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西山东河北紧抓大好时机力争夏种全胜
争分夺秒趁雨抢种
万千干部群众奋战田间 播种速度突飞猛进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省各地普降喜雨,全省各地迅速掀起突击抢种、补种的热潮。
晋东南地区普降喜雨后,全区人民热烈响应地委的号召,八十万人投入抢复播、抢间作、抢种菜、抢蓄水、抢浇地的“五抢”战斗。据2、3两日不完全统计,全区复播与间作共四十五万多亩,种菜十四万亩,蓄水二千多万方,拦洪灌溉三十四万七千余亩。中共陵川县委在降雨的同时,就召开了各公社、厂矿、机关、学校负责人紧急电话会议。会议结束,立即展开突击。只两天时间,全县抢种各种蔬菜一万余亩。同时,二万眼旱井,五百个晒池,二十五个水库都蓄上了水。阳城县组织了十二万人在山沟、山梁、山岭、河岸、渠堰、路边、地边、村边大种蔬菜和小秋作物二万八千余亩。
晋南地区吕梁、石楼、安泽、翼城等十个县,7月4日,普降三十到五十毫米的雨量。各地立即加强抢种队伍。到6日,全区在雨后迅速下种二十六万亩。此外,还种小块地四万余亩,补种大秋缺苗十余万亩,耙耱保墒一百五十余万亩。
晋中地区从7月2日以来,除沿黄河的临县、离石、中阳三县降雨量在十毫米左右外,其余十四个县市降雨量达二十到九十毫米。当地各级党委立即组织大批干部深入田间第一线,领导抢种抢浇。太谷县在雨后扩大复播面积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把复播计划由十五万亩增加到二十五万亩。榆次市浇地的日进度由一千二百亩增加到二万亩。汾阳县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作出最大成绩,组织二万五千个劳力、二千二百犋牲口,突击抢种,雨后下种一万余亩,补种二万余亩。
晋北地区除兴县、保德、五台等六县雨量较少外,其余十四个县落雨达十五毫米到四十毫米。为了把一切能够种植的空闲土地全部种上,全区所有的农村社员、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厂矿职工都投入了战斗,按地按人分配了突击种粮、种菜、种草的任务。与此同时,全区各行各业,农村社员见缝插针,利用房前屋后,公路、铁路、渠道两旁和基本建设未占用地,展开了种粮、种菜、种草运动,忻定、阳高等四县,经过半天突击,已种小日期杂粮九万六千亩,种菜八万余亩,查苗补种五十六万亩。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省连日普遍降雨,各地群众正在抓紧这一时机,大力抢种、补种;雨量较大的地区,广大群众则奋起防汛抢种。
干旱较严重的菏泽地区从6月27日至7月1日普降大雨。各级党组织立即组织一切可以组织的力量,掀起了雨后抢种高潮。鄄城县出动二十二万劳动大军,一万二千六百头强牛壮马,两千一百四十五张耧,在九千八百名县、社、队干部的带领下,冒雨突击,一个昼夜种上大豆、玉米、绿豆和地瓜九万九千九百余亩。平阴县在抢时间抓关键,万亩不闲一寸土,千亩不缺一棵苗的口号下,十五万二千名劳力,6月30日一天就抢种各种作物七万一千六百四十亩。单县二十万名劳动大军,不分昼夜,不顾风雨,激战一天半,抢种大豆十二万八千七百六十一亩,栽种地瓜一万一千余亩。梁山县雨后召开了抢种誓师大会,全民动员,全力以赴,两天抢种各种作物九万三千六百余亩。巨野县雨后除种完大豆外,又抢种上小杂粮七万亩,同时突击查苗补苗十九万亩。
济宁地区从6月27日降雨后,中共济宁地委及时向各县、市下达了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领导,趁雨抢种。在抢种的同时,查苗补种,保证苗全苗旺;并要把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闲地全部利用起来,做到寸土不闲。地委通知下达后,各地都连夜召开会议,组织人力物力冒雨进行抢种。枣庄市连夜组织了农民、工人、干部、学生等二十多万人,分为播种大豆、抢栽地瓜和查苗补苗三路大军,动用起一万五千四百多把耩子,一天时间便抢种地瓜、大豆等作物九万八千六百二十七亩,查苗补苗七千五百三十三亩,间作套种了玉米、芝麻等二千七百四十八亩。邹县雨后出动十万劳动大军,冒雨抢栽地瓜三万八千六百余亩,播大豆三万五千多亩。在突击抢种中,各级党委书记,都分片包干,带领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抢种,领导抢种。金乡县委第一书记王德光同志带领干部和学生一千七百五十人,在城关公社金一生产队和社员们一起抢种,一下午栽地瓜二百五十亩,水稻一百五十亩。目前,全区有一百六十多万大军投入抢种,播种日进度由雨前十三万多亩,增加到三十万亩。
