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继续加紧锄草
杂草是庄稼的大敌。它不仅跟庄稼争肥料,而且跟庄稼争空气、争阳光。它最猖獗的时候,甚至可以欺侮得庄稼根本不能生长。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最近以来,各地发动群众,大力锄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高温多雨的季节还没有过去,这样的自然条件,既利于庄稼发育,也利于杂草滋蔓。一批杂草消灭了,一场雨后,新的杂草又会生出来。在不少地区,杂草对庄稼的威胁还没有过去,加紧锄草仍然是田间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
根据当前的情况来看,加紧锄草,消灭可能发生的草荒,应当注意这几件事:一、大破“庄稼快熟了,加工不顶事”的思想,按照“庄稼不收,加工不休”的精神办事。庄稼生长后期,秸秆虽已基本长成,生命活动仍然旺盛,如有杂草,还会妨碍它的生长。谁都知道,在庄稼生长后期,还应该适当增施追肥,促使籽粒饱满,增质增重。可是,如果追肥不跟除草结合起来,就等于为杂草送了养分,将会得不偿失。只有在除净杂草的基础上进行追肥、浇水、治虫,才能充分发挥这些增产措施的作用。甘肃平凉市崆峒人民公社前一时期秋田管理抓得不紧,部分社员认为“大局已定,加工也不顶事了”,以致草锄的不干净。最近公社各级干部在社员中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使社员充分认识了彻底锄草得重要性,同时增调了一百多个强劳力,两天工夫,锄草四千五百九十多亩、追肥五千一百多亩。许多原来长得不好的庄稼转而欣欣向荣,可见后期田间管理还能发生很大的作用。
二、深入检查,及时行动。当前气候变化很快,杂草长得也快,应该经常检查,并且一块田一块田的检查,发现杂草,及时锄掉。陕西长安县七十九万亩秋田的庄稼原来长得很好,部分干部和社员一度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放松了检查,没有及时中耕、追肥,有些田里发生了相当严重的草荒现象,有些田里发生了虫害。县委组织公社、管理区的领导干部深入检查了秋田管理情况,开展了“再锄一次草,再追一次肥,再治一次虫”的运动,全县参加秋田管理的社员由六万人增至十一万人,每天锄草、追肥四万多亩,进度比十天前加快了一倍。
三、集中劳力,打歼灭战。把主要劳力用在田间,是迅速消灭草荒的关键。为什么有些地区动作很快,有些地区动作很慢呢?关键在于干部有无决心。只要杂草严重地区的干部群众真正认识到加紧锄草是一场夺粮之战,是当地在一定时间内的首要工作,他们就会从各方面调集劳力,把这一仗打好。甘肃平凉专区8月连降透雨,杂草丛生,来势很猛。中共平凉地委领导全区各县、市以二十一万多社员为骨干,吸收城镇居民、机关干部和假期返乡学生十二万多人,组成四千七百多个锄草队,及时中耕,防止了可能发生的草荒。
四、结合中耕除草,大搞压青沤肥。杂草长在田里,如果不锄,就与庄稼争养料;如果及早锄掉,压青沤肥,它就会变成肥料。安徽六安县徐集公社锄草、积肥同时动手,七天之内,锄草三万多亩。他们在水田里随锄随踩,并且撒上石灰,促使杂草迅速发酵,变成肥料;五千亩水稻三类苗由于得到肥料,几天就由黄变黑了。他们还把一万五千多亩旱田里的草,沤成一百二十万担堆肥,其中的70%已经施到田里。这种作法值得大加提倡。

水稻超产运动一浪高一浪
闽、浙、苏、皖、湘五省农民集中力量锄草追肥
山东建立机构 组织群众 扑灭虫害 保护秋禾
据新华社福州27日电 福建省各地人民公社在战胜8月上旬连续两次强台风和暴雨的袭击,胜利完成晚稻扩种计划之后,正乘胜加强田间管理,力争晚季收成超过包产计划。目前全省所有单季晚稻都已中耕、追肥一次以上。双季晚稻和甘薯等作物的管理也比往年抓得早、抓得细,有一半左右已中耕追肥一次到两次。
各地在加强田间管理工作中,既抓高产田、丰产田,又抓低产边远田,力争作到大面积平衡增产。南平、建阳等十一个县、市在建立丰产方、丰产田的同时,又组织了改造三类田的专业队,经过近半月的管理,已使原来的四十一万多亩三类田减少到十四万多亩。顺昌县经过逐丘检查,发现全县有七万一千多亩山垅田的晚稻长得比平原田差。县委书记张志芳立即带领干部和社员组织了四百八十三个山垅田管理专业队,到田头安营扎寨,就地积肥、追肥。
