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商业工作必须大力支援农业的技术改造
何首伦
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是以农业为基础的。把农业放在首要地位,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加快农业的发展速度,这就为商业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商业必须紧紧围绕着党的当前生产中心,千方百计地供应农业需要的生产资料,以现代技术武装农业,加速农业技术改造,促进农业高速度发展,以此作为商业部门头等重要的任务。
在人民公社巩固和发展的基础上,对农业全面进行技术改造,这是农业生产上一次伟大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农业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的过程,对生产资料的需要,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不仅农业生产田间耕作需要机械,非田间作业也需要机械。在水利方面,需要修堤筑坝、开渠破土工具,还需要引水排涝的大型动力设备;电气化方面有生产用电,又有生活用电,需要发电动力。总之,从农业各项生产到公社工业,需要的数量大、种类多、季节性强,而且都是越来越全面。
农业生产资料的各个品种之间,多是配套使用,缺一就不能发挥作用。有了拖拉机,就要有燃料和机引农具。有机械就要有零件;有发电设备就要有导电资材、耗电装置;有切削工具,就要有量具,等等。同时,各个品种之间又有错综复杂的联带关系。
农业生产资料的规格复杂,不易掌握。有些物资在使用上受气候、地理等条件的限制;有些物资通用性少,是专物专用的物资。个别部件规格质量稍差,就会影响整个机器效能的发挥。担负物资供应的商业部门,不仅供应了就算完成任务,而且还要帮助安装、修理以至保证使用。
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要及时、准确。哪怕是一些很小的机械零件,如果不能保证按时供应,或者由于燃料耽误片刻,都会使机器停驶,贻误农时;农药的供应稍有迟误,就会使虫害蔓延,影响农作物的收成。不仅供应要及时,而且应当走在农时的前面,以应生产之急需。在农业技术改造运动中,当某种新的技术设备一出现,就会立即受到普遍重视。因此,对商品的要求也形成了量大、成批、集中的特点。上述这些变化,归纳起来可以用“多(数量多)、全(品种全)、高(工效高)、精(精密)、大(大型)、早(时间早)”来概括。
农业生产需要的这种变化,它反映出商业物资供应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看不到这些新的变化规律,在千万种物资供应中,不知品种,不懂性能,不会安装,不会使用,就不可能做好商业部门的供应工作。这就要求商业部门不断地从多方面调查研究,并掌握这些变化的规律,千方百计地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赶在农时的前面,为农业生产服务。要掌握这些复杂的变化规律,就要把不熟悉的变为熟悉的,不会的要学会。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如果要直接地认识某种或某些事物,便只有亲身参加于变革现实、变革某种或某些事物的实践的斗争中,……才能暴露那种或那些事物的本质而理解它们。”要作到这一点,只有深入到农业技术改造的过程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同生产部门一起学习生产知识,钻研技术,熟悉商品,知道性能,并作到既会使用,又懂修理,学会供应业务和生产知识两套本领,才能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新的需要。
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一方面给商业部门提出了大量的新的物资需要,另一方面由于农村人民公社已经走上巩固和健全发展的道路,给农业的基本建设增加了无限的生命力。随着社办工业的发展,公社有了自己武装自己的力量,这又为商业支援农业技术改造提供了新的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半机械化归根结底是要在最费人工的地方使用机器操作,提高劳动生产率。脱谷、碾米、铡草、饲料粉碎以及土副产品加工等,历来都是费工多、占用劳动力多的地方;畜牧业的发展,需要占用人力养猪、喂鸡;公共食堂、缝纫、做鞋等生活福利事业,也需要许多人力。这些非田间劳动,也是农业技术改造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些工具,当前在大工业生产中没有定型成套,也没有大批制造,凡属于这类机械工具,最宜于就地改革,就地制造,就地使用。因此,商业部门要供应机械武装公社的农业机具修造工业。公社农业机具修造工业发展起来后,简易机械和部分农具配套以及动力设备的小修理,在公社内就能解决,甚至拖拉机大修也可以不出社。公社有了自己武装自己的能力,县以上的农业机械厂就大大减轻了修造简单机具的负担,可以腾出一只手来生产公社工业不能生产的产品。大力支援公社工业,这是推动农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一个根本途径。商业部门必须从参与规划,供应设备,交流技术,收购产品和解决原料等方面大力支援公社农业机具修造工业的迅速发展。
