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古巴冶金工人誓师保卫祖国 卡斯特罗发出庄严号召
以更大的勇气踢开美国继续前进
美国剑拔弩张加紧策划干涉和侵略古巴的阴谋
据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几千名古巴冶金工人昨晚在这里的古巴工人联合会剧院集会,强烈抗议美国政府采取的停止进口古巴食糖的措施誓师保卫祖国。
卡斯特罗总理参加了这次集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古巴人民决不会向美国屈服。他号召人民以更大的勇气踢开美国侵略而继续前进。
卡斯特罗在谈到美国无理削减古巴糖的进口限额时指出,“当受到美国金融寡头支持的暴力政权剥削我们的农民的时候,不发生削减糖的进口限额的事,因为暴力政权进行掠夺和屠杀是为了保护美国金融寡头的利益”。
他谴责帝国主义和卖国贼,他说:“侵略和背叛都吓不倒我们”。他说,美国可以取消古巴的食糖定额,但是决不能使古巴屈服。他说,我们决不会屈服,正相反,我们为自己在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感到骄傲,我们为这些利益集团攻击我们而感到满意。
卡斯特罗指出,美国和古巴关系中的困难是美国执行帝国主义政策的结果,是由于美国企图统治古巴。
他警告说,“我们不能不对这个强大的寡头说:你已经做了众所预期的一切,但是你们也将得到从我们这里可以期待得到的一切”。
他接着说,古巴人民比统治着美国的傲慢的寡头更加强大。美国想摧毁古巴革命的企图只会使革命更加强大、更加坚定。
卡斯特罗指出,使美国感到苦恼的是,古巴人民没有美国也能前进,而将使美国更为苦恼的是,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中前进。古巴人民懂得,他们的斗争刚开始,要以更大的勇气踢开美国侵略继续前进。
到会的群众不断发出怒吼:“打倒美帝国主义!”他们高举着国旗庄严地高呼:“我们必胜!”
古巴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在会上宣布,古巴工人联合会决定星期日在总统府前组织一次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大规模示威,表示人民不惜任何牺牲地支持政府和保卫革命。他的讲话受到全场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大家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大会收到古巴全国各地各阶层人民拍来的许多电报,表示支持革命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还宣读了哥伦比亚、巴西、秘鲁和阿根廷等国的工会发来的电报,这些电报一致表示支持古巴革命,谴责美国侵略,并对古巴政府接管美国企业表示祝贺。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七日主持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据美国政府官员事后透露,“古巴危机在这次会议的议程上占了重要的地位”。
艾森豪威尔是在美国加紧策划干涉和侵略古巴的阴谋的情况下,召集这个美国政府最高决策机构的会议的。就在前一天,艾森豪威尔悍然宣布削减古巴食糖进口份额这个新的威胁古巴的措施,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这次历时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上,艾森豪威尔同他的“高级顾问们”策划了今后对付古巴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政府策划进一步干涉古巴的时候,美国国内武装侵略古巴的叫嚷越益嚣张。美国国会检察官协会的国内安全委员会向目前正在旧金山举行的代表大会提出的一项报告公然声称,美国对古巴革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反击干涉阴谋而采取的接管外国石油公司的正当行动不能“袖手旁观”。报告认为,美国政府对古巴进行的经济干涉“是不够的”,“应该用武力”来干涉古巴。这个委员会的主席魏曼还进一步指出,这里所说的“武力”指的就是“美国海军陆战队”。
