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西丰城县各级干部实行“四同”大抓秋田管理
踏踏实实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丰城县下放到基层的三千七百三十六名县、公社、大队干部,深入田间,同基层干部和广大社员一道,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帮助基层干部提高领导水平,领导群众更细致地搞好秋田管理。全县农村由此出现了一个更新的局面。
根据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精神,下放到基层的广大干部,分别担任了公社、大队、生产队以及养猪场、食堂、幼儿园的实际领导职务,主要是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他们中,有些人到生产任务大、产量高的先进地区,更多的人则到工作基础差、领导力量弱、生产较落后的地区,以促进全县农村工作全面均衡发展。现在,全县二十九个人民公社、七百三十四个生产大队、四千三百多个生产小队中,大部分都有下放干部和群众一起,实行“四同”,大抓秋田管理,力争全年丰收。
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担任实职后,都积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切实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县委副书记孙隆富同志,下放在石滩公社任公社党委书记,在劳动时发现部分人仍旧用手耘田,有的使用耘禾工具也不够积极。深入一了解,原来是现有的几种耘禾工具存在耘草不净、耘泥不糊等缺点。深入调查、分析原因后,孙书记便邀集公社农具厂木工,和群众中使用先进工具的积极分子,实行“三结合”,把全公社原使用过的各种耘禾工具集中起来,互相评比,取优去劣,突击改装,制成了一种一次能耘两三行的掌形耘禾工具,拿到全社各队试用。由于它耘草又快又净,使用灵活轻便,造价也低,群众喜爱使用,从而大大加快了耘田进度。拖船公社中洲管理区党总支副书记葛喜崽同志,下放到中洲大队任党支部书记。在塔前小队劳动时,发现这个小队有六十亩二季晚稻只耘一次,草多的原因,是小队劳动力安排没有计划,耘完第一次以后,没有再作具体安排。找出了问题的关键,葛喜崽又同小队干部共同算劳动力账,按当前晚稻田间管理的需要,调整了劳动力,突击晚稻耘田,只四天,将原来仅耘一次的六十亩二季晚稻全部耘了二次。
全县下放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田间生产,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不仅大大促进了当前生产,同时帮助基层干部改进了领导作风,提高了领导水平。拖船公社荣塘管理区新来的党总支书记于财仁同志,不论在帮助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时,都受到全管理区各级干部的普遍称赞。
与此同时,下放干部们还深入食堂、幼儿园等福利事业单位,关心群众生活。这种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普遍受到群众和基层干部的热情欢迎。目前,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下,处处以参加农业生产为荣。积极为农业增产立功献计的事例不断涌现。全县农村劳动出勤率高、工效高,已成为普遍的现象,秋田管理进度普遍加快了。

同劳动
  桑基
江西丰城县三千七百多名县、公社、大队干部和群众实行“四同”,领导群众更细致地搞好秋田管理,证明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中的“同劳动”是“四同”中的重要一“同”。
同劳动既是一个群众观点问题,也是一个领导方法问题。同劳动的目的是,改进领导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参加生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生产中的一个个关键问题,切实领导好生产。中共江西丰城县委副书记孙隆富在石滩公社和社员同劳动时,发现部分人仍旧用手耘田和有人使用耘禾工具不够积极的问题。他深入一了解,原来是耘禾工具有耘草不净的缺点。经过突击改装,制成了一种一次能耘两三行的掌形耘禾工具。这种工具不仅耘草又快又净,而且使用灵活轻便,大大加快了耘田进度。孙隆富所以能够发现和改进耘禾工具,主要是因为他和群众“同劳动”。如果没有同劳动,那就不会发现群众用手耘田,也就不能及时改进工具,加快耘田进度。因此,群众对于下放干部通过同劳动切实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给予了很多赞扬。群众说:“领导下来,生产上去”,“干部到田间,庄稼大变样”;这就是对于同劳动的生动说明。
从江西丰城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实行“四同”,奋战田间的事实中,我们可以获得一条很重要的经验。这就是领导干部首先要脱鞋下田,做到脚下田,手下田,脑也“下田”。如果只是和群众同吃、同住,而不能和群众一起参加生产劳动,那么,群众会认为没有和他们完全打成一片,这当然就不可能真正地了解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也就不可能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但是,脱鞋下田,并不等于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脱鞋下田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脚下了田,手也下了田,脑没有“下田”,因而不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不完全的脱鞋下田。另一种是脚、手下田,脑也“下田”,密切地联系群众,倾听、分析和集中群众的意见,积极支持先进,宣扬先进,切实地发动和组织群众,有效地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这是完完全全的“脱鞋下田”,是真正的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江西丰城县的干部采取的是后一种脱鞋下田的办法,所以能够在同劳动中做到切实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这种“脱鞋下田”的作风,在当前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情况下,应该大大地加以提倡与发扬。

