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杜尔总统大会上
彭真市长的讲话
新华社12日讯 彭真市长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杜尔总统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塞古·杜尔总统阁下,尊敬的几内亚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阁下和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们,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和荣幸。请允许我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向杜尔总统阁下和几内亚的全体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几内亚人民表示兄弟般的敬意。
杜尔总统的名字是中国人民很熟悉的,杜尔总统是领导几内亚人民取得独立的民族英雄,是高举反帝国主义旗帜的非洲的卓越的政治家。几内亚人民在杜尔总统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推翻了法国殖民主义统治,赢得了独立和自由。在几内亚独立后,杜尔总统继续领导几内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的颠复破坏、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而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胜利。杜尔总统和英雄的几内亚人民一贯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为加强亚非人民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和平事业作了不懈的努力。杜尔总统和几内亚人民的英勇斗争鼓舞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国人民对杜尔总统和几内亚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衷心的敬佩和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朋友们,觉悟了的非洲人民已经站起来了。非洲各族人民,正在一个接着一个地挣脱殖民主义的枷锁,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几内亚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喀麦隆人民、刚果人民以及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加速了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的瓦解。约占非洲人口总数五分之三、面积三分之二的二十几个国家已经取得独立或者初步取得独立了。非洲人民重新成为整个非洲大陆主人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中国人民对于伟大的非洲人民的胜利,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向斗争中的非洲全体弟兄们,表示衷心的敬佩和热烈的祝贺。
帝国主义者在非洲称王称霸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他们不愿意退出历史舞台,他们正在进行着垂死的挣扎。长期霸占非洲的老牌殖民主义者正在企图用改头换面的办法保持他们的殖民利益。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乘机打进非洲,企图夺取老牌殖民主义者的地位而代之。他们企图在“经济援助”的名义下,把新的殖民主义枷锁强套在非洲人民的身上。最近,美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武装干涉刚果的行动最露骨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最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终究是帝国主义,正像豺狼终究是豺狼一样。非洲人民正在从自己的亲身经验中日益深刻地理解到,为了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必须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不甘心失败的帝国主义者,最近发动了一个诽谤和诬蔑非洲人民的运动,大量散布美化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谬论,说什么刚果和非洲人民“还没有成熟到能够理解什么是自由和独立的涵义”,说什么非洲人不应该“没有准备好”就独立。美帝国主义者甚至厚颜无耻地说什么没有他们,新独立的非洲国家“每一个都会立刻瓦解”。这是对伟大的非洲人民的诬蔑。非洲在经济上的落后完全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统治所造成的。非洲人民是勇敢的、勤劳的、智慧的。觉醒了的非洲人民在政治上不知道比帝国主义文明多少倍。真正野蛮和落后的正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非洲人民一旦打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者的枷锁、成为自己国家的真正主人的时候,他们就会很快地显示出管理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卓越才能、很快地克服经济上的落后状态。新兴的几内亚共和国就是一个榜样。非洲人民不仅有权利,而且完全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国家。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诽谤和诬蔑只不过再一次暴露了他们的贪婪、恶毒的豺狼野心,并不能挽救他们必然死亡的命运。
