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农业提供更多速效肥 保证粮食和经济作物年年增产
安徽陕西河南加快发展化肥工业 安 徽
本报合肥6日电安徽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已经建成十一个每个年产八百吨合成氨化肥厂(去年建成投入生产的年产四百吨的一个厂未计算在内),另外有八个正在安装,十九个正在加紧建设。在大力发展养猪积肥、大量使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配合施用氨水等化学肥料,对迅速提高农业生产,将起很大作用。
合成氨生产是安徽省的新兴工业。这种生产的设备制造、建筑安装和操作技术等要求都较高,精密度强。开始时,不少人对它抱有神秘观点。因此在去年7月,安徽省就决定首先集中力量利用本省制造的设备在合肥市郊蜀山人民公社,建设一座年产四百吨合成氨的“样板”厂。建厂时,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和工业书记李任之经常到现场作指示;各个有关部门都大力进行支援,结果只用了四十七天就把厂建成了,并生产出了氨水。这个厂的建成和投入生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增强了信心和干劲,为大办小合成氨厂打下了基础。去年第四季度,安徽省便决定兴建第一批二十个年产八百吨合成氨厂,并先帮助各专区建立一套“样板”厂,然后再由各专区自己建设。省、专区都成立了“化肥厂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大建化肥“小洋群”的高潮。
在设备制造方面,安徽省采取按设备专业分工制造,统一配套的办法,组织全省规模较大、设备较好的厂成批生产主要设备;对容易制造、而数量又多的设备,则由各专、市的机械厂进行生产。全省参加制造化肥厂主要设备的有六十多个工厂,加上协作的工厂共有一百多个。在设备制造过程中,工人们自己生产原材料、清理仓库、使用代用品,终于解决了原材料不足和规格品种不齐的困难。在设计方面,集中了省化工研究院、省机械厅设计院以及部分高等学校学生,采取边制图、边修改、边描校、边晒图等交叉办法,使通常情况下需要三个多月才能完成的设计在七天内完成,提前交付施工。
安徽省还自力更生培养了大批设计、安装施工和生产操作的技术力量。全省经过短期学习或正在培训的有两千人,他们一边学习,一边参加实际工作。参加芜湖联盟化肥厂安装的二百一十多名工人,年龄平均只有二十岁,由于他们苦学苦干,只用了二十七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厂 的安装任务,质量很好,这个厂已正式投入生产。目前,各专区都已培养了五十至六十名工人的专区安装队,专区设计人员经过第一批厂的设计锻炼后,现在又开始为各县进行小型合成氨厂的设计工作。 陕 西
本报西安6日电陕西省化工系统职工积极投入支援农业的运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帮助各县和公社建起了四千多个小化肥厂、小农药厂,在陕西农村中初步形成了一个化肥网,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为了帮助各县、社发展化肥工业,陕西省化工局、化工研究设计院和化工学校等单位,在今年年初就陆续派出干部和技术人员,到陕南、关中和陕北各县、社,就地调查化工原料资源和土壤情况,并且组织专家鉴定组,对各县社旧有小土化肥厂的产品、生产方法等进行了研究鉴定,总结出砖瓦窑废气回收硫酸铵、土法生产火硝、钾长石制造氯化钾和用泥炭提炼氮肥等三十多种土法生产化肥、农药的经验,印成技术资料,指导各县和人民公社建厂。有关部门还举办了较长期的训练班和组织各化工厂带徒弟,为各县和人民公社培养了一千多名生产和化验分析化肥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为发展县、社化肥工业准备了技术力量。
在帮助各县社大办化肥厂的过程中,全省各化工厂、学校和技术部门,都分片包干和各县、公社挂钩。他们抽调了大批技术干部,组成工作组,到县到社到队,帮助解决建厂和生产中的种种问题。韩城、商县钾长石多,他们就帮助建立了不少钾肥厂;汉中专区的磷矿石多,土壤又适于使用磷肥,省化工局和汉中市有关化工厂就帮助有磷矿资源的县、社建设小型磷肥厂。铜川市化工厂职工以自己的工厂为学校,先后把同自己挂钩的十二个公社的三十六名社员和干部,请到工厂学习生产技术;学员学成后,他们又派人到各公社去具体帮助建厂。全市十二个人民公社在他们的帮助下,很快就建设起十三个生产化肥、农药的工厂。
陕西省化工系统帮助各县、公社新建起来的四千个小化肥厂、农药厂,现在已在农业生产上开始发挥作用。目前,每个厂都能用土办法生产五种以上的化肥、农药和化工原料,其中有硫酸铵、氯化钾、钙镁磷肥、菌肥、胡敏酸、畜用金霉素、六六六等。大荔县段家公社共青团化肥厂已经用土办法生产出化肥、农药和化工原料一百二十三种,共一百九十多万斤,有力地支援了公社粮棉生产。 河 南
本报郑州6日电河南省化学工业部门职工千方百计增产化肥、农药支援农业,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的化肥、农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到五倍,7月份的产量又比6月份增长。