五莲、沂水和青岛市地区,由于雨量较大,在抢种的同时,掀起了防汛斗争,他们决心作到防汛抢种两丰收。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从7月5日以来,河北省许多地区普降喜雨,这些地区的群众正在冒雨抢种、补种、保苗。
天津市从7月5日以来,除黄骅等县的部分社未降雨以外,其他县都先后降雨。已经降雨的各县社都抓住了这一有利时机,突击抢种晚秋作物。不少县在落雨期间就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部署抢种战斗。河间县为了保证抢种质量,加快抢种速度,各级干部层层包干负责,领导群众突击抢种。静海县三级书记带领着九万多名抢种和补苗大军,落雨的当夜就展开抢种、补苗战斗。唐官屯公社仅两天就插秧三千多亩,补苗四千多苗。沧县为了打好这一仗,六名县委书记和十二名委员、七十多名公社党委书记冒雨指挥抢种,同时还从县级机关抽出了七百多名干部投入抢种,全县抢种日进度由一万亩猛增到六万八千亩。到7月6日全市区完成播种九百五十多万亩。
唐山市地区五十万名劳动大军,趁雨后有利时机,争分夺秒,力争夏种全胜。根据市委的指示,各地都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
丰润县抽出二百六十名干部,深入第一线,组织广大社员突击抢种。韩城公社当天出动二万人,半天播种近一万亩。玉田县委组织十三万多名劳力,投入了突击抢种运动。
束鹿县从7月5日到6日,连续落雨四十二毫米。中共束鹿县委立即由书记挂帅,领导社员冒雨抢种,半天就抢种甘薯一万七千多亩,点种和补种粮、菜和油料作物五万七千多亩。
在突击插秧的同时,全县还组织了十万人的查苗、补苗专业队,突击查苗补苗和垦种闲散土地,旧城、东卓宿等公社把缺苗断垅和渠道两旁等闲散地包给各专业队。各队都抓紧时间突击点种,在半天中就补苗二千七百亩,垦种闲散地九千亩。范家庄等八个公社为解决秧苗不足的问题,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从一百二十多个余秧队调剂了五十六万株薯秧,保证了全面完成补种任务。(附图片)
安徽省著名棉花产区——萧县各人民公社为了夺取棉花大丰收,广大社员正在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图为黄口公社社员正在喷洒农药。邵润泽 摄(新华社稿)

迅速调集人力物力管好夏菜种好秋菜
北京郊区种菜运动掀起高潮
公社大力减缩非生产性活动 机关街道大批劳力赶赴支援
本报讯 一个声势浩大的种菜群众运动正在首都郊区蓬勃展开。近几天来,从机关、街道、水利工地以及农村人民公社各个方面抽调的大批劳力,正纷纷赶赴蔬菜生产战线,为管好夏菜、种好秋菜、抓紧时机、战胜灾害而斗争。
适应城市需要蔬菜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今年北京已种蔬菜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40%多,成为历史上种菜面积最多的一年。人民公社抽调了近十万名劳动力组成专业队来管理这些菜田。由于入春以来干旱严重,病虫风雹等自然灾害又连续发生,因此用于抗旱、提水、除虫的劳力大大超过常年,最近一个期农事活动十分集中,蔬菜的上市、管理、播种同水稻、白薯插秧等项工作都要同时进行,因此,合理安排劳力,切实保证加强蔬菜生产战线,是当前一个时期特别重要的战斗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最近连续举行会议研究了当前蔬菜的生产形势。指出种好粮菜,首先是不失农时地管好、种好蔬菜,是北京郊区当前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这条方针的中心内容。农村各项工作以及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乡村等活动,都必须围绕这个方针来进行。根据这个精神,市委决定立即在广大的干部和公社社员中,结合当前的生产任务,进行以农业为基础、首先抓农业的思想教育,并以此为指导思想,立即缩减和停止一切非生产性活动,调集必要的人力、物力,开展一个以管好和种好蔬菜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一切公社工业以至县(区)工业,也必须围绕这个运动,为种菜以及为即将到来的秋收秋耕等农事活动制造工具、机械和肥料、农药,把一些非农业生产所急需的工业、副业生产活动暂时停止下来,抽出劳力直接参加蔬菜的生产。对种菜所需的劳力、机械、种籽、肥料等问题,市委都已作了具体部署,并且成立了种菜指挥部,抽调市委各部委、各党组一批负责同志率领工作组分赴有关各县(区)督促、检查和协助蔬菜的生产工作。
