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匈两国舆论支持周总理和平倡议
赞扬中国努力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和平
美国政府拒绝中国的倡议证明它丝毫不顾和平利益
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社论,热烈支持中国周恩来总理关于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把这个地区变成无核武器地区的和平倡议。
社论说,这一重要的和平建议体现了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迫切愿望。社论说,越南人民热烈响应周恩来总理的和平建议,并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坚持为实现这个崇高的愿望而奋斗。
这篇社论在谈到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时说,这个会议把全体亚洲人民的斗争锋芒指向美帝国主义;这体现了我们时代的人民的不可抗拒的斗争力量。
社论在谈到日本、南朝鲜、土耳其、越南南方等地人民高涨的反美运动给了美帝国主义沉重的打击以后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在各地遭到失败和反对,但它仍然继续准备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在把火箭武器运进日本、南朝鲜和台湾之后,又企图向东南亚侵略集团各国,例如菲律宾和泰国运进这类武器。更危险的是,在通过了新日美军事条约后,美帝国主义要以火箭武器来武装日本军队,企图把它变成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活动的突击队。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将坚决和日本人民、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力量团结起来,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河内“新时代”报今天也发表评论,支持周恩来总理的和平倡议。这篇题为“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的海洋”的评论指出,周恩来总理的和平创议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消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战争危险的诚意和决心。
评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侵占了中国领土台湾。它还盘踞南朝鲜,对越南南方和老挝进行军事干涉,成立侵略性的东南亚军事集团,并缔结新日美“安全条约”。太平洋地区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试验原子弹、进行原子演习的场所。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这一系列侵略和备战活动,造成了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
评论说,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一向希望过和平的生活。“周恩来总理的倡议完全符合这个恳切的愿望,因此它一定会受到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支持”。
新华社布达佩斯6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4日和6日先后就周恩来总理关于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签订和平公约的倡议发表了评论。
“人民自由报”4日的题为“中国为争取太平洋地区和平的倡议”的评论说,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关于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把这整个地区建成为没有核武器的地区的建议,在现今的世界政治局势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美国的侵略政策,今天太平洋地区已成为“紧张焦点”之一。如果太平洋地区各国能依照中国的建议让互不侵犯条约把它们联结在一起,并都成为无原子区的一员,那就会对今后世界政治局势的发展起有利影响。
评论接着指出,使人注目的是,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匆忙企图把这一严正的中国建议说成是“宣传”,并且还歇斯底里地大肆污蔑中国。这证明了美国的政治家们非常害怕中国建议将发生的影响。
评论说,中国建议将会得到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公众舆论的支持。尽管美国千方百计地破坏中国的积极建议,但建立无原子区的思想、以及它对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为反对侵略政策而斗争的提醒,不能不对这一地区的各国人民起着影响,而首先一定会加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中国的建议和美国的拒绝都明显地表明,中国是为这地区的和平而斗争,而美国却是为保持这一地区的紧张焦点而努力。
“人民自由报”6日的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意义的、根据和平共处原则而产生的新倡议,在全世界引起了重大的注意。如果这项倡议能够实现的话,那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太平洋及整个远东地区的和平作出很大的贡献。
评论谴责美国官方对待中国建议的态度。它说,在对待中国这一建议方面,美国国务院又一次陷入了难堪的可笑的境地。在中国的新建议公开发表还不到几个小时后,当时显然还没有可能对这个建议进行研究,而美国国务院的机器就开始活动了。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就已经自动式地宣称了这一建议是“宣传性质的”、“不可接受的”。评论说,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厚颜无耻的”和“丝毫不顾和平利益的”。

