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小土群”是高速度发展工业建设的正确道路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覃应机
大跃进的两年多以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工业建设,经过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全国各兄弟省(区)市的热情支援,正在以空前高的速度发展着,整个工业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土到洋逐步建立起一批包括冶金、机械、煤炭、电力以及轻化工等各行各业的“小土群”和“小洋群”;并且建立了一些现代化的大型工业企业。以钢铁工业来说,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二十多年中间,广西根本没有生产过一斤一两的钢;土铁虽然还能够搞一点,产量也少得很。经过1958年大办钢铁的群众运动,我们不但炼出了钢,结束了广西不产钢的历史,而且把炼出的钢轧成了钢材。两年来的生铁产量,为解放前一百年的三倍;成批的钢铁“小土群”已经过渡到“小洋群”。并且在此基础上,正在建设着具有现代规模的柳州、贵县等钢铁联合企业。煤炭工业,1959年全区原煤产量比十年前增长了五十倍左右,除了大规模地扩建了原有的合山、西湾煤矿以外,还新建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机械设备的岽罗、屯里、杨柳、大青、罗城等煤矿;各个专区也都建设了不少小煤窑。机械工业方面,解放前夕,全区只有一个二百左右工人,不到三十台机床的柳州农械公司,这个公司在解放前只能生产一些简陋的农具,到1959年底,全区仅三百人以上的机械工厂,就已经增加到四十多个;并且每个县都办起了机械厂。过去不能生产的柴油机、电动机、水泵、变压器、空气压缩机、拖拉机等,现在已经能生产了;过去不能制造配套设备,现在也能够开始担负配套任务了。随着钢铁、煤炭、电力、机械等重工业的飞跃发展,其他各项工业建设,也同样有了极大的跃进。两年来工业建设的全面大跃进,不但在支援农业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为我们培养了一支强大的包括全区各民族的工人队伍。现在,全区工业交通企业的职工人数,比解放初期增加了十八倍,技术人员比解放初期增加了二十四倍。这就为今后更进一步扩大广西的工业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两年来,广西工业发展的速度,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种速度不但在解放前不可能有,就是在解放后,也是一个空前的创举。广西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建设发展的速度,可以说是相当快的,但近两年来的发展速度,却远远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58年和1959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分别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增长速度的三点一倍和二点六倍。两年来广西工业建设所以能够有这样高的发展速度,主要原因是由于我们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及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正因为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了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而以中小为主;洋法生产与土法生产同时并举,而以土法为主的方针,沿着大力发展“小土群”和“小洋群”的道路前进,才能在工业建设中取得大跃进的高速度。
