太原24日电 山西省汾西矿务局在9月头二十天中,运往武钢、上钢、包钢和太钢等钢铁企业的主焦煤比8月份同期增加了一万多吨;这二十天生产的主焦煤比8月中、下旬增长了5.6%。
汾西矿务局生产的主焦煤占全省焦煤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全局职工响应抚顺等九个煤矿关于增产原煤的倡议,9月份开展了多出煤、出好煤、支援钢铁增产的竞赛。各矿、各坑口分别设立了“点将台”、“比武台”、“状元台”等竞赛评比园地。坑与坑、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各找对手,互下战表奋勇争先。张家庄矿职工开展的“掘进保回采,修理保机电,机电保运输,运输保采煤,后勤保生产”的互保连环赛,大大加强了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支援。红旗掘进队为了给三回采队提早准备好工作面,推广了深孔爆破等先进经验,日进度由二十米迅速提高到二十五米。修理部门的工人自动到坑下巡回检查,并在坑下设立了修配站和备品仓库,做到在那里发现问题,就在那里解决,促进了生产。
汾西矿务局各矿、各坑口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都加强了对竞赛运动的领导。各矿都及时评比、公布竞赛的结果,有力地推动了竞赛运动的深入开展。
汾西矿务局经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后,从基本建设和服务行业中节约出一千七百多人,加强了生产第一线,共增加了十九个掘进队和五个回采队。全局还抽调了二百多名干部分别下放到采掘队、组和食堂,分别担任支部书记、副队长、副组长、值班班长、事务长等职务,加强了党对队、组工作的领导。各个队、组普遍建立与健全了考勤、交接班、班前准备会、班后检查会等制度。各矿、各坑口还普遍成立了井下办公室,领导干部实行了井下值班制,科、室干部主动深入现场,帮助队、组改进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附图片)
  四川旺苍煤矿唐家河井冯光贵采煤小组,在增产节约竞赛中,人人动手,节约坑木,工人们把利用工余时间找来的坑木,正交给工人材料员登记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处处为钢铁增产搭桥铺路
湖南锡矿山矿务局在增产钢铁运动中,坚决、迅速地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主动从技术、劳力、物力等方面,大力支援冷水江钢铁厂等铁煤企业发展生产。全局以局党委书记为首,抽调了局、科长以及采矿、地质、机电等工程师,组成支援钢铁工作组,到钢厂煤矿等单位,帮助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并抽调干部、技术员和六百多工人以及全套设备投入铁矿生产,全局保证9月到12月负责供应冷水江钢铁厂所需矿石的60%的生产任务,处处为钢铁增产搭桥铺路。
煤矿交通部门协力运煤
四川广元地区煤焦运输职工展开连环竞赛,协力运煤。煤炭部门增配装卸工人,组织三班轮流装卸,铁路部门抽调老装卸工领班,加强装卸技术管理,调配装卸机具,增设装车线,延长高站台,卸煤时间大大缩短;公路养护部门抢修运煤要道,使每小时的行车速度加快了五公里;广元煤运指挥部还根据运输有汽车、火车,有长途、短途的特点,实行汽车、火车对口,长途、短途配搭,灵活规定任务。8月份运量比7月增长10.1%,创日运量近六千吨的新纪录。
早给小高炉准备跃进“粮草”
江苏无锡市冶金工业系统各级领导运用“两手抓”的工作方法促进生铁增产。一手狠抓当前生产,千方百计多炼生铁,力争三季超二季;一手抓紧第四季度生产准备工作,以对现有一批小高炉进行全面技术改造和加强设备维护检修为重点,相应地抓原料、材料以及厂内厂外运输等问题,为生铁生产大幅度增长积极创造条件。
实行岗位责任制转炉长寿
