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先进工作者大会开幕
李孝淳号召加强共产主义教育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据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朝鲜全国“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先进工作者大会今天在平壤隆重开幕。参加这个大会的有二千多名“千里马作业班”班长和工会的基层干部。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这个为期三天的大会所要讨论的问题是,关于在人民经济各部门全面展开技术革新运动和扩大发展“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
李孝淳在报告中指出:以发扬劳动人民的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基础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今天已经成为促进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的推动力。自从降仙炼钢厂陈应源“千里马作业班”班员们发起这一运动后,在一年零五个月内,已发展成为有十七万八千多名劳动人民参加的强有力的群众运动。参加这一运动的八千六百多个作业班中,已有七百六十六个作业班获得了“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并已有十三个作业班获得双重的“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今天这一运动,不仅有工厂的工人参加,而且有教育、文化、保健、艺术部门和商业部门等一切经济、文化部门的职工参加,还有二百零七个农业社里的作业班参加了这一运动。
李孝淳接着谈到“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特点。他说,首先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参加运动的人们发扬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集体的技术革新,飞跃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另一特点是运动的参加者在劳动和生活中表现了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表现了他们要达到高度的技术、文化水平的志向和共产主义的道德和风格。劳动人民通过“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把共产主义教育特别是革命传统和党的政策的教育同生活结合起来,把自己培育锻炼成为党的红色战士和不怕任何困难的不屈的战士。在所有“千里马作业班”中都出现了对劳动和国家社会财产的共产主义态度、集体主义思想和革命的同志友爱的高尚榜样。
李孝淳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已号召全党和全体人民在人民经济各部门全面展开技术革新运动。“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参加者应把为技术革新而斗争作为自己的首要的任务,要在各处把手工劳动机械化,把机械化了的劳动自动化,以新的技术代替旧的技术,大胆采用先进技术,来为全体劳动人民作出榜样。
李孝淳指出,共产主义教育是“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最重要的任务,必须全面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要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李孝淳接着说,“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已成为促进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的推动力和以共产主义思想武装劳动人民的强有力的手段。今后要在一切部门,一切工厂企业,所有的作业班中毫无例外地活跃地展开这一运动,把它变成更为广泛的群众运动。

波兰化学工业发展迅速
罗马尼亚煤矿工人开展劳动竞赛提高工作效率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1960年波兰化学工业的产值将比1959年增加14.1%,劳动生产率将提高13%。
今年,波兰化学工业将生产大约三百五十多种新产品。有机化学产品将增加20%以上,塑料的生产将增加80%,人造纤维的产量将达四千五百吨。由于农业中防治病虫害工作的开展,今年波兰将扩大农药的生产。
焦炭化学工业是波兰发展最迅速的工业之一。今年上半年,焦炭化学工业企业共生产了大约六百万吨焦炭,相当于解放前年产量的三倍。在焦炭的生产方面,波兰已经跃居世界第五位。
解放前,波兰农村每年只能得到大约四万吨化学肥料,而1959年是二十五万吨。在今后几年内,波兰将扩建现有的一些化学肥料厂,并建设一座以天然瓦斯为原料的氮肥工厂。到1969年,氮肥的产量将达四十八万吨,磷肥将达三十六万吨。现在,波兰向七十多个国家输出化学产品。而在解放前,波兰则是一个进口各种化学产品的国家。今年上半年,波兰输出的化学产品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20%。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 罗马尼亚纪乌河谷六大煤矿中有五个煤矿的平均班产量现在已经提高到一千至一千二百六十九公斤。
这是罗马尼亚煤矿工人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取得的新成就。他们今年上半年竞赛的结果,已将全国平均班产量由原计划的八百四十八公斤提高到八百五十七公斤,同时还节约了一千五百万列伊(罗币),并且超计划开采了一万九千吨炼焦煤。
矿工们的社会主义竞赛内容是多种多样的。阿尼诺阿萨煤矿工人的竞赛口号是“争取成为同工种生产队中最好的生产队”。莱奥普达矿工们则倡议竞赛节约坑木,提出“每月至少有一个星期用节约下来的坑木进行生产”的指标。
这些竞赛口号都得到很多生产队的响应。因而工作效率提高了,整个纪乌河谷煤矿区今年上半年的坑木消耗量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
节约坑木的一个重要方法是用钢筋水泥支架代替坑木。这种办法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由于采用钢筋水泥支架,已将平均每月掘进速度提高到五十六米,钦普隆和可门也什梯煤矿今年上半年每千吨煤的木材消耗量分别减少了十一点八立方米和十五点三立方米。

