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江苏通讯

“田头会计”张仁丰
江苏盱眙县龙山公社克贵大队的社员都称龙潭小队的会计员张仁丰是“田头会计”。张仁丰今年二十九岁,自从1956年担任初级社会计到现在,五年来一直坚持在田头劳动,田头工作。他在劳动上处处带头,见困难就上;在工作上事事主动,克勤克俭,廉洁奉公。曾两次被大队评为模范小队会计员。
劳动工作两不误
提起张仁丰田头办公,可也经过一番曲折的道路。他在当初级社会计的时候,整天蹲在屋里弄账,很少到田头去参加劳动。晚上评工记分时,自己心中无数,往往弄到深更半夜也评不好。有时为了保证社员睡眠时间,就干脆十天半月评一次。这样一来,评工记分的问题就更多了。有的社员说:“会计成天在家不知干什么,不和我们一起劳动,工分不清不公,这样能行吗?”张仁丰听到这些意见,心里很不好受,心想:合理评工记分,是会计的一个主要工作,做不好,真对不起社员。以后,张仁丰就下定了决心,与社员一起劳动,在田头评工,当天工分当天清。评工记分的问题解决了,而工作上的新问题又出现了,往往因为工作,一天要往返跑好几趟,耽误了不少时间,劳动受影响,会计工作也没搞好。这使张仁丰很苦恼。后来,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实行“三带”下田,即在下田劳动时,带劳动工具、带算盘、带书夹子(夹着账本),在田头办公、田头劳动,这样做,劳动与工作的矛盾解决了。后来张仁丰又做了一个田头办公箱,把办公用具都放在箱子里,携带起来就更方便了。他还在田头插上一个三角小红旗,有事找他,一看就知道他在那里。
几年来,他一直运用田头劳动、田头办公的方法,使劳动和工作结合得很好。每年他都要做到二百个左右的劳动日,去年秋季决分到现在,张仁丰已做了一百四十一个劳动日,而误工记工只有八个劳动日。他做的劳动日已和当地强劳力相等,同时张仁丰的工作也搞得很出色,小队的一账六簿,样样健全,账账清楚,收入支出,笔笔有账,项项对头,各种账目都做到日清月结及时公布,几年来,他从未错过一笔账,从未漏记一个工分。
张仁丰的劳动和工作结合得好,还由于他善于科学地安排时间。每天一早,他背着办公箱下田,与社员并肩劳动。如有急办的事,就把办公箱当桌子,田埂当板凳,即时把工作办好。收工前就帮助队长检查生产质量;组织社员评好工分,当场记上账,发给工分票,统计一天生产成绩,写好统计汇报;与队长、队委在田头研究好明天生产计划,并当场向社员公布,使每个社员知道明天自己要做的事情。晚上社员休息,他就把每个社员一天的工分和食堂一天吃的粮食累计起来,把各种账算清,记载入册。到十天结算、公布账目的时候,如逢雨天休息,就利用雨天结算;天晴就在晚上结算。
点滴归公 增加集体收入
张仁丰参加劳动以后,更进一步体会到物质财富来之不易。因此,他在工作中处处关心集体利益,一点一滴的为队里增加收入,节省开支。去年夏天,有一天他从公社开会回来,发现秧田干了,他赶到家里,扛起锹就走。母亲说:“饭都盛好了,还到那儿去?”他回头给母亲说清楚,便赶到田头,花了两个多小时,将山涧里的水打坝拦起来,直到水漫到田里,他才高高兴兴地回家吃饭。秋天,这四亩多田收到一千七百多斤稻子。稻子收后,社员打了四交,但是,张仁丰发现打的仍不干净,又动员大家复打了一次,结果又多打了四十多斤粮食。去年秋季队里牛草不够,冬天牛又无房子住,男劳力都上了水库,仅剩二十多个妇女在家,他便积极向队长建议,要带妇女上山砍草。在他的带头影响下,二十多个妇女花了三天半的时间,就砍回来四万多斤山草。用这些草盖了三间牛房,修补了十五间破屋,还弥补了牛草的不足。
在用钱方面,他也是能节省就节省。食堂里的水桶、锅盖、扫帚等用具以及大车、犁耙等大型农具,都是由他亲手修制,光这一方面,去年一年他就为队里节省了一百多元。
是社员最放心的人
平时,张仁丰在工作上公正无私、克己奉公。去年秋天,他的母亲在田里拾回几斤抛撒的豆子和花生,他知道后,立即对母亲进行说服教育,将豆子、花生拿出来交给了队里。今年4月份,他母亲生病了,有人劝他将公款拿几元给母亲治病,以后再还。他坚决地说:“我不能动用公款。”有一次,队长叫他带两个社员到离家十几里的涧溪镇去卖桃子。临走,队长交给他几斤粮票,告诉他就在镇上吃顿饭。他们把桃子卖完已是下午,两个社员肚子饿了,提议去饭馆吃饭,张仁丰对他们说:“粮和钱都是社员们辛辛苦苦挣来的,到饭馆吃饭要花钱花粮票,还是熬一下,回去吃吧!”两个社员被他这种克己为公的行为感动了,二话没说,挑着担子回了家。正由于他办事公平、克己奉公,因此,社员对他非常信任,都称呼他是最放心的人。