上海市冶金局钢铁研究所炼钢厂为了使转炉长寿,保证钢产不断跃进,以转炉为中心,实行制砖、砌炉、炉前三工序岗位责任制。各个工序各自围绕延长炉龄的总目标订出具体措施,严格执行,9月份以来,连创转炉炉龄新纪录,最高达二百十五炉,成为上海市转炉炉龄最高的一个单位。
战胜雨季多运增产粮钢物资
云南高原交通运输战线职工,征服大山急流,克服雨季行车困难,千方百计提高运输效率,使增产粮、钢所需的主要物资运输量大幅度增长。全省汽车货运量8月份比7月增长12%,其中煤、焦、矿石和保证粮食增产的物资都分别增长10%到50%。9月上旬,在许多地区每天都有大雨的情况下,各个汽车运输站和车队完成的平均日运量,普遍高于上月同期的水平。

专栏:黑龙江通讯

为了高速度掘进
  ——记鸡西城子河煤矿四三零一青年掘进队
城子河煤矿五井4301青年掘进队是鸡西煤矿高速度掘进的一面红旗。早在两个多月前,他们就已经提前一百九十五天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
在鸡西矿务局,人们到处传颂着这个队学先进永不自满,帮后进全力以赴的共产主义风格。最近,4301队的段长关广顺、队长王森佩等又去过河南鹤壁煤矿学习齐合只掘进队的高速掘进经验。
学先进永不自满
4301队的段、队长关广顺、王森佩等是抱着先大学一番,再大干一场的雄心到齐合只队去取“经”的。在参观学习中,他们仔细瞅着齐合只队打眼的角度、位置、装多少药……,看明白了,向主人打个招呼,就实地打起眼来,打了眼又帮着放炮、装货、棚棚子,直到掌握了齐合只队高速掘进的全套经验,才肯罢休。
齐合只队掌子面的每件工具,他们几乎都要仔细地盘问一番,看了又看,试了又试,还画了草图。
他们回到了鸡西,只两天的时间,就把学来的打眼技术推广开了。
永不自满的4301青年掘进队就是这样不断地学习着、前进着。他们近学本市崔国山掘进队“五快”经验,远学四川吕家科的“深孔爆破”技术,最近几年来,学习各地兄弟掘进队的经验达二十多项。他们把这些学得的经验结合本队具体情况,总结出了“多工序平行交叉作业”等十二套快速掘进经验。因此,4301队从1955年建队以来,连续五年都出色地提前完成国家计划,多次荣获中央、省、市、局、矿的奖励,成为出席第二届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先进单位。
帮后进全力以赴
凡是在今年以前到过城子河矿的人都知道,五井是全矿最小的井口,六井是全矿最大的井口。但从4301青年掘进队调到五井以后,使五井由原来二个采煤掌子增加到五个,产量节节上升,在产量绝对数上一跃而超过了六井。当然,六井也不甘居于下风。因此,从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来,这两个在全矿最小和最大的矿井之间,就天天、旬旬、月月地展开了你争我夺的“对口赛”。
竞赛双方互相关心战果,原是很自然的事。但五井的工人不仅关心六井的产量,还关心六井的掘进,尤其关心六井4601掘进队掘进水平。而当他们听到4601队8月下半月比上半月平均日进提高70%,9月1日到12日又完成了相当于7月全月掘进工作量时,他们就像是听到五井产量又超过了六井同样地高兴。
原来,在五井和六井,在4301队和4601队之间,还有这么一段又竞赛又协作的故事。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城子河矿党委首先抓重点,要全矿最大的矿井——六井迅速提高产量。这就要求六井的4601掘进队以高速掘进保证原煤高产,这在4601队,当时还有些困难。
五井4301掘进队的小伙子们听到这个消息,就在井口热烈地议论开了。大家一致表示:“六井产量上不去,全矿就超过不了其他矿。我们一面和六井竞赛,还得组织力量去支援4601掘进队。”
矿团委和五井团总支热情地支持4301队员这种高尚的协作精神。于是,一支由4301的队长、优秀队员、工人技术员共六人组成的支援队就到了六井,和4601队员一起下井边干边传授经验。同时,4301队又邀请4601队派了队长、队员四人来“留学”。
但当天收工会上却发现了一个问题。4601队员说:“你们的‘多工序平行交叉作业’经验,确是比我们干完一道工序再干下一道工序快得多,可就是摸不到头。叫我们跟着干,行,但你们一走,我们就不知应该怎么平行交叉了!”
