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中两国友好关系是和平相处的一个榜样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欢迎陈毅副总理的宴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喀布尔22日电 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昨天在这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阁下,我们的贵宾们,诸位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阁下光临这个友好的聚会,使我有机会再一次地为您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向您表示我的衷心的感谢,并欢迎作为我们的尊敬的客人的阁下和您的同伴们。
目前存在于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出自在整个历史上连绵不断的完满友谊中长期存在的交往。在过去,这种文化和商业上的联系,是经过著名的“丝绸之路”建立起来的。但是现在,建立在古老的交往的牢固基础上的、我们同新中国的友好关系,由于存在于两个友好的邻国之间的相互友谊、善意和尊重的坚强的素质而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我高兴地说,这种友好与友谊的联系,已经由于周恩来先生阁下访问阿富汗,通过互派文化和教育代表团而建立的文化交流,以及我本人和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对我们的友好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阁下现在不辞辛苦地访问我国,是促进和巩固这种友好关系的善意和共同愿望的另一个象征。
尽管我们两国人民的社会和经济生活有所不同,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仍然在继续下去,这是相互谅解、对于人民和民族之间的友谊的坚强信念以及为了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利益而和平相处的愿望的一个卓越的榜样。
我对您的伟大而美丽的国家的访问,以及给予我的同中国人民会面的机会,在我心中留下了愉快的回忆,我将永远珍视这些回忆。同毛泽东先生阁下、周恩来先生阁下以及同阁下和伟大的贵国的其他领导人的会晤,使我深感愉快。我现在非常高兴地再一次地同您会见——这一次在友好的阿富汗——并重温这些愉快的回忆。看到阁下现在腾出时间来同您的友好的邻国及其人民——这个邻邦及其人民自古以来同中国人民一直保持着友好与和睦的联系——建立亲密的交往,这使我格外感到高兴。
我在贵国逗留期间,我亲自看到贵国人民为了建设自己的祖国而作出的努力。由于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作的努力,贵国在短短的时期内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不仅是值得赞扬的,而且使你们的朋友们感到喜悦。在作出努力的许多方面所取得的这些成就之中,最显著的是贵国人民决心解决和克服自己的困难的精神。中国人民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所表现的决心和作出的努力,受到我国人民的极大的重视。我国人民正忙于弥补他们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进行不懈斗争而遭受的损失和破坏。我们希望在世界和平和安宁的气氛中来完成这个任务。所以,我国人民正在力求利用这个机会,并把自己的精力用在发展自己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以及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方面。我国人民的决心和努力,加上若干友好国家所给予的无私援助,无疑将使我们更加接近于达到这些目标。阿富汗认为,世界和平是它的国家和国际政策所依据的支柱,它要通过恪守中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来争取实现这个理想。这个政策是为了争取友谊并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促进友好合作。阿富汗对联合国宪章和万隆宣言的原则的信念,是以上述原则为依据的。
为了加强万隆精神和它的崇高的理想,特别是在世界处于动荡状态而更加需要互相谅解和消除分歧的时候,亚非国家必须加强合作。
目前的世界遭受着一系列的国际上的困难,这种困难引起更大的不安和不满。威胁人类的生存的这种紧张状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使我们坚信,为了世界的稳定和真正的和平而互相谅解和尊重的价值和效果。我们希望在世界上承担着责任的人们认识到这个事实,并为达到这些目的而作出努力。
珍贵的客人,您在我国人民庆祝全国重大节日的时候到来,而且阁下同我们全国人民一起欢庆这个节日,是有特别重大意义的。因此,我愿向阁下表达阿富汗人民和政府的感谢。我希望,阁下和您的杰出的同伴们在你们的阿富汗朋友中间作短暂的逗留时将感到愉快。并将有助于加强阿富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谅解。
诸位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希望你们同我一起为我们的尊敬的客人,我们友好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健康,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的昌盛和幸福,
为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万古长青的友谊,
为世界和平和繁荣昌盛,
而干杯!

