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密切联系群众 艰苦朴素 埋头苦干 作好人民勤务员
革命传统在陕西发扬光大
老根据地陕北发起的红旗单位、红旗手运动迅速扩展到全省
九万干部纷纷深入到最困难、最艰苦、领导薄弱的基层去工作
本报西安7日电 陕西省各地开展红旗单位和红旗手运动,大批干部以优秀干部标兵为榜样,纷纷到最困难、最艰苦、领导薄弱的基层去工作,使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埋头苦干、为人民服务作好人民的勤务员等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全省进一步发扬光大。
这个运动是从革命老根据地的陕北开始的,以后迅速扩展到全省;由专、县级干部扩大到一般干部,由农村扩大到工业、交通运输、商业和文教卫生等各个战线。早在去年年底,陕北中共榆林地委干部高毅和延安专区中共志丹县委干部刘士杰,自动申请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偏僻基层去工作,他们和社员、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同学习,不到半年时间,这两个原来的后进队就变成为各项工作的红旗队。当地党委把他们树为干部中的标兵,号召全体干部向他们学习,执行毛主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指示,很快在陕北和全省发生了重大影响,大批干部都纷纷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基层去工作。陕北两个专区仅是专、县级干部自动到这些基层单位长期工作的已达一千一百多人。在陕南大巴山山区的宁强县涌现了毛化育等十个高毅、刘士杰式的干部后,全专区立即掀起了一个十好干部运动。这十好是:听党的话,执行政策好;观点明确,阶级立场好;大公无私,整体观念好;干劲冲天,生产搞的好;勤俭朴素,参加劳动好;工作扎实,完成任务好;舍己为人,群众观念好;态度谦虚,民主作风好;见难而进,勇于创造好;力求进步,学习精神好。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级、各个战线长期短期深入到下层的干部已达九万多人。
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参加生产劳动并解决每一个生产中的具体问题,这就在群众中发生了深远的影响,生产面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在短期里就焕然一新。神木县公安局长贾怀恩,回到党在1928年建立的神(木)府(谷)地区第一个支部的贾家沟村工作,他一面用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行动带动群众,一面和群众一起在夜党校开设革命回忆的课程,请外出工作同志介绍祖国建设情况,这样,群众在同自然斗争中又出现了比土地革命时代更为高涨的革命斗争劲头。土地革命时最老的党员贾正石,虽然已经残废,还领导着二十四名社员组成了突击队,只八天就修通一条水渠,打了三眼井,浇地六十多亩。?南县石门公社党委书记刘兆福,总是和社员一块劳动,研究和解决具体问题。东峰十二队的食堂不好,他就亲自当伙食主任,需要切菜机,自己就和木匠去参观、制造,完成了食堂十二项技术革新,饭菜很好,入食堂的由八十多人增加到七百多人。抗旱中他和社员一块看,一块挖了大小三百个水泉,解决了灌溉缺水问题。群众非常爱戴他,叫他“四业懂”(即农林牧副)、“八字通”(即农业八字宪法)、“知心人”。他自己也深深体会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群众,比做几次动员报告力量还大。在他的带动下,这个公社的工作做得很出色。镇安县五百一十二名干部深入到最困难、领导薄弱的基层后,因为发扬了党的这些优良作风,全县三百三十七个后进生产队的面貌迅速改变,抗旱播种日进度增加了两倍半。
最近,为了更好的结合干部中开展的红旗手、红旗单位竞赛运动,以便把党固有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所有干部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各地、各单位都在当地干部中树立了标兵,进行评比、总结和交流经验。中共榆林地委、共青团延安专区团委都相继举行了到基层去的干部的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工作经验。中共榆林地委组织这些干部向全专区各单位干部作了报告,只是六个单位就有五百五十六个干部申请到最艰苦的基层去,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山区社会主义建设。汉中专区也开展了十好干部的评比。宁强县评选出的红旗单位二百零二个、红旗手五千五百三十一人。铺镇公社新铺管区四十五个干部中评比出十一个十好干部和二十三个优秀干部。经过评比大大推广了十好干部运动。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马占龙肩不离筐,5、6两月就拾粪三千多斤。

