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保卫国家主权 反对干涉阴谋
刚果士兵反击“联合国军”的挑衅
卢蒙巴要求“联合国军”中白人部队立即撤走
美国控制下的“联合国军”总部公然扬言要向刚果士兵开枪
据新华社1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军队在刚果人民的支持下18日上午继续在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搜捕在“联合国身份”的伪装下进行阴谋活动的比利时间谍。
根据刚果人民的检举,刚果军队搜查比利时殖民者的住宅,并且逮捕了一批嫌疑犯。同时,刚果军队和警察还在通往利奥波德维尔的公路上设立路障,检查身份证。
据报道,联合国副秘书长、美国人本奇,18日公然把当天早些时候刚果军队对一批蛮横的“联合国军”的加拿大军官和士兵的反击说成是对整个联合国的“侮辱”。这支驻守在利奥波德维尔机场的刚果军队在行使职权、搜查比利时间谍时要求这些加拿大军官和士兵出示证件。但是,这些加拿大人拒绝刚果军队的要求,并且进行顽抗。
同一天,在纽约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也居然就这个事件反而向刚果总理卢蒙巴提出抗议。
在刚果其它地方,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也在继续开展中。在开赛省省会路路阿堡,刚果人民为反对“联合国军”的干涉进行着斗争。在加丹加省北部刚果罗和马诺诺等地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也愈来愈高涨,那里的刚果人民表示拥护刚果中央政府,鉴于这种情况,那里的殖民者纷纷逃走。
在加丹加省北部的穆隆果市镇,刚果青年曾用弓箭和空气枪回击前往镇压的一支由殖民军官率领的加丹加省傀儡政府的军队。为了抗议这次镇压,这个市镇举行了一次总罢工。
新华社1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19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行动,和命令“联合国军”的一切白人部队立即撤出刚果。他谴责哈马舍尔德企图在刚果夺取权力。
卢蒙巴说,哈马舍尔德希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重新考虑联合国对刚果的“援助”是一种“讹诈”。
这位刚果总理说,“如果必要的话,刚果政府准备无需依靠联合国。”他还说,“依靠已经答应支持我们的某些国家的无私的帮助,我们能够在几天之内恢复我们整个国家的秩序。”他还要求安全理事会派遣一个中立国观察员小组到刚果研究那里的局势。同时,他表示,刚果政府愿意同联合国合作来维持世界和平。
卢蒙巴说,他收到了哈马舍尔德的一项关于18日“联合国军”加拿大军官在利奥波德维尔机场抗拒刚果士兵执行职务,因而遭到反击一事的照会。他说,哈马舍尔德的这项照会“有意地夸大”这次事件。卢蒙巴说,当时刚果士兵是在利奥波德维尔机场上“尊严和正经地”控制着过路人。
卢蒙巴说,“机场的控制权必须归还刚果政府。”他说,“联合国军事人员实际上想要代替我们国家的陆军,这种行为必须终止。”
消息说,由刚果副总理基赞加率领的刚果代表团已经在17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刚果首都,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1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由美国人本奇控制的进入刚果的“联合国军”总部完全无视刚果政府的存在和刚果主权,竟然在18日增派大批部队进驻利奥波德维尔机场,并向那里的“联合国军”部队下令,扬言“假如有必要的话”,可以向刚果士兵开枪。
消息说,“联合国军”已经限制驻守在这个机场的刚果士兵的人数。刚果士兵是在三天前进入这个机场的。他们曾在那里发现并驱走一批受到“联合国军”庇护的比利时伞兵。
“联合国军”的这一蛮横措施,是在刚果军队同参加“联合国军”的加拿大部队发生冲突以后采取的。据报道,18日上午,当驻守在这个机场的刚果军队行使职权、搜查比利时间谍时,他们合理地要求一批进入机场的加拿大部队的军官和士兵拿出证件。但是,这批加拿大人不仅拒绝了刚果军队的要求,还进行了蛮横的反抗。因此,遭到了刚果驻军的回击。
据报道,在这一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军”的其他一些分队赶到机场,为这批加拿大人开脱,并乘机大量进驻机场。到18日中午为止,已经有大约一千二百名“联合国军”士兵占领了这个机场。他们在机场周围修筑战壕,架起铁丝网,建立了阵地。
与此同时,有消息说,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军队发现有更多的比利时人在搞间谍活动,并且在17日晚上和18日早上逮捕了一批嫌疑犯。