但是,我们在沿着大力发展“小土群”的道路高速度地发展广西工业建设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思想障碍。同全国的先进省(区)比较起来,广西工业是落后的。能不能改变这种落后状态,特别是能不能迅速改变这种落后状态,有些人曾经抱过怀疑和否定的态度,他们认为,广西工业基础薄弱,要这没这,要那没那;技术力量单薄,这也不懂,那也外行;困难这样多,实在没有什么搞头。显然,这种悲观论调是完全错误的,是同全区二千万劳动人民迫切要求迅速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如果不扫除这种悲观论调,广西的工业建设,就很难大踏步地前进。我们坚决地批判了这种悲观论调。我们认为,广西工业虽然落后,但是,承认落后,决不甘心落后,落后的面貌要自己来改变,落后帽子要自己来摘掉。这是广西广大劳动人民的共同意志,也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我们应当辩证地看问题。广西虽然工业基础落后,但是它有着发展工业的丰富资源,有着二千万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和鼓舞下,思想解放,敢想敢干,“越穷越革命”。同悲观论者的看法相反,落后不但不能阻止我们前进,而且成为鞭策我们加速前进的积极因素。搞工业不懂吗,不懂就学习,在运动中学习,到兄弟地区去取经;不断学习,不断创造,业务就逐步熟识了,技术关就一个个地攻破了。工业基础薄弱吗,不能搞大的可以搞小的,不能搞洋的可以搞土的;由小到大,由土到洋,工业基础就逐步建立起来了。所以,问题还是在于是不是实行政治挂帅,解放了思想。两年来,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了党所指示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力发展了“小土群”和“小洋群”,推动了工业的连续大跃进,就是在不断战胜各种悲观论调、树立雄心壮志的思想基础上赢得伟大胜利的。
经过两年多来的大力发展,“小土群”已经在广西全区,从城市到农村,遍地开花结果。到今年5月底的统计,包括城市街道和县社所举办的小型企业在内,全区已经建立起一万零七百四十七个工业企业。其中在1958年发展起来的企业,大多数已完成了技术改造,成了“小洋群”。目前,“小土群”和“小洋群”仍然在不断发展和提高。以柳州市为例,解放以前,这个市连同手工业作坊在内,总共不过十几个破烂不堪的小厂;而现在,已经发展到二百多个企业,初步形成了一个包括冶金、机电、建筑材料、轻化工业的工业系统,能够生产钢、铁、动力机械、拖拉机等重要产品了。可以说,广西现有工业的绝大部分,包括钢铁、采煤、机械制造、轻化工业等等,都是由“小土群”发展起来的。大办“小土群”的运动,是一个波澜壮阔、千军万马的全民性的伟大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许多“小土群”,都是在白手兴家的条件下办起来的。群众的口号是:没有资金自己筹,没有设备自己做,没有材料自己找,没有技术自己学。就是这样,依靠自力更生,各种工业企业像雨后春笋一样举办起来了。正是由于“小土群”需要的投资比较少,设备比较简单,技术容易掌握,因此,它就能够吸引最广大的群众,包括手工业工人、职工家属、街道居民,特别是占人口最大多数的农民,都参加到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积极作用。两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小土群”为开展全民办工业的群众运动开辟了最广阔的道路,而这个群众运动的广泛开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小土群”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小土群”在开始建立的时候,当然是不免比较简陋的,但是它决不是永远简陋,而是在不断地发展着和提高着。有些人就是爱在这“土”字上面找岔子,他们断言:土东西一定不能成气候,鸡窝里一定出不了凤凰。可是曾几何时,这些冷言冷语就给事实碰成齑粉了。两年来许多“小土群”发展成了“小洋群”,特别是在今年蓬勃开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许多“小土群”迅速改变面貌的事实,更加证明那种“轻小轻土”的思想是极端错误的。人们都看到,在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伟大群众运动中,“小土群”的发明创造,甚至比有些现代化的大企业还更多,真是“小厂办大事,土法显威风”。也正是在这个运动中,许多“小土群”几天之内就面貌一新,原来几乎是完全用手工操作的企业,很快就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这里不妨举一两个普通的例子:一个是柳州市粉丝厂。