解放十五年来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前进
朝鲜建立了现代化钢铁工业
去年钢和钢材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两倍多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朝鲜北部人民在解放后十五年来,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钢铁工业。1959年同解放前1944年相比,铁的产量增长了44%,钢和钢材都增加了两倍多。在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后,朝鲜北部的生铁产量将达到八十五万吨,按人口平均每人就可达到八十五公斤。
这个成绩的得来是十分不容易的。朝鲜的钢铁工业在解放时曾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严重破坏。它故意把铁水和钢水冷却在炉内,毁坏了设备。在获得新生的朝鲜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各个钢铁工厂正常地生产以后不久,美帝国主义又发动了侵朝战争,对朝鲜北部的各个钢铁厂狂轰滥炸。但是不屈的朝鲜工人,在战后短短的七年内,又在废墟上重建起了一座座的钢铁基地,恢复、扩建和新建了许多高炉、平炉以及新的转炉车间、轧钢车间等。由于是用现代化的新式技术设备重建起来的,这些钢铁生产设备的生产能力都大大提高了。完全用朝鲜自己制造的设备恢复起来的黄海制铁所一号高炉,目前平均日产量达到七百五十吨,等于解放前这个厂的三座高炉的总产量。这个厂过去每次出钢五十吨的平炉现在也扩建成为每次出钢一百吨的了,过去一次出钢十五吨的电炉现在一次能出钢三十吨。这样,这个厂1959年就生产了六十九万四千吨铁、四十五万一千吨钢、三十三万一千吨钢材。今年仅上半年生产的钢和钢材就达到1944年全年钢和钢材产量的两倍以上。
朝鲜的钢铁工业不仅是重建起来了,而且克服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殖民地性质。在日本统治时期,朝鲜北部生产的生铁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在朝鲜炼成钢,只有约五分之一能在朝鲜轧制成钢材,而且生产的钢材的品种很少。大部分生铁都运到日本去进行加工。现在,朝鲜北部生产的铁除了一部分用于铸铁以外,全部可炼成钢,并能轧成一千一百多种各种规格的钢材,其中包括制造汽车和拖拉机用的重型钢材和各种特殊钢材。
朝鲜钢铁工业的迅速发展,是由于朝鲜劳动党在战后坚持了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政策。特别是金日成首相在1958年提出了在六七年内使生铁产量达到四百万吨、钢产量达到三百万到三百五十万吨的规划指标,并接着提出了“钢铁和机械是工业之王”的口号以后,更加鼓舞着朝鲜人民和工人阶级为了发展钢铁生产而努力奋战。1958年冬就有一万二千多名青年涌入了钢铁战线,各地的学生也参加了建设钢铁厂的劳动。结果,仅在去年就有年产七十万吨的两座高炉和一座年产二十万吨的轧钢车间以及转炉车间、平炉、电炉恢复和新建起来了。各厂的钢铁工人也为增产钢铁展开竞赛,黄海制铁所的工人提出了:“像1211高地(即美国侵略者称为‘伤心岭’的高地)战斗一样增产钢铁”的口号,他们像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一样努力生产、钻研技术。这个厂的炼钢车间在解放前最高年产量是十二万吨,可是今年炼钢工人要生产三十二万吨钢。

朝鲜出版“金日成选集”六卷第二版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日成选集第六卷第二版最近出版。
第六卷包括金日成同志在1958年8月到1959年12月期间的重要著作。
朝中社说,在这期间,在1958年9月发表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致全体党员书的鼓舞下,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发挥了巨大的爱国热情。他们扩大并发展了象征着朝鲜社会主义建设大高涨的千里马运动。
朝中社说,“金日成选集中带有纲领性的文件,有助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武装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的思想。在这卷选集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根据朝鲜的实际情况得到了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它指出了朝鲜人民应走的道路。”

加强国家独立 维护民族财富 反击帝国主义侵略
古巴将一批美国公司收归国有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殖民制度给拉丁美洲人民套上枷锁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今天清晨在这里结束的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庄严地宣布,把这个国家中的美资古巴电力公司、古巴电话公司以及所有美国资本的糖厂和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参加这次大会的古巴各界人民、拉丁美洲各国的青年代表和工会领导人在卡斯特罗总理宣布这一决定后,全体起立,并且热烈欢呼,祝贺古巴政府的这一决定。
这次群众大会是为庆祝拉丁美洲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而召开的。会上,“打倒美帝国主义”、“有了拉丁美洲的团结,我们必胜”、“要拉丁美洲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到会群众兴奋地载歌载舞。
卡斯特罗总理在会上宣读了规定把在古巴领土上的二十六家美国公司的全部财产收归国有的法律,并且宣布了这些被收归国有的公司的名字,其中包括:古巴电力公司、古巴电话公司、埃索美孚油公司、西印度群岛德士古石油公司、辛克莱古巴石油公司,以及包括联合果品公司和海湾大西洋糖公司在内的美国垄断公司在古巴的三十六家糖厂。
这项法律强调指出,古巴把美国公司收归国有,是为了加强国家的独立和防止由于帝国主义侵略而造成损失。这项法律指出,美资古巴电力公司和古巴电话公司就是典型的进行破坏活动的垄断组织;美国糖业公司霸占了古巴的最好的土地,而且已经赚回了它们的投资;美国石油公司对古巴的国家经济进行诈骗,垄断价格,并且策划罪恶的破坏阴谋。
这项法律强调说,拉丁美洲人民的职责促使古巴收回它的民族财富,使民族财富摆脱外国垄断集团的控制。古巴革命不到实现国家的完全解放决不停止。
根据这项法律规定,古巴将通过付予期限为五十年、年利为2%的债券,来补偿这些被收归国有的美国公司。这种债券的基金应在下述情况下筹集:美国除了每年购买三百万吨食糖以外,并且以每公担不少于五比索四十分的价格向古巴购买超过这个数额的食糖,然后,古巴将从它由于美国购买这批超额食糖而得到的收入中抽取四分之一,来建立这项基金。
卡斯特罗总理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它所需要的那种制度强加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他说,革命的权力,就是粉碎枷锁,消灭不合理现象和剥削的权力。
卡斯特罗总理最后指出,美洲各国人民的肩上压着相同的重担、脖子上套着相同的枷锁、脚上捆着相同的铁链,并且在内心中怀着由于美国殖民制度所带来的相同的痛苦。他宣布,被古巴收归国有的每一家美国糖厂将以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名字命名。

