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东精管经济作物
广东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农业生产方针,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生产的同时,坚决抓好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的生产。
目前,广东各地正抓紧八、九、十月份各种经济作物生长有决定意义的季节,进一步大力搞好田间管理和秋季经济作物的扩种工作。甘蔗产区最近正在搞好粮食田间管理的前提下,集中部分劳动力,突击给蔗田施肥、培土、除虫、灌水,大力加工加肥,猛攻甘蔗秋笋。水果产区开展了高额丰产运动,大抓田间管理。种植春花生、秋茶、菠萝、瓜豆等作物的人民公社正抓住当前的收获季节,及早收获,并做到细收全收。
四川管理油料作物
四川各地在大抓粮食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紧抓当前油料作物生长关键时期中耕和追肥,力争秋季粮油增产。
今年,四川各地的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种得早、种得好,加上几次前期突击管理,目前从大面积正种到零星土地上增种的油料作物都已普遍进入结荚期。在首先保证管好粮食作物的情况下,油料作物种植较多的地区都安排了适当数量的劳力组成专业队,建立责任制度,正种、增种一齐抓;一般地区则广泛采取“见缝插针”的办法,大搞群众性的短期突击运动,从而保证了管理油料作物所需的劳力。
潮安开展超产竞赛
我国水稻高产县——潮安,在晚造田间管理中,广泛树立生产标兵,开展学、赶、超、帮的竞赛运动,不仅使水稻管理得精细,而且杂粮也种得多、管得好。
潮安县深入开展标兵运动后,干部和群众的干劲一直很足。为进一步掌握增产规律,把田间管理水平提高一步,做到早管细管,高标准高质量,他们突出的抓住肥、水、保三个关键。
巢县开始采摘新棉
安徽著名棉花丰产单位——巢县黄麓公社和炯焬公社今年首次采摘新棉。十日开始采摘以来,已收摘新棉三百多斤。
这两个公社今年在土质瘦薄的岗地上种植了七万亩棉花。现在,这两个公社的棉花已普遍开始吐絮,个个桃大絮白。
目前,这两个公社的广大社员正鼓足干劲,继续加强棉田管理,促使多结桃、不落桃。力争花花成铃,铃铃吐絮,增加棉花产量。

抓紧季节 扩种再扩种
广东江西湖南上海挖掘土地潜力大种杂粮
据新华社讯 广东省到16日止已种下番薯、玉米、高粱、粟、杂豆等秋收杂粮作物九百四十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万亩。现在,各地抓紧雨后良机继续大力扩种杂粮;已经完成扩种计划的地区又掀起第二次抢种杂粮的高潮,力争多种、高产,夺取今年晚造粮食丰收。
今年广东扩种杂粮的声势、规模和干劲都大大胜过往年,不但种得早、面积大,质量也比往年好。根据春种杂粮采取大搞群众运动,抓紧农忙前后空隙突击抢种的经验,早在夏收以前全省就已种下近三百万亩杂粮,改变了过去“立秋”动手、“处暑”大种慢慢来的种植习惯。各地种植的秋番薯大部分选用了良种,株距适当加密,并且随种随管,加强了除草、松土和追肥工作。
广东今年杂粮播种取得很大成绩,主要是党委重视,早作安排。省委在春耕开始后即明确指出:全省粮食生产必须在搞好水稻生产的同时大抓杂粮,大力扩大杂粮种植面积。各地委、县委在安排粮食生产时,也认真地统一安排了杂粮生产。许多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都带领干部、社员查荒灭荒,加强了扩种工作的领导。
许多地区通过全面勘察、挖掘土地潜力,解决了扩种杂粮作物的土地问题。耕地较少的潮汕平原,充分利用零星土地,并且全面推广间种套种,保证了扩种计划的顺利完成。
据新华社讯 既抓主粮又抓杂粮,力争种多、种好,江西省各人民公社已趁雨后有利时机突击抢种杂粮作物七百多万亩。目前,各地仍处在抢种高潮中。
