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力争多收一些秋粮
现在正是农业战线上一年当中最紧张的时期。数早秋作物少已经成熟,应该精收细打,保证把半年辛勤耕耘的果实拿到手里。大部分秋收粮食作物已经进入生长后期,一部分正处于生长中期,一部分播种不久的晚秋作物还处于生长初期。能不能从田间管理中设法再多争得一些秋粮?云南玉溪县的情况告诉我们:完全可以。秋田后期管理是大有可为的。那末,怎样从田间管理中再多争得一些秋粮?玉溪县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深入实际,发动群众,抓住增产秋粮的关键,大搞超产运动。
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对于粮食作物的增产还能不能起作用?这是当前农业战线上在以粮食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到了作物生长后期,有些人看到作物长得很好,就认为不用继续加强管理也可以丰收;也有些人看到发生了某些自然灾害,认为再加强管理也不起什么作用。这些想法是不符合实际的。庄稼只要还在地里长着,就不能不受外界的影响。在庄稼生长后期,多方面加强田间管理,就能够对作物的成长起促进作用,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作物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领导农业生产的艺术,在于能够在各种条件下正确认识人、作物、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实事求是地想办法,订措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深入实际,具体分析。玉溪县委的领导干部选择了一个自然条件的各个方面都有代表性的生产队,同基层干部、有经验的农民、技术人员一起,到田间去查看、商量、计算。这样做了之后,明确地认识到:一、二类苗有很大增产潜力,三类苗有更大的增产潜力;在积极促进力争增产方面大有可为,在控制灾害力避减产方面也大有可为。他们一边调查研究,一边就商定了通过后期管理拿到更多粮食的具体措施。突破了这一点,就把全管理区的社员和干部的劲头鼓得更足了,大家立即行动起来,积肥、追肥、除草、防灾,力争多收更多收。在这个管理区摸到了秋田后期管理的“底”,立即把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全县。全县的秋田超产运动就在扎扎实实的基础上蓬蓬勃勃地展开了。
后期田间管理对于粮食的增产怎样才能起作用?这也是当前农业战线上在以粮食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解决的问题。田间管理的方面很多,必须抓住时机、抓住关键,集中使用人力物力,才容易收效。为此,一方面要力求掌握各种秋粮作物后期生长的规律,另方面要分析各个地区不同的具体情况。玉溪县委的同志们深入田间以后,把精力着重用于帮助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摸规律、抓关键,这样做对于促进秋田超产运动和提高田间管理水平起了显著的作用。一般地说,争取更多增产,最重要的是追肥。可是,追什么肥,还需要具体分析。他们通过调查研究,知道了当地开始出穗的稻子再追氮肥已不起作用,要促使它穗大粒饱,需要追施钾肥磷肥、勤管田水,同时要防止后期病害和倒伏。正在孕穗的稻子,要促使穗大粒多,还应该追施氮肥、磷肥,并保持深灌。有些水稻还在分蘖阶段,要多施氮肥、钾肥,适时灌水、适时晒田。有些田里草特别多,首先要集中力量除草,然后才好追肥,不然追肥也很难有效。有些田病虫害比较重,就要先集中力量消灭病虫害,然后除草、追肥。一般地说,三类苗的增产潜力特别大,在一定时期要集中力量促进三类苗升级;在三类苗的问题已经普遍引起重视、并且采取了适当措施的时候,又要对一、二类苗更多注意。对一、二类苗,人们往往自满、大意,或者认为已经没有增产潜力可挖,如果不加注意,反会成为秋田超产运动中的漏洞。这样抓住不同地方、不同时期加强秋田后期管理的关键,就可以集中使用劳动力和领导力量,组织一个战役又一个战役,掌握主动,确保胜利。
许多地区多年的经验证明,在秋粮作物生长后期,争取多收一些粮食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促使作物早熟。今年晚秋作物多,加上一些地区雨下得多,更要特别注意防止作物“贪青”,防止遭受冻害,力促早熟多收。大秋作物生长后期,是积极促进和适当控制相结合的一个紧要阶段。我们需要使作物早熟,而应避免使作物早衰。为此就要促进得好、控制得好,也就是说促进和控制都要适时适量。玉溪县的后期田间管理措施,对促进和控制两个方面都注意到了;他们规定了一般原则,也强调了因地制宜。不同地区、不同地块的作物生长情况不会完全一致,要作到各种措施适时适量、方式适当,必须依靠直接管理庄稼的社员群众,精心观察,灵活运用。
