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保卫国家主权 不怕帝国主义的威胁
古巴全国人民动员准备粉碎美国侵略计划
关塔那摩二万五千人集会支持政府接管帝国主义炼油厂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古巴全国人民正在动员起来,以便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威胁和干涉古巴的罪恶计划。
抗议美国以削减进口古巴糖来威胁古巴的怒潮在全国汹涌澎湃。这几天来,曼萨尼罗、比那尔德里奥、吉内斯以及其他许多城市都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抗议集会。雷格拉、包塔、吉内斯和其他城市里,在居民中组织了保卫革命委员会。在关塔那摩,4日举行了有二万五千人参加的盛大集会,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的代表在会上一致谴责美国的经济侵略,表示支持政府接管帝国主义炼油厂。
从全国各地向首都发来了无数的电报。美国的大西洋海湾糖厂的工人在电报中说:“我们要求革命政府接管大西洋海湾糖厂。宁可取消(美国进口古巴糖的)份额,也不当奴仆!”奥连特省维多利亚图纳斯两万多农民在电报中说,他们决心为保卫国家主权而做出最大的牺牲。卡马圭省建筑工会的电报说:“我们认识到,对于帝国主义的威胁,必须采取直接的行动!以接管来对付帝国主义的狂妄无理!以古巴全国人民的团结来回答(美国)削减食糖份额的威胁!”
正在举行会议的人民社会党哈瓦那市代表大会通过了一个号召书,号召工人和人民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以便不惜任何代价地击败帝国主义的侵略。
自由拉丁美洲协会宣布,“激起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正当愤慨的(美国)新的侵略行为,决不能使古巴屈膝。”
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做出的决议说,在古巴的三十七个美国糖厂的工人已经做好了准备,以便执行政府一旦认为应该把这些企业收归国有或者加以没收的决定。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同时决定,一切糖业工会将在9日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表示支持政府将要采取的措施。
古巴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说,如果说美国国会给了艾森豪威尔以削减我们食糖份额的权力,那末我们古巴工人则给予政府全权来采取一切它认为有必要采取的措施。
“今日报”今天发表的社论指出,美国的经济威胁没有吓倒古巴人民及其革命政府。他们非但没有退却和屈从华盛顿和垄断集团的要求,而且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更加坚决地行使了国家主权和推进了革命。
“今日报”强调指出,在反对经济侵略的第一个重要回合中,帝国主义者遭到了失败。但是,石油托辣斯发动的经济战还没有结束。
社论号召古巴人民做好长期斗争准备,以便最后赢得经济独立。社论强调说,在这场经济战中,我们必须有更加广泛的国内团结。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必胜!
“马埃斯特腊山报”指出,这一场经济斗争不仅对古巴,而且对整个拉丁美洲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古巴必将获得胜利,从而粉碎另一个神话:“必需依附美国的控制和垄断”的神话。
新华社柏林5日电 正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古巴经济代表团团长、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希门尼斯4日在一次广播演说中指出,古巴政府采取的国家经济解放政策引起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攻击。但是,古巴人民已经准备好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他们在这一斗争中决不退却。
希门尼斯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孤立古巴。但是卡斯特罗政府坚决执行它自己的独立政策。
希门尼斯说,古巴政府准备同地球上所有的国家保持贸易和文化关系。他表示希望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关系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加强。

古巴接管美英石油公司使帝国主义暴跳如雷
美英政府蛮横威胁古巴