各地还普遍注意改革积肥、运肥、施肥和中耕的工具,进一步提高田间管理的速度和质量。南平专区各公社在使用中耕器、施肥机后,中耕施肥工效都提高一倍左右,把秋田管理得比往年又快又细致。
本报讯 浙江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热烈响应党中央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千方百计积造追肥,边积边施,促使晚稻早发旺发,争取晚稻超早稻。最近半个月来,每天投入积肥、清肥、追肥的劳动力达一百四十多万人。
在突击追肥运动中,安吉、桐乡、海宁、天台、诸暨、嵊县、缙云、金华、义乌、临海、泰顺、黄岩、青田、乐清、瑞安、桐庐等十六个县和钱塘联社一马当先。这些县到目前为止,已普遍结束第一遍追肥、耘田,正全面开始第二遍追肥,平均每亩追肥都在十担以上。由于行动快,追肥足,这些县的晚稻生长良好,目前已普遍开始旺发,田间一片嫩绿。
各地在突击清肥的同时,还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广辟肥源,千方百计,大积、大造土杂肥。平原地区,如嘉兴县组织二十多万个劳力,大捞水草,大造胡敏酸盐,突击半月,边制造边施,共施下了追肥四百三十二万多担;山区、半山区,如富阳、青田、长兴等县,发动了九万多社员大烧焦泥灰,大割青草。青田县在短短十多天时间里,就积制了焦泥灰等优质追肥三百七十多万担,全县连作晚稻,普遍追施了一遍“发棵肥”。瑞安、乐清等沿海各县,发动群众,大积海肥,促使晚稻发大棵。
据新华社讯 江苏省水稻产区积极防治稻螟虫,争取中、晚稻丰收。现在治螟运动的第一个战役已经进入高潮,捷报四处传来。
目前,正当晚栽的中稻孕穗抽穗、早栽的晚稻圆秆拔节时期,而三化螟已开始孵化。为了及时地消灭螟害,保证中、晚稻丰收,各水稻产区都作了妥善安排,从8月中旬到9月上旬,连续开展三个治螟战役:第一战役在8月中旬,以突击防治晚栽中稻的螟害为主;第二个战役在8月底9月初,着重防治早栽的晚稻螟害;第三个战役在9月10日左右,防治一般晚稻和双季晚稻的螟害。在第一个战役中,各地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第一线,参加治螟,领导治螟。中共丹阳县委第二书记徐界清,深入到横塘公社蒋家大队,发现诱蛾灯的盆小、水少、水中无油,而且诱蛾灯分布不匀,立即亲自做出样子,召集队干部在田头研究,第二天,全大队的诱蛾灯就基本上达到了分布均匀、盆大水满和足油的标准,扑灭螟蛾的效率大大提高。
各个市镇的工业、交通、财贸、文教、卫生等部门,也大力支援水稻产区的治螟运动。
据新华社合肥27日电 安徽各地,每天出动八十多万人加工管理晚稻,力争晚稻超早稻。到8月22日止,全省栽插的双季晚稻已有一半以上进行了追肥、耘草、查苗、补苗。早栽的晚稻已发棵封行,一片葱绿。
安徽省双季晚稻在“立秋”前栽秧,“霜降”前后成熟,生育期一般在百天左右。而这个时间的天气正是由高温到低温。今年,各地根据这个特点,从秧苗落地起,就抓紧田间管理;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晚稻超早稻的竞赛运动。许多地区都建立了晚稻管理专业队,固定专人,加强田间管理。芜湖专区南陵县的晚稻实行专人管理以后,进行得既快又好。很多地区还开展了三类苗赶一类苗,远田赶近田,一般田赶丰产田的“三赶”运动,以促使晚稻均衡增产。含山县环峰公社抽调七千个劳力专管三类苗田、远田、一般田,并在这些田里增施了饼肥、化肥,使这些田很快赶上了近田和丰产田。另外,各级党委书记为确保晚稻早管、细管、管到底,都深入田间加强具体领导。
据新华社长沙27日电 湖南各地在胜利完成“双抢”任务以后,乘胜前进,本着管早管好的精神,集中了二百万劳动大军,狠抓晚稻培育管理,全面进行补蔸,大搞追肥中耕,力争晚稻赶早稻超早稻。
为了夺取今年晚稻丰收,全省各地从上到下充分发动群众总结了去年晚稻丰收的经验,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由于晚稻生长期短,早追肥、早中耕,及早管理对晚稻增产的重要意义。郴州专区群众通过总结丰产经验以后,树立了晚稻超早稻的雄心壮志,掀起了一个新区赶老区、迟插田赶早插田、低产田赶高产田、瘦田赶肥田、三类苗赶一类苗的丰产竞赛运动,全区出动二十多万个劳力,突击追肥中耕,全区60%的晚稻已追肥中耕一次。
