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先行
上海第三钢铁厂二转炉车间,由于干部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和党员团员一齐做政治思想工作,充分调动了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终于突破了一号化铁炉的技术关,使一个“老爷炉”一变而为“红旗炉”,保证了钢的高产优质(见8月20日本报报道)。上海第一钢铁厂第一转炉车间职工,六次派代表去上钢三厂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取经,头四次由于只学习炉子的模样和技术操作,生产仍然没有多大起色,直到第五、第六次认真学习了“政治上炉前”的经验,才取得了高产优质的炼钢“真经”(见9月3日本报报道)。上海全市各钢铁厂由于认真学习和推广了上钢三厂二转炉车间的经验,到9月上旬止,已有半数化铁炉的熔化率接近或赶上了三厂一号化铁炉的水平,其余一半的炉子熔化率比上月平均水平提高三吨以上(见今天本报报道)。这三件事情,一再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一个真理: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永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和统帅。在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全民运动中,解决重大的技术问题也罢,解决其他具体业务问题也罢,都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挂帅,从加强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做起,才能事半功倍。
人们在进行生产活动的时候,必须要有一定的物质技术条件。无论哪行哪业,要增产,要节约,都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和业务问题,都要过各种各样的关。拿上海第三钢铁厂、第一钢铁厂来讲,不提高化铁炉的去硫效率,就炼不出优质钢;不增加化铁炉的铁水容量,不延长化铁炉的炉龄,要提高钢产量也是不成的。去硫、增加铁水容量、延长炉龄等等,都是具体的技术问题,必须切切实实地加以解决。忽视了这些具体的技术问题,生产就不可能大幅度地上升。所以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一再号召经济工作的领导同志,特别是企业的领导同志,要到生产第一线去,依靠群众解决一个个的具体问题。
一切技术问题、业务问题的解决,都离不了人。而人是有思想、有意识的。人的一切行动,无不受着一定的思想意识所支配。是积极支持新生事物,还是死抱住旧事物不放?是主人翁态度,还是雇佣态度?是依靠广大群众,还是依靠少数人?是和群众打成一片,还是高高在上?是踏实、细致,还是飘浮?……所有这些不同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作风,都不能不影响着人们的干劲,不能不影响着人们的主观能动性。无数事实一再证明:那些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又有踏实的、细致的工作作风的人,总是革命干劲十足、能比较快地掌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能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的人。他们不但善于发挥有利条件的作用,也善于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统帅,当然不能代替具体的技术工作和业务工作,但是规定和执行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正确地处理了人民内部的矛盾,提高了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使群众鼓起了干劲,就一定能够在同样的物质技术条件下,生产更多的粮食、更多的钢铁、煤和其他物质资料。这些,已不是什么抽象的论断,已经为大跃进以来许许多多的事实所一再证明了。
