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钢铁生产战线不断出现新纪录
钢铁工人力争今年钢产量超过六千万吨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钢铁、采矿工业战线上的苏联广大职工,今年来不断创造新的生产纪录、新的生产成就,努力为国家生产更多钢铁和铁矿砂。
苏联各地钢铁工业基地上炉火日夜熊熊不息,钢铁工人们力争在今年超过七年计划控制数字,最少要多为国家冶炼二百九十万吨钢和大量生铁,使生铁产量达到四千七百万吨以上,使钢产量第一次突破六千万吨大关,达到六千五百万吨左右。在苏联最大的冶金工业企业——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二号高炉的工人去年已使劳动生产率大大超过美国的水平。今年以来,他们继续提高了冶炼速度,还在4月间就提前完成了他们今年全年的增产保证,为国家超计划生产了六千吨生铁。平炉工人更不断刷新生产纪录,他们在五月间创造了苏联最短的空炉(出钢后的空炉)纪录,使每炼四百至五百炉钢的空炉时间由过去的三至七昼夜缩短为二至六昼夜,从而加速了钢的生产。炼钢工人特沃罗戈夫、科查金等人在7月间平均从每平方米超负荷平炉面积上冶炼了十点七五吨钢,创造了超负荷平炉炼钢的全苏联和全世界最高纪录。在乌拉尔的下塔吉尔钢铁联合工厂,第一平炉车间的炼钢工人也在不断攀登新的生产高峰。扎什梁平工作队以及奥布拉佐夫、普洛斯科年科等工作队到6月8日这一天就提前完成了超计划产钢的全年指标,总计头五个多月为国家多生产的钢比去年全年超计划生产的钢还多一点五倍。苏联西北地区重要钢铁工业中心切列波维茨钢铁工厂的炼钢工人也在最近提前完成了超计划生产生铁的全年任务。他们在8月份把高炉有效容积利用系数从今年上半年的零点五八八降低到零点五四二,突破了全苏联和所有西方国家这方面原有的最高纪录。
苏联的铁矿砂总产量已在去年大大超过美国,而居世界第一位。为了以更多的原料支援钢铁工业的发展,苏联铁矿工人今年将进一步把铁矿砂总产量从去年的九千四百四十万吨推向新的高度——一万零五百万吨以上。今年以来,克里沃罗格铁矿区(在乌克兰)的采矿速度每天都在加快,到8月初矿工们已经连创了四个生产纪录。在1月间,李卜克内西矿井的杰尼谢科快速掘进队首先创造了全苏平巷掘进最高纪录,全月掘进了四百零三点四米。4月间,捷尔任斯基矿井的罗斯达尼工作队突破前一纪录,全月掘进了四百二十一点八米。7月间,“二十次党代会”矿井的卡楚拉工作队由于改进了劳动组织,结果又创造了更高的纪录,使全月掘进速度达到四百四十一米。在8月初,这个矿区著名的“巨人”矿山的矿工又创造了全苏联采矿工业劳动生产率的最高纪录。他们在一个工作班(六小时)内,平均每个工人要开采五十二吨铁矿砂,这也大大超过了美国和法国最好的铁矿所达到的水平。在哈萨克共和国,东哈萨克斯坦的列宁诺戈尔斯克矿山的钻探机顶上于8月27日也亮起了红星,它告诉人们这里的矿工已经提前五年多完成了七年计划原订的生产任务。目前苏联各铁矿区平均每天已经可以为钢铁工业开采约二十八万吨铁矿砂。苏联哈萨克共和国哈萨克斯坦磁力区的二号高炉正在建造中。(附图片)
图为突击手们正在焊接热风炉的圆顶。
普·费多罗夫摄(塔斯社稿 新华社发)