河内各报发表社论和文章
纪念越南八月革命胜利日
指出八月革命胜利是军事与政治斗争巧妙结合的结果号召提高革命警惕坚决粉碎国内外反革命分子阴谋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今天是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十五周年纪念日。河内各报纷纷发表社论、文章、历史图片,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人民报”在题为“历史的一课”的社论中说,“八月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越南革命实践的巧妙结合,是帝国主义衰亡、社会主义壮大并成为世界体系的时代的民族民主运动的胜利。”
社论还指出,“八月革命的胜利,是军事与政治斗争、暴力与和平手段巧妙结合和运用的结果。”社论说,“我党重视武装斗争,利用武装斗争来促进全国的政治斗争。同时,我党注意到各种政治斗争的形式。”
社论指出,“八月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不断地加强党对国家的领导,必须加强专政、扩大民主,不断提高革命警惕,坚决粉碎国内外反革命分子的阴谋。只有这样,才能坚持和发展革命成果,推动革命不断前进。”
今天增版的“人民报”还刊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维桢、中央委员会委员阮康等写的纪念文章,一些八月革命战士所写的革命回忆录和诗歌,以及大量有关八月革命的历史照片。
“新时代报”“河内首都报”今天也都发表了纪念文章。
1945年8月19日,是河内人民起义、从日军手中夺取政权,成立革命临时政府的日子。同年9月2日,越南临时革命政府主席胡志明在河内宣布越南独立。越南政府将8月19日定为八月革命纪念日;将9月2日定为国庆节。

我对外文委、文化部和中苏友协总会
设宴欢迎苏联鞑靼歌舞团
沈雁冰说中国人民永远把苏联人民看作忠实朋友
吉柴图林说这次演出将进一步巩固苏中人民友谊
新华社19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文化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苏联鞑靼自治共和国国家歌舞团。来自兄弟之邦的苏联鞑靼自治共和国国家歌舞团的朋友们和中国主人以及中国文艺界人士今晚欢聚在一起,相互不断举杯,祝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日益增强,祝中苏文化交流日益繁荣。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应邀出席了宴会。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对苏联鞑靼国家歌舞团来我国访问演出,表示热烈欢迎。
沈雁冰说,今年我们这是接待第四起苏联艺术家们了。我们知道,鞑靼国家歌舞团是苏联负有盛名的歌舞团之一,它将以浓厚的民族风格向我们展示鞑靼自治共和国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途径,这对我国日益繁荣的文化生活增强了新的色彩,同时又为我们提供了向苏联艺术家学习的好机会。
沈雁冰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对伟大的苏联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中国人民永远把苏联人民看做是自己忠实的朋友,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苏联的党、政府和人民在各方面所给予我们的援助。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把中苏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种团结对于中苏两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这种团结是不可摧毁的,我们将不断地为增加中苏两国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坚持不懈的努力。
苏联鞑靼自治共和国国家歌舞团团长布·米·吉柴图林在讲话中说,这次歌舞团带来了民间的歌舞,也带来了苏联作曲家的作品,通过这些歌舞节目,中国观众会看到作为伟大苏联的一部分的鞑靼劳动人民过去和今天生活的对比。
吉柴图林说,如果我们的演出能使中国观众对我国人民的生活、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及人民的智慧才能的空前发展获得一个概括的印象的话,我们将是非常高兴的。
吉柴图林说,歌舞团这次能应邀来中国演出,将进一步巩固伟大的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席间,苏联参赞拉兹杜霍夫、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不断热情地为中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祝酒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胡韦德,以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查阜西、赵沨、马彦祥、马少波、喻宜萱、李焕之、李德伦等。