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
陈毅副总理在达乌德首相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喀布尔21日电 陈毅副总理在阿富汗首相达乌德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尊敬的达乌德首相殿下,尊敬的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阁下,尊敬的纳伊姆副首相殿下,亲爱的朋友们:
感谢阿富汗王国政府和纳伊姆副首相殿下的盛情邀请,使我能够访问你们美好的国家。今天晚上,又承蒙达乌德首相殿下举行这样盛大的欢迎宴会,使我有机会同各位亲爱的朋友们欢聚一堂,我感到十分荣幸。后天就是阿富汗独立四十二周年的伟大节日。中国人民从自己切身的经历中,深深懂得独立的价值和意义,也完全理解人们在庆祝自己国家的独立时怀有多么兴奋的心情。在这个吉祥、欢乐的节日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英雄的阿富汗人民,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几千年来,中国和阿富汗一直和睦相处。正如达乌德首相殿下说过的:“我们的关系从来没有被分歧和恶感所损害”。我们的祖先共同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对促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沟通东西方的贸易来往和文化交流,曾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两国都曾遭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在对殖民主义侵略势力进行英勇斗争的年月里,两国人民也一直是互相关怀、互相同情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两国经过历史考验的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新的发展。我们不会忘记,阿富汗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阿富汗王国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阿富汗人民一直同情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斗争。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深为感谢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富汗王国政府所奉行的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对于你们为促进各国人民友好、争取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一直给予很高的评价和积极的支持。最近几年来,通过两国国家领导人的互相访问,通过各种文化、科学技术代表团的友好往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又不断有所加强。纳伊姆殿下去年访问我国时说得对,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具有不同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两个国家和平合作的活的榜样。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坚持不懈地为此进行着真诚的努力。大家知道,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中国政府同印度政府和缅甸政府在1954年首先倡导的。此后,中国在同各国的外交关系中,就一直倡导这些原则,并且获得了良好的成效。1955年,中国和阿富汗一起参加了万隆会议,我本人就是在万隆会议期间有幸同纳伊姆殿下结识的。我们满意地指出,中国和阿富汗始终遵循着万隆会议的精神,我们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具体体现。不久以前,中国同缅甸签订了友好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协定,同尼泊尔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和关于中尼边界问题的协定,这都是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良好范例。中国不仅诚心诚意地希望同自己所有的邻邦和睦相处,而且诚心诚意地希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能得到保证。为此,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苏联关于裁军、禁止核武器以及其他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倡议和行动;中国政府一再建议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且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子武器区。中国政府所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决不是一种权宜之计,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社会根源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和平性质。中国人民从来就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才取得自己的解放,现在正在建设着自己的国家,立志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非常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由此可见,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真诚的,坚定不移的,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而且永远不会侵略和损害别人,相反,中国直到现在还遭受着别人的侵略和损害。在反对侵略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需要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也一贯同情和支持各国人民反对侵略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国人民决心同阿富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继续为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
尊敬的达乌德首相殿下,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这次对贵国的访问,是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深厚友谊,增进彼此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深信,在今后的年代里,我们两国的深厚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必将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从而对促进亚非各国的团结和维护世界的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请大家同我一起,
为中国、阿富汗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阿富汗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副首相殿下的健康,
为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首相殿下的健康,
为穆罕默德·查希尔国王陛下的健康,
干杯!

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上
达乌德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喀布尔21日电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21日在喀布尔机场上欢迎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时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阁下,我们的尊敬的客人:
我非常高兴欢迎来自我们的友好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杰出人物。我愿以自己的名义,并代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和阁下的杰出的同事们表示我们的诚挚的欢迎。
我认为,阁下对您的友好邻国的访问,是加强和巩固多世纪以来就存在于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古老的友好联系的另一步骤。
在我访问您的幅员辽阔的国家的期间,我亲自体会到贵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良好意愿。我将永远珍视那次访问的愉快的回忆;我今天感到愉快的是,由于阁下今天的来到,这些回忆再一次地得到重温。
我的确希望,阁下在您的阿富汗朋友中间短暂的逗留期间,您将发现,这里对您的伟大国家和人民洋溢着同样的感情。
我再一次欢迎阁下和阁下的杰出的同事们,祝您在您的阿富汗朋友中间逗留的期间感到愉快,并祝这次短暂的逗留将如所希望的那样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喀布尔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到达喀布尔时,在飞机场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达乌德首相殿下,尊敬的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阁下,尊敬的纳伊姆副首相殿下,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来到我们的友好邻邦阿富汗王国的美丽的首都,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洋溢着激情和喜悦。我衷心地感谢纳伊姆副首相殿下和阿富汗王国政府的盛情邀请,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热烈欢迎。我们把你们的邀请和给予我们的欢迎看作是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友情的表示。
1957年我国总理和贵国首相的互相访问,在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值得纪念的一章。去年纳伊姆副首相殿下到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贵国政府还派遣代表团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庆典,这使中国人民感到很大的鼓舞。现在贵国政府给了我们这样宝贵的机会,使我们能够参加阿富汗人民光荣的独立节的庆典,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兴奋。我愿借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富汗王国政府和英雄的阿富汗人民,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祝你们节日快乐、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一直和睦相处。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以后,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获得不断的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一个很好的榜样。我深信,通过这次的访问,我们两国的友谊一定会增添新的光彩,从而有助于促进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秦德巴·多斯梯·阿富甘尼斯坦·瓦秦尼(中阿友谊万岁!)