全国各地结合生产开展卫生突击运动
  干干净净迎接国庆
  佛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向更高标准迈进
据新华社23日讯 全国各地正在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开展爱国卫生突击运动,进一步改善城乡卫生面貌,干干净净地迎接十一周年国庆。
首都北京从8月下旬开始到现在,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三次卫生突击运动,消灭蚊蝇,搞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和防病工作。各区的清洁队员们已经把城区关厢附近的两千多个厕所全部清掏了一次,加上市区普遍清掏公共厕所和户厕,共收集人粪尿五万多吨;同时城区和近郊还收集有机垃圾八万多吨,马粪一百多吨。既改善了环境卫生,又为农村秋菜和麦田播种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肥料。各行各业和居民住户正在纷纷进行室内外扫除,有些公共场所已面貌一新。上海市各界人民结合支援农业积肥运动,也正在大搞环境卫生、消灭蚊蝇孳生地,以整洁美观的市容迎接国庆节。到现在为止,共已积肥一千一百五十七万担,绝大部分都已送到农村。由于加强地段保洁制度,不少地区和街道已更加整洁美观。天津市连日来也以整顿车站、港口、公共场所和繁华地区的马路为主,开展卫生突击运动。主要客运车站——东车站的全体职工已对站内外进行了彻底扫除,并定出了专人负责整日保洁制度。繁华的和平区,有些街道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合肥市最近结合大搞环境卫生,开展积肥送肥下乡的突击运动。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内蒙古五省区为了干干净净迎接国庆节,从9月11日起就组织了秋季卫生联合大检查。
各地广大农村也紧密结合积肥、秋收秋种、田间管理,开展卫生突击运动。全国卫生红旗县——稷山县,组织了全县70%以上的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公共食堂,以食堂为中心开展除害灭病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除四害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有四十四个旗、县(市)已不容易找到家鼠、有八个旗、县(市)已达到家鼠、野鼠并灭的要求。湖南省农村的防疟工作,由于切实贯彻“积极防治”方针,采取综合措施,抓住预防服药、系统治疗、大力消灭成蚊、处理蚊子孳生场所等各个环节,大大杜绝了疟疾发生的机会。今年以来全省有三十四个县市没有发生过瘧疾。
随着国庆节的临近,各地爱国卫生突击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地展开。
据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全国卫生红旗市——广东佛山市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又向着更高标准迈进了一步。
自从3月份全国城市爱国卫生运动现场会议在佛山市开过以后,佛山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以不断革命的精神组织了多次卫生突击运动。这几次突击运动都以消灭“四害”,消除蚊蝇孳生地,大面积地提高卫生工作质量作为目标。他们采取技术人员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在全市建筑了八十个贮放垃圾的废物发酵池,十五个大型粪便发酵池。市区几条容易孳生孑孓的下水道出水口,采用加盖、改道、延长等办法,以便把市内排出来的污水引向离市区较远的河道。群众已普遍养成见“害”必除的习惯,每逢雨后,便自动翻盆倒罐,使孑孓无从在积水中孳生。由于从根本上杜绝了“四害”孳生的条件,全市“四害”密度大大下降,不少街道的居民晚上不用挂帐子也能安稳睡觉了。
佛山市还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全市广泛举办卫生知识讲座,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现在,讲究清洁、注意卫生的社会风气普遍形成,全市的“卫生之家”已由3月间的六千多户增加到现在的一万多户,还涌现了一批卫生标准更高的住户和街道。
当前佛山市的卫生工作正以支援农业作为首要任务。医疗卫生部门采取与郊区人民公社、生产大队挂钩,组织医务人员下乡等办法,帮助郊区开展以积肥为中心的除害灭病运动。市区也结合改善环境卫生和清理沟渠、厕所底,将清理出来的肥料运送下乡,支援农业生产。(附图片)
江苏省卫生红旗单位——南京市汉府新村的红领巾保洁队正在打扫和美化“儿童乐园”,迎接国庆节。   毕玥年摄(新华社稿)