增产节约运动正在一步一步地深入,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也要一步一步地深入。企业的党组织要不断地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贴大字报、个别谈心、种试验田、跟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等,结合干部和群众的具体思想和认识,不断地宣传党的路线和政策,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提高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把蕴藏于干部和群众中的伟大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在生产和建设中,只讲业务和技术,不讲思想和政治,就会迷失方向,脱离群众,影响生产。只讲思想和政治,不抓具体的业务和技术,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也会影响到生产的发展。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技术工作统一起来,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灵魂和统帅,保证和促进业务和技术工作。因此,在抓了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之后,必须乘风破浪,抓紧解决各种生产技术关键问题和业务问题,抓紧各种具体措施。从各种规章制度到设备维修,从生产到生活,从劳到逸,都要抓起来。一句话,我们既要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又要及时地把职工的政治热情引导到解决各种具体的技术和业务问题。这样,就可以使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地进一步开展起来。

专栏:上海通讯

政治挂帅 钢铁增产 本报驻上海记者
上海钢铁战线上升起了一面鲜艳的红旗——上海第三钢铁厂第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它在一个生产周期中,平均小时熔化铁水十九点六吨,最高的班达到二十二吨,炉子寿命达到二百八十一炉,熔化率和炉龄都比一般炉子高一半以上,脱硫效果达到64%,也超过了一般炉子的水平,成为全国第一个高产、优质、长寿的大型化铁炉。
一号炉的设备条件和技术力量并不比其它炉子好。但是,由于车间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充分依靠群众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使人人有高度的革命自觉,各工段、各工种大协作,上下一心,坚持贯彻新的技术操作方针,因此,突破了技术关,总结出一套宝贵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技术上的经验。
政治上炉前
还在两个月以前,为适应化铁炉技术改造而开始推行新的一套技术操作方针时,第二转炉车间化铁炉的工人们就提出取消一个炉子分割为三班的组织形式,要求三班合作“包开炉子”,以炉子为单位组织生产,以便更好地加强共产主义协作,同心协力把炉子保护好。车间和工厂的领导大力支持了群众的这一要求,实行“包炉制”,同时还决定把炉子上的热风路线、料线、铁料、渣料等三线、三料的管理权力,也同时下放给每只炉子的工人自己管理,以便领导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同劳动、同商量,解决生产关键问题。这一决定,成为车间的一件大事,大大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决定一传出,半日之间,几座设备比较好的炉子,一下都被“包”掉了,一号炉却冷冷清清,没人“包”它。
难道“老爷炉”不能改变么?值大夜班的化铁炉工段青年班工人,半夜上班时一合计,向总支申请包下了一号炉。但是,这个班的十八个人中,并不是人人都是信心很足的。有人瞧了瞧一号炉的那副老态,泄气地说:“包了这只‘老爷炉’倒霉了!”这时,党总支书记来到炉前,鼓励大家要有革命的志气,真正的英雄是在斗争中产生的,只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一定能够把“老爷炉”改造好。总支书记向群众表示决心,一定和大家一道干,把一号炉作为“试验田”,一定要把“老爷炉”变为红旗炉。党的支持,给一号炉工人很大的鼓舞。有的说“有党在炉前,我们胆子就大了。”有的说:“炉子老爷不怕,只要我们的思想不老爷,只要十八个人一条心,就能叫老爷炉恢复青春”。不久,车间里为了迅速地掌握大型化铁炉的操作规律,决定搞试验炉。有人主张搞三号炉,因为三号炉设备好。也有人主张搞二号炉,因为二号炉技术力量强。但党总支和支部支持一号炉,认为一号炉工人志气高,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是决定因素。只要坚持政治挂帅,充分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就能创造奇迹。决定一号炉为车间的试验炉以后,党总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就到一号炉上去讲形势、讲任务、讲试验炉的意义,和群众一起攻关键。党总支和支部的领导干部经常参加工人的班前班后会议,把过去那种“班前会领导布置任务、班后会群众做检查”的方式,改为工人群众自己提问题、出主意、议论问题、总结经验。因此,人人心情舒畅,许多关键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要实行新的操作技术来提高熔化速度,但是一号炉的风量不够。经过群众讨论,决定从发挥现有潜力着手,充分利用现有风力。他们和泥工、检修工合作,用石棉、白泥把各处漏洞堵住,同时,把不必要的风管、阀门拆去,缩短了送风路线,保证把风都送到炉子里去。他们冒着几百度高温坚持通风眼,保持了十八只风眼只只圆亮,使热风集中吹到了炉内的正中间。这样,四只小风机发出的风量就抵上六只用。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一号炉熔化率迅速由原来的每小时十吨左右上升到十五吨以上。