杜尔呼吁民主力量联合起来
粉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干涉
指出和平共处应当意味着结束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7日讯:意大利“团结报”登载了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就刚果事件和非洲主要政治问题发表的谈话。
在谈到刚果事件时,杜尔说,“刚果的独立是刚果人民,特别是刚果工人阶级英勇斗争的结果。因此,这一独立的目标是,在符合刚果人民利益的情况下所实现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革新”。他说,“刚果的斗争已经不仅仅是刚果民族主义运动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斗争。这是非洲希望取得完全独立和广泛享受自己的自由,反对那些仍然想压迫和剥削它的人的斗争。”
杜尔接着说,“我们懂得,反对刚果的阴谋不仅是比利时反动派所制定的,而且也是其他热中于维护自己在非洲的压迫的殖民主义势力所制定的。比利时的侵略是所有帝国主义者总方针的表现;正是他们制造了对年青的刚果共和国的威胁。”
杜尔强调指出,“世界上一切民主力量,其中包括非洲所有独立国家,应当联合自己的力量,粉碎帝国主义者反对年青的刚果国家的恶毒计划。”
杜尔还谴责了帝国主义反对几内亚共和国的独立和民族主权的阴谋。他说,“反对几内亚的阴谋不止一个,而是有许多,我们知道,只要我们奉行维护人民利益的政策,各种阴谋就不会停止。”杜尔说,帝国主义者在经济和外交方面孤立几内亚,使几内亚人民放弃独立的企图失败了。为此,他赞扬了几内亚同社会主义国家所签订的经济协定。
在谈到非洲人民统一的问题时,杜尔说:这是“非洲人民在争取建立全非自由制度斗争中的行动一致。正是这种行动一致最使压迫者害怕,因为压迫者知道,每一次非洲人聚集在一起讨论自己的政治、经济、行政和文化问题时,他们就会立即意识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这是他们的民族独立和利益的真正的敌人。因此,非洲统一的口号意味着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剥削者和压迫者的决心。”
杜尔总统说:“当前非洲政治局势的优点,是理解到迫切需要解决独立的政治问题。因此我想说,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胜过一切。”
杜尔还谈到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问题。他说,非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几内亚人民,过去和现在都赞同和平共处的原则。杜尔接着指出,“和平共处应当意味着结束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因为它们妨碍着各国人民之间正当和兄弟般的合作,损害了他们的利益,给世界和平造成威胁。”

抗议英帝国主义殖民镇压
亚丁工人总罢工
我全总致电表示支持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来自亚丁消息说,亚丁工人15日清晨开始总罢工,对英帝国主义者8月1日颁布法律剥夺亚丁工人的罢工权利表示抗议。
亚丁的工会领袖说,这项法律的目的是破坏工会的权力。他们号召在8月8日举行反对这项法令的象征性罢工。从那时起,工会每天举行一小时的罢工。接着,在15日开始了总罢工。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亚丁工会理事会,严厉谴责英国殖民当局强行通过禁止亚丁工人罢工的法令。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电报中表示坚决支持亚丁工人的英勇斗争,并且祝他们取得胜利。

反击政府对工会和劳动人民的进攻
印度三个工会号召举行“工会权利日”
据新华社18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8月7日一期的印度“新世纪”周报报道,全印工会大会、印度劳工协会和统一工会大会等三个中央工会组织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号召印度工人和各工会不分派别,于9月2日在全国各地共同举行“工会权利日”,以对付政府最近在镇压政府雇员罢工事件中对工会及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的进攻。
纪念这个日子的号召是在两个声明中提出的,一个声明由全印工会大会和统一工大联合发表,另一个是由劳工协会发表的。