群众的贴心人肉孜海力
  新华社记者 谈风
肉孜海力是吐鲁番县葡萄公社葡萄沟管理区的党总支书记。我们还在县委和公社党委时,就听到人们对他的评语:“肉孜海力对党交给的一切任务,从不叫一声苦,不道一个‘难’字,总是紧紧依靠群众,勇敢地战胜困难,完成任务”。至于葡萄沟的维吾尔农民们更喜欢用这样的话语来称颂他们的党总支书记:“共产党领导我们走上了幸福的路,肉孜海力引着大家跨过了路上的沟!”肉孜海力担任管理区总支书记两年多来,始终兢兢业业,埋头为党和群众工作,使葡萄沟变成了真正幸福的山沟。
“没有种子的高粱”
一跨进葡萄沟口,一个新奇的景象立刻吸引住我们:在藤蔓交错的葡萄园里,像繁星似的生长着一丛一丛高粱,秆子粗得像胳膊,沉重的穗子压弯了腰,真是难得的好庄稼。我们到葡萄沟访问时,乐园大队队长一见面就对我们说:“我活了四十多年也没想到在葡萄沟能栽高粱,肉孜海力硬是打破了这个迷信。”
今年初,当县委提出以粮为纲,争取经济作物区实现粮食自给的号召后,肉孜海力脑子里就转着这个念头:如果能在葡萄墩周围空地上种点高粱,全葡萄沟就能平空增加几百亩粮食作物!但当他想到几百年来没人在这里种粮时,信心就动摇了。在一次县委扩大会议上,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想不到受到了县委负责同志的极大重视,认为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肉孜海力这下子坚定了信心,他当晚赶回葡萄沟,和总支委员们拟订了点种高粱的计划。但当他在管理区全体干部会议上提出这个计划时,有些人反对这样作,认为葡萄沟的农民祖辈没种过庄稼,没经验,搞不好不但白费工,连种子也赔进去了;其次是葡萄园里卵石多,长不出来。但是大多数人都主张试试看。会议第二天,肉孜海力向附近管理区借来了一千多斤高粱种子,马上开始了点种工作。这次点种由于群众没有种粮经验,有的深,有的浅,苗出的很少。但肉孜海力并不灰心,天天同老农、积极分子商量补救的办法,向附近种粮的大队去请教。
有一天,他走过五星公社共青团大队时,看到他们正在间苗,拔掉的高粱苗绿油油地堆满一地。突然他眼睛一亮,心想要是把这些苗子栽种上,又省种子,又长得快。他找到共青团大队大队长,详细打听移苗行不行?人家告诉他说,可以,只是葡萄沟离这里有十多里路,时间一长,苗就会枯死。他高兴极了,当时脱下外衣包了一捆带土的苗子往家紧赶,又找到几个老农,把高粱栽在管理区办公室后面的葡萄园里。头两天,苗子无精打彩地低着头,他一天查看好几次,按时浇水,夜里还划着火柴一棵一棵查看。第三天,小高粱苗挺直了腰杆,叶子向两边舒展,终于成活了。栽高粱成功的消息像风一样传遍了葡萄沟,群众非常兴奋,要求在所有葡萄园里移种。肉孜海力当晚就召开了群众大会,布置了栽种任务。全管理区五个大队组织了三百多人的移苗队,抽出七十一头驴和十几辆大车,到共青团大队运苗,他自己带着人到二、三十里外的洋沙尔管理区,主动帮助人家间苗,间下的苗子运回来栽。为了争取时间,运的人随拔随运,种的人随到随栽,在通往葡萄沟的几条大路上,运输队川流不息地飞跑着。肉孜海力赶着毛驴一天跑一百多里,晚上还要到各队检查栽种情况。整整三天,在葡萄沟上上下下的空地上、渠坎上,没用一粒种子,栽上了二百八十万株高粱,等于平空增加了四百多亩高粱。
办公室在地里
