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上
各国代表强调加强联合斗争反对和平公敌
安井郁在总报告中指出不与战争势力作斗争就不能获得和平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正式会议6日——广岛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五周年纪念日——在东京体育馆隆重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一万一千名日本代表和来自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三十个国家和世界和平理事会、世界工会联合会等十个国际组织的一百三十名外国代表。
大会听取了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所作的总报告以及外国代表和日本代表的祝词和讲话。
所有的日本代表是在过去十八个月里英勇地为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的日本各阶层人民的代表。他们来自各个地区、各个工厂和各个社会阶层。
当一百三十位外国代表进入会场的时候,日本代表起立,用雷鸣般的掌声欢迎他们。间断了两年多前来参加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
在大会开始时,全体代表起立静默一分钟,悼念十五年前在广岛和长崎被美国原子弹杀害的人民。接着,会场中的人们一起庄穆地合唱歌曲“我们决不让原子弹再投第三回”。
大会选出了由三十七位日本代表和三十一位外国代表组成的主席团。
印度尼西亚代表马塔洛加瓦代表主席团发言。他盛赞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并且呼吁出席大会的人同全世界各国人民一起进行斗争。
大会然后通过了两项紧急决议。日本代表团长风见章提出了有关延长中国代表团在日本逗留时期问题的决议。风见章说:“中国一贯鼓励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反对他们共同敌人的团结已经加强了。池田政府不准延长中国代表签证的态度,说明它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说明它企图阻挠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我建议以大会的名义向政府提出抗议。”
另一项由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提出的决议要求把签证发给希望来日本参加世界大会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大会上作的总报告中提出这次大会要实现的目标。他说:“我们将在这次大会上努力制订和平力量对战争势力进行联合斗争的基本政策。”他接着说:“通过这种斗争,我们争取实现禁止原子弹、氢弹和裁军,从而使真正的和平共处成为可能。”
安井郁在谈到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时说:“日本所有的民主力量都充分动员起来的这个全国性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已经实现了某些重要的目标。”他强调说:“它迫使政府取消了艾森豪威尔预订对日本的访问,接着是岸信介内阁集体辞职。这是对企图在远东加强军事集团的做法的决定性打击。”
安井郁强调说:“我们通过激烈的斗争懂得,我们在我们的朋友和敌人之间必须划清界限。我们决意为反对促进军国主义和冷战政策的势力而斗争。”安井郁特别强调指出:“不同战争势力作斗争就不能获得和平”。“在这方面,我们日本人民通过最近的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已获得可贵的经验教训。”
安井对于中国代表们来到日本表示非常高兴。他说:“我们应该联合起来作出努力来防止军国主义复活,来把日本建成一个不对中国采取敌对政策的和平国家”。
安井在讲话中最后说:正义和公正是在人民这一边的。“我们的运动将能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而获得辉煌的结果”。
苏联代表团团长布尔加科夫说:“由于世界争取和平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强有力地团结起来,防止战争是可能的。”
苏丹代表凯尔代表非洲各国人民讲话时,要求各大洲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今天团结起来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他的讲话博得了长时间的掌声。
智利代表万徒勒里代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讲话说:“拉丁美洲人民和日本人民都从反对同美国缔结军事同盟的斗争中吸取到经验。”他说:“为人民所反对的条约对他们没有约束力。这种条约在人民反对的面前,实际上将变得无效。”
西德代表科耳贝格以西欧各国人民的名义说,日本人民反对缔结侵略性的军事条约的斗争,对于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斗争的欧洲各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澳大利亚代表克劳福德在发言时强调说,只有取消和撤除所有的外国基地,全面和彻底废除军备,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他强调全世界的所有工人必须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讲话中指出,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部分,它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他还说,中国人民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对于自己的近邻日本,更是愿意根据五项原则,来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中国人民一向支持日本人民走独立、和平、民主、中立道路的愿望。中国政府曾经一再表示,只要日本不走军国主义的道路,中日两国是可以长期和平共处的。中国人民和政府还一再主张,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共同签订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一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区。
刘宁一说,中国人民不需要战争,也不允许别人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愿意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而奋斗。
美国代表约翰·凯利强调必须取消一切在外国的军事基地,他并且主张缔结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互不侵犯协定。
在大会上致词的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
浅沼强调说:对日本人民来说,只有废除美国在日本的一切基地和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真正的和平才能有保证。浅沼说:“我们正在为这种和平而努力。”浅沼希望,所有出席大会的人们相互合作,使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在牢固的团结的基础上进行。