美国无耻宣布停止古巴食糖进口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就古巴革命政府接管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和埃索美孚油公司在古巴的厂房设备这件事,向古巴政府提出一项威胁性照会。美国政府在这项照会中,蛮横地表示“强烈抗议”,并且要求“立即重新考虑和取消”古巴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反击破坏阴谋而采取的这一正当行动。
由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递交古巴外交部的这份照会,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强盗嘴脸。这份照会把古巴政府在自己的领土上行使主权,对破坏燃料生产、蓄意扰乱国家经济的美国石油公司加以接管的行动,说成是“非法的”和“违反自由世界的道义准则”。照会还无耻地反诬古巴政府的这个行动是“专横和不公正的”,并且构成所谓对美国的“经济侵略”。
在美国政府提出这项照会以前,英国驻古巴大使斯坦莱·福德姆在4日晚间也就古巴政府接管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在古巴的厂房设备这件事,递交古巴外交部一项“抗议”照会,并且要求古巴政府把这家石油公司的经营放在所谓“正常的基础上”。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在5日宣布,美国从即日起停止古巴食糖的进口。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签署国会最近通过的授权他削减古巴食糖进口份额的法案之前采取的这一行动表明:美国当局正在急不可待地使用停止古巴食糖进口这根大棒,进一步打击和干涉古巴。
美国新闻处透露,美国农业部的这个措施,是为了在艾森豪威尔签署这项法案以前,使古巴不能根据美国的食糖法把今年内尚待继续输往美国的食糖输出到美国。据报道,古巴今年输入美国的食糖份额目前还剩下大约七十四万吨。美国糖业界人士认为,艾森豪威尔可能利用这项新法律授予他的权力,削减其中的七十万吨。

我全总致电古巴工联
支持古巴接管美国石油公司
新华社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工联,表示全力支持古巴政府接管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后,在远东加紧制造紧张局势,在外交上和经济上加紧威胁古巴革命,这都一再暴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本性。你们接管石油公司,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新的干涉阴谋。
中国石油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张兆美也曾在1日致电古巴全国石油工人联合会,热烈祝贺古巴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粉碎美帝国主义破坏古巴革命的挑衅行为的斗争中取得的这一新的胜利。

罗马工人总罢工获得胜利
在工人正义斗争下被捕的工会领袖恢复自由
新华社5日讯 罗马消息:罗马工人昨天举行两小时总罢工,抗议警察当局非法逮捕工会领袖。
罢工是由有各种工会参加的罗马省工会委员会组织的。公共汽车、电车和地下铁道的公共运输工人也罢工十分钟表示支持。
罢工工人要求释放被警察逮捕的一个工会领袖,他是在一次支持热那亚人民反对新法西斯党召开代表大会的示威中被逮捕的。
在工人的坚决抗议下,罗马警察当局恢复了被捕的工会领袖的自由。
昨天,在波伦亚、勒佐—艾米利亚、摩德纳、阿历山德里亚等城市,都举行反法西斯示威。

各国公众舆论支持古巴接管美国石油公司
美国的威胁吓不倒英勇的古巴人民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公众舆论继续支持古巴接管美国石油公司,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干涉政策。
强大的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4日表示支持古巴工人保卫受到帝国主义垄断集团侵略威胁的古巴革命和自己祖国的斗争。
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在致革命的古巴工人联合会的电报中说,“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表示支持古巴劳动者的立场——保卫人民和革命的利益,反对企图阻止你们发展经济的国际压力。”在电报上签名的是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主席冈萨雷斯·纳瓦罗和国际关系书记佩雷兹·萨利纳斯。
“墨西哥日报”以“玩火”为题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威胁、恐吓和经济压力的政策。