8月上旬以来,江西省各地普降喜雨,群众的抢种劲头很大;少数没有降雨的地区,也集中力量抗旱抢种。吉安县开展声势浩大的“扩种周”,出动七万多个劳动力突击,仅两天时间就抢种红薯、大豆七万七千多亩。这个县的奶奶庙公社有些大队缺水,社员们便用七、八架水车从赣江车水来灌田,抢种下晚秋作物。临川县罗湖公社?溪大队充分利用“五旁”、“十边”,扩种红薯、大豆等晚秋作物一百多亩,做到寸土必用,不留秋闲田。有些地区还利用棉花、甘蔗等作物土地套种。星子县蓼南公社扩种五千亩晚杂粮,其中就有三千亩是套种的。
在抢种中,各地都十分注意栽种质量,保种保活保收。金溪县厚山公社对种杂粮作物的土地进行了精细整理,做到一犁三耙、深耕耙细,施足基肥。南丰县市山公社插的红薯,都先施肥后插秧。各地对插下的红薯、点播大豆等晚秋作物,都及时进行了灌溉,保证了转青快,出苗快。
据新华社讯 湖南省抓紧“处暑”前后的黄金季节千方百计扩种杂粮作物,力争增加秋季粮食产量。到15日止,全省已播种秋红薯、秋大豆、秋荞麦等三百四十九万七千亩。
湖南省秋杂粮和双季晚稻的播种面积约占全省粮食作物总面积的半数。为了争取超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计划,全省农民最近在超额完成了晚稻种植计划之后,立即抓紧时机,找缝插针,大搞间作套种,千方百计扩大秋季杂粮作物的播种面积。衡阳专区趁雨后有利时机,动员十万劳动力大搞间种套种,充分利用空坪隙地,两天就抢种杂粮作物三十六万八千亩,还给五万二千亩夏种甘薯补了缺蔸。新晃侗族自治县山多田少,除抓紧种大片土地外,并在林地间种杂粮。长沙县谷山公社总结推广了赤岗大队寸土不闲,粮菜间种等挖掘土地潜力的办法,使全社提前完成了秋杂粮播种计划。
充分发动群众,及早调剂种苗余缺和品种,是湖南省保证完成杂粮播种计划的有效方法。沅陵县今年播种的秋杂粮、蔬菜将比去年扩大69.71%,全县十六个公社就有十个公社在种苗数量与品种上,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互相调剂余缺。由于发扬协作精神,大大加快了播种进度。
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郊十一个县正在抢时间抓季节,充分利用空闲地大种晚秋作物。到15日止,各县已利用早稻田、双季晚稻秧田、油菜育秧田种下赤豆、绿豆、荞麦、晚山芋等十一万亩。
利用空闲地大种晚秋作物,是上海郊区各县大抓粮食生产,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晚秋作物开始种植前,郊区各县党组织通过各种会议,向广大干部和社员进行了“以粮为纲”的教育,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粮食是基础的基础,一定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土地多种多收,在这个基础上,各公社算细账、排茬口,迅速掀起大种晚秋作物的突击运动,奉贤、宝山等县投入抢种晚秋的人数都在万人以上。川沙县广大干部和社员响应县委“多种一分是一分”的号召,到15日止已种晚秋作物二万二千多亩,超过原计划一万亩。

水稻板田套种胡萝卜省工又高产
四川郫县崇兴公社总结先进经验,改变耕作方法,大力套种胡萝卜
本报讯 四川省郫县崇兴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正抓紧大好时机,充分运用几年来利用水稻板田套种胡萝卜的先进经验,大种胡萝卜。
在川西平原上,过去一般习惯都是在旱地和耖田(水稻收割后翻过的田)种胡萝卜。崇兴人民公社总结推广了用水稻板田(没有翻过的田)种胡萝卜的先进经验后,获得了大面积高产。1959年全社用水稻板田种植胡萝卜二千三百亩,平均亩产三千一百五十斤,最高的达到六千斤,比当地一般产量提高一倍以上,每亩地还节约十个工。
这个公社由于去年晚秋作物、特别是胡萝卜的大面积丰收,社员的生活安排得很好,今年全社小春粮食已安排到8月底。胡萝卜既好吃,营养又丰富,公共食堂用胡萝卜作出十多种菜,社员们吃得非常满意。有的食堂至今还贮存有胡萝卜干,供蔬菜淡季食用。随着胡萝卜的高产,还增加了猪饲料的来源。胡萝卜缨是一种很好的猪饲料。仅以每亩收胡萝卜缨二千斤,晒成干饲料二百斤计算,就足够一头猪吃一百天。此外,这个公社去年还出售了三十多万斤胡萝卜支援城市和工厂,增加了现金收入。