强调公社工业自力更生,这并不意味着就减轻了商业部门对保证农业技术改造的各种物资供应的任务。从黑龙江省商业工作实际情况看来,由于大规模、全面地进行农业技术改造,需要的“高、大、精”的农业机械越来越多,所以商业部门就要相应地加强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商业的生产资料供应网也要完整,商品分配也要越来越合理。以拜泉县农业机械的配件供应经验为例,他们由于采取了“健全网点,店厂结合,调查需要,及时进货,合理摆布,统筹调动”的办法,才把各种规格复杂、零星、量大的配件供应,逐步作到“县全、社有、用方便,哪里用哪里有,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有”,保证了生产机械配件的补充和工厂修配的需要。实践证明,商业工作应当愈做愈细致。
公社化后,生产是大规模的集体劳动,农业生产的时间性很强。因此,商业部门的物资供应方式也越发需要改善;如果仍然采取过去那样销售、送货到门的供应方法,已经与当前农业的发展不相适应了。为了珍惜劳动时间和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必须把物资供应到生产第一线。随水利大军作战,把水利施工机械供应到工地;随机耕作业,把油料供应到田间;保证机器不停车,把配件供应到厂。不仅如此,为了适应经营商品的技术性日益繁杂的情况,还要作到机械和技术双下乡,供、修、用全面负责到底,从而在新形势的面前把商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大规模全面地进行农业技术改造,需要相当数量的投资,这是无疑的。实践证明,资金来源的主要出路,是依靠群众,发展生产,自筹资金。大跃进以来,黑龙江省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生产,为农业机械化筹集资金,已经形成了群众性的生产和采购运动。广大群众苦干实干,大搞多种经营,向各种籽实淀粉原料要油要酒,向野生纤维要造纸原料,向动物要毛要皮要肉,向山野要药材,向江河要水产品,以及作到多种农副产品综合利用。以猪、禽、菜、鱼四大副食和芦苇、松香、土碱、皮毛、硫化铁、蚕茧、编织等七大原料为重点的五十大项多种经营生产,有了全面的大发展。商业部门和农业部门作到密切协作,共同规划生产,共同安排劳动力,共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因此,为农业机械化筹集资金的指标一再超额完成。从大跃进的1958年开始,尚志县苇河人民公社从生产出发,从培育货源入手,开展采购业务,促进生产发展的经验在全省推广以后,1958年全省采购额比1957年增加了两倍,为农业筹集资金达五亿元。1959年全省又进一步推广了拜泉县的“定量交底,协商派购,安排消费,超额奖励”的农产品采购制度,从而促进了农林牧副渔特别是以猪为首的畜牧生产的发展。拜泉县是黑龙江省先一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重点县,1959年全县的商业部门通过农副产品采购,为农业筹集资金达一千八百万元。全省各种农副产品采购也一跃再跃,1959年为农业筹集资金达七亿元。今年上半年以来,全省又出现了龙江县商业部门采购高速度、高标准、项项品种超额完成任务的满堂红县。由于这些经验的普遍推行,黑龙江省全年可以在去年七亿元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生产,再为农业机械化筹集资金十亿元。这样,全年平均计算每一个公社可以达到一百五十万元,每一个农民可以达到一百元。这是一笔多么雄厚的资金力量。所以,商业部门从贯彻以粮为纲,发展多种经营生产入手,扩大农副土特产品的采购,为农业技术改造筹集资金,是一条自力更生,多、快、好、省的正确道路。
商业部门促进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是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重要一环。商业部门具有消息灵通,联系面广的特点;同时它也有一套完整的商业网和强大的经济力量。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它联系生产的纽带作用,为多种经营生产扩大销路,为生产供应工具,为加工综合利用提供设备,为发展农副产品和短途运输提供条件。目前,黑龙江省商业部门本着一切从发展生产出发,千方百计地促进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个强大的多种经营商品生产供应基地网,和广泛的农副产品综合利用加工网,更多更好地为农业技术改造筹集资金。
实现农业全面技术改造,是一个全民性的政治任务,要靠各个部门大力支援,商业部门更负有重大的责任。商业是国民经济的流通和分配环节,商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围绕着工农业生产中心,依靠生产,以生产为基础,离开了生产商业就无所作为。商业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又必须和工业、交通等部门密切协作,又要很好地支援工业和交通运输的发展。商业支援好各行各业,就可以从各方面增加支援农业的物质力量。因此,商业部门必须主动和各方面协作,充分发挥商业联结各方的作用,围绕生产中心,工、农、商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支援农业技术改造,才能力量大、时间快、效果显著。

论胆与略