全印工会大会和统一工会大会的联合声明说,“印度工人和各工会怀着严重不安的心情看待政府对工会和劳动人民民主权利日益加剧的进攻。这种令人不安的趋势愈来愈明显,并已在政府针对中央政府雇员罢工而发动的全面进攻中达到了顶点。”
声明指出,“政府最近对政府雇员的工会权利问题发表的声明,已使它在反劳工政策方面前进了一步。它正在撤销对于得到大多数工人支持的工会的承认。它还打算采取措施制订成文的法律,剥夺政府雇员的组织和行动的基本工会权利。”声明号召工人和各工会不分派别,在9月2日这一天在全国各地组织联合游行和集会,通过决议谴责对工会权利的进攻和表示准备保护这种权利的决心,并把这些决议送交政府劳工部和尼赫鲁总理。

拉丁美洲人民不许美国利用美洲外长会议作侵略工具
乌拉圭二十万工人总罢工支持古巴革命
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人民示威谴责美国干涉阴谋
新华社19日讯 乌拉圭、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人民举行罢工、集会和示威,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国在圣约瑟美洲外长会议上策划干涉古巴的阴谋。
乌拉圭二十多万产业工人和四万名大学生和中学生18日举行了全国范围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和罢课。乌拉圭联合劳工运动和大学生联合会关于总罢工的决定中说,举行罢工是为了表示“积极支持古巴人民和他们的革命目的”,同时也是为了要求增加工资、争取工会权利等劳工权利。总罢工使蒙得维的亚港和全国陷入瘫痪。
秘鲁首都大学生17日晚上在特鲁希略大学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
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严厉谴责美国企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策划干涉古巴的阴谋,并且反对在美国的唆使下出面建议召开美洲外长会议的行为。
当集会的群众要走出学校举行游行示威时,遭到了警察的武力镇压。群众对警察的暴行进行了反抗,并且从大学校舍的窗口和屋顶上向位于大学对面的秘鲁美国文化协会投掷石块。
委内瑞拉各地继续举行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在首都加拉加斯,委内瑞拉全国妇女联合会的一些会员18日中午举着支持古巴革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标语牌,在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前面举行了示威。在东部苏克累州首府库马那以及马拉开波等地,都有数百人举行示威,示威者摇着支持古巴的标语和旗帜,表示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干涉。
在厄瓜多尔第二大城市瓜亚基尔,青年们在15日晚上也组织了声援古巴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会上的发言者痛斥美国的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17日讯 智利、哥斯达黎加、阿根廷等国的群众组织和公众舆论纷纷谴责美国企图通过美洲外长会议策划扼杀古巴革命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古巴。
智利全国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16日发表声明,谴责在美洲外长会议上所进行的对古巴的干涉阴谋,并且号召智利全国人民紧密地同古巴人民团结在一起,保卫古巴革命。
声明指出,美洲外长会议把美国所捏造的所谓对泛美体系的威胁和大陆以外的势力的干涉问题列入议程,目的在于掩饰对古巴革命的进攻。声明说,“有人企图在拉丁美洲大陆最反动的力量的支持下在古巴重演危地马拉事件。他们企图谴责直到现在为止美洲所发生的最深刻、最崇高的革命。他们企图阻止古巴贫苦大众和劳动群众的声音深入到渴望正义和自由的拉丁美洲人民的心里。外国资本家、大庄园主、银行家和天主教上层人物绝望地蠢动起来,企图包围古巴,使古巴后退到遭受掠夺、屠杀和残酷剥削的时代。这些阴险的家伙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圣约瑟会议上。”
声明接着指出,但是古巴革命是不可摧毁的。六百万古巴人民已经把“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铭刻在自己的心头,拉丁美洲几千万劳动者正在把这个口号变成他们自己的口号,全世界都钦佩地注视着古巴对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所进行的光荣的斗争。胜利必将属于古巴。