越南全党全民新的力量的源泉
“人民报”欢呼劳动党代表大会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欢呼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社论说:“代表大会一致决定了在越南北方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和为和平统一国家而斗争的路线。代表大会规定的政治路线将使我国北方的多成分经济变成单一的社会主义经济。它将把我国从一个小规模和分散生产的落后的农业国改造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和农业、先进文化和科学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说,“大会将推动把越南南方从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革命斗争,实现全国的民族人民民主革命和实现祖国的重新统一。”
社论说,“代表大会一致决定了旨在加强党的阶级性和先锋队作用,加强党在新的革命时期内的斗争力量和领导作用的组织路线。”
社论说,“代表大会选出了以胡志明同志——我们党的创建人、组织者和领袖——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胡志明同志把他的全部精力贡献给了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由党的最杰出的儿女、享有威信和经验丰富的革命战士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是团结全党的中心,是我们党受信赖的领导者和有才能的参谋部。我们绝对信任和衷心支持我党新的中央委员会。”
社论说,“代表大会一致决定并得到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衷心支持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天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则同越南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代表大会的伟大成就标志着我们党正在成熟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并且表明了我们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限忠诚。我国人民,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兄弟和朋友都非常重视代表大会的成就,把它当作我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宝库和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革命实践的积极贡献。”
社论引用胡志明主席在向大会所作的闭幕词中的话说,“这次第三次代表大会肯定将是全党和全民在北方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的新的曙光、新的力量的源泉”。
社论最后说,“我们全党和全体人民响应代表大会的号召,决心领会代表大会的精神,彻底了解代表大会的决议,加强团结和加强斗争,努力实现代表大会的决议。”

罗朝波安排秋收秋种工作
罗马尼亚:各地农民正深翻土地、施用基肥、挑选良种
朝 鲜:北部主要产麦区大力积肥造肥种好今年秋麦
波 兰:玉蜀黍和青饲料开始收割,青饲料丰收在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日电罗马尼亚各地农民正在深翻土地、施用基肥、挑选良种,为及时播种小麦作好准备工作,争取明年小麦丰收。
罗马尼亚工人党对粮食生产,尤其是对小麦和玉米的生产很重视。罗马尼亚工人党“三大”关于1960—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指示规定,到1965年,在正常的气候条件下,小麦产量要达到五百到五百四十万吨;每公顷小麦的平均产量全国要达到一千八百公斤,国营农场要达到二千五百公斤。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许多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有关农业机构都总结了今年小麦丰产的经验。布加勒斯特州巴内阿萨农业试验场的经验证明,及时深耕能够增产;在7月初耕翻的土地上所生长的小麦比在10月耕翻的土地上所生长的小麦每公顷多收一千一百公斤。增施肥料也能增产,去年许多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每公顷施用二十到三十吨厩肥。经验还表明,采用优良品种比一般品种每公顷小麦多收五百到一千五百公斤。
最近,罗马尼亚农林部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小麦播种工作和丰产措施。罗马尼亚将在9月下旬开始播种小麦,为了不误播种季节,目前各地正在紧张地进行播种前的准备工作。据统计,全国翻地任务已经完成了计划的80%以上,有些州已经全部完成。根据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的指示,今年将尽量采用优良品种。现在各州都相互支援,调换麦种。国营农场将全部采用高产品种。今年,小麦的施肥量也将比去年增加。康斯坦萨州的集体农民已向地里运了五万吨厩肥。
据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北部各地农业社社员们正在积极准备把今年的秋收、秋种做得更好,更及时。开城地区的水稻、玉米、大豆等秋季作物丰收在望。为了及时收获比去年增加了三百八十多町步(一町步合十五市亩)的秋季作物,开城地区各农业社正在调配二百五十五台动力脱谷机和六百六十台动力扇风机,在没有电力的地方还准备了三十六台煤气机作为脱谷动力。为了加强运输机械化,他们已经修理了现有的载重汽车,制造和修理了二千五百辆牛车以及大批的手推车。各个农具厂和农具修理班正在赶制大批镰刀,保证每个社员在秋收中有两把镰刀。
与此同时,朝鲜北部的主要产麦区——黄海南道、黄海北道的各农业社为种好今年的秋麦正在大力积肥、造肥。黄海南道青丹郡各农业社有80%的劳力参加了造肥工作。他们搜集人粪尿、烧草木灰、挖脏水沟、沤绿肥,想尽各种办法多积肥料。这个郡的长芳农业社第十一作业班已为每町步秋麦准备了六十吨肥料,其中40%已运到田里。黄海北道的瑞兴郡也集中了大批劳动力为秋麦积肥、造肥。
据新华社华沙12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各地农民已经开始收获玉蜀黍和青饲料。割秋草的工作也已经开始。
作为青饲料和青贮饲料的玉蜀黍的收获面积今年将达十三万公顷,比去年几乎增加两倍。波兹南省的农民最先开始收割玉蜀黍,那里,玉蜀黍的播种面积约为两万四千公顷。
今年波兰的青饲料丰收在望。秋季割草也大有希望。由于降雨量的关系,几乎全国的秋草都生长茂盛。春季第一次割草,由于干旱收获不太丰富,因此秋草的顺利收割将决定对农业的饲料供应。
由于甜菜生长良好,不仅甜菜可以增产,而且有大量的甜菜叶子可以作为青贮饲料。农民们估计,甜菜的收获量将比去年增加100%。
波兰农业部认为,为了合理地利用今年收获的青饲料,农民们应该尽可能多地储存青贮饲料。