青海和甘肃机关、厂矿、学校发扬艰苦朴素作风
广大干部精神饱满奔赴新建农场
本报讯 青海省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热烈响应中共青海省委全党全民办农业的号召,在抓紧机关农场现有三十多万亩各类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掀起了一个大办机关农场的高潮。
现在,一个规模壮阔、声势浩大的机关大办农场的运动高潮,已经在青海全省形成。各个机关单位7月下旬以来,都普遍对机关内部的业务工作作了妥善安排,抽调出一切可以抽调的力量参加垦荒,对现有的六百多个农场进行扩建,并进行新农场的筹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最近西宁地区省级机关单位就有一万多名干部、职工,先后背起背包、带着工具纷纷奔赴各地去扩建、新建机关农场。
广大机关干部和职工在开荒建场中,都表现出了革命干劲和饱满的劳动热情,进一步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作风。在青海湖畔机关农场劳动的二十多个省级机关单位的五千多名干部职工,住帐篷、睡草地,物质生活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他们精神饱满,辛勤地勘察荒地、开荒。
在进一步大办机关农场的运动中,青海省各级党组织都切实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经常向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全党全民大办农业重大意义的教育。同时,各个机关单位还普遍成立了负责机关生产领导管理机构,从组织上加强对大办农场工作的领导。青海省公路工程局党委书记苗秀生,7月份亲自带领一批干部和职工,翻山涉水,前往河南蒙族自治县等地勘察场址,副局长田华培和干部、职工们一起开垦荒地,大大地鼓舞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干劲,使开荒建场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
目前,青海各个机关单位大办农场的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发展。在昆仑山下、青海湖边,以及黄河、长江源头两岸的辽阔草原上,一批批新的机关农场正在像雨后春笋一样地建立起来,有力地改变着这些地区的面貌。
据新华社兰州22日电 甘肃省各机关、厂矿、学校,在积极支援农业的同时,正在建立自己的副食品生产基地。
从去年10月开始,全省各机关、厂矿、学校就热烈响应中共甘肃省委提出的各行各业大搞副食品生产的号召,广泛开展了种菜、养猪、养家禽等生产活动。许多单位组织劳力开垦荒地,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使机关副食品生产有了很大发展,职工生活有了显著改善。中共甘肃省委机关,除在本机关内种菜、养猪外,并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大片荒地上建立了农牧场,现在已开荒四千三百多亩,并全部种上了蔬菜、青稞、洋芋、燕麦和油料;猪由原来的三十头发展到八百多头,还养羊一千七百只。省级文教系统各单位,在驻地附近种蔬菜两千多亩,目前已收获各种蔬菜一百五十多万斤。各单位并在副食品生产基地上种蔬菜一千多亩,粮食作物三千多亩,养有大量猪、羊、鸡、鸭、兔、奶牛等家畜家禽。各专区、市、县的机关、厂矿、学校,也在利用房前屋后、渠旁路边种植蔬菜的同时,建立了大量副食品生产基地。
中共甘肃省委最近总结了这些单位建立生产基地的工作,认为这是一件具有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的大事。省委要求一切机关单位,本着以种菜、养猪为纲,菜、肉、粮、油全面发展的生产方针,认真贯彻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立即动手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全省各机关、厂矿和学校的热烈响应。动手较早的共青团甘肃省委、省地质局、计划委员会、物资储备局和兰州炼油厂等三十多个单位,并已抽出一批劳力,携带着帐篷、行军床和生产工具,奔赴甘南、河西走廊等地开垦荒地,建立农场、牧场、林场、鱼场、蜂场等。专区、县级的各机关、厂矿和学校,也都根据本单位人员的多少,采取单独经营或联合经营的办法,积极筹建自己的生产基地。