张仁丰同志对于部分社员不识字的情况很关心,他除了积极帮助社员写信、看信外,一有空,就读报给他们听。为了帮助部分社员学文化,他每次下田带着一块黑板,一本扫盲书,利用休息时间在田头上课;晚上回家,也尽量抽出一定时间,将青年男女组织在一起上课。对有奶孩子的妇女和老年人,把字送上门教,经过他几年来的努力,全队有十七个人已经脱掉了文盲帽子。
张仁丰,解放前家庭生活贫苦,解放后生活就一天一天的好起来。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他渐渐地懂得了要想过幸福美满的日子,就得要搞好集体生产,办好大家的事情。就凭着这样一颗火热的心,忠诚于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五年如一日,忘我的劳动着、工作着。

西北四省、区精收细打小麦
新疆由南而北已收割小麦一千万亩 甘肃春麦产区重视细收细打
宁夏二百多万亩春麦基本收割完毕 青海组织协作保证随熟随收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讯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小麦收割面积已超过一千多万亩,一般都做到随黄随收、随收随捆,边拉、边打,扬净入仓。
今年新疆小麦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四百多万亩。由于种得好、管得细,并相继战胜了风霜干旱和病虫等自然灾害,冬春小麦都生长得很好。在麦收中由于各地集中了80%的劳动力进行抢收,麦收进度普遍加快。到7月底,新疆南部除少数高寒山区外,麦收已全部结束。北疆吐鲁番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南缘的麦田也相继割完。目前大规模的麦收工作正转向伊犁河谷盆地、博格多山以北的奇台、木垒等地和塔城专区,小麦成熟最晚的阿尔泰山区,冬春小麦也开始黄熟,开镰收割。
新疆地多劳动力少,往年麦收中抛撒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今年各地普遍组织了复收复打验收小组,收一块验收一块,打一场,验收一场,使复收复打过的麦田和麦场,做到不丢穗、不夹粒。
据新华社兰州讯 甘肃省各地正在紧张抢收春麦。春麦主要产区的定西、张掖两专区和临夏回族自治州到8月初已收春麦三百多万亩,定西专区,冬麦已经全部收完,转入收割春麦,收割日进度达到十三万四千多亩。收割时间差别较大的张掖专区,敦煌、武威、张掖、酒泉等六个县、市的一百零二个公社和半数以上的国营农场,春麦收割已经基本结束,其它地区正进入大忙阶段,尚有少数地区正在准备收割。
今年大部分地区收割质量好,收、运、打及时,并做到细收细打。
据新华社银川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春小麦已基本收割完毕。自治区黄河两岸一百万亩春小麦,早在7月中旬即全部收割完,东、南部山区一百多万亩春小麦也已基本收完。各族人民在“细收细打地净场光,复收复打颗粒归仓”的口号下,正进行抢运、抢打等工作。
宁夏地区今年春小麦一般生长良好,黄河东岸各县市和东、南部山区大部分地区春麦生长情况超过去年。黄河西岸各县市的春麦,虽然在生长季节黄河水位下降不能及时灌溉,生长受到一定影响,但是由于人们不断努力加强田间管理,除部分地方春麦较差外,一般生长得仍不错。
在夏收中,各机关、学校、团体、部队、工矿企业都派出大批人员支援夏收,形成各行各业全面支援农业的新高潮。
据新华社西宁讯 青海省的春小麦和青稞由平川向山区、由东南部向西北部次第黄熟,各族人民在管好晚熟田的同时,开展抢收和复种工作。
去冬今春青海省垦植了大量荒地,使春小麦和青稞的播种面积扩大了三分之二以上。在抢收春麦、青稞的斗争中,由于川水地区和山地的春麦和青稞成熟期迟早不同,各人民公社普遍根据等价交换原则,组织山地与川地之间的大协作。乐都县洪水公社两个川水地区的大队麦田已经黄熟,成熟期还差一个月的两个山区大队就抽调劳力组成四个支援远征队,携带工具,下山到川水地区支援抢收,使早熟地区做到随黄随割。