美国官方的喉舌美国新闻处最近两天来也转播了大量美国反动政客和报刊恶毒攻击古巴革命政府的言论。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7日发表一项声明,叫嚷美国的“耐心”是“有限度的”,鼓吹美国要对古巴采取进一步的干涉行动。
新华社6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5日自乌拉圭首都蒙德维的亚报道,尼加拉瓜国立大学学生会主席华金·索利斯·皮乌拉揭露,对古巴革命进行的一次武装侵入正在准备中。他说,这次侵略计划是“根据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美国国务院以及尼加拉瓜统治者路易斯·索摩查、危地马拉统治者米格尔·伊迪戈拉斯·富恩特斯和多米尼加统治者拉斐尔·特鲁希略之间签订的一个协定制定的”。
这位尼加拉瓜大学生领导人说,进入尼加拉瓜的古巴战争罪犯日益增多,有一批古巴战犯和其他国家的雇佣军正在尼加拉瓜的科约特佩堡受训,他们在加紧准备侵攻古巴的各种活动。
皮乌拉揭露说,美国加勒比地区空军司令斯特兰纳汉将军不久前访问了尼加拉瓜,他是在同美国驻尼加拉瓜大使托马斯·惠伦和其他当地人士进行会谈之后才离开的。他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务、阴谋活动的领导人之一朱耳斯·杜波依斯上校也到过尼加拉瓜”。
皮乌拉说,我们要保卫古巴,因为古巴正在反对在我国压迫我们的暴政:美国垄断势力。

智利农业访华代表团团长阿耳梅达说
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武装干涉古巴
拉丁美洲人民必将团结起来对付它
据新华社8日讯 智利社会党领导人之一、智利农业访华代表团团长克洛多米罗·阿耳梅达·梅迪纳7日在北京接见本社记者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削减古巴食糖进口定额,并且指出,这一旨在打击古巴经济的行动,是对古巴的公开干涉;美帝国主义是在用它对危地马拉采用过的手段,以图从经济上威胁古巴。
阿耳梅达完全支持古巴政府接管美国和英国在古巴的石油公司这一正义行动。他说,古巴这样做是正确的,因为美国和英国石油公司企图用拒绝炼古巴政府的原油的办法,对古巴政府施加压力,以图改变古巴政府的政策。
阿耳梅达说,所有拉丁美洲人民认为古巴的事业就是自己的事业。目前一个巨大的反帝运动正在拉丁美洲展开,首先就是要支援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他说,如果帝国主义不顾一切,胆敢用武力来干涉古巴,拉丁美洲的人民就将以巨大的团结行动来对付它。
阿耳梅达还谴责美帝国主义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迫智利、阿根廷、乌拉圭、玻利维亚等国接受维持殖民地经济的政策,使这些国家放弃发展本国经济的打算,并采取了诸如冻结工资、引进外国资本、便利美国货物进口、减少对民族工商业的贷款等措施,从而使工人阶级更加贫困。
他指斥美帝国主义以任意提高关税等手段,限制从拉丁美洲各国进口矿产品和农产品,损害了拉丁美洲各国执行独立、自由和维护尊严的政策。
阿耳梅达说,拉丁美洲劳苦大众知道,是美帝国主义在大力推行上述反人民、反民主的反动政策。这也是当前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浪潮高涨,民族运动日益发展、日益深入的原因。他说,智利人民知道,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压迫政策,是智利经济落后的根本原因;因此,人民的力量团结在智利人民行动阵线的周围,把反帝斗争作为当前主要任务之一。
阿耳梅达还谈到他这次访问中国所获得的深刻的印象。他说:“首先吸引我的注意的是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这同其他经济不发达的国家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这证明中国能对自然资源和人力作最充分的最好的利用。”
他说,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自己政府的周围,中国人民高度的政治觉悟,中国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以及对这些地区的人民的斗争的坚决支持等,都深深地吸引了他。
阿耳梅达还着重指出,无论中国城市和农村的人民公社都是胜利。

“我们不再要白人将军!”