今年以来,各地化工部门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自力更生,土洋并举,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大搞化肥、农药的群众运动。从城市到农村,许多地方都建立起化肥厂、农药厂。据目前统计,全省县、社营化肥厂已有三千多个,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初步形成了从省、县到公社的化肥生产网。永城县在大搞化肥、农药生产运动中,根据技术、设备条件与资源情况,采取县、社、生产队分工协作的办法,在很短时间内,就建立了县、社、队三级化肥厂三百四十四个,日产各种化肥达到五百多吨。
在大搞化肥、农药生产运动中,许多工厂职工都围绕生产关键大闹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因而大大挖掘了生产潜力,推动了生产。新蔡县涧头公社化肥厂职工针对手工操作生产效率低的关键,大闹工具改革,经过多次试验,创造成自动立碾、平车运料等先进工具,实现了粉碎、过筛、上料、搅拌机械化,日产土化肥迅速由二万斤提高到八万斤。郑州农药厂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分工包干,深入生产第一线,大抓新技术、新经验的推广使用,现在已配成三十六套新工艺、八百多项新经验,促进生产效率成倍提高,1至6月份全厂的农药产量比去年同期增产了44.9%,产品品种由十九种增加到七十一种。
河南省化工部门在大抓化肥、农药生产的同时,还加紧建设大、中型化肥厂。开封化肥厂等好几个大、中型化工企业都将在今年继续扩建和投入生产。

在广岛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五周年纪念日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隆重开幕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正式会议今天——日本广岛市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五周年纪念日——在东京隆重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一万一千名日本代表和一百三十名外国代表。
大会听取了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作的总报告、外国代表的发言、预备会议的三个分组会向大会提出的报告以及日本人民和平大游行参加者的代表、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报告。
大会还宣读国内外各种组织的贺电和贺词。

铲趟除草治虫追肥增花保荚力争丰收
黑龙江吉林辽宁加强大豆田间管理
新华社哈尔滨6日电 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各地正在加强豆田的管理。今年黑龙江省的大豆普遍生长良好。松嫩平原的千里豆田,一片油绿,豆棵粗,叶儿肥,正在开花结角,分枝封垅。
今年黑龙江省播种的大豆大部分是播种在去年深翻的土地上,70%的豆田是拖拉机和新式畜力农具播种的,行距普遍改成一尺五寸的小垅,做到合理密植,并且全部用标准化的良种;播种时普遍施了粪肥。因此今年大豆长得特别好。
为争取大豆丰收,现在各地广大社员和国营农牧场职工正在千方百计地加强田间管理,铲趟、除草、追肥。木兰县大部分豆田除追上了一般粪肥外,还追施了磷肥和钾肥。
据新华社长春6日电 吉林省各地掀起大豆后期田间管理高潮。目前,发生蚜虫的豆田已普遍防治一、二遍,大部分县已基本战胜大豆蚜虫为害;大部分豆田作到三铲三趟并追了肥。许多地方还在继续治虫和灭草,促使大豆增花保荚,力争丰收。
今年,吉林省超额完成了国家大豆种植计划,并认真贯彻执行了农业“八字宪法”。播种时,普遍推广了大豆等距点播的增产经验。在中期管理时,又普遍实行了人工定苗,作到了合理密植。此外,各地豆田基本作到细铲深趟,因而,今年豆苗长得葱绿茁壮。
7月中旬以来,正值大豆生荚开花时,各地普遍发生蚜虫和草荒现象。为了夺取大豆丰收,各级党组织立即组织全省广大农民突击消灭蚜虫和草荒。以产大豆闻名的榆树县八千五百多名干部下乡并建立有九万多名社员参加的大豆田间管理专业队伍,迅速扑灭受害严重的豆田里的蚜虫。九台县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领导全县人民采取土洋并举的方法,制造出各种喷雾工具二万六千多件,生产出各种土农药约达五十多万斤,全县豆田普遍撒了一次药,虫害严重的豆田喷药防治两遍,迅速消灭了蚜虫的为害。据各地检查,经过防治蚜虫的豆田,大部分豆株长出了新枝叶,开花结荚。
各地在千方百计地防治大豆蚜虫的同时,合理组织劳动力,全面加强大豆后期管理。辑安县7月中旬以来,已有一万八千多亩大豆追了两至三次肥料。榆树县已掀起一个群众性的低产赶高产,弱苗赶壮苗的大豆超包产运动。全县各公社普遍推行了定人员、定地块、定措施、定报酬等田间管理责任制。
新华社沈阳6日电 辽宁各地狠抓大豆田间管理。全省豆田普遍做到了两铲两趟,部分豆田铲趟了三遍或多拔了一遍大草。目前大部分大豆开花结荚,普遍生育良好。
入夏以来,辽宁各地雨水较多,为大豆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草苗齐长的局面。草荒刚一出现,各地人民公社在狠抓粮食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都组织一部分劳力大抓大豆中耕除草。同时,还开展了除病灭虫的斗争。大豆主要产区之一的开原县,对四十一万亩豆田普遍打了一两遍六六六粉或喷了滴滴涕,迅速消灭了蚜虫。现在各地正在努力加强大豆后期管理,力争全面丰收。

专栏:社论

更多地增产化学肥料