成熟较晚的西北部和新垦地区的各族人民在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力争高产的同时,正在积极进行收割的准备工作。(附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火焰山南麓的鄯善县卫星公社小麦长得穗大粒饱。 新华社记者 丁彬萱摄
青海省民和县官亭公社官亭生产队正集中一切力量突击收春小麦。
 关愚谦摄 (新华社稿)

西藏农民组织护秋保丰收
据新华社拉萨18日电 西藏高原上的青稞、小麦等农作物逐渐成熟,广大翻身农民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保护民主改革后的第一个丰收。在拉萨、山南、日喀则、昌都和林芝等西藏主要农业区,各个农业生产互助组都组织了护秋专业队伍,许多干部也深入第一线,一边参加护秋,一边组织领导护秋。
今年,西藏各农业地区由于提前播种和加强了田间管理,青稞和小麦等农作物长得空前良好,成熟期普遍较以往提早了二十天以上。为了保证丰收,根据当前正是雨季的特点,农民们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专业队,采取筑堤拦坝,兴修排洪渠,加深蓄水库,疏通大小水沟等办法,大力协作,开展乡与乡、区与区之间的防洪活动。为了防止雨季中庄稼倒伏,各地农民已在地里追施了草木灰和壮粒的骨肥。在西藏中部和东南部的林区地带,翻身藏族农民破除了迷信思想,纷纷组成看田队、打雀队和打猎队,敲锣燃火,驱逐鸟兽,并且打死了很多害鸟和害兽。

深入开展思想教育 不断改进劳动管理
松江管好用好集中第一线劳力
战胜台风适时完成双季稻抢收抢种任务
本报上海19日电 上海市松江县抓紧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把“老战士”(原来在农业战线上的社员)和“新战士”(最近调到农业战线的社员)的积极性同时调动起来,更加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力。
松江县是著名的水稻产区。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从7月上旬到现在,县委已从工业、财贸、文教等部门抽调大批人力支援农业战线,各公社也从社办工业、基本建设、文教卫生、集体福利等各个方面,调出六千二百多人,转移到农业战线上去。这样,全县直接参加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已达到十二万一千多人,比前一时期增加了九千三百多人。同时,各行各业还抽出大批人员,短期支援,大大加强了粮食生产战线。
松江县委经过调查,了解到各行各业抽调出来的劳力,对保证农业重点,作用很大。但是,同原来在农业战线上的社员比较,他们毕竟还是少数,而且不少人是农业新手。因此,教育老战士,提高老战士的生产积极性,把原来这支基本队伍组织得更好,充分发挥他们的劳动潜力十分重要。因此县委决定在不断改善劳动组织、加强劳动管理的同时,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同时把新、老战士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
根据县委的指示,全县在生产第一线的一千多个公社党委委员深入生产小队,向群众宣传以粮为纲的方针,教育社员抓住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管好、管细、保证多收粮食。同时结合评选“五好社员”,树立先进标兵。对刚调回农业战线的新战士,还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城东公社新生生产队党支部书记范锡祺,登门访问了由公社种畜场新调回的张友生,向他介绍生产队进一步发展生产的有利条件和远景规划。张友生受到很大鼓舞,每天出工最早,收工时还仔细检查操作质量,在各项生产中积极负责,成为队里主要骨干之一。
农业第一线力量加强后,各个公社党委书记都亲自下到生产队,帮助基层干部改进劳动管理,提高指挥能力。
各个公社、生产队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了劳动力的组织工作。