刚果士兵大示威赶走比籍司令
新华社8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新近独立的刚果的士兵反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继续留在刚果军队中担任各级军官。6日上午,驻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附近利奥波德营地的一部分刚果士兵走出兵营,开到议会大厦门前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打倒让桑”(前比利时在刚果的殖民军司令、刚果独立后他仍统率着刚果军队)、“我们不再要白人将军”、“我们要一名刚果将军”等口号。
据报道,这些士兵没有携带武器。但是,当比利时籍治安部队总司令让桑乘车驶过城市时,愤怒的示威士兵拦住了他的汽车,并且用皮带打了他几下。到那里进行活动的两名美国杂志的记者也遭到示威士兵的殴打,其中有一个是热中于宣传美国侵略政策的“生活”杂志的摄影记者,他的照相机也被砸毁了。
同一天,在距利奥波德维尔一百多公里的太斯维尔,刚果驻军的士兵也跑出了兵营,要求撤换所有比籍军官。有消息说,在太斯维尔的哈迪营地,二千五百名刚果士兵曾包围那里的五十名比籍军官和军士以及他们的家属。还有消息说,在刚果警察部队中,也发生了反对比籍警官的事件。据说,在卢芬古拉的警察营房,有五名比利时警官已被他们的部下关入监狱。据报道,在刚果士兵的强烈反对下,两手沾满了刚果爱国者鲜血的比利时将军让桑已被迫提出了“辞职”。
但是,据比利时国防部发言人在布鲁塞尔透露,在刚果的比利时军事基地的军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据报道,目前事态尚在发展中。
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的所谓“治安队”有二万多人,绝大部分是刚果人,他们只能当士兵,受到约一千名比籍军官的统治。在刚果独立后,这支部队没有改组。

尼亚萨兰工人示威抗议英国当局的暴行
五百人走向警察所营救被捕工人殖民警察用催泪弹镇压示威者
新华社8日讯 布兰太尔消息:尼亚萨兰乔洛地方的茶叶种植园的非洲工人约五百人在7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英国殖民当局逮捕非洲工人的暴行。
据报道,早些时候,乔洛地方的一家尼亚萨兰最大的殖民者的茶叶种植园——康福兹种植园的当局,以人员“过多”为借口解雇了三十五名非洲工人。针对殖民者的这一行为,工人们立即举行了罢工,表示强烈抗议。但是,英国殖民当局竟派了三卡车殖民警察,冲进这家种植园,对罢工工人进行了镇压,并且逮捕了一名非洲工人。
殖民者的暴行更加激起了非洲工人的愤怒。7日,约五百名非洲工人列队走向当地警察所,打算营救被捕工人。
消息说,英国殖民当局再次向游行工人进行镇压。殖民警察向游行队伍投掷了催泪弹,并且挥舞警棍殴打游行的工人。

抗议资方无视工人要求
菲律宾六千工人决定罢工
一参议员谴责美国歧视菲籍工人
新华社8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全国造船和炼钢公司等企业的六千多名工人最近向劳工关系局提出罢工的通知,抗议资方无视工人的公正的经济要求和对工会会员的歧视行动。
这次宣布要罢工的有全国造船和炼钢公司的二千名工人,中央制造公司的一千名工人,马尼拉铁路公司的三千名工人和菲律宾无线电通讯公司的二百八十名工人。
据新华社6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6月30日的“菲律宾先驱报”报道,菲律宾参议员罗塞列尔·林最近谴责美国政府歧视在关岛,马里亚纳群岛和冲绳岛的美国军事基地上工作的菲律宾工人。
他指责说,美国拒绝给菲律宾工人以最低限度的工资,干同样工作的美国工人的工资要比他们多几倍。
早些时候,参议员罗赫略·德拉罗莎谴责美国政府对关岛、威克岛和冲绳岛的美国军事基地上的菲律宾工人采取歧视,蛮不讲理的隔离,恶劣的工作条件和拖延支付工资的手段。

索马里国民议会
选举加利卜为议长
新华社摩加迪沙7日电 索马里民族联盟议员、前英属索马里兰立法议会议长贾马·阿卜杜拉·加利卜在今天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国民议会会议上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以接替已当选为共和国临时总统的前议长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

英工党副领袖比万逝世
新华社伦敦7日电 英国工党副领袖比万昨天下午逝世。
比万去年12月曾动过腹部手术,上星期,他旧病复发,终于不治。

拖延下台时间进行幕后活动
岸信介阴谋控制下届内阁