胆,指的是革命的胆量,革命的勇气;略,指的是革命的谋略,根据革命对象的实际情况所采取的对策,也就是工作中的计划、安排、措施,等等。胆与略是对立的统一。说对立,是因为胆不是略,略不是胆,它们各有自己不同的含义;说统一,是因为两者互相依存,胆离不开略,略离不开胆,有好的谋略才能使革命的胆量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有胆有勇才能真正解放思想,高瞻远瞩,谋略出好的对策、计划和措施来。
在我们的广大干部中,有胆有略、有勇有谋的人是很多很多的。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伟大成就,离开广大的既有胆又有略,既有勇又有谋,胆略兼备,智勇双全的干部的努力工作,是不可想像的。但是,有胆无略,或者有略无胆,有勇无谋,或者有谋无勇的人,也并不是没有。有些同志不理解胆与略是对立的统一,他们或者以为只要有胆量、有勇气、有干劲,就可以不要实事求是,不要认真谋划,不要想出解决具体困难的措施,或者以为胆量、勇气、干劲这些东西都是空的,而消极地去讲究条件,强调困难。
那末,怎样才能把胆与略统一起来并贯彻到自己的行动中呢?这里先让我们从胡锁中领导他们管理区在实现水利化、电气化的斗争过程中,来研究一下他的思想方法,来看一看他是如何辩证地对待胆与略的关系的。
胡锁中同志确实具有远大的革命理想,革命的雄心壮志,也就是具有革命的胆量与勇气。他们那里位于万山丛中,全是“干山坡地”、“裹脚带地”、“豆腐块地”,自然条件可谓相当坏了。然而,在如此坏的条件下,胡锁中却敢于提出实现水利化、电气化的宏伟计划,并且坚决地领导群众为实现这一宏伟计划而不懈地努力,终于获得了伟大胜利。这就足见其革命的英雄气概是如何之高,革命的首创精神是如何之大。假如,一个人没有在战略上蔑视困难的精神,不敢做前人所没有做过的事情,这样伟大、艰巨的任务,他是不能提得出也不能担得起的。可是,反过来从胡锁中领导群众制订水利化计划的时候,提出第一年先搞三十亩的事实中,在为了提水上山而修建电站的时候,又不放弃同时安装水车的事实中,又使我们看出,他是多么细心谨慎,多么注意研究实际情况,多么重视具体困难,多么有谋略、有办法。正因为胡锁中同志的革命胆量,是建立在对实际情况——主观的条件,客观的条件,有利的条件,不利的条件,人的条件,物的条件——熟知的基础上,而不是单凭主观愿望的空想,所以他的计划总是那样扎扎实实,既积极又可靠;正因为他坚信人是一定可以认识自然、战胜自然,而又估计到自然界的事物是复杂的、是发展变化的,人们是不能一下全部掌握客观事物的规律的,所以他在安排工作的时候,就不把盘子打的过紧,而是留有余地,建立几道防线,作出两套安排,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正因为他在总的方面蔑视困难,又在具体步骤上重视困难,认真对付困难,而不是粗心大意,满不在乎,所以他就能东来东挡,西来西挡,经常处于主动;一句话,由于他把革命的胆量和革命的谋略紧紧结合在一起,所以他的雄心壮志就既是革命的、理论的,又是科学的、有现实根据的。因此他就作到了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真可谓是一个有胆有略,有勇有谋,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的革命促进派。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有很多同志从表面看来,是具有革命的胆量的。他们热情很高,干劲很大,办事情总是想把明天的都拿在今天办完。应该说这种主观愿望是很可贵的。可是他们缺乏谋略,他们不懂得,胆量不是建筑在认识客观规律,利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那就不是真正的胆量。因之必须努力把革命的胆量建筑在科学的、现实基础上,遇事多想一想,多谋一谋。特别在采取一项重大措施的时候,不但要根据现实情况分析有利条件、困难条件,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而且还要考虑到意外情况的发生,考虑到意外情况发生以后怎么对付,以力避被动,力争主动。有人可能会问:这不是“优柔寡断”、“前怕狼,后怕虎”吗?不是。这叫“多谋善断”,这叫“要打狼,要打虎”,必先“要识狼,要识虎”。研究情况,掌握规律,就是研究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对象是“狼”还是“虎”,“狼”是什么性,“虎”是什么性,然后作好思想准备、物质准备,准备好打“狼”打“虎”的武器,组织好打“狼”打“虎”的队伍,然后勇往直前,聚而歼之,取得胜利。具有真正大无畏的胆量的革命者,总是这样善于科学分析,善谋善断,这乃是他真正高明之处。正是因为有这种高明,他才具有不怕任何困难的真实的胆量。所谓“艺高胆大”,就是这个道理。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也有一些同志从表面上看来,是很讲究谋略的。他们遇事先研究条件,数算困难,小心谨慎,只怕把事情做坏了。可是,他们缺少的正是革命的胆量。革命的胆量是革命的谋略的前提,只有首先有了革命的胆量,才能看得远、想得宽,智多谋高,有所作为。否则,缺乏革命的胆量,庸庸碌碌,谋来谋去,即使想出一些办法,既不高明,也不敢拿去实践,只能是“纸上谈兵”罢了。具有真正革命谋略的人,总是首先在战略上把困难当作是“纸老虎”,因而蔑视它,敢于去打它,而在“战役”、“战斗”中,又把困难看作是“真老虎”,从而踏实苦干地去打,这便是他的最为可贵的品质。正因为有这种可贵的品质,他才能具有真正的革命谋略。
(摘自8月16日《山西日报》社论)

大抓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