(一)合理组织新增加的兵力和充分利用支援力量。由各方面调回的“新战士”,都立即编入作业小组,并根据各人的特长分配任务;对离开农业生产时间较长的,在分配任务时还适当照顾:由轻到重,由简到繁。县、社工厂工人、中小学师生和城镇居民等短期支援农业生产时,支援单位事先和挂钩的生产队联系,根据支援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劳力强弱,确定参加生产的项目。并采取分项目、包面积或分项目、定任务、编入生产队作业小组的办法,做到人、事相宜,任务明确。
(二)各个公社、生产队除了有一部分干部在先进小队创造“巧用兵”的典型经验外,大部分干部深入落后队,帮助改进劳动管理。枫围公社副主任陈伯贤在生产进度较慢的盛新队落户后,每天到这个队生产最慢的第三小队参加生产,帮助这个小队制订了每天、每旬的生产计划,调整好作业小组,按农活的轻重,修订劳动定额,改进评工记分制度,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这个小队的生产面貌就很快得到改变。陈伯贤又根据第三小队的经验,把全生产队的劳动管理作了全面整顿,劳动效率普遍提高30%以上。在抢收抢种中,盛新队提前三天完成了晚稻插秧任务,赶上了先进队。
(三)集中力量突击重点农活,组织协作支援后进地区。城西公社薛家生产队第六小队种的晚稻,杂草多,稻苗发棵受到影响。党支部从生产进度较快的三个小队中,组织一批社员支援第六小队,突击三天,很快把稻田的杂草除净。
松江县采取上述措施后,新老战士汇合在农业第一线上的力量增强了,积极性提高了,加上干部指挥灵活,领导有方,因而迅速掀起了生产高潮。全县在台风暴雨大汛同时侵袭的情况下,依托这一条坚强阵线,胜利完成了双季稻的抢收抢种。九万四千亩早稻在风雨期间,突击抢收完毕,基本上做到颗粒归仓。同时,抢种了十万多亩双季后作稻,比去年扩大了20%,比原定计划也多种了六千多亩。全县六十一万亩单季晚稻在结束头遍耘耥后,又有30%的稻田进行了第二遍耘耥,其他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出色。

排出一块是一块 救出一棵是一棵
辽宁大力排水抢种
新华社沈阳讯 辽宁遭受水灾地区的人民公社社员,现在正在党的领导下全力恢复生产。
中共辽宁省委和各市委都由书记挂帅组织了慰问团,深入灾区进行慰问,及时帮助解决灾后恢复生产和安排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中共鞍山市委还从机关、厂矿、学校中抽调了四百多名科长级以上干部,深入辽阳市郊灾区农村,一面加强对生产的领导,一面参加抢种晚秋作物。为了解决灾后恢复生产的需要,中央粮食部特地拨给辽宁省一批荞麦、萝卜等晚秋作物和蔬菜种籽;辽宁省商业部门也从各地采购了一批菜籽,支援灾区扩种秋菜。
灾区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支援下,斗志昂扬,暴雨一停和洪水一退,便在“排出一块是一块,救出一棵是一棵,力争重灾变轻灾,轻灾保丰收”的口号下,全力投入了以排水救苗、抢收抢种、开展多种经营为中心的生产运动。辽阳市灾区农村,现在每天出动三万多人,集中力量抢种秋菜和晚秋作物。蓝家公社在洪水消退的第二天,就出动六千多人,边排水边抢种,现已改种晚秋作物一万多亩。受灾较重的安平人民公社,社员们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干劲十足,他们说:“党是靠山,人民公社是保证,有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再加上我们这把硬骨头,天大的灾害我们也能战胜!”灾后,他们一面安置灾民生活,一面重新整顿了劳动组织,恢复生产,11日一天就抢种蔬菜和晚秋作物一千九百多亩。
灾区人民的恢复生产,得到了广大非灾区人民的大力支援。辽阳灯塔人民公社三十多个非灾区生产队,为了支援灾区的兄弟队,出动了三千五百多人和一百二十多台大车,帮助抢种晚秋作物。

专栏:甘萧通讯

干部带头 人人种菜
本报记者
甘肃省和政县三甲集人民公社上马家生产队党支部书记马有财、生产队长邓连信,工作艰苦深入,踏实细致。这种优良的作风,集中表现在生产队领导和发动群众种菜的工作上。上马家生产队今春发动社员利用空闲地种菜。开初,有少数干部和社员认为土地难找,迟迟不见行动。
党支部书记马有财和生产队长邓连信,便找了一块地,首先动手干起来。这块地共有三亩七分,是一个石头窝。他两个利用饭前、饭后和刮风下雨时间,搬石头,运肥土,平整土地,种上了蕃瓜、白菜和萝卜。