大力增产化学肥料,是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工人阶级,特别是化学工业职工当前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水利条件改善之后,增加肥料,是保证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的关键。为了根本解决肥料问题,我们采取了有机肥料(主要是农家肥料)和无机肥料(化学肥料)并举的方针。有机肥料要大量积造,化学肥料也要加速发展。目前,许多地方已经开展了一个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的积肥造肥运动,一方面突击积肥,一方面建设肥料基地,大养其猪,大种绿肥。但是,发展有机肥料是一条腿,为了保证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年年增产,另一条腿就是必须大力增产化学肥料,加速发展化学肥料工业。这是因为化学肥料的肥效高,见效快,运输方便,多生产一些化学肥料,就能促进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更大增产。粮食多了,可以更大规模地发展以猪为首的畜牧业。畜牧业大发展了,既可以得到更多的肉食,又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有机肥料。可见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并举,是一个对增产粮食具有重大意义的方针。当农民群众正以最大的干劲投入积肥造肥运动的时候,化学工业的职工群众,也应当加倍努力,千方百计地增产化学肥料,加速发展化学肥料工业。
增产化学肥料、加速化学肥料工业的发展,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进一步挖掘现有化肥企业的生产潜力;另一个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加速以年产几百吨合成氨的小型厂为主的新厂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我国化肥生产的形势是很好的。广大职工群众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了很多先进的工具和设备,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新工艺和新方法。在生产中初步推广了这些技术革命成果,上半年全国化肥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有的企业在上半年已完成了全年计划产量的80%。上半年化肥增产的成绩很大,但是从农业的需要来说,绝不能以此为满足,还必须更多地增产。现在,摆在化肥工厂职工面前的任务,就是继续沿着技术革命所开辟的增产途径前进。对于经过试验或在小范围内实行证明确实有效的新技术、新方法,特别是那些能够缩短生产流程和节约原料、材料的新技术、新方法,一定要切切实实地加以推广。同时,要根据新技术、新方法的要求,加强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建立和贯彻执行各种合理的、必要的规章制度。为了做到这一点,企业的领导同志,一定要深入生产第一线,到生产中薄弱的环节上去,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发现问题就抓住解决。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化肥生产计划。
在现有的化肥企业中,有一些是刚刚建成投入生产的。它们是化肥生产的生力军。在这些企业里,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怎样迅速掌握技术,过技术关,使生产尽早走上轨道,达到设计水平。不要以为早一天晚一天过技术关是个无关紧要的小问题。让我们拿一个年产四百吨合成氨的小化肥厂来说吧。它每天生产的合成氨可以肥田二百七十亩左右,每亩按照平均增产粮食一百斤计算,就可以增产粮食二万七千斤。一个工厂的生产每提早一天达到设计水平,就可以增产这么多粮食,如果有五十个新建成的工厂,那么就等于每天可以增产一百三十多万斤粮食。这不是头等重要的大事情吗?是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时间就是粮食,争时间就是争粮食。所以,在加快小型化肥工厂建设速度的同时,一定要抓紧生产的准备工作,特别是抓紧培养技术力量。现在已经投入生产的,则要集中必要的力量,突破一点,取得经验,指导一般,过好技术关。
我国现有的化学肥料厂还不多,无论从长远或者现在看,要满足农业生产对化肥的需要,必须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兴建若干新企业。在当前,主要是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发展一批年产几百吨合成氨的小化肥厂。小厂比大厂投资少,建设快。建设一座年产五万吨合成氨的化肥厂,要两年左右时间,而且所需要的重型设备很多。而建设一座年产几百吨合成氨的小化肥厂,一般只要三、四个月便可投入生产,投资又小,又可以用大量的非金属材料代替金属材料,所需设备比较简单,一般中小型的机械厂都可以制造。这样的化肥厂,不但每个县都可以兴办,有条件的人民公社也可以兴办。这样,就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使化学肥料的生产更好地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的发展,我们必须重视小型化肥厂的建设工作。凡是已经国家批准建设的小型化肥厂,都应当作为重点工程对待,从设备制造、材料调拨、劳动力分配等各个方面,予以大力支援,以促进它们早日上马,早日建成,早日发挥支援农业生产的作用。