野坂参三代表日本共产党向大会参加者以及参加或支持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日本和全世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野坂说:“现在,两个大规模的运动——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运动和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已经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了。”野坂说:“日本人民争取实现这两项目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有助于在千千万万人民面前揭露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敌人。”
野坂强调说:“预备会议所拟订并向大会提出的三项报告明确了和平的共同敌人,并且指出了将来推进我们的和平斗争时所应该依据的正确方针。”
野坂号召参加者在已经取得的部分胜利的基础上比以前更有力地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平野义太郎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门间吉信接着向大会发言。平野义太郎强调说,日本人民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有力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斗争中的共同战果。
平野义太郎着重指出,在斗争中,“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谁是和平的敌人,谁是和平的朋友。”
日本人民和平大游行参加者的代表们接着报告了关于共有两千两百万人参加的、路程达一万公里的和平大游行的成就。
从日本北部的根室市出发的游行者的领袖中泽广哉强调说,在游行者经过的一切地方,他们都受到人民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次游行证明,它是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团结在和平运动周围的非常有效的形式。”他说,在函馆,为欢迎游行者而举行的群众大会通过了“北海道宣言”,保证北海道的人民将决不反对苏联和中国人民。
从日本南端的与论岛出发并走了二千公里路程的游行队伍的领袖真锅松夫着重指出,“和平游行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运动仍然要进行,因为我们的目标还没有实现。”他最后说,反对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和平的运动应该加强和扩大。
山口仙二代表日本的原子弹受害者作了报告。山口仙二在报告中说,他本人参加了反对哈格蒂的示威,为的是告诉这个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只要艾森豪威尔不对原子弹轰炸一事赔不是、不改变美国的战争政策,日本人民将不会欢迎这个美国总统。
中国代表赵朴初接着讲话,他表示了中国人民对原子弹受害者的深切同情,并且宣读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七个中国团体托他转达的一封信。
信件表示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的斗争。信件说,中国人民出于对原子弹受害者的深切同情,赠给他们一千五百万日元作为救济金。赵朴初在宣读了这封信以后在雷动的掌声中逐一拥抱了八名原子弹受害者。
安井郁表示感谢赵朴初和中国人民亲密的友情和好意。
设有美军基地的冲绳、厚木、新岛地区的代表作了报告。
冲绳代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冲绳,使冲绳成为核武器基地,从而破坏世界和平。
厚木美军基地附近的居民代表表示当地居民对美国霸占厚木地区人民的土地感到愤怒。他说:“我们认为,美国军队驻在我们城市附近是对我们的侮辱。”他谈到曾经驻在厚木基地上的臭名远扬的美国U—2型间谍飞机说,厚木居民生活在经常的恐惧之中,因为有这样危险的邻居。他高呼:“美国间谍飞机滚出日本!”
当来自新岛的前然春代谈到日本“防卫厅”面临新岛和敷根岛岛民的坚持不懈的反对,不得不在6日宣布停止敷根岛的导弹基地建筑工程时,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她呼吁说:“让我们发动更强有力的争取和平的斗争。让我们争取和平的呼声响遍全世界。”
大会在八点三十分休会。

刘宁一在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上讲话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不需要战争
也不允许别人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6日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他说:由日本人民发起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已经开过五次了,历届大会都对推动世界人民禁止核武器、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次大会,日本人民把反对核武器和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结合起来进行,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只要这个扩军备战的条约一天存在,日本和亚洲的核武器就无从禁止。他相信,第六届世界大会在日本人民努力下和各国代表支持下,一定能获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近年来,英勇的日本人民掀起了一浪高一浪的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通过这些斗争,日本人民更加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最凶恶的敌人。他说:现在日本人民已经找到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动全民性群众运动、为要求美国侵略者撤出日本而斗争的好办法,并且对胜利充满着信心。5日的欢迎和平大游行万人大会,再一次有力地说明日本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的、是充满希望的。中国人民坚信,像日本这样一个勇敢的、热爱独立和自由的民族,绝不会长期被外国所控制,他们一定能够战胜敌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国家。