最近几天,已经有一万五千多名干部和城市居民开赴蔬菜生产第一线,一批人数更多的义务劳动大军正在整装待发。各个水利工地也按照农事季节的变化和生产的需要,除保留了拦洪、防汛所必需的人力外,正在抽调三万多名劳力星夜赶回公社,支援蔬菜生产。各有关人民公社也都在调整劳力布局,大力缩减非生产人员,同时从目前暂无生产、修理农具和农业机械任务的社办工厂中,抽调劳动力,加强蔬菜生产第一线的工作。现在,郊区到处都可以看到除草、除虫、收菜、播种的专业队活跃在田头,不少在几天前还没锄净杂草的菜地,经过突击已经锄得干干净净,由各种土洋除虫器械武装起来的灭虫专业队,正在扑灭蚜虫和火蜘蛛等虫害。从四郊通往城市的大路上,运菜上市的车辆也有了增加,各人民公社已经集中了大车来抢运蔬菜进城,很多单位也把多余的车辆调来支援。夏播蔬菜进度较前有了显著加快,朝阳区前几天一天只种菜一百多亩,现在播种进度猛增两倍。
蔬菜生产所需要的各项物资,也正在积极准备和及时供应。各人民公社的农具修配厂正在制造大批蔬菜播种、整地的新工具。北京市和各县(区)农业机械工厂和部分公社修配厂,正在赶制三十套拖拉机牵引蔬菜机械,五百套马拉蔬菜机,另有六十套半土半洋的种菜机械已分配各有关公社使用。制造机械所需的钢材正连夜调拨,两天内就可全部送达生产现场。商业部门正在帮助各有关公社组织交换菜籽。为了给秋菜准备肥料,各人民公社和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挖掘城市肥源、大造绿肥。
在加强人民公社商品蔬菜生产的同时,不少机关、工厂、学校、部队已在规划利用一切空闲土地种植自食蔬菜。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利用“十边”大种自食瓜菜,八千多个公共食堂已建立了菜园,使每人每天有一定数量蔬菜搭配主食调剂生活。(附图片)
北京市房山县长沟公社社员在茄子地里喷药 王力加摄

郊区领导干部深入田间畦头
上海大抓秋菜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郊区许多领导干部冒着烈日,深入田间畦头,领导群众大抓秋菜生产,保证8、9月份有充分的蔬菜供应市场。
8、9月份天气酷热,台风暴雨集中,病虫害猖獗,过去每年到了这个时期,上海郊区蔬菜播种量就减少,产量不高,品种单调,形成市场供应淡季。今年为了改变这个情况,实现蔬菜全年均衡供应,上海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专门开会研究了大秋蔬菜的播种和田间管理问题。各县有关领导干部也深入生产第一线,踏踏实实地带领群众抢种蔬菜。虹桥、严桥、彭浦等种植蔬菜较多的公社,都由第一书记挂帅,大抓秋菜生产。
郊区各县都在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地扩大种植耐高温和经得起大风、暴雨、干旱侵袭的蕹菜、浦东长梗白菜、广东矮脚乌、牛皮菜等绿叶菜,并且注意种植菠菜、草头等,以丰富市场供应。现在,绿叶菜的种植面积、品种、种子、肥料等已落实到队到田,播种高潮已经掀起。到6月底止,全市已播种叶菜九万多亩。
加强现有田间蔬菜作物的管理,是保证8、9月份蔬菜供应的重要关键。这类蔬菜主要是瓜类、豆类、茄果类等,其中大部分是8、9月份上市的。目前各公社正以治虫、追肥、除草为中心狠抓田间管理,促进作物生长。这几天,虽然上海温度很高,达到摄氏三十七度,但仍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公社社员头顶炎日,战斗在田间。

新型火箭试验计划完成
苏联再发射强大火箭成功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塔斯社公报:苏联在1960年7月7日第二次成功地发射了用于宇宙飞行的新型威力强大的多级弹道火箭。
火箭在规定的时间起飞,严格地按照预定的轨道运行。
装有多种测量仪器的苏联专用船只所获得的测量材料表明,火箭的最后一级模型达到了紧紧挨着预定降落点的水面上。
发射行程约一万三千公里。
7月5日和7日成功地发射了新型威力强大的多级运载火箭,试验这种火箭的预定计划已全部完成。发射结果获得了制造用于进一步征服宇宙空间的运载火箭所必需的一切材料。