智利“世纪报”16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在圣约瑟美洲外长会议上策划对古巴的侵略。“世纪报”指出,美洲国家组织从来没有做出任何对拉丁美洲人民有益的事情,恰恰相反,作为帝国主义驯服工具的美洲国家组织对于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来说是一种侮辱。
15日在圣地亚哥闭幕的智利共产党市议员全国会议作出决定,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古巴。
在美洲外长会议所在地的圣约瑟,哥斯达黎加妇女联盟16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古巴。声明说,古巴是美洲的心脏、希望和信仰。古巴已经粉碎了锁链,正在解放经济和增加财富,它把土地交给了农民,行使国家主权,并在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它挫伤了反对它的外国利益集团。(附图片)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人民,8月16日在古巴大使馆附近,举行了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干涉的集会和示威。图为手持古巴国旗举行示威的群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本人民的前途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 中岛健藏
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先前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是美国为了把日本变成它的“堡垒”而强加给日本的。这对于日本来说,不是什么“保障安全”而是非常危险的东西。由于新“安全条约”的出现,它已经失去了效力。但是,日本国民的大多数是不承认岸信介集团强行“批准”新“安全条约”的。从反动政权的手续来看,新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似乎已经“生效”。但是日本国民通过二十二次统一行动表达了反对这一条约的意志,坚决不承认这个令人作呕的条约。因此,它即便在形式上已经“成立”,却早在人民中声名狼藉。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日本国民追击策划“批准”这一反动条约的主谋者岸信介,并且迫使艾森豪威尔取消访日之行。艾森豪威尔正是为了给岸信介打气,在岸信介的乞求下决定访问日本的。
但是,这一斗争是在你死我活的状态下进行的。在6月16日日本政府宣布艾森豪威尔取消访日之行的一刹那之前,谁也不知道是否真正能够迫使他取消访日之行。当时,我们正在继续讨论如果艾森豪威尔一旦来到日本,我们将用什么方式来表明反抗美帝国主义的意志。与此同时,岸信介集团动员大批警察从羽田机场起直到东京市区布置警戒线,还计划出动“自卫队”。但是,警察和“自卫队”的负责人,对日本人民大众的力量比岸信介认识得清楚。尽管岸信介集团及其后台老板美帝国主义者对他们施加压力,据说他们对艾森豪威尔的警卫工作没有信心,并且断言对此不能负责而拒绝了岸信介集团的要求。岸信介集团因遭到拒绝而绝望,终于被迫放弃了邀请艾森豪威尔的念头。像这样的内幕,我们是后来才知道的。
因艾森豪威尔取消访日之行而受到最直接的打击的是岸信介。由于这次失败,即使那样顽固的岸信介也不得不宣布下台了。但是,岸信介拼命挣扎使新“安全条约”的“批准”做到自然成立,以此作为下台的代价。虽然新“安全条约”已经声名狼藉,虽然我们始终不承认它,但是从没有能够阻止新“安全条约”的“批准”这一点说来,日本国民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运动的胜利是不充分的。
显然,阻止艾森豪威尔来日和推翻岸信介内阁的,是广大人民的团结力量。虽然没有阻止新条约的“批准”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但是从结果看来,和新条约同样危险的旧条约已经失效,而新条约又遭到人民空前的反对。因此,日本反动势力和支撑它的美帝国主义者,遭受了预想不到的损失。
