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三次行军
——登珠穆朗玛峰日记
运动健将 石竞
四月二十五日(五千四百米处)
早饭后,我们分队整理装备到大本营,又领了一些更高级的耐寒装备与技术装备。鸭绒衣、冲锋衣已经换过三次了,一次比一次质量高;毛线衣、毛线袜和手套都是特制的,完全有本钱防御高山严寒,怎能不感激党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呢。
下午,操场上五星红旗飘扬,我们几十个队员雄赳赳气昂昂地在这里举行第三次行军出征大会。韩司长在会上鼓励全体队员,树雄心、立大志,鼓足更大干劲,为征服珠穆朗玛峰而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队长代表全体队员表示:党指到哪里,我们战斗到哪里,一定克服困难,保证完成任务。我第一次用十六毫米的摄影机把这个有意义的场面摄入了镜头。
整队出发了,虽然每人都负重二十五公斤,可是行军速度很快。到东绒布口时,都提意见要走六十度以上的碎石坡和二百米左右的冰川斜坡,以显示部队的锐气。果然二十分钟就通过了这个艰险地带。两个半小时以后,我们就安全到达拔海五千四百米的第一号营地。
四月二十六日
(六千四百米处)
根据气象预报和为了争取时间攀登高峰,队部决定今天赶两个营地。所以行军速度特别快,在地势比较平坦的地方简直是小跑,新队员在后面吃力地追着。不到下午两点,我们就到了五千九百米的二号营地。
在二号营地休息了一个小时继续前进。下午又照例起了大风,风越刮越大,路越来越难走,风吹雪粒把脸打得生疼,视线慢慢变短了,十几米以外尽是白茫茫的。这时只好凭着开路者的登山知识和经验,大家跟着他们的脚印鱼贯而行,侧着身子避着风雪艰难地前进着,有的摔倒了,拍拍身上的雪又赶了上去。当日下午七点钟到达三号营地的时候,驻在三号营地的人员已给我们烧好了茶水,大家钻进被风刮得乱晃的帐篷,里边温暖得很。
四月二十八日
(六千九百五十米处)
今天十点钟出发,我们小组在最前头,到达六千九百五十米的中间营地时,上次行军搭的帐篷被大风扯得只剩下几条篷布,像小旗一样迎风飘扬。上北坳几个六十度以上的陡坡时,都感到省力速度快,比上次轻松。
攀登北坳最困难的“冰胡同”时,都是自己沿着云梯费力地向上爬,老队员们费了十分钟才过了这道关,而运输队员背的太重,技术也差,常常是三四十分钟才上一个人。天慢慢黑下来,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先后派刘连满、王富洲和张俊岩小组接应运输队员,直到夜间三点才全部登上“冰胡同”安营休息。真是好难攀登的“冰胡同”呀!
四月二十九日
(七千四百米处)
今天继续往上攀登。到达北坳顶部,我赶紧从雪洞里取出上次行军放在这里的三十六毫米摄影机,增加了五公斤多的负担。大队沿北坳山脊雪檐向南上攀,越上坡越陡,冰雪也越松。有的地段上一步滑半步稍不注意就滑下去几米,这里既考验你的体力,也考验你的毅力。
下午,高空风渐渐大起来,快到岩石冰雪交接处时,高空风竟超过十二级以上。旋风像个柱子一样卷着雪粒横行霸道,碰上它一切就完了。风大,呼吸困难,前进危险,但是既不能停下来,更不能后退,只能结组前进。人们趴下用全力将冰镐插入冰雪进行保护,一个人弯着腰、鼓足气,猛力向前冲锋十几米,然后另外三人轮番向前冲进。就这样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前进了二百多米。
前面又是陡峭的岩石斜坡,风太大不能前进,决定安营休息,帐篷刚搭起就被吹垮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才搭起两个挨地的低帐篷勉强避风雪。另外两个组无处可搭帐篷,只得钻进冰裂缝里修了两个雪洞藏身,这时,不少同志的手足麻木,鼻子冻僵了。
五月一日
(七千八百米处)
今天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早晨,我想了很久,想到了首都人民节日的欢乐,想到了天安门广场,想到了亲爱的毛主席……。又想到我接受了党的指示和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委托,正在七千八百米的地方向珠穆朗玛峰前进,顿时浑身是劲,为自己能担任征服珠峰的任务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虽然今天的风仍有七级左右,但是任务紧急,我们就在节日的早上十点钟继续向上攀登岩石了。第一组变为刘连满、贡布、拉巴和我。连满在前开路,有时垂直攀登,有时斜切岩石陡坡和峭壁,有时手脚并用向上爬行。下午六点左右,到达七千八百米处,英国探险者在这里没有逃脱失败的命运,他们的旧营址上还有大批腐坏的装备,如帐篷、睡袋、服装、食品等乱七八糟的东西。
五月二日
(八千一百米处)
又是一天的行军,直到半夜才抵达八千一百米的高山营地。帐篷搭在岩石斜坡上,三分之一的帐篷底还在悬空飘摇,一个帐篷六个人没法睡,大家就挤着坐。肚子里咕噜咕噜直叫。不吃饭就烧点水喝吧,可山高空气稀薄,一根火柴点不着,两三根合在一起擦也是“哧”的一声又灭了。两盒半火柴划光了,煤汽炉也没点着。检查了一下,二组还剩一些炒面,有的同志就干咽了几口充饥,这一下更渴了,大家就干脆来个不管,闭上眼睛打磕睡。
五月三日
(八千五百米处)
一觉醒来,精神还不错,马上出发。六个人分为两个结组前进,老史、王凤桐和拉巴为一组,我和许竞、贡布为一组先后出发。今天几乎都是垂直上攀,峭壁岩石风化得很厉害,冰雪陡坡和悬岩一段接一段地拦住去路,疲乏和缺氧使我们前进更增加了困难,每上三五步就得休息一下。
太阳偏西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八千五百米处,决定在三大石中间搭起最后一个突击营地,这时我和贡布还没开始用氧呢。因为我们要在最需要的时候才吃氧,我们还准备继续向上攀登。
五月四日
一整夜都是恍恍惚惚,早晨八点钟起来,我问贡布反应如何,他说没什么问题,就整理背包继续前进去接第一组的两个人。沿山脊攀登,遇到一个十几米的悬岩,根本不能通过。我和贡布商量了一下,从北坡斜切攀登过去。正要绕过山脊时,史队长和王凤桐结着组向下走来,我提出继续上攀,史队长说他们已经侦察好了突击主峰的路线,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于是决定两组都撤回大本营休整,准备第四次行军突击主峰。
〔原载《西藏日报》〕