为了给晚稻准备充足的追肥,许多地方正在开展秋季积肥运动。
新华社讯 山东省农村正在扑灭秋田虫害,保护秋禾生长。到8月15日止,半个多月来发生虫害的秋田,已有一半以上虫害被扑灭了。其中,烟台、聊城两个专区消灭虫害的农田面积已达80%以上。
进入7月下旬以来,山东多雨,因此虫害容易发生。为迅速扑灭害虫,许多地区都建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集中指导除虫工作。各地城市工商部门赶制、赶运了大批药械支援农村,各地农村也采取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办法,自己解决了一部分。

广树“八字标兵” 普建研究组织 切实指导生产
束鹿县系统贯彻“八字宪法”管好秋田
本报天津27日电 河北省束鹿县各级党委普遍推广了树立“八字宪法”标兵的办法,全面细致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有力地推动了当前以田间管理为中心的农业增产竞赛运动,提高了田间管理技术水平。
束鹿县赵八庄公社党委在领导生产中,因地制宜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广树“八字宪法”标兵,开展学赶超标兵的群众运动,使农业科学技术和群众先进经验得以很快地推广。县委发现这一经验后,便在全县大力推广。县委采取了抓什么工作,就树什么标兵,农活需要什么,就总结推广什么先进经验的办法。如在今年夏季抗旱中,县委提出以抓“水”字为中心,广树“水”字标兵,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了赵八公社“水”字标兵秘福进打机井的先进经验;在苗期管理中,以“密”字为中心,广树“密”字标兵,全面推广了东卓卓公社周家庄生产队“密”字标兵曹同义因地制宜合理密植的经验等。通过这些先进经验的推广,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并使科学技术队伍迅速成长壮大。到目前为止,全县各公社、生产队和生产小队,普遍建立了“八字宪法”委员会和研究组,参加“八字宪法”农业新技术学习的生产积极分子,全县达数万人。
束鹿县在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的各项措施中,强调了八字之间互相配合。如东卓宿公社理家庄生产队,为加强棉花后期管理,“八字宪法”研究站针对今年棉棵大、枝叶密茂不便作业的情况,提出了采取推棵并垅、除治虫害、精细整枝、看棵追肥、全面中耕等五项综合管理措施,各个标兵组都为“管”字服务,为“管”字调兵遣将,按作业进行劳力配套,不光保证了作业计划的实现,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了管好全县七十五万亩棉田,8月上中旬县委和公社党委曾邀请八字标兵和技术员,座谈“保伏桃不烂、争秋桃盖顶”问题,并根据今年棉苗密、雨多容易造成蕾铃脱落的情况,制订管理棉田的具体措施。例如槐树公社对枝叶茂盛、株高蕾多的一类棉,主要采取了精细整枝,推棵并垅,控制徒长,防落蕾烂桃;对枝叶不太密茂的二、三类棉,中心是追速效肥料,采取这些办法后,落蕾烂桃的现象显著减少。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经验证明,广树“八字标兵”有以下四大好处:
第一、它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群众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加快了推广新技术的速度,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
第二、通过八字标兵,把普及科学技术与开展超产竞赛结合起来,作到实干、巧干。