为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省委成立了生活福利委员会,由书记处一位书记挂帅,专门负责领导这一工作。根据省委指示,各专区、市、县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大抓机关生产。(附图片)
中共四川省委机关大搞副食品生产。这批肥猪即将启运卖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金勖琪摄

台风紧急警报
新华社22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22日早晨六时发布台风紧急警报:
1960年第十四号台风,今天早晨二时,中心位置在浙江以东二百五十公里左右的海面上,即北纬二十八点三度,东经一百二十四点五度附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十二级,未来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十二—十四浬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今天下午到晚上靠近苏南、浙北一带沿海,而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受台风影响,未来四十八小时内,浙江北部沿海、江苏中部及南部沿海将有八—十一级大风;江苏北部沿海、浙江南部沿海将有六—八级大风;黄海中部、北部将有七—九级大风;江苏中部、南部、浙江北部、山东东部、辽宁东部将有大雨到暴雨。

以大工业为主体 按生产性质相同相近原则
沈阳红旗公社组织十个联合企业
本报讯 沈阳市大东区红旗人民公社,将全社范围内的国营、地方国营工业和社办工业,按生产性质相同、相近的原则,组成十个以大工业为主体的联合企业,使大工业与大工业之间、社办工业与大工业之间的生产协作出现了新的气象。
红旗人民公社是以若干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为主体组成的。过去,在社办工业与大工业之间,已经建立了一些加工、订货和原料材料供应等协作关系。但是,由于缺乏一个统一的机构来有计划地加以安排,这些协作关系大都是临时性的、时断时续的,不能适应大工业和社办工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红旗人民公社党委为了更加促进生产的发展,就把全社的国营、地方国营和社办工业,按它们的生产性质组成机械、五金、化工、纺织等十个联合企业,在保证完成国营、地方国营工厂生产,统一安排大工业之间、大工业和社办工业之间的加工订货关系,并且统一使用部分原料、材料和设备。
红旗人民公社举办联合企业虽然时间不长,但已在许多方面显示出了优越性。各联合企业都根据大工业的生产计划来安排社办工业的生产,目前社办工业生产的三百六十种产品中,就有二百零八种经联合企业确定是固定为大工业服务的;有二百五十种社办工业的产品,由大工业固定地供给边材余料进行生产,这就使社办工业在更大程度上纳入了国家计划,并且改变了过去某些社办工业和大工业争原料的现象。这个公社的国营、地方国营工业,过去有三十五种产品的部件需要到抚顺、辽阳等地加工,现在这些产品通过联合企业的统一安排,全部在公社范围内得到了解决。这个公社五金联合企业的国营机械厂能生产电瓶车用的链子、牙轮,社办二厂能生产车体,社办九厂能生产直流发电机,社办小五金厂能生产各种零件。五金联合企业就把这几家工厂组织起来,联合生产出了适用于市内短途运输的电瓶车。
由于联合企业在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各厂之间临时性的协作关系变为企业内部的统一计划、统一安排,这就使一些大工业可以有计划地下放一部分产品给社办工业,自己腾出手来生产更高级的产品。据十三个国营、地方国营工厂统计,上半年就将小型灯具、麻绳、药膏、文具用品等一百四十六种产品下放给社办工业。为了使社办工业能迅速将这些产品投入生产,国营、地方国营工业对社办工业进行了全面支援。
联合企业建立以后,社办工业由于在大工业的帮助下改善了设备,提高了生产技术,有了固定的原料来源,原有的专业生产,特别是小商品生产,也有了很大发展。全公社的小商品生产在建立联合企业后增加了九十七种,其中有市场畅销的鞋油、儿童车、头发夹等。