日执政党内“反主流派”反对私相授受首相职位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在岸信介操纵下,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在7日举行的五位负责人会谈中,仍然没有就池田勇人、大野伴睦和石井光次郎等三人谁来接替岸信介上台问题达成协议。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透露,在自由民主党内拥有议员人数最多的岸信介、佐藤荣作两派,为了在岸信介辞职后也能在下届政权中保持他们的势力,正在紧张地进行幕后活动,这是岸信介拖延下台的最重要原因。这家电台指出,岸信介想对未来的首相施予“恩惠”,以便在下届政权中保持自己的发言权。
这家电台说,自由民主党的五位负责人(副首相益谷秀次、大藏相佐藤荣作、参议院议长松野鹤平、干事长川岛正次郎、议员会会长重宗雄三)会谈,最后仍将取决于岸信介和佐藤荣作的态度。电台说:如果这两个兄弟“发挥作用”,就会在下届内阁中加重岸首相所希望的“恢复对美国的信用和确立治安对策”的政策的“分量”。
7日的自由民主党五位负责人会谈只不过是按照岸信介的意图再次肯定用“协商”办法来决定下届首相人选的原则。岸信介所以要千方百计地避免在自由民主党党员大会上选举总裁,就是怕控制不了全体代表半数的五百名党员。如果以“协商”方法选定首相和在国会议员大会上选举首相,岸信介集团所拥有的一百多名议员就可以“举足轻重”。
岸信介集团的这种私下授受首相职位的作法引起了自由民主党内“反主流派”的反对。据报道,松村—三木派议员决定推举松村谦三为首相候选人,参加竞选。

古巴民族经济的发展
章叶
古巴人民在推翻了美国傀儡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在保卫革命果实、反击美帝国主义干涉阴谋的同时,把改造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民族经济的任务,提到了首要地位,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现阶段古巴发展经济的任务主要是:一、坚决实行土地改革,建立合作社,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以改变过去由美国所一手造成的单一作物制。二、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民族工业,特别是扩大国有制,经济计划化和由国家对经济实行监督和领导,以实现国家工业化,奠定民族独立和经济独立的基础。三、驱逐美国的经济势力,建立国家对经济、民族资源和对内对外贸易的控制,并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以摆脱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严密控制。四、加强财政金融管理,消除失业现象,改善人民生活,以改变古巴人民世世代代的赤贫状态。
改变单一经济的状况
大规模实行土地改革和把土地无偿地分配给农民,以根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半封建大庄园制,是古巴革命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古巴争取民族经济独立发展的决定性步骤。
在古巴,1960年被规定为“土地改革年”,这就是说,土地改革工作要在今年内完成。目前,古巴的土地改革工作已进入决定性阶段。到1960年5月19日土地改革法签署一周年时为止,已经办理征用手续的土地有十四万六千一百多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等于二百零一点四五中国亩),其中有十二万卡瓦耶里亚是外国公司、主要是美国公司所霸占的土地。全国大部分可耕地已被接管或征用。被征用土地的作价赔偿工作,将在今年7月26日全部结束。糖业大庄园占有的八万卡瓦耶里亚的甘蔗园已经在今年这个榨糖季节被征用,连同两亿阿罗瓦(一阿罗瓦等于二二点六七六市斤)的甘蔗交给参加甘蔗生产合作社的二十万农业工人。
根据土地改革法征用的土地,都无偿地分配给农民进行个体或集体生产。集体生产的形式包括在没收的反革命分子庄园基础上和在国有土地上建立的特别合作社,由分得土地的农民自愿联合组织的普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三种形式。到今年5月间,全国已经组织了五百三十九个农业合作社,十个牧业合作社,一百九十九个农牧业合作社,八个养禽合作社,七个煤炭合作社和一个木材业合作社。此外还有四十个其他小型的合作社。同时,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已在被征用的甘蔗大庄园主的土地上建立近千个种植甘蔗的合作社。