安徽贵州深入细致进行检查评比
六级干部会师田间促进夏种
多种种足种好思想深入人心 扩种补种套种行动形成热潮
本报合肥7日电 中共安徽省各级党委狠抓夏种最后时期,坚决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夏种任务,认真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
目前,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绝大部分公社社员,都投入了夏种工作的大检查、大评比运动。从省委到公社党委,各级负责人都亲自深入田间,进一步推动抢种扩种工作。芜湖专区有六万多生产大队以上的干部和群众一同生产,全专区的夏种任务已完成95%以上。蚌埠专区从地委直属机关抽调下乡的科局长以上干部,就占现在机关的同级干部总数的72%。阜阳、安庆、六安等地委,抽出了大批干部,成立检查组,由地委书记带领下乡,促进了夏种检查评比运动的全面展开。
各级党委在发动群众性的夏种大检查大评比运动中,大力宣传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宣传多种和种好的重大意义,使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他们还在实际工作中,着重大抓后进地区和薄弱环节,带动群众实行边查边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没有完成夏种任务的地区加速完成任务。金寨县除全面组织五级干部会师田间,进行夏种检查评比以外,二十五个县委负责干部组成了检查团,巡回二百多华里,着重检查了边远地区和
“死角”地区。如油店公社光明大队由于劳力和畜力不足,夏种任务完成的很差,他们便组织两个友邻大队支援二百多个劳动力和十五头耕牛,突击抢种,结果光明大队很快按质按量完成了夏种任务。在检查中,他们还发现白大公社眼前薄地栽的稀,田间管理未跟上,便帮助他们积极安排了五百多劳动力,一天补苗九百一十亩,引水灌田一千一百二十亩。中共天长县委第一书记戴尔珍在秦仁公社干桥生产队参加生产,发现这个队劳力安排不当,用在抢种上的劳力还不到30%,进度很慢,他就帮助这个队集中了80%的劳力突击抢种,大改工具,使夏种进度加快了近三倍。肥东县还抽出五百二十六个干部,深入到后进地区安家落户,一边抓夏种,一边抓管理。
在已完成了夏种计划的地区,通过大检查、大评比,普遍掀起了扩种热潮。宁国县采取“三上山”
(玉米、芝麻、大豆上山)的措施,每天有两万多人投入扩种活动,现在夏玉米的种植面积已扩大了51%。无为县在完成夏种任务后,又进行了查“白”补“白”,继续利用每一寸土地扩大夏种面积,不到几天全县就扩种作物十六万多亩。已经完成了油料作物夏种任务的六安专区,利用空隙地和间种套种的办法,扩大芝麻、黄豆、花生的种植,仅据寿县、金寨、庐江、六安等四个县的统计,就已扩种了油料作物二十三万七千多亩。
新华社贵阳7日电 贵州省各级党组织集中精力大抓农业生产。省、专区、县、社、管理区和生产队的六级干部,在各级党委书记率领下会师田间,领导广大社员,深入细致地开展了以检查播种面积、播种质量和禾苗成长情况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大检查。通过检查,目前全省各地已经掀起了扩种、补种、套种和中耕追肥的热潮。
这次大检查,规模浩大。仅安顺、毕节、黔南和铜仁四个地区,参加检查的各级干部即达六万多名。为了避免因开展大规模的检查活动,减弱生产第一线的力量,各地采取了县不离县,社不离社,队不离队,参加检查后立即归队的办法。
这次生产大检查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做得更加深入、踏实、细致、全面。既查中心地区,又查边沿地区;既查先进地区,又查后进地区;既查水田,又查旱地;既查丰产坝,又查边远地;既查粮食作物,又查经济作物。检查人员一般都一面参加生产,一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帮助研究解决。
在这次大检查中,各地普遍发现两个问题:一个是少数可以种植农作物的土地没有种上,有些该套种的玉米地没有套种;一个是还有少量的已种田地,管理不好,底肥不足,出现了一批三类苗。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提出了“见缝插针”的口号,都组织力量突击扩种、套种。毕节专区各县采取定人员、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的办法,全面开展了“小春播”运动。到目前为止,全区已在村旁、路旁、渠旁和田边地角等地扩种了约三十万亩农作物,并在二百四十万亩土地上消灭了缺窝断行现象,在三百一十万亩土地上进行了套种间作,基本上实现了满栽满插,寸土不荒。