由于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联合企业大规模地组织了生产协作,大工业和社办工业的生产都出现了新的面貌。全社二十七个国营、地方国营工厂在上半年都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一半,7月和8月份的生产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社办工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和进一步巩固,上半年实际完成的总产值比去年全年还多77.7%,产品品种由年初二百一十三种,迅速增加到三百六十种。
(史立明,李惠民)

统一领导合理使用分别核算等价交换
郑州中原公社各厂大协作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人民公社纺织分社从“有利生产,方便群众”的原则出发,组织国棉一、三、四、五、六厂开展全面大协作。三个月来,在生产、生活和职工思想觉悟等方面,都出现了一番新生景象。
这五个国营棉纺织厂厂址毗邻,各方面情况类似,相互协作具有很多有利因素。但是,长期以来各厂除一般接触外,缺乏亲密的协作关系。这种状况和当前全面持续跃进的大好形势很不适应。
根据这种情况,纺织分社在上级党委领导下,把组织这几个厂的大协作列为自己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本着“统一领导,合理使用,分别核算,等价交换”的原则,并从各厂抽调生活厂长、供销科长、总务科长、机动车间主任等干部二十五人,建立了组织领导机构,逐步组织实现这几个厂的大协作。目前协作项目已有二十项的协作。协作形式大体可分三种:一、对性质相同,适合集中生产(或经营、使用)而又有条件集中的,如水电、翻砂、采购等,把人员设备集中起来,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经营管理(物资设备的所有权不变)。二、对不宜集中或暂时没有条件集中的,如不同性质的生产和绝大多数的生活福利设施,实行统一领导,分散各单位为生产服务。三、临时性的协作,定期召开协作会议,本着等价交换原则,互通有无,余缺调剂。
这几个厂实行协作以来,已经显示出以下的优越性:一、便于充分挖掘各方面的潜力,作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更好地保证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过去这五个厂各有一套翻砂设备,由于小规模的分散生产,人少技术低,大型铸件干不了。集中起来以后,由原来平均每四天开一次炉到每天开一次炉,不但及时保证了各厂小型铸件供应,大型铸件也能制造了,而且只用两个厂的设备便满足了五个厂翻砂任务的要求。二、在原材料供应上,实行了“统一采购,分别核算,互通有无”的办法后,采购范围扩大、来源增多,许多缺少的材料都得到解决。原来各厂在上海、天津等大城市都派有采购员,现在一个地方派一个人便够了。此外各厂还公开仓库互相参观,余缺调剂,解决了很多市场上不易购买的材料。据统计,几个月来各厂共调剂物资四十八种、六千五百一十八件,及时保证了生产需要。三、集中管理以后,各厂职工生活福利也得到了改善。四、在大协作中,职工把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大大提高了共产主义思想觉悟。

公社人家
本报记者 陈健
我在一处十分整洁的工人住宅区,找到了王玉梅的家,这时她家里没有人。晚饭时,我又到她家去访问,正碰上王玉梅的婆婆从食堂打饭回来,我说已经来过了,她抱歉的笑了,说:“全家都成了上班的人啦!我是公社托儿所的保育员,玉梅是公社酒精厂的工人,儿子汪清河是工厂的炊事员,两个孙子一清早就去托儿所,除非礼拜天,或吃饭的时候,你在俺家找不到人。”
老太太刚把几样烧菜、一些饼子和馒头摆好,玉梅回来了。这天晚上,我也是这个家庭的客人。婆媳两个除热情的照顾客人外,还不时地互相把好菜偷偷地夹到对方碗内。看着她们那股亲密劲儿,可以想像这是一个多么融洽、和睦的家庭啊!吃饭的时候,婆媳两个告诉我许多关于她们家庭的事情。
汪清河正离职在职工文化学校学习,这时也回来了,腋下夹着一卷作业。我要过他的作文本,在第一页上,看到这样的题目:“公社化后我的家庭的变化”,怎样变化的呢?让我们看看汪清河的这篇作文吧。人民公社带来了和睦家庭
这个家庭,在城市人民公社里找到了真正的幸福、和睦、融洽和比较富裕的生活条件。但它却有着极其坎坷的过去的生活道路。解放前,汪清河的母亲带着儿子终年要饭。王玉梅那时还不是这个家庭的媳妇,她的“命运”比这母子还苦,很小就当童养媳,稍大后被转卖过几次。解放后,她跳出苦海,和纺织机械厂的炊事员汪清河结了婚。按理说,这些有着同样遭遇的人,结成一个家庭,应该很幸福的了,但是不然,他们虽然都知道解放后,生活比过去不知好了多少倍,还是有着新的苦恼,新的矛盾。王玉梅过去的牛马生活,没有摧毁她的强健的身体,她一身精力要想工作,但很快的有了两个孩子,被家务事拖住了。婆婆呢?一直是带着封建的传统的道德观念来看待儿媳,觉得她是嫁过人的人,瞧不起她。汪清河呢?一个人的工资,维持五口之家,有些紧张,每到月底就需要到左邻右舍借一点钱;这时,家庭问题也就更多了。那时汪清河一进家门,老太太不是吵玉梅把饭做多啦、少啦,就是吵做稀啦、稠啦,总之,一切都不顺眼。汪清河虽然那时已是共产党员,但对这样的家务纠葛,也没办法。
