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胜特大洪水乘胜前进提高煤炭生产水平
抚顺矿集中主力加强采掘第一线
据新华社抚顺27日电 战胜几十年未有的特大洪水的抚顺煤矿职工,决心乘秋高气爽的良好季节,把煤炭生产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从中旬以来,全矿务局的生产已有大幅度的提高,中旬和上旬相比,原煤平均日产量提高24.8%,掘进平均日进尺提高19.1%。
最近,抚顺各煤矿的职工总结了今年前七个半月的生产,制定了今后四个月多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完成计划的措施。工人们认为,完成今年的煤炭增产节约计划,有着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到今年6月底,全矿务局已经超额完成煤炭生产计划的一半;以新的开拓开采方法为中心的煤矿总体技术改造的群众运动,已迈进一个新的阶段;各煤矿领导干部实行井下办公以后,更好地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高温多雨的8月就要过去,大增产的良好季节就要到来。工人们决心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克服生产中的困难,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煤炭增产节约计划。
抚顺煤矿在中共抚顺市委的领导下,取得抗洪斗争的初步胜利以后,立即采取措施提高煤炭生产。首先,集中人力、物力,抢修一部分被暴雨和山洪浸坏的设备,修复露天矿坑内的运输线路。各矿和各检修部门都打破界限,开展抢修机械设备的群众运动。8月上旬和中旬,全局每天平均都出动一万多人参加排水和抢修设备。西露天矿在暴雨和山洪的双重袭击下,受灾程度较大。抚顺市委第一书记沈越、书记处书记兼矿区党委第一书记陈建新,亲自到现场指挥,同时组织全市各工矿企业大力支援,现在这个煤矿除了脱险的两台电镐、一台电机车正在检修以外,十二华里长的矿坑里的所有路线盘道和机械设备,都已全部恢复生产,龙凤矿、老虎台矿、胜利矿等各井下作业的矿井,在不断加固防汛工程的基础上,都已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生产战线上来,集中主力加强采掘第一线。老虎台煤矿的矿、区领导干部深入井下办公以后,和工人一起解决关键问题,迅速维修好井下八百多米长的巷道,还保证了一个新采区及时移交生产。
当前,各煤矿职工掀起了一个增产节约竞赛的新高潮。生产优质炼焦煤的龙凤矿和老虎台矿职工,开展了挂钩竞赛。在竞赛中,龙凤矿狠抓掘进工作,使投入生产的采煤工作面比过去增加近一倍,保证了中旬的焦煤平均日产量比上旬提高12.2%。老虎台各采煤区围绕提高采煤工作面利用率、加强小型机械维护等五大关键,开展了采煤大掌子日产千吨的竞赛,使全矿中旬焦煤平均日产量比上旬增加一百七十一吨。老虎台矿选煤场开展了高产优质高效率竞赛,提高了精煤回收率,中旬平均日产量比汛前7月下旬的日产水平还高二百零七吨。同时,各矿的增产节约劳动竞赛,都紧紧围绕着完成当日当班的增产节约计划进行。西露天矿采煤段的白班因为检修、放炮、运料时间多,在日夜三班中产量较低,工人们便针对这个问题,展开了“头班红、二班高、三班超”的竞赛热潮,检修工实行了“快速检修”,放炮工实行“一次多放炮”,大大增加了白班的出煤时间,使低产班变为了高产班。
各矿党委都加强了对竞赛的领导。西露天矿在领导干部实行坑下办公的基础上,实行政治工作下坑,管理工作下坑,生活服务工作到掌子头,组织一百多名干部下坑为煤炭增产出谋献计,受到职工们的欢迎。(附图片)
夺煤高产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湖南厂矿之间建铁路
湖南省今年在省内矿山和钢铁企业附近建成了四十七条土洋小铁路,并已通车,总长度为三百四十公里;目前还有二十三条总长一百八十二公里的小铁路正在铺轨。在这些已经竣工和即将竣工的小铁路中,有四十二条使五十多个矿山和钢铁厂串连了起来,另有二十五条使厂矿直接同铁路干线、公路、水运港站相衔接。
这些小铁路的兴建,不仅保证了钢铁物资的及时调运,而且使大量的劳动力从短途运输线上节约下来,大大加强了农业生产战线。
太钢半数干部到达第一线
太原钢铁公司二十个职能处和公司下属的四十多个厂矿、分公司,已下放半数干部加强生产第一线。这些干部下放,根据生产需要并结合本身业务,采取了三种形式:有的组成攻关小组,边参加生产,边解决生产关键问题;有的到问题最多的基层,分别担任车间和工段的领导职务;有的干部定期到厂、车间、工段和小组巡回帮助工作。这三种形式共同的要求是,由领导干部带头,以参加生产为基础,对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和帮助后进单位负责到底。这样,这三种形式就把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结合起来,深入典型和指导一般结合起来,对增产钢铁起了巨大作用。
上海推广政治上炉前的经验
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
“政治上炉前”、突破全国大型化铁炉技术关的经验,正在上海市各炼钢厂普遍推广,使全市化铁炉的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现在全市大型化铁炉平均每小时的熔化率由十吨左右提高到十四吨左右,从而促进了钢的产量稳步上升。八月中旬,全市钢的日产量比上旬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一。
用等量材料造更多产品
西安电机制造厂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采取边设计、边试制、边研究、边修改、边计算的“五边”办法,大胆打破旧图纸的限制,改革了十一种电机产品的设计,收到了投料少、工效高、成本低,减轻劳动强度的效果。这些产品和改革前比较,仅今年上半年,用等量的原材料和人力,就可以比原计划增加电机容量四万三千瓩,相当于多生产一点七瓩的电动机二万五千台。因此这些产品投入生产以后,使这个厂出现了生产全面提高的新局面。
坚持使用先进刀具
昆明机床厂坚持推广使用先进刀具。今年以来,车,钳,刨,钻等工种革新和推广了重大的先进刀具五十九项。为了使先进刀具广泛推广和坚持使用,这个厂的技术科室,组织了三结合的“聚宝”队,搜集、整理先进经验,并对有普遍推广意义的刀具编入工具制造计划。目前已有十一种定型的先进刀具成批投入生产,使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一倍到三十五倍。