第三、通过广树八字标兵,使“八字宪法”的贯彻达到了组织化、系统化、经常化。各级党委在推广这一经验中,从县、社到生产队、小队、方田,层层建立了“八字宪法”研究组织,普遍制定了较完整的学习、生产、技术研究等制度,为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奠定了稳固的组织基础。
第四、通过广树八字标兵和普及科学技术,也为广大干部深入工作、学习科学技术、提高领导水平,开辟了道路。据统计,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县就有二千四百七十名县、社、管理区干部学会了十多种农业新技术;有四百一十多人学会了开锅驼机、煤气机和拖拉机。(附图片)
束鹿县赵八庄公社被社员誉为“除虫能手”的“保”字标兵贾礼山(左一)和“保”字标兵组的成员正在田间除虫。他们今年采取了用四种药剂综合治虫的措施,效果很好。 新华社记者 米荣运摄
束鹿县赵八庄公社被社员誉为“视肥如金”的“肥”字标兵王志水(左二),在向社员们传授施追肥的新技术。新华社记者 米荣运摄

加强领导 集中劳力 组织支援
平凉专区以锄草为中心管理秋田
据新华社兰州讯 甘肃平凉专区正集中领导力量,集中主要劳动力,掀起以锄草为中心的秋田管理热潮。
中共平凉地委在最近开展的秋田管理运动中,首先集中领导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全区到目前为止,派往农村基层担任生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的专、县、社干部共达九百五十七名,现在共有三万多名干部,走上农业生产第一线,领导群众,加强秋田管理。全区投入生产第一线的七十多万劳力中,除准备冬小麦播种、伏耕深耕、积肥送肥和其他农活的劳力外,现有五十多万劳力主攻秋田管理。特别在7月下旬和8月初以来,全区各地连降透雨,为防止草荒现象,各县、市又以二十一万多名劳力为骨干,组织城镇居民、机关干部和假期回社学生十二万多人,组成了四千七百多个锄草专业队,突击锄草。宁县全县在8月初出动两万一千多名劳力,开展突击锄草运动周,截至8月10日,全县五十八万多亩大秋作物,绝大部分锄了两次草,锄过三次的高粱、玉米、洋芋占总面积的97%。泾川县高产作物和丰产田普遍锄过了三至四次草。
为了保证秋田作物吃饱喝好,各地在未落透雨前,普遍采取积、造、搜、沤、拾、熏、烧、收(收购社员个人积攒的肥料)等八种办法,挖掘肥源,大积大送,千方百计保证给大面积秋田施足肥料。截至8月10日,全区大秋作物已有一百五十五万亩追过一次肥。

专栏:河北通讯

“活八仙”大显神通
本报记者 米荣运、袁东义、李玉山
位于滹沱河两岸的河北省束鹿县赵八庄公社,是个土地沙白、旱涝多灾的地方。全社土地有一半是板地(黑粘土)沙滩,春易旱,秋易涝。群众流传着“滹沱河,沙土滩,大雨湿,小雨干,十年就有九年歉”的传说。因而历年来产量不高,穷字总没有摘掉。可是从1958年公社化以后,这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三百三十三斤,比大跃进的1958年提高23%;棉花产量增长了64%以上。全社由历年缺粮社一跃变为余粮社。今年,人们战胜了三百多天干旱的威胁,秋田作物生长良好,增产大有希望。仅仅两年相隔,就发生这样大的变化,原因何在?如果问到社员,他会告诉你:在总路线的灯塔照耀下,村村队队有了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的“活八仙”。
“活八仙”的由来
去年9月间,中共束鹿县委为了在全省超产竞赛中争上游,向全县人民提出了“坚决夺取秋季大丰收”的战斗号召。这个号召传到了赵八庄公社以后,马上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采取什么措施实现超产计划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社党委便分头到各生产队去“取经”。中共赵八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周进林同志,从深入到赵八庄和石桥头生产队摸经验中发现:因为对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推广新技术的办法和措施不同,生产效果有很大的差异。