跨过一峰 再跨一峰
——见闻杂感
顾明
刚刚从报纸上读过大批关于我国登山运动员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报道不久,我们又兴奋地读到谢文大胆改革高压电桥,从王林鹤创造的起点出发攀登新的高峰的新闻。两者辉映,使人想到我国文化技术的飞跃,在精益求精思想的指导下,在不断革命的思想武装起来之后,跨过一峰,再跨一峰,毫不停留地向前飞奔!
上海沪光科学仪器厂工人王林鹤,经过三百七十一次试验,才搞成功尖端产品一万伏高压电桥。可是随着生产实践,它又暴露了缺点。这个厂的青年工人谢文进行了一次设计大改革,彻底改革高压电桥的设计。电子管放大器是电桥的主要部分,可是也由谢文大胆地用半导体来代替它。于是高压电桥体积从原来写字台那么大缩为抽屉那么小,原来要三个人抬,现在已经可以用手提。因而同样一份材料从前只能做一个高压电桥,现在同样是那些材料却可以制十二个高压电桥,一个人工也可以顶八个人工,产品的用途反而可以一个顶几个。这是多末了不起的革命,多么了不起的进取精神!
这件生动而又典型的事件,形象地说明了我国目前全民的全面的具有强烈科学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是一浪高一浪地迅猛异常地向前不断发展。我们艰苦奋斗达到一个目标之后,毫不停留地人不下鞍马不停蹄地就继续向另外一个新的更高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一个新的纪录创造出来之后,我们很快地就用另一个更新纪录来代替。我们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面貌,真是达到了日新夜异,早、中、晚大不相同。
有的地方把生产竞赛和技术革新称做运动会,每一个生产者衣服上都挂着运动员的符号。生活的事实也正是这样告诉我们,像王富洲、屈银华、贡布那样勇敢、机智、坚强,历经险阻,使他们毕竟攀登到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珠穆朗玛峰。
当然,技术革命是永无止境的,多快好省也永远不会到尽头。在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时,是没有什么顶峰可言的。跨过一峰,还有一个高峰,再跨一峰,还有更高的峰可以去攀登。科学技术的道路,就像天无边一样,永远没有尽头。王林鹤创造了一个起点,谢文攀上了新的高峰。每一个新的创造和成就,对于每一个不断革新和革命的人来说,都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终点在这条科学的道路上是永远没有,也永远找不到的。所以要永远前进,永不停息!
愿我们每一个人,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都向谢文同志学习,让我们在攀登世界科学的光辉的高峰的运动里,大家都成为王富洲、屈银华、贡布那样的出色的登山运动员吧!