十八个伙伴一条心
认真贯彻新的技术操作方针,必须使每一个人都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正确地执行新的操作方法。这里,除了技术操作本身外,更重要的,是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整个炉子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单靠几个领导干部是不行的,必须依靠大家来做。因此党组织首先动员党员、团员、炉长等骨干分子学会做思想工作。由于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起了核心作用,一号炉上迅速出现了一个相互团结,群众做思想工作、群众做群众工作的生动活泼的局面。大家和炉长团结在一起,十八个人拧成了一股绳。
共产主义协作光芒四射
要化铁炉过技术关,做到高产、优质、长寿,仅仅依靠化铁炉上十八个人结成一条心,还是不够的,还要运料、运渣、加料、热风、砌炉、检修等各个环节紧密配合,还要将与化铁炉有关的几十个工种的几百个工人团结起来,结成一条心。因此,一号炉上的工人们进一步提出一个口号:“既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工作队”。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到跟化铁炉有关的各个工种去做宣传工作。他们到料场上去,到小火车头上去,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讲形势、讲任务,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支援化铁炉,更好地为化铁炉服务。原来炉前工人只要其他工种为他们服务,现在十八个人成为“工作队”主动去关心其他工种的工人,为他们服务。铁料跟不上了,他们跑去帮助推料车;清渣来不及,又帮助去清渣……。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到哪里去支援;哪里最艰苦,就到哪里去帮助。他们高举着共产主义协作的红旗,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工作,终于把以化铁炉为中心的几百个工人都团结起来,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一号化铁炉,不只是十八个人的化铁炉,而是成为几十个工种几百个工人的化铁炉。几百个人都自觉地坚持岗位,正确地执行新的操作方法,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着炉子。形成了一个共产主义大协作的动人场面。热风炉上的工人,像对待孩子一样,经常到化铁炉上为它“量体温”;料场上的工人,经常到化铁炉上来测料线,看它肚子是否吃饱。石灰工场上的女工王素芹,一锤一锤,耐心加工石灰,用筛子筛掉粉末,坚持为炉子“粗粮细作”……。这种为了全局,不辞辛苦,不怕困难的人,在整个炉子的周围常常可以看到。
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的工人和围绕一号炉的其他工种工人,就是以这种革命的志气和高度的自觉精神,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战胜了不利的物质条件,战胜前进中的重重困难,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这一事实,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是事物发展的决定性的因素。

上海各钢厂学习上钢三厂一号化铁炉的经验
加强思想工作 发扬协作精神
化铁炉熔化率普遍提高 全市钢产量一旬高过一旬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市各钢铁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掀起了一个学习和追赶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的竞赛热潮,使钢产量迅速上升。8月份全市的钢产量一旬高过一旬;9月初比8月份又有了新的增长。