已经进入生长后期的秋粮作物完全能够再多收一些,正在生长中期和初期的秋粮作物更多增产的可能性当然更大。我们要充分发掘一切潜力,抓住一切可以增产粮食的机会。加强后期秋田管理,同样要大处着眼,小处落笔。即使一分地能多收一斤,一亿亩地就能多收十亿斤。粮食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的基础,增产粮食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持续跃进有极其重大极为密切的关系。应该使每一个人对于争取使秋季作物多增产粮食的重大意义都有深刻的了解,尽一切力量争取秋粮多些更多些。这是当前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最重要的战斗任务。我们必须用每一块田地上的增产,来保证全国粮食生产全局的胜利。

玉溪县委负责同志深入生产队和田间同群众一起查看、商量和计算
摸清田间管理规律 抓住增产秋粮关键
根据各类苗特点制订一系列措施在全县因地制宜迅速推广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后期田间管理的增产潜力还有多大?要从哪些方面去挖掘增产潜力?应当抓几个什么环节和哪些措施?这些是玉溪县在后期田间管理期间所遇到的、并且及时地加以正确解决的问题。
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就能增产:一类苗潜力
不小,二类苗大有可为,三类苗前途无量
为了认真解决以上问题,中共玉溪县委负责同志深入到研和公社宋官管理区,会同管理区的干部,选择了在自然条件的各个方面都有代表性的十队,认真调查研究,进行具体分析。他们一到生产队,就找干部、有经验的农民、技术员商量,并到现场查看。这个队的一百二十五亩稻谷,检查排队的结果,一类苗八十亩,现已出穗;二类苗三十亩,开始圆秆孕穗;三类苗十五亩还在分蘖阶段。大家分析,一、二类苗现在正是促进穗大粒多的时刻;三类苗普遍是田里草多、缺肥、水少、埂草长,也是狠抓加工、促进分蘖多的关键时刻。“秧奔小满谷奔秋,力气使在火候上”;现在,一类苗薅光杂草,割光埂草,灌三至四寸的水,再施一百斤灰肥作根外追肥,做好五防(防鼠、防雀、防洪、防倒伏、防牛马牲口糟踏),每亩还可能多收一百一十多斤谷子;二类苗拔光杂草、稗子、割光埂草、灌水二至三寸深,每亩施中等肥一千斤,根外施灰肥一百斤,加上“五防”,每亩还可能多收一百三十斤谷子;三类苗薅光杂草,每亩增施热性肥料二千斤、灰肥二百斤,管好苗水晒好田,每亩还可能多收两百斤谷子。大家进一步看到,只要具体实行这些措施,一类苗增产潜力不小,二类苗大有可为,三类苗前途无量。有了办法,大家劲头更足,决心更大,全管理区提出了稻谷“三光”(杂草光、稗子光、埂草光)、“三有”(有水、有肥、有人管),烤烟“四无”(沟无积水、顶无烟花、墒无杂草、脚无黄叶)、“三有”(有肥、有燃料、有人管)的加工口号,马上组织行动,很快就积了绿肥一千多万斤,清理出人畜粪肥一千五百万斤,保证了追肥的需要。
细致研究作物后期生长规律和历年经验
采取适当措施力争收到更大的增产效果
县委通过这个管理区的实践,摸着了后期管理的底,并根据这个管理区的经验,部署了全县的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全县一、二类苗的面积,占水稻总面积的85%以上,是秋季增产的主要依靠,同时,加工三类苗的问题,各地已经比较重视,并且采取了一些措施,因此,县委把加工管理好一、二类苗列为后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来抓,同时也不忽视三类苗的加工管理。县委四个书记十七个委员除留一个常委在家外,全部深入到生产队,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大抓后期田间管理,并注意总结推广重点队的经验。在县委带动下,全县各级领导都走上生产第一线,以队为家,具体帮助,具体领导,大大鼓舞群众的劳动热情,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地开展了超产运动。
玉溪县委通过深入一个队摸清了争取秋粮增产的底子以后,制定了一些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的统一措施,同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订出具体措施。目前,就全县大部分地区看,一、二类苗的成长情况和季节都和宋官管理区差不多。一类苗多数开始出穗,再追氮性肥料已不起作用,现在最需要从两方面加强加工管理:一是力促穗穗通顶,粒粒壮实;一是防治稻瘟、泡呛、倒伏、鸟雀等后期病害。据历年经验,稻穗上面都有一部分秕谷,特别是两个岔穗的顶部,多是空壳,这是后期加工不够的结果;水稻后期病害也很多,管理不到就会造成损失,如有些田看苗棵最好,论产量最少,就是这个道理。根据这些经验,全县从原则上规定的统一措施也分两方面:一方面是促使穗大粒饱的,如普遍施一次灰肥,拔一次稗子连带闯谷花,勤管田水,到适当时候就空干田水;另一方面的措施是专门对付各种后期病害的,全县实行“五防”,社社、队队成立“五防”小组,普遍检查,铲光埂草,组织半劳动力在田边赶雀。二类苗现在正当打苞孕穗的时候,除了适时实行一类苗的加工管理措施以外,当前还要施一次孕穗肥,力促穗大粒多,勤放苗水,保持深灌。措施订出以后,各公社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劳动力送肥下田,如九溪公社各队共固定了三百多辆牛马车、二十七匹驮马、十九匹驮牛送粪;队队固定了二、三人专管苗水。
把合理安排劳力问题交给群众共同商量解决
把加强后进队工作摆在超产运动的重要地位