社论在驳斥美国宣传中所谓古巴是国际共产主义的一个前哨的说法时指出:“在古巴发生的唯一的事情是民族革命的发展,这是在古巴多年来作为外国主人所经营的一个巨大的种植园以后发生的。古巴的‘罪恶’是它希望独立,并为此进行斗争。”
社论强调说,如果华盛顿当局采取武力,这将等于是玩火,而这将引起一场巨大的火灾。
“民主朝鲜报”6日就美国停止进口古巴糖的阴谋发表评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使古巴经济陷入困难从而扼杀古巴革命的又一个犯罪行为。评论指出,但是,美国统治集团越疯狂企图扼杀古巴革命,就越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它的丑恶的侵略本质,并促进它的灭亡。
评论说,古巴人民推翻了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侵略工具——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并从美帝国主义掠夺者手中夺回了国家资源,这是要求消除饥饿和贫穷、自己解决自己命运的不可阻挡的民族宿愿的实现。美国垄断资本在加勒比海地区为所欲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他们的任何挣扎都不能使站立起来的古巴人民屈服。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5日发表评论说,古巴人民不会向美帝国主义者的威胁屈服。
“红色权利报”强调说,古巴在帝国主义的破坏和威胁面前不是孤立的,首先,整个拉丁美洲的人民和它站在一起。报纸又说,古巴的糖将会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中找到市场。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石油工人工会代表它的三万三千名会员写信给古巴全国石油工人联合会,表示完全支持古巴政府接管在古巴的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和埃索美孚油公司以及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的行动,并且表示希望古巴人民继续进行英勇的革命斗争。
信中说,古巴政府接管上述公司的措施是保卫古巴的民族经济的独立和摆脱帝国主义的威胁和压力的正义和正确的措施。
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索力昂科在4日发表的评论中指出,古巴革命的目的是使古巴从美国的控制下解放出来,它的矛头不仅是反对巴蒂斯塔和他的一帮歹徒,而实际上是针对美国垄断集团的。
评论在谴责美国议员最近叫嚷要派遣军队占领古巴时说,“西方国家的炮舰外交在二十世纪已经吃不开了,古巴人知道,这将是行不通的。”
摩洛哥“舆论报”在3日发表社论,也表示支持古巴政府接管美国在古巴的石油公司。
社论提醒人们说,大家都记得,推翻伊朗的摩萨台政权的反动政变是在美、英法狼狈为奸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人们要注意美国企图通过军事干涉来阴谋推翻古巴的革命政权。

也门“先锋”周刊盛赞中也两国人民友谊
中国人民是也门人民的忠实朋友
中国杂技团访问也门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塔兹5日电 最近一期的也门“先锋”周刊就中国杂技团正在也门进行的访问刊载了一篇题为“中国和也门的友谊发扬光大”的文章,热情赞扬中国和也门两国人民日益加强的友好关系。
文章说,中国人民对罪恶和卖国势力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使得他们恢复和发展了他们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中国杂技团这次在萨那、塔兹、荷台达等地方演出时获得的热烈欢迎,充满了也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最崇高的爱慕的感情”。文章强调指出,中国杂技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也门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精神。
这篇文章在回顾了几年来中也两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友好关系之后说,了解也门人民具有迅速进步和发展的伟大意志的中国人民,从亚洲遥远的那一端前来也门帮助修建荷台达—萨那公路,这条公路现在接近完成;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民会被认为是“最接近我们人民的心”,为什么获得我们越来越增长的最深切的感情和爱戴的原因。