在革命胜利前,由于受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贪婪掠夺,古巴长期是一个单一生产蔗糖的原料供应国。因此,尽管古巴有肥沃的土地,有适宜于农业的气候和雨量以及有勤劳勇敢的人民,但是,却不能解决粮食、蔬菜的自给自足问题,为此每年要耗费一亿七千多万美元的外汇从国外主要是从美国进口农产品。单是从美国进口大米就要花费四千万美元。这种半殖民地性质的经济结构完全是美国垄断资本所一手造成的。革命胜利后,古巴政府坚定地进行了土地改革,组织了合作社,大力发展多种作物生产,争取在两、三年内停止进口大多数农产品。对于传统的产品,如甘蔗、烟草、咖啡等采取适当缩小耕地面积,增加技术设备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这样既能保证这些传统作物的产量大大提高,还可以腾出更多的土地种植其他作物。古巴政府并且有计划地大力发展稻米、玉米、大豆、花生、蔬菜、棉花、林业和渔业的生产。
土地改革、农村合作化和多种作物经营,使古巴的农业进入有计划生产的发展阶段,各种作物的产量大大提高。1959年,蔗糖收获量超过预定的五百八十万吨,达到五百九十八万吨;咖啡比1958年增加四十六万五千五百公担;烟草增加10.2%;稻米增加一百五十八万八千公担;棉花增加了十倍;肉类增加了33.8%;其他如花生、大豆和蔬菜的播种面积和产量也增加了。古巴的农业生产已经出现了一种新的面貌,并正大步向着自给自足的目标前进。
民族工业的发展
在实行土地改革、推行合作化和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的基础上,古巴革命政府积极发展民族工业,以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
根据目前的条件和国家的需要,古巴发展民族工业的方针是:在首先发展轻工业的同时,开始建立重工业企业;在奠定巨大的钢铁工业初步基础的同时,特别重视建立投资少的小型工业。古巴政府已经决定用苏联贷给的一亿美元建立一座年产五十万吨铁、钢、铸件和钢材的大型冶金企业。同时还决定在两、三年内建立一批矿产、燃料、动力和化学工业企业,并大大发展制糖工业。一年半以来,古巴已经建立了一些新的工厂,其中有植物油榨制厂、人造硝酸厂、人造木厂、砖瓦厂、灯泡厂、铜管厂、医疗卫生用品厂、氮肥厂以及一些以甘蔗渣为原料的造纸厂。
中央计划委员会和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在实现国家工业化中起着巨大作用。这两个机构都由卡斯特罗总理担任主席。中央计划委员会的职能是:确定国家经济发展的总目标;制定发展计划并监督其执行;为私人投资规定优先的部门;批准新的生产单位的建立,现有企业的扩大和生产率的提高;调动生产因素,以便最大限度地利用古巴的生产能力以及保障国家和古巴企业家在创造国民财富中的比重日益增长;保证改善各个社会阶级之间和国内各地区之间国民收入分配状况;确定国家对外经济政策的方针和规定用来制定国家预算的准则,使预算符合发展计划。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不仅是实行土地改革政策,发展农业生产的指挥部,而且实际上担负起发展民族工业的重责。这个委员会设有工业部、生产和对外贸易部、全国石油委员会、工业开发银行等领导工矿业生产的机构。目前,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经营着一百零九个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的价值达二亿三千五百万比索(古巴货币,与美元等值),已投入的资金在一亿零一百万比索以上。最近被接管的美英石油公司,就归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石油委员会管理和领导生产。
古巴发展经济的资金来源,不是乞求附有苛刻条件的“美援”以及重利盘剥的美国贷款和投资,而是主要依靠本国资金和不附任何条件并完全由国家支配的外国资金。本国资金的筹划来自国家预算拨款;没收那些与独裁政权合作的人以及反革命分子的财产;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的自愿捐献(每月工资的4%);发行人民建设公债;为土地改革增加义务工作日(用这种办法积累的资金已经可买七百部拖拉机)等等。与此同时,发展工业的基础不是私人资本,而是国家资本,即大力扩大国家所有制。国有制是古巴经济改造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根本手段。古巴政府反对“自由企业”,保留对一切基础工业的投资权利和领导非基础工业的权利。自然,这并不意味着就是拒绝或限制有利于民族经济发展的私人资本。私人资本可以在对人民有利和必要的工业部门中与政府的计划进行合作。现在古巴已经有了自己的民族工业,并争取尽快实现工业化,这将为民族独立和经济独立奠定可靠的基础。
国内外市场的扩大
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和实现国家工业化,古巴政府在根除美国垄断资本和古巴大庄园主、大资产阶级对古巴国内外贸易的垄断和控制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