尽管美国占领日本的时期已经终结,但美帝国主义者仍在继续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利用岸信介那样的反动买办势力来阻塞日本走向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道路。它并且要使日本人民脱离亚非及世界其他人民,继续阻碍人民之间的联系。在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的阴谋失败以前,美帝国主义者还不敢直接向日本人民施加压力,以为只要控制日本的买办政府就行了。但是,今后它已经不能如此轻易地妨碍日本人民实现自己的希望了。因为在日本国民的面前,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共同目标已比过去更加明确了。因为日本人民深知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不服从买办的政权以外,还必须依靠自己来实现自己的希望。日本人民大众不仅推翻了岸信介政府,而且准备好一旦新内阁暴露出露骨的买办性时就团结起来进行抨击。这种情况是日本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以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是为了“保卫”日本的这一错觉,已经很快地在日本人的头脑中消失。
面对着日本人民的自觉行动,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势力将更加紧密地勾结起来,并疯狂地阻止日本走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道路。它们极力想把那些尚未觉醒的中间阶层拉过去。它们竭尽全力督促掌权的官僚们压制已觉醒的人民大众的行动和破坏人民的团结。一切反动势力越是处境不利,就越是冥顽不化,越是采取暴力。无论对于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国民运动或三池煤矿工人斗争,反动势力都企图用暴力来压迫工人和人民群众。但是,在这种时候,已觉醒了的日本人民从反抗和胜利的体会中已经清楚地知道反动势力确实陷于穷途末路。工人、家庭妇女、教授、学生、艺术家和农民都开始意识到巨大的团结力量。占日本国民中多数的摇摆不定的中间阶层,开始广泛地注意政治问题。因此,日本反动势力要想迷信权力随心所欲地利用人民群众来实现自己的野心是困难的。这在日本历史上是破天荒第一次。反动势力同觉醒了的人民大众之间的对立,日益尖锐而突出。
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运动,对于日本人民来说,就是要尽最大努力来扑灭一场大火。由于危险的火种已被撒下,这场大火已开始燃烧起来。在这场斗争中,日本人民知道自己并不是孤立的。今天,日本人民大众发现中国人民给予的鼓舞、受美帝国主义祸害的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不仅仅是支持,而且是使日本人民成为比国内团结更为广泛的团结队伍中的一员。日本人民的这一发现,一定是反动势力所最害怕的。反动势力正在策划种种阴谋,企图妨碍日本人民大众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欧洲那些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力求摆脱帝国主义控制和要求撤消外国军事基地的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但是,在东京召开的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成功,证明它们的阴谋以失败告终。
日本的民主主义,在目前的新阶段可以说开始发出了茁壮的苗芽。在民主主义确立以前日本也有过一段历史。当年民主运动总是遭到反动势力的压制。企图开辟民主道路的日本人民的团结,总是遭到无端的破坏,而且在国际上被孤立起来。但是,这次斗争向日本人民证明,“主权在民”并不是空口念佛。今后可能还有种种曲折,但是日本的新阶段确实是民主的黎明。有人想阻止旭日东升是枉费心机的。虽然地平线上还有几片乌云,但这是暂时的现象,要想阻止黎明的到来是根本做不到的。
我们过去以为一有云彩,阳光就不能照到大地上来。但是,现在不这样想了。用不着等待宇宙飞船的成功,乘飞机飞上天去,在云彩上面我们也照样可以看到太阳的光辉。选择独立、民主和和平的道路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团结,使我们展望到不为乌云所蔽的天空的光明。 (本报特约稿)

美国公然威胁老挝新政府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三天内两次就老挝局势发表谈话,对老挝新政权发出露骨的威胁,并且散布老挝局势“仍然混乱”的谰言,企图为美国策动旧政权的反动分子进行暴乱和直接出面干涉老挝作准备。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8日在谈到老挝情况时扬言老挝的“政治局势仍然很混乱”,并且企图以中断美国的所谓“援助”来威胁老挝新政权,他说美国现在还“不能最后决定是否将继续向这个国家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怀特还说,老挝“局势还并不清楚得足以使美国就(目前局势对美国政策有怎样的影响)这个问题得出任何结论”。
