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阿两国深厚友谊的结晶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体现和发展
中国阿富汗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
同时续订中阿两国政府交换货物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喀布尔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字仪式今天晚上在这里的萨达拉特宫举行。
当地时间下午八时,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代表阿富汗王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的是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
陈毅副总理和纳伊姆副首相同时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联合公报上签了字。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组长熊向辉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
阿富汗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商业大臣吴拉姆·穆罕默德·舍尔扎德,外交副大臣吴拉姆·穆罕默德·苏莱曼,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努尔·艾哈迈德·埃特马迪和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阿富汗商业大臣吴拉姆·穆罕默德·舍尔扎德还在续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交换货物和支付协定”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结束后,陈毅副总理,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和双方所有在场的人都亲切握手和相互祝贺。(附图片)
左图:陈毅副总理和纳伊姆副首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上签字。中立者为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中国阿富汗联合公报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应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的邀请,在1960年8月21日至27日在阿富汗王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且参加了阿富汗王国独立第四十二周年的庆典。陪同访问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组长熊向辉和其他官员。
陈毅副总理在访问期间受到了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陛下的接见,并且拜会了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
陈毅副总理同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和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各项问题以及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的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组长熊向辉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阿富汗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副大臣吴拉姆·穆罕默德·苏莱曼、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努尔·艾哈迈德·埃特马迪和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
双方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且一致认为,继续增进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关系和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且有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经过友好商谈,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项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阿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同时双方续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交换货物和支付协定”。
双方重申对万隆亚非会议所制定和一致同意的原则的坚定信念;并且一致认为,继续遵循这些原则对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双方相信,亚非各国之间的一切争端,是完全有可能本着友好合作和互相谅解、互相尊重的精神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的。
双方重申,支持那些尚未取得独立的人民和国家争取完全的独立;并且深信,这些人民和国家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自由和按照他们自由表达的意愿决定他们的未来的权利的斗争是正义的,终将获得胜利。
双方表示希望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将致力于消除国际紧张局势,进行和平协商,以维护世界和平。双方并且表示希望和愿意看到即将举行的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获得成就。
双方相信,在这次会谈中双方所表示的上述立场完全符合两国政府的政策、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万隆会议的精神。
陈毅副总理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委托并且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穆罕默德·查希尔国王陛下在对他方便的时候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一邀请已被高兴地接受。
1960年8月26日于
喀布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 毅
(签字)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
(签字)

周恩来总理接见铃木一雄
新华社2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务理事、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等一行三人。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萧向前、王晓云。(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铃木一雄。图为接见时亲切交谈。左起:周恩来、铃木一雄、田中修二郎、森川和代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哈拉将军
新华社2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墨西哥著名社会活动家、墨西哥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埃里维尔托·哈拉将军和随他同来的墨西哥“永恒”杂志编辑何塞·罗萨莱斯,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在京的智利和平人士万徒勒里和他的夫人。(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哈拉。图为接见时合影。右起第四人是埃里维尔托·哈拉、第二人是何塞·罗萨莱斯。左起第三人是智利和平人士万徒勒里、第四人是万徒勒里夫人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朱委员长在招待哥斯达黎加议员代表团的宴会上说
中哥人民在对敌斗争中互相支持
哥斯达黎加朋友盛赞中国伟大革命,希望中哥两国人民不断加强友好往来
新华社27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哥斯达黎加议员代表团。
郭沫若、林枫副委员长也出席了宴会。
朱德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指出:各位朋友冲破美帝国主义的压力和威胁来到我国,这充分说明哥斯达黎加人民要求发展同中国人民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两国人民友好的共同愿望,是任何帝国主义所阻挡不了的。我们希望,随着你们的足迹将有更多哥斯达黎加朋友前来我国访问。
朱德委员长说:美帝国主义正在通过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利用“泛美主义”的幌子,胁迫拉丁美洲国家,企图扼杀古巴的独立并进一步奴役拉丁美洲各国。同时,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并且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严重地侵犯我国的领土主权。中、哥两国人民都是帝国主义侵略的受难者,现在我们两国仍面临着共同的敌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互相支持。中国人民永远站在拉丁美洲人民的一边。
他还说:中国人民正在以最大的努力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需要一个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人民一向热爱和平、坚决反对侵略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侵略别人。
朱德委员长最后说:代表团的朋友们,明天就要离开我们回国了,在临别前夕,我愿意借此机会,对你们为加强中、哥两国人民友谊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敬意和友情带给哥斯达黎加和拉丁美洲人民。
议员马西亚尔·阿吉卢斯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我们来到中国仅仅只有十五天,但是看了很多、问了很多,并且了解了很多东西。我们相信这里正在进行着本世纪伟大的革命,我们要把这一切告诉我国人民。
阿吉卢斯还说,我们回去以后,要从这一家到那一家,从这一村到那一村,从一个县到另一县,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地告诉拉丁美洲人民:美国、英国、法国以及所有帝国主义国家,他们关于中国所讲的一切都是卑鄙的谎言。
他说,美帝国主义曾经说在中国有竹幕,但是这里没有竹幕,我说,只有帝国主义在我们眼前张起的烟幕。但是,现在这层烟幕也消失了,正如所有虚伪的东西都要消失一样。
议员阿吉卢斯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斗争所表现的巨大同情和对他们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将在明天离开这里,但是我们将在这个崇高的、勇敢的土地上留下半片心。他最后希望中国人民和哥斯达黎加人民不断加强友好往来。
参加今天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各界著名人士。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也参加了宴会。(附图片)
在北京的智利和平人士万徒勒里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朱德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结束对阿富汗友好访问
陈毅副总理离喀布尔回国
达乌德首相及政府官员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喀布尔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结束了对阿富汗历时一星期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喀布尔回国。
在机场送行的有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努鲁塞,陆军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哈桑将军。前往送行的还有内阁大臣,高级军官,以及各国外交使节。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青年艺术团团员和北京市学生男子篮球队队员。
陈毅副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谈话。他在达乌德首相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他在登上飞机以前,热烈地同阿富汗的领导人互致良好的祝愿,并同全体送行者一一握手。