中国党政代表团离河内回国
李富春叶剑英在途中致电胡志明主席表示感谢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富春、团员叶剑英和全体随行人员,在应邀参加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典礼和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今天上午八时乘专机离开河内回国。
到机场欢送中国党政代表团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祯、黎清毅、黄文欢,中央委员雍文谦、阮氏十、阮春水,政府副总理潘继遂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国驻越南使节。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也到机场欢送。
李富春团长在范文同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后,和到机场送行的人一一握手告别。这时,欢送的人们热烈鼓掌,祝代表团一路平安。
代表团团员廖承志已在前几天返国。
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典礼和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苏联、朝鲜、阿尔巴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蒙古、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加拿大、日本的代表团也已经离开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富春、团员叶剑英在回国途中从飞机上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电文如下:亲爱的胡志明主席:
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带着在参加你们伟大的十五周年国庆和光荣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期间获得的深刻印象,即将飞离你们美丽富饶的国家。对你们给予我们代表团的盛情款待,我们谨再次向您,并通过您向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你们在执行你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辉煌的胜利。并祝您健康。
李富春、叶剑英
1960年9月12日八时半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举行第六次会谈
新华社12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六次会谈,今天上午十时到十二时在加德满都的狮宫举行。
会谈是在真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下次会谈将在9月19日举行。

德人民议院决定成立国务委员会
乌布利希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柏林1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今天一致通过了关于成立国务委员会的法律。这一变动将载入宪法。开头冠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字样的第一段第五条现在将冠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字样。国务委员会的职能同总统的职能相同,但有某些补充:国务委员会将对法律作总的解释,并有权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法令。它应当对人民议院负责。根据这项新法律,国务委员会由一位主席、六位副主席、十六名委员和一名秘书组成。主席指导国务委员会的工作。
人民议院选举了瓦尔特·乌布利希为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为奥托·格罗提渥、约翰尼斯·狄克曼、格·戈丁、海·霍曼、曼·格尔拉赫、汉·里茨。
委员有布·洛伊施纳、弗·艾伯特、埃·科伦斯、蒂森、波拉克、路·埃米施、罗登贝格、卡·梅维斯、埃·格吕茨纳、克能、里克、克里夫托夫、金德、诺伊曼(女)、克劳斯、霍·舒曼。
委员会秘书为奥托·戈歇。
新当选的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六位副主席、以及国务委员会的其余成员和秘书接着宣誓忠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并保证竭尽全力为德国人民服务。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前来参加皮克总统葬礼仪式的外国党政代表团。

中蒙友协增选曹荻秋为副会长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蒙古友好协会理事会今天增选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为中蒙友好协会副会长。