他指出,中国人民所以强烈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是从保卫自己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出发。正是因为这样,中国人民一向把日本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把日本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这种相互支持、共同斗争的基础是两国人民为保卫和平与安全的共同利益。浅沼稻次郎先生讲得好,“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刘宁一指出,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部分,它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都在彼此影响,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形成一股强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洪流,使帝国主义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他说,中国人民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对于自己的近邻日本,更是愿意根据五项原则,来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中国人民一向支持日本人民走独立、和平、民主、中立道路的愿望。中国政府曾经一再表示,只要日本不走军国主义的道路,中日两国是可以长期和平共处的。中国人民和政府历来主张,只要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停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那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有关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再起的条款就可以取消。中国人民和政府还一再主张,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共同签订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一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区。
他说,中国人民不需要战争,也不允许别人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愿意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而奋斗。在刘宁一团长讲话的过程中,会场上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东京集会欢迎和平大游行队伍
刘宁一致词表示相信日本人民将更加团结起来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一万五千人5日晚间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盛大集会,欢迎五路和平大游行队伍胜利会师东京。
日本各路游行队伍代表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高举着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反对核武装、反对美军基地的旗帜浩浩荡荡地走进会场。
参加大游行的各位代表纷纷把他们在沿途所遇到的事实和感受向大会作了报告。这些慷慨激昂、生动活泼的报告,像朗诵诗篇一样,动人心弦,引人入胜。
从美军冲绳基地北部与论岛出发一直走到东京的冲绳代表比嘉秀次强调说,冲绳人民为反对艾森豪威尔到冲绳活动,展开了强有力的示威游行。日本内地人民的斗争终于阻止了艾森豪威尔访日,打倒了岸信介内阁。比嘉呼吁与会者坚定信心,为争取废除新“安全条约”和撤销美国军事基地而英勇奋斗。
从北海道根室游行到东京的中泽博也强调说,当他们走到函馆时,六千名市民举行大会,热情地迎接他们,并且一致通过决议,坚决表示绝对不同亚洲人打仗。他说,日本人民尤其是要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不让日本重犯侵略中国和苏联的罪行。
和平大游行中的妇女代表、为反对“防卫厅”在新岛设立导弹发射场而进行着英勇斗争的新岛居民前田春代说,新岛居民正在为阻止在东京附近建立核武器基地,阻止日本核武装化而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长野市工人代表佐藤久仁雄说,通过参加和平大游行,他亲身体验到日本工人和农民团结一致展开共同斗争的重要性,这是日本人民斗争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从广岛来的横井龟夫指出,美国代表参加和平大游行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而艾森豪威尔的访日却没有实现。这件事情表明,日本人民只会欢迎朋友,绝不会欢迎像艾森豪威尔那样的战争贩子。
新澙县代表泉泽英司指出,和平大游行虽然已经胜利结束,但是斗争正在开始。他表示要在从6日开始的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上继续进行努力。
随着这些反对核武器和日美“安全条约”的游行代表的讲话,会场上不断响起了欢呼声和掌声,显示出日本人民争取最后胜利的坚决意志。
出席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欢迎大会。苏联、中国、美国、怯尼亚代表在会上致词,表示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致词中说,中日两国人民面临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需要团结和相互支援。他指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愿望是任何反动力量阻挠不了、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不允许军国主义复活,要求日本成为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国家的正义斗争。
刘宁一说,日本人民面临着非常有利的形势,和平的力量一天天强大,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一天天孤立,它们的寿命不会长久了。他表示坚信日本人民今后会更加团结起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刘宁一的每一段讲话都引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会场一再沸腾起来。
这次欢迎大会,也是一次斗争大会,会场上一直充满着热烈、高涨和严肃的气氛。(附图片)
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禁止核武器和裁军和平大游行的五路队伍走完了总共一万公里的路程于8月5日上午胜利到达目的地——东京。图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赵朴初(右起第二人)和部分团员参加西路游行队伍。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纪念广岛被炸 不许历史重演
美英和西柏林人民举行示威
反对美国和波恩当局准备核战争
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两千多名美国人昨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面举行示威,纪念美国在广岛投掷原子弹十五周年,并且抗议政府的核军备竞赛政策。
示威群众举着反对扩充核军备、准备核战争的标语牌,唱着美国的民歌来到联合国总部前面,并且围绕着这座建筑物布置了纠察线。
示威群众当中有一批人是来自新泽西州特伦敦地方的。他们在3日从特伦敦出发,开始向纽约的“和平进军”。
在康涅狄格州的格鲁顿,人们也举行了同类性质的示威游行。示威者散发了传单,抗议制造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核潜水艇。
示威者高呼:“不要重演广岛事件。反对装备‘北极星’导弹的任何潜水艇!”