扩大储煤仓 修建运输网 促进煤增产
全国煤矿新建储煤仓186座,贮煤场72个,铁路专用线376条
据新华社27日讯 全国煤矿部门正在突击兴建一批煤仓和机械化的贮煤场,作为当前大抓煤炭运输的重要措施之一。据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各地修建起来的各种新煤仓已有一百八十六座,机械化贮煤场七十二个。
这些煤仓和储煤场一般都建设在矿区铁路的装车线上。它们的主要作用是把矿井里生产出来的煤炭暂时储存起来,等车皮来了以后及时装入火车运送出去。因此,凡是增设了煤仓和贮煤场的各矿,不仅增加了暂时贮存煤炭的能力,还做到了分批装车或整列装车,大大缩短了货车在矿区的一次作业(包括停留、装卸)时间,加快了车辆的周转速度。例如,阜新煤矿今年以来增建大批现代化的贮煤仓后,加上其他措施,目前货车在矿区的一次作业时间,已从过去的五个多小时普遍缩短到三、四小时左右。由于地面贮存能力增加,这个矿的大部分矿井都能作到三天不来车,产区照常生产的要求。蛟河、井陉、开滦等煤矿在增建一部分煤仓和储煤场后,由于装车时间大大缩短,目前每天运出的煤炭都比过去有了显著增加,基本上消灭了产煤落地后再组织人力装车的现象。
在已经建成的大批煤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总结了我国多年来建设煤仓的经验,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修建起来的滑坡式煤仓。这种煤仓由于充分利用了地形坡度,尽可能做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不但建设速度快,材料省,而且容量大,装车效率也很高。如山西荫黄煤矿只用半个月突击建成的一座四百五十米长的大型滑坡式煤仓,平均每两分钟就能装完一整列车,效率比人工装车提高了一百一十九倍。
新华社27日讯 全国各地煤矿正在大抓矿区铁路的修建工作。根据一百多个矿区的统计,从4月初到现在,各地已修成各种铁路专用线和轻便铁道三百七十六条,总长度约八百八十多公里。其中有一百六十八条线路已经投入使用,其余二百多条线路的路轨也都铺设完毕,正在加紧进行收尾工程。
这些专用线和轻便铁道,一部分建筑在产煤较多而运输能力不足的老矿区,一部分建在新移交生产的矿井和最近一、两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小洋群”矿井。它们一般只有一、二公里长,最长的也不过十多公里。因此建设容易,收效快,能够把各矿生产和储存的煤炭及时抢运出来。山东新汶矿务局沈村子矿在5月初修成通往南新泰矿井的一点六二公里专用线以后,到8月10日就已经运出煤炭七万五千多吨。鸡西矿务局通往小恒山东山矿和穆棱矿四号井的轻便铁道全部修通后,6、7两个月内,也已经运出焦煤四万三千多吨,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改变了过去因为运力不足而经常发生的存煤积压现象。
各地煤矿部门十分重视矿区铁路的建设工作,许多煤矿都成立了专门机构,并由主要负责干部分工领导和指挥这一工作。冶金工业部和铁道部等部门,从设备、材料、技术力量等方面,给予各矿区大力支援。为了使已经修建起来的线路能够及时通车,第一机械部在最近还成立了专门办公室,负责解决小机车的生产和供应问题。