文章又说,我们也门人民认为,荷台达—萨那公路是社会主义东方在阿拉伯东方创造的一个新的奇迹;这是我们也门人民和“伟大的长征”的人民共同进行的另一次新的“长征”。
这篇文章继续说,继荷台达—萨那公路之后,中国专家还将帮助执行一项纺织厂的建设计划。文章说,现在在中国接受训练的七十五名也门学生在这条公路和这家纺织厂完成的时候将回到也门来,负起管理纺织厂和保养公路的责任。
文章指出,当中国专家完成他们的任务回国时,中国和也门的友谊将不会终止,而是将越来越加强,并且将化身体现在那些工程中。
文章强调指出,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提供的援助相反,社会主义国家提供的援助是“没有条件和没有企图的”。文章说,“中国人民是也门人民坚定的支持者和忠实的朋友。”
新华社萨那电 萨那市长阿里亲王6月27日代表也门王太子巴德尔在王宫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杂技团。
杂技团的全体成员、中国驻也门公使馆商务参赞石生、中国公路专家小组组长王进前应邀出席了宴会。阿里亲王和中国杂技团团长伍坤山在充满友好和亲切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
阿里亲王说,这种亲切的气氛使他回想起王太子巴德尔在访问中国之后说的话:“我只是在东方找到了朋友”。(附图片)
中国杂技团从五月二十八日起在也门进行访问演出。图为中国杂技团的表演受到也门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我全国青联写信祝贺塞浦路斯青年联欢节
支持塞浦路斯人民正义斗争
本报讯 塞浦路斯青年联欢节定于7月7日举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于1日写信给塞浦路斯统一民主青年组织,祝贺联欢节的成功并表示中国青年支持塞浦路斯人民和青年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贺信首先说:
“在全塞浦路斯青年联欢节举行的时候,我们谨代表全中国的青年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塞浦路斯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你们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捍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贺信指出,“我们中国青年代表团这次由于英帝国主义的无理阻挠,不能前来参加你们的联欢节,但是帝国主义这种无耻阴谋是阻挡不了我们两国青年之间深厚友谊的日益发展。同时,这件事情也告诉我们,只有获得完全的独立和自由,塞浦路斯人民才能成为自己土地上真正的主人。坚持团结和斗争的塞浦路斯人民和青年一定会获得完全的独立和自由。”
贺信最后说:“中国青年全力支持塞浦路斯人民和青年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只要塞浦路斯青年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田径赛结束
苏联运动员领先 我国运动员有成绩
第三届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的国际田径赛、于2日、3日在莫斯科进行了两天后闭幕。
在比赛的二十八个项目中,苏联运动员荣获十九个冠军。苏联选手谢夫佐娃还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申金丹在女子八百米赛跑中分别以二分四点三秒和二分四点五秒的成绩,打破了苏联运动员奥特卡伦科1955年以来保持的二分五秒的世界纪录。
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十八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了两个第四名,一个第六名,并且打破了两项中国全国纪录。铅球运动员贺永宪在三次投掷中两次超过十六·○二米的全国纪录,一次是十六·二三米,一次是十六·三五米。他获得这次比赛第六名。在一万米比赛中,苏文仁以三十分四点六秒的成绩打破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获得两个第四名的是中国男、女跳高选手史鸿范和郑凤荣,他们的成绩分别是二·○五米和一·七三米。
参加今年比赛的共有苏联、英国、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意大利、蒙古、挪威、波兰、罗马尼亚、芬兰、法国、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等十六个国家的五百名优秀选手。

我国女子铁饼全国纪录刷新
王士玉在莫斯科创51.10米新成绩
中国年轻的女子铁饼运动员王士玉6月29日在莫斯科以五十一点一零米的成绩打破了自1956年以来一直被石宝珠保持的女子铁饼五十点九三米的中国全国纪录。