这个厂原来是一个三十多人的手工作坊,从投料、洗米、磨粉、蒸粉到成品出厂,过去都是靠手工操作。厂内既没有一个工程师或技术员,也没有一台机器设备。要说“土”,他们真是“土”到家了。可是,这个“土”字并没有束缚住他们的手足。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他们充分发挥了敢想、敢干的勇气,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终于搞出了一台做米粉的联动机。由原来的手工操作一跃而变成了机械化生产。最近,他们又在技术上来了一次革命,用七天时间,装配了一套遥控装置。他们现在已经成了广西轻工业企业第一座自动化遥控工厂。全厂只要一个人按电钮操纵机器就能够生产了。另外一个例子是桂林市的小五金厂。这个厂是在1958年由五个手工业合作社合并成立的。全厂只有十三台破旧的简易车床;在二百七十九个工人中,只有六十四个人能够使用机器,因此,生产效率很低,产品质量也不好。但是,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以后,没有多长的时间,面貌就起了根本的变化。现在全厂已经拥有一百三十八台机器,90%以上的工人掌握了机器操作的技能。特别是这个厂劳动强度很大的锻工车间,已经把原来使用的大锤和土锻炉换成了电动锤和煤气炉,出现了“锤旁不见人,打铁按电门;烧火不烤脸,干活不累人”的景象。在劳动生产率方面,由过去全厂平均每人每月四百三十元,猛增到一千七百九十七元;十一种主要产品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并且从过去只能生产简单的小产品,发展到能够生产纺织机、高压喷雾器、电动小压机等机具,从而使他们进入了“小洋群”的行列。类似柳州市粉丝厂和桂林市小五金厂的事例,在全区说来是很多的。这些厂的动人事迹,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它给我们提出了“小土群”发展的一条道路。这条道路就是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小土群”中迅速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以至半自动化、自动化,使“小土群”逐步发展和提高成为现代化的企业。“小土群”数量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是互相推动和互相促进的。“小土群”企业的不断地发展和提高,逐步变成了“小洋群”;同时,新的“小土群”又不断地生长起来,从而一浪推一浪,一浪高一浪,构成了一道滚滚向前的巨流。最近在广西广泛开展起来的大搞综合利用的群众运动,使许多企业一厂变几厂,单一生产变多种经营,很快地又增加了许多新工厂,进一步发展了“小土群”。如广西梧州市,今年以来,结合建立城市人民公社,共办起“卫星厂”和“小土群”生产点三百五十个,试制成功新产品八百五十种,已经投入生产的有四百一十种。这个市的一个火柴厂,开展了“五人一工厂,一人一产品”的群众运动,办起了三十五个“小土群”“卫星厂”。现在,这个厂不仅能生产火柴,还可以生产香精、化肥、糠醛等数十种新产品。母鸡带小鸡,大办卫星厂,已经成为发展“小土群”的一种新形式。由于有老厂的设备、材料、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和协作,这种“小土群”就更加容易办起来,并且可以更快地发展和提高。综合利用,是充分发挥物质资源的效用,变无用之物为有用之物,变一用之物为多用之物,为社会增加财富的有效方法。正如工人群众说的:“综合利用,变化无穷,摇身一变,身价万千”。因此应当把通过开展综合利用,发展“小土群”的方法坚持贯彻到底。
“小土群”是总路线、大跃进的产物。两年来,它在多快好省地发展工业建设中,已经发挥了无穷的威力,立下了丰功伟绩。实践证明,大力发展“小土群”,决不是仅仅由于广西工业基础薄弱,不得不采取的权宜之计,而是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我们必须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加速广西的工业建设,争取迅速赶上全国先进省区的水平,和全国人民一道,为迅速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人类进入了高分子时代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系副主任 王葆仁