专栏:编后

加快建设储煤仓
建设储煤仓是关系到增产煤炭,提高运输效率,加快车辆周转的一件大事。目前,全国煤矿已新建储煤仓一百八十六座,贮煤场七十二个,新建铁路专用线三百七十六条。增产煤炭的完整概念,应该是:煤炭增产以后,要很快运到铁路干线上去。如果煤炭企业只管生产,不管集运,即便增产很多,对于用煤单位仍然不很方便。加快煤炭运输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新建储煤仓库,扩大储煤能力;加快矿区铁路支、干线的建设;加紧制造小火车头、轨道汽车等运输工具和提高装卸效率等等。兴建储煤仓就是彻底消灭煤炭装卸过程中的抬、拉、扛、攉等笨重体力劳动、提高装车效率的一个重要环节。山西荫营煤矿修建了储煤仓,做到七天不来车,井下可以照常生产,即使七天井下不生产,井上也有煤炭装车。这就使煤炭生产和运输车辆的利用率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
土法上马,土洋结合,是加速建设储煤仓的最好办法。因为土洋结合,既可以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省工省料,又便利广大群众参加,加速建设进度。以荫营煤矿为例,这个矿如果按洋法建设储煤仓至少要花一年时间,工程造价需要一百万元左右,而且需用大量的钢铁材料。可是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以后,只花了二十五天时间就全部建成了,而且造价也比洋法低一半左右。
充分发动群众,加快储煤仓建设,是促进煤炭生产跃进,确保钢铁增产的有效措施。一个较大的煤矿,特别是铁路沿线,肩负着支援钢铁生产用煤的各个煤矿,应当抓紧储煤仓的建设,大闹装卸技术革命,使煤炭装卸运输工作来一个高速度的跃进。(附图片)
山西西山矿务局最近又建成三座储煤仓,作到了“三天不生产照常运输,三天不运输照常生产”。
上图:火车已在这里装好焦煤,正待外运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秦皇岛路港协作又有新发展
车船对口 运量倍增
据新华社天津讯 首创路港协作经验的秦皇岛港和车站,充分运用“车船对口、货不落地”的办法,最近在没有增加人力和设备的情况下,使港口的运输量猛增一倍,煤的运输时间也缩短了很多。
在这之前,秦皇岛港也曾偶尔采用“车船对口,货不落地”的办法,但不够经常,效果还不够显著。最近一个时期,为了加快煤的运输,大部分煤都采用这种办法运送。他们采用的办法是:港口主动和车站、煤矿、用货单位联系,事先详细了解每天需要运送的货物数量、到达和发货的时间,把计划和运输组织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具体,并且由港口和车站联合组成的调度室统一调度车辆和船舶,使火车到达的时间刚好也是船只驶进码头的时间。货车到达车站以后,可以直接开进码头,货物能直接从火车上卸入船舱。这样就不必像过去那样,先把货物从火车上卸到港务局的堆货场,然后等船舶到达时,再把货物装进港务局特备的车辆,再运到码头装进船舱。车船对口、货不落地的好处是,可以缩短货物的运输过程,节省装卸人力,增加港口运输能力。
秦皇岛港从8月6日开始大量采用“车船对口,货不落地”办法以后,省去了在港口货场一装一卸的运输作业时间和劳动力,又把货场腾出来的大批装卸工人集中到码头使用,顿时使码头的装船卸货力量和运输力突增一倍。过去这个码头只能同时装卸两三条船,现在可以同时装卸六条船。从8日到13日短短一个星期内,就在原定计划之外,多运了十多万吨煤,煤的运送时间也缩短了很多。
秦皇岛港在创造这一新的经验时,党政工团领导干部全部出动到码头指导工作,车船调度人员、计划统计人员全部搬到码头办公,因此能及时解决关键问题,使劳动力调配灵活机动,计划、统计工作做得细致具体。