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世界人民非常有利。东风正日益压倒西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民族民主运动席卷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世界和平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有了新的发展。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处于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都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争取独立自由的非洲人民的一边。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斗争,伟大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各式各样的帝国主义都曾经压迫过中国人民。但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终于搬开了压在自己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取得了自己的胜利。现在,中国人民正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旗帜,意气风发地为迅速改变国家的“一穷二白”的面貌而进行着忘我的劳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获得了初步的成就。从1949年到1959年的十年中,我国的钢产量增长了八十三倍多,粮食产量约增长了一倍半,大部分机器设备已经可以自己制造。我们完全有信心,依靠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冲天干劲,采取勤俭建国的方针,在不太长的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几内亚人民在独立后的短短期间内,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亚非各国人民不但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需要团结一致、互相支持,而且在发展各民族自己的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也应该互相学习、互相支援。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和几内亚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手足之情。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互相支持的。自从几内亚人民取得独立特别是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来往有了迅速的发展。杜尔总统阁下和他所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这次的来访,将大大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尊敬的贵宾们在访问我国期间,一定会从我国人民的热情欢迎中看到中国人民对伟大的几内亚人民及总统阁下和几内亚的贵宾们的诚挚的感情。我们相信,尊敬的总统阁下一定会把我们北京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这种感情带给科纳克里市民,带给几内亚全体人民。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几内亚和全体非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让我们在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在各自的建设事业中,更加亲密地互相支持并且继续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让我们高呼:
中国同几内亚的友谊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首都各界人民的欢迎大会上
塞古·杜尔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12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共和国主席先生阁下,亲爱的朋友、部长们,政治、工会、军事负责人,青年,妇女,亲爱的兄弟们,
你们的人民群众不断地向几内亚代表团表示的同情、信任和斗争的决心,肯定是向全体进步人类,特别是向为争取自由和民主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所表达的,我们代表团只是地球这一部分的象征,它和你们在一起愈来愈勇敢而自觉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便能够通过所有人民的努力来实现我们人类谋求自由、民主和进步的深刻愿望。
我们知道,自从人类在地球上诞生以来,人们就不断地进行斗争,同自然以及它的各种不同的现象作斗争,以便能够为人类的发展利用自然的资源。人也不断为克服人们的自私自利和恶劣行为而斗争,各国人民目前进行的反帝斗争,使得人类为争取社会、经济和文化的福利而进行的斗争具有更大的价值。非洲所进行的这一斗争,不应该被理解为纯属感情用事,而应该被理解为具有历史渊源的。这种斗争不仅是为了使非洲实现以社会正义为基础的人类社会平等所必需的,而且也是为了使非洲能够同世界上其他各国人民一起在充分友好和充分合作中生活所必需的,从而使每个社会在安全与和平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不仅能利用自然财富,而且能利用自己的智力以及物质、道义和文化方面的财富,那样,人类的一切才能将能在最好的条件下得到发挥。
因此,非洲希望作为一支和平的力量——这支力量是对其他各国人民的一个贡献。在你们的许许多多宏伟的表现中,使我们印象最深的,首先是鼓舞着你们的原则和理想的普遍性质,这种原则和理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切愿望没有任何矛盾,因为像贵国人民一样,非洲人民也希望过完全自由的生活。