当晚,陈景新等回到4301队就和大伙儿合计起来。正好团市委来了一位同志,他帮着大伙出计谋道:
“你们4301队不是最善于当学生吗?到处求师访贤学经验。想想人家怎么教,你们最能领会的快?”这一说,提醒了4301队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凑出了一套“井前会议讲理论,井下操作去实践,收工会上找经验”,和“掌子面当课堂,图表下战场”、“师傅观阵、徒弟操刀”等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
第二天井前会时,4301队员就联系掌子面实际情况,先讲解和部署当班怎么运用“平行交叉作业”经验,使4601队员在没有下井以前就懂得了本班的循环方式,工序的衔接和一系列技术操作过程。到了井下,4301老队员陈景新就用粉笔把打眼的角度、位置都划到煤壁上,边讲边做。等大家都懂了,他就叫4601队员来打眼,他在旁边指挥,使他们很快就掌握了打眼技术。在打眼、装货、棚棚子等几个工序交叉的环节上,4301队于志友、朱令令等又特别教给4601队长如何指挥“平行交叉作业”。开收工会时,4301队员又帮着总结当班操作的经验。这样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经过4301队十几天的协作支援,4601队90%以上的队员都学会了4301队的登?打眼、多机打眼、多工序平行交叉作业等快速掘进经验,使日进水平扶摇直上。在帮助前的8月1日到14日,4601队平均日进三点三米,帮助后的8月下半月,平均日进就提高到五点六米,最高达十一米。由于掘进工作争得了主动,六井原煤产量也不断上升。
提倡议推动全矿
但是,4301队员并不仅仅以帮助4601队提高了掘进水平为满足。每当他们想到矿党委的号召:“有煤才有铁、有铁才有钢、有钢才有一切!”他们总是想:只有使更多的掘进队、组都掌握了快速掘进经验,并肩高速跃进,才能增产大量原煤,支援钢铁生产。
一切为了钢铁,一切为了高速掘进!就在这个崇高愿望的推动下,4301青年掘进队向鸡西市煤矿各掘进队提出了“学先进,帮后进,并肩高速跃进”的倡议。
现在,他们把自己队当作传授快速掘进经验的学校,以四天为一期,从8月下旬到9月上旬已经开办了四期,帮助前来“留学”的兄弟掘进队的五十多名段、队长掌握了“平行交叉作业”经验。
4301队的倡议,带动着全矿愈来愈多的掘进队纷纷卷入了“学先进,帮后进,并肩高速跃进”的共产主义协作活动,并进一步发展到掘进和采煤、采煤和采煤队之间的互相学习、互相协作。现在,在城子河矿,处处都可以听到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的动人事例。
4301队这颗先进的种子,已经在城子河煤矿开花结果。“学先进,帮后进,并肩高速跃进”活动的开展,使全矿很多掘进队赶上了先进水平,其中七个青年掘进队由过去平均日进四十二点九米提高到日进五十五点五米,在9月1日到4日超过掘进计划84%。全矿煤炭产量也因为掘进工作的跃进而不断上升。在鸡西矿务局所属的三个煤矿中,城子河煤矿产量原来属于第三位,现在却已在绝对产量上超过了其他两个大矿而跃居全局第一位。
本报记者 纪静如  鸡西日报记者 关翔

以粮钢为中心大力增产基本化工原料
  两百多个城市大办小型化工厂
据新华社24日讯 全国各地城市今年以来蓬勃发展的大办土法生产的小型化工厂的群众运动,已经成为促进我国化学工业高速度发展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开展和已经开展这一运动的城市,至少已有二百多个。这些城市普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只是哈尔滨、吉林、抚顺、安东、北京、天津、沈阳、重庆、太原、西安、昆明、乌鲁木齐等四十多个大中城市,就已经办起用土法生产的小型化工单位一万五千多个。不少“小土群”已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小洋群”企业。它们生产的化工产品,品种达到千百种。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国过去只有上海、天津、吉林、南京等少数城市才能供应化工产品的状况。
今年全国各地大办小型化工厂的群众运动,是在城市人民公社化运动基础上出现的,同时也是化学工业几年来认真贯彻“两条腿走路”方针的重要发展。1958年大跃进以来,不少地区的农村人民公社用土法生产化肥、农药等化工产品的成就,打破了化学工业的神秘观点。今年上半年,各地城市在大办人民公社运动中,广大社员和各行业职工为全国工农业持续跃进的形势所鼓舞,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充分利用城市的废弃物资和技术力量,掀起了大办小化工厂的热潮。各种小型、土法生产的化工单位,如雨后春笋,在各城市出现。各地的工厂、学校、机关、企业,也都在人力、物力和技术等方面,给公社的小化工单位以大力支援。因而使许多小化工单位不但很快就走上了正常生产,而且产品的规格、质量,一般也都能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