在这以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16日发表的谈话中曾经宣布美国政府“继续承认老挝旧政府”。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正式宣布
解散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苏加诺总统17日发布第二百号和二百零一号总统决定,正式宣布解散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
解散马斯友美党的第二百号总统决定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有必要解散马斯友美党,因为它进行了叛乱活动,即它的领袖参加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又名“印度尼西亚统一共和国”)的叛乱;而这个党没有能够谴责它的领袖们的行动,这显然对叛乱提供了帮助。”因此决定,马斯友美党及其在全国各地的支部应该解散。这项决定自即日起生效。
解散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第二百零一号总统决定,同解散马斯友美党的决定是一样的。

西南非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齐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罪行
强调各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互相支援
新华社19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齐18日在北京接见本社记者时,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南非联邦对西南非洲实行殖民统治。他还斥责英帝国主义也是南非联邦殖民主义的积极支持者。
科章吉齐说,美、英帝国主义及其所支持的南非联邦殖民主义,是西南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主要敌人。他说,西南非洲民族联盟的基本目标是:加强斗争,以争取西南非洲立即获得完全的独立和自由,使西南非洲真正属于非洲人民。
科章吉齐说:“我们相信,我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我们的斗争是和国际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紧系在一起的。我们正在为我们国家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独立、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已经获得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独立并取得了伟大成就的中国人民也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威胁而斗争。因此,我们的斗争是共同的,我们在斗争中互相支援。”
他说:“在斗争中,我们还强调要加强和非洲的一些组织以及和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关系。”
科章吉齐斥责美帝国主义从经济上和军事上大力支持了南非联邦殖民主义者。南非联邦靠着美国的军事装备建立了一支庞大的军队,美国飞行员在训练南非联邦的空军。他还斥责美帝国主义从经济上直接剥削西南非洲。例如,美国资本控制的“丘密布公司”垄断了西南非洲铜的生产,美国资本控制了由英国和南非联邦的资本主办的“德皮尔斯金刚石公司”,从而垄断了西南非洲金刚石的生产。
他指出,美国这个新殖民主义者正在采取新的办法大举渗入非洲,首先就是通过投资进行渗入,并在非洲收买了一些走狗,在政治上控制了他们。科章吉齐指出,美国大垄断资本家纳尔逊·洛克菲勒在1956年就说过:“在士兵们失败了的地方,美元可以取得成功。”这便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手段。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另一个办法就用利用联合国的招牌进行渗入,例如对刚果。科章吉齐说:“我终于发现了联合国的作用和本质。它只不过是美国和英国的一个工具而已。西南非洲的问题在联合国讨论了十四年,每年都通过了许多决议,但是到现在为止从来没有见它起过什么作用。美国和英国也从没有投过赞成我们西南非洲的票。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还干过像朝鲜战争那样的事!”
