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印染连续操作
上海市三十多个印染工厂把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的各项革新项目集中起来,加以综合提高,配套成龙,形成了一套从坯布进车间,经过炼漂、染色、印花到成品打包,都由电气操纵台控制的连续化生产的新工艺。目前,上海市已有三分之一的印染厂按照这一新工艺,改装了原有的设备,实现了生产连续化。一般日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劳动生产率提高两倍到三倍,产品的质量也有提高。井下办公经常化
湖北省鄂冶矿务局各煤矿普遍推行了井下办公制度。目前,各个采矿区的干部都已经搬到井下办公;局、矿一级的干部,也有一半以上在井下办公。实行井下办公制度以后,使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成为经常化、制度化,有力地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管理,促进了生产持续上升。八月上半月全局的原煤产量比七月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七一。增产车辆配件
南京浦镇车辆厂在努力制造客货车的同时多方设法挖掘设备和原材料潜力,增产车辆配件,帮助铁路运输单位进一步加强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他们正在制造的配件,有冷铸轮、轴相、制动缸、阀类等一百一十多种。安全发电六百天
截至八月十五日,吉林省丰满水电站已完成全年发电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二一,比去年同期增长三点一倍;厂内用电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三点九,总成本降低百分之二点零四,并且创造了连续安全发电六百二十五天的纪录。开展节约汽油竞赛
青海省柴达木交通局职工在完成运输计划的同时,开展节约汽油竞赛运动。今年四月份以来,全局运输耗油量月月下降,到目前为止,全局已经节约汽油四万三千多公斤。

加强原料管理 进行小高炉技术改造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张家口各炼铁厂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
据新华社天津20日电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各炼铁厂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8月1日到15日,全区五十六座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了一点三六,比7月下半月提高了10.3%;生铁合格率达到89.23%,比7月下半月提高6%以上;平均每吨铁比7月下半月少用焦炭一百多公斤,作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全面跃进。
张家口市各炼铁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主要抓住了两个环节:一是小高炉的原料供应和管理工作;二是小高炉的技术改造。8月初这个市各炼铁厂就发动职工逐炉、逐车间、逐工段地分析研究了当前生产情况。各厂分析的结果,炼铁原料的消耗都占生铁成本的50%以上。原料的供应条件和管理工作,也是决定小高炉生铁产量和质量的另一重要条件。针对这一情况,各厂都把加强原料管理、改变原料供应条件作为全面提高小高炉生铁产量和节约的关键,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千方百计地改革原料管理和供应工作,提高矿石品位,让小高炉“吃细粮、吃熟料”。张家堡炼铁厂交通不便,焦炭供应不及时,影响生铁产量和质量的提高。职工们就根据贾家营炼铁厂创造的块煤炼铁的经验,经过多次试验,用本地生产的块煤炼铁,保证了焦炭及时的供应,使小高炉的产量显著提高,生铁的合格率由过去的70%多提高到了现在的100%,而且全部是一级品;焦比降到零点九九吨以下,每吨铁成本也降到一百七十元以下。现在,全市各炼铁厂已普遍推广了张家堡、贾家营等炼铁厂块煤炼铁、白煤炼焦等先进经验,大大改变了全区各炼铁厂焦煤的供应情况,保证了小高炉生产持续跃进。在加强原料管理方面,各厂都建立了从原料入库、破碎、洗选、焙烧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大部分炼铁厂作到了与矿山协作,就地选料;在厂的原料管理方面,做到了原料进厂计量,批批化验,分级管理,精选加工,以炉定料,焙烧入炉,让小高炉吃精料、熟料。目前,全市入炉矿石的含铁量由过去的45%左右,提高到50%以上。