崇兴人民公社种的胡萝卜所以能获得大面积高产,最根本的原因,是公社党委抓得早、抓得准、抓得狠,大力支持新生事物,坚决推广先进经验的结果。早在1958年,公社成立不久,党委就发现社员徐守益用水稻板田套种胡萝卜获得高产的经验。为了大力发展蔬菜生产,把社员生活安排得更好,公社党委决定把用稻田套种胡萝卜作为增产的一项重大措施,同时进行了一系列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先进经验。1959年全社共有12%的耕地种植了胡萝卜。
用水稻板田播种胡萝卜,可以提早播种期,延长生长期,有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同时,晚秋的气候适宜于胡萝卜生长,出苗整齐;只要认真管理,就能高产。
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那些不相信板田能种胡萝卜的人。现在,只要有人一提到胡萝卜,崇兴公社的社员们都会兴致勃勃地告诉你利用板田大种胡萝卜的好处。所以,今年当党委发出了大种晚秋作物的号召以后,社员们决心进一步扩大胡萝卜的种植面积。到8月13日止,全社已用水稻板田种胡萝卜七百亩。

万家农奴变主人 喜庆丰收第一年
西藏南部开镰收割青稞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南部地区首传丰收捷报,季节较早的亚东、波密、林芝等地区的青稞、小麦已在7月下旬开镰收割,各地产量比往年大大提高。
许多地方的农民到田间去的时候,抬着毛主席像,唱着“社会主义好”的歌曲,并在田间地头插上五星红旗,然后挥舞着镰刀,进行秋收。各地领导干部也深入秋收第一线。林芝专区米林县章达乡农民,今年平均每克地(相当一亩)收割青稞的产量,比往年有大幅度地增长。波密县易贡湖畔拉中乡久子岗互助组已收青稞地的产量,大大超过了原订增产指标。亚东县下亚东区的一百五十克冬青稞今年获得了大面积丰收。
在今年的秋收中,各地的互助组充分发挥了作用,统一调配劳动力,分收割、运输、打场等专业组,集中力量,收一块、运一块、打一块,使秋收工作比往年进行得又快又好。东部巴宿县的白马区的广大农民,往年十几个人一天只收七、八克地,今年一个互助组十几个人一天能收二十五克多,工效比往年大大提高。过去西藏南部有些地区收割时缺少秋收工具,收割时用竹棍夹取麦穗,打场用牛踩,今年各地收割时都使用镰刀,打场用新的石磙和风车,秋收进度很快。(附图片)
西藏亚东县仁青岗乡的农民开镰收割青稞、小麦,他们选出了最好的青稞,把丰收喜讯报给毛主席。 陈珺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拉萨东噶区农民欢度“望果”节
据新华社拉萨电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噶区三千二百多翻身藏族农民,21日举行盛大集会,欢度民主改革后的第一个“望果”节(西藏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庆祝今年农业生产获得丰收。
这天,天刚刚亮,东噶区四十多个互助组的农民,在一个大坝上架起了高大的花帐篷,各乡、各互助组的男女组员们,穿着节日的新衣服,带着全家老少,高举着毛主席像,抬着用青稞和小麦穗搭起来的“丰收塔”,唱着“社会主义好”的歌子,敲锣打鼓地从四面八方赶到大会场。
东噶区区长、乡农协会的藏族负责干部和互助组的组长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介绍了全区各乡、各互助组今年青稞、小麦获得丰收的情况,以及今年他们在农业生产上的冲天干劲。