王士玉是在莫斯科市田径冠军赛中创造这一纪录的。她正式参加铁饼运动是在1958年11月,当时她的成绩仅有四十一米,一个多月后就迅速增长至四十五米多,在1959年10月再次提高到四十八点八二米。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把成绩提高了十米多,进入了世界优秀运动员的行列,这是不多见的。去年一年内,全世界女子铁饼运动员成绩超过五十一米以上的仅有八人。
在这次比赛中石宝珠的成绩是四十七点三三米。中国运动员只参加比赛,而不计名次。

捷第二届全运会胜利闭幕
近十万名运动员作团体操表演
捷克斯洛伐克盛况空前的第二届全国运动大会前后举行了十一天,已经在3日胜利闭幕。闭幕这一天举行了蔚为奇观的十八万体操运动员的游行和团体操表演。
3日上午,有三十五万观众在沿途观看了彩色缤纷的游行队伍。下午,九万九千七百四十四名男、女体操运动员在欧洲最大的体育场——斯特拉霍夫体育场举行盛大团体操表演,吸引了二十二万五千名观众。
一共有一百四十八万五千名观众观看了表演。运动会期间还陆续举行了“友谊之夜”晚会。苏联、中国等八个国家的运动员在会上作了精彩表演。

一项新的体育项目问世
苏联举行火箭模型的比赛
在苏联的克拉斯诺达尔举行了一项最新技术体育项目——火箭模型的比赛。比赛结果,克拉斯诺达尔市的学生戈尔布诺夫获得一级火箭冠军。谢夫钦科和麦尼雅伊连科分别获得二级火箭和三级火箭冠军。
火箭模型运动最近在苏联特别是在库班地区,获得了日益广泛的流行。这次在克拉斯诺达尔地区举行的比赛一共有一级、二级和三级火箭发射等三个项目。根据火箭导向准确度和上升高度以及火箭所装备的降落伞的张开情况来评定成绩。 (据新华社讯)

专栏:摩洛哥通讯

友谊的种子
郑守一
“面包和茶”
摩洛哥人常用“面包和茶”这样的谚语来形容一件不可缺少的东西。由此可见,茶在摩洛哥人的生活中,占着多么重要的位置了。在摩洛哥,比较富裕的人家待客的上品总是一杯浓郁而香甜的绿茶。不论是在那些黑暗窄小的牧民帐篷里或是东倒西歪的农舍里,以至工人聚集的路旁或田头,也到处可以发现黑糊糊的茶壶、茶杯。摩洛哥人每天饭前饭后都要喝几杯绿茶。有时佐以粗面包和甜馅,有时边嚼牛羊肉边喝茶;有时一天什么也不吃,就靠喝几杯茶充饥。
摩洛哥人习惯喝绿茶,茶里还放上大量白糖和鲜薄荷叶调味。一些穷困的牧民和农民买不起茶叶,就用野菜来代替。人们赞扬喝茶的好处是既可解渴、增暖防寒,又有助于解腻、消化。因此,摩洛哥是一个很大的绿茶消费国,年销量一万四千吨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由我国进口的。
摩洛哥人民的宿愿
茶,对于摩洛哥人民生活是如此重要;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希望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茶树,解决这个重大的生计问题。在殖民统治时代,裸体赤足、餐风宿露的摩洛哥人民,曾经把这种梦寐以求的愿望寄托于“天福”。他们走遍深山密林寻找茶树,摘过软绵绵的野菜叶子,剥过绿黄色的树皮……可惜,都不是茶。也有人曾把这种愿望寄托于殖民者的“恩赐”,结果也只是一连串的失望。几十年来,殖民主义者用烧光、抢光的野蛮手段,把摩洛哥农民从他们祖祖辈辈胼手胝足地开垦和经营的土地上赶到贫瘠的山区和荒野。殖民者占了六十多万公顷最肥沃的土地,用来种植使他们大发横财的葡萄和橄榄,而不是摩洛哥人民生活所迫切需要的麦子或茶树。法国殖民者为了对摩洛哥人民进行欺骗,也曾在准备种茶的名义下,把他们的“专家”派到摩洛哥来进行土壤调查。然而,在这些法国“专家”绘制的摩洛哥土壤分布图上,竟找不到一块较大的宜种茶树的酸性土壤。原因很简单,法国殖民者不愿放弃他们种植葡萄和橄榄的高额利润来改种茶树。尽管酸性土壤事实上有的是,例如法国庄园比较集中的拉巴特东南沿路九十多公里全部都是酸性土壤,但在法国“专家”所调查的地图上却一无标记。
摩洛哥于1956年取得独立后,政府曾把广大人民这个种茶的心愿寄托于联合国的“帮助”。1958年,摩洛哥政府请来了联合国的荷兰种茶专家。他们坐在舒舒服服的安乐椅上,编出了“科学考察”的“结论和建议”,大谈其“摩洛哥没有具备适宜种茶的气候”以及“由于财政和技术方面的原因”,“建议不立即设立商业性的种茶场”,如此云云,就把摩洛哥的种茶事业一笔勾销了。
然而,摩洛哥人民几十年的宿愿,终于开始实现了。去年,摩洛哥政府决定邀请中国专家来考察这块“无希望”种茶的地方。我国政府在去年年底,派了一位种茶专家和一位土壤专家去摩洛哥作实地调查。在短短的三个多月里,中国专家们跋涉了峻险的阿特拉斯山麓,穿过了绿茸茸的格里勃平原和茫无人迹的中部撒哈拉,踏遍了无数弯弯曲曲的河谷。他们先后认真仔细地考察了摩洛哥八个省四十五个中心地区,发现适宜种植茶树的酸性土壤五十四万多公顷,其中具备种茶的各项条件的土地竟达九万八千多公顷。中国专家最后向摩洛哥政府提出了一份考察报告,报告的结论是“摩洛哥发展种茶是大有希望的”。
在摩洛哥种茶,特别是由中国专家来帮助种茶,这在当地居民中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也对种茶很有兴趣,要亲自看中国专家的考察报告。农业大臣阿玛尔先生下决心先搞几处试验地,然后逐步推广。有一位省长还写信给农业大臣,要求把专家们留下,准备大片种茶。