在加速小高炉的技术改造方面,全市各厂都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作到了改造一座,巩固一座。这个市已把张家口第二机械制造厂改为冶金机械设备制造厂,专门制造小高炉改造所需要的各种设备;同时还组织探矿机械厂、煤矿机械厂等,互相协作,突击制造小高炉技术改造所需要的各种机械设备;各厂矿企业还拿出一千多吨器材供应小高炉改造所需要的器材。各建筑部门抽调了六百多名砌炉、机电安装工人,组成小高炉改造专业队,采取定炉、定员、定时间、分厂包干的办法,来加快小高炉技术改造的进度。为了巩固小高炉改造的成果,各炼铁厂还加强了设备维修力量,保证了小高炉正常生产。目前,全市已有三分之二的高炉进行了改造。经过改造的小高炉,利用系数都比原来提高了50%到一倍,生铁合格率达到90%以上,焦比由过去的一点三吨降低到一吨左右。
为了加强对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中共张家口市委在8月初从全市各工业部门抽调出四十多名干部,由工业书记亲自挂帅,深入到各炼铁厂,同各炼铁厂领导干部一起总结经验,加强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促进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贾家营炼铁厂党委书记、厂长采取分片包炉、种试验田等方法,系统地总结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新经验,制订出一整套小高炉操作方法,使8月上半月全厂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比8月下半月提高6.48%,生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焦比降到一点一三吨以下。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工人一起解决关键
问题沈阳矿山机器厂增产节约竞赛成就大
新华社沈阳19日电 沈阳矿山机器厂职工8月初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以来,取得显著成就。1日到15日全厂生产出铁矿和煤矿用的设备五十二台,打破了过去月初不出产品的陈规。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全厂新创造、新纪录像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出现,生产水平直线上升。
这个厂今年以来的生产情况一直很好,全厂提前十五天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的计划;7月份十三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为了进一步促进钢铁和煤炭的生产,这个厂在8月初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决定开展“优质、高产、多品种、保合同、低成本、无事故”增产节约竞赛,发动群众讨论生产计划。在讨论计划中,职工们纷纷提出增产节约的指标和实现指标的具体措施。几天之内,全厂的增产节约竞赛就形成了高潮,新的革新创造和新纪录层出不穷。8月5日,金工第一车间张素琴在加工破带机小轴时,运用快速切削经验,首创用八小时完成一百三十二小时工作量的新纪录;下一班的工人李静茹知道消息后,决心要赶上张素琴。李静茹在生产中广泛运用先进经验,改进操作,又用八小时完成了一百六十八小时的工作量,并且连创八小时完成二百小时、二百二十二小时工作量的更高纪录。接着,全车间学、赶、超李静茹的竞赛风起云涌。在其他车间里,竞赛浪潮也是一浪高过一浪。铸铁车间工人宋习昌制造破带机托滚,因为改进了工艺方法,由过去两人一班造五个提高到一人一班造六个。这个新纪录传出后,老工人姜桂林马上贴出大字报,表示一定要创造更新的成绩。由于他的干劲大,在作磁选机压板时运用先进经验,一班完成了二十四个,提高效率两倍多。铆焊车间切料工人傅紧棉和秦怀义等,在切二百四十五米过滤器的筛板时,在车间干部和技术人员帮助下,运用了先进套裁法,不但工效提高了四倍,而且材料节约了50%。
为了加强对增产节约竞赛的领导,工厂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全厂领导干部轮流昼夜值班。他们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同工人一起解决生产关键问题。铆焊车间的领导干部不但同工人在一起跟班劳动,还在班前帮助工人订计划、班间搞服务、班后搞评比祝贺,大大激发了工人们的劳动热情。(附图片)
北京特殊钢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管理干部下放参加生产劳动;脱产做管理工作的工人也全部回到生产岗位,领导干部也层层下放加强基层。随着生产第一线的加强,这个厂的钢产量正逐日上升。厂党委副书记刘奇光(左一)下放到炼钢车间担任总支书记。这是他和炉前工人们在一起讨论增产计划。