对种植较稀、底肥不足的田地和三类苗,各地也积极追肥、添水大搞“晚苗赶早苗,弱苗赶壮苗”的禾苗升级活动。(附图片)
贵州省剑河县新柳公社,加强水稻田间管理。这是社员们在用薅秧耙薅秧。          新华社记者 陈维钧摄

加强全国一盘棋思想 密切煤运部门的协作
河北河南大力调煤保钢
本报天津7日电 河北省本着全国一盘棋的精神,积极增产更多的煤炭,支援全国各大重点企业。第二季全省已超额2.3%完成了国家煤炭调运计划,质量合乎国家规定标准。
河北省各级党委很重视煤炭调运工作。除了在各种会议上对干部进行“先外后内”的全国一盘棋思想教育外,还加强了调度工作的领导,逐日进行检查,及时了解情况,采取措施。首先是在全省范围内连续开展了以煤保钢的煤炭大超产竞赛。各大炼焦煤矿普遍推行了水采水运、三无工作面,掩护支架等先进采煤方法,大大提高了炼焦煤的生产。如产炼焦煤的井陉煤矿到6月24日提前六天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的一半,支援了全国许多重点企业的生产。
为供应好精煤,全省各大洗选厂积极改进设备,加强手选和浮选,提高了精煤质量。同时,为了快装多运,保证各重点企业的大幅度增产的需要,各大煤矿都在积极增设装卸工具,储煤仓等。现在全省已经建成了五十座滑坡漏斗煤仓和机械化储煤厂,装车速度大大加快,保证了对重点企业的煤炭供应。
本报郑州7日电 河南省煤炭企业和运输部门在“以钢为纲,以煤保钢”的夺煤大战中,坚决贯彻了“先外后内,先重点后一般”的方针,实现了“高产、运输双丰收”,保证了外调煤炭迅速及时的调运。
今年以来,全省煤炭、铁路运输领导部门,在“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协作,相互开展竞赛,彼此促进增产。截至6月底,经由铁路运输的煤炭,较去年同期增长90%,日装车水平由去年6月份提高近一倍。其中拨给外省煤的运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调出量;第二季度供应给钢铁冶金企业的用煤等于去年同期的三倍。此外,他们还主动及时地满足了武钢、武汉重型机床厂、南京永利宁厂、辽宁石油三厂等重点厂矿的用煤。
随着煤炭运输和装车量的猛烈增长,河南煤炭和运输部门积极地进行了基本建设。半年来建成和即将建成的矿区土洋铁路一百零九公里,各类煤仓四十余座。这些新建铁路和煤仓全部建成后,直接装车能力就可以再提高50%。同时,各矿职工在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中,提出了实现“装车自流化、矿区运输轨道化、产供运销龙网化”的口号。焦作王封矿一个月修建了滑坡式煤仓三座,装车煤仓总容量已达四天以上,完全实现了“三天不来车照常生产,三天不生产照常装车”的新局面。

爱国民主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击败美日反动派
日共中央提出日本人民斗争方针
(一)加强为反对日美条约而成立的共同斗争组织,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二)反对政府镇压措施,团结反岸力量建立看守政府,解散国会;(三)通过大选从政界驱逐卖国政客,建立民主统一战线政府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6日刊载了在6月29日至7月1日举行的日本共产党第十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发表的公报。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干部会所作的关于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发展情况以及在目前人民的斗争中开展建党工作的报告之后,批准了这个报告。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了题为‘让我们团结起来,在爱国主义和正义的旗帜下前进’的呼吁书。”
“全体会议还通过了反对(岸信介)政府镇压民主力量的图谋的决议,谴责这种图谋是非法的和残暴的。”
公报说,“全体会议同意,党的力量在一个时候应当集中于反对
‘安全条约’的斗争和即将到来的竞选运动。”因此,全体会议决定把原定在今年10月中举行的党代表大会延期到选举以后尽可能早的日期召开。