张奚若和沈雁冰欢宴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
宾主同贺中缅人民友谊发展
新华社7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和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带来了缅甸人民友好情谊的以团长吴巴盛为首的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
中缅两国人民是好邻居,是“胞波”。今晚,中缅两国人士和两国艺术家欢聚一起,大家显得格外欢乐。张奚若和吴巴盛在宴会上讲了话,都热情地祝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他们的讲话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浓厚的友好气氛。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张致祥,我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中缅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副会长翦伯赞,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等。
张奚若在宴会上致欢迎词时,热烈称颂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发展。他指出,中缅友好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边界问题协定的签订,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双方代表最近会谈的成功,使中缅两国传统友好关系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张奚若说,随着中缅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张奚若称缅甸艺术家们是文化友好的使者。他说,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中缅友谊的花朵会开得更加鲜艳美丽。
吴巴盛团长在讲话中说,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是在一个非常吉祥的时间里来到中国的。他说,最近我们两国正在友好地解决中缅两国的边界问题,这说明中缅两国的友谊正在巩固和发展。
吴巴盛说,他虽然是第一次到中国来,但是中国方面的热情欢迎和款待,使他感到好像回到离别很久的家里一样。他说,这也说明两国真正遵守着两国总理所共同倡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两国的友好关系非常巩固。
吴巴盛还讲到了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发展,他表示他对中国学习缅甸的艺术、舞蹈感到很高兴。
沈雁冰、叫温大使和李一氓大使,也都在宴会上作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首都音乐、戏剧、舞蹈界人士出席了宴会。

我和大电贺全印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
支持印度人民维护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5日致电印度全印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祝贺会议的召开。
电报说,印度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实现普遍裁军、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反对外国军事基地和侵略性的军事条约,以及反对帝国主义、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所作的努力,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国人民支持印度人民争取和维护和平的斗争,支持印度人民解放果阿的正义要求。
电报说,目前的国际形势空前有利于争取和平的斗争。日本、古巴等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有力地说明了,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只要团结起来,坚决地向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进行斗争,就能真正维护世界和平。
电报指出,中国人民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反对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威胁。中国人民愿与印度人民一起,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在亚洲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和侵略性的军事条约,为实现在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把这整个地区建成为没有核武器的地区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电报中请会议把中国人民的友谊转致印度人民,并祝会议成功。