新华社记者 安 康摄

兰州棉絮厂增产不增人
新华社兰州19日电 兰州棉絮厂自造设备,革新技术,做到增产不增人。
这个厂今年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如果仍用原有的工具进行生产,就需要增加五百名工人。他们由于自造设备,进行技术革命,全厂今年头七个月就完成了全年计划的84.6%,不但没增人,还抽出了九十多名职工到外地学习技术或支援兄弟单位。
今年年初在安排全年任务时,厂里就提出了十大革新项目,并将其中手工操作、占劳力最多的棉絮、纺线等工序列为主攻的三大关键,决心实现增产不增人。工人们把占用劳力多产量低的破碎布工段的十七台破布机,增加了一条竹帘做传动带,这样就组成了三条联动线。结果动力由五台减为三台,劳力由每班十四人减为二人,而生产效率却大大提高。到目前为止,全厂共改制和创制棉絮机、倒穗机、破布机等九种共二十五台。这些机械分别提高工效一至二十倍。

加强运输组织管理 充分挖掘运输潜力
陕西运输战线开展“万、千、三”竞赛
全省货运汽车和三千八百多辆专业运输马车以及许多人力架子车连续四个月达到高产指标
据新华社西安19日电 陕西交通运输战线职工正在继续大规模开展“万、千、三”竞赛,以保证更好地完成重点物资运输任务。“万、千、三”竞赛的具体内容是:货运汽车月产万吨公里,马车月产千吨公里,架子车月产三百吨公里。
这个竞赛运动是在四个月以前展开的;到目前为止,全省货运汽车已经连续四个月都达到了月产万吨公里的指标;有三十多个地区的三千八百多辆专业运输马车,达到了月产千吨公里的指标;宝鸡、铜川、西安和咸阳等市和若干专、县、公社运输队的人力架子车,也都达到或超过月产三百吨公里的指标。
“万、千、三”竞赛运动的开展,更加密切了各种运输工具的配合协作,从而促进了运输效率的大幅度提高。各地短途运输部门,为了保证汽车多拉多跑,在当地运输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纷纷建立协作机构,实行长短途运输结合,专业、副业运输工具分工,把山川水陆运输连成一体,使干线、支线、水运、陆运组成一个完整的运输网,不仅使矿石、煤炭和粮食等重点物资迅速出山、下川、过沟、渡河,得以及时集散转运,而且各种运输工具都分别实现了“万、千、三”高产指标。宝鸡市组织铁路、公路、计划、调度、托运、货主、货场等单位实现“一条龙”大协作,使全市专业运输马车里程利用率由原来60%提高到80%以上,从而腾出了一批汽车集中跑干线,拉长途,保证了重点物资不积压。
为保证“万、千、三”运动更好地开展,从省到县各级领导组织,都采取了加强领导的有效措施。各地委、市委和县委都由书记挂帅,层层实行了分工包干负责制,领导“万、千、三”运动健康发展。

柳州铁路局以煤运为纲大搞运输“龙网化”连续三个月超额完成重点物资运输计划
本报讯 广西柳州铁路局以煤运为纲,大搞运输“龙网化”,加强路矿协作,积极进行装卸技术改革,使“高运保高产”的竞赛运动搞得轰轰烈烈踏踏实实。全局5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超额完成运煤计划,8月上旬又以每天超额20%的成绩告捷。
7月初,中共柳州铁路局委员会总结了上半年抓煤炭、带动其他重点物资运输的工作经验,根据下半年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全局货运量将比上半年大大增长的跃进形势,要求全局下半年运输工作必须继续以煤运为纲,确保钢铁、粮食、木材等主要物资的运输。并规定把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完全纳入国家计划,按月、按旬、按日完成任务。根据这一决定,铁路局运输指挥部、各办事处和重要车站首先在运输组织上,进一步大搞运输“龙网化”。铁路局每月在编制运输综合作业方案时,都把局管辖的主要厂、矿、港口的煤炭等主要物资纳入“一条龙”计划,以“煤龙”为群“龙”之首,以“煤龙”保群“龙”,然后采取定点(定开车时间)、定线(定运行时刻)、定车组、定机车、定装卸人力等方法,保证煤炭等主要物资不间断的运输。
铁路局与主要煤矿,钢铁厂、铁矿、锰厂、贮木场、港口等单位还签定了“一条龙”运输协议;岽罗、合山、屯里等重点煤矿都和铁路建立了运输联合指挥部,把矿厂内的运输与车站的外运联成一起,作到煤不落地、两头不堵。岽罗煤矿实行路矿协作后,外运量立即上升了28%,并出现了外运超过产量的现象,车辆停留时间缩短了一半。
柳州铁路局针对“车辆跑在中间,窝在两头”的薄弱环节,把技术改革矛头指向装卸关。几个月来,在重点车站建立了高站台二十九座,低货位三十七座,共长六千九百二十八米。全局运输职工还制成了滑溜化工具达一千一百多件,各主要站都有了滑架、滑道、滑板、滑槽、各种土法扒杆和吊车、输送机等机具,进一步提高了运输效率。

大采松脂,增产松香
本报评论员
松香,这是工业生产中一种重要原料。它的用途极为广泛。不仅造纸、制药、橡胶、印染、塑料等工业生产需要松香,冶金、电工、建筑等部门也直接或间接地需要松香。因此,千方百计地增产松香,以满足国民经济各方面的需要,这是一切松香产区党委、林业和商业部门的一项重大任务。