赵八庄生产队党支部书记任发振,非常重视总结推广新技术。从1958年冬,他们就按照社员技术专长,把全队改造板沙地、打机井、改革工具、选种、密植等生产能手,组织起来,加强技术指导。一年多的时间,就用黑土填沙、以沙压碱的办法,改良土壤四百三十亩,打成机井三十二眼,还推广了良种和小麦密植新技术,去年的小麦平均亩产一百八十多斤,比1958年增长了24%。可是石桥头生产队,和赵八庄生产队自然条件相同,就是没有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总结推广新技术,去年的小麦平均亩产只有一百二十斤。这使公社党委明确了一个问题:搞生产,只凭苦干还不行,必须重视总结推广农业“八字宪法”新技术。如果能把赵八庄生产队贯彻“八字宪法”推广新技术的生产水平变成社会生产水平,把技术能手的先进经验变成全体社员的经验,就能把生产水平大大提高一步。公社党委决定从发动群众总结丰收经验入手,选拔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标兵,把学赶超先进运动,变成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普及新技术的群众运动。于是,结合大田作物检查评比工作,以“政治好,劳动好,有专长,肯钻研,有创造”等为条件,通过发动群众,按照农业“八字宪法”水、肥、土、种、密、保、工、管八个字,在全社评选八个方面的标兵。
农业“八字宪法”标兵的树立,使社员受到很大鼓舞,真是群众沸腾,议论纷纷。有的说:庄稼人,不简单,如今要当“真八仙”。也有的说:行行出状元,看你干不干。
一处开花遍地结果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孤树不成林”,八字标兵虽然在总结传授新技术新经验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因为单人活动范围小,知识有限度,却不能在更大的范围内把群众的智慧、经验集中起来,传播出去。为了使普及科学技术与大规模生产相适应,秋收种麦时,配合大搞丰产方建设,公社党委便提出了“八字进方,方方建组,标兵成列,先进成群”的口号。各个生产队都以八字标兵为核心,吸收各方面有专长的老农和生产积极分子三千六百多人,层层建立“八字宪法”研究小组,使普及科学技术与推动生产竞赛有机结合起来。
广树“八字宪法”标兵的群众运动,使全社各项工作很快出现了一个“争奇斗巧,万紫千红”的新局面。赵八庄生产队秘福进“水”字标兵组,为了加快打机井速度,集体钻研,改进搭架方法和钻井技术,创造了快速打井新纪录。公社党委及时在全社推广了秘福进“水”字标兵组打机井的先进经验,使全社打机井速度加快三分之一。今年4月,正是抗旱播种、抗旱浇麦的紧张季节,可是有些排灌机械因缺乏燃料停了车。赵八庄生产队党支部书记任发振,亲自挂帅,以焦丙山、王章恒“工”字标兵组为骨干,吸收“水”字标兵组支援,猛攻燃料关,结果试验成功了锅驼机加鼓风机浇白煤、用煤球代替大砟煤等三项技术大革新。全社推广了这三大技术经验以后,排灌机械很快都开动起来,有效地保证了抗旱浇麦的供水需要。全社就是这样,依靠标兵和广大生产积极分子由一点红,到全面红。在去冬今春,全社完成改良土壤一万三千六百多亩,新打机井四十九眼,改革各种工具三十七种、五千多件,并使各种作物优种普及面积达到70%以上,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春夏播作物推广了合理密植和新技术。随着学、赶、超运动的发展,这支科学队伍迅速壮大起来。到7月底统计,全社被评为“八字标兵”的人数达到一千九百多人。
八字之间互相协作
“八字宪法”,是一种有机整体。字字之间各有分工,但又互相依存,密不可分。赵八庄公社党委根据农事季节和各种作物生长阶段不同需要,因时、因地制宜确定工作中心,其它各个环节与中心工作配合,为中心服务。7月上旬全社完成夏收夏种任务后,公社党委就把工作重点转向田间管理。为了把各种作物管细管好,公社“八字宪法”指导委员会便提出“管字挂帅,保、水、肥、工为管字效劳”。大贾庄生产队建立田间管理委员会,并将各路标兵、老农、生产积极分子,按作物组成管理小组,分头研究各种作物管理技术,及时向管理组提供管理措施和建议。管委会则按照任务大小,农活急缓,以及技术高低,统一合理搭配劳力,组织计划作业。棉花封垅后,因棵枝长大,后期管理作业频繁,容易使棉枝碰撞受伤。棉花管理小组研究出了整枝、追肥、除虫、浇水四道工序连续作业的管理方法。管委会采纳了他们的意见,制定了管理规划。整枝的社员随身携带化肥袋,整枝结合给弱棵追肥,整枝后,紧跟着除虫,最后放水灌溉,这样一环扣一环,配套协作,使各项活计做得又快又好。