专栏:祝你健康

动脉硬化和心肌梗死
傅连暲
动脉血管承担着把血液输送到全身,供给各个器官营养的任务。它富有弹性,有较强的舒张和收缩的能力,配合着心脏收缩时所加于血液的压力,推动着血液前进,维持一定的血压。所谓动脉硬化就意味着它弹性的减退,管壁增厚,硬度增加,和管腔变小;显然这样的情况就会影响到血液顺利的通过和正常的运送。
动脉硬化有时不是独立的疾病,而只是并发于某种疾病的一种变化,如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后期就有可能发生小动脉的广泛性硬化。但我们通常所称的动脉硬化,则是一种独立疾病,是属于胆固醇代谢障碍的疾病,因为它的硬化是由于胆固醇在动脉管壁内层沉积而开始的。这种变化主要累及大型动脉和心、脑、肾、四肢等处的中型动脉。沉积在动脉壁内的胆固醇斑块有时因局部组织的退化分解,形同糜粥一样,因此这种硬化通常被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胆固醇是属于类脂肪质的一种物质。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特别如奶油、鸡蛋或其它动物性油脂内含量比较多。人吃了这些食物以后,经过消化、吸收,在肠壁内重新合成,再输入血液内,经过一番代谢转化,又经肠子、胆道、汗腺排泄出去。有了这一套消化、吸收、利用、排泄的正常途径,照理胆固醇是不应该在动脉管壁内沉积下来的。因之动脉硬化只能在这种代谢途径有了障碍时才会发生。
讲起来造成胆固醇代谢障碍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很复杂的。简单的说要使血内胆固醇较多的进入动脉管壁内沉积,至少需要这样的条件:或是血内胆固醇含量加多了,或是动脉管壁内层的透过性增强了。而血内胆固醇含量的增多,常是由于人体内代谢状况的失调所致,食物中含胆固醇过多也有一定影响,但前者是主要的,如某些内分泌系统的疾病(像糖尿病),血内胆固醇含量的变化,就不完全因人食物中含量的多寡为转移。至于动脉管内层透过性的增加,虽然也与一些构造上的因素有关,而更多的是因动脉管的痉挛性(也即持续的较强度的)收缩所引起。然而归根结底:动脉血管痉挛可视为一种不正常的神经反射现象,物质代谢的失调又要归咎于神经调节作用的紊乱。所以应该说神经性障碍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根据统计,脑力劳动者发病的比体力劳动者为多,或许与神经系统紧张太过和体力活动不足有相当关系。此外烟碱的毒性也可以引起血管的痉挛,以及食物偏于肥腻,都能助长动脉硬化的发生。所有这些复杂的因素,具体到每个病人身上,会有许多共同的地方而又各有其特殊性,不能一概而论,特别不能片面强调某种单一的外因作用。
动脉粥样硬化究竟给身体带来什么危害性呢?如果仅仅一些胆固醇在动脉管壁内层沉积起来,形成一个柔软的小斑块,还是无关紧要的,问题在于在这种变化的基础上,久之又要引起纤维组织的增长甚至石灰质的生成,这样血管就大大变硬了,血管弹性减低了,而管腔也要变窄。特别发生在中型的动脉将有明显的血液流通的障碍,从而影响到这支动脉管所支配的领域内的细胞营养;营养少了,功能也就要下降。如果脑动脉较广泛的硬化可以引起人的智力衰退;如果营养心脏的冠状动脉硬化可能导致它的功能障碍而发生一种名为“狭心症”的疾病;更严重些的是动脉硬化后,狭窄而不整齐的管腔易使流动的液体状态的血液,在这里凝固起来,就好像迂曲不整齐的河床容易造成泥沙淤积一样。这时凝固的血块(或者称为血栓)完全使动脉管腔阻塞了,而它所支配的领域可能因营养的断绝造成局部细胞的死灭,这就是所谓“梗死”。由于心冠状动脉的某一分枝的阻塞而致的部分心肌细胞的死灭,就叫做心肌梗死。
狭心症或心肌梗死也可以由于冠状动脉的痉挛所引起,而动脉硬化与动脉管的痉挛往往是相辅而行的,痉挛可以促使硬化,硬化了的动脉又易于发生痉挛。再说心脏冠状动脉的局部阻塞虽然可能引起心肌梗死甚至心脏麻痹而致人于死亡,但很多时候也不是注定要走向不幸的后果:如像动脉管阻塞的范围不大或者部位不太重要,旁侧完好的动脉还能“支援”这一缺血部分的营养,使梗死不致发生,即使发生了,死灭的部分也可以逐步为有生命的瘢痕组织所代替,从而转危为安。
为了更全面的认识动脉硬化和心肌梗死,还须作以下几点补充说明:
有人认为动脉硬化是老年人不可避免的一种疾病,那是不合适的。诚然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现象,但不一定都构成一种病象。作为一个独立疾病的粥样硬化症,虽然比较起来老年人发生的要多些,而许多老年人是可以不发生的;另一方面少数青壮年也可能罹患。因为如前所说,作为这一疾病的首要基础是物质代谢的障碍,而年龄的关系则是次要的。
全身的动脉粥样硬化与心脏冠状动脉的变化并不是平衡发展的。有时全身动脉硬化明显,而冠状动脉却还完好或仅有轻微的变化。所以患者不必为心脏的变化过份耽忧。心脏功能的状态,应该由医生的检查来判断。
动脉粥样硬化包括心冠状动脉的硬化在内,并不是不可以治愈的疾病。动物实验证明,胆固醇沉积的斑块甚至增生的纤维组织都能消退而自愈,关键问题在于要合理的治疗和调养。疗养的方法,首先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之余要有很好的休息,脑力劳动者更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按照疾病的情况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体操、打太极拳或作作气功等有益的活动,这些都有益于调整身体的代谢功能;其次节制烟酒嗜好,饮食方面在保证合理营养的同时,注意清淡一些也很重要。有人主张禁绝某些动物脂类食品是不必要的,显然这种观点是夸大了食物对于发生动脉硬化的作用。
最后还应该特别提到,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也不能采取一种完全麻痹的态度。也就是说不能不注意治疗和适当的调摄。如像患有心脏冠状动脉硬化或者曾经有过心脏功能不好已经恢复了的人,在某一时期看来一切也还正常,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有过变化的心脏,它的后备工作能力减低了。比如两个人各挑一百斤的担子,看来都是胜任愉快的,但其中一个人再加上一百斤也还能担当起来,而另一个人再加上一百斤就要被压坏了,后者就是后备力量不足的表现。患过心脏机能不好的人,要有这种警惕。但只要注意了劳逸结合和合理的调摄,就可以防止意外不幸的发生。
总之,动脉硬化并不是老年必患的疾病,患了也不是不可以治疗的,不必为它而过份忧虑;另一方面患者也必须重视起来,坚持与疾病作斗争,就能化险为夷,却病延年了。