各地小化工厂用土法生产的化工产品是多种多样的。不仅有硫铵、硝铵、过磷酸钙、钙镁磷肥、氯化钾、污泥素、土霉素、骨粉、菌肥、六六六、滴滴涕等化肥和农兽药,也有硫酸、硝酸、盐酸、纯碱、烧碱、炸药、水玻璃、甲醇、丙酮、糠醛、酚醛等炼钢、采矿、发电、造纸、塑料等工业必需的化工原料,有力地支援了农业,同时也支援了大工业生产。广东省在发动群众大办小化工厂以后,1月到8月为农村生产的各种化学肥料,就比去年全年产量还多二十多倍。
在支援大工业方面,吉林市自年初开展大办化工厂的群众运动以来,各人民公社小型化工厂单是供应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的原材料,就已有近百种。现在这个公司电石厂生产醋酸用的硫酸亚铁,染料厂用的醋酸铜、硝酸钠等原料,几乎全部是依靠当地小化工厂供应的。过去绝大部分化工原料都要依靠外地供应的河南、湖南两省,现在也已有四、五百个品种在不同程度上做到了部分自给。不少城市的纺织、轻工、冶炼、机械等行业,还根据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原料生产什么产品的原则,帮助人民公社或在本厂建起了一批小化工厂或车间,也有效地解决了生产跃进中一些原料的供应问题。如沈阳市很多机械厂、工程队、化工厂等建立的小电石炉,有的日产一、二吨,有的日产五、六吨,基本上满足了本单位金属焊接、切割等方面的需要。
利用城市大工业的废水、废气、废渣和其他各项零碎废弃物资,大搞资源综合利用,变无用为有用,变少用为多用,是今年以来各地发展小化工厂的重要方向。河南省开封市各化工厂目前生产的菌肥、土霉素、六六六、硝酸、盐酸、酒精等三百多种化工产品,绝大部分都是利用当地的废水、废渣、废气、煤焦油、农副产品、碎旧木料,脏物、毛骨、黄砂、硝碱土等做成。郑州市红旗人民公社化工厂生产的五十多种化工产品,80%以上原料是硝土做成。这个厂不仅利用硝土制成了炸药、硝酸、硫酸亚铁、芒硝等九种主要产品,还利用生产这些产品后剩下的卤水、小盐等,又生产了氧化镁、氯化钾、纯碱、水玻璃、高级盐等。新乡市在大搞资源综合利用后,全市已有酒厂、蛋厂、牛羊肉加工厂等十七个工厂成为无废水、无废渣、无废气的“三无”工厂,并有香油、麻捻、猪肉、豆腐等将近二十种产品因充分利用副产物而变为“无成本”。
现在,各个城市大办小化工的群众运动,还在深入发展。许多地方为了巩固前一阶段的成绩,正在对小化工单位进行定厂址、定人员、定产品、定产量、定领导的整顿工作,并且紧密围绕着当前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大力增产化肥、农药,大搞酸、碱等基本化工原料。有关部门也正在组织各城市互相参观访问,以便进一步推动运动的发展。

提高焦炭质量 提高冶炼强度 提高矿石品位
  信阳钢铁厂焦比低产量高
新华社郑州24日电 河南省信阳钢铁厂职工千方百计地节约焦炭。这个厂8月份每炼一吨铁消耗的焦炭量比7月份降低了22.9%,9月上中旬又比8月份降低了19.8%。9月上中旬生铁产量比8月份同期提高30.9%,生铁质量也大大提高,各项经济指标已跃居全省钢铁生产的先进行列。
这个厂降低焦比,是从提高焦炭质量、提高冶炼强度和提高矿石品位三个方面着手的。工厂党委书记郭兴源带领科室干部到第一线指挥炼焦,解决了提高焦炭质量的关键问题。过去这个厂由于水源不足,用巡回水洗煤炼焦,洗过的煤中仍含有许多灰尘。现在他们挖了一条二里长的引水沟,从远处引来清水洗煤,使入炉的焦煤灰分比过去降低5%。在配煤上又作到巧配、热装、准确、均匀,从而使焦炭灰分降低9.8%,硫分降低33%,焦炭的机械强度也有显著提高。由于焦炭质量提高,每炼一吨铁耗用的焦炭就大大减少。这个厂还改进了高炉的管道式热风炉,提高了冶炼强度。在矿石方面,从开采、烧结和破碎,也经过十次挑选,品位提高。全厂严格执行了“矿石粒度不匀不焙烧、不化验,矿石不干净、品位不够不入炉”的原料管理制度,因而达到了少耗焦多炼铁的目的。
信阳钢铁厂对职工进行了爱煤爱焦如爱粮的思想教育,在职工中树立起了节约焦煤为荣、斤两不丢的风尚。最近,职工们从污水池中挖出煤泥四千吨;利用建厂以来存下的焦粉制成了焦球;炼焦炉过去用好煤引火,每天要烧好煤三十六吨,不久前改为烧煤泥,半个月就节约好煤六百吨。

专栏:编后

一面鲜艳的红旗
竞赛的锣鼓传来了增产的喜讯:“鸡西城子河煤矿四三零一青年掘进队高举高速掘进的红旗,提前一百九十五天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我们热忱地歌颂它们的辉煌成绩,更热忱地歌颂它们的高尚风格:“学先进永不自满,帮后进全力以赴”。
风格的高低,取决于人们政治思想觉悟的高低和对自己、对别人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就态度而论,对于自己,不论自己有多大的本领、多大的建树、多大的创造,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时时刻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这就是正确的态度,就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从一个胜利到达另一个胜利。对于别人,不论被帮助的对象有多大的困难,多么的落后,赤胆忠忱,全力以赴,帮助提高;这就是正确的态度,就能帮助别的单位把落后的水平提到先进的地步。