  “二十世纪下半世纪,人类进入了原子能和高分子时代”。这是苏联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谢苗诺夫所指出并为大家所公认的。原子能是新型的能源,高分子是新型的材料,它们对各种生产已引起根本性的变化,使生产获得飞跃的发展。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工具的不断改进,使生产力不断提高和发展。实现新技术和新工具的物质基础是新材料的取得。人类的历史可以借使用的材料来划分时代,如石器时代、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本世纪以来,出现了一大类高分子材料,它们具有旧材料所没有的各种优越性能,使技术不断革新,生产迅速发展,人类物质生活大大地丰富起来。因此高分子被认为是一类划时代的材料。
高分子这个名词对一般读者还比较生疏。它是塑料、纤维和橡胶的总称,还包括油漆、合成树脂、胶合剂等等。这些材料从化学的观点看来都是由很巨大的分子组成的,比一般化合物里的分子大几千倍、几万倍甚至几百万倍。因此,它们被总称为高分子。
自然界有许多高分子早已在生产和生活中被人们利用了,如蛋白质、淀粉、纤维素、蚕丝、羊毛、天然橡胶等等。由于这些天然高分子具有一定的组成和结构,它们的性能是固定的,使用起来有一定的局限性。本世纪以来,人们才用化学方法创造了许多人工合成的高分子。
合成高分子具有三大特点,为其它材料所不及:
一、品种多,性能多,可以适应生产对材料性能的多种要求。自从本世纪初酚醛塑料被发现以来,经过不断的研究,已生产出几百个品种的高分子材料。从这几百种材料中,还以不同的使用方法制成了不计其数的商品和原料。光是橡胶制品就在一万种以上。新品种的高分子材料还在不断增加。每一个品种,都有各自的特殊性能。目前,除了在导电导热方面,高分子还不能满足要求以外,工业生产上需要那一种特殊性能的材料,都可以在高分子品种中找到。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找到同时具有几种性能的高分子材料,比如我们有强度大过钢而不传电的增强塑料,有透光度大过玻璃而敲不碎的有机玻璃,有绝缘性胜过云母而轻柔不断的薄膜材料等等。人们既可以合成高分子材料,就可以变化它们的组成和结构,使它们的性能有很大幅度的变化。随着不断地研究,我们有可能按照意愿来合成具有指定性能的高分子材料。
二、原料丰富,不受地区资源的限制,到处可以大量生产。我们知道,许多工业原材料都受资源、矿藏或地区气候的限制,比如各种有色金属、合金钢等,有那些矿才能建立那些工业。又如天然橡胶只能在热带亚热带生长。合成高分子材料就不受这些限制。制造高分子材料所需要的原料只是空气、水、盐、煤和砂石等,这些都是极其丰富的。如果没有煤,还可以改用天然气、石油或是页岩油。如果这些都没有,还可以用工农业副产品和“废料”。当然,从高分子化学的角度来看,是没有“废料”的,工业农业的副产品,许多都可以作为高分子工业的原料,这更有利于综合利用资源。
三、加工成型方便,适宜于高速度生产。高分子材料可以用压铸、挤注、吹制、拉延、喷敷等种种方法加工成为各种部件和成品。并且制成的部件尺寸准确,光滑细致,不须修整就可应用。比如做一个齿轮,只要把高分子材料熔化后挤注到一个模子里去,取出来就成为光洁的齿轮。这种齿轮一分钟可做一个。如果用金属来做就需要很多工序。要做一个塑料船壳,也可以在模子里压铸出来。如果用钢来做,从延压、切割到铆焊要很多工序。社会发展的趋势要求高速度地进行生产,许多旧材料都难于适合这个要求,而高分子是符合人们的理想的,何况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成型还可以不断提高速度。
由于高分子材料具有这样一些优越性,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量发展高分子工业。苏联的七年计划规定塑料和合成树脂的生产要增加六倍以上,人造纤维的生产将增加三倍,其中最贵重的合成纤维将增加十一到十二倍。根据1956年的统计,美国高分子产品按人口计算每人为十一点一公斤,西德十点一公斤,英国六点七公斤,日本二点四公斤。
各国都在大力开展高分子的研究工作。估计化学家直接从事于高分子研究的约占半数以上。在物理学家和力学家中也有大批的人研究高分子的性能。至于研究高分子材料在工业上的应用的科学家就无从统计了。苏联自从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号召大力发展合成材料以后,不但有机化学家几乎全部都研究高分子,而且许多无机化学家、分析化学家、物理化学家、一部分物理学家和力学家都在以高分子为对象进行研究。