公报说,全体会议通过了对即将举行的大选的政策方针,并决定展开一个筹集一亿日元以进行选举的运动。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6日发表了日本共产党第十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题为“让我们团结起来,在爱国主义和正义的旗帜下前进”的呼吁书。
呼吁书说:“日本共产党呼吁关心民族和民主的危机的全体人民根据以下的方针采取他们的行动:
第一、应当加强为反对修改
‘安全条约’而成立的共同斗争组织,并把它们发展为永久性组织,以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
第二、人民应当加强他们反对政府已经采取的和将要采取的镇压措施的斗争,团结一切反对岸信介的力量胜利地建立看守政府,使国会在人民的推动下解散。
第三、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一切民主和爱国力量应该团结起来,从而胜利地从政界中驱逐那些在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中起了主要作用的所有卖国政客。”
呼吁书说:“共产党主张通过大选和人民群众的行动来建立民主统一战线的政府。这一政府的核心应当是反对安全条约的政治力量。这一政府还应当代表誓将保卫民主和宪法的一切力量,代表赞同改善日中和日苏关系的一切力量。如果建立这样的政府,它将有助于加强人民团结和为人民力量取得进一步的胜利创造有利的条件。”
呼吁书指出:“日本社会党主张建立‘恪守宪法的民主和中立政府’。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要求建立
‘拒绝承认新安全条约和恪守宪法的民主和中立政府。’这些建议是正确的建议,在许多问题上同我们的建议是一致的。”
呼吁书指出:“现在具有最重大意义的是把一切赞同民主和致力于爱国事业的一切政治力量团结在这些进步建议的周围。没有理由表明,到目前为止在反对安全条约运动中团结起来的一切民主力量为什么将来不能保持他们的团结。”
呼吁书指出:“日本人民在持续十八个月的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过程中,已经顺利地形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并且深信自己有力量改变国家的政策,使之朝着人民企望的方向前进。这种情况为进一步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斗争展开了新的前景。这是在日本人民民主运动的历史上所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
呼吁书说:“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派对日益汹涌澎湃的人民运动的浪潮感到震惊,他们坚决要在参加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人民中间制造分裂,以摧毁人民所取得的成果。”
呼吁书指出:目前,日本人民正处在决定性的关头。他们必须在两者之间作出抉择——要末继续前进,保住自己的成果,要末受到阻挠,不能继续向自己的事业前进,屈服于美帝国主义者和卖国的日本反动派的压力。
“如果他们团结起来,击退反动派的镇压和分裂的进攻,拿出更大的勇气来继续斗争下去,那么必将使敌人孤立,并且沿着胜利的道路前进。如果他们忘记了自己已经取得的成果,让自己的团结松弛下来,那么日本将被引上法西斯主义和反动的道路。”
呼吁书最后写道:“让我们向前进、高举我们的爱国主义和正义的旗帜,在这个旗帜下团结全体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的卖国反动派,保卫人民已经取得的成就。”

专栏:社论

铁路运输要以运煤为重点
工业生产要以钢为纲,才能带动其它、全面跃进。基本建设要集中力量,才能加快重点工程进度,迅速建成并投入生产。铁路运输也必须在保证重点的方针下对各项运输进行统一的全面安排,才能适应高速度发展生产的需要。
什么是铁路运输的重点呢?从当前来看,是煤炭运输。煤炭是工业的“粮食”。炼铁、炼钢、发电、化工……都需要煤,“有煤才有铁,有铁才有钢”。以钢为纲的工业生产的全面持续跃进,要求及时供应更多更好的煤炭。铁路运输能够保证按质、按量、按时地把煤炭送到钢铁企业,就为钢铁大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广大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以后,由于公社办工业,生活集体化的发展,过去不用煤的地方,现在也用煤了。因此,不仅大中城市、大工业对煤炭的需要量剧增,广大农村和各种小土群、小洋群企业对煤炭的需要,也与日俱增了。