第七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闭幕
八十多万人参观中国馆
观众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度,赞扬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中国人
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谊。一位参观者写道:“的确,人民中国在过去短短十
年间所取得的进展比欧洲大陆在几百年间所取得的进展更快。”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日电 第七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10日晚上在这里闭幕。
据报道,来自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各地和其它邻近的阿拉伯国家的一百万人参观了博览会。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经济部长胡斯尼·萨瓦夫今天晚上为此举行盛大的招待会。这里约一千名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大马士革总领事王崇理和中国馆馆长张子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日电 参加第七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随着博览会的闭幕今天晚上也在这里闭幕。
中国馆在展出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自从它在8月15日开幕到今天晚上为止的近一个月期间,来自阿联两个地区、黎巴嫩、约旦、沙特阿拉伯和一些邻近阿拉伯国家的八十多万人参观了中国馆,三千七百多位参观者写下了他们参观中国馆的印象。有人参观中国馆达七次之多。
阿拉伯观众高度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度。一位参观者在中国馆的留言簿上写道,“的确,人民中国在过去短短十年间所取得的进展比欧洲大陆在几百年间所取得的进展更快。”参观者常常援引大跃进或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字句来表达他们的敬意。
参观者还非常赞扬中国人民的和平劳动和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一位参观者写道,“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援助非常需要帮助的那些国家的人民和政府方面所作的努力有非常高的评价。”
人们颂扬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谊。很多阿拉伯参观者写下了这种非常简单但意味深长的字句:“中国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持久友谊万岁!”另外一些人写道,“让我们团结起来反对殖民主义,并为和平而斗争。”
阿拉伯各界人士从不同的角度谈论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许多参观者认为这些成就要归功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归功于中国人民的劳动和智慧,归功于毛主席的领导。一些参观者指出,只有在中国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枷锁以后,中国才能取得这些成就。
从上月29日开始放映中国电影到今天晚上,有二万五千多人观看了中国影片。中国电影在博览会上受到人们极大的欢迎,中国馆前一个并不算小的露天放映场每天晚上都挤满了观众。
中国馆的零售商店自从开幕以来,每天接待数以千计的顾客,在这里出售的中国商品得到人们普遍的喜爱。

缅甸艺术团在昆明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互祝中缅友谊不断发展巩固
新华社昆明12日电 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团长吴巴盛今天中午在昆明饭店举行告别宴会。他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我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深厚情谊和艺术团在访问中国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
云南省省长于一川,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郭超,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副市长经竹如,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丁荣昌少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王少岩、吴志渊、刀京版等,都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在昆明的中国代表、顾问和云南省、昆明市的文艺界人士等。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武文享也出席了宴会。
吴巴盛团长在宴会上致告别词。他说,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来到中国访问,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受到中国人民的亲切接待和隆重欢迎,这充分说明缅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他代表艺术团全体团员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我们这次到中国的访问演出是很成功的,不仅带来了缅甸的文化艺术,也带来了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密友谊。同时,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抱着巨大的热情和友谊,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我们一定要把中国人民的这种热情和友谊带回去,使我们两国的友谊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巩固和发展。他最后举杯祝缅中两国的友谊更加发展,祝缅中两国的文化艺术进一步繁荣。
于一川省长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缅甸文化艺术富有民族特色,许多优秀节目充分表现了缅甸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热情,每一个节目都使我们感到非常亲切。他说,昆明广大观众对艺术团演出的热烈反应,充分表现了云南省各族人民对缅甸文化艺术的衷心喜爱和对缅甸人民的友好感情。
楚图南和吴茂茂梭也分别在宴会上讲了话,祝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宴会在十分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在宴会上还一起唱了缅甸歌曲“中缅友谊之歌”。

我书法展览在东京闭幕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书法展览会11日在东京闭幕。
展览会是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书法文化联合会和每日新闻社联合举办的。会上展出了郭沫若、老舍等人的作品六十三件。
这个展览会获得很大成功。在展出六天期间前往参观的市民有三千多人,其中有书法专家、文化界人士、政界人士和爱好艺术的市民。
展览会主办团体负责人说,参观者为作品卓越的艺术造诣和作者的真挚态度而受到感动。展览会将在大阪、福冈和札幌等地继续举行。