以高产促快运 以快运促高产
井陉矿务局认真改造运输系统加强路矿协作煤炭生产节节上升
新华社天津27日电 河北井陉矿务局矿内运输抓得好,做到了以高产促快运,又以快运促高产。今年1月至7月,全矿务局月月都超额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所产的煤炭也都及时地运出;其中只是运往武钢、包钢等重点钢厂和石家庄地区钢铁企业的焦煤,就比去年同期增多了63%以上。8月初以来,这个局的煤炭生产和运输量,比7月底又有提高。这是井陉矿区党委在“以钢为纲,煤炭先行”的思想指导下,在大抓煤炭高产的同时,不断克服和解决矿区地面运输和井下运输的薄弱环节,大力加强路矿协作的结果。
井陉煤矿是全国主要炼焦煤产地之一。几年来,在钢铁生产飞跃发展的带动下,这个矿原煤产量突飞猛涨,以1958年为100,1959年提高到157.99;今年上半年,平均日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8%。但是开始因为运输工作没有跟上,每天都有大量原煤不能及时运出,给井下生产造成一些困难。针对这种情况,矿区党委认为要出色地完成增产煤炭支援钢铁的任务,不仅要实现大幅度增产,还必须保证运输工作的持续跃进。因此,他们一面发动群众突击抢运存煤,一面又根据运输工作中出现的薄弱环节,采用环环突破的办法,对井上井下的运输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如在年初时,主要是由于装车设备不足,造成大量煤炭积压,这个局便首先突击修建了五座土洋结合的滑坡煤仓,使机械化装车量从原来的60%左右迅速提高到83%,基本上消灭了原煤落地以后再用人工装车的现象。接着,提升和井下运输又成为薄弱环节,运输能力同增产需要不相称。这个局又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提高矿内运输能力。井陉二矿在绞车司机中普遍推广了安全快速提升的先进经验,又对大巷运输作了一些改革,使提升和运输速度提高了四分之一左右。一、三两矿的工人又针对人工装罐效率低影响罐笼提升和矿车周转速度的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4月份以来,这两个矿每天从井下运出的煤,都比第一季度增长了20%左右。
在运输能力提高以后,为了充分发挥各条线路的效能,这个局又在所有采掘工作面推广了“四八”交叉作业,作到均衡生产,均衡运输。这样,全局各矿在从采区、大巷运输、井筒提升,一直到装上火车的运输线上,时刻都可运送着大量的煤炭,彻底消除了过去经常发生的中断或堵塞现象。因此,全矿煤炭运输量日日提高,以6、7两月同1、2月份比,全局平均每天运出的煤炭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矿井产量也提高了12%左右。
在改造运输系统的同时,井陉矿务局同铁路运输部门的协作也比过去大大加强。他们跟矿区的新井车站共同成立了一条龙运输指挥部,共同负责组织车辆成龙、装卸劳力调配等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学习阜新市路矿协作“十二统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了机车统一,技术指标统一,以及线路设备、货场、装卸劳力、机具使用等的统一,使铁路部门和煤矿运输的各个方面全都统一起来,形成了步调一致的整体。

专栏:来信

发挥纽带作用组织车船衔接
大连港是海陆联运的中转港。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和铁路、航运部门组织一条龙协作运输,大大缩短了车船在港时间,提高了港口的通过能力。但是,在组织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初期,我们觉得车船、货物都不属于港口调度,协作不够主动。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地和铁路、航运部门紧密配合,多方面设法为车船到港创造方便条件,因而收到了更大的效果。我们的具体措施是:第一,加强计划调度工作,主动参加铁路和航运部门的计划会议,共同编制“一条龙”运输计划。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及时和车船、路矿交流人力,设备和货物情况,掌握运输进度,调整港口的作业计划。第二,改革组织体制,路港双方建立统一的计划、调度机构,成立联合货运室,统一计划,统一调度指导,统一安排和使用力量和设备。第三,在作业上,按照“龙车”、“龙船”的运行组织和货物的品种,固定库场,固定装卸力量,实行“龙车”、“龙船”装卸专业化,提高装卸效率,保证“龙车”、“龙船”畅通。第四,发挥港口的纽带作用,组织车船直接换装,加速车船周转。
大连港务局运输处处长 于少文