什么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呢?汪清河的作文里写的是:“城市人民公社给我带来了和睦、幸福的家庭”。
婆媳和好了
1958年9月,郑州纺织机械厂人民公社诞生了。王玉梅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带头到食堂吃饭,并且第一批参加了社办工厂。在公社成立的最初的日子里,会议多,工作忙,条件差,一切都是从头做起,王玉梅对于这一切,都是全力以赴不计得失。她对于彻底解放妇女的道理,比别人更喜欢听。婆婆看到儿媳妇变了,脸上经常有了笑容,对自己也比过去亲切了,很受感动,也跟着几个老太太去公社托儿所报了名。
有一天晚上,一家几口围在一起,谈到深夜。玉梅说:“妈,过去咱们俩闷在家里,锅前转到锅后,屋里转到屋外,不开会,不听报告,不要说国家大事,就是咱们工厂的事情也不了解。加上我没有工作,碰上鸡毛蒜皮的事,就吵起来。我对你老人家不尊敬,家成了冰窑子……”。老太太说:“我不对,老脑筋。”汪清河被婆媳俩突变的思想感情所震动,不知说什么才好。多少年来,他盼着这一天,家里人人都有工作,和睦相爱,融洽相处,生活的状况也因此能有所改变。现在理想成了现实,他望望母亲,又望望妻子,终于说出:“毛主席给咱指出了路,咱们就要好好走,咱们过去没有把家管好,今后要成为模范家庭”。
这个家完全变了。一年多来,母子三人没有缺过勤,没有吵过架,他们互相体贴,互相谅解,互相帮助。礼拜天,全家五口一起去看电影。晚上玉梅和汪清河去夜校学习,老太太每星期也要学习几次。汪清河因为最近一年进步得快,已被提拔为管理五千多人吃饭的大食堂的主任,现在正离职读初中的文化课;王玉梅学习上也是模范,已进业余高小了,现在是公社酒精厂一个小组的组长。这个家庭不仅和睦了,今年还开始储蓄了。有时候,听听这个家庭成员碰到一起时的谈话,那是很有趣的。王玉梅随身有个小日记本,记着自己的跃进规划,克服缺点的办法等。汪清河问她:“今天跃进得咋样?缺点克服几条?”王玉梅不正面回答问题,先将他一军:“我听说工人对你的食堂意见大啦!面包烤得不好,菜炒得太淡,要改噢!”老太太一边笑了,说:“过去一家人碰到一起,不是柴米油盐,就是互相埋怨,现在不是谈跃进规划,就是谈克服缺点。”
全家成模范
去年9月,郑州纺织机械厂为了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组织了全面的生产高潮。汪清河全家的成员,成了这个高潮中急骤的浪花。王玉梅、老太太、汪清河,商量了好几个夜晚,最后都订了计划。他们立志在这场竞赛中,使他们的家成为真正的模范家庭。王玉梅向工厂党委要求到最艰苦的车间去,党临时派她到工作最薄弱的蒸煮车间。汪清河睡在食堂里。老太太自动要求多做点工作。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的心,都和集体、和工厂紧紧相连,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脉搏一起跳动。在酒精厂,当刚开锅的粉浆从一个被忘记堵塞的粗大钢管中向外喷泻时,许多女工都吓呆了,王玉梅却连忙扑了上去,用两个胳臂和身子堵住九十度的粉浆不使它往外喷泻,避免了严重的损失。但是,她混身都烫得快要出血。这个月,王玉梅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被评为全公社的红旗标兵、郑州二七区的劳动模范。汪清河干劲十足地领导食堂工作人员烤出出色的面包,做出各样糕点和多种多样的饭菜。他把这些可口的食品,送到各个车间,因此他领导的食堂成为全郑州市的红旗食堂,他自己被评为郑州市的劳动模范。老太太呢?一点也没有落后,9、10月份都领了“跃进奖”,而且对待儿子和媳妇的疼爱,也从来没有这么深。半夜三更,她想起媳妇正在工作;把自己的一份夜餐送给玉梅。玉梅好几次感动得流出泪,捧着饭碗说:“妈,你吃吧”,但是老太太总是说:“你比我做的活多、重,年青人要多吃,吃吧。”她有点空还要到儿子那里看看,告诉他玉梅成了公社的女英雄啦,党委书记一个劲地表扬她,这是个多么了不起的媳妇!汪清河满意地望着母亲,想起她过去从来没有在他面前说过玉梅一句好话,现在变得多快。每到这个时候,他极力掩藏着自己内心的满意,憋住从心里想发出的笑声,只是告诉母亲:“给玉梅捎个信,我在追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