苏联国防部长发布命令
庆祝苏联航空节
新华社18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18日发布了庆祝苏联航空节的命令。
命令中指出,苏联是在共产主义建设取得新胜利的情况下迎接这个节日的。苏联政府一贯坚持不懈地争取消除新战争、争取改善国际局势,但是,帝国主义势力正在使局势尖锐化,继续进行“冷战”。美国飞机对苏联领空的侵犯,是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蓄意挑衅和军事冒险。命令中强调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像全体苏联军人一样,苏联空军的每个成员的任务是,不断地改进技术,加强军队的战斗准备,表现出高度的警惕性,准备教训任何侵略者。

美无理拒绝匈驻美武官返回任所
匈取消美国武官居留权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人民自由报”今天刊登了匈牙利外交部的公报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公使馆武官拉斯洛·卡罗伊上校在回国休假后,美国当局竟毫无理由地不发给他返回华盛顿的签证。
公报说,为此,匈牙利方面取消了美国驻匈牙利公使馆武官卡尔·米勒上校继续在匈牙利居留的许可。

参加中印官员会晤
我方官员到达德里
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参加中印官员会晤的我方官员: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西藏外事处处长杨公素和顾问等,已于17日晚乘飞机到达德里。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印度外交部北方司司长梅达、历史司司长戈帕尔和印度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德贾等。我驻印度大使潘自力也到机场迎接。

阿部长会议副主席
接见我国青年篮球队
我青年篮球队离阿访罗
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凯列齐于18日上午九时接见了应邀访问阿尔巴尼亚的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接见时在座的还有阿中友协理事莱享穆芙蒂乌和阿尔巴尼亚体委主席瓦·科诺米。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已于18日上午离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访问。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临行前曾同地拉那“大学生”队和爱尔巴桑的拉比诺特队进行了友谊赛,分别以九十比三十一和九十比三十六获胜。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一共赛了十一场(男子七场、女子四场)都得了胜利。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结束
美国推卸破坏裁军谈判罪责的阴谋失败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9日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在举行了三天会议后于8月18日晚上结束。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印度、墨西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六个国家提出的一项提案。委员会的决议建议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认真讨论裁军问题。鉴于这个问题的迫切性,委员会还认为并建议继续努力以求迅速恢复国际谈判,以便建设性地解决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裁军问题。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阐述苏联代表团的投票理由时说,苏联代表团投票同意六国提案,因为这个提案建议下届联合国大会上认真讨论裁军问题。他还指出,这个提案没有承认政府或国家首脑参加会议的重要性,尽管这个主张得到许多代表团的赞同。他说,苏联代表希望,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将认真负责地对待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的裁军问题的讨论,并希望,这些国家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会议。
这样一来,持续三天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实际上反过头来反对那些坚持召开这次会议的人——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它们企图在这次会议上把日内瓦十国裁军委员会的不成功的责任转嫁给社会主义国家,这个阴谋遭到惨败。它们企图阻挠在联合国大会下个月的会议上详细地讨论裁军问题的阴谋也没有得逞。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婴孩”型客运直升飞机轻便灵巧
苏联飞机设计师卡莫夫前不久设计出了一种轻便灵巧的“婴孩”型直升飞机。它是目前苏联最小的直升客机,有客运和救护等类型。
这种直升飞机是在著名的“卡—18”型直升飞机基础上制成的。它具有两付同轴旋翼,这种结构便于缩小飞机尺寸和减轻结构重量。发动机具有二百八十马力。客运型可载运三位乘客,续航距离是三百公里。救护型可载运一位躺着的病人和一位医师,续航距离五百公里。它可以在白天复杂气象条件以及夜间普通气象条件下飞行。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巨型捕鲸船能不靠岸长期行驶
苏联尼古拉耶夫城的一家造船厂正在建造一艘新的巨型捕鲸基地船“苏维埃俄罗斯号”。
这艘远洋巨轮排水量同苏联目前最大的“苏维埃乌克兰号”捕鲸船一样,也是四万四千吨。它可以在整个捕鲸季一直不靠港地长期在海上行驶。船身长二百一十七点八米,宽二十七点八米。机器装置由两台在每分钟转速一百一十五转时各为七千五百马力的柴油发动机组成。航行时速达十六海里以上。船上还装有四台功率各为七百五十瓩的汽轮发电机和两台功率各为六百瓩的柴油发电机。
这艘船每昼夜可以加工七十五头鲸,在不是捕鲸季的期间还可以加工普通的鱼。它将用在南极海洋上捕鲸。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水下发电站设备简单发电能力大
列宁格勒专家们设计了一种水下发电站,这种发电站的机组装在水下的密封室里。采用这种方法,发电站的设计发电能力可以大大提高。
发电站的密封室外形很像一个火箭,水轮机和发电机都装在密封室内。在这种发电站里不再需要建造机器间,而水电站建筑和坝也连成了单一的整体。
这个站将建在苏联冶金业重要中心切列波维茨市的伏尔加河—波罗的海运河中。装备将由列宁格勒钢铁厂和“电力”工厂负责制造。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导电橡皮代替暖气设备使墙发热
莫斯科精密化学工艺学院和列宁格勒水力技术和卫生技术工作科学研究所合作制成了一种导电的橡皮。利用这种橡皮可以使室内墙壁变成能发出热的墙,从而可以不再需要一般暖气设备。
在试验的房间里,四面是一种柔和的淡绿色的光滑的墙壁。这种墙壁与一般的不同,上面蒙有一层导电橡皮,橡皮同一台热调节器接在一起。利用这些装置就可以随人的意思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
(新华社)