专栏:读者中来

多开展业余小型文娱活动
6月28日晚上,我们机关放映电影,总务处利用放映前时间给大家演出了很多小节目,有合唱、男女声独唱、乐器合奏、诗歌朗诵、京剧、评剧、口技、双簧等;参加演出的人员也很广泛,炊事员、司机、护士、公务勤杂工作人员、招待员、机关干部都有。这次丰富多彩的业余小型演出,受到群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欢迎,好几个节目连演几遍,一些从未登过台的同志却演唱得很好,体现出在党的领导下广泛的群众的艺术才能。从这次活动来看,这种业余小型演出是值得提倡的活跃机关文化生活的一种形式。节目内容既没有什么限制,又是利用短短的间隙时间演出,准备也比较方便,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还可以自编自演。及时配合当前中心工作进行时事政策等方面的宣传,反映新人新事。既活跃了群众的生活,也培养了群众艺术活动能力,又加强了宣传鼓动工作,在劳逸结合方面也起到良好的作用。
我觉得不仅在机关、学校、城市可以推广,在工矿、农村、公社也都可以这样做。
北京 徐辉

瘟神
谨借次 毛主席诗韵
陈叔通基地星罗战备多,人民厌恶奈之何?一心弄巧输秦赂(一),八面围攻起楚歌。访问身劳徒碰壁,和平口辩尚悬河。斗争行列中如我,赴敌应师马伏波。宪章侵略有长条,诬我真同犬吠尧。远径炮轰成节目,直升机备作梯桥。(二)心惊胆落终逃窜,众叛亲离已动摇。知汝死期行且至,后园烈火正高烧。(注一)左传平郑使于秦且谢贿赂。(注二)艾森豪威尔在南朝鲜时,头上一直有一架直升飞机挂着
二百英尺长吊梯,以备随时搭救。

想起毛主席的话
张难先我们毛主席,二年以前说:美帝国主义,用索自套脖。名言传中外,蠢猪竟不觉。到今要命时,还像有上策,厚颜飞远东,处处都变色,我们炮轰它,闭门羹日设,鼠窜回老家,索头万人得。我国六亿人,持索拚命勒,收复我台湾,领土归祖国。号召全世界,打垮人类贼,索在我们手,一起紧紧搏!绞死害人精,全球飞白鸽。

工农友谊心连心
(全国铁路职工美术、摄影展览会作品)
杭州铁路局木刻小组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