生产队领导干部动手干起来后,各个作业队的干部也坐不稳了。第八作业队队长邓如贵马上把全作业队的人召集起来,说:“书记、队长都干开了,咱们也要干。”这个作业队的干部和群众利用空闲时间,利用空闲地,两天就种菜四亩。第二作业队队长马得俊对本队干部和社员们说:“马书记、邓队长把千窟窿万眼睛的地方都种上了菜,我们这里的地都比那个地方好,若再喊叫缺地种,还有什么说的!”也连忙带上作业队副队长、炊事员,寻找空闲地,动手种起菜来。第十一作业队离第二、第八作业队近,这个作业队的干部见那两个作业队大干起来,立即发动社员也大干起来,他们还向第三、第七等作业队发出战书,展开种菜竞赛。干部都认真干起来,群众也跟着行动起来了。炊事员、管理员、饲养员、保健员、保育员、教员、学生都来种菜,甚至连敬老院的老人和幼儿园的娃娃也都种起菜来。全队出现了队队种菜、堂堂(食堂)种菜、家家种菜、人人种菜的热潮。
大种蔬菜工作开始以后,队里又吸收一部分作业队长、管理员、炊事员和社员,组成检查组,开展了种菜大检查、大评比。这样蔬菜种的质量很好。第十五作业队队长马中林在第一作业队检查时,见这个队把闲场、墙角等空闲地都种上了菜,便跑回队里介绍经验,动员社员利用闲场、墙角等空闲地,继续大量种植蔬菜。全生产队检查活动共进行了四天,蔬菜播种面积就比原来增加了近一倍。各个作业队都将村前村后、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种上了菜,社员也都在院子里种上菜,有的社员还把家里的盆盆、罐罐和木箱也拿出来种上菜。
当群众行动起来之后,生产队领导干部又深入到作业队、公共食堂和群众中,解决种菜中的具体问题,领导种菜工作踏踏实实向前发展。党支部按照自然条件,把十六个作业队划分为三个片,将六个支部委员分配到片,具体领导种菜工作。同时,又把四十二个党员和二十四个团员,采用分户包干的办法,组织他们深入到社员家里,了解困难,帮助解决困难。全队干部都特别深入到后进队和贫困社员当中,听取他们的意见,注意解决他们的困难。第十三作业队地处干旱山区,一些人认为缺水,不能大量种菜。党支部副书记邓连华同志便深入到这个作业队,向社员摆事实、讲道理,并带头担水,发动他们大量种植蔬菜。以后又帮助他们解决种子困难,终于促使这个作业队种菜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上马家生产队的干部对种菜工作环环扣紧,步步深入。蔬菜种上以后,队干部又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大抓蔬菜的田间管理工作。3月下旬,队干部发现第一、第六作业队的一些蔬菜叶上出现了土跳蚤,立即组织专业队,用六六六药粉喷撒一遍,扑灭了土跳蚤。第十作业队蔬菜出苗后,叶子黄丝丝地很不壮实。党支部书记马有财同志即刻与老农研究,发现主要是因为缺少肥料。这个生产队当时又没有肥料,马有财又与作业队干部、老农一道商量,提出了四条解决办法:一是利用公共食堂锅灶、烟洞熏肥;二是组织老汉拾粪;三是组织大车到南岭渠水利工地拉粪;四是拆旧炕换新炕。全队在半个月内,就积肥约八万斤,给全部蔬菜地追肥一次,菜苗逐渐由黄转绿。
全队蔬菜大发展,带来了生活大改善,食堂大巩固,生产大发展。现在,当你来到这个生产队,不论走进哪个作业队里,都可瞧见一片一片的蔬菜,长得茎肥叶粗,让人喜爱。到每个公共食堂里,都可看见一大堆一大堆的鲜菜和一长串一长串的干菜。全队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种的菜吃不完,还出售一部分,收入现金二千二百九十多元。蔬菜增多,不但节约粮食,增加收入,还大大改善了社员生活,社员们对大量种植蔬菜极为满意。

青海宁夏抽调有经验人员组织蔬菜专业队
适时间苗补苗让秋菜苗全苗壮
安徽采取间作套种方法抢种胡萝卜三百七十多万亩
据新华社西宁讯 青海省针对今年秋菜种植面积大、品种多、种植方法多样化等特点,因时、因地制宜展开了秋菜田间管理。
黄河、湟水沿岸气候较暖的民和、尖扎等县的人民公社,一般采取组织蔬菜田间管理专业队,精心管理集体播种的大片土地。尖扎县川水地区各人民公社已经全面开始秋菜的间苗和补种工作。西宁市哆吧人民公社的蔬菜田间管理专业队在锄草的同时,已经给菜地追施肥料,还给菜地喷洒了六六六药粉,防治病虫害。