访问肉孜海力的人,如果到管理区办公室去找他,社员就会用惊奇的神色打量你一番:“你是头次来吧!他的办公室在地里!”管理区秘书告诉我们,除了接待客人,他很少在办公室,管理区的大部分会议都是在地头开的。肉孜海力说的好:“葡萄长在田间,社员劳动在田间,一个领导人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不到田间怎么行?”他给自己安排的时间是:白天蹲点劳动,傍晚流动检查,平时他不走大道走山沟,埋在葡萄丛中的每条僻静小路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散布在葡萄沟中的数百个葡萄园,那块没拔草,那块没搭架,都逃不开他的眼睛。全管理区一百多名生产小队长以上的干部都把肉孜海力当作自己的榜样,深入田间,和群众一起劳动。
乐园大队的社员们思谋了几年要开垦山腰里一块荒地,但因为引不上水去没有开成。肉孜海力到乐园大队后,很重视这个问题,就跑到荒地去查看。荒地座落在半山洼里,地又平,土又肥,足有五、六百亩。为什么引不上水呢?当地的一个社员告诉他说,这里地势高过了水源,水不能往上流。这句话引起了肉孜海力的注意。第二天,他约了几个挖坎儿井有经验的社员,沿着通到荒地的山坡,向水源处爬去,发现有一条废弃不用的旧渠,渠身比荒地低,所以水流不上去。他细心地用尺子测量、计算,终于弄清源头并不比荒地低,只是中间有一段凹地、水流到这里降低了水平。老农穆全买提建议把这段凹地垫平,让渠身和荒地一样高,水就可以流到荒地。肉孜海力和大队党支部商量后,决定采纳这个办法。他和社员一道住在工地,日夜奋战,不到七天,一条新渠道便修成了。泉水越过山凹,流到了肥沃的荒地上。现在这块荒地已经变成了大瓜园,长的瓜又大又甜。
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元月间,管理区为了建立粮食基地,决定赶在开春前,在离葡萄沟二十里外的老鼠泉开荒修水利,要动员几百名劳力在旷野里安营扎寨。天寒地冻,群众的吃住是个大问题。刚从县上开会回来的肉孜海力想到这些问题之后,没在家里落脚,便带领十几个木匠和瓦匠,提前到工地为社员修建野外宿舍。一到工地,他把棉衣脱下,立刻带头干起来。晚上,他们就露宿在山坡上,休息时间,他还跑到山上砍草打柴,准备为社员取暖用。当大批开荒人员来到工地的时候,暖屋、暖炕和食堂都修好了,还修建了一个工地澡堂。社员们用手摸着烧得滚热的炕,看着总支书记冻裂的双手,感动地说:“就是亲人也不会为我们想得这样周到。”
肉孜海力始终牢记着党提出的“既要抓生产,又要关心群众生活”的工作方法,全管理区五百多户人家、三千人,那家发生生老病痛,都在他心里装着。他到小队去检查生产的时候,还深入到社员家里去访问,随时帮助社员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有一次,肉孜海力发现平时爱说笑的吉木拉特面带愁容,就问他有什么心事。原来吉木拉特的孩子生了病,正愁得没办法,肉孜海力安慰他一番就走了。晚上,当吉木拉特回到家时,一进门,看见一个医生正坐在床前给孩子看病,妻子告诉他,肉孜海力亲自到医院为孩子请来了医生,又到银行取出自己的存款给他们送了来。吉木拉特听了心里一阵热烘烘的,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肉孜海力生长在葡萄沟,解放前,他和葡萄沟的穷苦兄弟一起逃过荒,一起在地主的鞭子下当过牛马;解放后,他又领导群众一起翻身闹生产,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他和群众建立了血肉般的关系,热爱群众,关心群众。在水利工地上,他白天和社员一样劳动,晚上还要走遍所有的宿舍,为社员盖被子、添炉子。有一次,正在劳动中的小伙子吾勒玛衣特的靴子坏了,露出了脚,被肉孜海力看到了,他立刻把刚买的毡靴给了吾勒玛衣特,自己穿单鞋。吾勒玛衣特的老母亲看到这件事后,逢人便说:“肉孜书记最知道我们的心!”