一切先进思想和先进业绩,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它的传播和普及,会给社会带来进步。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所以获得社会荣誉,原因在此;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所以受到人们的景慕,原因也在于此。
鸡西城子河煤矿四三零一青年掘进队的风格是我国工业战线上无数崇高风格之一。崇高的风格必能创造辉煌的业绩,这样的红旗就更加鲜艳,更加光彩。

坚决执行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
  南京永利宁厂化肥大增产
据新华社南京24日电 我国大型化学工厂之一——南京化学公司永利宁厂,今 年以来,由于坚决执行党的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生产取得比去年更大的跃进。国庆节前夕,这个厂又传出胜利捷报:氨水产量在9月上旬已经提前一个季度零二十天超额6%完成了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176.7%。生产出的大量氨水、硫酸氨、碳酸氢氨等化肥,都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规格要求,现已源源运往全国各地农村。今年开始大量生产的一些新产品,受到了广大农村的欢迎。
今年年初,永利宁厂在安排生产任务的时候,首先从多产化肥以保证农业的迅速发展出发,把生产化肥用氨排在第一位。农业的发展,对化肥数量、品种和肥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就产生了企业设备和生产要求不相适应的情况。如氨水,就因原有生产方法陈旧,工序比较复杂,设备能力有限,很难满足生产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全厂各车间、各部门紧紧围绕增产化肥、更好地为农业服务这个中心目标,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终于摸索到一套多快好省的生产规律。如他们采用生产氨水的新工艺,一下子就把日产水平提高了三倍左右。合成氨车间综合利用工段的青年技术员,在碳化塔上作了多次革新,使碳酸氢铵的日产量提高了五倍到六倍。为了多产合成氨,今年厂里又增加了煤气炉、压缩机和合成氨设备等主要机械设备。经过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全厂机械化程度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二点三倍,做到了增产又省人。
永利宁厂不仅大量增产化肥为农业服务,而且成了江苏省中小型化肥工厂设备制造的基地,成了为全省培养化肥生产技术人材的学校。今年以来,永利宁厂已经为六合、丹阳、江宁三县提供了三座化肥工厂的全套设备。今年还有四十七个县的和人民公社的工厂派人在永利宁厂学习生产技术。此外,永利宁厂还派出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分赴附近江浦、江宁、六合三县,南京、浦口郊区和南通、扬州、盐城三个专区,帮助这些地方发展化肥生产。所有这些活动,都为加速当地农业的技术改造起了良好的作用。
今年以来,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已经在全厂广大职工群众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子,因而大大提高了支援农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就供给周围十个公社电动机、水泵、插秧机等数十种设备和材料,并且同附近的长芦、龙山人民公社建立了固定的协作关系。通过支援和协作,工人们都同农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互相把对方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想尽办法去解决。今年下半年以来,厂社之间的挂钩协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7月底,工厂以副厂长为首带领了一批技术人员和工人,到龙山公社去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对公社的农业技术改造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并同公社党委共同制定了公社三年发展规划和进一步支援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