土洋结合普及提高
推广新技术的过程,也是新旧思想斗争的过程。为提高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必须把群众实践经验和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赵八庄公社采取了以下三种办法:第一,对某种农活,为了统一规格质量,采取集中标兵能手,举行现场技术表演赛的办法,传授新技术。如棉花播种时,全社集中了一百七十四名扶耧标兵能手,举行播种技术表演赛,传播了播种新技术,使今年棉花播种又快又好。第二,各队“八字宪法”标兵组与公社农业科学研究所挂钩。公社研究所技术员定期向八字标兵传授技术经验。今年在棉花管理上,就举行了四次新技术传授会,使广大社员学会了播种、定苗、综合治虫、整枝打杈、雨后摘败花、摇棉棵等新技术。第三,对技术较差的生产队,采取党委、技术员、标兵三结合,用举行“现场会诊”的办法,有重点地帮助攻克薄弱环节。大贾庄、北留庄等生产队,因缺乏甘薯育秧技术,历年薯秧不足,公社党委为帮助他们度过育秧难关,吸取东南留育秧能手刘老堂等到现场会诊,经过研究,推行了“温水药剂浸种消毒,改建培育炕”的技术后,薯秧培育得很好。群众编顺口溜说:新技术,一枝花,处处不能离开它;靠它战胜大自然,粮棉增产有办法。

抓紧多雨季节 结合田间管理
四川大搞蓄水保水工作
本报讯 四川省各地本着“头季看下季,今年看明年”的精神,在抓紧抓好当前生产的同时,正运用蓄水抓及时、保水抓经常的经验,紧密结合田间管理和防洪、抗旱工作,掀起一个蓄水保水的热潮。
为了抓紧当前多雨季节,及时动手为明年小春春灌和大春栽种蓄足用水,各地都在“时间就是力量,蓄水就是蓄粮”的思想指导下,认真动员和组织群众,及时准备,及早行动,使蓄水保水工作迅速取得了不小成绩。内江专区各地在“莫等最后一场雨”的行动口号下,全区很快就整修好四千七百多处蓄水工程,捶糊好四万四千多条田坎,到8月11日已有67%的塘和84%的石堰蓄满了水。宜宾专区在7月中旬以前许多塘库水已枯竭,但由于领导上及时地抓紧了蓄水保水工作,一下大雨,就由书记带头进行突击蓄水,目前,在满足了晚稻栽插用水后,还有84%的河堰、67%的塘和36%的库蓄满了水。动得早、抓得紧的绵阳专区,成绩十分显著,全区塘库蓄水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到30%。
在这次蓄水保水工作中,许多地区都注意了认真总结群众历年来蓄水保水的成功经验,从不同地区的特点出发,采取了许多有效的蓄水方法。在丘陵地区的群众,根据丘陵地区坡度大、土块小而分散、一些塘库集雨面积不足等特点,采取了沿山开沟引水,扩大集雨面积的措施,既避免了雨水乱流的现象,又迅速地增加了蓄水量。在许多地区,群众还利用溪河拦河扎堰以及发展插花囤水田等方法,千方百计增蓄水量。
各地在狠抓蓄水保水的工作中,还认真地结合了防洪、抗旱和田间管理工作,采取了许多既兴利又除弊、既为下一季蓄足用水又使当季作物不受旱涝灾害的有效措施。射洪县在事先就对全县蓄水工程普遍作了检查,按工程质量、水源、库容认真地进行了规划和计算,分别作出了每个工程的蓄水办法和要求,使干部群众心中有数,防旱防洪结合,既保证了洪水期中工程的安全,蓄水量也不断上升。地处丘陵地区的金堂五凤公社红花管区,紧密结合田间管理,把六百多个粪坑和三十多个囤水氹全部包干到户,发动社员趁雨堵水,引水入坑氹,使全管区今后给大春迟熟作物和晚秋作物追肥时,不再从远处去挑水,既节约了劳力,又能加快追肥进度。据计算,施肥一次,就能省工二千三百六十多个,相当于全部劳力七天的工作量。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利用当前多雨的有利时机,继续狠抓蓄水保水,力争在最短期内,使蓄水保水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