我青年代表团团长张超在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上发言
中国人民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不许干涉和侵入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张超在今天继续举行的拉丁美洲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警告美帝国主义不得干涉和侵略古巴。他的话博得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当他用西班牙语说“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时候,全体代表起立鼓掌,并且一起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张超在讲话中指出,拉丁美洲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的举行标志着拉丁美洲各国青年运动新阶段的开始,并将为动员拉丁美洲青年更加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以及争取获得和保卫民族独立及民主自由的斗争做出巨大的贡献。
他说,古巴人民的革命及其胜利给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提供了光辉的榜样。张超赞扬了以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政府在革命后采取的旨在改善人民生活和保卫民族主权的一系列措施,以及古巴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他强调说,“古巴革命的胜利和发展大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斗争。从格朗德河到火地岛,一个民族民主斗争的风暴正在席卷整个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凭靠的已经不是什么安静的‘后院’,而是喷着火的火山。我们中国青年对拉丁美洲人民民族民主斗争的蓬勃发展及其巨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我们热烈地祝贺你们的斗争获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张超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死敌。他说,美国通过大规模的资本输出进行极端残酷的掠夺。“它像魔鬼一样攫取拉丁美洲富饶的资源,吸吮广大人民群众的血汗和掠夺巨额的利润”。
张超谴责美国企图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徒劳地幻想把古巴变成第二个危地马拉。张超强调说,“在这个庄严的讲坛上,我们严正地警告美帝国主义:我们决不允许干涉和侵入古巴!”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对古巴领土发动武装入侵,我们相信,这些玩火者毫无疑问地会葬身在古巴人民抵抗斗争的烈火中”。他接着说,“中国青年将坚定地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古巴人民和青年反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他说,“拉丁美洲人民已经通过他们自己斗争的经验了解到,美帝国主义是造成拉丁美洲落后、贫困和灾难的主要根源,不把美帝国主义从自己的土地上赶走,人民的幸福、青年的权利和他们的光辉灿烂的前途就都是空的。恰恰是因为懂得这个道理,拉丁美洲的人民和青年才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你们的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并且已经为保卫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张超说:我们中国人民和青年把你们的斗争看作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在你们的正义斗争中,你们始终可以得到中国青年和人民兄弟般的坚决支持。”
张超在讲话中谈到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了几十年的艰苦斗争,已经在1949年最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一个由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他说,“今天,我国人民正高举着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的旗帜,高速度地建设着社会主义”。
张超接着强调说:“无论是中国人民的斗争还是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都向我们不止一次地证明,人民是在斗争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他说,“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组成不包括敌人在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广泛统一战线,去反对美帝国主义,并且进行不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
张超说,世界各国人民的一切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的斗争帮助了中国人民,而中国人民的斗争也帮助了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
张超在谈到正在世界范围内爆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后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超过反动力量,和平力量已经超过战争力量。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犯下了各种罪行,已经陷于空前孤立的处境,它的寿命不长了。他说:“面对着这个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我们深信,只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更好地团结起来,只要全世界的人民和青年更好地团结起来,对美帝国主义保持高度警惕和进行日益坚决的斗争,胜利无疑将属于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属于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
张超高呼:拉丁美洲的兄弟们,中国青年永远站在你们这一边!
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干涉和侵略!我们坚定地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中国和拉丁美洲青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张超讲话结束时,中国代表团向大会献旗,并向大会的古巴筹备委员会献了一套木刻,在献旗献礼时全体与会者起立,并热烈鼓掌。

匈牙利新任驻华大使抵京
新华社7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马尔丁·费伦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中岛健藏离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7日讯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及随行人员白土吾夫等三人,于6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林林、理事杨春松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谢南光等。

刚果非洲团结党政治局委员二人到京
新华社7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刚果非洲团结党政治局委员莫芒基·杜纳西安·菲力斯和昂盖萨加·塞勒斯坦二人,于6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王传斌等人。

西德手工业者破产多
去年破产人数已超过十五万
根据波恩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大大缩小了的数字,西德1959年手工业者破产的人数已经超过十五万。
西德手工业联合会主席维耳德最近在巴特—哥德斯堡召开的联合会的会议上指出,近十年中西德手工业企业的数目减少了13%。
阿登纳的经济部长艾哈德不得不承认,西德的手工业者一直没有得到波恩政府的任何财政援助。

加拿大破产企业日增
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约增三成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7月27日报道,加拿大破产的企业越来越多。
这家报纸援引加拿大邓—布列德斯特里统计所的统计资料说,今年加拿大企业倒闭的数字同去年相比几乎多30%。去年全年倒闭的企业数是一千八百三十家。
报纸说,今年6月,倒闭的公司的债务比1959年6月增加了60%,而达到八百三十万加元。
今年上半年,倒闭的公司总共有九百一十八家,而1959年同期为七百零六家。

西德“世界报”发表评论
惊呼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日益深重
英报担心美国将把英国拖进危机泥潭
据新华社波恩消息 西德“世界报”不久前登载的斐迪南·弗里特写的一篇经济评论中说,“如果不是一切都错了的话,它(美国)再次面临着一次衰退。”
这篇评论对资本主义世界危机日益深重发出惊呼。它指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世界所受到的经济危机的“震荡更其强烈了”。
评论还说,1929—1930年资本主义世界所发生的大危机“不是一般的危机,而是体系结构的崩溃”。它完全打乱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
评论指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周期现在已缩短到只有二、三年的间隔了。
据新华社讯 伦敦消息:英国报纸正在密切注视日益恶化的美国经济情况,它们担心酝酿中的另一次美国“经济衰退”将会把英国经济也拖入危机的泥潭中。
“泰晤士报”2日以“华尔街的怀疑”为题发表文章。文章担心地说,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出口商已经开始感觉到目前美国经济“呆滞”的影响。它说,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已经下降。“如果美国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或1961年年初发生衰退的话,肯定会有种类更为广泛的英国商品受到影响。”
“金融时报”同一天说:“美国黄金突然又大量外流,在过去三周,就有一亿五千八百万美元的黄金外流——外流的速率同战后最坏的一年1958年一样快。”
“金融时报”7月29日还刊载它的经济记者的一篇文章说:“目前美国金融界的不振可以同大洋彼岸的另一个坏消息联系起来,那就是英国对北美的输出下降。这两件事部分是由于美国企业的步伐普遍放慢。”文章指出,“这种放慢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看来是今年剩下的几个月中(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舞台上主要的不稳定因素。”