他说:“我现在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继续依靠联合国,将把我们带到绝境。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径便是一个证明。”
科章吉齐说,在刚果发生的事情还表明,一个国家取得独立后,如果继续依赖于从前的殖民者的技术,将使这个国家遭受何等的破坏和颠覆的危险。他说:“因此,我们主张在独立后要自力更生,当然也需要友好的外援。”
科章吉齐是在14日到达北京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曾在17日晚上设宴欢迎他。今天下午,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接见了他,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美洲国家外长会议讨论制裁多米尼加问题
古巴外长要求谴责美国侵略者
赫脱布置进一步干涉古巴的圈套在会上受到冷淡
新华社19日讯 圣约瑟消息: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18日讨论委内瑞拉控诉多米尼加共和国谋刺它的总统并要求予以制裁的问题时,美国利用这个问题制造先例来干涉古巴的阴谋开始清楚地暴露出来。
美国国务卿赫脱在这一天会议上发言时就这个问题提出一项解决方案,他表示不同意委内瑞拉关于对多米尼加进行严厉制裁的要求,但是却主张由美国一手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派遣一个“特别委员会”前往多米尼加,去“监督”多米尼加举行所谓“自由选举”,如果多米尼加拒绝这样做,就由美洲国家组织根据里约热内卢公约第八条,考虑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来使多米尼加接受这项建议。根据里约热内卢公约第八条的规定,这些措施将包括:使用武装力量;断绝外交、经济关系;断绝一切交通和电讯往来。
赫脱公然宣称,美国建议采取的行动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于:“清楚地表明,美洲国家组织将有效地实施它所通过的原则”和“维持”美国所规定的泛美体系中的“法律制度”。他并且胡说这些行动“在将来”将成为对美洲“自由”的一种“贡献”。赫脱的这番话显然预示着美国将搬用对待多米尼加的先例来对古巴进行凶恶的干涉。早在过去几天中美国极力在私下向拉丁美洲国家兜售这项计划时,法新社就曾经透露,根据美国的这项建议,这个“特别委员会”可以派遣由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的军队到多米尼加去。而美国的这种做法“可以造成一个可能成为对古巴政府的严重警告的先例”。
赫脱的发言还暴露了美国这项计划中的另一个阴谋,即通过由它控制的、具有超越国家主权的无上权力的“特别委员会”,来牢牢控制多米尼加的政局,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的民族民主斗争,保持和加强美国的统治。在这方面,赫脱极力要求赋予这个委员会以“执行任务的不可少的必要的权力、豁免权和权利”,以便通过它来“监督”“选举”和确立美国制的“代议民主制”。法新社在同一条消息中曾经指出,美国这项计划的“优点”之一就是:可以“保证多米尼加的稳定”以防止多米尼加人民的起义。同时必须指出,举行由美国派人“监督”的所谓“自由选举”来确立“代议民主制”,也正是美国一贯企图用来颠覆古巴革命政府的一种手段。
在美国提出它的建议以前,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卡亚在17日举行的会议上,已经要求根据里约热内卢公约第八条对多米尼加进行包括断绝外交和经济关系的严厉制裁,但是排除这项条款中规定的“使用武装力量”这一点。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赫脱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可能遭到墨西哥等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对。而另一方面,赫脱关于反对严厉制裁多米尼加独裁者的发言在会议中“实际上没有博得任何掌声”。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发言中,要求同时谴责美国和多米尼加独裁政权为侵略者,并且同时对它们进行制裁。他还谴责美国不仅“帮助”多米尼加独裁者特鲁希略,而且“帮助”前委内瑞拉独裁者希门尼斯、前哥伦比亚独裁者罗哈斯·皮尼亚和前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他说,“正义要求同样谴责傀儡(指多米尼加独裁者)和他的养父(指美国)”。罗亚说,“古巴代表团认为对特鲁希略政权进行制裁是刻不容缓的”。但是,“这些制裁应该是所有那些不违反不干涉原则和多米尼加人民自决权的制裁”。罗亚还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美帝走狗张勉
“当选”南朝鲜“总理”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汉城消息:在美帝国主义的导演下,南朝鲜前“副总统”张勉今天“当选”为南朝鲜傀儡政府的“总理”。许政的傀儡“看守内阁”随即宣布辞职。
由于民主党“新派”和“旧派”激烈争夺这个“总理”的位置,“新派”首脑张勉今天在“民议院”表决时仅以一百一十七票对一百零七票的微弱多数“当选”。在这以前,民主党“旧派”首脑、“总统”尹谱善曾经提名“旧派”人物金度演为“总理”,但在“新派”反对下未获“民议院”通过。
张勉是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民主党中长期培养的一个忠实代理人,他在美国的曼哈顿学院念过书,曾任南朝鲜驻美国的首任“大使”。在李承晚当“总统”时,他曾经当过“副总统”,和李承晚同样地做尽各种卖国殃民的坏事。他秉承美国的意旨,不久以前还公开鼓吹成立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反共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