中共成都市委书记处书记 冯焕武
成都市工业战线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迅速地改变着全市生产技术的面貌,推动着工业生产的持续跃进。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成倍增长,全市节约的劳动力相当于现有职工总数的16%。不仅做到了“增产不增人”,而且还从老厂中调出大批职工支援新建、扩建企业和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工人同志说得好:“机具不断在变,干劲不断在添,劳力不断在减,生产不断在翻”。这真正是奇迹。同时,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还推动了企业的多种经营和综合利用的发展,大大增产和节约了原材料,并进一步改善了劳动条件,保障了安全生产。在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共产主义协作关系大为发展,人们的精神面貌迅速改观,迷信守旧思想不断地被破除,人们对于生产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地提高,共产主义风格也更加发扬光大起来。成都市的情况同样说明,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革命和两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技术革命运动,是我们贯彻党的总路线,实现继续大跃进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高速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我们采取了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充分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大胆革新,猛攻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革新机具和操作技术,试用新技术、新工艺和试制新产品,不断地把运动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同时,又大抓巩固、推广和提高的工作,使大批的新机具、新技术和新工艺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使用,在生产上发挥了巨大的效果。经验证明,大抓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就是抓住了技术革命与当前生产相结合的一个中心环节。抓住了它,就能使技术革命之花,迅速结出生产跃进之果,大大推动生产运动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飞跃发展。
搞好技术革命的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要求树立对待新事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态度。在技术革命运动中,群众的大量革新和创造是新生的事物,都需要积极地支持和帮助,才能够迅速地完善和健康地成长。可是,有少数干部对待新生事物缺乏热情,对巩固、推广、提高新机具、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工作不够重视;也有少数工人学习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机具感到不习惯,因而不愿意积极学习和推广使用。许多工厂企业在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机具的过程中,除了采取新旧技术对比等各种方法,大力宣传这些新事物的优越性外,还组织职工学习和讨论了如何正确对待新生事物的问题。经过学习后,职工群众反映,不能因为小孩子走路会摔跤就不让他学走路,也不能因为新事物有缺点就不积极支持它的成长。由于广大干部和群众树立了正确对待新事物的态度,就使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具有了广泛的群众性,收效更加显著。成都制药厂在组织职工学习了如何正确对待新生事物的问题以后,就大大推动了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许多新工艺、新机具在生产上正常使用,出现了“满园鲜花满树果”的生动气象,使生产的半机械化、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二点二倍。这些事实说明,正确对待新生事物,是搞好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深入发展技术革命运动的一个关键。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一个生气勃勃的群众运动。无论是大搞革新和创造,还是大抓巩固、推广和提高,都必须始终贯彻群众路线。大搞革新创造,需要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进行技术革命成果的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也同样必须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事实上,推广一项新的技术,不仅需要制作许多新的机具,而且需要人们学会掌握新的操作方法。