为了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玉溪县从各方面集中一切可能集中的劳动力,加强生产第一线。现在全县投入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已占劳动力总数的75%强。但是,水稻进入后期管理以后,活计增多而且复杂起来,既有薅草、追肥、管水等加工,又有防病害、防倒伏、铲埂草、赶花等后期的特殊管理。除了粮食作物加工管理外,烤烟的烘烤也开始了。玉溪是烤烟主要产区之一,烤烟需要不少的劳动力。农业生产活计的这些变化,牵连到如何安排劳动力的问题。玉溪县委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是,由县委亲自深入到重点生产队,把问题交给群众,一起商量解决。县委第一书记去的是大街公社海浒管理区第七生产队,帮助他们进行了活计、劳力、作物三排队,劳力强弱、活计轻重、技术性高低三对口,实行固定专业组和临时集中突击相结合的办法。这样经过一番安排,全队劳动力组织基本上适应了当前生产任务的需要。同时根据活计的变化,劳动定额也作了适当调整。全县都推广了这个队的做法,大大促进了工效和质量。
在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的超产运动中,全县一千多个生产队中,有八十七个在生产上处于后进状态,约占总队数的8%,耕地面积约占全县耕地面积的9.3%。它们在全县虽是少数,但是对全县争取秋季丰收却有重大的影响。因此,玉溪县委把加强后进队的工作放在全县超包产运动的重要地位来抓,组织了专门力量,逐个分析后进的原因。改变后进队面貌的主要措施是加派得力干部,进行具体帮助,并发动先进生产队从人力上物力上支援他们。全县迅速开展了一个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的热潮。从县委到管理区支部都为后进队输送了干部,全县一共抽出县委书记二人、公社党委书记十八人、管理区支部书记六十人、一般干部六十多人,派到后进地区去帮助工作;县、公社一级企业、机关和学校,还组织了三千多人,突击帮助后进生产队薅草、追肥。任井公社东田管理区的四队、六队、八队的生产都比较后进,共有二百一十亩坐秋田,占水稻总面积的20%,公社党委派了一个书记去加强具体领导,并调了二百五十吨化肥支援他们。全队采取三合一(厩肥、绿肥、化肥)的施肥法突击追肥,现在已收到明显的效果。全县八十多个后进队经过加强领导力量和进行了一系列具体帮助以后,生产面貌正在迅速改观。

应邀来我国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越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越南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带着越南人民的深厚情谊,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是越中协会副会长、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史学院院长陈辉燎,团员有越中友协清化省分会执行委员、清化省祖国战线委员会主席阮春邃,越中友协宜安省分会副会长、宜安省祖国战线委员会副主席黄文唐,越中友协鸿广区分会执行委员、鸿广区文化局副局长阮友新,越中友协谅山分会执行委员、文渊县行政委员会委员、县妇联会长梁氏谦(女)。
越南人民的使者在北京车站受到首都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年青的姑娘们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对外文委代主任张致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中越友好协会理事邓岗、金照、张谔、杨少任等,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附图片)
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中)在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右)等陪同下步出车站。左起第一人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在访问武汉上海等地以后
朝中友协代表团返回北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在团长金钟恒、副团长朴丰植的率领下,在访问了武汉、上海、杭州等地后,今日乘火车从上海回到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朝友协副会长老舍、对外文委代主任张致祥、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中朝友协理事黄洛峰、王益、夏鼎等。