在大会上,各乡、各互助组的农民们,拿着丰收的青稞和小麦穗,抬着丰收喜报,向中共堆龙德庆县东噶区委员会报喜。接着,参加大会的农民们排成长长的行列走到田边,围绕着金黄色的大片丰产田,吹着笛子,弹着弦子,边歌边舞。他们欢乐地唱道:“三大领主被推翻,百万农奴站起来,共产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水深,欢天喜地庆丰收”。这时,南岗欧协乡“卫星”互助组六十一岁的翻身女农民嘎玛卓玛,从人群里挤出来,跑到她种的青稞地里,拔了一束沉甸甸的青稞穗,恭恭敬敬地献给毛主席像。许多翻身农民也纷纷向毛主席像敬献哈达和青稞酒,并在毛主席像前唱歌、跳舞,表示他们内心的喜悦。转田结束后,各乡、各互助组的农民们组成的民间文娱队伍,在嘎东山下的大坝上表演了跑马、藏戏、舞蹈等各种节目。农民们在帐篷里和田边喝酥油茶,吃?粑和干牛肉,进行野餐。
这天,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文工团、西藏歌舞团部分文艺工作者,部队的部分战士,同农民一道唱歌跳舞,欢度了“望果”节。

专栏:小常识

板田套种胡萝卜好处多
在水稻收获前把胡萝卜种子撒在水稻田里,叫“板田套种胡萝卜”。这是南方稻区种植晚秋作物中的一项先进经验。
板田套种胡萝卜的好处很多:
首先,板田种胡萝卜比耖田的能提早一、二个节令播种,延长了生长期,充分利用晚秋的温凉气候,长好苗稼,为后期营养物质的制造和积累,块根的膨大,创造了有利条件。板田种胡萝卜,一般在水稻收获前半月左右(即立秋至处暑之间)播种;耖田种胡萝卜,则在水稻收后白露前后播种,因此板田胡萝卜比耖田胡萝卜相对的延长半月以上。
其次,板田胡萝卜有水稻植株作保护,不怕暴雨,发芽容易,并能保证全苗。
第三,因为有了水稻植株的保护,相对地改变了苗期的小区气候,更适合于胡萝卜苗期的要求。
第四,胡萝卜要求有质地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才利于根系的发育。水稻田栽秧前的土壤一般经过炕土,土壤疏松,质地良好。在提早水稻排水晾田的情况下,由于田面平整,田水易于排干,播种时土中保持湿润状态,能满足发芽需要。

根据不同情况 采取不同措施
樊通桥公社四望山大队细致管理间作套种作物
本报讯 安徽六安县樊通桥公社四望山大队根据间作、套种作物的不同情况,分别细致地进行田间管理,力争块块苗全苗旺,样样作物高产多收。
这个队今年认真贯彻了“多种高产多收”的方针,采用了玉米、黄豆间作,山芋、芝麻混种,棉花套种豆子等办法,使间作、套种面积达一千多亩,一般的田地都种植两种以上的作物,最多的种植了五种作物,达到了“一地多作”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社员却产生了自满情绪,他们说:“今年田里茬套种的满,长得好,管理松点不要紧。猪肉锅里捞豆腐,捞不到白的捞红的。间作、套种总能收一样。”大队党总支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在全队干部、社员中进行教育,说明了加强间作套种作物管理的重要意义:全队一千多亩间作、套种作物,其中粮食作物占70%以上,占全队粮食总产量的15%。同时,分析了间作、套种作物之间互相促进和互相妨碍的两种关系。说明如果管理不好,会相互影响产量;如果加强管理,能使间作、套种作物互相促进,保证样样作物丰收。在提高干部、社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全大队又推行了管理间作、套种作物的新措施。
根据间作、套种作物生长的不同阶段,这个大队将管理工作分成四个步骤:首先是逐块、逐垅逐行查苗、补苗、间苗。既要保证苗全,又要防止苗挤,同时还要注意间作作物苗与苗之间的合理密植。全队组织了三百多个劳力,成立了三十多个专业队,采取“看出苗、补缺棵、间稠补稀”的办法,边查、边补,保证全苗。接着又进行间苗和定苗,保证间作、套种作物都达到合理密植的要求。如玉米套种黄豆,在保证玉米双株密植的条件下,在玉米根部不留黄豆苗;玉米横竖行距中间,适当多留黄豆苗,以利生长。花生间种芝麻,只间芝麻苗,不间花生苗。其次,是中耕锄草。根据不同作物适时锄草。如花生地套种芝麻,芝麻根浅,花生根深,因此锄草时要达到“先浅、后深、再浅”的细锄,既促进芝麻生长,又保护花生结果。其它的浅根、深根间作作物(如玉米、黄豆间作),也采取这一办法除草。再次,是追肥问题。根据作物需要情况,分别追施不同肥料。全队二百零三亩玉米地里套种了黄豆,在施肥时,先追玉米提苗肥,这时肥料流入中土层,又可被黄豆吸收,一方面有利豆苗生长,一方面有利豆子根部繁殖根瘤菌,增加养分供给玉米生长。后追黄豆肥,上层肥料,又被玉米吸收,可以互相利用。先给高秆作物追肥,促进迅速生长,减少阳光照射,减少水分蒸发,有利矮秆作物苗期生长。此外,注意预防病虫害。由于一地多作,作物的抗灾能力不一致,特别要注意预防工作。全大队每个专业队都固定两、三人,负责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做到五天一检查,十天一防治。