由于实行土地改革,农民分得了土地,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生产量因之增加,他们的收入和购买力也提高了。古巴政府又相应地采取了诸如减低房租、电话费、电费和医药费、发放农业贷款、调整职工工资等改善人民生活的措施,并大力解决失业问题,人民的消费能力增加了。1959年的国民收入达二十五亿比索,比独裁政权最后一年的1958年增加了17%。1959年的职工工资总额是九亿二千多万比索,比1958年约多二亿比索。今年第一季度是二亿八千多万比索,比去年同期增加九千多万比索。这都为扩大国内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为了肃清不法商人投机倒把、攫取暴利的行为和废除中间人的剥削,古巴政府在全国城乡建立人民市场和人民商店。这些市场和商店由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管理。人民商店一方面用合理的价格直接向农民收购产品,另方面再以合理的价格向城市居民供应必需品。卖给农民的商品只收10%的手续费。古巴政府很重视人民商店这个国营商业组织形式,并准备使这些商店成为稳定农业生产,向农业提供生产资金,分配种子、肥料、农具以及在农民中传播农业技术的基地。现在,全国已经建立了两千多个人民商店。
在对外贸易方面,古巴政府采取了扩大出口,限制奢侈品和本国可能生产的产品的进口,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关系的政策,以根本改变过去依赖单一的美国市场,从而受制于美国的处境。在这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是继1959年8、9月苏联两次购买古巴原糖五十万吨之后,今年2月13日苏联和古巴又签订了新的贸易和支付协定,苏联同意在1960年向古巴购买四十二万五千吨原糖,并在今后四年中每年购买一百万吨原糖。正像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的一项声明所指出的,这是“在已经制定的扩大和开辟古巴的国外市场、从而促进经济独立和加速工业化和农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大胆和非常积极的一步”。
古巴还同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签订类似的贸易协定。古巴同亚非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往来也频繁了。这些贸易多是采取换货形式,即用古巴的蔗糖或其他传统出口商品换取古巴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和其他商品。这对于扩大国外市场和发展古巴的民族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坚决驱逐美国的经济势力
革命胜利前的古巴经济是典型的半殖民地经济。美帝国主义通过它在古巴的高达十亿美元的投资,控制了古巴的经济命脉(如制糖、电力、电话、交通运输、矿产、对外贸易等)。美国大公司还霸占了古巴耕地面积25%(或肥沃土地的75%)的土地。古巴为了彻底改变半殖民地的经济结构,必须驱逐美国在古巴的经济势力。而实际上,由于美国对古巴的经济控制和垄断,古巴人民在独立发展经济道路上所采取的每一措施,都是对美帝国主义在古巴的经济统治的严重打击,都引起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无耻干涉和疯狂破坏。从政治上的诽谤、恫吓、分裂和派遣特务、勾结叛徒从内部瓦解古巴革命,到经济上的破坏封锁、报复和制造困难;从外交上的力图孤立古巴并利用美洲国家组织集体干涉、到军事上的积极准备武装干涉,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面对着革命敌人的威胁、恫吓和干涉,英勇的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美国三番五次地照会古巴政府,要古巴中止土地改革;古巴人民的回答是加速进行了土地改革,并提前接管了美国大庄园主霸占的土地,美国撤消了对古巴的经济“援助”,古巴人民早已决定自力更生,争取发展的方针,对于美国的这个“重大报复”,正像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希门尼斯所指出的,“并不感到遗憾,因为它代表着长久以来使我国(古巴)遭受经济奴役的制度”。最近美国指使它的石油公司拒绝提炼古巴购自苏联的原油,古巴政府的回答是立即接管违反古巴法律和法令、破坏古巴燃料生产的美国和它的帮凶英国的石油公司。美国国会又通过授予美国总统以削减进口古巴食糖份额权力的法案,艾森豪威尔并悍然把古巴食糖进口定额削减七十万吨,古巴内阁当即通过一项授权古巴总统和总理在他们认为有利于保卫国家利益时征用美国人在古巴的财产的法律。