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及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代表团22日到24日在杭州访问时,参观了杭州都锦生丝织厂,游览了西湖的名胜古迹。23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中共杭州市委第一书记、杭州市市长吴宪设宴招待客人。24日,代表团离开杭州去上海,当晚从上海乘车回北京。在代表团离开杭州和上海的时候,浙江省副省长任一力,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等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曾到车站送行。

陈外长电贺非洲国家外长会议
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致电刚果外长通知中国派陈家康为出席会议观察员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24日致电祝贺非洲国家外长会议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召开,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电文如下:刚果利奥波德维尔非洲国家外长会议:
值此非洲国家外长会议召开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目前,刚果共和国人民正在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和统一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祝大会和非洲各国人民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0年8月24日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24日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外交部长邦博科,通知他中国政府已应刚果共和国的邀请,派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陈家康为我国出席非洲国家外长会议的观察员。电文如下:刚果 利奥波德维尔刚果共和国外交部长邦博科阁下:
我高兴地收到了阁下于8月23日关于欢迎我国派观察员出席非洲国家外长会议的来电,并且荣幸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已决定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陈家康为观察员,出席非洲国家外长会议。我已指示陈家康大使尽速启程并将他到达的日期通知阁下,如蒙阁下惠予协助,则不胜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0年8月24日

纳伊姆副首相欢宴陈毅副总理
陈毅副总理出席阿富汗独立节运动会开幕式
新华社喀布尔24日电 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今天晚上在喀布尔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和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其他中国客人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陈毅副总理其他随行人员。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富汗的内阁大臣们、高级军官和各国外交使节。
主人以烤全羊和表现出阿富汗烹饪艺术的著名菜肴款待客人。
宴会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喀布尔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24日下午出席了阿富汗独立节运动会开幕式,并且观看了在开幕式以后立即举行的北京市学生男子篮球队同喀布尔混合队的友谊赛。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王后和以达乌德首相为首的阿富汗政府领导人都出席了开幕式。
陈毅副总理应国王的邀请同他一起坐在检阅台上。
数以千计的阿富汗运动员、喀布尔各学校的男女童子军列队走过检阅台。正在这里访问的北京市学生男子篮球队队员们也参加了阿富汗运动员的行列。他们受到全体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个运动会是阿富汗独立节庆祝活动的重要节目之一,将连续举行六天。运动会的节目包括抢羊比赛、角力等阿富汗民族体育以及各种球赛。
穆罕默德·查希尔国王、达乌德首相和所有其他的观众都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北京市学生男子篮球队和喀布尔混合队的友谊赛。他们一再向他们热烈鼓掌。比赛以北京队胜利告终,结果是五十三对二十。
比赛结束以后,阿富汗国王在检阅台上接见了两队全体队员。陈毅副总理也同他们一一握手。(附图片)
8月23日晚,阿富汗王国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举行宴会招待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