新华社柏林6日电 西柏林人民今天举行示威,纪念美国向日本的广岛投掷原子弹十五周年。
示威者拿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标语牌,并且分发传单,谴责西德的核军备竞赛政策。
西柏林的警察竟逮捕了三十多个示威者。
新华社伦敦6日电 曼彻斯特市的大约二百多个居民今天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纪念广岛被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五周年。
示威者最后在这个城市的战争纪念碑前献了花圈并默悼。(附图片)
两千多名美国人八月六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面举行示威,纪念美国在广岛投掷原子弹十五周年,抗议政府的核军备竞赛政策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刚果政府不满联合国助纣为虐
卢蒙巴总理指出应拒绝联合国的“服务”
非洲国家纷纷表示将支援刚果保卫独立和统一
新华社7日讯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联合国部队在美国操纵下,包庇和纵容比利时侵略和分裂刚果的态度,引起了刚果政府人士和一些非洲国家的强烈不满,非洲国家纷纷表示将支援刚果,来保卫它的独立和统一。
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在6日从几内亚拍给刚果总统卡萨武布的电报中,谴责哈马舍尔德拒绝派军队到比利时军队占领的加丹加去的作法是趋向于赞成加丹加的分裂运动。他说,“为了国家的最高利益,我们必须毫不迟延地揭露这种属于重大战略范畴的阴谋。我迫切地谨请你召集部长会议并作出拒绝联合国的服务的决定。必须把这个决定立即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和安全理事会主席。”
卢蒙巴在电报中指出,联合国的部队“不是帮助我们使同我们敌对的比利时部队撤走”。他还说,“我们将由我们自己来解决加丹加问题,因为这是内政问题,联合国只有在我们提出要求时才能进行干预。”
卢蒙巴说:“我们有把握得到非洲各国的直接军事援助。我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商谈缔结协议,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准备帮助我们”。
当天,卢蒙巴和几内亚总统在会谈后发表了一项强烈谴责“比利时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对刚果进行武装干涉的联合公报。公报说,“几内亚强烈谴责比利时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的颠复活动,比利时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通过武装干涉正试图再次影响(刚果)独立的问题。”
这项公报表示反对在帝国主义唆使和主持下在加丹加进行的反对刚果全国统一的分裂政策。它要求联合国部队立即开入加丹加,它说,“联合国的干预,只是也只能是在毫不含糊地真诚和彻底执行安全理事会的决议的严格范围内才有理由。”如果哈马舍尔德拒绝或迟延在安理会“委托的使命的范围内”把联合国军派往加丹加省的话,几内亚政府“将根据非洲团结一致的精神立即把全部几内亚的武装部队完全提供给刚果共和国政府支配,以便保障刚果的领土完整”。
这项公报还对正在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充分的和完全的支持;谴责南非联邦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并向仍处于外国统治之下的一切国家的人民的解放斗争表示敬意和支持。
同一天,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就刚果局势在阿克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任何解决(刚果加丹加省问题的)办法,只能以一切比利时军队立即无条件撤退为基础”。他说,非洲国家“不会允许在非洲中心产生一个为比利时军队维持的并且符合一个国际矿业公司需要的傀儡国家”。
恩克鲁玛表示,如果联合国不能解决加丹加问题的话,加纳愿意提供“刚果共和国可能要求的那种军事援助”。
为了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7日讨论刚果局势的会议上申述刚果的意见,刚果副总理基赞加已经在6日率领一个刚果政府代表团离开利奥波德维尔前往纽约。基赞加在动身之前发表的声明中,指责哈马舍尔德采取了一项有利于企图分裂加丹加的冲伯集团的方针。
刚果政府一位发言人6日说,刚果不再了解联合国的态度。他又说,“至于刚果人民,他们认为哈马舍尔德和本奇已经被加丹加的百万富翁收买了。”
新华社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一群刚果青年今天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的比利时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比利时殖民军侵占刚果的领土。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比利时军队滚出刚果和关闭比利时大使馆。随后,他们又前往联合国在刚果的总部前面示威。
消息说,当刚果青年在示威游行时,那里的联合国军采取了“警戒”措施。
刚果加丹加省反对党巴卢巴卡特党领袖之一姆旺巴·伊伦戈6日发表谈话,也要求比利时殖民者离开,并抗议该省省长冲伯在比利时殖民者支持下进行把加丹加省从刚果分裂出去的阴谋活动。这个党和它的联盟在加丹加省省议会的议员,为了抗议冲伯集团搞加丹加省“独立”的阴谋,曾经在早些时候退出省议会会场。
比利时殖民者和冲伯集团因此加紧对这个党进行镇压。据报道,5日晚上,一支由比利时军官指挥的“宪兵”袭击了这个党在伊利沙伯维尔的党部,捣毁了办公室的家具和窗户,并逮捕了这个党的三十五名党员,到6日上午才释放他们。据伊伦戈说,这是几星期以来的第三次袭击。
比利时正继续在加丹加省部署军队。5日晚上,它又把第十二步兵营四百五十五名士兵从加米纳基地调到伊利沙伯维尔以加强那里比利时占领军的兵力。消息表明,比利时伞兵严密控制着那里的机场。