为了切实做好间作、套种作物的管理,从大队到生产队都固定一个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同时,队里又适当调整了间作、套种作物田间管理的工分。因为这方面用工多,管理要求细致,大队党总支根据社员意见,采取了“增加工分,不增加包产”的办法,提高管理人员的劳动积极性。目前,全大队一千多亩间作、套种作物,已普遍进行了一次查苗补苗、追肥、锄草;早种的五百多亩已追了两次肥,锄过两交草。(附图片)
河北省徐水县高林村公社白塔铺生产队的社员们,正在玉米、茄子和白菜间作的地里收小白菜。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

专栏:编后

抓早
多种的目的为了多收,怎样才能保证晚秋作物生长茁壮,收成更好呢?在今年,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加强田间管理是提高晚秋作物单位面积产量的一个重要办法,但这是种了以后的事情。能不能在播种的时候就找些增产窍门呢?从四川郫县崇兴公社利用水稻板田种胡萝卜的经验中能够找到启示,这就是:抓住季节。崇兴公社胡萝卜高产的原因,虽然有几个,但提早胡萝卜播种季节,延长它的生长期是主要的。
扩种晚秋作物贵于多,更贵于早!
× × ×
“抓紧季节扩种再扩种”报道中有这样一段:江西吉安县开展声势浩大的“扩种周”,出动七万个劳力,仅两天就抢种甘薯、大豆七万七千多亩。这里,又一次显示了突击的作用。
适时播种是保证高产多收的一个重要条件。为了播种适时,就必须抓住季节。因此播种是农业生产上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而播种晚秋作物,在目前来说,时间就更加紧迫了。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再多种些晚秋作物,最好的方式是像吉安那样:集中劳力,进行突击。

洪水冲不倒的人们
——灾后访问太子河畔小漩生产大队
新华社记者 缪雨 杨绍山
凶猛的太子河洪水刚退,我们访问了辽宁省辽阳市安平人民公社的小漩生产大队。这个大队处于太子河岸上,这次洪水把村子吞噬了大约一半。河滩一大片肥沃的农田和庄稼被洪水扫荡无余。
我们从靠近太子河的村西头上去。两旁有的房子被洪水冲倒了,许多房子前后墙被水泡穿。现在,社员们正在忙着重整家园。新砌的墙土还没有干,门口堆着从房里刨出来的淤泥。一进村子,社员们就问:“你们怎样来的?火车都通了吗?”接着就讲起他们怎样团结一致同洪水作斗争的故事。
这是一个公社化了的洪水冲不倒的村庄。
8月3日晚上,大雨滂沱,太子河洪水猛涨。公社党委不断从电话里发出暴雨警报和抗洪的指示。那天晚上,小漩生产大队党支部,在市委、公社党委工作组同志的帮助下,连夜开会研究防洪抢险的事。会上,支部委员们分了工:由生产队长吴安敏警戒河边村头,特别注意大队粮食的安全;副队长曹恩芳看守山脚下大队养猪场,防止山洪暴发;支部书记董殿贵留在队部同上级联系,指挥全面。第一小队队长吴生良提议马上通知村里民兵和社员,在情况紧急的时候以打钟为令,一听到钟声立即出来抗洪抢险。
这一夜,支部书记董殿贵、队长吴安敏和很多干部一夜没有睡觉,指挥部署抗洪的事。到半夜十二点钟,洪水就把同公社联系的电话冲断了。太子河洪水的嚎叫声越来越大。到了早晨四点钟左右,只见河水涨得鼓鼓的,浪头翻起来有房子高,早把河边一大片粮谷菜地淹没了。来势汹汹的洪水很快就要从西头进村子。一看这个情况,董殿贵他们立即跑回队部敲钟。当当的钟声,惊动了全村的人。早就作好准备的民兵们,架大车的架大车,拿麻袋的拿麻袋,一百多人一涌赶到了村西头。附近基本建设工地的工人们也赶来大车支援。