高分子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不少已为人所熟知。如尼龙袜和尼龙内衣耐穿,容易洗。合成纤维料子做的外衣,一次烫好以后,永远不用再烫。它们还不怕虫蚀,不霉不烂。
建筑材料,现在也逐渐应用高分子材料。自来水管、下水道管用高分子材料来做,不生锈腐蚀,还很轻巧,焊接装置方便。用高分子做墙板、天花板,保温和隔音很好,而且干净不易污染。高分子材料还可以做成大块预制构件,可以加快房屋的建筑。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全部用塑料装配成的房屋。
在交通运输方面利用高分子材料,同样大有前途,用增强塑料做成的汽车车身、火车车厢和轮船外壳,强度和钢相仿,既耐磨,又有弹性耐冲击,质量轻,动力省。汽车和飞机的内部已经采用了很多高分子材料。一架图—104喷气飞机,用高分子材料做成的零件,有十一万个。
机器制造工业也逐渐采用高分子材料。重型机器如轧钢机的轴瓦用塑料做的比金属做的耐磨性大大增加,可以减少检修调换次数。用塑料做齿轮可以减少噪音,塑料制的齿轮和传动部件,还可以不用润滑油,消灭成品受油渍的危险,这对纺织工业和食品工业的机器意义更为重大。在翻沙的时候,型沙中加进少量的高分子胶合剂可以使铸件表面平整光滑,减少车轮工序。
现在已经有了一种高分子胶合剂可以把钢板胶合起来,胶合的地方强度很高,在受到大力拉伸时,钢板断了,胶合的地方还不脱落。国外已经建成一座不用铆焊而是用胶合剂胶起来的铁桥。这种胶合剂大量应用后,将使机器制造业发生重大的变革。
在电器工业里,发电机和马达的制造,如果不用高分子绝缘漆和各种绝缘材料是不可能的。新型的绝缘材料还可以使运转温度提高,电机和马达的体积缩小,从而增加功率和节省原材料。
无线电器材和各种电子通讯器材所用的高频绝缘和高压绝缘材料,大部分都是高分子做成的。
在化学工业中,器材的腐蚀是极其严重的问题。除了利用高分子作为防腐漆和防腐衬里以外,现在已大量使用高分子材料做管道和反应器。用合成纤维做滤布和工作服可以防止强酸强碱的侵蚀。
在农业方面,高分子也逐渐地被利用了。把一种透明高分子薄膜复盖在苗圃上,可以保持苗床的温度,这样就可以提早植物的播种期延迟收获期,有利于增产。还有一种高分子,喷洒在稻田里,可以浮在水面上,形成很薄很薄的一层膜,可以防止水份蒸发,保持稻田温度,使水稻增产。另外还有加固土壤和改良土壤的高分子,具有使土壤成粒,不漏水,保存肥力等功效。
农业生产上重要的问题是水,盐碱水和海水不能用来灌溉。现在已经可以用高分子来除去水中的盐份、碱份。尽管现在这样做还不够经济,通过研究,将来一定可以经济方便地利用“碱水”和“海水”来灌溉田园。
在医疗保健方面,高分子也有了不少应用。高分子材料在外科整形方面的应用已日益增多。在身体内部手术上,用塑料球做胸腔填充物,用塑料管连接血管,都有很好的效果。骨科还用胶合剂把断折的骨头粘在一起,大大简化了医疗过程。利用高分子来除去血中的氨、尿素等以代替肾脏的功能,也行之有效。
在现代的各种尖端技术中,高分子材料占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探空技术以及遥远控制系统等方面,用合成的高分子材料可以满足具有某些特殊性能的要求。
高分子材料有它的伟大前途,但是作为划时代的材料来说,目前还存在有不少缺点要加以改进。首先,它的原料虽然丰富,但制造步骤比较复杂,因此价格较贵。其次,性能还不完备,还没有完全做到合成具有指定性能的高分子。第三是加工成型方法,还只凭经验,是否最合理,怎样使制成的部件表现出最优越的性能还缺少指导性的理论。第四是高分子材料还不够耐久,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老化变质。
因此,在高分子方面有许多课题,如单体合成路线、聚合反应机理、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高分子力学、加工原理和加工机械、老化的机理和防止等等,都必须大力进行研究。
我国高分子工作者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正满怀信心努力工作。可以预期,高分子材料必将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发挥它最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