要大量增产松香,首先要抓好采割松脂工作,增产更多的松脂。采割松脂,从技术上来说,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但是松脂生产有着流动、分散、面广的特点,需要相当数量的劳动力。当前正是农事十分繁忙季节,为了集中优势兵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确保秋季作物丰收,不可能也不应当指望用增加劳动力的办法增产松脂。在这种情况下,能否以较少的人力增产更多的松脂呢?是能够的。各地经验证明,在全面安排好劳动力的条件下,建立人数不多但很精悍的专业采脂队伍,就是提高劳动效率增产松脂的有效方法。首先,专业采脂队便于实行流水作业,使新、老工人,全、半劳力搭配调用,发挥各自专长,作到人尽其力;其次,建立专业采脂队又便于计划生产,统一领导,充分利用资源;第三,专业采脂队还便于交流经验、提高技术和组织劳动竞赛。由于建立专业采脂队有上述很多好处,因而凡是推行了这一办法的地区,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四川省南江县菩般人民公社组织采脂专业队以后,5月份内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山采脂人数减少60%,而松脂产量却增加了一倍多;福建省崇安县把过去分散流动生产的采脂农民组织成专业采脂队以后,劳动效率较前普遍提高了两倍以上。如果全国各松脂产区都能普遍推行专业采脂队的方法,那么,在不占用过多的劳动力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达到增产松脂的目的。当然,在松脂资源比较分散、不宜建立采脂专业队的地区,广泛发动群众结合农业生产,利用农事间隙进行采脂,也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各地采割松脂的水平高低之间相差很多。一般每人每天可采二十斤,高的五六十斤乃至一百多斤,但是最低的只有三、五斤。同样是采脂,却相差几倍到几十倍,原因何在?这里除了劳动组织和生产管理的因素外,大搞技术革新,推广先进的采脂方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大跃进以来,各地创造了许多松脂高产丰收的新技术,例如化学采脂、结合采伐进行强度采脂等等,都大大提高了采脂率。而许多先进采脂技术都是简单易行的。福建省建瓯县采脂工人李作慢,根据他多年的采脂经验,把过去一天一割的采脂方法改为隔天轮割以后,由于树脂得到了补充,每株树产量比一天一割增加了20%至30%。采用一天一割的方法时,他每天最多管六、七百株树,改为轮割以后,管树增加了一倍,由于他创造了新的采脂方法,在今年6月一个月当中就采了四千多斤松脂,比一般采脂效率提高五倍多。这就充分说明,技术革新蕴藏着巨大的增产潜力。只要我们不断地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帮助群众总结先进经验并及时推广这些经验,在松脂生产战线上就可以迅速地变低产为高产,把落后的生产水平提到先进的生产水平上来,使松脂生产获得大面积丰收。
当前正是采割松脂的黄金季节。由于每年7月至10月间气温较高,雨水充沛,树木生长旺盛,松脂分泌量要比其它月份多一倍到四倍。因此,今年全年松香生产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于是否抓好了旺季采脂。今年的采脂旺季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机不可失,各松脂产区领导部门应当狠狠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深入采脂第一线,加强对采脂工作的具体领导,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地提高采脂效率,大量采割松脂,为增产更多的松香而努力。

四川、福建、广西和广东高州县等松香产区
抓紧时机多采松脂
本报讯 四川商业部门在增产不增人的口号下,抓紧时机开展松脂的采割收购工作。今年,全省上山采脂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一半,但由于加强组织领导,革新采割技术,产量却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分之一左右。
为了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的方针,各地商业部门在“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原则下,合理安排劳力上山。南川县商业部门在党委统一安排下,采取专业与群众突击相结合,农忙小搞,农闲大搞、大突击的办法,错开了农忙季节。因此,今年全县上山采割松脂的人数虽然不到去年的一半,但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五倍以上。