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是全国大型化铁炉中新升起的一面红旗。它的主要经验是“政治上炉前”,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技术方针,从而使化铁炉高产、优质、长寿,熔化出更多、更好的铁水,为转炉炼钢大幅度增长打开了宽广的道路。中共上海市委和冶金工业部都十分重视一号炉的创造,8月上旬以来,连续召开了全国和上海的经验交流会议,要求各厂立即加以推广。全市各钢铁厂都是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来抓这项工作,纷纷带头和组织干部到化铁炉前种“试验田”。各厂职工学习热情很高,几个星期来,前往三厂一号化铁炉学习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和技术操作经验的人,几乎天天不断。到9月上旬为止,全市已有一半化铁炉熔化率接近或达到三厂一号炉的水平,其余一半化铁炉的熔化率比上月平均水平提高三吨以上。
通过学习和推广一号化铁炉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上海钢铁企业职工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大大发扬,许多车间出现了干群一条心、各个环节大协作、共同为增产钢而斗争的局面。上钢一厂各转炉车间化铁炉上的炉前工人,现在都主动团结炉衬、浇钢、上料、运渣、机修等各个工种的工人,主动帮助炉后工人出垃圾、清料坑;炉后工人也千方百计为炉前创造有利条件。料场和上料工人经常主动到化铁炉上去问炉前工人:炉子料吃得饱不饱,好不好?发现炉子里料不好,他们就立即组织力量抢运。有一次,第一转炉车间乙班化铁炉工人,深夜刚接班就遇到了狂风暴雨的袭击,铁料运不进来。各工段的工人就顶风冒雨到料场上去拣生铁,运原料。浇钢工段陈进祥等宁愿自己身上挨淋,将自己的雨衣脱下盖在石灰上面,保护了石灰。在全车间通力协作支援下,化铁炉不但吃饱吃好,而且保证转炉创造了车间班产新纪录。
现在,学习一号化铁炉的经验,已经扩展到全市所有平炉、电炉炼钢车间;并从炼钢车间扩展到轧钢、制砖等车间。许多科室和生产辅助部门职工,也在一号炉先进经验的启发下,进一步发扬了革命自觉性,纷纷搬到炉前办公,决心更好地支援钢铁职工增产钢铁。(附图片)
上钢一厂第一转炉车间学习了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的先进经验,钢的日产量迅速上升。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先进帮后进 为钢多产煤
蛟河矿开展“协作区竞赛”
据新华社长春12日电 吉林省蛟河煤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广泛开展先进帮后进的“协作区竞赛”,使全矿各矿井的生产都达到先进水平。8月下旬开展协作区竞赛以后,全矿的平均日产煤量比上、中旬提高14.1%,原煤产量达到建矿以来的最高水平。9月1日到5日,又超额二千二百八十六吨完成了原煤产量计划。
蛟河煤矿的“协作区竞赛”,是在前七个多月的红旗竞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8月下旬,矿党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分析了全矿竞赛情况,认为薄弱环节是六井和乌林立井,于是矿党委采取先进带后进共同提高的办法,发动先进矿井的职工帮助这两个矿井提高生产。现在全矿形成了两个竞赛协作区:四井、七井帮助乌林立井,为第一协作区;三井、五井帮助六井,为第二协作区。
“协作区竞赛”开展以后,矿党委一面加强领导,成立“协作区竞赛”委员会,组织各单位在人力、物力的互相支援,并且互通消息,交流经验,及时评比检查两个大协作区的竞赛成绩。另一方面,党委主要负责干部深入井口,帮助解决竞赛中的问题。
在矿党委领导下,一个以集体为重、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大协作竞赛广泛开展起来。七井发现乌林立井的运输跟不上生产需要,就派出运输段长、班长等帮助整理巷道,修理运输设备;矿的检运科也派八名修道工人,帮助换了七十米铁路线,使乌林立井的运输问题得到了解决。四井党支部书记和七井党支部书记,还从8月20日到31日一直在乌林立井帮助健全了管理制度。五井知道六井生产没有赶上,也主动抽出两个优秀掘煤队去支援。在先进矿井的帮助下,乌林立井在8月份超产了七百多吨煤,8月下旬的平均日产量比上、中旬提高9.1%。六井8月下旬的平均日产量比上旬提高4.1%。

增产焦炭 节约焦炭 多炼钢铁
新城炼铁厂开展“十项节约”活动焦比降到零点六三
湘华钢铁联合企业充分利用焦末、粉矿烧制烧结矿增产了生铁
本报天津12日电 河北省新城炼铁厂职工千方百计少用焦多炼铁,做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使生产全面跃进。今年头七个月,全厂平均焦比降到零点七七,8月1日至25日又继续下降到零点六三(即每炼一吨铁用零点六三吨焦炭)。不但变焦炭不足为有余,而且促进了高炉利用系数和生铁质量的提高,生铁成本比去年第四季降低了34%,生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现在生铁产量已经完成年计划的90%多。