由于两次发射火箭结果良好,已经没有必要继续试验这种火箭。
塔斯社受权宣布,塔斯社于1960年6月29日发表的公报中所指出的座标限区提前于7月8日对航海和飞机航行开放。

中国边防部队代表会见尼泊尔代表
把被扣人员马匹全部交给尼方
双方一再表示促进两国友好和边界和睦的愿望
新华社8日讯 中国边防部队按照周恩来总理在7月2日给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的信中提出的建议,于7月4日在科里山口东南二百五十米处的马尼堆,将最近在中尼边境的中国境内发生的意外误会事件中被扣留的尼泊尔人员十名、马匹和物品以及一具尼泊尔人尸体,全部交给了尼泊尔方面派来的代表领回。
4日十六时四十分,中国边防部队代表在当地会见了尼方派来的代表,随即将十名尼泊尔人员、一具尼泊尔人尸体以及这些人员的马匹和一切随身携带物品一一点交给尼方代表,当即由尼方代表签署了尼文收据,交接工作于十七时五十分顺利结束。在交接过程中,双方均一再表示了促进两国友好和边界和睦的愿望。

专栏:社论

抓紧雨后大好时机
最近几天,华北和西南有不少地区落了雨。对于久旱的地方来说,这是好事情。我们应该抓紧雨后的大好时机,努力做好蓄水、保水、抢种、补种工作,努力加强田间管理,充分发挥雨后有利因素的作用。抓得不紧,就会失去有利时机。如果因为下了雨就麻痹起来,放松了对自然灾害的斗争,有利因素还可能变成不利因素。
正在下雨和刚下了大雨、暴雨的地区,要注意检查水利工程情况。我们兴修水利的根本方针之一是以蓄水为主。在保证工程安全的条件下,要尽可能把雨水拦蓄起来。发现漏水的情形就要立即补好,以免小漏变成大漏。下了雨仍然要珍惜水。前一时期雨下得太多了的地区也同样要注意这一点。久雨之后常常会发生旱情。“老天”不肯谐调地下雨,我们就要用水利工程迫使雨水比较驯服地为我们服务。
有些旱灾特别严重的地方,夏种任务因天旱没有全部完成。下了雨,就要赶快抢种。有些地方夏种的作物缺苗,要赶快补种。季节不允许补种同种作物的,也要在缺苗的地方补种上别的作物。缺苗过多而又来得及重新播种的,可以重新播种。这件事情,既要当机立断,又要精细计算。各级干部要同群众商量,根据当前的具体情况,找出最有利的方案,立即行动起来。提早一天半天,会带来比较好的收成;耽搁一天半天,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
雨后,要赶快加强田间管理。下了雨,对禾苗有利,对杂草也有利。在禾苗较小的情况下,杂草更会把小苗欺负得抬不起头来。一定要用抗旱的劲头对杂草作斗争。杂草一次是除不尽的,既要趁它们还小的时候早除,又要多次反复地除。雨后土壤表层容易板结,不利于作物生长,不利于保墒,这也急需中耕松土。大雨后有些作物倒伏,需要及早扶直和培土。雨后棉花生长很猛,需要及早注意整枝。雨后也是追肥的好时机。凡是需要追肥的田地,最好把追肥和中耕培土结合起来,一次完成。这样可以争时间、省人力。
雨后要做的几项工作,都很紧迫。有些地区即将或已经进入多雨季节,更需要抓紧时机,集中力量突击这几项工作。对这几项工作也要妥善安排,根据当地当前具体情况,分别轻重缓急,把主要力量放在主要项目上,同时兼顾次要项目。像检查和修补水利工程,在当地当前可能是次要工作,用较少人力去做也能做好。可是,如果忽略了它,就有可能造成大的损失。种和管的主次先后,也要按具体情况决定。在突击抢种和突击除草的时候,各生产单位之间因作物不同、地势不同、土质不同、雨情不同,工作的缓急也就不同;对具体情况加以具体分析,就能找出最有效的办法,加强协作。
7、8月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性季节,抓住雨后的有利时机,把本地区农业生产上的关键性的农事活动抓紧抓好,会给今年的农业生产带来很大的好处。各级党委和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应该切实加强对当前农业生产的领导。

专栏:社论

大种瓜菜
“头伏萝卜,二伏菜”,现在正是大种瓜菜的季节。各地要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组织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广大社员以及机关、学校、企业,千方百计地大种瓜菜。