商业部门还把积极改进采割工具,革新采割技术,作为节省劳力提高工效的一项有力措施。如南江县商业部门协助公社创造推广十七种药剂采脂法,革新割脂刀、收脂器、刮刀等七种采脂工具,并以林区为单位组织了一百五十多次新式采脂技术表演会,使采脂工效提高一至三倍。
本报讯 福建各松香产区大抓狠抓松香生产,使松香产量、质量不断提高。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生产的松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四三倍,其中95%以上是一级品和特级品。
各地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今年松香生产都打破了往年清明上山,霜降下山的老常规,变季节性生产为常年生产。在采脂、炼制中,各地普遍推广了崇安县化学采脂的经验,使松树出脂率普遍比去年提高60%到二倍以上。永泰县采脂工人采用崇安化学采脂新方法后,平均松树出脂率比原来提高两、三倍,最高的达五倍以上。由于松树出脂率提高,采脂率也普遍提高。去年一个劳力每天只能采脂六斤,现在采用化学采脂,一般都达到十八斤左右,最高的每天能采松脂三十多斤,因而使全县今年松香生产作到淡季不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本报讯 广西各地抓住当前松脂生产旺季,积极开展松脂采购工作。到7月底止,全区已收购的松脂比去年同期增长60%左右。
在松脂采购中,各地商业部门派出大批技术人员和干部,参加生产,组织生产,进行技术指导,因而使松脂生产节节上升。博白县浪平公社推广盐水和辣蓼水混合采脂法,每天每人采脂由原来二十斤提高到三十三至三十七斤;岑溪县白?大队采脂人员改单行采脂为双行采脂,改少割为多割,使产量大增,平均每人日产由过去的十斤增加到十五至二十斤,有的日产达四十斤以上。
本报讯 广东省松香生产重点产区之一——高州县,今年松香生产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准,到7月14日,已生产松香一千三百七十二吨,比去年同期增长十倍以上。
今年这个县的二十六个有松香生产任务的公社,都由党委第一书记挂帅搞松香生产。十一个重点产区的公社还成立了松香生产指挥部,层层加强领导。在去年大闹冬季采脂群众运动的基础上,今年这个县把三千多名采脂人员固定下来,组成采脂专业队,并建立了四十个采脂场。专业队和采脂场的建立,把过去个体、分散生产变为专业化和工厂化,因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专栏:小资料

采脂新法
用土药剂进行化学采脂
过去,化学采脂所使用的药剂,多是硫酸和烧碱。使用这两种药剂,松脂产量固然很高,但对松树生长有影响,只宜结合采伐进行,硫酸应限于对两年内要采伐的松树使用,烧碱限于对三到四年内要采伐的松树使用。
近两年来,采脂工人们根据我国的资源条件,找到了数十种“土”药剂,代替硫酸和烧碱进行化学采脂。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使用带有盐(可溶性)碱性的溶液作药剂,一般可以增产三成到一倍,高的可以增产两、三倍。南方一些产区用盐水、尿水采脂,能增产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有的地方使用清水涂新开的割沟,也可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福建崇安等地,用野生植物浸提液、草木灰水或桐壳灰水等含碱原料,配成混合药剂采脂,也试验成功。这些方法,对树木生长基本上没有影响,又不受季节、气候等限制,可以进行常年采脂。
结合采伐进行强度采脂
强度采脂,是在松树要采伐前一、二年,在树干上同时多开割沟,配合使用化学药剂,强使松脂尽量流出的办法。这种办法能使松脂大量增产。我国现在每年还有很多松树在采伐前,没有普遍进行采脂,这是一项很大的损失。福建上杭地区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以一百七十四株松树进行了强度采脂试验,平均一株树一年产脂五十七公斤,最高的达到一百零七公斤,比普通采脂法产量提高八到十倍。马上要采伐的松树,还可以用极强度的采脂办法,可得到更高的产量。这种采脂办法,对木材的使用有益无害。
利用松根明子生产松香皂
这是综合利用松林资源的新方法。将松根明子(富含松脂的陈松根)粉碎后加入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的烧碱溶液蒸煮,将浓液过滤,除去杂质,再加热,将其中松节油蒸馏出来,经过盐析、沉清,就可得到含百分之三十水分的松香皂。它可以直接用于肥皂和造纸工业,减少制肥皂和造纸的用碱量,残渣在制做纤维板时还可减少软化处理的过程。这种办法设备简单,一举数得。我国东北和南方林区蕴藏有大量的松根明子,可以充分利用。试验证明,大约两吨半至三吨松根明子,就可以生产一吨松香皂。(附图片)
广东省南雄县始兴人民公社采脂能手钟焕其正在采脂。
(林业部宣传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