火车头体协男子煤矿体协女子篮球队赴苏访问
新华社11日讯 应邀到苏联访问的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男子篮球队和中国煤矿体育协会女子篮球队一行三十人,今天由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章智率领乘飞机启程。
篮球队将先到莫斯科,然后到立陶宛、列宁格勒等地作为时二十天的访问比赛。

日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2日讯 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由团长佐藤弘率领的日本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第三次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洪启等人。

挪威病理学教授莱夫·克赖堡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挪威病理学教授莱夫·克赖堡在9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黄鼎臣等人。

澳大利亚和平代表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和平代表团部分团员、澳大利亚国会议员汤姆斯·尤伦等一行七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离广州回国。
澳大利亚客人们访问了北京、洛阳、郑州、三门峡、武汉、上海等地后,于10日从上海到达广州。

阿文化代表团和秘建筑工程师回国
新华社12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文化代表团和秘鲁建筑工程师马努埃尔·昌比·洛佩斯,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陈金等到机场送行。

我国新闻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1日讯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朱穆之同志率领的我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先后访问了拉丁美洲的智利、玻利维亚、乌拉圭、巴西各国之后,已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专栏: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波通讯

远方的朋友 马谦卿
当我们离开华沙飞返祖国的时候,心里无限地欣喜与激动,而和波兰友人万里遥别,却又使人怅然于怀。在访波的一个月里,我们周游了美丽富饶的波兰国土,受到了波兰人民热情的接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维斯杜拉河边的小女孩
我最喜欢回忆我们和波兰孩子格拉席娜的相遇。
那是在波兰访问的最初几天。我们游览了景色幽美的卡齐密施,这儿有一个古老的城堡,四周林木苍葱,绿草如茵,静静的维斯杜拉河像一根锦带环绕着她。我们在夕照下绚丽多采的河上轻舟漫渡了几十分钟。登上岸边,看到一个小姑娘光着小脚踏着沙土玩。我们便逗她,她却从容大方地告诉我们她今年五岁了,是跟妈妈从伏罗兹瓦夫来到这儿度假的。她一边说话,一边用明亮美丽的眼睛打量着我们,坦爽而天真地问我们是哪一国人。当她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以后,忽然告诉我们说:“我的爸爸在中国广东帮助建设糖厂。”我们摇着她的小手,说不尽地兴奋。以后我们总是常常想起这个孩子,她像多姿多娇的维斯杜拉河边的一棵灵芝,她的形象不时地闪现在我们的心头。
这个会见是偶然的,然而又不是偶然的。社会主义国家间经济上的互助合作和文化上的交流,使中波两国人民之间保持了广泛的接触。罗兹的纺织厂用的有中国的棉花,卡多维茨的钢铁厂也有从中国进口的铁矿砂,而波兹南的机器制造厂,革坦斯克的造船厂,华沙汽车厂,曾经制造过、正在制造着、或是将要为中国制造机器、汽车和船舶;工人告诉我们:为中国生产产品时,在质量上比为本国生产时要求还要高。我们看到不少部门、厂矿的办公室里摆设着中国一些厂矿企业单位送给他们的锦旗、象牙雕刻、国画等等,这些都是中波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标记。波兰计委副主席对中波贸易给以崇高的评价:“波兰的五年计划将于今年胜利结束,它促进了波兰人民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这是波兰人民忘我劳动的结果,是社会主义阵营经济上密切合作的结果。中国经济建设成就使人惊奇和赞扬,对波兰顺利建设社会主义有很大意义,而从中国得到的商品,在波兰国民经济中起了重大作用。”