自从今年2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关于当前蔬菜工作的指示”以来,各地党委进一步加强了蔬菜生产的领导,许多地区春播和夏播的蔬菜面积都比去年有所扩大,农村大部分公共食堂种的菜也比去年多,入夏以来市场蔬菜供应量不断增加。这说明今年蔬菜生产形势很好。但是,这还不够,还要把蔬菜生产搞得更好,还要大种特种瓜菜,作到农村人民公社不仅蔬菜自给,还有一定数量的储备,并有更多的蔬菜供应城市;各个城市也要努力作到蔬菜自给或基本自给。有些地方提出城市人口每天吃到一斤以上蔬菜的奋斗目标,是很好的,可以作到的。最近北京市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种菜群众运动,农村人民公社从各个方面抽调了大批劳力,机关、街道、水利工地抽调了大批支援力量,纷纷赶赴蔬菜生产前线,力争管好夏菜,种好秋菜。上海市和广西、青海、云南等省、区,也都在大抓蔬菜生产。一个全国规模的夏季大种蔬菜的运动已经形成。
努力增加蔬菜生产,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措施。人民生活进一步提高了,不仅需要更多的蔬菜,而且需要质量更好的蔬菜。蔬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是由蔬菜供给的。多吃蔬菜,实行粮菜混吃,既能增加营养维护身体健康,也能节约粮食。今年我国的自然气候很不正常,有的地方在去年大旱之后,又遇到了严重的春旱;有的地方降水太多;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又遇到了强台风的袭击。虽然这些地区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人类还不能完全控制自然的今天,严重的自然灾害毕竟还会给我们的农业生产带来一定的损害。瓜菜是一种生长快、产量大的作物,多种瓜菜对于挽回前一时期由于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有巨大作用,对于防止可能出现的灾荒,也有巨大的作用。有些受灾地区已经提出了每人要有一千斤红薯、二千斤菜、一千斤胡萝卜和一千斤代食品的奋斗目标,这是很好的,应该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实现。一切有灾的地区都应该这样做,无灾地区标准虽然不一定这样高,但也要大种瓜菜,同时大晒干菜,大腌咸菜。
夏季是大种蔬菜的最理想的季节。夏季气温高,雨水充沛,蔬菜生长期短,收获快,产量高。各地要充分利用当前有利的自然条件,迅速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大种瓜菜高潮。各地领导干部应该深入公社、生产队检查夏菜播种情况,切实帮助解决扩种夏菜中的劳动力、种子等具体问题。凡是没有完成播种计划的地方或种得不足的地方,都应该赶快突击抢种,力争完成计划,把夏菜种足;已经完成播种计划的地方,也应该利用一切休闲地,通过间作、套种、混作等办法,增加蔬菜复种面积。天津市郊区各人民公社,利用秋季前的留白地,加茬套种快熟菜三万多亩;河南内乡县在群众性的大种夏菜高潮中,利用零星空闲地和开荒地种瓜菜近四万亩;浙江嘉兴专区从5月份以来,发动群众利用田边地角等零星杂地扩种夏菜达十三万多亩,这说明各地种植瓜菜的潜力是很大的。在大种瓜菜中,要尽可能多种一些南瓜。南瓜是一种既耐旱又耐涝的作物,是一种不择土质到处能种的作物,而且产量高、用途广,容易贮存。南瓜既可以作菜,又能当主食;既可以用来制糖、酿酒,又是很好的精饲料。
蔬菜生产和其他农业生产一样,种和管是紧密相连的。在大种瓜菜的同时,要加强蔬菜田间管理,提高单位产量,力争实现高产多收。今年许多地区都增加了一部分新菜田,许多瓜菜又是种在开荒地和零星土地上,更需要加强管理。田间管理的中心是水、肥、保(治虫)。要勤浇水,多施肥,及时防治病虫害,保证夏菜生长健壮。在大种夏菜的同时,还要准备秋菜生产,把播种面积落实,把劳动力安排好,把肥料、种籽等生产资料准备好。
努力增加夏菜生产,这不单是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不只为了当前改善人民生活,也为了促进畜牧业和农业进一步的发展。各地应该像抓粮食一样抓蔬菜生产。现在,夏季丰收已经到手,广大社员正在信心百倍地夺取秋季大丰收。全国各行各业也掀起了支援农业的高潮。这些都是增产夏菜的有利条件。只要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就一定能够把夏菜种好管好,把秋菜生产工作准备好,争取全年蔬菜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