安徽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建成了十一个年产八百吨合成氨的化肥厂(另外还有八个正在安装设备,十九个正在加紧建设)的事实,不仅证明了加速小型化肥厂的建设是完全可能的,而且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安徽省提供了些什么主要的经验呢?第一,就是各级党委要亲自领导,书记挂帅,统一指挥,自力更生,又在地区范围内组织大协作。比起大型的化肥厂来,建设小型化肥厂虽然容易得多,但它毕竟是一种具有高压设备的工业,需要的设备材料品种多,规格要求高,制造、安装和生产的技术也比较复杂,所有这些都不是一个部门所能单独解决的。只有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有效地调度各方面的人力物力,组织全省的大协作。安徽全省机械部门,在省委化肥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对全部生产任务进行了具体排队,确定在确保钢铁、矿山发展和支援农业抗旱防涝需要的原则下,首先保证化肥设备的制造任务。在安徽,就有六十多个机械厂参加了化肥厂主要设备制造的任务。第二,在党委的统一集中领导下,采取缩短战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分批分期建设。建了一批再建一批。安徽省在开始的时候,为了破除有些人对建设化肥厂的迷信思想,采取突破一点,层层建立样板,以带动全面的办法,首先在全省集中全力搞好了一个样板厂,取得了设计、设备制造、安装和施工、生产四个关口的经验以后,立即在各专区布点,帮助各专区迅速建起一个样板厂来。这样层层取得经验,就有效地打破了迷信,坚定了走自力更生道路的信心,加快了建设速度。
大跃进以来,各地的钢铁、机械工业,都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支援农业的物质技术条件大大改善了。化肥工业是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小型化肥厂又是分散建设在各个专区、县和人民公社,它必将获得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化肥小洋群,使化肥工业在支援农业的发展中起更大的作用。

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 增进中朝人民深厚友谊
全国各地将举行中朝友好周
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来我国参加友好周活动
新华社6日讯 朝鲜“八·一五”解放十五周年即将到来。我国首都和其他一些城市正在准备举行规模盛大的庆祝活动,通过广泛的庆祝活动将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深厚友谊。
从8月8日起,首都、沈阳、长春、哈尔滨、长沙、武汉、上海、广州、重庆、西安、安东、延吉等城市,将先后举行中朝友好周庆祝活动。首都的庆祝活动准备在11日开始,届时首都各界人民将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举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设图片展览会”,一些学校、工厂、人民公社等单位将举行庆祝会、联欢会、报告会。全国还将发行“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纪念邮票。
在中朝友好周期间,首都等十六个城市要举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全国其他城市也将放映朝鲜影片。
应中朝友好协会的邀请,作为朝鲜人民的友谊使者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将前来我国,同各地人民一起庆祝光荣的朝鲜人民的全民节日。
新华社沈阳6日电 前来我国参加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九人,在朝鲜内阁高等教育相、朝中友好协会常务委员金钟恒率领下,今天上午十时由平壤乘专机到达沈阳。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会长李荒,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宁武、巩天民,沈阳驻军负责人曾思玉中将,沈阳市副市长张盘新,辽宁省总工会主席、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金直夫等。
今天下午,贵宾们参观了辽宁工业展览馆。
晚上,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会长李荒为贵宾们举行了欢迎宴会。宴会前,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黄欧东和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会见了代表团全体贵宾。