捷新任大使会见陈毅外长
  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新华社24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约瑟夫·赛迪维,今天上午会见我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和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

习仲勋副总理接见越南财政考察团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今天上午接见了来我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考察团。习仲勋副总理同越南财政考察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阮清山及考察团的全体团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有财政部副部长金明,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子纯。
接见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也在座。
考察团于8月28日来我国访问,在北京、辽宁、浙江等地进行了访问和考察,同我国财政工作人员交流了工作经验。考察团已经结束了考察工作,在今天晚上乘火车离京回国。

日本话剧团在京举行首次演出
陈毅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等祝艺术家们演出成功
新华社24日讯 第一个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话剧团的艺术家们,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首次演出。日本艺术家以精湛的技巧和鲜明的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和日本人民的生活,每一个节目都博得首都观众的极其热烈的鼓掌欢迎。
陈毅副总理,郭沫若、陈叔通、赛福鼎副委员长出席观看了演出,并且在演出休息时间,接见了日本话剧团团长村山知义,副团长千田是也、泷泽修、山本安英、杉村春子等剧团的负责人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演出之前举行了开幕式。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对日本艺术家们在中国举行首次演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说,日本话剧团这次访问中国,充分说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破坏的。在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也将会越来越巩固,越来越发展。
阳翰笙在讲话中赞扬日本话剧界用艺术为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服务,为日本进步话剧事业的发展增添了灿烂的光彩。阳翰笙讲到中日两国话剧艺术的密切关系时,指出日本话剧团第一次来中国演出,为中日两国话剧交流史写下辉煌的新篇。
日本话剧团团长村山知义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讲到话剧团这次访问中国时说,日本话剧艺术家们将以自己的演出,向中国观众介绍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介绍他们同爱好和平的国家紧密团结起来的强烈愿望,和决心不怕任何艰苦进行斗争的心情。他说,在我们的演出中也请大家了解,我们是如何从中国人民的热烈的支援中得到了勇气。
村山知义团长说,日本话剧团将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政府的敌对政策,为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晚,日本艺术家们演出了日本民间故事剧“夕鹤”,这是在日本流传的近代戏剧的名作。剧本通过一对心地纯良的夫妇的经历,歌颂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谴责扰乱和平生活的恶势力。
日本艺术家还演出了“三池煤矿”、“冲绳岛”、“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纪录”三个朗诵剧。这些富有战斗气氛的短小的剧本,生动地报道了日本人民和日本工人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日本艺术家们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朗诵剧“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纪录”。在演出结束前,在舞台上游行示威的群众,高举标语牌分两路整队走下舞台,绕场一周。这时观众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并且和他们亲切握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日本艺术家们和首都观众的感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陈毅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等人走上舞台,祝贺日本艺术家们演出的成功。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廖承志、刘宁一、章汉夫、楚图南、丁西林、夏衍、张致祥、屈武、徐光霄、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等人。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出席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陈毅副总理步上舞台和演员们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扬接见普特拉曼特
茅盾欢宴波兰客人
新华社24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24日下午接见了来我国访问的波兰作家协会副主席普特拉曼特和夫人。
陪同接见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中国作家协会外国文学委员会主任杨朔、“诗刊”副主编阮章竞等。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中波友好协会会长茅盾于24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波兰作家协会副主席普特拉曼特和夫人。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刘白羽,中波友协副会长何成湘,中国作家协会外国文学委员会主任杨朔、副主任邢野、“诗刊”副主编阮章竞等。
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邓布尼茨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来华商谈修订中波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和商谈签订中波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1961年执行计划的波兰科学院代表团一行六人,在波兰科学院院长塔德乌什·柯塔宾斯基院士率领下,于24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维托尔得·斯捷凡斯基院士、伊格纳茨·马来茨基院士和克道布罗沃尔斯基硕士。塔德乌什·柯塔宾斯基院士的夫人和维托尔得·斯捷凡斯基院士的夫人也随代表团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吴有训,副秘书长秦力生,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潘梓年,技术科学部主任严济慈,生物学部副主任林熔、对外联络局副局长潘纯等。
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邓布尼茨基也到机场欢迎。