我们同国际帝国主义所代表和体现的罪恶势力不同之处,在于这种势力不是帮助人类重建它的统一,不是帮助人类增加它的知识、促进它在科学和文化方面的成就和改进生活的客观条件和精神条件,也不是使人类能控制自然。相反地,帝国主义要分裂人类,分裂各个民族,分裂同一个国家的人,其目的在于继续推行它的使群众贫困化的剥削和压迫制度。我们的共同政策同帝国主义的政策的区别,恰恰就在于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纲领的人道性质,恰恰就在于帝国主义的纲领、帝国主义已经从事的和它仍然打算从事的那些勾当的非人道性。因此,假如正义和非正义之间的斗争、自由和奴役之间的斗争、进步和反动之间的斗争——一方面是觉悟了的各国人民所从事的斗争,另一方面是自私利益集团所进行的斗争继续下去,那末,我们可以断言,不管这相互之间的斗争要持续多久,它只能有一方获得胜利,那就是只能是人民力量的一方获得胜利!人民的力量肩负着维护自由、民主、友爱以及人与人之间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的理想的责任。
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在遭受殖民统治之前,非洲人民本来是有自己的国家的,这些国家是在社会平衡的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而且是考虑到自己所拥有的生产手段的。虽然这些手段同西欧某些国家使用的现代化手段比较起来是原始的,可是,我们敢于肯定地说,非洲的经济和社会文明绝不容许为了有钱人的利益而剥夺人民的自由。
正是殖民统治来强行建立了关于价值的新等级,使金钱超越一切,使非洲社会分裂再分裂,从而瓦解这个社会,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各方面用非正义的手段来从事剥削和压迫我们各族人民。可是,帝国主义及其随之而来的殖民主义,妄自声称自己负有文明的使命,而这种文明正是用步枪和大炮屠杀无辜的人,正是实行强迫劳动,正是为了剥削工人群众,正是为了实行种族歧视和文化压迫,最后,这种文明正是为了扼杀非洲的性格,使非洲人不能对自己的事务担负责任,从而造成自卑感。因此,正是帝国主义造成的这些条件——非正义的条件——激起了非洲各国人民的反抗,因为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种种活动,伤害了非洲各国人民的尊严。
认识到帝国主义在各国人民生活中造成的非正义现象——这种觉悟也就是非洲革命的主要动力——这就向你们说明了,非洲革命同帝国主义的保持,是根本对立的,非洲在争取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解放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意味着帝国主义的失败。正是因为你们在漫长的岁月中凭着简陋的物质条件,以超人的努力,赶走了帝国主义,正是因为你们走上了各国人民之间友好的道路,走上了建设一个没有任何剥削和压迫的新的人类社会的道路,所以对非洲各国人民来说,不仅是英勇的典范,而且是一支生力军。我们确信,为了争取在管理自己的事务方面负起全部责任而进行同样的革命的所有其他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将能信任同他们一样属于和平和自由的阵营的非洲各国人民;这些人民之间愈能增进谅解,一致行动组织得愈好,我们的共同斗争将愈能见效;那时,我们大家所时刻关怀的理想:结束帝国主义、结束各式各样的殖民主义、结束封建主义的理想,就能更加迅速地实现。
在向贵国人民的巨大贡献致敬,并向你们保证非洲大陆将对共同的斗争作出质量愈来愈高的贡献的同时,我们要向你们再说一遍:我们大家将为共同的胜利而进行斗争。走向胜利的道路已经不再是漫长的了,因为在非洲、在亚洲、在美洲、在欧洲,在所有人类社会里,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日益壮大;而随着我们相继获得解放、随着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力量愈来愈强大,执意要在世界上保持非正义的人们的人数和势力将日益削弱。我们刚才已经说过,胜利属于我们这一边,走向胜利的道路不再是漫长的了,因为我们都认识到:必须消除使我们人类分裂和落后的原因。
因此,我们的朋友、北京市市长把帝国主义比作豺狼,是非常正确的。诚然:豺狼可以改变它的外表,如果它愿意的话,它可以改变它的语言,如果它愿意的话;它可以改变它的位置,如果它愿意的话;但是它的本性是决计改变不了的,也就是说决计改变不了它对待山羊的行动,尤其在当这些山羊还没有团结起来的时候。
比如,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治家、国家首脑、部长以及政界负责人,他们虽然经常在谈论民主、自由、独立,但是他们却继续阻挠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刚果的彻底解放和安哥拉的解放,阻挠自由人民的正常发展。这种情况说明,为什么人民的胜利必须掌握在人民的手中,为什么这种胜利必须取决于他们的政治觉悟的程度,取决于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取决于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有组织的一致行动。
我们特别要向中国人民致敬,我们将是你们委托我们转达给非洲各国人民的问候、情意和友谊的忠实信使。不仅我们将把这样盛大的集会的记忆铭记在心,而且我们将尽力——如果我们还当之有愧的话——不辜负你们对我们所表示的这种信任,就是说要和你们在一起为同一个事业而进行同一个斗争。
我们向你们表示,几内亚共和国希望贵国的青年组织、农民运动、合作化运动、妇女团体和工会组织的负责人到我国访问,他们将在几内亚受到欢迎。最后我们要高呼:世界各国人民和平万岁!各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万岁!几内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万岁!
毛泽东主席9月12日举行宴会,招待塞古·杜尔总统  新华社记者 侯 波 孟庆彪摄(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塞古·杜尔总统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塞古·杜尔总统的大会上,彭真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向塞古·杜尔总统献旗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塞古·杜尔总统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参观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迪阿洛·塞福拉耶议长(前左一)等,在国务院副总理兼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前左二)陪同下,参观革命军事博物馆兵器馆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