铃木一雄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务理事、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19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戚慕光、谢南光、萧向前、王晓云、董超等各界人士。

日中央金属共斗会议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在日本全国金属劳动组合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坂尾增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贺瑞林、于桓等。

海地文化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海地文化友好代表团,在团长让·拉脱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朱伯深等人。

索非亚大学校长等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考察的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校长达基·约尔丹诺夫·维切夫院士和生物、地质、地理系主任米哈依尔·佐洛夫·米切夫副教授,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子余、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健民、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张景钺教授等。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去乌拉圭访问
新华社圣地亚哥18日电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17日从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到达这里,并在18日启程去乌拉圭访问。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玻利维亚访问期间受到各界人士的友好欢迎。玻利维亚副总统胡安·莱钦在15日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诚友好的交谈。同一天,代表团拜访了农民事务部部长罗伯托·霍尔丹·潘多,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安赫尔·赫尼奥·埃尔格塔及其他政府官员和政界人士。
在代表团访问期间,拉巴斯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了欢迎代表团的招待会。代表团还在那里进行了一系列的访问活动,并在15日晚上举行了鸡尾酒会,向玻利维亚各界人士告别。

中岛健藏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以及随员白土吾夫,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后,今天离开广州回国。
日本客人是在昨天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林林陪同下,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
昨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设宴欢送中岛健藏和夫人以及白土吾夫。中岛健藏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他的诚意接待以及对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支持。他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在北京发表的关于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的声明,将在繁荣两国的文化交流中起重要的作用。他说,目前,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还要经过艰苦、曲折的过程,但是,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正义的日本人民。

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顽固地拒绝裁减军备,拒绝禁止使用和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拒绝就立刻停止试验这种武器达成协议。他们继续所谓“冷战”,进行军备竞赛,建立越来越多的军事基地,实行破坏和平的侵略政策,造成新战争的危险。
 摘自《莫斯科会议宣言》