今年,青海省各人民公社、国营农牧场秋菜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两倍多,全省农牧业区平均每人已种秋菜四分地。在抢种秋菜的群众运动中,牧业区一些从来没有种过蔬菜的地方也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大种秋菜。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瓜什则人民公社、曲库乎人民公社,挑选了有种菜经验的社员组成技术传授小组,到地头“上课”,帮助藏族社员学会种菜技术。
新华社银川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抢种秋菜基本结束后,各公社都已普遍抽调有种菜经验的社员组成蔬菜田间管理专业队或小组,加强对陆续出苗的秋菜的田间管理,适时间苗、补苗、浇水、松土和追肥,保证苗全苗旺。易于发生病虫害的地区,除播种时实行了土壤施药或药剂拌种外,菜苗一出土又结合浇水、锄草、间苗进行喷药灭虫。一些过去没种过蔬菜或很少种过蔬菜的机关、学校、厂矿等单位,也主动地同公社或科学技术部门挂钩,向菜农或技术干部学习技术,加强秋菜管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种秋菜二十五万多亩,比去年秋菜面积扩大近三倍,一般平均每人都种秋菜一分到二分。南部山区的固原专区五个县平均每人种秋菜两分四厘多,有不少公共食堂和生产队平均每人种菜达一亩左右。
本报合肥19日电 安徽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大种既能当粮食又能当蔬菜吃的高产作物胡萝卜。全省到16日止已播种三百七十二万多亩,群众性的抢种工作正在继续,将进行到处暑。
大种胡萝卜,是安徽省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增产粮食和蔬菜的一个重要措施。阜阳专区利用早玉米茬、瓜茬、春菜茬和家前屋后、河边林间等空隙地,已播种胡萝卜四十七万亩。蚌埠专区的滁县、濉溪两县已种的八万亩胡萝卜,大部分都是套种在玉米和南瓜等地里,有些是利用空隙地种植的。怀远县根据作物生长季节的不同,在80%的黄豆、荞麦等作物地里套种,这样全县就可多种胡萝卜二十八万多亩。
为了把胡萝卜种足种好,各级党委负责同志除一面大抓土地茬口、劳力的安排和积极筹集种子、肥料外,一面深入田间检查播种工作。有的县、社还召开老农、技术员座谈会,总结去年胡萝卜丰收经验,具体指导今年种植。同时,还抽出一定的劳力组成专业队,交代任务,明确责任,包干种植;并开展社与社、队与队、人与人比进度、比质量的评比竞赛运动,进一步促使把胡萝卜种的又快又好。

专栏:编后

基层干部的好教材
和政县三甲集人民公社上马家生产队干部领导种菜的事,对农村搞基层工作的同志是一个有益的启示。它生动地说明了作基层工作所需要具备的优良的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
第一,上马家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马有才、队长邓连信,真正作到了通过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对于领导群众种菜的工作,他们既不是只作一般的号召,也不是只顾自己埋头劳动,而是通过参加劳动,带头突破困难,在瘠薄的土地上种上了菜,为全生产队打开一条大种秋菜的路子,带领群众前进。基层干部这样来参加劳动,也就实现了自己的领导。
第二,他们领导一个生产队种菜,既造成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又作到扎扎实实、深入细致地解决群众运动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
第三,随着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工作也步步深入。这个队已经是人人动手种菜,种菜的面积猛增了一倍。事情是不是就完了呢?是不是就可以满足了呢?不,上马家生产队的干部又紧跟上去,大抓蔬菜的田间管理,力争高产多收。
蔬菜从种到管,领导工作环环扣紧,步步深入,真可以说是抓得全面,抓得细,抓得实,抓得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