中岛健藏为日本话剧团在我国演出
 致电楚图南阳翰笙表示谢意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今天收到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为日本话剧团在中国演出举行开幕式从东京发来的电报。
电报说:“正当日本话剧团在贵国访问演出,举行开幕式的时候,我衷心地表示喜悦和谢意。这次访问演出,表明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文化交流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任何势力都不能损害这种友好和团结。能够有机会传达为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撤退美国军事基地和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而斗争的全体日本人民,对两位先生,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贵国人民,致以衷心的尊敬、友谊和感谢之意,是我最大的光荣。通过这次访问演出,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文化交流将日益加强,这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光辉胜利!”

瑞典和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以瑞典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冈纳尔·英哲为首的瑞典和平代表团一行十人,于24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以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朱子奇等人。

瑞典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瑞典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海尔曼逊率领下,21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潘非、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张苏文等。

卢森堡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卢森堡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卢森堡著名医生约内斯的率领下,今日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黄鼎臣等人。

罗乒乓球队在京友谊赛结束
据新华社24日讯 罗马尼亚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二队进行访华最后一次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客队女选手在四场单打比赛中赢了三场,客队男子队也以九比零获胜。主队唯一获胜的一场比赛,是女选手王健以二比一战胜皮蒂卡。
罗马尼亚男女乒乓球队即将离北京回国,他们在我国访问期间,曾先后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等地进行了十一次友谊比赛,客队女子队取得了八胜三负的战绩,男子队是三胜八负。
据新华社22日讯 罗马尼亚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二队进行访华第十次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客队女子队以三比○获胜;客队男子队以七比十三败于主队。
客队24日将在北京举行访华最后一场友谊比赛。

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约翰·赫波怀德率领下,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贺瑞林、于桓等。

缅甸文化代表团首批团员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并参加签定中缅边界条约庆祝活动的缅甸文化代表团首批团员一百二十人,24日下午到达北京,受到首都文艺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为了在我国国庆节期间隆重地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以吴努总理为首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将率领规模庞大的各种专业代表团来访我国。文化代表团是这些专业代表团中的一个。
今天,代表团的首批团员是由副团长吴苏吴以及第一队队长叫温上尉和第二队队长伦丁上尉率领到达的。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已随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代表团先行到京,今天也去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翦伯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伟大校,以及首都文艺界、电影界著名人士许广平、吕骥、张金辉、王栋、陈锦清、李德伦、郭兰英、汪洋、赵子岳、田华、秦文等三百多人。
到机场迎接的,有以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在京贵宾,缅甸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吴翁钦和使馆外交官员。
缅甸文化代表团成员一百六十六人,由电影演员组、轻音乐乐队、电影放映组、克钦邦和掸邦民间舞蹈组、仰光西城区业余舞蹈组、舞蹈与戏剧组、缅甸乐队、仰光和曼德勒师范学院舞蹈组等文艺单位组成。电影演员组中包括缅甸最佳演员奖获得者吴吞威、吴丁貌、敏敏钦等著名电影演员。今天到京的是代表团的大部分团员,其余的团员将陆续到京。
缅甸文化代表团23日到达昆明时,曾受到了云南省和昆明市文艺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中缅友好协会理事丁克和著名电影演员李百万曾专程到昆明迎接客人。

塞内加尔、阿根廷三位法律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塞内加尔法律工作者、律师法迪卢·迪奥普,阿根廷法律工作者、律师罗多耳福·阿劳斯·阿耳法罗博士和夫人,以及阿根廷法律工作者、律师胡安·马丁·吉迪博士于24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友渔等前往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