美国成立准备进攻苏联的新军事机构
发动“先发制人战争”的主张在统治集团内日益得势
陆军参谋长叫嚣既要准备大战又要准备“有限战争”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在国内的一片扩军备战叫嚷声中,在17日又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准备对苏联发动核进攻的中央军事计划机构。这个机构的任务是要确定一旦对苏联发动进攻时所要打击的目标。
建立这个机构的决定是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7日在同美国驻世界各地的武装部队的指挥官举行的一整天会议上作出的。盖茨说,成立这样一个机构是“自从(他)到五角大楼以来所曾参加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据报道,盖茨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制定最大限度地利用美国遍布各地的核攻击部队的计划。
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新成立的机构的“任务是拟订出关于苏联的目标以及在对付这些目标时应该使用的具体武器的完全的名单。参谋长联席会议将研究和批准这张名单,并把这些目标分配给适当的部队。”
这家通讯社说,美国的计划是要统一调配美国的轰炸机、洲际导弹和从潜艇发射的“北极星”导弹,并使它们处于准备好的状态中。
盖茨宣布,美国战略空军司令托马斯·鲍威尔已经被任命为新机构的首脑,同时继续兼任战略空军司令。盖茨表示,他希望这个机构能在今年12月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发动战争时进攻苏联的目标的清单。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陆、海、空三军的八个高级将领。
新华社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麦克林”杂志在最近一期中刊载了它驻华盛顿编辑斯克兰德斯的一篇文章,指出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的主张在美国的统治集团中正越来越得势。
这篇文章说,美国“是一个到处有着增加武器的叫嚷的国家,其中最积极的宣传者是各军种”。
文章说,美国各军种“正在设法使人支持这样一种主张,就是美军应该有权首先发动进攻”。
文章指出,在最初推行这种主张的时候,“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曾经悄悄地谈到‘预防战’,好像害怕人听见似的”。但是,逐渐地“他们改变了这个字眼,以坚定地声音说出了先发制人战争”。文章认为,这使人毫不怀疑五角大楼的冷战战士希望他们能首先发动进攻。
文章说,为了支持和准备“先发制人的战争”,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在所谓“有效地遏制可能的侵略者”的借口下,叫嚣美国的武装部队“应该保持这样一种状态”,即在美国和它的盟国在遭到所谓“进攻”之前,美国自己就能够发动进攻。报告认为“这是美国不应该弃绝的威慑因素”。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协会在8月10日闭幕的年会上通过决议,依据艾森豪威尔最近在给国会的特别咨文里的主张,叫嚷必须进一步加紧扩军备战。
这个协会要求大量生产导弹和把现役陆军部队从目前的八十七万人增加到一百万人,并且全部用新式武器重新装备他们,以便使它成为一支“充分的威慑力量”。决议还要求有足够的空运设备以便能迅速把它们运到所谓“出事地点”去。
在这个协会历时三天的会议上,美国陆军部长和陆军方面的高级军人,竞相发出好战叫嚣。
陆军部长布鲁克在会议上发表的主旨演说中,主张增加军费来使美国陆军“现代化”、发展导弹和增加兵员。
陆军参谋长兰尼兹尔在会议上叫嚷美国决不会撤回它驻在海外的美国军队,也决不会撤消它的海外军事基地。他说,美国的“前缘策略”“需要有美军驻在海外”。这个美国陆军参谋长叫嚣美国既要准备大战,又要准备“有限战争”。
陆军负责作战的副参谋长欧克斯中将和美国本土陆军司令部负责发展计划的副司令罗杰斯中将也在会议上鼓吹一项为期十年的使陆军“现代化”的计划。欧克斯透露,这项计划需要增加军事开支二十到三十亿美元。

母与子 方成作

北大西洋集团海军将举行演习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挪威等六个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海军将从9月20日到10月1日在北大西洋和挪威海举行大规模演习。
美国原子潜艇“人鱼”号和“飞鱼”号也将参加这次演习。

美国本年度军费增为415亿美元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9日宣布,美国在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1961财政年度中的军事开支,将比艾森豪威尔在今年年初提出的数字超过五亿美元,而达到四百一十五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宣布的这个数字,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仅次于朝鲜战争期间年度军费(四百三十七亿美元)的最高数字。据报道,美国军费所以要这样大量增加,是由于要执行艾森豪威尔在8日向国会提出的特别咨文中规定的加紧备战措施。
据合众国际社说,这五亿美元将主要用来添购两艘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潜艇、巨型坦克和补充“B—70”远程轰炸机的发展费用。

捷克斯洛伐克各地青年学生利用暑期的假日,下乡参加农业劳动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