起初,干部率领民兵只顾抢救最西头的几家,一看河水涨得太猛,干部们立即带领一部分社员奔到粮仓抢救粮食。扒的扒,装的装,背的背,运的运,等到把麦子、土豆一搬走,水已经进到仓里。同时,大队饲养员也把七十多头牛,四十多头骡马驴子,一百四十多只羊都赶到了山上。
不分村西村东,在越涨越高的洪水里,人们奋勇地抢救着。人多力量大,大家团结得好,终于把村西头三十多户社员家里连铺的、盖的、穿的都抢救出来了。
当时干部们指挥抢救工作,都顾不了自己的家。支部书记董殿贵的家就在仓库旁边,洪水过了他的家,但他还是只顾抢救粮食。他说:这是全村社员的命根子,不能让它有丝毫损失。队长吴安敏正在忙着抢救别家的时候,听到家里也进水了。吴安敏说:“先把大伙的东西抢出来要紧。”社员们看到干部这样舍己为人,都很感动。干部们家里的东西也都给群众帮助抢出来了。
洪水已经涨过全村大半条街。这时候党支部又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把受灾社员的住处一一安排妥当,同时到山上很快搭了二十多间席棚,防备洪水再涨。一直到下午三点多钟,暴涨的河水才开始安稳下来。
这河水涨得快,消得也快,不到一昼夜,河滩就显露出来了。社员们跑到西头一看,河岸上的地,连地皮带庄稼和积了一年的粪,都给冲跑了,河沟也被填满,露出砂石累累。
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扩大会,和工作组同志一起安排灾后社员的生活问题。东头没有受灾的第一小队队长吴生良提出全大队首先帮助受灾社员盖房子。他说:“西头二小队受灾就是全大队的灾,他们房子冲倒了不能不管。”他保证二小队房子修不过来的,一小队都包下来。会上还决定,受灾社员盖自己家房子,大队也给记工分,免得他们秋收分配撵不上。这些决定在群众大会上一宣布,社员普遍赞成,受灾户都安心了。
洪水稍一消退,公社党委就派来了干部,背来很多东西,有蜡烛、衣被、鞋子等等,涉水前来慰问。公社党委向大队布置了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根据公社的安排,大队一面抢种秋菜,加强田间管理,一面派出三十六个劳动力帮助受灾社员修盖房屋。贫农社员吴生余的房子被洪水泡过后,用泥巴堆的间壁都倒塌了,现在队里派人用石头帮他修了新的间壁、锅台。他高兴地说:“我这房子比过去更结实了。现在有共产党和人民公社关心我们,要是在过去,不要说是倒了房,连死人都没人管。”村里老人们回忆:这大水真是空前的。光绪十四年发的洪水是最大的了,也只淹到尽西头的龙王庙。这次洪水要不是有了党的领导,公社作靠山,和干部当家领导得好,大伙团结心强,真不知有多少人家要倾家荡产。
这次使社员们最满意的是公共食堂。因为大队粮食抢救得好,一颗没有损失。洪水进村和灾后,全大队的公共食堂对社员们的生活都保证得很好,没有什么变化。灾后,支部书记一天要到食堂看三、四回。社员们都说,食堂真是打不破的铁饭碗。
经过这次洪水考验,社员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人民公社,更加感到了党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更加看到了自己团结的力量。社员们还告诉我们省里派飞机给灾区空投救灾物资的事。洪水一消退,省委、市委又派来了慰问队。贫农社员蓝锡禄房子被洪水冲倒了,灾后立刻得到了安顿,感动得他一个劲儿念叨:“这个国家太好了,这个国家太好了!”
灾后,小漩大队生产劲头更大,他们决心争取没有受灾的农田多打粮食,减少受灾的损失。现在,在这个村子里,天刚亮,只见下地种菜的种菜,间苗的间苗,给棉花打尖的打尖;遇雨不能下地,就在家里起粪。社员们打趣地说:“以前粪都分散在院子里,这一冲都冲到街上来了,我们起粪更方便了。”小漩大队没有受灾的庄稼都长得很好,不见荒草,玉米棒子又长又大,高粱穗子齐齐整整,棉花每株已经座桃五、六个。当我们离开这个村子的时候,公社布置的抢种秋菜任务已经完成,连地头地脑都种上了;积肥和田间管理正闹得热气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