新华社平壤6日电 应邀参加我国为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举行的“中朝友好周”活动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朝鲜高等教育相、朝中友好协会常务委员金钟恒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平壤前往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河仰天、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宋影、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文化参赞李林等。

我大使向尼泊尔国王递交国书
马亨德拉国王说,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永远是两个邻国合作和和平共处的光辉榜样
新华社6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张世杰8月5日下午向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递交国书。
随同张世杰大使递交国书的有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刘亚民和随员李钊。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下议院议长、首席法官、陆军总司令和副首相、内阁大臣以及尼泊尔政府重要文武官员等。
张世杰大使在递交国书时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国人民向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敬意,并且对尼泊尔王国的繁荣富强和尼泊尔人民的兴旺幸福表示衷心的祝愿。
张世杰大使说,“中尼两国国境毗连,在历史上和文化上都有悠久密切的联系。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确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以来,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特别是不久前两国总理和首相的相互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尼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在相互访问期间双方签订的各项条约和协定,标志着中尼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视同尼泊尔的友谊,并且愿意继续为维护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而不断努力。”
张世杰大使最后表示,将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马亨德拉国王在致答辞时,表示以非常高兴的心情欢迎张世杰就任中国驻尼泊尔王国的首任大使。
尼泊尔国王说,“尼泊尔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正如阁下所正确指出的那样,是有悠久密切的联系。”他说,“我们非常重视阁下所谈到的贵国政府要同尼泊尔保持友好关系的愿望,我们也真诚地向贵国政府转达我国政府的这种愿望。贵国对尼泊尔发展方面的慷慨援助以及贵国总理和我国首相的互相访问是我们要维护和加强这种传统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的明证。”
尼泊尔国王说,“我们肯定,贵国在我国首都建立大使馆将使我们两国的关系更为密切。我们深信,在你就任我国大使期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大大加强。我们希望,尼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将永远是两个邻国合作和和平共处的光辉榜样。”
尼泊尔国王最后代表尼泊尔政府、人民和以他本人的名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政府和人民致意和祝愿,并且祝张世杰大使的使命获得全面成功。

专栏:社论

祝贺西非四国的独立
今年,在非洲西部辽阔的土地上,独立国家的旗帜一面接着一面升起。继多哥和马里联邦之后,法属西非的达荷美、尼日尔、上沃尔特和象牙海岸,也在8月1日、3日、5日和7日,相继宣布独立。长期在帝国主义统治和压迫下的法属西非四国人民,终于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一道,衷心地祝贺这些非洲新的独立国家的诞生。我国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已分别致电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决定承认达荷美共和国、尼日尔共和国、上沃尔特共和国和象牙海岸共和国,并祝这些国家的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西方殖民者一向把非洲人称为“愚昧”、“落后”民族,因而是需要“西方文明”去“开化”的。一个世纪以前,法兰西的“文明使者”就是使用了火和剑向西非去传播“西方文明”的。然而,一个世纪在西非发生的事实完全揭露了那些“西方文明”的虚伪性。