我们在波兰的时候,波兰友人常常谈到中国产品备受欢迎的情况。妇女们最喜欢中国的绸缎和艺术品。在华沙百货大楼对门开设的“中国女人”商店,专卖各种中国工艺品,每日营业额达到七亿兹罗提。文化界的同志们则更多地赞美自己使用的中国水笔。克拉科夫记者协会主席盖达·麦契斯瓦夫拿出自己使用的中国水笔说:“这就是我的锋利的剑。”说得我们都呵呵笑了。
我们在波兰曾为看到中国的物品而欣喜,还因听到中国的语言而激动。有一天,我们冒雨去卡多维茨观看天文馆。机器打开了,四周显现出辽远的城市夜景,星星稠密起来,月亮当空升起,我们正在茫然之间,突然传来一阵中国语解说,使我们看得清楚,听得明了,心里头感到非常亲切。这是天文馆专门配制的中国语解说录音,他们对中国同志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
访波中友好协会
我们访问过波中友协俱乐部。中国唱片的歌声远远地播散出来,两个中国大字“幸福”挂在门口。波中友协理事泡考拉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介绍了友协活动情况。
波中友协从1958年成立以来,工作开展得很活跃。全国共有三十万会员。友协经常举办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历史地理情况的报告会、座谈会、展览会,放映中国电影。遇到中国的重大节日,友协还组织庆祝会和晚会。泡考拉同志说:“广大群众从内心里支持波中友协的工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友协组织中过去青年知识分子占的比重最大,现在在工人群众中日益活跃起来,我们对这一发展的评价是很高的。”
波中友协在各省都有分会,并在各重要厂矿、县里有支会。在卡多维茨时,我们曾拜访了那里的友协分会。我们和分会的同志在一起开怀畅谈,互相提出和回答了许多问题,表明了彼此对朋友的关心。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在一起有几位机关和厂矿友协小组的活动家。他们告诉我们,拜尔顿钢铁厂波中友协小组有四百三十个会员,除了日常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等以外,还曾组织过一次远途参观——到克拉科夫省去看中国艺术展览会。他们说:会员们经常问他们“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中国?”
向中国工农弟兄问好
我们穿上矿工的服装,到杰茅维特煤矿的井下,访问了第九分队米哈尔契克领导的社会主义劳动队。小伙子们停下工作围着我们谈笑起来。这个队全是青年,两年前荣获全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第一名,今年获全矿第一名,全国的采煤队平均日产煤炭一千二百八十吨,他们队达到一千四百六十吨。我们祝贺他们未来将获得更大的成就。在告别时,小伙子们冲着我们呼喊:“问候中国的矿工们!”
在这以后,我们又在拜尔顿钢铁厂工长杰物尤尔·亨达利克家里作客。他和妻子、三个儿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是一位从祖父开始三代炼钢的血统工人,他的大孩子正在冶金中学学习,将是这个钢铁世家的接班人。去年曾有两个中国留学生跟杰物尤尔实习过。当我们举杯为这个幸福的家庭祝贺的时候,他却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全家人能到中国去度假。”我们衷心地表示欢迎,但愿有一天他们一家人到我们家里来作客。
在我们访问波兹南县“光明前途”农业生产合作社时,社长告诉我们说:波兰农民非常关怀中国人民公社的成就,要我们转达他对中国人民公社社员的致意。合作社员对来自中国的客人是这样热情,当他们在早晨听到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要来的消息时,谁都不愿出工,等着和我们会见。但那时正是收获大忙季节,社长只好劝大家去抢收庄稼,留下几个代表陪我们参观。
那些曾到中国访问过的同志们,见了我们犹如故友重逢,特别亲热。我们曾看到玛佐夫舍歌舞团的团长塞格廷斯卡和部分团员,这位年长的团长,要我们通过报纸,向中国人民问候。
一个月的时间,转瞬之间过去了。我们离别了波兰和波兰友人,但我们的心却和他们紧紧地连系在一起。在波兰杰出音乐家萧邦故居的门前,有一个水池,据说谁如果丢一个钱到这个池里,他就有再来的机会。当我们访问这里时,一位汽车司机同志向我介绍了这个传说,并给我们每人一个钱,投入池中。这一个钱表达了这位司机同志、表达了千千万万波兰人民希望我们再来的愿望,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来作友好访问的愿望。我们相信,他的愿望——也是我们的愿望,是会实现的。

日本总评青年与妇女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11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访问的日本总评青年与妇女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团长种桥茂率领下,于10日乘车离北京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