陈毅副总理在结束友好访问前夕举行告别宴会
途中致电纳伊姆副首相感谢朋友们的热情接待
新华社喀布尔26日电 即将结束对阿富汗王国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喀布尔饭店举行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国王的叔父沙阿·华利汗·加齐元帅。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高级官员和军官,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
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我国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以及陈毅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双方一再建议为中国和阿富汗之间的持久友谊干杯。
新华社喀布尔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离开阿富汗国境之前,从他所乘的专机上打电报给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电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
德·纳伊姆亲王殿下
尊敬的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殿下,当我就要离开阿富汗国土的时候,请允许我再次对您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这次对我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请转达我对首相亲王殿下和阿富汗王国政府全体领导人以及阿富汗朋友们的谢意,并请转达我对国王陛下的敬意。
祝阿富汗王国繁荣,人民幸福,祝我们两国之间用条约形式肯定下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 毅
1960年8月27日在喀布尔返国途中(附图片)
右图:陈毅副总理和纳伊姆副首相在签字后亲切握手。中为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社论

和平共处的又一榜样
我国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挚友情,应邀访问帕米尔高原的友好邻邦——阿富汗。在访问期间,陈毅副总理参加了阿富汗独立节四十二周年的庆典,和阿富汗人民一起欢庆阿富汗人民的这一伟大节日。同时,陈毅副总理同阿富汗王国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举行了友好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两国发表了联合公报,并缔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一条约的签订,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一个新的胜利,对于促进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几千年来,中阿两国一直和睦相处。自从1955年建立外交关系后,在和平共处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指导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良好的发展。1957年1月和10月,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阿富汗王国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首相进行了互相访问;去年9月,阿富汗王国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又访问了我国。现在,阿富汗王国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陛下已接受我国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将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两国领导人的互相访问,不断增进着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现在,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由于两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同两年多以前中国和也门签订的友好条约,今年以来中缅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尼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一样,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具体引伸和发展。这些条约,不仅把我国同阿富汗、也门、缅甸和尼泊尔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而且为亚洲国家之间和平共处作出了范例。亚洲国家在摆脱帝国主义压迫之后,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环境来发展自己的经济,摆脱帝国主义掠夺和侵略所加给我们的贫困和落后,需要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因此,尽管亚洲国家的社会制度有所不同,但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基础,它们能够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和发展相互的友好合作关系。它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至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某些问题以及其他可能发生的争端,完全可以通过和平协商求得解决。正如中阿两国联合公报指出的:“亚非各国之间的一切争端,是完全有可能本着友好合作和互相谅解、互相尊重的精神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的”。最近中缅、中尼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就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在为促进亚非团结、支持亚非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作着共同的努力。联合公报重申,“支持那些尚未取得独立的人民和国家争取完全的独立;并且深信,这些人民和国家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自由和按照他们自由表达的意愿决定他们的未来的权利的斗争是正义的,终将获得胜利。”这在今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正在迅猛发展。今年以来,已有十五个国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独立,殖民制度在进一步瓦解中。但是,殖民主义势力是不会甘心失败的,千方百计地进行挣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对刚果和古巴人民进行干涉和侵略。因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坚持斗争,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才能取得和维护民族独立。
阿富汗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有益的贡献,获得了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很高评价和衷心的支持。这一次中阿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又一次表达了两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两国联合公报表示,“希望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将致力于消除国际紧张局势,进行和平协商,以维护世界和平。双方并且表示希望和愿意看到即将举行的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获得成就。”
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六亿五千万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决心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迅速地改变自己国家的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现在,中国人民正在信心百倍地高速度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因此,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坚定地执行着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我国同印度、缅甸曾经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接着又同亚洲、非洲国家一起缔造了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我国并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亚洲、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我国政府一再建议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区。正如陈毅副总理所说的:“中国不仅诚心诚意地希望同自己所有的邻邦和睦相处,而且诚心诚意地希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能得到保证。”
我们深信,我国同阿富汗以及其它亚非国家之间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从而对促进亚非各国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