专栏:来信

加强计划调度做好装卸工作
港口的车、船和货物情况总是千变万化的,一个做港口基层装卸调度工作的人,一定要准确及时地掌握现场的变化,确当地组织、调配劳动力和机械设备,才能保证装卸任务的完成。今年,党委号召我们切切实实改变领导作风,提高领导工作水平,我就天天摸索改进装卸指挥工作,终于找到了一套“一摸二算三检查”的工作方法。每天上班前,我就从总调度那里了解作业区车、船、货的数量,再到重点场地查看它们的分布情况。根据现场情况,仔细计算需要多少劳动力和机械设备,核对装卸进度计划。车船调度员都下去具体了解各个车船怎样完成装卸计划,进度快慢,等等,我自己则抓个重点,深入了解装卸情况。调度员一天汇报三次,我们根据汇报中现场车、船、货的新情况和工作进度,重新搭配劳动力和机械设备。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现在我们已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现场情况的变化,灵活地调整原来的日进度计划,把劳动力和机械放在最合适的地方。
大连港东部装卸区值班调度主任 匡裕溪

专栏:来信

船港协作提高装卸效率
和平44号轮船,是在上海—大连线上循环航行的。按老习惯,轮船靠上码头,船员就等于完成了任务。最近,我们采取了积极措施,主动配合港口快装快运,因而缩短了船只在港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这些措施是:一、轮船进港之前,通知港口轮船到港时间、装载货物的品种以及各种货物的放置舱位,以便港口及时准备相应的人力和设备;二、轮船还没有靠近码头的时候,我们先把船上的吊杆、起货机等吊装设备调整好,同时把舱口盖打开,这样,船一到港,就可开始卸货,给港口节省四十分钟的卸货准备时间;三、我们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作到不同形状,不同性质的货物合理配载,各种货物都做好标记,这样使码头工人卸货秩序有条不紊,同时能更好地发挥各种机械设备的特点,提高使用效率;四、为了帮助码头工人成批装卸零散货物,我们制造了许多成组装卸机具,在装船的时候,把零散货物用机具捆起来或盛起来、垫起来,卸船的时候,便可以用起重机器成组成批地吊出来,效率一般都能提高一倍左右,解决了零散货物卸船速度慢的问题;五、在码头装卸工人不足的情况下,船长、政委和船员,经常参加义务劳动,打开一个舱口,利用船上的装卸设备,突击卸货。
由于我们和港口紧密协作,今年以来,我们船的在港时间,比去年平均缩短了两小时以上。
和平44号轮船三副 倪仁振

专栏:来信

革新无止境 潜力无穷尽
我们开的是又土又洋的翻车机,它只要两分钟,就能一下子把六十吨煤炭从火车皮里倒到电动装煤车里,然后再装进船舱里。效率这样高的设备,我们过去一直认为无法再革新了;可是,党教育我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我们就在这个洋机器上动了脑筋,结果发现它还有毛病:原来它只能翻三十至六十吨的车皮,其他种规格的车皮不能翻,还得用人力把煤炭从车皮里卸到贮煤场,然后再用机器把煤倒在六十吨的车皮里,这样倒来倒去,耗费大量人力、设备和时间。发现这个毛病后,我们就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和技术人员一起,用了一天一夜的工夫,改进了翻车机的
“压梁”距离,作到了什么规格的运煤车皮,都能一下子翻过来,卸煤效率提高了十二倍。这样一来,全区车船直接换装量就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七。
这件事情,给我们的启示是:设备的革新是没有止境的,必须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不断改进它的结构,使它不断完善,以发挥更大的效用。
翻车机司机 陈廷祯 田明涛

专栏:来信

更好地推广土机具
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我们全港职工创造了数百种土机械,代替笨重的人力操作,提高装卸效率。我们高兴极了。特别见到土滑道,用它运货不扛不抬,就想用一用。头一回,全组一窝蜂地拥去搬滑道,铺滑道,弄了老半天,用起来不顺手,任务没完成。我心里想:码头工人祖祖辈辈就是肩扛人抬,凭这样土滑道能顶啥事,干脆不再用了。
党支部发现我们不用土滑道,就告诉我们说,使用土机具和做别的事一样,想收到效果,一定要有耐心,勤学苦练。我们听了党的话,在业余时间,和小组工人一起到现场去研究试验:滑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要怎么铺?怎么样和洋机械配合作业?等等。不到一个月,就摸到了好多种运用土滑道的操作经验,一般铺滑道一次要半点钟,我们小组只要十五分钟。采用土滑道,鼓起了全组用土机具的劲头,不久又学会了使用土抓斗、小土吊等,因而基本消灭了肩扛人抬,装卸效率提高得很快,现在我们小组一个人干的活,差不多顶过去一个半人干的活。过去卸一车皮镁砂,一般要两小时,现在只要一小时零二十分钟。
我们现在深深体会到:码头工人为了又快又多的把钢铁生产需要的原料材料运出去,不仅要创造新机具,同时还要推广新机具,用好新机具,使新机具在装卸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连港东区一百零五装卸小组组长 朱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