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多、快、好、省地制作出满足需要的新机具。同样也只有充分发动了群众,使群众了解新技术的优越性和推广新技术的意义,掌握新技术的科学原理和操作方法,群众才会主动、积极地学习和使用新技术,而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才会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够迅速收到成效。成都火车站,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制造出各种装卸革新机具二百九十九件,但是使用率较低,5月份使用率仅达40%。6月份,他们开展了群众性的总结、鉴定、加工和改进工作,使用率很快就提高到80%以上。可见,总结、推广、巩固和提高是互相联系的。只有充分发动群众,通过群众的实践,发挥群众的智慧,才能对大量的新机具、新技术作出正确的总结和鉴定,迅速配套成龙,克服技术上的某些欠缺,进一步加以巩固和提高。在大抓巩固、推广和提高的过程中,许多单位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动手,个个动脑,对革新成果进行了群众性的总结和鉴定,选型定型,配套成龙。同时,还组织各种厂内、厂外“三结合”的技术突击队和技术研究组,将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工厂企业、科学研究机关和大专学校,设计者、制造者和使用者等各方面的力量集中起来,研究解决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机具在推广和使用中的问题。这样,就使某些革新项目由不完善的迅速完善起来,不配套的迅速配起套来,使革新项目的使用率迅速提高,而且还出现了许多新技术和新经验。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成果的巩固、推广和提高,要求相应地改进企业管理工作。随着大量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工效成倍提高,管理工作上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新的问题;必须及时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够进一步推动技术革命运动的巩固和提高。计划管理和定额管理必须同提高了的劳动生产率相适应,生产组织、劳动组织必须同革新了的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相适应,工艺规程、操作规程必须同改进了的工艺过程和操作方法相适应,等等。这样,才能使上层建筑、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新的发展。成都机车车辆厂在推广了一批新技术和新机具以后,及时经过群众讨论修改了工时定额(平均降低50%左右)和原材料消耗定额,并同时发动群众展开了突破新定额的竞赛。结果,97%以上的工人都迅速实现和超过了新的定额,许多人达到了“一顶二”、“一顶三”和“一顶五”,使生产水平大为提高。
改进企业管理工作的根本途径,是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这样才能克服官僚主义,使企业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得到解决。今年以来,成都市工厂企业坚持执行并进一步发展了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的制度。成都量具刃具厂、成都机车车辆厂等不少工厂企业,实行了干部每天以半天时间参加劳动的制度。领导干部也亲临生产第一线,普遍深入车间、小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一起试验,一起改进,共同研究和解决技术革命运动中的重大问题。同时,职工群众也更广泛地参加了企业管理工作,特别是生产小组的管理工作,使专业管理同群众管理相结合,使企业管理工作有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实行了权力下放,使各生产小组有更多的权力来处理本组的生产计划、技术、劳动和财务等方面的问题。这样,就更充分地发挥了职工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积极性,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开展得更加热火朝天。
生产发展是无穷无尽的,技术革命也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决不能自满,必须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大抓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巩固、推广和提高的工作,使这一运动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不断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