古巴在驱逐美国经济势力、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像古巴这样长期受美国垄断资本控制、掠夺和受国内半封建大庄园制束缚的小国,只要建立符合民族和人民利益的主权政府,勇敢地解决像实行土地改革和驱逐帝国主义经济势力,依靠人民的团结和人民的坚决斗争,是完全可以一脚踢开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不依靠他们的“援助”和投资,而独立发展自己的经济的;同时也是能够粉碎帝国主义任何破坏、干涉的阴谋活动的。古巴革命不仅在以武装起义推翻亲美独裁政权方面,而且也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在拉丁美洲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因此,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经济斗争,不仅对古巴而且对整个拉丁美洲都有决定性的意义。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日益从古巴革命中看到他们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的正确道路,并使他们相信,在古巴能够实现的,在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也一定能够实现。(附图片)
为了达到真正的经济独立,古巴政府采取措施发展多种经济。图为合作社的棉田。
新华社稿

同心反对日美条约 各路队伍齐奔东京
日本一千二百多万人参加了和平大游行
“赤旗报”号召党员在人民中宣传贯彻十一中全会的决定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的统计,日本已经有一千二百五十万人陆续参加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禁止核武器和裁军的万里和平大游行。
共同社今天说,和平大游行“表现了空前未有的高涨情绪”。
这次和平大游行是在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发起下从今年4月24日开始的。北自北海道,南至冲绳岛,日本各地人民跋山涉水,相互接替,形成许多路游行大军。各路大军一齐向目的地——东京进发,最后将汇合到那里,参加预定从8月2日起在东京召开的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
大游行的全程共达一万公里。途中,游行队伍变成了宣传队,他们每到一处,都向各界人民呼吁反对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维护世界和平。许多地方的人民为游行者举行了欢迎大会,并通过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核武装、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要求实现裁军的决议。根据计划,游行队伍将特别经过二百一十四个美军基地和日本“自卫队”的军事基地,呼吁基地周围的居民为反对军事基地而斗争。日本和平大游行是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的一个壮举,它受到日本各界人民的热烈支持。
现在,各路游行队伍正在继续向东京前进。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禁止核武器和裁军的一万公里和平大游行的队伍继续向东京进发。南路队伍4日到达滋贺县大津市。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在广大人民中宣传和贯彻第十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
日共十一中全会最近通过了干部会所作的关于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发展情况以及在目前人民的斗争中开展建党工作的报告和题为“让我们团结起来,在爱国主义和正义的旗帜下前进”的呼吁书。
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加强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而成立的共同斗争组织,并把它们发展为永久性组织,以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团结一切反对岸信介的力量胜利地建立看守政府;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一切民主和爱国力量应该团结起来。
“赤旗报”强调党员应该在人民中间广泛宣传这个呼吁书。社论指出,在岸信介内阁仍然苟延残喘的时候,我们必须加强展开抗议镇压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运动。同时,为了保卫和发展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必须进一步为争取更广泛的群众的支持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