新城炼铁厂是一个小型联合企业。今年以来,由于生产大幅度跃进,所需焦炭大大增加。为了节约焦炭保证炼铁,工厂党委向全体职工提出了“爱焦如粮,力争一斤焦炭顶二斤用”的口号,并在全厂各个生产环节上发动职工开展了以降低炼铁焦比为中心的“十项节约”活动。这十项节约,包括了炼焦、采矿、破碎、焙烧、机械操作、炼铁等各个生产环节,使全厂形成了节约焦炭“一条龙”。职工们既从提高高炉利用系数、提高炼焦的结焦率和质量、利用白煤炼铁、利用泥煤和次煤炼焦以及提高矿石和烧结矿的品位等大的方面节约焦炭,同时也注意杜绝一点一滴的浪费。
以少量的焦炭多炼铁、炼好铁,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工厂领导干部为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踏踏实实地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实行“五包”岗位责任制,即:包焦比降低、包产量高、包质量好、包安全、包思想。例如为了闯过白煤炼铁的技术关,工厂党委副书记胡道信、副厂长裴国珍和侯登荣到七号高炉亲自种“试验田”。他们和车间干部、炉前工一起顽强钻研,实行加大煤块粒度、添煤均匀等改进高炉上料办法,增强了燃烧能力,还解决了白煤爱爆炸和渣性太粘影响生产的关键,使白煤掺入量大大增加,生铁产量也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左右。这一经验在全厂推广以后,七个月节省了一万多吨焦炭。在领导干部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厂职工普遍开展了连环竞赛,人人为少用焦、多出铁献计献宝。采矿队为保证提高矿石品位,关关设卡,使矿石品位比过去提高10%左右。烧结车间职工采取了“筛、配、选、净、分、勤”六字矿粉烧结法,使氧化铁降低了30%,含铁量提高10%以上。由于环环保证,同心协力,使焦比逐步降低,产量逐步提高。
为巩固推广少用焦又多出铁、出好铁的先进经验,这个工厂还以党委副书记、副厂长为首,结合车间干部、技术人员、老工人,组织了技术研究组,并且抽调技术好的工人组成机械和炉前两个攻关队,专门研究焦炭高负荷炼铁、预防和处理炉内和机械方面的事故,以及总结本厂和外地的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及时推广,提高生产水平。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衡山湘华钢铁联合企业今年利用粉矿、焦末和石灰搅拌在一起,烧成了烧结矿两万一千多吨,炼出了一万一千七百多吨好铁,节约了大量的矿石、焦炭,每吨铁成本降低了二十三点八元。
湘华钢铁联合企业的矿石生产和运输条件不够好,矿石中粉矿多。几年来厂里共积存粉矿约九万吨和大量的焦末、石灰。这个企业今年年初就开展利用粉矿烧结的群众运动,并派出四个老工人和技术员到外地铁厂取经。同时,党委书记带领干部大搞试验窑、试验炉,初步取得经验后,就发动职工因陋就简,就地建了一百三十个窑。他们边学、边做、边改,不断提高产量和质量。如开始烧烧结矿是用大窑,不仅花钱多,而且烧一窑要两天的时间,工效不高,后来将大窑改小窑,又改进一些设备和操作方法,每窑烧结矿的产量很快由二百公斤提高到四百公斤,最高达一千公斤,时间缩短到一小时以内,质量也大大提高。
这个企业使用这种烧结矿炼铁,不但没有降低产量和质量,相反提高了。五号高炉用60%的烧结矿和矿石一起炼铁,日产量由五吨提高到九吨。烧结矿透气性好,还原性强,所以焦比也降低了零点二八。(附图片)
河南安阳钢铁公司水冶炼铁厂焦化车间实行三勤操作法(勤检查、勤测温调火、勤清管道)以后,产量不断增长。这是红旗二号炼焦炉正在出焦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四川创造土法快速炼焦窑
沫江窑产量高焦质好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乐山专区沫江煤矿职工创造了一种土法快速炼焦窑——沫江窑。它同全国盛行的萍乡窑比较,具有焦化时间短、结焦率高和脱硫效果好等优点。
全专区推广沫江窑以后,炼焦时间普遍由五、六天缩短到两三天,结焦率由60%至70%提高到85%至95%,焦炭含硫量也比原来有所降低。经有关部门鉴定,认为沫江窑是土法炼焦的一项重大革新,既可以增加产量,也可以提高质量。
这种新型炼焦窑是在萍乡窑的基础上改造成功的。它在构造上跟萍乡窑不同的是:萍乡窑底部是瓦底形,两边高,中间低,装煤炼焦时两边薄,中间厚,火力不易烧透中间的厚层,因而焦化时间较长,而沫江窑与此相反,窑底是瓦背形,两边低,中间高,装煤炼焦时,只要把煤也装成瓦背形,使窑里的煤层厚度四边相同,再用低火位、高烟囱,加猛火燃烧,就可以均匀地烧透煤层,缩短焦化时间。
在改造窑型中,中共乐山地委领导干部和煤矿党委书记都亲自到现场,同工人们一起研究,一起操作,使这一改革迅速试验成功。
中共乐山地委非常重视这一新的创造,立即在沫江煤矿召开现场会加以推广。会后,地委又组织沫江煤矿的炼焦工人到全区各炼焦场传授经验。目前大部分土焦窑都按照沫江窑进行了改造。凡是推广了这种新型焦窑的单位,焦炭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迅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