在帝国主义各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尖锐化了。在这些国家里,现代的科学技术在许多方面都没有用来服务于社会进步和人类福利,因为资本主义束缚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并且使这种发展畸形化。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仍然是动荡不稳的。在资本主义世界的一些国家里,暂时仍然保持着的比较景气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军备竞赛和其他暂时因素的不巩固的基础上产生的。但是,资本主义经济不能避免新的、深刻的震动和危机。 ——摘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宣言

工业生产下降 失业人数增加 股票价格下跌
新的经济危机正在降临美国
统治集团力图加剧冷战增拨军费刺激企业活动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一次新的经济危机的阴影正在降临美国,这引起了美国许多资产阶级报刊和经济学家的忧虑。提前出版的8月8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美国“企业界目前的情绪是忧心忡忡”,“气氛弥漫着恐惧”。
引起美国统治集团对经济情况不安的是生产能力的大量过剩,特别是作为美国经济主要支柱的钢铁、汽车等工业生产的急剧下降。在去年的钢铁大罢工结束之后,今年初由于补进存货曾使钢铁工业开工率高达90%以上,引起美国经济的活跃。但是,自从那时以来,趋势却是每况愈下。据美国官方发表的工业生产指数,今年1月是一百一十一(1957年的平均数为一百),自此以后每月的生产指数都没有能够超过这个数字,5月份甚至还下降到一百一十,6月份又下降到一百零九。“纽约时报”1日说,“冷酷的事实”是:美国的“工业生产实际上已经下降到这种程度,以至上个月(7月份)的生产只使用了生产能力的二分之一”。
同今年1月相比,目前美国钢铁工业已减产30%左右,官方宣布的设备利用率为50%多。但据合众国际社认为,“实际开工率似乎比这个数字还要低一些”。至于另一个重要生产部门汽车业方面,据合众国际社说,许多制造商“已经对1961年式汽车的销售情况感到不安,因为旧汽车市场继续疲软”。据报道,汽车生产已比去年初下降12%。
就业情况更是空前恶化。即使据美国劳工部宣布,目前美国的全失业人数已高达四百四十多万。这个数字比1957—1958年危机前多二百多万,占劳动力总数的5.5%。至于半失业的人数,“劳联—产联”主席米尼最近指出,在最近三年来,半失业人数增加了三百二十万,而制造业、铁路业和采矿业的就业人数自从艾森豪威尔在1953年上台以来却减少了二百万。
据报道,美国企业的存货最近已经达到九百三十亿美元,超过了1957年危机开始前的最高水平。
经济情况的不稳引起华尔街股票市场最近的大跌。“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一篇2日的报道说,“今天华尔街愁眉苦脸,因为股票成交额跌到了十个月来最低的水平。几乎所有的主要股票都普遍下降,因为没有什么有利的企业消息。”这家报纸说,由于重工业股票和其他主要股票价格的下降,道—琼斯工业股指数一天就下降四点一七,跌到六一三点六八,而7月初曾经达到将近六百五十。
现在美国许多人都认为,一次新的经济危机正在逼近美国。密执安大学的经济学家哈伯认为,“衰退”(美国资产阶级为危机取的代名词)目前“显然在酝酿中”。这家大学还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的结果是,“60%被调查的人认为另一次类似1958年(危机)的经济衰退正在逼近。16%的人认为,衰退已经开始。”
面临日益逼近的经济危机,美国统治集团目前正力图通过加剧“冷战”和制造紧张局势以增加军事开支的办法来刺激企业活动。据“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美国政府最近已经宣布给予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六亿美元的合同来制造新的导弹飞机。美国国会已经增拨六亿多美元来从事军事活动。同时,美国两党的总统候选人还竭力叫嚷要进一步增加军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就公开鼓吹增加军费二十五亿到三十亿美元以“避免”他认为将在今年冬季发生的“经济衰退”。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也大力鼓吹要加紧扩军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