对煤炭需要量的猛烈增加,也说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处在蓬蓬勃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之中。由于煤炭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和人民生活中有着这样重大的作用,煤炭运输在整个铁路运输中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现在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总货运量的比重很大,因此铁路运输必须紧紧抓住运煤这个主要环节,首先具体安排好煤炭运输,才能带动其它运输向前发展。如果不采取在保证重点的方针下进行全面安排的方针,而是不分轻重缓急,平均使用力量,结果必然会分散了力量,既不能满足各方面的要求,也不能保证重点。所以在铁路运输中,也有全国一盘棋的问题,也必须贯彻先国家后地方,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必须按照国家工业生产以钢为纲的方针来进行运输的安排,把煤炭运输作为整个运输中的重点。多运煤,快运煤,保证夺煤保钢任务的胜利完成,这是全国铁路职工的光荣任务。铁路职工应树立为煤炭生产服务的思想,要下定这样的决心:“只叫车等煤,不叫煤等车”,煤矿职工也要下定“只叫煤等车,不叫车等煤”的决心,大家同心协力,使矿井生产出来的煤能够直接装车运走,保证产煤不落地,一车一吨不欠地把煤炭运到急需的地方去。
铁路运输怎样保证以运煤为重点,在今年下半年把煤炭运输任务完成得更好呢?上半年的经验告诉我们,首先领导上必须从编制计划到装车卸车,踏实地、细致地一抓到底。绝不能大而化之地草草布置,草草检查,而要一个矿一个矿的检查,一个列车一个列车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只有这样具体地抓,才能保证按日按旬按月地完成运煤任务。在这方面锦州铁路局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这个局为了切实加强运煤工作,领导干部按区进行分工,分片包干,一包到底,全局从上到下备有两套运输干部,保证昼夜连续不断地组织和指挥运输。结果这个局的运煤任务就完成得好。可见,下了苦功夫,是一定会有好收成的。
其次,要采取强有力的具体措施,特别是要大力推广保证煤炭运输的先进经验。在大搞“一条龙”运输中,必须确立以“煤龙”为群“龙”之首,力求把煤炭运量的60%以上纳入“一条龙”运输计划。搞好煤运“一条龙”的关键,是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和扎扎实实的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一条龙”运输大协作是产、供、运、销的全面大协作,协作的范围越广、方面越多,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便要做得越细,否则便不能结成步调一致呼吸相通的整体,“龙”的运行也就不灵活了,不能发挥“龙”的威力了。为了保证产煤不落地,在主要煤矿存放一定数量的备用车,是一个有效办法。任何工作,都要既积极先进,又要留有余地,煤炭运输也不例外。有了一定数量的备用车,不但可以解决运煤的急需,其他物资的运输也可以更主动安排了。牡丹江铁路局在5月份组织了备用车以后,不但保证了煤运任务的完成,过去月月完不成的木材运输计划也完成了。可见,实行矿山存放备用车的办法,不但有利于运煤,也是有利于整个运输工作的。
要保证运煤任务完成得好,极为重要的一条是煤矿职工和铁路职工都要大大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比如不论大矿或小矿都应尽量争取在运输条件较好的矿多生产些煤炭,用生产来保证铁路运输有充足的货源。煤矿还应当大建储煤仓,大修滑坡式高站台,加速短距离搬运设备的建设,学习阜新和鹤岗等地的经验,有步骤地进行路矿站线总体改造,这些都是保证装得快、运得快的重要具体措施。在这些方面,铁路职工也应当积极支援和参加,把这些工作办得又快又好。
下半年的运输已经开始了。目前正是运煤任务特别紧张的时候,一是雨季即至(有的地方已经来到),煤矿的存煤必须在大雨到来之前运走;二是工厂企业下半年的生产,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存煤。铁路运输前接矿山,后连工厂,进一步做好煤炭运输,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因此铁路运输部门的同志必须很好地总结上半年的经验,积极地采取具体措施,坚决贯彻以运煤为重点的方针,从各方面做好具体的组织工作,以保证工业生产不断地获得所需要的“粮食”,促进下半年生产比上半年有更大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