在西非,大家知道,倒是在法国殖民者侵入以前,非洲人有过当时相当发达的文化。早在公元十至十七世纪,非洲人就建立了博尔努、马里、达荷美等统一的王国,只是由于法国殖民者的入侵,才造成这些王国的解体。一百多年来,在戴着所谓“文明使者”的面具的法国殖民者的统治下,法属西非人民的文盲占90%以上。上沃尔特三百多万人口中就有十万痳疯病患者。拥有二百四十万人口的尼日尔,全国只有七名医生。这就是西方殖民者“开化”非洲殖民地的“功绩”。法国殖民者还有一种谬论,叫做法属黑非洲殖民地“剥削”宗主国本土论。这真是别出心裁!但可惜这种殖民地“剥削”宗主国的怪论,除了能够欺骗白痴以外,是哄骗不了任何人的。谁都知道,法国殖民者在西非霸占了大量肥沃的土地,恣意掠夺西非富饶的矿产和农业原料。法国每年从黑非洲殖民地进口农业原料总值约在一千六百亿法郎以上。每年仅仅通过垄断贸易,法国殖民公司就榨取纯利高达八百亿法郎。而“剥削”法国的西非人民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西非人民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当然能够看清,只有彻底挣脱殖民主义的枷锁,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才有可能使西非各国的文化和经济得到充分的发展。
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法属西非人民长期以来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尽管法国殖民者在三百多年以前即已侵入西非的沿海一带,由于西非人民的英勇抵抗,殖民主义者在长达二百年的时间内一直无法渗入西非的内地。西非的部落领袖奥马尔和萨马里等人,曾经率领广大的西非人民,同装备精良的法国殖民军队展开顽强的战斗,历时数年,给予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此后,尽管法国殖民者凭持武力占领了整个西非,西非各族人民掀起的武装反抗运动仍是此伏彼起,连绵不断。最近几年来,特别是1955年万隆会议和1958年第一届全非人民大会以后,法属西非的民族独立运动又有了新的发展。站在斗争最前列的工人阶级,接连不断地掀起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游行等群众性斗争。1958年初,在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的领导下,法属西非所有国家的工人都举行了总罢工,以抗议法国殖民公司无理解雇达荷美的种植园工人。法属西非人民要求实现独立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法属西非四国今天的宣告独立,完全是由于这些国家的人民长期以来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结果。
长时期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制造的人为的阻隔,使中国人民和西非各国人民不能进行友好往来。近些年间,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非的几内亚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之后,中国人民和西非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中国人民关切地注视着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为非洲各国人民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每一项进展而感到高兴。我们相信,随着法属西非四国的获得独立,中国人民和西非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周总理陈外长电贺象牙海岸共和国独立
我承认象牙海岸共和国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祝贺象牙海岸共和国宣告独立。电文如下:象牙海岸 阿比让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先生阁下:
在此象牙海岸共和国宣告独立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象牙海岸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祝象牙海岸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8月6日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祝贺象牙海岸宣告独立,并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象牙海岸共和国。电文如下:象牙海岸 阿比让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先生
阁下:
欣悉象牙海岸共和国宣告独立,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衷心的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象牙海岸共和国。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