知心的朋友
阿拉伯有句俗话:“经验使瞎子睁开眼睛”,意思就是实际经验可以使人从被骗和朦胧中清醒过来。摩洛哥人民从自己种茶这一前前后后的实际经验中,也切身体会到:殖民主义者决不会为摩洛哥的国民生计设想;而真正肯于帮助他们的是社会主义国家。因而,他们在中国专家就这个摩洛哥举国关心的事业进行考察期间,处处给予热烈的欢迎和殷切的接待。农业大臣亲自制定了考察计划。中国专家所到之处,都由省或县的农业部门负责人甚至省长、县长、区长亲自陪同考察。
2月中旬的一天,一辆载着中国专家的吉普车,在群山连绵、干燥炎热的里夫山区忽停忽行奔跑了一整天。每当车停下来,手执化验瓶和地图的中国专家在山坡或河沟发现“哈米德”(酸土)的时候,紧跟在他们身后的“司机”脸上就浮现出喜悦的神情,而且立刻掏出小本本来写些什么。天黑以后这辆吉普车沿着羊肠小路开进了塔扎省政府。那位“司机”在省长办公室的一张挂图面前,对照他的小本本,兴奋地对他的中国“乘客”们说:“你们的工作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新生。贫穷的里夫地区,如果种了茶,既可喝到价格低廉的茶,又可解决经济问题、失业问题。”原来,这位“司机”就是塔扎省长易雅希。“是的,省长先生,我们将尽自己的一切能力帮助你们种茶。”这是专家们的答话。
中国专家们不论是在山区下雪的日子或是灸热的太阳烤晒下,总是不辞辛苦、尽心竭力地进行考察。他们不顾山高水深,车子开不通就步行,只要有空地就挖土试验、测量。这在摩洛哥人民和官员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司机勒哈辛,在封斋月(一个月白天不吃、不渴、不吸烟)间,一天连开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汽车。专家们问他累不累,他说:“你们那样真心诚意、那样辛苦地为我们工作,我开一点儿车子,算得了什么?”摩洛哥北部一位区农业部长代表说:“中国专家精力充沛,一人顶好几位专家和助手的工作。”
摩洛哥人通过他们的亲身经验发现,中国专家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同法国殖民者派去的所谓“专家”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有着天壤之别。中国专家在塔扎省进行调查时,省农业厅找不到任何一份可供参考的气候资料。农业技术员巴纳尼告诉我们:“原农业总工程师是法国人,他离职返国时把全部的气候资料都带走了。”巴纳尼说他们是“空手起家,一切从头开始”。而中国专家在结束了当地的气候调查之后,立即把有关资料毫无保留地交给了摩洛哥的朋友们。
一天下午,中国专家在北部库扎特村进行考察。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农老是跟在专家身旁转,最后看到专家带去的茶籽盒,终于忍不住请专家在他家的园子里种上茶籽,详细打听育苗、移苗等方法。这位老农还对他的儿子说:“地下埋的是象征我们全家幸福的茶籽,大家都要仔细照管,好让它发芽、出土、成长起来,摘叶子。”当中国专家向老农告辞的时候,他说什么也不让走,一拉一推地硬给请到他家。主人拿出“里巴”来招待,这种用母羊生产后第一次挤出来的奶做成的奶酪,是摩洛哥农民和牧民在节日或招待贵宾时才吃的珍贵食品。现在,老农却用它来请中国专家。这位老农对我国专家说:“我真没有想到这辈子能看到茶籽,喝到自己种的茶。你们才是我们的知心朋友,我们该怎样感谢你们呢?”临别时,我国专家在那位老农的热情相送下踏上归途,走了老远还听见:“巴拉卡拉胡·费库姆!(祝你们好)”“玛阿赛勒姆!(祝你们一路平安)”
恶狗阻止不了骆驼队前进
摩洛哥人民把中国帮助种茶当做中国人民赠给他们的“无价之宝的礼物”,而且把中国的茶籽称为“友谊的种子”。这自然引起殖民主义者的烦恼和不快。他们处心积虑地进行破坏。中国专家刚到摩洛哥,一些法文报纸有意把他们说成是“茶叶出口商”。专家们考察期间,法国殖民主义的
“工程师”到处诬蔑造谣,胡说什么“种茶不合算,开销多,收入少,远不如种葡萄和橄榄……”。等到中国专家考察完了,这些殖民主义分子又百般挑剔、玩弄诡计。然而,中摩两国人民的友谊岂是这些殖民主义的可恶的苍蝇们所能破坏的呢?
4月初,专家们根据摩洛哥政府农业部的要求,到东北部阿拉易希县纳卡勒吉村最后确定种茶试验地。第二天,一位法国“工程师”抱了一大包资料赶来向中国专家进行质问。他提出“土壤沙质、酸度不够……”等不宜种茶的七大理由,结论是“此地不能种茶”。但是,我国专家把薄薄的表土一翻,下面就露出了适宜种茶的红黄色粘性土。就这样,一个个地击破了法国“工程师”的诡计。随后赶来了一位名叫艾哈默德的农民,一个多月前,专家们曾在他的菜园里种过茶籽。他一听说“此地不能种茶”,气得脸通红,马上把法国“工程师”拉到自己的菜园,指着已经出土一寸高的茶苗问道:“这是什么?”弄得这个殖民主义分子哑口无言,只得沮丧地跑开了。
塔哈拉县县长哈桑形容殖民主义分子蓄意破坏中摩友谊的行动是“骆驼队前进,恶狗狂吠”。这句阿拉伯谚语很有意义,今天,尽管殖民主义的恶狗仍在狂吠乱跳,但是丝毫也不能阻挡象征着中摩两国人民友谊的骆驼队继续前进。我们深信,它将永不停留地继续前进。(附图片)
中国专家在摩洛哥和当地官员研究发展植茶。
新华社记者 王伟摄