新华社7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在比利时殖民军队卵翼下从事分裂活动的刚果加丹加省省长冲伯6日在这个省的首府伊利沙伯维尔宣布,他已经指示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活动的一个加丹加“代表团”马上到纽约去,以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定于7日举行的关于刚果问题的讨论。
冲伯还说,如果能够的话,他自己也要去纽约。
另据报道,这个加丹加“代表团”的团长基布韦已在7日抵纽约。

象牙海岸共和国宣告独立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非友协致电祝贺
新华社7日讯 阿比让消息:位于西非的象牙海岸共和国今天正式宣告独立。
今天清晨,在这个新国家的首都阿比让,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在国民议会举行的仪式上宣布共和国独立。这时,鸣放了礼炮,并且奏起了象牙海岸的国歌“阿比让进行曲”。
6日,法国国务部长雅基诺代表法国政府同乌弗埃—博瓦尼交换了关于法国确认象牙海岸新地位的文件。随后,举行了升旗仪式。
象牙海岸是8月第一周内第四个宣布独立的非洲国家,它的面积三十二万二千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二十万。自从1842年,法国殖民者占领象牙海岸以来,当地人民一直在为祖国的独立而斗争。在非洲汹涌澎湃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冲击下,法国政府于今年7月被迫同意象牙海岸独立,但它必须留在“法兰西共同体”内。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5日致电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理,热烈祝贺象牙海岸独立。
电报说,“象牙海岸宣布独立,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谨向象牙海岸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象牙海岸的独立,是象牙海岸人民长期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象牙海岸和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象牙海岸人民在继续为清除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势力和为巩固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祝中国和象牙海岸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6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致电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热烈祝贺象牙海岸独立。
电报说,“贵国的独立是贵国人民不断地向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结果。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贵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为贵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而高兴。我们热切希望贵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象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专栏:资料

象牙海岸
一个曾经遭受法帝国主义一百多年殖民统治的非洲国家——象牙海岸,在8月7日宣告独立了。
象牙海岸位于非洲西部,面积为三十二万二千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二十万。远从十五世纪起,欧洲殖民者就到那里贩卖象牙和奴隶。由于它是著名的象牙市场,并且濒临几内亚湾,因此,久远以来它就名为象牙海岸。1842年,法国开始侵入这个国家,并于1895年在成立法属西非总督府后,把它并入了法属西非。
象牙海岸是前法属西非最富庶的国家。国民经济以农业和林业为主。咖啡的产量占非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可可出口占世界第四位;木材也是主要出口商品。此外它还出产棉花、橡胶、香蕉、菠萝以及牛、羊等牲畜。在前法属西非,象牙海岸的人口虽然只占13%,然而它的进口额却占这个地区的30%,出口占45%,对外贸易一般都出超。但是这个富饶的国家的人民,在殖民主义的压榨下却过着非常困苦的生活。殖民者大量掠夺农民的土地,残酷地虐待在种植园工作的当地劳动人民。
近年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触须竭力向象牙海岸伸展。正如不久之前象牙海岸民族解放委员会主席阿当所说:“在象牙海岸,美国正在取法国而代之。”他指出,目前在象牙海岸大部分企业中,美国投资已占30%至50%,特别是石油业,几乎完全被美国资本垄断。美帝国主义并将根据美法一项秘密协定,和法国殖民者共同使用法国在象牙海岸的军事基地。
但是,象牙海岸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反对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从十九世纪末叶起,多次规模巨大的抗法起义,使法国殖民者在相当长时期内只能保持其在沿海狭长地带的控制。二次世界大战后,象牙海岸与法属西非人民所进行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使法国殖民者不得不宣布废除反动的“土著法”和强迫劳动制,并在1957年宣布给予象牙海岸和其他领地以所谓“半自治共和国”的地位。由于近年来象牙海岸人民,特别是工人,不顾殖民当局的残酷镇压,坚持斗争,终于使法帝国主义被迫宣布让象牙海岸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独立。(庄)(附图片)
最近独立的西非四国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